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缅甸军政府血腥镇压示威者,安理会强烈谴责,中国不支持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4月1日经过两天的艰难谈判后,发布了一份声明,对缅甸数百名平民的死亡表示“强烈谴责”。各国在这份由英国发起的声明中写道:“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对迅速恶化的局势深表关切,强烈谴责缅甸军方对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数百名平民死亡。”

法新社报导,在他们获得的较早版本的文本中,西方国家希望将“准备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字句加入,意指对缅甸军方发动国际制裁的可能性。然而,有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被视为缅甸最重要盟友的中国阻止了这一措辞。

根据缅甸当地非政府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的数据,政变发生至今已有521名平民在示威行动中丧命。缅甸军队和少数民族的武装份子近日在缅甸边境地区也爆发了武装冲突,迫使不少居民逃离动荡,到邻国寻求安全。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也针对缅甸的情势发布声明,强调中国认为鼓吹采取制裁不是具有“建设性”的作法,并称中国希望缅甸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宪法秩序,继续推动“民主转型进程”。

张军在声明中写道:“中方始终强调,缅甸各方都应负起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的责任,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继续推进国内民主转型。”

他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在尊重缅甸主权丶政治独立丶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加大外交努力,积极推动缅甸各方弥合分歧,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张军重申,片面施压与鼓吹采取制裁等措施会“激化矛盾,加剧对立,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安理会谴责缅甸军方暴力镇压,中国不支持制裁

▲德国之声(DW)4月1日报道:联合国特使忧缅甸情势恶化 中国不支持制裁

联合国特使31日警告,缅甸情势恐持续恶化,并呼吁安理会采取重大行动来扭转事件的进程。中国驻联大使张军则称中国不支持对缅甸施行制裁,强调该举动会使缅甸情势复杂化。

(德国之声中文网)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伯格纳 (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 31日在一场联合国安理会的会议上表示,由于缅甸军方加强了镇压反政变示威者的力道,她担忧缅甸将发生一场流血事件。

路透社报导,伯格纳会议上表示,2月1日在缅甸夺取政权的军方没有能力管理这个国家,并警告说,当地的局势只会恶化。她说:“联合国安理会应考虑所有可用的工具,采取集体行动,做正确的事,做出对缅甸人来说应做的事,并防止这个亚洲中心发生不同面向的灾难。”

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必须考虑采取“重大行动”来扭转事件的进程,因为“一场血腥的灾难即将来临”。此前,英国要求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以应对缅甸不断恶化的暴力事件。

根据缅甸当地非政府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的数据,政变发生至今已有521名平民在示威行动中丧命。缅甸军队和少数民族的武装份子近日在缅甸边境地区也爆发了武装冲突,迫使不少居民逃离动荡,到邻国寻求安全。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芭芭拉-伍德沃德 (Barbara Woodward)在安理会会议结束后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说:“缅甸军方的这些暴力行动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国际社会需要发出强烈的信息。”

她补充说,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在国际各界反应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安理会迄今已发表了两份声明,表示关切并谴责针对抗议者的暴力行为,但由于中国丶俄罗斯丶印度和越南的反对,联合国安理会放弃了谴责军队接管为政变的措辞,也没有警告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中国不赞成制裁

同日,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也针对缅甸的情势发布声明,强调中国认为鼓吹采取制裁不是具有“建设性”的作法,并称中国希望缅甸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宪法秩序,继续推动“民主转型进程”。

张军在声明中写道:“中方始终强调,缅甸各方都应负起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的责任,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继续推进国内民主转型。”

他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在尊重缅甸主权丶政治独立丶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加大外交努力,积极推动缅甸各方弥合分歧,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张军重申,片面施压与鼓吹采取制裁等措施会“激化矛盾,加剧对立,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呼吁中国运用对缅甸的影响力,让那些发动政变的人付出代价。他告诉现场媒体:“军政府在缅甸的所作所为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我们的伙伴和盟友的利益,也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William Yang/邹宗翰 (路透社、美联社)

▲德国之声(DW)4月2日报道:安理会谴责缅甸军方暴力镇压 中俄软化部分言词

在中国表态不支持各国对缅甸进行制裁的隔天,联合国安理会发布声明谴责缅甸军方暴力镇压平民,导致数百人死亡。然而,有外交官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多次尝试软化声明中的语言。

(德国之声中文网) 联合国安理会4月1日经过两天的艰难谈判后,发布了一份声明,对缅甸数百名平民的死亡表示“强烈谴责”。各国在这份由英国发起的声明中写道:“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对迅速恶化的局势深表关切,强烈谴责缅甸军方对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数百名平民死亡。”

法新社报导,在他们获得的较早版本的文本中,西方国家希望将“准备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字句加入,意指对缅甸军方发动国际制裁的可能性。然而,有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被视为缅甸最重要盟友的中国阻止了这一措辞。

报导称,北京坚持软化声明中对数百名平民遭“杀害”的说法,提议将该措辞改为平民“死亡”。该外交官说,俄罗斯也数次阻挠该文本,因为莫斯科希望声明中能加入谴责示威当中让缅甸军队死亡的字句。

一名外交官向法新社透露,尽管谈判时间漫长,但让联合国安理会针对缅甸局势发布声明仍然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缅甸政变爆发两个月来,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就缅甸问题发表了三次公开声明。但从未承认政变存在的中国政府,每次都要求安理会缩减声明内容触及的范围。

虽然安理会发布了声明,但其立场到目前为止对缅甸军方影响不大。本周三,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军政府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并警告该国有可能会发生“流血事件”和内战。

同日,遭缅甸军方关押的民选政府领袖昂山素季的律师表示,她被指控违反了殖民时代的官方机密法。她的律师说,昂山素季的身体状况良好。此前,她已面临一连串的控诉,并可能因此被禁止出任政治职务。

另外,英国政府先前宣布对由缅甸军方控制的缅甸经济公司(MEC)进行制裁。这也是继美国将这间公司列入黑名单后,另一个国家对军方企业施行制裁。

除制裁外,英国政府还将拿出70万美元,用于联合国安理会记录缅甸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工作。英国外交大臣拉布 (Dominic Raab) 在一份声明中说:“从政变开始两个月以来,缅甸军方肆意杀害包括儿童在内的无辜民众,他们的行为已经沉沦到新低点了。”

? 2021年 德国之声版权声明:本文所有内容受到著作权法保护,如无德国之声特别授权,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当行为都将导致追偿,并受到刑事追究。

杨威廉/李玟仪 (法新社、路透社)

▲美国之音(VOA)4月4日报道:缅甸局势火爆,北京想不趟浑水却左右为难


缅甸局势的火爆与日俱增。图为民主示威者在仰光抗议遭警方镇压。(美联社2021年3月27日)

缅甸局势的火爆与日俱增。国际社会呼吁联合国进行军事干预,而缅甸数个武装少数民族团体出面喊话,威胁将支持缅甸抗议者对抗军政府。与此同时,美国缅甸社区指控中共染指缅甸事务、支持政变的军政府、扰乱缅甸的民主进程,等等。


缅甸人普遍指控北京支持军政府政变。图为洛杉矶缅甸社区2021年3月31日在中领馆前抗议。(洛杉矶缅甸民主团体提供)

北京在缅甸的“利益至上”

缅甸人一直指控中共与缅甸的军方政变以及随后的混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缅甸时报》(Myanmar Times)刊文称,罗辛亚事件爆发后,西方开始疏远缅甸,这使得民盟政府不得不一改过去的谨慎,开始仰赖中国资金,来维持国家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后来,缅甸被纳入中国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的项目越来越多,前年与去年九成以上的重大能源开发项目,都被中国国企及有关企业一手囊括。

《缅甸时报》资深记者刘忠恩对美国之音表示,事实上,本次缅甸军方政变中,并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北京在背后支持;不过,中国在联合国和在国际社会,都以不干涉内政作为理由,不发表批评意见,“西方国家包括美国都已经表态谴责,而中国不表态,不谴责,不施压。所以,缅甸人特别认为,你不表态是不是就表示在背后支持发动政变?”

刘忠恩说,其他亚洲国家,比方日本当初也是沉默不语,直到3月27日100多人被军方打死后才表态,“不过,缅甸人一直有反中情绪。2000年代,中国参与密松水电站的修建,实际上大部分电力将输回中国,这导致缅甸人指控中国利用缅甸和滥用资源,进而发生大规模反中示威,直到2011年9月,缅甸总统吴登盛在国会宣布,水电站在他的总统任期内停建。那是缅甸反中情绪达到顶峰的时刻,虽然后来退烧,但并没有消失。”

刚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硕士项目毕业的缅甸裔杨邦宏(Joy Joy Yang)告诉美国之音,中缅关系很复杂,需要更细致的了解:“缅甸国内有很多利益方,北京不仅仅是与军政府打交道,它也与民选政府打交道,也和中缅边境不同的少数民族群体打交道。所以,这其中有复杂的互动。”

杨邦宏认为,北京一直很务实地与缅甸来往,“北京知道如何跟不同的利益方合作。它在缅甸有很多战略和经济利益,无论谁执政,都需要让这些利益能够持续繁荣下去。但现在的情况是,他们需要与军方打交道,又迫于形势压力很难与之互动。”

《缅甸时报》称,对于中国而言,缅甸不管谁主政,只要情势尽快稳定,中方都是得利的一方,所以,“政变后中国官媒避谈‘政变’,只轻描淡写描述是‘重大的内阁改组’;中国也曾数度阻挡联合国谴责缅甸的声明,而且阻挠任何针对缅甸的决议得以成案。”

美国“史汀生中心” 资深研究员、东亚所联合主任孙韵告诉美国之音,谁执政并不重要,“中国最希望的还是缅甸局势能够稳定,才能实现自己追求的利益。”

缅甸军方夺权后受到西方一些国家的制裁,但是,它仍然掌握国家经济各大产业的命脉,手握“缅甸经济控股公司”和“缅甸经济公司”,保障其获得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中国外长王毅今年一月访问缅甸时,称支持“缅甸军方以民族振兴为己任”,这被视为是捍卫“国际社会猛烈批评的军事独裁者”的行为。

北京与缅甸各方山头

前美国驻缅甸大使德里克·米切尔(Derek Mitchell)对《纽约时报》说,“中国政府认为缅甸是在他们的势力范围内,这点毫无疑问”。

史汀生中心的孙韵说,“至于缅甸各相关方,比方说缅军和民盟斗争了很多年;缅族和少数民族斗争了很多世纪,都没结果,所以,中国不会去管其中的纠葛。”

孙韵表示,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对缅甸各方少数民族势力当然也有亲疏远近的判断,比方说,佤族就被认为,实际上也是,“北京政府的坚定追随者和捍卫者”;克钦族由于长期受西方的宗教文化影响,与西方关系比较密切,被北京归为“立场没站稳”一类;果敢则因为彭家声事件,一度在国际上把中国政府“搞得很尴尬”。

