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 : 一周新闻聚焦:台海局势紧张,美中军舰相遇南中国海

中国解放军声称辽宁舰在台海周边演训将“常态化”,美国方面也不甘示弱地先后派航母罗斯福号驶进南海、以及马侃号驱逐舰通过台海。面对中国武力犯台威胁,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认为,美国对台政策应该从战略模糊调整为战略清晰,何种策略对防止中共对台使用武力最有效成讨论焦点。

美国罗斯福号(USS Roosevelt)航母战斗群4月4日经马六甲海峡驶入南海活动,为罗斯福号今年第三次进入南海。此外,隶属美军第七舰队的伯克级神盾驱逐舰“马侃号”(USS John S. McCain)7日通过台湾海峡。在此同时,中国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也在台湾附近训练。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7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马侃号”的行动是否为回应辽宁舰在台湾附近进行演习时表示,美方不会透过在全球执行自由航行的方式,发送或回应某些特定事件或另一个国家的特定行动。而是要彰显美国对国际法以及所有国家依照国际法进行自由航行、飞行的坚定信念。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专访中被问及“我们准备好在军事上捍卫台湾吗?”布林肯回应表示,“我们所看到的以及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北京政府对台湾愈来愈采取侵略性行动,加剧了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布林肯说,“根据《台湾关系法》,我们对台湾能够自我防卫有严肃承诺,对于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我们有严肃承诺。我们支持这些承诺。我只能告诉你,任何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严重错误。”

另一方面,美国海军11日也公布一张照片,显示美国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密切监控中国的航空母舰“辽宁号”。香港《南华早报》报导,该照片是4月5日在南海某处拍摄的,照片中“马斯廷号”的舰长布里格斯(Robert J Briggs)指挥官和他的副指挥官斯利(Richard D Slye)正在观察几千米之外的辽宁号。

部分专家告诉《南华早报》,美国军方正在对中国海军进行一场“认知作战”。前海军官校军事学科部的教官吕礼诗告诉《南华早报》:“照片中,布里格斯翘脚看着几千米外的辽宁号,显得非常放松,而他的副手也坐在他的身边,这显示他们没有把解放军的行为放在心上。这张照片肯定是美国的‘认知作战’,显示美国不把解放军视为直接威胁。”

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表示对中国对台的侵略行动表示担忧后,中国12日派出25架军机飞入台湾西南部的防空识别区。这除了是连续10日有中国军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外,也是台湾国防部去年9月开始公开中国军机扰台消息后,中国军机扰台数量最高的一次行动。

这次中国一共派出2架运8反潜机丶1架空警500预警机丶4架歼10丶14架歼16丶4架轰6K进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部表示,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去应对,透过广播与防空飞弹追踪并驱离中国军机。

▲美国之音(VOA)4月8日报道:台海局势紧张 美国军舰例行驶过台湾海峡

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美国约翰·S·麦凯恩号驱逐舰(DDG-56)星期三(4月7日)“例行”通过台湾海峡。

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艘船通过台湾海峡表明了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太的承诺。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作业。”

今年2月4日,“麦凯恩号”驱逐舰就曾穿越台湾海峡,2月的穿越也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首次采取类似行动。

《新闻周刊》(Newsweek)报道说,有分析人士认为穿航台湾海峡是一个信号,表明在台湾和日本等国越来越担心北京方面的军事扩张之际,拜登总统热衷于强调地区安全与稳定。

中国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大校说,美国军舰星期三穿航台湾海峡,东部战区对其进行了监视跟踪。

他还说,美国是在“蓄意干扰破坏”地区局势,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中国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战区部队将严密防范警戒,随时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忠实履行担负的职责使命”。

中共近日频繁在台海采取军事行动,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军方星期一宣布,辽宁号航母编队日前在台湾周边海域的训练是中国海军的一项例行训练项目,军方同时宣称,中国海军会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的演训活动。

此外,中国还不断派出军机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部报告称,星期三共有15架次中国军机飞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而在星期一,则有10架次中国军机侵入防空识别区,其中一架飞机更是飞越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巴士海峡(Bashi Channel)。

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海巡署日前提交给立法院的专案报告认为,随着美台关系的深化,大陆对台湾的军事或者准军事骚扰行动将会强化。

就在一天前,美国海军证实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TRCSG)在4月4日再次进入南中国海,进行例行作业。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在南中国海将进行海上打击演习、反潜作战、战术协同训练等活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8日报道:中国航母辽宁舰入西太平洋 美罗斯福号驶进南海 台湾需面对周边军事活动常态化?

日本政府防卫省于日前证实,中国人民解放军“辽宁号”航母编队上周末通过冲绳与宫古岛的海域,南下航入西太平洋。隔日(4月5日),美军航空母舰“罗斯福”号打击群从麻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是2021年第三次进入南海。

美中两国航母,在台湾一南一北周遭海域的动态引发印太地区周遭国家关注。

根据新华社消息,北京表示辽宁号航行“台湾周边海域”是年度例行演习,目的除了检验成效之外,并同时“提高维护国家主权。”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说,中国军方虽以“台海周边演习”为此次辽宁号出巡的主要声称,但主要针对美国而来,其次是日本。

“虽然中国航母数量及战力目前不及美国,但航舰出现主要是展示旗帜的作用。对内北京也希望同时鼓舞国内舆情,这如同王毅在阿拉斯加会谈时说的‘中国海军不吃这一套’”,他解释。

辽宁号下西太平洋

根据新华社,中国海军发言人高秀成称,辽宁号航母编队此次在“台湾周边”海域组织例行年度训练,目的是在检验训练成效,有利“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又称今后中国海军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辽宁舰的母港在山东青岛。

除了辽宁舰之外,另外随行的5艘军舰分别是驱逐舰南昌号、成都号和太原号、护卫舰黄冈号及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

#海上自衛隊 は、中国海軍の空母「#遼寧」を含む艦艇6隻が沖縄本島と宮古島の間の海域を南下し、太平洋に向けて航行したことを確認しました。自衛隊は、引き続き、我が国周辺海空域における #警戒監視活動 等に万全を期してまいります。 pic.twitter.com/n3HokwxNJm

— 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jointstaffpa) April 4, 2021结尾 Twitter 帖子, 1

外界观察,辽宁号南下西太平洋后,将继续会在台湾东部海菲律宾海至巴士海峡一带活动。据此,苏紫云解释,原因是该地区是台湾,关岛以及日本冲绳岛形成的战略三角地带,亦是台湾,菲律宾,以及日本等组成的“第一岛链”核心地带。

此外,中国航母出巡,也同时搭配连日解放军空军在台湾西南空域的活动,“呈现对台湾西南空域,东部海域的合围态势”。

台湾方面对此并没有高调回应,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在立法院备询前受访称,针对台海周边以及中共军事动态,“台湾都能有效掌握,也会依照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做第一时间处理。”

外界分析,原因是一方面是台湾正忙于处理伤亡惨重的台铁交通意外。此外,自2020年,蔡英文连任总统以来,她对两岸政策没有太多针对性的对话或冲突,反而是美国在外交政策上屡屡与北京有言词交锋,在拜登上任后并没有休止。在辽宁号出巡后,美国罗斯福号便航入南海,释放出拜登将继续延续“回到亚洲”的战略信号。

罗斯福号2021年第三次进入南海

据美国第七舰队司令部发布的新闻稿,“罗斯福号”发言人布莱契(Christopher Blachly)证实该航舰在本月4日驶入南海。

罗斯福号少将指挥官伟里西莫(Doug Verissimo)称:“很高兴回到这里,这是向我们盟友与合作伙伴保证美方将继续致力于海洋自由”; “我们与来自澳洲、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和韩国的朋友一起合作,表明美国对维护印太地区秩序的承诺。”他说。

美军又证实,此次罗斯福号航舰打击群在南海期间,将进行海上打击演习等活动,随行有美国海军第11舰载机联队(CVW-11)、康德罗加级(Ticonderoga-class)导向飞弹巡洋舰邦克山号(USS Bunker Hill CG-52)、第23驱逐舰中队、罗素号驱逐舰 (USS Russell DDG-59)等。

外界分析,除了美国之外,欧洲,澳大利亚及其他印太国家的军舰,都将陆续在南海演训,成为国际军事外交合纵连横的重点之地。

台湾如何回应“台海周边”军事活动常态化

针对解放军和美国在台海周边的频繁活动,外界开始评估将来美中两国乃至日澳等国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是否可能开始常态化。

不过,到目前为止,台湾社会舆论普遍针对辽宁号以及解放军军机的绕台都有“习惯成自然”的心理,并没有太多反应。

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向BBC中文解释说,主要原因是中国“武力犯台”在台湾已经是数十年的老话题。

他说,自从台湾1949年成为所谓“反攻大陆”的基地,1996年中国在台海试射导弹,美国第七舰队穿越台湾海峡,引发所谓的台海危机等,有关中国军事侵台的威胁在台湾已经蔓延数十年了:“因此,长年下来,解放军军事动作的新闻性和威摄力自然皆呈边际效应递减。”

不过,两岸外交评论员,Hilton Yip近日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指出,防疫成功似乎让台湾政府与民众过于自信,忽略相关地缘政治上之风险。

他认为,这是因为北京对台军事恫吓似乎愈来愈激进;3月美国高阶将领军公开提到,在6年内北京有机会武力入侵台湾,加上台湾今年屡传的军机坠机意外,更凸显台湾处境险峻。Hiloton Yip认为,美国战略模糊的外交政策,意味着台湾无法完全依赖美国保护。

2020年9月,台湾民间机构“民意基金会”发布最新民调,表示20岁以上的台湾成人,有高达六成认为当中国入侵台湾时,美国可能出兵协防台湾。

今年3月20日,台民间智库“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发布“拜登新局与台海安全”民调,数据显示虽然,台湾民众普遍对美国表示仍表示高度信任,但仅有21.3%认为美国帮助台湾是“真诚的”,有61.1%认为美国“别有用心利用台湾”。

宋文笛解释,台湾社会及舆论都认为,拜登上任后对中态度并未趋缓,中美战略竞逐局势已成,目前难见缓解契机。因此,台湾社会认为,作为第一岛链核心,台湾对于美国的战略地位不可或缺,美国对台湾安全保障的可信度自然提高。

“从这思路看,只要中美关系不佳,中共军演愈烈,美国也就愈发骑虎难下,不得不加深美台关系,台湾人反而觉得更安全,”宋文笛强调。

北京观察

针对罗斯福号今年第3次进入南海活动,中国北京大学海洋学院“南海战略态势感知”主任胡波在微博评论称“美军航母的在南海等中国周边海域的行动,自2020年以来变得突然性强而规律性降低,实战部署的意味显着加强…如果持续这种思路,我们将会看到美航母进出南海的频次大幅攀升,也许每年会达到数十次。”

该智库又称,4月3日凌晨,美军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DDG 89),自日本横贺须港出发后,往南在东海长江口海域向南行驶,“针对性明显”。

据此,苏紫云分析,罗斯福号航舰战斗群进入南海,确实是传达对自由航行、对盟国承诺,并抑制解放军扩张。

就北京而言,苏紫云向BBC称,未来中国带三艘航舰刻于上海长兴岛船厂进行船段合拢,由卫星照片判断今年将可下水:“此外,由于其规模属于正规航舰又具备弹设器,可搭载的战机数量与种类更多,战力将比辽宁舰强上两倍以上,届时中国将具有真正意义的蓝水海军。”

也有评论认为,若辽宁号会继续南下至巴士海峡,甚至前往南海接近罗斯福号,那么美中在印太区域的军事竞逐,将进入更直接的新阶段。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8日报道:美中战舰先后现身台海 美国对台是否该转“战略清晰”?


