【 RFI 】  时间: 3/9/2017              

美国一篇恶搞特朗普文章大陆财经网等传媒信以为真转载

作者: 甄树基

media特朗普与奥巴马法新社
 《特朗普把白宫翻个底朝天寻奥巴马痕迹:“我知道他还在这”》,这是大陆财经网7日引述美国杂志纽约客(大陆翻译为纽约人)的一篇中译报道的标题。很快,大陆其他传媒亦纷纷转载,新浪网就引述参考消息网同一的报道,形容特朗普当时气急败坏身上只披上一件浴袍,下令白宫人员不惜把白宫翻转,也要搜出前总统奥巴马搬走前故意留下的窃听器。

但问题就是,纽约客(New Yorker)这篇文章本来只是挖苦特朗普的一篇恶搞文章。如此这般,美国一则“假新闻”到了大陆传媒就成为了美国前后两任政府的权斗新闻。

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不少大陆的读者都被所谓的新闻搞糊涂了,有网民问:这是真的吗?报道说,大陆的官媒和新闻审查大军一向都不是开玩笑的。有个读者在微博上留言指特朗普“简直有病”。

也有比较细心的读者发现其中有诈,“这本来就是搞笑新闻,怪就怪在当以为真,编辑先生,你可以专业一点吗?”

大陆传媒被美国幽默作家“愚弄”亦非首次。

2012年,中共最重要的喉舌人民日报报道,北韩领袖金正恩被选为“2012年全球最性感的男人”,但问题却是文章原来转载自美国网媒《洋葱》,是一本专门挖苦和恶搞美国政治和社会新闻的媒体。

中共官方新华社也曾误把纽约客一篇恶搞文章当真,文章讲术美国网购公司Amazon的老板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因为电脑的老鼠指标误按了一下,结果就买下了华盛顿邮报。无巧不成书,该篇文章与今天财经网误以为真的文章,原来是出自同一作者安迪·波洛维茨(Andy Borowitz)的手笔。纽约客杂志每期都有一个栏目叫《波洛维茨报道》。

有关特朗普的恶搞文章在上周六刊出,大陆的网媒很快就予以转载,新华社旗下的参考消息报这个星期二刊登了中译文章,到了星期三当大陆其他的传媒指正文章只是假消息之后,参考消息网删除了这篇文章。

大陆的互联网一向都充斥着假新闻、阴谋论以及谣言,有专家认为大陆传媒被恶搞消息愚弄并不稀奇,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旗下的中国传媒研究计划学者班志远(David Bandurski)在回覆纽约时报查询的电邮中说:“假新闻无疑是中国一个严重的问题,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 
关键字: 特朗普
文章点击数: 239

 
english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