《纽约时报》称,习近平去年访问缅甸时,缅甸军方曾向他抱怨中国资助叛军的问题。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政策缅甸裔研究生咪咪·坎特(Me Me Khant)对美国之音说,“你看到北京会在幕后支持不同的群体……自从六十年代以来,北京一直支持一些反叛力量,像佤族军队之类的,向他们提供武器装备。”

坎特说,北京支持各方势力虽然是属于逐利行为,但却不能说这不会影响到缅甸的局势,“这仍然影响缅甸各派别之间的平衡……而北京会跟任何机构建立联盟,政府的或者私营的,政党的或者地方武装的,只要能够支持中共在缅甸的利益就可以了。”

据称,缅甸大体有二十来个规模较大的武装少数民族组织一直在对抗缅甸军政府。这些组织的民族不同,要求和目标也不同,其中的关系错综复杂,不过它们都需要获得更多的武器。

《缅甸时报》的刘忠恩说,北京支持武装少数民族背后有更大的战略考量,“中缅边境有些民族武装组织,可以用武器交换到利益,这些武装组织可以帮助偷运一些黑货,就是缅甸自然资源进入中国。缅甸有非常大的非正式经济,大概四成GDP以上是非正式经济,每年有大量的玉矿、宝石矿等走私进入中国,民族武装组织也与中国做这些利益交换。另外,中国通过掌控这些武装组织,能够起到对缅甸中央政府施压的作用。如果你不通过我的大型项目,我就多给民族地方武装一些武器,让他们闹事。”

缅甸大乱 北京不确定性增加

史汀生中心的孙韵说,对于北京而言,巴基斯坦和缅甸是助其踏入印度洋的通道,“而缅甸的各方面条件还优于巴基斯坦。”

《纽约时报》称,习近平去年1月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与缅甸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包括铁路和港口项目,“它们是中国将自己的经济走廊延伸到印度洋的‘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

新加坡前外交官比拉哈里·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对《纽约时报》说,这些项目的命运现在充满了不确定性,“他们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与昂山素季政府建立关系,取得了一些成功……现在他们不得不与一批新将军们从头开始,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容易。”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杨邦宏说,“北京看起来和手握资源的缅甸军政府来往密切,但是,双方不过是‘权宜婚姻’。缅甸军政府不一定喜欢一直被北京牵着鼻子走。为什么军政府会在2010年启动政治改革,原因就是为了避免被中国影响力拉得太远。”

《纽约时报》说,中国一直寻求把缅甸变成一个容易摆布的邻国。

“德国之声”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对于军方而言,他们对危害国家主权的事情一向都高度敏感……数十年来,缅甸军方一直在同受到中国支持的地下武装进行战斗。”

史汀生中心的孙韵告诉美国之音,虽然中国目前最希望缅甸能够稳定,但是,无论军政府还是民选临时政府,都没有要坐下来与对方谈判的意愿,“那么,唯一的选项是,缅甸民众希望国际社会武力干涉。但是,美国政府无论在外交上还是政治上,目前都不在出兵的状态;联合国如果推动武力干涉的话,中国和俄罗斯肯定不会同意。对中国而言,毕竟缅甸在中国的后院。”

孙韵指出,以目前缅甸的局势,缅甸军政府如果强硬镇压,也可能实现某种程度的稳定;或者把民众赶回家里,实施戒严。但是,这样的结果都会很片面,而且实现稳定的方法是不稳定的。

孙逊说:“中国想要的是军政统一,但是被认为应该出面促成。可是,缅甸军方觉得我有枪,为什么要接受统一?如果中国要求军方跟民盟谈条件,军方会不高兴而有微词,会破坏跟军方的关系。这个后果中国肯定不能接受。所以,中国想要稳定,但如果需要取舍的话,会更看重跟各种势力之间的关系,所以,不会用稳定的诉求去强压任何一方以便获得结果。”

支持中国在缅甸扩大影响力的网络分析称,缅甸“这个以佛教为文化核心的国家,其国民属性总是具有很多的不可琢磨性……”

孙韵说,有一点倒是可以肯定,“那就是,中国现在如果要利用缅甸的话,不需要拉拢,因为缅甸已经被西方孤立。尤其政变以后,军方对中国的援手求之不得。”

●缅甸示威抗议此起彼伏,军政府血腥镇压

▲美国之音(VOA)3月30日报道:血腥周末过后 缅甸周一抗议又有14名示威者丧生


2021年3月29日,缅甸实皆省的抗议者们使用弹弓,并用路障作掩护

华盛顿 —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说,缅甸2月军事政变以来最血腥的周末过去后,星期一全国多个城镇举行的示威活动中又有14人被缅甸安全部队打死。

这个监测缅甸暴力事件的组织说,周一的死亡人数使2月1日政变以来的总死亡人数达到至少510人。

该组织说,缅甸主要城市仰光星期一有8人在暴力事件中丧生。

抗议活动星期一在全国各地发生,其中包括实皆省。数百名哀悼者在这里走上街头,悼念一名20岁的护理专业学生,这名学生星期日在援助受伤抗议者时遭枪击身亡。

联合国说,缅甸安全部队星期六至少造成107人死亡。当局在这一天庆祝缅甸军人节,并展示武力。军人节是为了纪念缅甸军队二战期间开始抵抗日本占领的日子。

据政治犯援助协会统计,周六的死亡人数为141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星期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缅甸)全国军人节那天发生了骇人听闻的事情。”

他说:“看到如此残酷的针对人民的暴力行为,这么多人被打死,如此顽固地拒绝接受释放所有政治犯的需求、拒绝接受让国家回到真正的民主过渡,这绝对让人不可接受。”

星期一,美国决定在缅甸恢复民主前,暂停与缅甸的贸易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支持缅甸人民恢复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的努力。”她说,缅甸军方杀害和平抗议者的做法“震撼了国际社会的良知”。

这一决定并未完全停止美缅贸易,但它暂停了2013年的《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该协议为两国之间的业务提供了促进途径。

戴琪还说,美国还将考虑缅甸参与美国普遍化优惠关税措施(GSP)项目的资格,该项目降低美国关税,并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其他特殊贸易准入。

美国在缅甸2月1日政变后已经对缅甸实施了经济制裁。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星期一说:“我们谴责这场针对缅甸人民的可憎暴力行为。”

包括美国在内的十几个国家的国防最高官员星期六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对手无寸铁的人民使用致命武力。

声明说:“专业军队遵循国际行为标准,负责保护——而不是伤害——其服务的人民。”

该声明得到了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丹麦、德国、希腊、意大利、日本、荷兰、韩国和新西兰的防长的支持。

在谈到缅甸暴力问题时,美国总统拜登周日对记者说:“这太可怕了……绝对无法容忍。从报道来看,很多人被杀害。这完全不必要。”

缅甸安全部队周日在仰光商业首都勃固对一场葬礼开火,进一步加剧了暴力。葬礼是为一名星期六被打死的20岁的抗议者举行。

▲美国之音(VOA)3月31日报道:美国务院命令非必要外交人员撤离缅甸

华盛顿 —由于缅甸军方对反政变示威的血腥镇压仍在继续,美国国务院命令所有非必要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离开缅甸。

国务院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缅甸军方拘留民选政府官员并将他们免职。反军事统治的抗议和示威已经发生,预计还会继续。”

这一命令是对上个月刚刚发布的一项公告的更新,那份公告允许那些希望离开缅甸的非紧急的的美国政府人员撤离。

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说,自2月1日政变以来,缅甸安全部队已造成至少512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星期六死亡的100多人。当局在这一天庆祝缅甸军人节。军人节是为了纪念缅甸军队二战期间开始抵抗日本占领的日子。据政治犯援助协会统计,周六的死亡人数为141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星期一说:“(缅甸)全国军人节那天发生的事情骇人听闻。”

星期二,数千名支持民主的抗议者再次走上街头,两人被打死。缅甸的公民抗命运动采用了另一种策略,仰光的居民向全市的路口堆放垃圾。

与此同时,缅甸三个少数民族武装反叛组织星期二威胁说,如果军政府不停止杀害抗议者,他们将进行报复。

德昂民族解放军、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和若开军在联合声明中说:“如果他们(军队)不停止、继续杀害人民,我们将与抗议者合作并进行反击。”。

缅甸军方以空袭扩大了对缅甸东部克伦族反叛者的打击力度,以回应后者最近对军警站发动的袭击。空袭导致数千人穿越丛林,越过边境逃到邻国泰国。

泰国否认了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关于泰国士兵强迫难民返回缅甸的指控。

联合国安理会星期三将就缅甸局势举行闭门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蒂芬·杜贾里克对美国之音记者贝希尔说:“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安理会成员向缅甸军方发出非常强烈和统一的信息:回顾已经发生的行动,停止暴力,释放政治犯,把国家还给缅甸人民,推动我们的特使前往缅甸。”

缅甸前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自2015年首次公开民主选举以来一直领导缅甸,但缅甸军方对去年11月的选举结果提出质疑,声称选举普遍存在舞弊,不过基本没有提供证据。

2月1日,缅甸军方发动政变,拘押了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缅甸各地的城镇都实施了戒严。

昂山素季的律师星期三对路透社表示,昂山素季在最近的一次视频通话中看上去健康情况良好。

昂山素季面临军政府的多项指控,其中包括非法进口六部无线电步话机、违反新冠防疫措施和收受贿赂。

▲美国之音(VOA)4月1日报道: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宣布成立新政府对抗军事政变


缅甸反军事政变示威者4月1日以焚烧缅甸宪法的方式表达抗议

华盛顿 —缅甸反军事政变的示威者星期四以焚烧缅甸宪法的方式表达抗议。与此同时,一组被军政府剥夺职务的议员宣布成立新的文官政府,与执政的军政府对抗。

这个由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组成的政府由昂山素季此前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成员组成。他们去年11月当选,但在军方拘押昂山素季并在2月1日推翻文官政府后被禁止入席。

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还宣布了一部新的联邦宪法,以取代2008年由军方起草的宪法。军政府宪法为缅甸带来了50年来未曾有过的民主,但同时保持了军队在任何文官政府中的权力和影响力。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说,新起草的宪法是为了满足缅甸地方少数民族的长期要求,这些民族几十年来一直在争取更大的自治权。

缅甸军政府最近几天在缅甸各地对支持民主的反对者的暴力镇压扩大到了对支持抗议者的少数民族叛军的镇压。缅甸军方对缅甸东部克伦族反叛者发动空袭,以回应后者最近对军警站发动的袭击。空袭导致数千人穿越丛林,越过边境逃到邻国泰国。