美中战舰先后现身台海 美国对台是否该转“战略清晰”?( RFA制图)

中国解放军声称辽宁舰在台海周边演训将“常态化”,美国方面也不甘示弱地先后派航母罗斯福号驶进南海、以及马侃号驱逐舰通过台海。面对中国武力犯台威胁,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认为,美国对台政策应该从战略模糊调整为战略清晰,何种策略对防止中共对台使用武力最有效成讨论焦点。

美国罗斯福号(USS Roosevelt)航母战斗群4月4日经马六甲海峡驶入南海活动,为罗斯福号今年第三次进入南海。此外,隶属美军第七舰队的伯克级神盾驱逐舰“马侃号”(USS John S. McCain)7日通过台湾海峡。在此同时,中国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也在台湾附近训练。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7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马侃号”的行动是否为回应辽宁舰在台湾附近进行演习时表示,美方不会透过在全球执行自由航行的方式,发送或回应某些特定事件或另一个国家的特定行动。而是要彰显美国对国际法以及所有国家依照国际法进行自由航行、飞行的坚定信念。

美国务院:美有能力抵抗可能危及台湾的胁迫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7日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台湾对维系台湾海峡与区域和平稳定有所贡献。

【回应中共军机连日出现台海空域】【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美国周三回应中共近期在台海的军事活动,指美国“极为关切”地注意到中共正在进行的“恐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台湾外长吴钊燮表示,如果中国发动进攻,台湾将战斗到底。

视频来源:路透社 pic.twitter.com/00MVIQCfa5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April 8, 2021

普莱斯指出,美方注意到并且高度关切中共在区域内的持续胁迫作为,包括针对台湾。在支持如 《台湾关系法》 所反映的美国长年政策下,美国仍保有能力,能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湾人民安全、社会或经济制度的武力或其他胁迫行动。

普莱斯重申,“美方会持续与盟友伙伴合作,支撑彼此在印太区域共享的繁荣、安全与价值,这也包含台海和平与稳定。”

美前防长忧台海局势 余茂春赞同对台“战略清晰”

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日前在参加华盛顿邮报的线上活动时提出,台海局势非常危险,美国该考虑放弃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接受本台《观点》节目专访时也表达赞同的立场。“我基本同意,因为战略模糊是导致武装冲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捷径。”

余茂春举了两个例子,包括朝鲜战争1950年爆发时,就是因为美国有“战略模糊”,认为朝鲜和中国还有民族主义情绪会抵制苏联。所以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说,如果朝鲜发生战争,不在美国的国防保护范围之内。“这样就给共产党的侵略势力,一种幻觉他觉得美国不会进行干涉。”

同样地,1990年代初的伊拉克战争,美国的情报机构和美国的外交人员,早就收到萨达姆.侯赛因的提议要进攻科威特,美国给了一个非常含糊的说法,这助长萨达姆的侵略野心。“我觉得‘战略模糊’很没有必要,我们应该进行‘战略清晰’这样才对。”

亓乐义:美国对台战略清晰 还需战略判断准确

军事评论员亓乐义认为,美国对台湾除了要“战略清晰”之外,对整个环境的“战略判断”要准确,这才是最重要的。“战略判断”对了,后面所有的因应措施才是对的。

亓乐义:“我举个例子,你的战略很清晰,但是当时战略判断失误了、是错的,即便战略清晰也无济于事,这是相辅相成。战略上的清晰是立足于现在是民主与独裁的斗争,台湾是民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帮助台湾是必然也是需要,因为台湾是民主国家。”

亓乐义指出,美国的罗斯福号和马侃号分别进入南海和通过台海,释放出的讯息表示,“美国对这一带安全的严重关切。”亓乐义说,“如果美国不来就代表不在乎,这是战略清晰的一个部分。”

亓乐义解释,美国要对中国在这一带的每一次军事行动,有准确的判断,才能决定日后对台军售给予什么样的武器。他以特朗普政府任内10次对台军售为例,一次比一次更适合、也符合台湾需要。“除了防卫固守之外,我们还要有效吓阻啊!”

亓乐义说,直到特朗普政府后期,美国对台军售才开始进入一些比较有攻势作为的这种军备武器,其中就包括AGM-84H/K(SLAM-ER)远距攻陆型鱼叉飞弹,这是美国首次出售能够攻击中国地面目标的武器,这就是针对中共对台湾会有威胁行动的判断。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12日报道:美舰长跷脚监控辽宁舰 中国网民崩溃

美军最近发表了一张驱逐舰舰长在菲律宾海上跷脚远眺中国辽宁号航母的照片,引爆热议。台湾军事专家分析,美军以诙谐手法突显对峙,也展现自信,中国网民的回应则是说美军“军纪涣散”。

美国海军在官方网站America‘s NAVY发布神盾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DDG 89)4日在菲律宾海,近距监控解放军航空母舰辽宁号的照片。凭帽沿所绣代号“CO”、“XO”辨识,跷着二郎腿的是舰长布瑞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副舰长斯莱中校(Richard D. Slye)则站立在旁,放大被监看的航舰,清晰可见是舷号16的中国辽宁号。

有台湾漫画家搞怪成漫画,两位舰长对话说,“听说他们下军舰下的跟水饺一样”、“噢!那颗一定是大水饺了”。有中国网友质疑“为什么美国军舰能如此接近辽宁号”,认为是项警讯;另有媒体形容中国网民批评“美国大兵军纪散漫、把军舰当游艇享受”、“一点都没有军人气质”。

旅美中国学者、纽约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夏明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解读,马斯廷号因为疫情,舰上约五千官兵长达十个月以上不得靠岸下船,尤其是美国面临大选政治纷争,美军高度警戒他国趁乱造势,展现封闭备战为国牺牲的决心,试问中国解放军能做得到吗?

【美军 #翘脚监控 #辽宁号 轻松不以为意?】美国海军4日发布照片,美军驱逐舰 #马斯廷号 在菲律宾海近距离观察辽宁号动向。马斯廷号舰长布瑞格斯中校和副舰长斯莱中校从舰桥操舵室外监视海面接触情况,双方距离仅数千英尺。舰长翘脚监测引发网民热议。台湾漫画家也幽默kuso此一场景。 pic.twitter.com/6HXaus7VPc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April 12, 2021

军纪涣散?

夏明指出,“美国是一个个人主义的国家,每个士兵都很清楚,捍卫国家就是在捍卫民主、捍卫自己的自由,每个士兵都是一个自由的个体,所以没有像中国解放军搞什么整齐划一,没有整天在训练走方步、要整天阅兵,在广场去喊各种口号,要每个人把胸挺得好、头抬得正。这些东西都是做表面文章、都是一些马屁精,其实就是讨好那些没有真正打过仗的人,就是要搞个人崇拜。但是美国这个军队在过去一百年都在打仗。”

在不久前的中印冲突期间,网上流传解放军前往中印边界途中,一整车年轻解放军士兵嚎啕大哭的视频。夏明说,“中国的独生子女很多是公子兵、老爷兵,很多是花钱买的军阶,很多人当兵是要混一个什么转业、换一个户口等等。中国军队在过去半个世纪没有打过一场漂亮的仗。中国军队贪腐、搞个人崇拜、形式主义,在全世界恐怕在前三名,跟朝鲜恐怕有一拼吧。”

夏明说,美国兵表面看起来有点吊儿郎当,过去德国、日本、苏联都误认可以轻易战胜美国结果都失败,现在中国也犯相同错误。何况,中国航母群不论山东号、辽宁号,跟美国航母根本是不同档次、不同量级。

夏明说:“辽宁号是从乌克兰买来的,一艘已经被拆除上面装备的空壳改造成常规性的航母,是烧煤、烧油的,而美国的航母都是原子能的。对美军来说,他们也知道,这就是一种游戏,大家来展示肌肉,考验大家的定力。这张照片反应的最根本就是美国人心中很有数,我们是做好了准备,如果你要展示肌肉,我们也相信你不敢怎样,如果你敢怎样,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美舰四月三号出现长江口,四月四号辽宁舰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菲律宾海,马斯廷号在外围尾随。如今公布伴随航行照片,以诙谐手法表达对峙状况,透露“我可以掌控、知道你所有行踪”,希望中国不要军事冒险,美军能轻松处理军事威胁。

军事专家:照片不见辽宁舰护卫舰

苏紫云指出,各国海军跟不同国家并航,一般中间会有护卫舰作戒备,照片上却没有看到解放军宣称的五艘护卫舰,也许中共海上勤务熟练度须加强。另在美军公布跷脚照后,辽宁舰进入巴士海峡,传出万吨级南昌舰等两艘护卫舰循台湾海峡北返,只剩下航舰战斗群跟三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继续往吕宋岛前进做演练,中共航舰打击群编队是否出了什么状况?


2021年4月4日,中国航母辽宁号驶向冲绳岛附近的宫古海峡,驶向太平洋。 (路透社)

有陆媒解读这张照片是美军对中方进行认知作战,苏紫云则认为过度解读。

苏紫云提到,美国海军在历史上有很多类似轻松诙谐照片,近期加拿大军舰通过台海时,发布官兵休闲的戏水照片。一九八八年冷战高峰时期,美俄海军船舰互相擦撞,美军舰上人员也带着比较轻松的态度看待。一九四八年柏林危机,美军出动许多飞机去运补遭前苏联围困的西柏林,连轰炸机都带粮食或油料降落柏林,一位飞行员要降落柏林机场前从机上丢出一些小降落伞。

“糖果轰炸机”

苏紫云说:“那些小降落伞上面绑着糖果娃娃,因为他们知道柏林市民很辛苦,小朋友也承受压力,所以就丢一些给小朋友。这架轰炸机非常有名,叫‘糖果轰炸机’。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能用一张图片去解读一个很高层次的政治问题,我觉得看到人性是最重要的。”

此外,苏紫云说,照片中,肉眼的距离就可以看到辽宁舰,大约四浬左右,符合国际法并航安全距离,美军这是正常监控跟辨识的任务,并不是挑衅,美军也不会像中共用军舰、拦舰等逼近到彼此只剩四十公尺的距离进行危险航行。

专家研判照片中辽宁号已解编 美中单纯海上相遇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提到,各界估计美中两舰距离不一,但在海上意外相遇规范内,没有太大风险,不构成挑衅,“估计八、九百公尺,两千公尺,军舰海上相遇礼节可以在五百五十公尺内。”

揭仲说,二零一三年十二月有一艘美国飞弹巡洋舰跟着辽宁号,当时辽宁舰阻挡美舰靠近,因为当时辽宁舰正进行战术操演。这次辽宁舰已经解编返回母港不在操演中,情况不同。有外界臆测是辽宁舰正在战术操演,美军冲到其编队跟辽宁舰拍照,他则认为并不是那么刺激的情况。

揭仲认为,美海军第一线发布这照片,应该是判断能够长自己威风,也能挫挫中国大陆锐气。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美国之音(VOA)4月12日报道:美中军舰相遇南中国海 地区紧张局势或加剧


美国海军马斯廷号驱逐舰的舰长罗伯特·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与副舰长理查德·斯莱中校(Richard D Slye)2021年4月4日在菲律宾海域正在导航室外监视中国航母辽宁号。(美国海军提供)

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TRCSG)近日再次进入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进行例行作业。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也在这片海域进行训练。两国军舰齐聚南中国海并进行频繁作业似乎也预设着该地区紧张局势的加剧。

美菲举行联合军演

美国和菲律宾星期一(4月12日)启动了为期两周的2021年度“肩并肩”(Balikatan drills)联合军事演习。

由于新冠疫情,今年的演习将在严格遵守卫生规程的情况下进行。菲律宾军方将有约736人参与,美军方面将有约225人参与。

菲律宾副防长塞萨尔?亚诺(Cesar Yano)表示,通过今年“肩并肩”演习,“我们重振了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友谊、伙伴和联盟关系,这是一种建立在我们共同支持和平、安全和国家间合作历史基础上的双边关系”。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布郎克上校(Col. Aaron Brunk)也提到了联合军演的重要性。他说:“我非常荣幸今天来到这里,与我们的菲律宾盟友和朋友并肩站在一起。通过共同训练,我们的军队相互帮助,相互加强。希望这次演习和今后几周的经历能加强我们的伙伴关系和友谊。”