不断恶化的局势促使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伯杰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周三向安理会发出警告,称“大屠杀迫在眉睫”,如果不恢复文官统治,缅甸“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星期三说,希望缅甸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宪法秩序,但反对外国对缅甸“片面施压”和采取制裁的做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星期三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应该利用其对缅甸的影响力向缅甸军政府施压。

他说:“我们继续呼吁中国,呼吁北京政府利用其影响力,追究这次军事政变的责任。”普莱斯还说:“军政府在缅甸的所作所为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我们的伙伴和盟友的利益,也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美国之音(VOA)4月2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呼吁缅甸军方释放被拘者,停止暴力

华盛顿 —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呼吁缅甸军方立即释放包括国务委员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和总统温敏(Win Myin)在内的所有被拘留者,并停止暴力。

安理会星期四(4月1日)晚发表声明,对缅甸“局势迅速恶化”深表关切。安理会还在声明中强烈谴责安全部队和警察使用致命武力,镇压支持民主的和平抗议者。暴力镇压导致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数百名平民死亡。

安理会还呼吁军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呼吁各方“避免使用暴力”。

安理会还重申,必须充分尊重人权,并“按照缅甸人民的意愿和利益进行对话与和解”。

前缅甸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的律师说,昂山素季被控违反了缅甸殖民时期的一项保密法。这是自2月1日政变以来,军方对她提出的最严重指控。

昂山素季、总统温敏、以及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其他成员自军方发动政变以来便被一直拘留至今。昂山素季还面临多项指控,其中就包括持有未经许可的6部无线电对讲机和违反新冠防疫措施。

她的律师钦貌佐(Khin Maung Zaw)星期四对路透社说,昂山素季、三位内阁部长和澳大利亚籍经济顾问特内尔(Sean Turnell)一周前根据《官方保密法》被起诉。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14年监禁。昂山素季的另一位律师敏敏梭(Min Min Soe)说,昂山素季以视频形式出席了星期四的听证会,她的健康状况看起来很好。

军政府发言人没有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反对政变的抗议者们星期四再次走上街头,一些人象征性地焚烧了缅甸宪法的复制本。一些被罢黜的议员已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文职政府,与执政的军政府对抗。路透社援引媒体报道说,又有两名示威者在抗议活动中丧生。

反对军政府的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由去年11月胜选的全国民主联盟议员组成,但他们在军方拘留了昂山素季并推翻文官政府后被禁止行使职权。

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还宣布了一部新的联邦宪法,以取代2008年由军方起草的宪法。军政府宪法为缅甸带来了50年来未曾有过的民主,但同时保持了军队在任何文官政府中的权力和影响力。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说,新起草的宪法是为了满足缅甸地方少数民族的长期要求,这些族群几十年来一直在争取更大的自治权。

缅甸军政府最近几天在缅甸各地对支持民主的反对者的暴力镇压扩大到了对支持抗议者的少数民族叛军的镇压。缅甸军方对缅甸东部克伦族反叛者发动空袭,以回应后者最近对军警站发动的袭击。空袭导致数千人穿越丛林,越过边境逃到邻国泰国。

Ooredoo公司表示,军政府曾在夜间关闭互联网服务,并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一直关闭服务直至另行通知。Ooredoo是星期四公布这一行动的几家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之一。

立陶宛、法国和希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数十个联合国成员国谴责了缅甸军政府关闭互联网。

这三个欧洲国家是联合国“保护记者安全之友小组”(U.N. Group of Friends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共同主席,他们在声明中谴责军方“关闭互联网限制信息获取是明显针对当地和国际记者”。

不断恶化的局势促使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伯杰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星期三向安理会发出警告,称“大屠杀迫在眉睫”,如果不恢复文官统治,缅甸“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追踪缅甸暴力的倡导组织政治犯协助协会(AAPP)说,自和平抗议开始以来,已经有536人在军方的镇压中丧生,这其中包括上星期六在一年一度的武装部队日庆祝活动期间丧生的100多名抗议者,其中许多是妇女和儿童。自军方发动政变以来,缅甸已有超过2700人被逮捕、被起诉或被判刑。

由于缅甸军方针对反政变示威的血腥镇压仍在继续,美国国务院已下令所有非必要人员及其家属撤离缅甸。

▲德国之声(DW)4月3日报道:人权团体:缅甸政变至今逾550平民丧生

缅甸安全力量周六再次对示威人士开枪。据人权组织统计,自政变至今已有550平民丧生。与此同时,缅甸军方继续封锁当地网络及社交媒体,并以煽动公务人员罢工为由对多名演艺人员发出逮捕令。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缅甸媒体及目击者称,缅甸安全力量周六再次对抗议者开火,造成五人死亡。

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AAPP)统计,自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以来,已有超过550名平民死亡,其中46人为儿童;此外,约2751人被关押或判刑。

尽管缅甸安全力量对反军事政变示威实施暴力镇压,每日仍有示威者在缅甸各地集结抗议,要求军方下台并恢复民选政府。

《今日缅甸》(Myanmar Now)报道指出,缅甸安全力量在蒙育瓦市对示威群众开枪,造成三人死亡。另据勃固当地媒体Bago Weekly Journal报道,在直通有一人遭开枪击毙,10人被拘留,军方则带走了死者遗体。另有一名未参与示威的18岁青年因路经现场被子弹打中身亡。

一名在蒙育瓦的示威者以短信对路透社表示:“他们开始不停用闪光弹和实弹射击。人群后退并快速设置屏障,但我前方的一人被子弹击中,当场死亡。”

军方政变后,缅甸民众初期在多个大城市举行大规模示威,但随后改以“游击集会”的形式于各地发起快速的小型抗议活动,在安全力量来不及反应前便撤退。

此外,一些缅甸民众在夜间举行烛光守夜活动。

让示威者噤声

缅甸当局正试图控制信息传播。目前已关闭了移动数据服务,周五要求互联网供应商切断无线宽带,造成多数用户无法上网,但仍有部分民众成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及图片。

路透社引述缅甸官媒报道,缅甸当局以利用知名度煽动公务人员罢工为由,对18名缅甸名人签发逮捕令,其中包括演艺人员、网红以及两名记者。这些人皆是知名的反军方统治人士,若罪名成立将面临3年有期徒刑。

军方政变后经常在仰光出席示威活动的女演员Paing Phyoe Thu表示,她不会因此退缩。她在脸书上写道:“无论有没有逮捕令,只要我活着,就会继续反对欺侮和杀害人民的军方独裁。革命必须胜利。”

国营机构缅甸广播电视台(MRTV)公开了逮捕令的截图,以及18人的脸书个人介绍链接。

缅甸军方在封锁脸书等社媒平台的同时,仍继续使用社交媒体追踪批评者,并进行政治宣传。

美国对缅甸军方封锁网络的作法进行谴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这不会使人民噤声。”

重燃与少数民族武装战火

缅甸军方政变也重燃与北部和东部的少数民族武装的战火。在宣布支持亲民主运动后,缅甸历史最久的反叛组织克伦民族联盟(KNU)20多年来首次遭到军方空袭。

克伦民族联盟表示,超过12000村民因为空袭逃离家园。该联盟呼吁国际对缅甸军方实施武器禁运。该联盟在声明中写道:“他们针对非武装平民的不人道行为,造成了儿童、学生等多人死亡。”

媒体报道称,近日来在克伦民族联盟的势力范围内约有20人因空袭丧生,包括在KNU经营的一处金矿的人员。

克伦民族联盟在2012年与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结束了60年的动乱。

缅甸军方在该国北部也与克钦独立军爆发战斗。动荡的局势导致数千难民逃往泰国及印度。

张筠青/任琛(路透社、美联社)

▲美国之音(VOA)4月4日报道:缅甸政府军向抗议人士开枪,打死5人

缅甸政府军星期六向亲民主抗议人士开枪,打死5人。

今日缅甸(Myanmar Now)通讯社说,缅甸安全部队星期六(4月3日)在中部城镇蒙育瓦(Monywa)向示威人群开枪,打死3人;另外两人分别在中部城镇勃固(Bago)和南部城镇直通(Thaton)被打死。

蒙育瓦一名抗议人士对路透社说,“他们开始不停地发射震撼弹和实弹,”“民众后退,很快堆起了障碍,但一颗子弹击中了我前面一个人的头部。他当场死亡。”

政治犯援助协会(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星期六早些时候说,缅甸安全部队在军事政变以来已经打死了550人,包括46名儿童。

尽管如此,缅甸示威民众还是每天都发动街头抗议,反对军人统治。大城市的民众正在采取“游击集会”战术,在安全部队做出反应前发动小型快速的抗议活动,并在晚间举行烛光活动。

缅甸军方同时发动控制信息的攻势。军方关闭了移动数据,并在星期五命令互联网公司切断无线宽带服务。当局还向18位明星、社交媒体网红和两名记者签发了逮捕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对缅甸军方关闭互联网的行为表示谴责。波特说,“我们希望这不会消除人民的声音。”

媒体报道说,缅甸政府军近日并向克伦民族联盟(Karen National Union)发动空袭,导致大约20人死亡。缅甸陆军还与北部的克钦族反政府武装爆发了战斗。缅甸的动荡局势导致成千上万的缅甸难民逃到泰国和印度。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4日报道:教宗方济各复活节致辞表达对缅甸年轻人支持

4月4日是复活节。缅甸反政变示威者把复活节彩蛋当作最新的抗议工具,在彩蛋上书写抗议信息。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复活节致辞中表达了对缅甸年轻人的声援。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了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并破坏了缅甸向民主过渡的试探性进程。两个多月以来,缅甸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据缅甸独立的非营利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的统计,缅甸全国范围的反政变抗议运动遭遇缅甸安全部队暴力镇压,截至星期六,至少557人死于军警镇压。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图片显示,彩蛋上的抗议信息有昂山素季的照片、表示抗议姿态的三指、“我们必须赢”,以及让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下台的信息。

仰光的一名抗议者告诉法新社,他虽然是佛教徒,但他花了近1个小时装饰彩蛋,是为了祈祷缅甸回归民主。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星期天在圣彼得大教堂发表复活节致辞时,特别提到了缅甸年轻人,称他们“努力促进民主,以和平的方式让人们听到自己的声音,他们知道,仇恨只能用爱来驱散”。

缅甸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仰光总主教貌波( Cardinal Charles Bo)枢机在推特上分享了一条复活节信息:“耶稣复活了:哈利路亚——缅甸将再次复活!”貌波枢机是缅甸最资深的天主教徒。