此前,大约200多搜中国渔船聚集在惠特森礁(Whitson Reef,中国称牛轭礁)引发了菲律宾方面的担忧。惠特森礁位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之内。

《纽约时报》报道说,让大量渔船停在有争议水域是中国的新策略,中国这样做是要实现通过外交或国际法无法实现的目标,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做法似乎是有效的。

报道还援引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负责人格里格·波林(Greg Poling)的话说:“北京很清楚地认为,如果在足够长时间里用足够胁迫和压力,它就能把东南亚人挤出去。”

美菲两国国防部长上周末曾通电话讨论中国渔船、南中国海局势以及近期的地区安全事态发展等议题。美国防部新闻秘书约翰·柯比(John Kirby)说,美国防长奥斯汀在电话中向菲防长提出了几项深化国防合作的措施,包括“增强对南中国海威胁态势的感知”,柯比没有对此进一步说明。

南中国海蕴藏着丰富的渔业、航道资源和海底化石燃料储备。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台湾和越南均是这片海域的全部或部分主权声索国。

中国政府声称这片海域有90%都在其管辖之下,并援引历史使用记录来支持这一说法。中国近年来不断在这片争议海域中填海造岛,甚至还在其中一些小岛上部署了军事装备。

中国在南中国海域进行军演并频频派遣船只通过,也促使美国派遣军舰前往这片海域。美国海军上星期证实,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TRCSG)已在4月4日再次进入南中国海,进行例行作业。

中国外交部曾批评美国是该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并称美国是出于“一己私利”,千方百计在南中国海挑动是非,离间地区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干扰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美军对中共进行“认知战”

美国海军上周末发布了一张4月4日于南中国海域拍摄的照片。在这张照片里,马斯廷号驱逐舰(DDG-89)的舰长罗伯特·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与副舰长理查德·斯莱中校(Richard D Slye)正从导航室外监视辽宁号航母。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和前海军新江军舰舰长、海军官校军事学科部教官吕礼诗认为,美军此举是对中共进行“认知战”,吕礼诗认为,依队形观察,辽宁舰目前并不具备威胁,共军战力仍有待强化。

报道还援引苏紫云的话说,美军对外公布监控共军的照片是为了“凸显美军并不将辽宁舰的战力放在心上,这也是这张照片想透露的弦外之音”。

中央社还报道说,吕礼诗认为过去大家对于“认知战”的印象都是俄罗斯、中共等集权国家针对西方民主国家而来,但美军的这张照片代表美国正在对中国进行认知作战。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加拿大军事杂志《汉和防务评论》(Kanwa Defence Review)总编辑张毅弘(Andrei Chang)认为,这张照片是“对解放军的警告”,表明美国已全面了解辽宁舰航母编队的情况。

美中军舰台湾海峡作业

中共近日还频繁在南中国海东北区域的台湾海峡进行活动,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辽宁号航母编队日前更是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中国海军宣称,将会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的演训活动。

就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美国约翰·S·麦凯恩号驱逐舰(DDG-56)上星期“例行”通过台湾海峡,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艘船通过台湾海峡表明了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太的承诺。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作业。”

《新闻周刊》(Newsweek)曾报道说,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军穿航台湾海峡是一个信号,表明在台湾和日本等国越来越担心北京方面的军事扩张之际,拜登总统热衷于强调地区安全与稳定。


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与马金岛号两栖戒备群2021年4月9日在南中国海进行编组巡航。(美国海军提供)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星期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会见新闻界”节目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共针对台湾采取的“日益咄咄逼人的行动感到关切,这加剧了台湾海峡两边的紧张局势”。

布林肯说,美国“对台湾有承诺……两党的承诺已经存在了很多很多年,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确保我们在西太平洋维持和平与安全”。

布林肯还说,“我们支持这些承诺”,“我只能告诉你,任何人试图用武力改变现状都是严重错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12日报道:美军舰长翘脚监视辽宁舰照还在热 中国专家批风格散漫

据美国海军发布照片,美军驱逐舰马斯廷号舰长布瑞格斯中校和副舰长斯莱中校4日近距离观察中国航母辽宁号动向。美军舰长照片中翘脚在中国持续引发热议。

就美军舰长翘脚监视辽宁舰,有中国专家认为美军风格散漫。

据中央社说,中国航空母舰辽宁号在菲律宾海演习时遭美军监视,美军舰长翘脚直视辽宁号的照片在中国引发热议,有人并直指美军“挑衅”。但有中方专业人员认为,这只是显示美军工作风格“比较散漫”。中国一些爱国民众还认为,从照片看,美舰距辽宁号“十分接近”,再次证明美军对共军的“挑衅”行径。但中国专业人士认为,就单纯的舰艇操作而言,美舰与辽宁舰这种距离在“正常范围”内,不属于危险接近。但若辽宁舰正在演训,且实际使用武器,就很危险。

中央社说,环球时报采访经士智库总裁兼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海军退役上校田士臣表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各国军用舰机在领海、领空外的海空域,都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田士臣指出,存在敌对或竞争关系国家之间的军用舰机,甚至友好国家之间的军用舰机,在沿海国领海、领空以外进行相互跟踪监视是“很正常的”。只要遵守国际避碰规则、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相撞或其他意外事件即可。

至于美中舰艇的距离是否过近,该报还引述中国军事专业人士说法指出,海军舰艇的安全距离并没有公认的定论,最关键因素是两艘舰艇的“状态和当时海况”。依避碰规则,海上航行的“安全距离”,是指公海上两船相遇,在当时海况条件下,两艘船可各自采取措施,能避免紧迫局面的发生,就是“安全距离”。这名专业人士说,依惯例和经验做法,各国海军舰艇会相距2海里(3.704公里)通过。但在实际操作中、尤其双方带有军事意图时,距离会非常近,往往仅0.5海里甚至更近,而小于0.5海里就容易发生误判。

环球时报又引述熟悉美军工作习惯的中方专业人员说法指出,美军工作风格“比较散漫”,美军这个翘腿动作是否具有“挑衅”意味,还要看是“刻意为之”还是“随意而为”。该报指出,上述受访的中国专家都认为,美军此时发布马斯廷号驱逐舰监视辽宁号这张照片“意图明显,显示出美国对抗中国的决心”,意在“拉拢盟友、为盟友壮胆”。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12日报道:布林肯警告北京 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是严重错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接受美国NBC全国广播公司“会晤新闻界”(“Meet the Press”)节目专访时提及,中国在新冠疫情爆发早期拒绝合作,才导致疫情加速流行。他还透露,美国政府目前并没有聚焦在抵制北京冬奥,而是处于和盟国讨论的阶段。另外,他还提到美国关注北京对台湾的侵略行动。他警告,“任何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严重错误。”台湾学者解读,布林肯是“公开暗示”中国有意要对台湾发动军事攻击,而不仅是部分舆论所认为的中国的侵扰只是威吓多于实质威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专访中被问及“我们准备好在军事上捍卫台湾吗?”布林肯回应表示,“我们所看到的以及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北京政府对台湾愈来愈采取侵略性行动,加剧了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布林肯说,“根据《台湾关系法》,我们对台湾能够自我防卫有严肃承诺,对于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我们有严肃承诺。我们支持这些承诺。我只能告诉你,任何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严重错误。”

主持人追问,“正如你所说我们有承诺,如果中国真的武力犯台,美国会以军事回应吗?”布林肯说,“我不回答假设性问题。”但是他重申美国对台湾的防卫承诺以及对西太平洋和平安全承诺。布林肯指出“在此情境下,任何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严重错误。”

台外交部感谢布林肯对台海和平的重视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2日回应表示,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多次强调对台支持“坚若磐石”(rock-solid),也表达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高度重视,包括拜登总统今年2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以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方在阿拉斯加会晤时,都曾经表达对台海情势及中国对台挑衅行为的高度关切。

欧江安:“外交部感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再次公开表达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视,展现对我国的一贯坚定支持。我国政府将在既有良好基础上持续与美国紧密合作,共同努力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

赖怡忠:布林肯公开警告中国 “现在”不要妄图武力改变现状

“他特别指中国意图以武力改变现状,换句话说这是布林肯很公开地暗示,中国是有意要对台湾发动军事攻击。公开地警告中国,不要对台湾采取武力方式改变现状。”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对于布林肯的谈话做以上解读。

赖怡忠说现在很多讨论包括,中国会不会对台湾发动攻击,会在几年内发生等等。但是布林肯发出的警告就是“‘现在’不要妄图武力改变现状。”赖怡忠认为,这个讯息非常重要,包括美国的判读、以及他对中国的意图的指责,有关于中国用武力改变现状的这个议题,他在这次专访公开讲出来。

赖怡忠:“外界有关于每次中国对台湾军事侵扰等等,把它当成这只是释放政治讯号,进行政治作战威吓多于实质威胁。布林肯在这次讲话里面,他暗示中国的军事侵扰已经不只是政治上的讯号而已,他有实质威胁的可能性,美国都知道这些事。”

程建人:中国威胁加剧时 美国更往红线靠近

台湾外交部前部长程建人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2001年刚上台后接受ABC电视 “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还说过“如果中国武力攻台,我们要用一切的力量帮助台湾防卫自己。”(the United States would do “whatever it took to help Taiwan defend herself” in the event of attack by China.) 后来小布什总统发现讲过了头稍微修一下。程建人认为,当时客观环境跟现在不一样,中国崛起还不这么明显。现在美国内部对中国的看法也不一样,布林肯讲这样的话一点都不意外。

程建人:“你看他们也很谨慎,就像放松跟台湾交往限制一样。我常讲得两个红线,一个红线就是‘三个公报’、‘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另一个红线是《台湾关系法》以及‘六项保证’。美国的政策一直在这两个红线之间摆动,当中共对美国形成挑战和威胁越来越严重时,他就更靠近红线。”

程建人强调,布林肯在专访并没有提到“我要用兵”,他不回答假设性问题。这代表布林肯脑筋蛮清楚,知道有的问题不能冲过头。程建人指出,拜登政府现在也受到特朗普四年的影响,以及客观环境、美国目前老百姓、两党、国会、舆论的看法。

赖怡忠:美国对台承诺清晰无误 如何协防台湾模糊以对

赖怡忠则认为,布林肯的谈话与过去美国官方很抽象讲“美国对台承诺”意涵不同。过去讲“美国对台承诺非常清楚,中国不该怀疑”。“现在是直指中国有意识要改变现状,这中间差异非常非常大。他指的是中国现在的动作,不是‘中国不愿意使用放弃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他指的不是‘假设性’,而是中国‘现在’的动作。”

至于美国对台政策是否应该放弃“战略模糊”改走“战略清晰”路线,赖怡忠分析,目前看来,美国要让中国很清楚了解,“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是非常清楚无误的,这部分是清晰的。

赖怡忠:“至于美国会怎么做,他们会采取什么作为,这部分他是留中不发,他就是不讲,你也可以说这部分是模糊的。具体的作法他采取模糊以对,他就不评论。他在警告不要怀疑美国对台湾安全承诺的部分,他是非常非常清楚的。”

美国宣布对台交往新准则 双方代表可互访官署

美国国务院9日也宣布新的对台交往准则。新版对台交往准则将允许美国官员能够常态性在联邦机构接待台湾官员,也能前往驻美代表处与台湾官员会晤,美国官员也能出席双橡园举办的活动,不过,包括像是双十国庆等台湾重要节庆活动则不得参加。