抗议者星期天再次走上街头,一些人举着旗帜,骑着摩托车。法新社报道,在内比都地区的平满纳(Pyinmana)镇,安全部队向示威者开火。当地居民说,两人被打死。

星期天凌晨,一名30岁的抗议者在克钦邦北部的一个小镇被安全部队开枪打死。

据国营报纸苗瓦迪报(Myawady)周日报道,军政府坚称安全部队在应对抗议活动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根据政治犯援助协会 AAPP的数据,缅甸全国至少有2658名平民被拘留。被拘押的人中包括上星期在仰光街道上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采访的4女1男。

路透社报道,CNN的一位发言人说,CNN了解被采访者遭拘押的消息,正“向当局施压,要求提供信息”。

与此同时,缅甸军方加强了对政变批评声音的打压。军政府这个周末命令互联网提供商切断无线宽带。军方并根据一项禁止在军队中煽动异见的法律,对近40名以反对军事统治而闻名的名人发出逮捕令,其中包括社交媒体影响力人士、歌手和模特。

也是在本周末,十个反叛组织在网上就缅甸危机举行了讨论,加剧了人们对缅甸可能爆发更广泛冲突的担忧。缅甸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军方和少数民族武装之间战斗的困扰。

在周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这些组织要求结束流血事件,呼吁释放政治犯,并表达了对正在进行的公民抗命运动的支持。

▲美国之音(VOA)4月4日报道:缅甸民众用彩蛋传递抗议信息 教宗方济各复活节致辞表达对缅甸年轻人支持

缅甸抗议民众利用复活节彩蛋传递抗议信息。


缅甸抗议民众利用复活节彩蛋传递抗议信息。

星期天(4月4日)是复活节。缅甸反政变示威者把复活节彩蛋当作最新的抗议工具,在彩蛋上书写抗议信息。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复活节致辞中表达了对缅甸年轻人的声援。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了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并破坏了缅甸向民主过渡的试探性进程。两个多月以来,缅甸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据缅甸独立的非营利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的统计,缅甸全国范围的反政变抗议运动遭遇缅甸安全部队暴力镇压,截至星期六,至少557人死于军警镇压。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图片显示,彩蛋上的抗议信息有昂山素季的照片、表示抗议姿态的三指、“我们必须赢”,以及让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下台的信息。

仰光的一名抗议者告诉法新社,他虽然是佛教徒,但他花了近1个小时装饰彩蛋,是为了祈祷缅甸回归民主。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星期天在圣彼得大教堂发表复活节致辞时,特别提到了缅甸年轻人,称他们“努力促进民主,以和平的方式让人们听到自己的声音,他们知道,仇恨只能用爱来驱散”。

缅甸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仰光总主教貌波( Cardinal Charles Bo)枢机在推特上分享了一条复活节信息:“耶稣复活了:哈利路亚——缅甸将再次复活!”貌波枢机是缅甸最资深的天主教徒。

抗议者星期天再次走上街头,一些人举着旗帜,骑着摩托车。法新社报道,在内比都地区的平满纳(Pyinmana)镇,安全部队向示威者开火。当地居民说,两人被打死。

星期天凌晨,一名30岁的抗议者在克钦邦北部的一个小镇被安全部队开枪打死。

据国营报纸苗瓦迪报(Myawady)周日报道,军政府坚称安全部队在应对抗议活动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根据政治犯援助协会 AAPP的数据,缅甸全国至少有2658名平民被拘留。被拘押的人中包括上星期在仰光街道上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采访的4女1男。

路透社报道,CNN的一位发言人说,CNN了解被采访者遭拘押的消息,正“向当局施压,要求提供信息”。

与此同时,缅甸军方加强了对政变批评声音的打压。军政府这个周末命令互联网提供商切断无线宽带。军方并根据一项禁止在军队中煽动异见的法律,对近40名以反对军事统治而闻名的名人发出逮捕令,其中包括社交媒体影响力人士、歌手和模特。

也是在本周末,十个反叛组织在网上就缅甸危机举行了讨论,加剧了人们对缅甸可能爆发更广泛冲突的担忧。缅甸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军方和少数民族武装之间战斗的困扰。

在周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这些组织要求结束流血事件,呼吁释放政治犯,并表达了对正在进行的公民抗命运动的支持。

▲德国之声(DW)4月5日报道:缅甸示威者发动复活节示威 军方持续暴力镇压

缅甸示威者4日运用复活节彩蛋延续示威行动,表达反对军政府发动政变的立场。此外,教宗方济各也在复活节文告中,提到缅甸情势,赞扬缅甸青年致力于支持民主。

(德国之声中文网) 缅甸的反政变示威者4日发起以复活节彩蛋为主题的抗议活动,他们在彩蛋上写下了反对军政府政变的信息。示威者在社交媒体分享写有各式标语的彩蛋照片,彩蛋上有“春季革命”丶“我们必须胜利”和 “敏昂莱必须滚蛋”等标语。

其他的彩蛋上也出现昂山素季的图像和代表反抗姿态的三指礼。此外,其他示威者则在彩蛋上写下“拯救我们的人民”和“民主”等字眼。不少缅甸年轻人在主要城市仰光分发这些印有抗议信息的彩蛋。他们也会将彩蛋放置在邻居的家门口。

自2月1日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以来,该国民众已运用许多方法发动示威行动。该国军队持续对示威群众使用致命武力,导致示威开始至今,已有至少550名缅甸人民不幸丧命,其中包括儿童。

教宗关注缅甸局势

教宗方济各周日在圣彼得大教堂发表复活节文告时说,缅甸青年“致力于支持民主,和平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他们知道只有用爱才能消除仇恨”。

缅甸的红衣主教查尔斯-波 (Cardinal Charles Bo) 也在推特上分享了一条复活节信息,写道“耶稣已经复活:哈利路亚——缅甸将再次崛起!”虽然缅甸以佛教徒为主,但也有一定数量的基督教徒。

与此同时,缅甸街头的示威活动持续进行,路透社称,缅甸军队再次向示威者开火。在首都内比都,传出有警察向骑摩托车的示威者开火,导致两名男子死亡。缅甸现在新闻网则报导,4日有一名男子在北部城镇巴莫 (Bhamo) 被打死。

改变示威策略

在人民发动反政变示威的初期,示威活动吸引了数万人。但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少,部分原因是缅甸军方开始展示武力,经常以实弹攻击示威者。为此,示威者改变策略,在军队发动反制前,举行更小型且流动性高的集会。

缅甸人民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起罢工丶烛光守夜丶纪念死者的“鲜花抗争”等公民不服从运动。而在缅甸军方持续以暴力方式镇压示威民众的同时,各国也继续谴责政变,并呼吁缅甸军方释放昂山素季等民选政府成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Antonio Guterres) 4月1日强烈谴责缅甸军方的暴力行为。

William Yang/邹宗翰 (路透社、法新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5日报道:缅甸民众通过各种形式继续反抗军人政权

据法新社周一报道说,缅甸民众鼓掌支持缅甸少数民族武装团体对抗缅甸军人政权。在缅甸的一些城市,如曼德勒,人们继续走上街头,要求国际社会援助他们,向军人政权施压。 从社交媒体上可以看到,在缅甸中部城市实皆,一些穿着传统衣裙的缅甸妇女在街上进行了长达五分钟不间断的鼓掌,以此表示对那些抵抗军人政权的少数民族武装势力的支持。

法新社指出,自今年二月一日昂山素季政府被推翻以来,已经有560平民百姓被军人政权打死,有2700多人被逮捕,还有很多被秘密关押或者失踪。尽管欧盟、美国、英国等对缅甸军人政权进行了制裁,但缅甸军方的传统盟友中国和俄罗斯却没有这样做。

缅甸北部城市平梨铺周一有一名25岁的男子被打死,另有6人受伤。一名20岁的男子对法新社说,缅甸军队用一块汽车轮胎皮点燃后来烧他刻有昂山素季画像的手臂。中央社也报道说,缅甸示威者不顾军政府的大力镇压,周一继续进行抗议。路透社指出,缅甸军警动用武力,驱散被若干抗议者称为春季革命的示威活动。

缅甸官方媒体报导,缅甸军政权领导人敏昂莱声称,治安部队在面对引发暴力和无政府状态的武装暴动分子时“极度自制”。昨天是复活节,缅甸示威者在复活节彩蛋上写下了反对军政府政变的信息。示威者在社交媒体分享写有各式标语的彩蛋照片,彩蛋上有“春季革命”丶“我们必须胜利”和 “敏昂莱必须滚蛋”等标语。社群媒体上的照片显示,有的彩蛋被绘上翁山苏姬昂山素季的画像,以及象徵反抗的手势;还有一些写著“救救我们的人民”、“民主”等字样。惠誉集团旗下子公司惠誉解决方案周一表示,缅甸局势已“跨越不稳定的临界点”,保守估计2020年10月起的这个财政年度,缅甸经济将萎缩20%.

▲美国之音(VOA)4月6日报道:缅甸示威者喷涂红漆抗议军方镇压 “鲜血”染红城市街头


缅甸反军事政变抗议者把红漆泼洒在仰光的街道上。(2021年4月6日)

缅甸示威者星期二(4月6日)走上街头,在一些城市的道路上喷涂红漆,以抗议军政府的血腥镇压。这些红漆象征着军政府的双手沾满鲜血。

自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了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以来,反对军政府的抗议活动一直在继续,这些抗议活动遭到了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据缅甸独立的非营利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统计,截至星期一,已有约570人在军方的暴力镇压中丧生。

法新社报道说,在克伦邦首府帕安市(Hpa-an),年轻人在道路上喷涂红色油漆,并举手行三指礼。三指礼源自《饥饿游戏》(Hunger Games),已成为反抗暴政的手势。

据路透社报道,在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人们在公交车站、人行道和街道上喷涂红色油漆,抗议安全部队的镇压。

“血还没有干。”抗议者们喷涂的一条标语写道。

抗议者们还在公交站喷涂标语,希望普通士兵不要为紧握权力的“盗国贼将军们”卖命。其中一条标语写道:“不要为了低到狗粮价格的工资杀人。”

每年的4月13日至16日是缅甸人民迎接缅历新年的节日——泼水节。路透社还说,一些团体呼吁抵制泼水节,人们在仰光发出的抵制传单称,这将是对遇难者家属的同情。

定于星期三举行的另一场抗议活动要求焚烧中国制造的商品。许多缅甸抗议者对中国政府感到愤怒,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支持军政府。

一些西方国家多次谴责缅甸的军事政变并对参与政变的人实施制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上星期表示,希望缅甸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宪法秩序,但他却反对外国对缅甸“片面施压”和采取制裁的做法。