台湾外交部则回应,这次美国国务院修订的交往准则,显著提升与台湾的交往与互动关系,在《台湾关系法》立法42周年之际,为台美关系展开新页。外交部将持续以务实态度,并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则,在台美既有的深厚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台美伙伴关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德国之声(DW)4月12日报道:忧台海局势升温 美密切监控辽宁号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重申,美国对中国向台湾发动的侵略行动感到担忧,并警告任何以武力改变现状的行为都是“严重错误”。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也密切监控中国航母行踪。

(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NBC) 的节目“会见记者”访问时表示,美国对中国对台湾发动的侵略行动感到担忧,并警告说,如果任何一国试图以武力改变西太平洋的现状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他说:“我们所看到的,也是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北京政府针对台湾的侵略行动越来越多,这也加剧了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布林肯说,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长期承诺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并维持西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全。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对中国在台湾的行动作出军事回应时,布林肯拒绝针对一个假设作出评论。他说:“我只能告诉你,我们对台湾能够自卫有一个严肃的承诺。我们对西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全有严肃的承诺。我们支持这些承诺。而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人试图用武力改变现状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过去几个月来,台湾一直表示中国空军多次在该岛附近执行任务,中国则持续声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份。白宫9日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在台湾海峡增加的军事活动,并称北京的行动可能会破坏稳定。

此外,美国国务院9日也发布了新的方针,使美国官员能够更自由地与台湾官员会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说,新的方针是在国会授权审查后制定的,并重申该方针将为整个行政部门有效执行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提供明确性。

美舰长翘脚观察辽宁号

另一方面,美国海军11日也公布一张照片,显示美国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密切监控中国的航空母舰“辽宁号”。香港《南华早报》报导,该照片是4月5日在南海某处拍摄的,照片中“马斯廷号”的舰长布里格斯(Robert J Briggs)指挥官和他的副指挥官斯利(Richard D Slye)正在观察几千米之外的辽宁号。

部分专家告诉《南华早报》,美国军方正在对中国海军进行一场“认知作战”。前海军官校军事学科部的教官吕礼诗告诉《南华早报》:“照片中,布里格斯翘脚看着几千米外的辽宁号,显得非常放松,而他的副手也坐在他的身边,这显示他们没有把解放军的行为放在心上。这张照片肯定是美国的‘认知作战’,显示美国不把解放军视为直接威胁。”

中国军事专家周晨鸣则向《南华早报》表示,这张照片表明,美国军舰在监看辽宁号的行踪时,保持一个“非常安全的距离”。他说:“双方都明白,中美航母打击群之间有很大的差距。”

总部设在加拿大的《汉和防务评论》的总编辑平可夫 (Andrei Chang) 则认为,这张照片是美国海军对中国解放军发出“警告”,强调美国彻底了解辽宁号的情况。

总部设在北京的《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称,美军已经增加在东海和南海的飞机和军舰部署。它还说,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号已于4月3日被派往长江口附近海域,并从4月4日起一直跟踪辽宁号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

此外,部分报导也指出,日本防卫省11日派出一艘驱逐舰和两架巡逻机,在辽宁号打击群经过冲绳和宫古岛之间海域时进行监视。

William Yang/邹宗翰 (路透社、南华早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13日报道:解放军军机扰台回应驱离称“这里都是中国空域,你们很快就能适应了”

台湾空军喊话驱逐扰台共机竟遭反呛:“你们很快就能适应了”。台媒指中国军机以“这里都是中国空域”的用语应答已非首次,上次在6日晚间共机回应我空军喊话时就曾以此反呛,这次又增加了一句“你们很快就能适应了”,听起来不像规范的无线电用语,倒像是飞行员心血来潮临时添加。

据中国时报今天报道称,共机在台湾西南角防空识别区进行侵扰行动,从3月底美台签海巡合作备忘录后,扰台次数与共机架次都大幅升高,路线也更接近台湾本岛,似有逐渐近逼的趋势。近日网上传出一则我空军对共机喊话的音频,在空军要求共机离开时,竟遭到共机回呛“这里都是中国空域,你们很快就能适应了”。显示未来扰台共机很可能次数仍极频繁,而且将更加靠近台湾本岛。

据台湾国防部公布西南空域空情动态,共机自3月底美台签署海巡合作备忘录后,于26日突然大幅增加扰台共机到单日出动20架次之多。其中除最常出现的运-8反潜机2架次之外,还增加空警-500预警机1架次、轰-6K机4架次、歼-16机10架次、歼-10机2架次、运-8技侦机1架次,扰台时间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之间。

而到本月初的3日起一连9天内,共机每天都有对我西南空域滋扰行动,架次从1架至11架不等,相比先前以单架次为主的情况来说,近期扰台的架次平均较前几个月更多,滋扰频率也更高。但其中大部份我军都以飞弹追监方式应对,部份有战机升空广播驱离。

该报道说,不过,近日在网上传出一段我空军实施广广播驱离时与共机发生的简短对话,发生时间是4月10日早上共机3度侵扰我西南防空识别区,到第4次约在上午10时30分时进入西南空域,我空军则升空应对,并于11时06分广播驱离,这段音频可明确听到我空军喊话:“中华民国空军广播,位于台湾西南空域高度15000公尺的中共军机注意!你已进入我ADIZ,影响我飞航安全,立即回转脱离!”不料广播后共机则回呛:“”这里都是中国空域,你们很快就能适应了。“

中国时报称,据统计,今年共机扰台行动累计已达84次、我空军则进行了248次广播驱离,4月共机扰台已有9天,我空军广播驱离次数为38次。

▲德国之声(DW)4月13日报道:中国派25架军机扰台 专家: 冲着美军舰而来

中国12日派出25架军机飞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创下中国军机扰台数量最高的一次行动。中国军事专家葛来仪警告,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是台湾未来几年面临最大的风险,但近期武统则是误判。

(德国之声中文网) 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表示对中国对台的侵略行动表示担忧后,中国12日派出25架军机飞入台湾西南部的防空识别区。这除了是连续10日有中国军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外,也是台湾国防部去年9月开始公开中国军机扰台消息后,中国军机扰台数量最高的一次行动。

这次中国一共派出2架运8反潜机丶1架空警500预警机丶4架歼10丶14架歼16丶4架轰6K进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部表示,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去应对,透过广播与防空飞弹追踪并驱离中国军机。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学者苏紫云告诉台湾中央社,他认为这次中国派25架军机进行空中行动,可能与美军航舰打击群有关。他指出,中国的辽宁号11日由台湾海峡北上,显示可能与25架中国军机进行海上训练。

此前,中国派遣最多军机扰台的一次军事行动是今年3月26日,当天台湾与美国签署“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而中国派出20架军机飞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另有数架中国军机也飞入台湾东南方的区域。

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2日告诉台湾的中央社,美国有注意到中国持续在区域内进行威胁性的活动,其目标也包含台湾,美国对此表达关切。该名官员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在军事丶外交与经济上对台湾施压,并与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在接受美国媒体NBC访问时曾说,美国对中国对台湾发动的侵略行动感到担忧,并警告说,如果任何一国试图以武力改变西太平洋的现状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虽然不愿正面回应美国是否会对中国在台湾的行动作出军事回应,但他重申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长期承诺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并维持西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全。

专家:北京目前在阻止台独,而不是武统

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的亚洲资深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首要任务是阻止台独,而不是强制统一,同时,台湾对台独的风险也心知肚明。她在最近同Richard Bush和Ryan Hass共同撰写文章中这样写道,“ 北京对其实现这一近期目标的能力充满信心,但同时也正在为其长期的统一目标奠定基础。事实上,根据对国防态度的调查,我们相信台湾人民已经对追求独立的风险有了清醒的认识。” 该文说,北京以“瓜熟蒂落”这个成语作为指导,而“这一战略可能比战争需要更多的时间,但对北京来说,它的代价和风险较小。”

三位中国问题资深专家总结道,一味“夸大中国对台湾的威胁是在为北京做工作。台湾人民需要的是,有理由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而不是一再被提醒自身的脆弱性。”

葛来仪曾将中国派遣军机扰台的策略形容成“灰色地带冲突”,上个月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台湾未来几年面临最大的威胁便是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

她认为,长期来说,台湾可能会为了应付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付出更大的代价,尤其是台湾空军所承受的压力以及维护军机的成本。葛来仪告诉德国之声:“最终,中国想用这种灰色地带冲突的压力来说服台湾人民,他们别无选择,不得不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灰色地带冲突”成最大威胁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的教授黄介正则认为,尽管“灰色地带冲突”不等于全面战争,但中国通过这种方法还是给台湾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他告诉德国之声:“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可以给台湾的作战能力带来一种持续的压力。我认为台湾应该特别注意这些战术带来的威胁。”

台湾国防部的智库11日也特别针对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发布评估,警告中国这样非武力的扩张策略未来恐成为常态,这样的做法也会让被攻击方不知该以军事或警察力量回应,导致决策时间延长。

国防院国家安全所副研究员李俊毅在一篇相关的分析报导中指出,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是透过渐进丶不引发防守以武力回应的方式造成既成事实,而这个现象不只发生在南海,也发生在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他认为,这代表中国认定周边国家与美国难以有效反制灰色地带冲突的行动,并可能决定继续透过这个策略制造对中国有利的环境。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3日报道:中国军机单日进入台湾防空区域数量“创纪录”

台湾方面称,周一(4月12日)进入其防空区域的中国军方飞机数量创下纪录。

台湾国防部表示,周一进入所谓“防空识别区”的中国军机多达25架,包括战斗机和有核武器运载能力的轰炸机。

这是一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中国军机绕台,且正值美国警告称中国“越来越具攻击性”之际。

北京一直将台湾视作其领土的一部分,但是实行民主政制的台湾将自己视为一个主权政体。

台湾方面称,这起最近发生的中国军机进入台湾空域的任务当中,包括了18架战斗机和4架可以运载核武器轰炸机,两架返潜艇战机和一架空中预警机。

台湾国防部还表示,他们派出了战斗机向中国战机发出警报,同时也启动了导弹系统对其进行监察。

最近多个月,中国一直定期在台湾南边至台湾控制的南中国海东沙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进行飞行。

周一的飞行当中,还有飞机进入了台湾西南边东沙群岛附近的防空识别区。

这一最新进展发生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国对于中国向台湾表现出“越来越具攻击性的行动”表示关注。

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访问时,布林肯重申,美国对于台湾有法律义务,并表示华盛顿将会“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同时称,“任何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分析

BBC驻中国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

中国有核武能力的轰炸机一次比一次靠近台湾,一次比一次数量更多的消息,令全世界观望,北京到底在做什么。

各种猜测从恫吓到实际攻击演练,不一而足。

还有一些人将此看作是中国向美国加强与台湾联系以及美国海军在这一区域的活动作出回应。

然而,中国战机每次执行这种任务,他们都是在测试边界,有可能会促使台湾军队作出更致命的回应。

关于北京的意图,我们有很多未知,而很多的分析都是猜测,不过有一些我们是知道的。

如果你去看中国大陆内部有关台湾的宣传,那是明显在赞扬和歌颂人民解放军武力的强大,并且将这个叛逆小岛说成是敌人。

最令人担心的是,这有可能正被用来逐渐让民众适应使用武力攻台的想法。

分析人士称,北京越来越担心台湾政府会逐步走向正式宣布独立,并想警告蔡英文总统,不要走向这一方向。

但是,蔡英文则已经反复表示,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政体,这使得正式宣布独立变得没有必要。

台湾有自己的宪法、军队和民选领袖。

中国大陆则从未承诺放弃用武力实现两岸统一的可能。

台海两岸关系历史背景

自1949年内战结束以来,中国大陆与台湾就由不同的政府管治;北京长期以来一直试图限制台湾的国际活动,两岸双方则均试图在亚太地区加强影响力

近年,两岸关系越发紧张,而北京从未承诺放弃武力攻台

虽然台湾的官方地位只受到很少数国家认可,但是其民选政府与很多国家有很强的商业和非正式联系

与大多数国家一样,美国并没有与台湾正式建交,但是美国有法律规定,要确保台湾有自我防卫的能力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 : 一周新闻聚焦:台海局势紧张,美中军舰相遇南中国海

中国解放军声称辽宁舰在台海周边演训将“常态化”,美国方面也不甘示弱地先后派航母罗斯福号驶进南海、以及马侃号驱逐舰通过台海。面对中国武力犯台威胁,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认为,美国对台政策应该从战略模糊调整为战略清晰,何种策略对防止中共对台使用武力最有效成讨论焦点。

美国罗斯福号(USS Roosevelt)航母战斗群4月4日经马六甲海峡驶入南海活动,为罗斯福号今年第三次进入南海。此外,隶属美军第七舰队的伯克级神盾驱逐舰“马侃号”(USS John S. McCain)7日通过台湾海峡。在此同时,中国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也在台湾附近训练。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7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马侃号”的行动是否为回应辽宁舰在台湾附近进行演习时表示,美方不会透过在全球执行自由航行的方式,发送或回应某些特定事件或另一个国家的特定行动。而是要彰显美国对国际法以及所有国家依照国际法进行自由航行、飞行的坚定信念。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专访中被问及“我们准备好在军事上捍卫台湾吗?”布林肯回应表示,“我们所看到的以及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北京政府对台湾愈来愈采取侵略性行动,加剧了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布林肯说,“根据《台湾关系法》,我们对台湾能够自我防卫有严肃承诺,对于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我们有严肃承诺。我们支持这些承诺。我只能告诉你,任何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严重错误。”

另一方面,美国海军11日也公布一张照片,显示美国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密切监控中国的航空母舰“辽宁号”。香港《南华早报》报导,该照片是4月5日在南海某处拍摄的,照片中“马斯廷号”的舰长布里格斯(Robert J Briggs)指挥官和他的副指挥官斯利(Richard D Slye)正在观察几千米之外的辽宁号。

部分专家告诉《南华早报》,美国军方正在对中国海军进行一场“认知作战”。前海军官校军事学科部的教官吕礼诗告诉《南华早报》:“照片中,布里格斯翘脚看着几千米外的辽宁号,显得非常放松,而他的副手也坐在他的身边,这显示他们没有把解放军的行为放在心上。这张照片肯定是美国的‘认知作战’,显示美国不把解放军视为直接威胁。”

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表示对中国对台的侵略行动表示担忧后,中国12日派出25架军机飞入台湾西南部的防空识别区。这除了是连续10日有中国军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外,也是台湾国防部去年9月开始公开中国军机扰台消息后,中国军机扰台数量最高的一次行动。

这次中国一共派出2架运8反潜机丶1架空警500预警机丶4架歼10丶14架歼16丶4架轰6K进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部表示,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去应对,透过广播与防空飞弹追踪并驱离中国军机。

▲美国之音(VOA)4月8日报道:台海局势紧张 美国军舰例行驶过台湾海峡

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美国约翰·S·麦凯恩号驱逐舰(DDG-56)星期三(4月7日)“例行”通过台湾海峡。

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艘船通过台湾海峡表明了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太的承诺。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作业。”

今年2月4日,“麦凯恩号”驱逐舰就曾穿越台湾海峡,2月的穿越也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首次采取类似行动。

《新闻周刊》(Newsweek)报道说,有分析人士认为穿航台湾海峡是一个信号,表明在台湾和日本等国越来越担心北京方面的军事扩张之际,拜登总统热衷于强调地区安全与稳定。

中国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大校说,美国军舰星期三穿航台湾海峡,东部战区对其进行了监视跟踪。

他还说,美国是在“蓄意干扰破坏”地区局势,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中国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战区部队将严密防范警戒,随时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忠实履行担负的职责使命”。

中共近日频繁在台海采取军事行动,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军方星期一宣布,辽宁号航母编队日前在台湾周边海域的训练是中国海军的一项例行训练项目,军方同时宣称,中国海军会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的演训活动。

此外,中国还不断派出军机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部报告称,星期三共有15架次中国军机飞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而在星期一,则有10架次中国军机侵入防空识别区,其中一架飞机更是飞越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巴士海峡(Bashi Channel)。

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海巡署日前提交给立法院的专案报告认为,随着美台关系的深化,大陆对台湾的军事或者准军事骚扰行动将会强化。

就在一天前,美国海军证实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TRCSG)在4月4日再次进入南中国海,进行例行作业。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在南中国海将进行海上打击演习、反潜作战、战术协同训练等活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8日报道:中国航母辽宁舰入西太平洋 美罗斯福号驶进南海 台湾需面对周边军事活动常态化?

日本政府防卫省于日前证实,中国人民解放军“辽宁号”航母编队上周末通过冲绳与宫古岛的海域,南下航入西太平洋。隔日(4月5日),美军航空母舰“罗斯福”号打击群从麻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是2021年第三次进入南海。

美中两国航母,在台湾一南一北周遭海域的动态引发印太地区周遭国家关注。

根据新华社消息,北京表示辽宁号航行“台湾周边海域”是年度例行演习,目的除了检验成效之外,并同时“提高维护国家主权。”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说,中国军方虽以“台海周边演习”为此次辽宁号出巡的主要声称,但主要针对美国而来,其次是日本。

“虽然中国航母数量及战力目前不及美国,但航舰出现主要是展示旗帜的作用。对内北京也希望同时鼓舞国内舆情,这如同王毅在阿拉斯加会谈时说的‘中国海军不吃这一套’”,他解释。

辽宁号下西太平洋

根据新华社,中国海军发言人高秀成称,辽宁号航母编队此次在“台湾周边”海域组织例行年度训练,目的是在检验训练成效,有利“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又称今后中国海军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辽宁舰的母港在山东青岛。

除了辽宁舰之外,另外随行的5艘军舰分别是驱逐舰南昌号、成都号和太原号、护卫舰黄冈号及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

#海上自衛隊 は、中国海軍の空母「#遼寧」を含む艦艇6隻が沖縄本島と宮古島の間の海域を南下し、太平洋に向けて航行したことを確認しました。自衛隊は、引き続き、我が国周辺海空域における #警戒監視活動 等に万全を期してまいります。 pic.twitter.com/n3HokwxNJm

— 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jointstaffpa) April 4, 2021结尾 Twitter 帖子, 1

外界观察,辽宁号南下西太平洋后,将继续会在台湾东部海菲律宾海至巴士海峡一带活动。据此,苏紫云解释,原因是该地区是台湾,关岛以及日本冲绳岛形成的战略三角地带,亦是台湾,菲律宾,以及日本等组成的“第一岛链”核心地带。

此外,中国航母出巡,也同时搭配连日解放军空军在台湾西南空域的活动,“呈现对台湾西南空域,东部海域的合围态势”。

台湾方面对此并没有高调回应,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在立法院备询前受访称,针对台海周边以及中共军事动态,“台湾都能有效掌握,也会依照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做第一时间处理。”

外界分析,原因是一方面是台湾正忙于处理伤亡惨重的台铁交通意外。此外,自2020年,蔡英文连任总统以来,她对两岸政策没有太多针对性的对话或冲突,反而是美国在外交政策上屡屡与北京有言词交锋,在拜登上任后并没有休止。在辽宁号出巡后,美国罗斯福号便航入南海,释放出拜登将继续延续“回到亚洲”的战略信号。

罗斯福号2021年第三次进入南海

据美国第七舰队司令部发布的新闻稿,“罗斯福号”发言人布莱契(Christopher Blachly)证实该航舰在本月4日驶入南海。

罗斯福号少将指挥官伟里西莫(Doug Verissimo)称:“很高兴回到这里,这是向我们盟友与合作伙伴保证美方将继续致力于海洋自由”; “我们与来自澳洲、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和韩国的朋友一起合作,表明美国对维护印太地区秩序的承诺。”他说。

美军又证实,此次罗斯福号航舰打击群在南海期间,将进行海上打击演习等活动,随行有美国海军第11舰载机联队(CVW-11)、康德罗加级(Ticonderoga-class)导向飞弹巡洋舰邦克山号(USS Bunker Hill CG-52)、第23驱逐舰中队、罗素号驱逐舰 (USS Russell DDG-59)等。

外界分析,除了美国之外,欧洲,澳大利亚及其他印太国家的军舰,都将陆续在南海演训,成为国际军事外交合纵连横的重点之地。

台湾如何回应“台海周边”军事活动常态化

针对解放军和美国在台海周边的频繁活动,外界开始评估将来美中两国乃至日澳等国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是否可能开始常态化。

不过,到目前为止,台湾社会舆论普遍针对辽宁号以及解放军军机的绕台都有“习惯成自然”的心理,并没有太多反应。

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向BBC中文解释说,主要原因是中国“武力犯台”在台湾已经是数十年的老话题。

他说,自从台湾1949年成为所谓“反攻大陆”的基地,1996年中国在台海试射导弹,美国第七舰队穿越台湾海峡,引发所谓的台海危机等,有关中国军事侵台的威胁在台湾已经蔓延数十年了:“因此,长年下来,解放军军事动作的新闻性和威摄力自然皆呈边际效应递减。”

不过,两岸外交评论员,Hilton Yip近日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指出,防疫成功似乎让台湾政府与民众过于自信,忽略相关地缘政治上之风险。

他认为,这是因为北京对台军事恫吓似乎愈来愈激进;3月美国高阶将领军公开提到,在6年内北京有机会武力入侵台湾,加上台湾今年屡传的军机坠机意外,更凸显台湾处境险峻。Hiloton Yip认为,美国战略模糊的外交政策,意味着台湾无法完全依赖美国保护。

2020年9月,台湾民间机构“民意基金会”发布最新民调,表示20岁以上的台湾成人,有高达六成认为当中国入侵台湾时,美国可能出兵协防台湾。

今年3月20日,台民间智库“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发布“拜登新局与台海安全”民调,数据显示虽然,台湾民众普遍对美国表示仍表示高度信任,但仅有21.3%认为美国帮助台湾是“真诚的”,有61.1%认为美国“别有用心利用台湾”。

宋文笛解释,台湾社会及舆论都认为,拜登上任后对中态度并未趋缓,中美战略竞逐局势已成,目前难见缓解契机。因此,台湾社会认为,作为第一岛链核心,台湾对于美国的战略地位不可或缺,美国对台湾安全保障的可信度自然提高。

“从这思路看,只要中美关系不佳,中共军演愈烈,美国也就愈发骑虎难下,不得不加深美台关系,台湾人反而觉得更安全,”宋文笛强调。

北京观察

针对罗斯福号今年第3次进入南海活动,中国北京大学海洋学院“南海战略态势感知”主任胡波在微博评论称“美军航母的在南海等中国周边海域的行动,自2020年以来变得突然性强而规律性降低,实战部署的意味显着加强…如果持续这种思路,我们将会看到美航母进出南海的频次大幅攀升,也许每年会达到数十次。”

该智库又称,4月3日凌晨,美军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DDG 89),自日本横贺须港出发后,往南在东海长江口海域向南行驶,“针对性明显”。

据此,苏紫云分析,罗斯福号航舰战斗群进入南海,确实是传达对自由航行、对盟国承诺,并抑制解放军扩张。

就北京而言,苏紫云向BBC称,未来中国带三艘航舰刻于上海长兴岛船厂进行船段合拢,由卫星照片判断今年将可下水:“此外,由于其规模属于正规航舰又具备弹设器,可搭载的战机数量与种类更多,战力将比辽宁舰强上两倍以上,届时中国将具有真正意义的蓝水海军。”

也有评论认为,若辽宁号会继续南下至巴士海峡,甚至前往南海接近罗斯福号,那么美中在印太区域的军事竞逐,将进入更直接的新阶段。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8日报道:美中战舰先后现身台海 美国对台是否该转“战略清晰”?