法新社还报道说,缅甸10支少数民族反政府武装周末表示支持抗议运动,这引发了人们对缅甸可能陷入更广泛内战的担忧。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伯杰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上星期也曾向安理会发出警告,称“大屠杀迫在眉睫”,如果不恢复文官统治,缅甸“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缅甸军政府血腥镇压示威者,安理会强烈谴责,中国不支持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4月1日经过两天的艰难谈判后,发布了一份声明,对缅甸数百名平民的死亡表示“强烈谴责”。各国在这份由英国发起的声明中写道:“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对迅速恶化的局势深表关切,强烈谴责缅甸军方对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数百名平民死亡。”

法新社报导,在他们获得的较早版本的文本中,西方国家希望将“准备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字句加入,意指对缅甸军方发动国际制裁的可能性。然而,有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被视为缅甸最重要盟友的中国阻止了这一措辞。

根据缅甸当地非政府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的数据,政变发生至今已有521名平民在示威行动中丧命。缅甸军队和少数民族的武装份子近日在缅甸边境地区也爆发了武装冲突,迫使不少居民逃离动荡,到邻国寻求安全。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也针对缅甸的情势发布声明,强调中国认为鼓吹采取制裁不是具有“建设性”的作法,并称中国希望缅甸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宪法秩序,继续推动“民主转型进程”。

张军在声明中写道:“中方始终强调,缅甸各方都应负起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的责任,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继续推进国内民主转型。”

他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在尊重缅甸主权丶政治独立丶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加大外交努力,积极推动缅甸各方弥合分歧,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张军重申,片面施压与鼓吹采取制裁等措施会“激化矛盾,加剧对立,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安理会谴责缅甸军方暴力镇压,中国不支持制裁

▲德国之声(DW)4月1日报道:联合国特使忧缅甸情势恶化 中国不支持制裁

联合国特使31日警告,缅甸情势恐持续恶化,并呼吁安理会采取重大行动来扭转事件的进程。中国驻联大使张军则称中国不支持对缅甸施行制裁,强调该举动会使缅甸情势复杂化。

(德国之声中文网)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伯格纳 (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 31日在一场联合国安理会的会议上表示,由于缅甸军方加强了镇压反政变示威者的力道,她担忧缅甸将发生一场流血事件。

路透社报导,伯格纳会议上表示,2月1日在缅甸夺取政权的军方没有能力管理这个国家,并警告说,当地的局势只会恶化。她说:“联合国安理会应考虑所有可用的工具,采取集体行动,做正确的事,做出对缅甸人来说应做的事,并防止这个亚洲中心发生不同面向的灾难。”

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必须考虑采取“重大行动”来扭转事件的进程,因为“一场血腥的灾难即将来临”。此前,英国要求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以应对缅甸不断恶化的暴力事件。

根据缅甸当地非政府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的数据,政变发生至今已有521名平民在示威行动中丧命。缅甸军队和少数民族的武装份子近日在缅甸边境地区也爆发了武装冲突,迫使不少居民逃离动荡,到邻国寻求安全。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芭芭拉-伍德沃德 (Barbara Woodward)在安理会会议结束后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说:“缅甸军方的这些暴力行动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国际社会需要发出强烈的信息。”

她补充说,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在国际各界反应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安理会迄今已发表了两份声明,表示关切并谴责针对抗议者的暴力行为,但由于中国丶俄罗斯丶印度和越南的反对,联合国安理会放弃了谴责军队接管为政变的措辞,也没有警告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中国不赞成制裁

同日,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也针对缅甸的情势发布声明,强调中国认为鼓吹采取制裁不是具有“建设性”的作法,并称中国希望缅甸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宪法秩序,继续推动“民主转型进程”。

张军在声明中写道:“中方始终强调,缅甸各方都应负起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的责任,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继续推进国内民主转型。”

他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在尊重缅甸主权丶政治独立丶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加大外交努力,积极推动缅甸各方弥合分歧,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张军重申,片面施压与鼓吹采取制裁等措施会“激化矛盾,加剧对立,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呼吁中国运用对缅甸的影响力,让那些发动政变的人付出代价。他告诉现场媒体:“军政府在缅甸的所作所为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我们的伙伴和盟友的利益,也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William Yang/邹宗翰 (路透社、美联社)

▲德国之声(DW)4月2日报道:安理会谴责缅甸军方暴力镇压 中俄软化部分言词

在中国表态不支持各国对缅甸进行制裁的隔天,联合国安理会发布声明谴责缅甸军方暴力镇压平民,导致数百人死亡。然而,有外交官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多次尝试软化声明中的语言。

(德国之声中文网) 联合国安理会4月1日经过两天的艰难谈判后,发布了一份声明,对缅甸数百名平民的死亡表示“强烈谴责”。各国在这份由英国发起的声明中写道:“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对迅速恶化的局势深表关切,强烈谴责缅甸军方对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数百名平民死亡。”

法新社报导,在他们获得的较早版本的文本中,西方国家希望将“准备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字句加入,意指对缅甸军方发动国际制裁的可能性。然而,有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被视为缅甸最重要盟友的中国阻止了这一措辞。

报导称,北京坚持软化声明中对数百名平民遭“杀害”的说法,提议将该措辞改为平民“死亡”。该外交官说,俄罗斯也数次阻挠该文本,因为莫斯科希望声明中能加入谴责示威当中让缅甸军队死亡的字句。

一名外交官向法新社透露,尽管谈判时间漫长,但让联合国安理会针对缅甸局势发布声明仍然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缅甸政变爆发两个月来,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就缅甸问题发表了三次公开声明。但从未承认政变存在的中国政府,每次都要求安理会缩减声明内容触及的范围。

虽然安理会发布了声明,但其立场到目前为止对缅甸军方影响不大。本周三,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军政府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并警告该国有可能会发生“流血事件”和内战。

同日,遭缅甸军方关押的民选政府领袖昂山素季的律师表示,她被指控违反了殖民时代的官方机密法。她的律师说,昂山素季的身体状况良好。此前,她已面临一连串的控诉,并可能因此被禁止出任政治职务。

另外,英国政府先前宣布对由缅甸军方控制的缅甸经济公司(MEC)进行制裁。这也是继美国将这间公司列入黑名单后,另一个国家对军方企业施行制裁。

除制裁外,英国政府还将拿出70万美元,用于联合国安理会记录缅甸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工作。英国外交大臣拉布 (Dominic Raab) 在一份声明中说:“从政变开始两个月以来,缅甸军方肆意杀害包括儿童在内的无辜民众,他们的行为已经沉沦到新低点了。”

? 2021年 德国之声版权声明:本文所有内容受到著作权法保护,如无德国之声特别授权,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当行为都将导致追偿,并受到刑事追究。

杨威廉/李玟仪 (法新社、路透社)

▲美国之音(VOA)4月4日报道:缅甸局势火爆,北京想不趟浑水却左右为难


缅甸局势的火爆与日俱增。图为民主示威者在仰光抗议遭警方镇压。(美联社2021年3月27日)

缅甸局势的火爆与日俱增。国际社会呼吁联合国进行军事干预,而缅甸数个武装少数民族团体出面喊话,威胁将支持缅甸抗议者对抗军政府。与此同时,美国缅甸社区指控中共染指缅甸事务、支持政变的军政府、扰乱缅甸的民主进程,等等。


缅甸人普遍指控北京支持军政府政变。图为洛杉矶缅甸社区2021年3月31日在中领馆前抗议。(洛杉矶缅甸民主团体提供)

北京在缅甸的“利益至上”

缅甸人一直指控中共与缅甸的军方政变以及随后的混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缅甸时报》(Myanmar Times)刊文称,罗辛亚事件爆发后,西方开始疏远缅甸,这使得民盟政府不得不一改过去的谨慎,开始仰赖中国资金,来维持国家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后来,缅甸被纳入中国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的项目越来越多,前年与去年九成以上的重大能源开发项目,都被中国国企及有关企业一手囊括。

《缅甸时报》资深记者刘忠恩对美国之音表示,事实上,本次缅甸军方政变中,并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北京在背后支持;不过,中国在联合国和在国际社会,都以不干涉内政作为理由,不发表批评意见,“西方国家包括美国都已经表态谴责,而中国不表态,不谴责,不施压。所以,缅甸人特别认为,你不表态是不是就表示在背后支持发动政变?”

刘忠恩说,其他亚洲国家,比方日本当初也是沉默不语,直到3月27日100多人被军方打死后才表态,“不过,缅甸人一直有反中情绪。2000年代,中国参与密松水电站的修建,实际上大部分电力将输回中国,这导致缅甸人指控中国利用缅甸和滥用资源,进而发生大规模反中示威,直到2011年9月,缅甸总统吴登盛在国会宣布,水电站在他的总统任期内停建。那是缅甸反中情绪达到顶峰的时刻,虽然后来退烧,但并没有消失。”

刚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硕士项目毕业的缅甸裔杨邦宏(Joy Joy Yang)告诉美国之音,中缅关系很复杂,需要更细致的了解:“缅甸国内有很多利益方,北京不仅仅是与军政府打交道,它也与民选政府打交道,也和中缅边境不同的少数民族群体打交道。所以,这其中有复杂的互动。”

杨邦宏认为,北京一直很务实地与缅甸来往,“北京知道如何跟不同的利益方合作。它在缅甸有很多战略和经济利益,无论谁执政,都需要让这些利益能够持续繁荣下去。但现在的情况是,他们需要与军方打交道,又迫于形势压力很难与之互动。”

《缅甸时报》称,对于中国而言,缅甸不管谁主政,只要情势尽快稳定,中方都是得利的一方,所以,“政变后中国官媒避谈‘政变’,只轻描淡写描述是‘重大的内阁改组’;中国也曾数度阻挡联合国谴责缅甸的声明,而且阻挠任何针对缅甸的决议得以成案。”

美国“史汀生中心” 资深研究员、东亚所联合主任孙韵告诉美国之音,谁执政并不重要,“中国最希望的还是缅甸局势能够稳定,才能实现自己追求的利益。”

缅甸军方夺权后受到西方一些国家的制裁,但是,它仍然掌握国家经济各大产业的命脉,手握“缅甸经济控股公司”和“缅甸经济公司”,保障其获得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中国外长王毅今年一月访问缅甸时,称支持“缅甸军方以民族振兴为己任”,这被视为是捍卫“国际社会猛烈批评的军事独裁者”的行为。

北京与缅甸各方山头

前美国驻缅甸大使德里克·米切尔(Derek Mitchell)对《纽约时报》说,“中国政府认为缅甸是在他们的势力范围内,这点毫无疑问”。

史汀生中心的孙韵说,“至于缅甸各相关方,比方说缅军和民盟斗争了很多年;缅族和少数民族斗争了很多世纪,都没结果,所以,中国不会去管其中的纠葛。”

孙韵表示,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对缅甸各方少数民族势力当然也有亲疏远近的判断,比方说,佤族就被认为,实际上也是,“北京政府的坚定追随者和捍卫者”;克钦族由于长期受西方的宗教文化影响,与西方关系比较密切,被北京归为“立场没站稳”一类;果敢则因为彭家声事件,一度在国际上把中国政府“搞得很尴尬”。