美中战舰先后现身台海 美国对台是否该转“战略清晰”?( RFA制图)

中国解放军声称辽宁舰在台海周边演训将“常态化”,美国方面也不甘示弱地先后派航母罗斯福号驶进南海、以及马侃号驱逐舰通过台海。面对中国武力犯台威胁,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认为,美国对台政策应该从战略模糊调整为战略清晰,何种策略对防止中共对台使用武力最有效成讨论焦点。

美国罗斯福号(USS Roosevelt)航母战斗群4月4日经马六甲海峡驶入南海活动,为罗斯福号今年第三次进入南海。此外,隶属美军第七舰队的伯克级神盾驱逐舰“马侃号”(USS John S. McCain)7日通过台湾海峡。在此同时,中国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也在台湾附近训练。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7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马侃号”的行动是否为回应辽宁舰在台湾附近进行演习时表示,美方不会透过在全球执行自由航行的方式,发送或回应某些特定事件或另一个国家的特定行动。而是要彰显美国对国际法以及所有国家依照国际法进行自由航行、飞行的坚定信念。

美国务院:美有能力抵抗可能危及台湾的胁迫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7日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台湾对维系台湾海峡与区域和平稳定有所贡献。

【回应中共军机连日出现台海空域】【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美国周三回应中共近期在台海的军事活动,指美国“极为关切”地注意到中共正在进行的“恐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台湾外长吴钊燮表示,如果中国发动进攻,台湾将战斗到底。

视频来源:路透社 pic.twitter.com/00MVIQCfa5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April 8, 2021

普莱斯指出,美方注意到并且高度关切中共在区域内的持续胁迫作为,包括针对台湾。在支持如 《台湾关系法》 所反映的美国长年政策下,美国仍保有能力,能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湾人民安全、社会或经济制度的武力或其他胁迫行动。

普莱斯重申,“美方会持续与盟友伙伴合作,支撑彼此在印太区域共享的繁荣、安全与价值,这也包含台海和平与稳定。”

美前防长忧台海局势 余茂春赞同对台“战略清晰”

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日前在参加华盛顿邮报的线上活动时提出,台海局势非常危险,美国该考虑放弃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接受本台《观点》节目专访时也表达赞同的立场。“我基本同意,因为战略模糊是导致武装冲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捷径。”

余茂春举了两个例子,包括朝鲜战争1950年爆发时,就是因为美国有“战略模糊”,认为朝鲜和中国还有民族主义情绪会抵制苏联。所以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说,如果朝鲜发生战争,不在美国的国防保护范围之内。“这样就给共产党的侵略势力,一种幻觉他觉得美国不会进行干涉。”

同样地,1990年代初的伊拉克战争,美国的情报机构和美国的外交人员,早就收到萨达姆.侯赛因的提议要进攻科威特,美国给了一个非常含糊的说法,这助长萨达姆的侵略野心。“我觉得‘战略模糊’很没有必要,我们应该进行‘战略清晰’这样才对。”

亓乐义:美国对台战略清晰 还需战略判断准确

军事评论员亓乐义认为,美国对台湾除了要“战略清晰”之外,对整个环境的“战略判断”要准确,这才是最重要的。“战略判断”对了,后面所有的因应措施才是对的。

亓乐义:“我举个例子,你的战略很清晰,但是当时战略判断失误了、是错的,即便战略清晰也无济于事,这是相辅相成。战略上的清晰是立足于现在是民主与独裁的斗争,台湾是民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帮助台湾是必然也是需要,因为台湾是民主国家。”

亓乐义指出,美国的罗斯福号和马侃号分别进入南海和通过台海,释放出的讯息表示,“美国对这一带安全的严重关切。”亓乐义说,“如果美国不来就代表不在乎,这是战略清晰的一个部分。”

亓乐义解释,美国要对中国在这一带的每一次军事行动,有准确的判断,才能决定日后对台军售给予什么样的武器。他以特朗普政府任内10次对台军售为例,一次比一次更适合、也符合台湾需要。“除了防卫固守之外,我们还要有效吓阻啊!”

亓乐义说,直到特朗普政府后期,美国对台军售才开始进入一些比较有攻势作为的这种军备武器,其中就包括AGM-84H/K(SLAM-ER)远距攻陆型鱼叉飞弹,这是美国首次出售能够攻击中国地面目标的武器,这就是针对中共对台湾会有威胁行动的判断。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12日报道:美舰长跷脚监控辽宁舰 中国网民崩溃

美军最近发表了一张驱逐舰舰长在菲律宾海上跷脚远眺中国辽宁号航母的照片,引爆热议。台湾军事专家分析,美军以诙谐手法突显对峙,也展现自信,中国网民的回应则是说美军“军纪涣散”。

美国海军在官方网站America‘s NAVY发布神盾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DDG 89)4日在菲律宾海,近距监控解放军航空母舰辽宁号的照片。凭帽沿所绣代号“CO”、“XO”辨识,跷着二郎腿的是舰长布瑞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副舰长斯莱中校(Richard D. Slye)则站立在旁,放大被监看的航舰,清晰可见是舷号16的中国辽宁号。

有台湾漫画家搞怪成漫画,两位舰长对话说,“听说他们下军舰下的跟水饺一样”、“噢!那颗一定是大水饺了”。有中国网友质疑“为什么美国军舰能如此接近辽宁号”,认为是项警讯;另有媒体形容中国网民批评“美国大兵军纪散漫、把军舰当游艇享受”、“一点都没有军人气质”。

旅美中国学者、纽约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夏明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解读,马斯廷号因为疫情,舰上约五千官兵长达十个月以上不得靠岸下船,尤其是美国面临大选政治纷争,美军高度警戒他国趁乱造势,展现封闭备战为国牺牲的决心,试问中国解放军能做得到吗?

【美军 #翘脚监控 #辽宁号 轻松不以为意?】美国海军4日发布照片,美军驱逐舰 #马斯廷号 在菲律宾海近距离观察辽宁号动向。马斯廷号舰长布瑞格斯中校和副舰长斯莱中校从舰桥操舵室外监视海面接触情况,双方距离仅数千英尺。舰长翘脚监测引发网民热议。台湾漫画家也幽默kuso此一场景。 pic.twitter.com/6HXaus7VPc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April 12, 2021

军纪涣散?

夏明指出,“美国是一个个人主义的国家,每个士兵都很清楚,捍卫国家就是在捍卫民主、捍卫自己的自由,每个士兵都是一个自由的个体,所以没有像中国解放军搞什么整齐划一,没有整天在训练走方步、要整天阅兵,在广场去喊各种口号,要每个人把胸挺得好、头抬得正。这些东西都是做表面文章、都是一些马屁精,其实就是讨好那些没有真正打过仗的人,就是要搞个人崇拜。但是美国这个军队在过去一百年都在打仗。”

在不久前的中印冲突期间,网上流传解放军前往中印边界途中,一整车年轻解放军士兵嚎啕大哭的视频。夏明说,“中国的独生子女很多是公子兵、老爷兵,很多是花钱买的军阶,很多人当兵是要混一个什么转业、换一个户口等等。中国军队在过去半个世纪没有打过一场漂亮的仗。中国军队贪腐、搞个人崇拜、形式主义,在全世界恐怕在前三名,跟朝鲜恐怕有一拼吧。”

夏明说,美国兵表面看起来有点吊儿郎当,过去德国、日本、苏联都误认可以轻易战胜美国结果都失败,现在中国也犯相同错误。何况,中国航母群不论山东号、辽宁号,跟美国航母根本是不同档次、不同量级。

夏明说:“辽宁号是从乌克兰买来的,一艘已经被拆除上面装备的空壳改造成常规性的航母,是烧煤、烧油的,而美国的航母都是原子能的。对美军来说,他们也知道,这就是一种游戏,大家来展示肌肉,考验大家的定力。这张照片反应的最根本就是美国人心中很有数,我们是做好了准备,如果你要展示肌肉,我们也相信你不敢怎样,如果你敢怎样,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美舰四月三号出现长江口,四月四号辽宁舰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菲律宾海,马斯廷号在外围尾随。如今公布伴随航行照片,以诙谐手法表达对峙状况,透露“我可以掌控、知道你所有行踪”,希望中国不要军事冒险,美军能轻松处理军事威胁。

军事专家:照片不见辽宁舰护卫舰

苏紫云指出,各国海军跟不同国家并航,一般中间会有护卫舰作戒备,照片上却没有看到解放军宣称的五艘护卫舰,也许中共海上勤务熟练度须加强。另在美军公布跷脚照后,辽宁舰进入巴士海峡,传出万吨级南昌舰等两艘护卫舰循台湾海峡北返,只剩下航舰战斗群跟三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继续往吕宋岛前进做演练,中共航舰打击群编队是否出了什么状况?


2021年4月4日,中国航母辽宁号驶向冲绳岛附近的宫古海峡,驶向太平洋。 (路透社)

有陆媒解读这张照片是美军对中方进行认知作战,苏紫云则认为过度解读。

苏紫云提到,美国海军在历史上有很多类似轻松诙谐照片,近期加拿大军舰通过台海时,发布官兵休闲的戏水照片。一九八八年冷战高峰时期,美俄海军船舰互相擦撞,美军舰上人员也带着比较轻松的态度看待。一九四八年柏林危机,美军出动许多飞机去运补遭前苏联围困的西柏林,连轰炸机都带粮食或油料降落柏林,一位飞行员要降落柏林机场前从机上丢出一些小降落伞。

“糖果轰炸机”

苏紫云说:“那些小降落伞上面绑着糖果娃娃,因为他们知道柏林市民很辛苦,小朋友也承受压力,所以就丢一些给小朋友。这架轰炸机非常有名,叫‘糖果轰炸机’。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能用一张图片去解读一个很高层次的政治问题,我觉得看到人性是最重要的。”

此外,苏紫云说,照片中,肉眼的距离就可以看到辽宁舰,大约四浬左右,符合国际法并航安全距离,美军这是正常监控跟辨识的任务,并不是挑衅,美军也不会像中共用军舰、拦舰等逼近到彼此只剩四十公尺的距离进行危险航行。

专家研判照片中辽宁号已解编 美中单纯海上相遇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提到,各界估计美中两舰距离不一,但在海上意外相遇规范内,没有太大风险,不构成挑衅,“估计八、九百公尺,两千公尺,军舰海上相遇礼节可以在五百五十公尺内。”

揭仲说,二零一三年十二月有一艘美国飞弹巡洋舰跟着辽宁号,当时辽宁舰阻挡美舰靠近,因为当时辽宁舰正进行战术操演。这次辽宁舰已经解编返回母港不在操演中,情况不同。有外界臆测是辽宁舰正在战术操演,美军冲到其编队跟辽宁舰拍照,他则认为并不是那么刺激的情况。

揭仲认为,美海军第一线发布这照片,应该是判断能够长自己威风,也能挫挫中国大陆锐气。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美国之音(VOA)4月12日报道:美中军舰相遇南中国海 地区紧张局势或加剧


美国海军马斯廷号驱逐舰的舰长罗伯特·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与副舰长理查德·斯莱中校(Richard D Slye)2021年4月4日在菲律宾海域正在导航室外监视中国航母辽宁号。(美国海军提供)

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TRCSG)近日再次进入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进行例行作业。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也在这片海域进行训练。两国军舰齐聚南中国海并进行频繁作业似乎也预设着该地区紧张局势的加剧。