《纽约时报》称,习近平去年访问缅甸时,缅甸军方曾向他抱怨中国资助叛军的问题。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政策缅甸裔研究生咪咪·坎特(Me Me Khant)对美国之音说,“你看到北京会在幕后支持不同的群体……自从六十年代以来,北京一直支持一些反叛力量,像佤族军队之类的,向他们提供武器装备。”

坎特说,北京支持各方势力虽然是属于逐利行为,但却不能说这不会影响到缅甸的局势,“这仍然影响缅甸各派别之间的平衡……而北京会跟任何机构建立联盟,政府的或者私营的,政党的或者地方武装的,只要能够支持中共在缅甸的利益就可以了。”

据称,缅甸大体有二十来个规模较大的武装少数民族组织一直在对抗缅甸军政府。这些组织的民族不同,要求和目标也不同,其中的关系错综复杂,不过它们都需要获得更多的武器。

《缅甸时报》的刘忠恩说,北京支持武装少数民族背后有更大的战略考量,“中缅边境有些民族武装组织,可以用武器交换到利益,这些武装组织可以帮助偷运一些黑货,就是缅甸自然资源进入中国。缅甸有非常大的非正式经济,大概四成GDP以上是非正式经济,每年有大量的玉矿、宝石矿等走私进入中国,民族武装组织也与中国做这些利益交换。另外,中国通过掌控这些武装组织,能够起到对缅甸中央政府施压的作用。如果你不通过我的大型项目,我就多给民族地方武装一些武器,让他们闹事。”

缅甸大乱 北京不确定性增加

史汀生中心的孙韵说,对于北京而言,巴基斯坦和缅甸是助其踏入印度洋的通道,“而缅甸的各方面条件还优于巴基斯坦。”

《纽约时报》称,习近平去年1月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与缅甸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包括铁路和港口项目,“它们是中国将自己的经济走廊延伸到印度洋的‘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

新加坡前外交官比拉哈里·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对《纽约时报》说,这些项目的命运现在充满了不确定性,“他们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与昂山素季政府建立关系,取得了一些成功……现在他们不得不与一批新将军们从头开始,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容易。”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杨邦宏说,“北京看起来和手握资源的缅甸军政府来往密切,但是,双方不过是‘权宜婚姻’。缅甸军政府不一定喜欢一直被北京牵着鼻子走。为什么军政府会在2010年启动政治改革,原因就是为了避免被中国影响力拉得太远。”

《纽约时报》说,中国一直寻求把缅甸变成一个容易摆布的邻国。

“德国之声”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对于军方而言,他们对危害国家主权的事情一向都高度敏感……数十年来,缅甸军方一直在同受到中国支持的地下武装进行战斗。”

史汀生中心的孙韵告诉美国之音,虽然中国目前最希望缅甸能够稳定,但是,无论军政府还是民选临时政府,都没有要坐下来与对方谈判的意愿,“那么,唯一的选项是,缅甸民众希望国际社会武力干涉。但是,美国政府无论在外交上还是政治上,目前都不在出兵的状态;联合国如果推动武力干涉的话,中国和俄罗斯肯定不会同意。对中国而言,毕竟缅甸在中国的后院。”

孙韵指出,以目前缅甸的局势,缅甸军政府如果强硬镇压,也可能实现某种程度的稳定;或者把民众赶回家里,实施戒严。但是,这样的结果都会很片面,而且实现稳定的方法是不稳定的。

孙逊说:“中国想要的是军政统一,但是被认为应该出面促成。可是,缅甸军方觉得我有枪,为什么要接受统一?如果中国要求军方跟民盟谈条件,军方会不高兴而有微词,会破坏跟军方的关系。这个后果中国肯定不能接受。所以,中国想要稳定,但如果需要取舍的话,会更看重跟各种势力之间的关系,所以,不会用稳定的诉求去强压任何一方以便获得结果。”

支持中国在缅甸扩大影响力的网络分析称,缅甸“这个以佛教为文化核心的国家,其国民属性总是具有很多的不可琢磨性……”

孙韵说,有一点倒是可以肯定,“那就是,中国现在如果要利用缅甸的话,不需要拉拢,因为缅甸已经被西方孤立。尤其政变以后,军方对中国的援手求之不得。”

●缅甸示威抗议此起彼伏,军政府血腥镇压

▲美国之音(VOA)3月30日报道:血腥周末过后 缅甸周一抗议又有14名示威者丧生


2021年3月29日,缅甸实皆省的抗议者们使用弹弓,并用路障作掩护

华盛顿 —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说,缅甸2月军事政变以来最血腥的周末过去后,星期一全国多个城镇举行的示威活动中又有14人被缅甸安全部队打死。

这个监测缅甸暴力事件的组织说,周一的死亡人数使2月1日政变以来的总死亡人数达到至少510人。

该组织说,缅甸主要城市仰光星期一有8人在暴力事件中丧生。

抗议活动星期一在全国各地发生,其中包括实皆省。数百名哀悼者在这里走上街头,悼念一名20岁的护理专业学生,这名学生星期日在援助受伤抗议者时遭枪击身亡。

联合国说,缅甸安全部队星期六至少造成107人死亡。当局在这一天庆祝缅甸军人节,并展示武力。军人节是为了纪念缅甸军队二战期间开始抵抗日本占领的日子。

据政治犯援助协会统计,周六的死亡人数为141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星期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缅甸)全国军人节那天发生了骇人听闻的事情。”

他说:“看到如此残酷的针对人民的暴力行为,这么多人被打死,如此顽固地拒绝接受释放所有政治犯的需求、拒绝接受让国家回到真正的民主过渡,这绝对让人不可接受。”

星期一,美国决定在缅甸恢复民主前,暂停与缅甸的贸易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支持缅甸人民恢复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的努力。”她说,缅甸军方杀害和平抗议者的做法“震撼了国际社会的良知”。

这一决定并未完全停止美缅贸易,但它暂停了2013年的《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该协议为两国之间的业务提供了促进途径。

戴琪还说,美国还将考虑缅甸参与美国普遍化优惠关税措施(GSP)项目的资格,该项目降低美国关税,并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其他特殊贸易准入。

美国在缅甸2月1日政变后已经对缅甸实施了经济制裁。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星期一说:“我们谴责这场针对缅甸人民的可憎暴力行为。”

包括美国在内的十几个国家的国防最高官员星期六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对手无寸铁的人民使用致命武力。

声明说:“专业军队遵循国际行为标准,负责保护——而不是伤害——其服务的人民。”

该声明得到了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丹麦、德国、希腊、意大利、日本、荷兰、韩国和新西兰的防长的支持。

在谈到缅甸暴力问题时,美国总统拜登周日对记者说:“这太可怕了……绝对无法容忍。从报道来看,很多人被杀害。这完全不必要。”

缅甸安全部队周日在仰光商业首都勃固对一场葬礼开火,进一步加剧了暴力。葬礼是为一名星期六被打死的20岁的抗议者举行。

▲美国之音(VOA)3月31日报道:美国务院命令非必要外交人员撤离缅甸

华盛顿 —由于缅甸军方对反政变示威的血腥镇压仍在继续,美国国务院命令所有非必要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离开缅甸。

国务院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缅甸军方拘留民选政府官员并将他们免职。反军事统治的抗议和示威已经发生,预计还会继续。”

这一命令是对上个月刚刚发布的一项公告的更新,那份公告允许那些希望离开缅甸的非紧急的的美国政府人员撤离。

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说,自2月1日政变以来,缅甸安全部队已造成至少512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星期六死亡的100多人。当局在这一天庆祝缅甸军人节。军人节是为了纪念缅甸军队二战期间开始抵抗日本占领的日子。据政治犯援助协会统计,周六的死亡人数为141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星期一说:“(缅甸)全国军人节那天发生的事情骇人听闻。”

星期二,数千名支持民主的抗议者再次走上街头,两人被打死。缅甸的公民抗命运动采用了另一种策略,仰光的居民向全市的路口堆放垃圾。

与此同时,缅甸三个少数民族武装反叛组织星期二威胁说,如果军政府不停止杀害抗议者,他们将进行报复。

德昂民族解放军、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和若开军在联合声明中说:“如果他们(军队)不停止、继续杀害人民,我们将与抗议者合作并进行反击。”。

缅甸军方以空袭扩大了对缅甸东部克伦族反叛者的打击力度,以回应后者最近对军警站发动的袭击。空袭导致数千人穿越丛林,越过边境逃到邻国泰国。

泰国否认了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关于泰国士兵强迫难民返回缅甸的指控。

联合国安理会星期三将就缅甸局势举行闭门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蒂芬·杜贾里克对美国之音记者贝希尔说:“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安理会成员向缅甸军方发出非常强烈和统一的信息:回顾已经发生的行动,停止暴力,释放政治犯,把国家还给缅甸人民,推动我们的特使前往缅甸。”

缅甸前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自2015年首次公开民主选举以来一直领导缅甸,但缅甸军方对去年11月的选举结果提出质疑,声称选举普遍存在舞弊,不过基本没有提供证据。

2月1日,缅甸军方发动政变,拘押了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缅甸各地的城镇都实施了戒严。

昂山素季的律师星期三对路透社表示,昂山素季在最近的一次视频通话中看上去健康情况良好。

昂山素季面临军政府的多项指控,其中包括非法进口六部无线电步话机、违反新冠防疫措施和收受贿赂。

▲美国之音(VOA)4月1日报道: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宣布成立新政府对抗军事政变


缅甸反军事政变示威者4月1日以焚烧缅甸宪法的方式表达抗议

华盛顿 —缅甸反军事政变的示威者星期四以焚烧缅甸宪法的方式表达抗议。与此同时,一组被军政府剥夺职务的议员宣布成立新的文官政府,与执政的军政府对抗。

这个由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组成的政府由昂山素季此前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成员组成。他们去年11月当选,但在军方拘押昂山素季并在2月1日推翻文官政府后被禁止入席。

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还宣布了一部新的联邦宪法,以取代2008年由军方起草的宪法。军政府宪法为缅甸带来了50年来未曾有过的民主,但同时保持了军队在任何文官政府中的权力和影响力。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说,新起草的宪法是为了满足缅甸地方少数民族的长期要求,这些民族几十年来一直在争取更大的自治权。

缅甸军政府最近几天在缅甸各地对支持民主的反对者的暴力镇压扩大到了对支持抗议者的少数民族叛军的镇压。缅甸军方对缅甸东部克伦族反叛者发动空袭,以回应后者最近对军警站发动的袭击。空袭导致数千人穿越丛林,越过边境逃到邻国泰国。