美菲举行联合军演

美国和菲律宾星期一(4月12日)启动了为期两周的2021年度“肩并肩”(Balikatan drills)联合军事演习。

由于新冠疫情,今年的演习将在严格遵守卫生规程的情况下进行。菲律宾军方将有约736人参与,美军方面将有约225人参与。

菲律宾副防长塞萨尔?亚诺(Cesar Yano)表示,通过今年“肩并肩”演习,“我们重振了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友谊、伙伴和联盟关系,这是一种建立在我们共同支持和平、安全和国家间合作历史基础上的双边关系”。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布郎克上校(Col. Aaron Brunk)也提到了联合军演的重要性。他说:“我非常荣幸今天来到这里,与我们的菲律宾盟友和朋友并肩站在一起。通过共同训练,我们的军队相互帮助,相互加强。希望这次演习和今后几周的经历能加强我们的伙伴关系和友谊。”

此前,大约200多搜中国渔船聚集在惠特森礁(Whitson Reef,中国称牛轭礁)引发了菲律宾方面的担忧。惠特森礁位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之内。

《纽约时报》报道说,让大量渔船停在有争议水域是中国的新策略,中国这样做是要实现通过外交或国际法无法实现的目标,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做法似乎是有效的。

报道还援引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负责人格里格·波林(Greg Poling)的话说:“北京很清楚地认为,如果在足够长时间里用足够胁迫和压力,它就能把东南亚人挤出去。”

美菲两国国防部长上周末曾通电话讨论中国渔船、南中国海局势以及近期的地区安全事态发展等议题。美国防部新闻秘书约翰·柯比(John Kirby)说,美国防长奥斯汀在电话中向菲防长提出了几项深化国防合作的措施,包括“增强对南中国海威胁态势的感知”,柯比没有对此进一步说明。

南中国海蕴藏着丰富的渔业、航道资源和海底化石燃料储备。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台湾和越南均是这片海域的全部或部分主权声索国。

中国政府声称这片海域有90%都在其管辖之下,并援引历史使用记录来支持这一说法。中国近年来不断在这片争议海域中填海造岛,甚至还在其中一些小岛上部署了军事装备。

中国在南中国海域进行军演并频频派遣船只通过,也促使美国派遣军舰前往这片海域。美国海军上星期证实,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TRCSG)已在4月4日再次进入南中国海,进行例行作业。

中国外交部曾批评美国是该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并称美国是出于“一己私利”,千方百计在南中国海挑动是非,离间地区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干扰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美军对中共进行“认知战”

美国海军上周末发布了一张4月4日于南中国海域拍摄的照片。在这张照片里,马斯廷号驱逐舰(DDG-89)的舰长罗伯特·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与副舰长理查德·斯莱中校(Richard D Slye)正从导航室外监视辽宁号航母。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和前海军新江军舰舰长、海军官校军事学科部教官吕礼诗认为,美军此举是对中共进行“认知战”,吕礼诗认为,依队形观察,辽宁舰目前并不具备威胁,共军战力仍有待强化。

报道还援引苏紫云的话说,美军对外公布监控共军的照片是为了“凸显美军并不将辽宁舰的战力放在心上,这也是这张照片想透露的弦外之音”。

中央社还报道说,吕礼诗认为过去大家对于“认知战”的印象都是俄罗斯、中共等集权国家针对西方民主国家而来,但美军的这张照片代表美国正在对中国进行认知作战。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加拿大军事杂志《汉和防务评论》(Kanwa Defence Review)总编辑张毅弘(Andrei Chang)认为,这张照片是“对解放军的警告”,表明美国已全面了解辽宁舰航母编队的情况。

美中军舰台湾海峡作业

中共近日还频繁在南中国海东北区域的台湾海峡进行活动,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辽宁号航母编队日前更是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中国海军宣称,将会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的演训活动。

就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美国约翰·S·麦凯恩号驱逐舰(DDG-56)上星期“例行”通过台湾海峡,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艘船通过台湾海峡表明了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太的承诺。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作业。”

《新闻周刊》(Newsweek)曾报道说,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军穿航台湾海峡是一个信号,表明在台湾和日本等国越来越担心北京方面的军事扩张之际,拜登总统热衷于强调地区安全与稳定。


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与马金岛号两栖戒备群2021年4月9日在南中国海进行编组巡航。(美国海军提供)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星期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会见新闻界”节目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共针对台湾采取的“日益咄咄逼人的行动感到关切,这加剧了台湾海峡两边的紧张局势”。

布林肯说,美国“对台湾有承诺……两党的承诺已经存在了很多很多年,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确保我们在西太平洋维持和平与安全”。

布林肯还说,“我们支持这些承诺”,“我只能告诉你,任何人试图用武力改变现状都是严重错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12日报道:美军舰长翘脚监视辽宁舰照还在热 中国专家批风格散漫

据美国海军发布照片,美军驱逐舰马斯廷号舰长布瑞格斯中校和副舰长斯莱中校4日近距离观察中国航母辽宁号动向。美军舰长照片中翘脚在中国持续引发热议。

就美军舰长翘脚监视辽宁舰,有中国专家认为美军风格散漫。

据中央社说,中国航空母舰辽宁号在菲律宾海演习时遭美军监视,美军舰长翘脚直视辽宁号的照片在中国引发热议,有人并直指美军“挑衅”。但有中方专业人员认为,这只是显示美军工作风格“比较散漫”。中国一些爱国民众还认为,从照片看,美舰距辽宁号“十分接近”,再次证明美军对共军的“挑衅”行径。但中国专业人士认为,就单纯的舰艇操作而言,美舰与辽宁舰这种距离在“正常范围”内,不属于危险接近。但若辽宁舰正在演训,且实际使用武器,就很危险。

中央社说,环球时报采访经士智库总裁兼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海军退役上校田士臣表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各国军用舰机在领海、领空外的海空域,都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田士臣指出,存在敌对或竞争关系国家之间的军用舰机,甚至友好国家之间的军用舰机,在沿海国领海、领空以外进行相互跟踪监视是“很正常的”。只要遵守国际避碰规则、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相撞或其他意外事件即可。

至于美中舰艇的距离是否过近,该报还引述中国军事专业人士说法指出,海军舰艇的安全距离并没有公认的定论,最关键因素是两艘舰艇的“状态和当时海况”。依避碰规则,海上航行的“安全距离”,是指公海上两船相遇,在当时海况条件下,两艘船可各自采取措施,能避免紧迫局面的发生,就是“安全距离”。这名专业人士说,依惯例和经验做法,各国海军舰艇会相距2海里(3.704公里)通过。但在实际操作中、尤其双方带有军事意图时,距离会非常近,往往仅0.5海里甚至更近,而小于0.5海里就容易发生误判。

环球时报又引述熟悉美军工作习惯的中方专业人员说法指出,美军工作风格“比较散漫”,美军这个翘腿动作是否具有“挑衅”意味,还要看是“刻意为之”还是“随意而为”。该报指出,上述受访的中国专家都认为,美军此时发布马斯廷号驱逐舰监视辽宁号这张照片“意图明显,显示出美国对抗中国的决心”,意在“拉拢盟友、为盟友壮胆”。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12日报道:布林肯警告北京 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是严重错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接受美国NBC全国广播公司“会晤新闻界”(“Meet the Press”)节目专访时提及,中国在新冠疫情爆发早期拒绝合作,才导致疫情加速流行。他还透露,美国政府目前并没有聚焦在抵制北京冬奥,而是处于和盟国讨论的阶段。另外,他还提到美国关注北京对台湾的侵略行动。他警告,“任何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严重错误。”台湾学者解读,布林肯是“公开暗示”中国有意要对台湾发动军事攻击,而不仅是部分舆论所认为的中国的侵扰只是威吓多于实质威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专访中被问及“我们准备好在军事上捍卫台湾吗?”布林肯回应表示,“我们所看到的以及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北京政府对台湾愈来愈采取侵略性行动,加剧了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布林肯说,“根据《台湾关系法》,我们对台湾能够自我防卫有严肃承诺,对于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我们有严肃承诺。我们支持这些承诺。我只能告诉你,任何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严重错误。”

主持人追问,“正如你所说我们有承诺,如果中国真的武力犯台,美国会以军事回应吗?”布林肯说,“我不回答假设性问题。”但是他重申美国对台湾的防卫承诺以及对西太平洋和平安全承诺。布林肯指出“在此情境下,任何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严重错误。”

台外交部感谢布林肯对台海和平的重视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2日回应表示,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多次强调对台支持“坚若磐石”(rock-solid),也表达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高度重视,包括拜登总统今年2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以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方在阿拉斯加会晤时,都曾经表达对台海情势及中国对台挑衅行为的高度关切。

欧江安:“外交部感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再次公开表达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视,展现对我国的一贯坚定支持。我国政府将在既有良好基础上持续与美国紧密合作,共同努力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

赖怡忠:布林肯公开警告中国 “现在”不要妄图武力改变现状

“他特别指中国意图以武力改变现状,换句话说这是布林肯很公开地暗示,中国是有意要对台湾发动军事攻击。公开地警告中国,不要对台湾采取武力方式改变现状。”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对于布林肯的谈话做以上解读。

赖怡忠说现在很多讨论包括,中国会不会对台湾发动攻击,会在几年内发生等等。但是布林肯发出的警告就是“‘现在’不要妄图武力改变现状。”赖怡忠认为,这个讯息非常重要,包括美国的判读、以及他对中国的意图的指责,有关于中国用武力改变现状的这个议题,他在这次专访公开讲出来。

赖怡忠:“外界有关于每次中国对台湾军事侵扰等等,把它当成这只是释放政治讯号,进行政治作战威吓多于实质威胁。布林肯在这次讲话里面,他暗示中国的军事侵扰已经不只是政治上的讯号而已,他有实质威胁的可能性,美国都知道这些事。”

程建人:中国威胁加剧时 美国更往红线靠近

台湾外交部前部长程建人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2001年刚上台后接受ABC电视 “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还说过“如果中国武力攻台,我们要用一切的力量帮助台湾防卫自己。”(the United States would do “whatever it took to help Taiwan defend herself” in the event of attack by China.) 后来小布什总统发现讲过了头稍微修一下。程建人认为,当时客观环境跟现在不一样,中国崛起还不这么明显。现在美国内部对中国的看法也不一样,布林肯讲这样的话一点都不意外。

程建人:“你看他们也很谨慎,就像放松跟台湾交往限制一样。我常讲得两个红线,一个红线就是‘三个公报’、‘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另一个红线是《台湾关系法》以及‘六项保证’。美国的政策一直在这两个红线之间摆动,当中共对美国形成挑战和威胁越来越严重时,他就更靠近红线。”

程建人强调,布林肯在专访并没有提到“我要用兵”,他不回答假设性问题。这代表布林肯脑筋蛮清楚,知道有的问题不能冲过头。程建人指出,拜登政府现在也受到特朗普四年的影响,以及客观环境、美国目前老百姓、两党、国会、舆论的看法。

赖怡忠:美国对台承诺清晰无误 如何协防台湾模糊以对

赖怡忠则认为,布林肯的谈话与过去美国官方很抽象讲“美国对台承诺”意涵不同。过去讲“美国对台承诺非常清楚,中国不该怀疑”。“现在是直指中国有意识要改变现状,这中间差异非常非常大。他指的是中国现在的动作,不是‘中国不愿意使用放弃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他指的不是‘假设性’,而是中国‘现在’的动作。”

至于美国对台政策是否应该放弃“战略模糊”改走“战略清晰”路线,赖怡忠分析,目前看来,美国要让中国很清楚了解,“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是非常清楚无误的,这部分是清晰的。

赖怡忠:“至于美国会怎么做,他们会采取什么作为,这部分他是留中不发,他就是不讲,你也可以说这部分是模糊的。具体的作法他采取模糊以对,他就不评论。他在警告不要怀疑美国对台湾安全承诺的部分,他是非常非常清楚的。”

美国宣布对台交往新准则 双方代表可互访官署

美国国务院9日也宣布新的对台交往准则。新版对台交往准则将允许美国官员能够常态性在联邦机构接待台湾官员,也能前往驻美代表处与台湾官员会晤,美国官员也能出席双橡园举办的活动,不过,包括像是双十国庆等台湾重要节庆活动则不得参加。