不断恶化的局势促使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伯杰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周三向安理会发出警告,称“大屠杀迫在眉睫”,如果不恢复文官统治,缅甸“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星期三说,希望缅甸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宪法秩序,但反对外国对缅甸“片面施压”和采取制裁的做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星期三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应该利用其对缅甸的影响力向缅甸军政府施压。

他说:“我们继续呼吁中国,呼吁北京政府利用其影响力,追究这次军事政变的责任。”普莱斯还说:“军政府在缅甸的所作所为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我们的伙伴和盟友的利益,也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美国之音(VOA)4月2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呼吁缅甸军方释放被拘者,停止暴力

华盛顿 —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呼吁缅甸军方立即释放包括国务委员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和总统温敏(Win Myin)在内的所有被拘留者,并停止暴力。

安理会星期四(4月1日)晚发表声明,对缅甸“局势迅速恶化”深表关切。安理会还在声明中强烈谴责安全部队和警察使用致命武力,镇压支持民主的和平抗议者。暴力镇压导致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数百名平民死亡。

安理会还呼吁军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并呼吁各方“避免使用暴力”。

安理会还重申,必须充分尊重人权,并“按照缅甸人民的意愿和利益进行对话与和解”。

前缅甸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的律师说,昂山素季被控违反了缅甸殖民时期的一项保密法。这是自2月1日政变以来,军方对她提出的最严重指控。

昂山素季、总统温敏、以及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其他成员自军方发动政变以来便被一直拘留至今。昂山素季还面临多项指控,其中就包括持有未经许可的6部无线电对讲机和违反新冠防疫措施。

她的律师钦貌佐(Khin Maung Zaw)星期四对路透社说,昂山素季、三位内阁部长和澳大利亚籍经济顾问特内尔(Sean Turnell)一周前根据《官方保密法》被起诉。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14年监禁。昂山素季的另一位律师敏敏梭(Min Min Soe)说,昂山素季以视频形式出席了星期四的听证会,她的健康状况看起来很好。

军政府发言人没有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反对政变的抗议者们星期四再次走上街头,一些人象征性地焚烧了缅甸宪法的复制本。一些被罢黜的议员已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文职政府,与执政的军政府对抗。路透社援引媒体报道说,又有两名示威者在抗议活动中丧生。

反对军政府的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由去年11月胜选的全国民主联盟议员组成,但他们在军方拘留了昂山素季并推翻文官政府后被禁止行使职权。

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还宣布了一部新的联邦宪法,以取代2008年由军方起草的宪法。军政府宪法为缅甸带来了50年来未曾有过的民主,但同时保持了军队在任何文官政府中的权力和影响力。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说,新起草的宪法是为了满足缅甸地方少数民族的长期要求,这些族群几十年来一直在争取更大的自治权。

缅甸军政府最近几天在缅甸各地对支持民主的反对者的暴力镇压扩大到了对支持抗议者的少数民族叛军的镇压。缅甸军方对缅甸东部克伦族反叛者发动空袭,以回应后者最近对军警站发动的袭击。空袭导致数千人穿越丛林,越过边境逃到邻国泰国。

Ooredoo公司表示,军政府曾在夜间关闭互联网服务,并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一直关闭服务直至另行通知。Ooredoo是星期四公布这一行动的几家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之一。

立陶宛、法国和希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数十个联合国成员国谴责了缅甸军政府关闭互联网。

这三个欧洲国家是联合国“保护记者安全之友小组”(U.N. Group of Friends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共同主席,他们在声明中谴责军方“关闭互联网限制信息获取是明显针对当地和国际记者”。

不断恶化的局势促使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伯杰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星期三向安理会发出警告,称“大屠杀迫在眉睫”,如果不恢复文官统治,缅甸“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追踪缅甸暴力的倡导组织政治犯协助协会(AAPP)说,自和平抗议开始以来,已经有536人在军方的镇压中丧生,这其中包括上星期六在一年一度的武装部队日庆祝活动期间丧生的100多名抗议者,其中许多是妇女和儿童。自军方发动政变以来,缅甸已有超过2700人被逮捕、被起诉或被判刑。

由于缅甸军方针对反政变示威的血腥镇压仍在继续,美国国务院已下令所有非必要人员及其家属撤离缅甸。

▲德国之声(DW)4月3日报道:人权团体:缅甸政变至今逾550平民丧生

缅甸安全力量周六再次对示威人士开枪。据人权组织统计,自政变至今已有550平民丧生。与此同时,缅甸军方继续封锁当地网络及社交媒体,并以煽动公务人员罢工为由对多名演艺人员发出逮捕令。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缅甸媒体及目击者称,缅甸安全力量周六再次对抗议者开火,造成五人死亡。

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AAPP)统计,自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以来,已有超过550名平民死亡,其中46人为儿童;此外,约2751人被关押或判刑。

尽管缅甸安全力量对反军事政变示威实施暴力镇压,每日仍有示威者在缅甸各地集结抗议,要求军方下台并恢复民选政府。

《今日缅甸》(Myanmar Now)报道指出,缅甸安全力量在蒙育瓦市对示威群众开枪,造成三人死亡。另据勃固当地媒体Bago Weekly Journal报道,在直通有一人遭开枪击毙,10人被拘留,军方则带走了死者遗体。另有一名未参与示威的18岁青年因路经现场被子弹打中身亡。

一名在蒙育瓦的示威者以短信对路透社表示:“他们开始不停用闪光弹和实弹射击。人群后退并快速设置屏障,但我前方的一人被子弹击中,当场死亡。”

军方政变后,缅甸民众初期在多个大城市举行大规模示威,但随后改以“游击集会”的形式于各地发起快速的小型抗议活动,在安全力量来不及反应前便撤退。

此外,一些缅甸民众在夜间举行烛光守夜活动。

让示威者噤声

缅甸当局正试图控制信息传播。目前已关闭了移动数据服务,周五要求互联网供应商切断无线宽带,造成多数用户无法上网,但仍有部分民众成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及图片。

路透社引述缅甸官媒报道,缅甸当局以利用知名度煽动公务人员罢工为由,对18名缅甸名人签发逮捕令,其中包括演艺人员、网红以及两名记者。这些人皆是知名的反军方统治人士,若罪名成立将面临3年有期徒刑。

军方政变后经常在仰光出席示威活动的女演员Paing Phyoe Thu表示,她不会因此退缩。她在脸书上写道:“无论有没有逮捕令,只要我活着,就会继续反对欺侮和杀害人民的军方独裁。革命必须胜利。”

国营机构缅甸广播电视台(MRTV)公开了逮捕令的截图,以及18人的脸书个人介绍链接。

缅甸军方在封锁脸书等社媒平台的同时,仍继续使用社交媒体追踪批评者,并进行政治宣传。

美国对缅甸军方封锁网络的作法进行谴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这不会使人民噤声。”

重燃与少数民族武装战火

缅甸军方政变也重燃与北部和东部的少数民族武装的战火。在宣布支持亲民主运动后,缅甸历史最久的反叛组织克伦民族联盟(KNU)20多年来首次遭到军方空袭。

克伦民族联盟表示,超过12000村民因为空袭逃离家园。该联盟呼吁国际对缅甸军方实施武器禁运。该联盟在声明中写道:“他们针对非武装平民的不人道行为,造成了儿童、学生等多人死亡。”

媒体报道称,近日来在克伦民族联盟的势力范围内约有20人因空袭丧生,包括在KNU经营的一处金矿的人员。

克伦民族联盟在2012年与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结束了60年的动乱。

缅甸军方在该国北部也与克钦独立军爆发战斗。动荡的局势导致数千难民逃往泰国及印度。

张筠青/任琛(路透社、美联社)

▲美国之音(VOA)4月4日报道:缅甸政府军向抗议人士开枪,打死5人

缅甸政府军星期六向亲民主抗议人士开枪,打死5人。

今日缅甸(Myanmar Now)通讯社说,缅甸安全部队星期六(4月3日)在中部城镇蒙育瓦(Monywa)向示威人群开枪,打死3人;另外两人分别在中部城镇勃固(Bago)和南部城镇直通(Thaton)被打死。

蒙育瓦一名抗议人士对路透社说,“他们开始不停地发射震撼弹和实弹,”“民众后退,很快堆起了障碍,但一颗子弹击中了我前面一个人的头部。他当场死亡。”

政治犯援助协会(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星期六早些时候说,缅甸安全部队在军事政变以来已经打死了550人,包括46名儿童。

尽管如此,缅甸示威民众还是每天都发动街头抗议,反对军人统治。大城市的民众正在采取“游击集会”战术,在安全部队做出反应前发动小型快速的抗议活动,并在晚间举行烛光活动。

缅甸军方同时发动控制信息的攻势。军方关闭了移动数据,并在星期五命令互联网公司切断无线宽带服务。当局还向18位明星、社交媒体网红和两名记者签发了逮捕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对缅甸军方关闭互联网的行为表示谴责。波特说,“我们希望这不会消除人民的声音。”

媒体报道说,缅甸政府军近日并向克伦民族联盟(Karen National Union)发动空袭,导致大约20人死亡。缅甸陆军还与北部的克钦族反政府武装爆发了战斗。缅甸的动荡局势导致成千上万的缅甸难民逃到泰国和印度。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4日报道:教宗方济各复活节致辞表达对缅甸年轻人支持

4月4日是复活节。缅甸反政变示威者把复活节彩蛋当作最新的抗议工具,在彩蛋上书写抗议信息。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复活节致辞中表达了对缅甸年轻人的声援。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了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并破坏了缅甸向民主过渡的试探性进程。两个多月以来,缅甸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据缅甸独立的非营利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的统计,缅甸全国范围的反政变抗议运动遭遇缅甸安全部队暴力镇压,截至星期六,至少557人死于军警镇压。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图片显示,彩蛋上的抗议信息有昂山素季的照片、表示抗议姿态的三指、“我们必须赢”,以及让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下台的信息。

仰光的一名抗议者告诉法新社,他虽然是佛教徒,但他花了近1个小时装饰彩蛋,是为了祈祷缅甸回归民主。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星期天在圣彼得大教堂发表复活节致辞时,特别提到了缅甸年轻人,称他们“努力促进民主,以和平的方式让人们听到自己的声音,他们知道,仇恨只能用爱来驱散”。

缅甸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仰光总主教貌波( Cardinal Charles Bo)枢机在推特上分享了一条复活节信息:“耶稣复活了:哈利路亚——缅甸将再次复活!”貌波枢机是缅甸最资深的天主教徒。

抗议者星期天再次走上街头,一些人举着旗帜,骑着摩托车。法新社报道,在内比都地区的平满纳(Pyinmana)镇,安全部队向示威者开火。当地居民说,两人被打死。

星期天凌晨,一名30岁的抗议者在克钦邦北部的一个小镇被安全部队开枪打死。

据国营报纸苗瓦迪报(Myawady)周日报道,军政府坚称安全部队在应对抗议活动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根据政治犯援助协会 AAPP的数据,缅甸全国至少有2658名平民被拘留。被拘押的人中包括上星期在仰光街道上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采访的4女1男。

路透社报道,CNN的一位发言人说,CNN了解被采访者遭拘押的消息,正“向当局施压,要求提供信息”。

与此同时,缅甸军方加强了对政变批评声音的打压。军政府这个周末命令互联网提供商切断无线宽带。军方并根据一项禁止在军队中煽动异见的法律,对近40名以反对军事统治而闻名的名人发出逮捕令,其中包括社交媒体影响力人士、歌手和模特。

也是在本周末,十个反叛组织在网上就缅甸危机举行了讨论,加剧了人们对缅甸可能爆发更广泛冲突的担忧。缅甸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军方和少数民族武装之间战斗的困扰。

在周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这些组织要求结束流血事件,呼吁释放政治犯,并表达了对正在进行的公民抗命运动的支持。

▲美国之音(VOA)4月4日报道:缅甸民众用彩蛋传递抗议信息 教宗方济各复活节致辞表达对缅甸年轻人支持

缅甸抗议民众利用复活节彩蛋传递抗议信息。


缅甸抗议民众利用复活节彩蛋传递抗议信息。

星期天(4月4日)是复活节。缅甸反政变示威者把复活节彩蛋当作最新的抗议工具,在彩蛋上书写抗议信息。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复活节致辞中表达了对缅甸年轻人的声援。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了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并破坏了缅甸向民主过渡的试探性进程。两个多月以来,缅甸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据缅甸独立的非营利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的统计,缅甸全国范围的反政变抗议运动遭遇缅甸安全部队暴力镇压,截至星期六,至少557人死于军警镇压。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图片显示,彩蛋上的抗议信息有昂山素季的照片、表示抗议姿态的三指、“我们必须赢”,以及让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下台的信息。

仰光的一名抗议者告诉法新社,他虽然是佛教徒,但他花了近1个小时装饰彩蛋,是为了祈祷缅甸回归民主。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星期天在圣彼得大教堂发表复活节致辞时,特别提到了缅甸年轻人,称他们“努力促进民主,以和平的方式让人们听到自己的声音,他们知道,仇恨只能用爱来驱散”。

缅甸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仰光总主教貌波( Cardinal Charles Bo)枢机在推特上分享了一条复活节信息:“耶稣复活了:哈利路亚——缅甸将再次复活!”貌波枢机是缅甸最资深的天主教徒。

抗议者星期天再次走上街头,一些人举着旗帜,骑着摩托车。法新社报道,在内比都地区的平满纳(Pyinmana)镇,安全部队向示威者开火。当地居民说,两人被打死。

星期天凌晨,一名30岁的抗议者在克钦邦北部的一个小镇被安全部队开枪打死。

据国营报纸苗瓦迪报(Myawady)周日报道,军政府坚称安全部队在应对抗议活动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根据政治犯援助协会 AAPP的数据,缅甸全国至少有2658名平民被拘留。被拘押的人中包括上星期在仰光街道上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采访的4女1男。

路透社报道,CNN的一位发言人说,CNN了解被采访者遭拘押的消息,正“向当局施压,要求提供信息”。

与此同时,缅甸军方加强了对政变批评声音的打压。军政府这个周末命令互联网提供商切断无线宽带。军方并根据一项禁止在军队中煽动异见的法律,对近40名以反对军事统治而闻名的名人发出逮捕令,其中包括社交媒体影响力人士、歌手和模特。

也是在本周末,十个反叛组织在网上就缅甸危机举行了讨论,加剧了人们对缅甸可能爆发更广泛冲突的担忧。缅甸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军方和少数民族武装之间战斗的困扰。

在周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这些组织要求结束流血事件,呼吁释放政治犯,并表达了对正在进行的公民抗命运动的支持。

▲德国之声(DW)4月5日报道:缅甸示威者发动复活节示威 军方持续暴力镇压

缅甸示威者4日运用复活节彩蛋延续示威行动,表达反对军政府发动政变的立场。此外,教宗方济各也在复活节文告中,提到缅甸情势,赞扬缅甸青年致力于支持民主。

(德国之声中文网) 缅甸的反政变示威者4日发起以复活节彩蛋为主题的抗议活动,他们在彩蛋上写下了反对军政府政变的信息。示威者在社交媒体分享写有各式标语的彩蛋照片,彩蛋上有“春季革命”丶“我们必须胜利”和 “敏昂莱必须滚蛋”等标语。

其他的彩蛋上也出现昂山素季的图像和代表反抗姿态的三指礼。此外,其他示威者则在彩蛋上写下“拯救我们的人民”和“民主”等字眼。不少缅甸年轻人在主要城市仰光分发这些印有抗议信息的彩蛋。他们也会将彩蛋放置在邻居的家门口。

自2月1日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以来,该国民众已运用许多方法发动示威行动。该国军队持续对示威群众使用致命武力,导致示威开始至今,已有至少550名缅甸人民不幸丧命,其中包括儿童。

教宗关注缅甸局势

教宗方济各周日在圣彼得大教堂发表复活节文告时说,缅甸青年“致力于支持民主,和平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他们知道只有用爱才能消除仇恨”。

缅甸的红衣主教查尔斯-波 (Cardinal Charles Bo) 也在推特上分享了一条复活节信息,写道“耶稣已经复活:哈利路亚——缅甸将再次崛起!”虽然缅甸以佛教徒为主,但也有一定数量的基督教徒。

与此同时,缅甸街头的示威活动持续进行,路透社称,缅甸军队再次向示威者开火。在首都内比都,传出有警察向骑摩托车的示威者开火,导致两名男子死亡。缅甸现在新闻网则报导,4日有一名男子在北部城镇巴莫 (Bhamo) 被打死。

改变示威策略

在人民发动反政变示威的初期,示威活动吸引了数万人。但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少,部分原因是缅甸军方开始展示武力,经常以实弹攻击示威者。为此,示威者改变策略,在军队发动反制前,举行更小型且流动性高的集会。

缅甸人民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起罢工丶烛光守夜丶纪念死者的“鲜花抗争”等公民不服从运动。而在缅甸军方持续以暴力方式镇压示威民众的同时,各国也继续谴责政变,并呼吁缅甸军方释放昂山素季等民选政府成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Antonio Guterres) 4月1日强烈谴责缅甸军方的暴力行为。

William Yang/邹宗翰 (路透社、法新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5日报道:缅甸民众通过各种形式继续反抗军人政权

据法新社周一报道说,缅甸民众鼓掌支持缅甸少数民族武装团体对抗缅甸军人政权。在缅甸的一些城市,如曼德勒,人们继续走上街头,要求国际社会援助他们,向军人政权施压。 从社交媒体上可以看到,在缅甸中部城市实皆,一些穿着传统衣裙的缅甸妇女在街上进行了长达五分钟不间断的鼓掌,以此表示对那些抵抗军人政权的少数民族武装势力的支持。

法新社指出,自今年二月一日昂山素季政府被推翻以来,已经有560平民百姓被军人政权打死,有2700多人被逮捕,还有很多被秘密关押或者失踪。尽管欧盟、美国、英国等对缅甸军人政权进行了制裁,但缅甸军方的传统盟友中国和俄罗斯却没有这样做。

缅甸北部城市平梨铺周一有一名25岁的男子被打死,另有6人受伤。一名20岁的男子对法新社说,缅甸军队用一块汽车轮胎皮点燃后来烧他刻有昂山素季画像的手臂。中央社也报道说,缅甸示威者不顾军政府的大力镇压,周一继续进行抗议。路透社指出,缅甸军警动用武力,驱散被若干抗议者称为春季革命的示威活动。

缅甸官方媒体报导,缅甸军政权领导人敏昂莱声称,治安部队在面对引发暴力和无政府状态的武装暴动分子时“极度自制”。昨天是复活节,缅甸示威者在复活节彩蛋上写下了反对军政府政变的信息。示威者在社交媒体分享写有各式标语的彩蛋照片,彩蛋上有“春季革命”丶“我们必须胜利”和 “敏昂莱必须滚蛋”等标语。社群媒体上的照片显示,有的彩蛋被绘上翁山苏姬昂山素季的画像,以及象徵反抗的手势;还有一些写著“救救我们的人民”、“民主”等字样。惠誉集团旗下子公司惠誉解决方案周一表示,缅甸局势已“跨越不稳定的临界点”,保守估计2020年10月起的这个财政年度,缅甸经济将萎缩20%.

▲美国之音(VOA)4月6日报道:缅甸示威者喷涂红漆抗议军方镇压 “鲜血”染红城市街头


缅甸反军事政变抗议者把红漆泼洒在仰光的街道上。(2021年4月6日)

缅甸示威者星期二(4月6日)走上街头,在一些城市的道路上喷涂红漆,以抗议军政府的血腥镇压。这些红漆象征着军政府的双手沾满鲜血。

自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了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以来,反对军政府的抗议活动一直在继续,这些抗议活动遭到了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据缅甸独立的非营利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统计,截至星期一,已有约570人在军方的暴力镇压中丧生。

法新社报道说,在克伦邦首府帕安市(Hpa-an),年轻人在道路上喷涂红色油漆,并举手行三指礼。三指礼源自《饥饿游戏》(Hunger Games),已成为反抗暴政的手势。

据路透社报道,在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人们在公交车站、人行道和街道上喷涂红色油漆,抗议安全部队的镇压。

“血还没有干。”抗议者们喷涂的一条标语写道。

抗议者们还在公交站喷涂标语,希望普通士兵不要为紧握权力的“盗国贼将军们”卖命。其中一条标语写道:“不要为了低到狗粮价格的工资杀人。”

每年的4月13日至16日是缅甸人民迎接缅历新年的节日——泼水节。路透社还说,一些团体呼吁抵制泼水节,人们在仰光发出的抵制传单称,这将是对遇难者家属的同情。

定于星期三举行的另一场抗议活动要求焚烧中国制造的商品。许多缅甸抗议者对中国政府感到愤怒,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支持军政府。

一些西方国家多次谴责缅甸的军事政变并对参与政变的人实施制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上星期表示,希望缅甸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宪法秩序,但他却反对外国对缅甸“片面施压”和采取制裁的做法。

法新社还报道说,缅甸10支少数民族反政府武装周末表示支持抗议运动,这引发了人们对缅甸可能陷入更广泛内战的担忧。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伯杰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上星期也曾向安理会发出警告,称“大屠杀迫在眉睫”,如果不恢复文官统治,缅甸“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