台湾外交部则回应,这次美国国务院修订的交往准则,显著提升与台湾的交往与互动关系,在《台湾关系法》立法42周年之际,为台美关系展开新页。外交部将持续以务实态度,并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则,在台美既有的深厚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台美伙伴关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德国之声(DW)4月12日报道:忧台海局势升温 美密切监控辽宁号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重申,美国对中国向台湾发动的侵略行动感到担忧,并警告任何以武力改变现状的行为都是“严重错误”。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也密切监控中国航母行踪。

(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NBC) 的节目“会见记者”访问时表示,美国对中国对台湾发动的侵略行动感到担忧,并警告说,如果任何一国试图以武力改变西太平洋的现状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他说:“我们所看到的,也是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北京政府针对台湾的侵略行动越来越多,这也加剧了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布林肯说,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长期承诺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并维持西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全。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对中国在台湾的行动作出军事回应时,布林肯拒绝针对一个假设作出评论。他说:“我只能告诉你,我们对台湾能够自卫有一个严肃的承诺。我们对西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全有严肃的承诺。我们支持这些承诺。而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人试图用武力改变现状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过去几个月来,台湾一直表示中国空军多次在该岛附近执行任务,中国则持续声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份。白宫9日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在台湾海峡增加的军事活动,并称北京的行动可能会破坏稳定。

此外,美国国务院9日也发布了新的方针,使美国官员能够更自由地与台湾官员会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说,新的方针是在国会授权审查后制定的,并重申该方针将为整个行政部门有效执行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提供明确性。

美舰长翘脚观察辽宁号

另一方面,美国海军11日也公布一张照片,显示美国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密切监控中国的航空母舰“辽宁号”。香港《南华早报》报导,该照片是4月5日在南海某处拍摄的,照片中“马斯廷号”的舰长布里格斯(Robert J Briggs)指挥官和他的副指挥官斯利(Richard D Slye)正在观察几千米之外的辽宁号。

部分专家告诉《南华早报》,美国军方正在对中国海军进行一场“认知作战”。前海军官校军事学科部的教官吕礼诗告诉《南华早报》:“照片中,布里格斯翘脚看着几千米外的辽宁号,显得非常放松,而他的副手也坐在他的身边,这显示他们没有把解放军的行为放在心上。这张照片肯定是美国的‘认知作战’,显示美国不把解放军视为直接威胁。”

中国军事专家周晨鸣则向《南华早报》表示,这张照片表明,美国军舰在监看辽宁号的行踪时,保持一个“非常安全的距离”。他说:“双方都明白,中美航母打击群之间有很大的差距。”

总部设在加拿大的《汉和防务评论》的总编辑平可夫 (Andrei Chang) 则认为,这张照片是美国海军对中国解放军发出“警告”,强调美国彻底了解辽宁号的情况。

总部设在北京的《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称,美军已经增加在东海和南海的飞机和军舰部署。它还说,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号已于4月3日被派往长江口附近海域,并从4月4日起一直跟踪辽宁号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

此外,部分报导也指出,日本防卫省11日派出一艘驱逐舰和两架巡逻机,在辽宁号打击群经过冲绳和宫古岛之间海域时进行监视。

William Yang/邹宗翰 (路透社、南华早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13日报道:解放军军机扰台回应驱离称“这里都是中国空域,你们很快就能适应了”

台湾空军喊话驱逐扰台共机竟遭反呛:“你们很快就能适应了”。台媒指中国军机以“这里都是中国空域”的用语应答已非首次,上次在6日晚间共机回应我空军喊话时就曾以此反呛,这次又增加了一句“你们很快就能适应了”,听起来不像规范的无线电用语,倒像是飞行员心血来潮临时添加。

据中国时报今天报道称,共机在台湾西南角防空识别区进行侵扰行动,从3月底美台签海巡合作备忘录后,扰台次数与共机架次都大幅升高,路线也更接近台湾本岛,似有逐渐近逼的趋势。近日网上传出一则我空军对共机喊话的音频,在空军要求共机离开时,竟遭到共机回呛“这里都是中国空域,你们很快就能适应了”。显示未来扰台共机很可能次数仍极频繁,而且将更加靠近台湾本岛。

据台湾国防部公布西南空域空情动态,共机自3月底美台签署海巡合作备忘录后,于26日突然大幅增加扰台共机到单日出动20架次之多。其中除最常出现的运-8反潜机2架次之外,还增加空警-500预警机1架次、轰-6K机4架次、歼-16机10架次、歼-10机2架次、运-8技侦机1架次,扰台时间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之间。

而到本月初的3日起一连9天内,共机每天都有对我西南空域滋扰行动,架次从1架至11架不等,相比先前以单架次为主的情况来说,近期扰台的架次平均较前几个月更多,滋扰频率也更高。但其中大部份我军都以飞弹追监方式应对,部份有战机升空广播驱离。

该报道说,不过,近日在网上传出一段我空军实施广广播驱离时与共机发生的简短对话,发生时间是4月10日早上共机3度侵扰我西南防空识别区,到第4次约在上午10时30分时进入西南空域,我空军则升空应对,并于11时06分广播驱离,这段音频可明确听到我空军喊话:“中华民国空军广播,位于台湾西南空域高度15000公尺的中共军机注意!你已进入我ADIZ,影响我飞航安全,立即回转脱离!”不料广播后共机则回呛:“”这里都是中国空域,你们很快就能适应了。“

中国时报称,据统计,今年共机扰台行动累计已达84次、我空军则进行了248次广播驱离,4月共机扰台已有9天,我空军广播驱离次数为38次。

▲德国之声(DW)4月13日报道:中国派25架军机扰台 专家: 冲着美军舰而来

中国12日派出25架军机飞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创下中国军机扰台数量最高的一次行动。中国军事专家葛来仪警告,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是台湾未来几年面临最大的风险,但近期武统则是误判。

(德国之声中文网) 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表示对中国对台的侵略行动表示担忧后,中国12日派出25架军机飞入台湾西南部的防空识别区。这除了是连续10日有中国军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外,也是台湾国防部去年9月开始公开中国军机扰台消息后,中国军机扰台数量最高的一次行动。

这次中国一共派出2架运8反潜机丶1架空警500预警机丶4架歼10丶14架歼16丶4架轰6K进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部表示,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去应对,透过广播与防空飞弹追踪并驱离中国军机。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学者苏紫云告诉台湾中央社,他认为这次中国派25架军机进行空中行动,可能与美军航舰打击群有关。他指出,中国的辽宁号11日由台湾海峡北上,显示可能与25架中国军机进行海上训练。

此前,中国派遣最多军机扰台的一次军事行动是今年3月26日,当天台湾与美国签署“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而中国派出20架军机飞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另有数架中国军机也飞入台湾东南方的区域。

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2日告诉台湾的中央社,美国有注意到中国持续在区域内进行威胁性的活动,其目标也包含台湾,美国对此表达关切。该名官员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在军事丶外交与经济上对台湾施压,并与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在接受美国媒体NBC访问时曾说,美国对中国对台湾发动的侵略行动感到担忧,并警告说,如果任何一国试图以武力改变西太平洋的现状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虽然不愿正面回应美国是否会对中国在台湾的行动作出军事回应,但他重申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长期承诺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并维持西太平洋的和平与安全。

专家:北京目前在阻止台独,而不是武统

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的亚洲资深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首要任务是阻止台独,而不是强制统一,同时,台湾对台独的风险也心知肚明。她在最近同Richard Bush和Ryan Hass共同撰写文章中这样写道,“ 北京对其实现这一近期目标的能力充满信心,但同时也正在为其长期的统一目标奠定基础。事实上,根据对国防态度的调查,我们相信台湾人民已经对追求独立的风险有了清醒的认识。” 该文说,北京以“瓜熟蒂落”这个成语作为指导,而“这一战略可能比战争需要更多的时间,但对北京来说,它的代价和风险较小。”

三位中国问题资深专家总结道,一味“夸大中国对台湾的威胁是在为北京做工作。台湾人民需要的是,有理由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而不是一再被提醒自身的脆弱性。”

葛来仪曾将中国派遣军机扰台的策略形容成“灰色地带冲突”,上个月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台湾未来几年面临最大的威胁便是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

她认为,长期来说,台湾可能会为了应付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付出更大的代价,尤其是台湾空军所承受的压力以及维护军机的成本。葛来仪告诉德国之声:“最终,中国想用这种灰色地带冲突的压力来说服台湾人民,他们别无选择,不得不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灰色地带冲突”成最大威胁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的教授黄介正则认为,尽管“灰色地带冲突”不等于全面战争,但中国通过这种方法还是给台湾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他告诉德国之声:“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可以给台湾的作战能力带来一种持续的压力。我认为台湾应该特别注意这些战术带来的威胁。”

台湾国防部的智库11日也特别针对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发布评估,警告中国这样非武力的扩张策略未来恐成为常态,这样的做法也会让被攻击方不知该以军事或警察力量回应,导致决策时间延长。

国防院国家安全所副研究员李俊毅在一篇相关的分析报导中指出,中国的“灰色地带冲突”是透过渐进丶不引发防守以武力回应的方式造成既成事实,而这个现象不只发生在南海,也发生在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他认为,这代表中国认定周边国家与美国难以有效反制灰色地带冲突的行动,并可能决定继续透过这个策略制造对中国有利的环境。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3日报道:中国军机单日进入台湾防空区域数量“创纪录”

台湾方面称,周一(4月12日)进入其防空区域的中国军方飞机数量创下纪录。

台湾国防部表示,周一进入所谓“防空识别区”的中国军机多达25架,包括战斗机和有核武器运载能力的轰炸机。

这是一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中国军机绕台,且正值美国警告称中国“越来越具攻击性”之际。

北京一直将台湾视作其领土的一部分,但是实行民主政制的台湾将自己视为一个主权政体。

台湾方面称,这起最近发生的中国军机进入台湾空域的任务当中,包括了18架战斗机和4架可以运载核武器轰炸机,两架返潜艇战机和一架空中预警机。

台湾国防部还表示,他们派出了战斗机向中国战机发出警报,同时也启动了导弹系统对其进行监察。

最近多个月,中国一直定期在台湾南边至台湾控制的南中国海东沙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进行飞行。

周一的飞行当中,还有飞机进入了台湾西南边东沙群岛附近的防空识别区。

这一最新进展发生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国对于中国向台湾表现出“越来越具攻击性的行动”表示关注。

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访问时,布林肯重申,美国对于台湾有法律义务,并表示华盛顿将会“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同时称,“任何人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分析

BBC驻中国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

中国有核武能力的轰炸机一次比一次靠近台湾,一次比一次数量更多的消息,令全世界观望,北京到底在做什么。

各种猜测从恫吓到实际攻击演练,不一而足。

还有一些人将此看作是中国向美国加强与台湾联系以及美国海军在这一区域的活动作出回应。

然而,中国战机每次执行这种任务,他们都是在测试边界,有可能会促使台湾军队作出更致命的回应。

关于北京的意图,我们有很多未知,而很多的分析都是猜测,不过有一些我们是知道的。

如果你去看中国大陆内部有关台湾的宣传,那是明显在赞扬和歌颂人民解放军武力的强大,并且将这个叛逆小岛说成是敌人。

最令人担心的是,这有可能正被用来逐渐让民众适应使用武力攻台的想法。

分析人士称,北京越来越担心台湾政府会逐步走向正式宣布独立,并想警告蔡英文总统,不要走向这一方向。

但是,蔡英文则已经反复表示,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政体,这使得正式宣布独立变得没有必要。

台湾有自己的宪法、军队和民选领袖。

中国大陆则从未承诺放弃用武力实现两岸统一的可能。

台海两岸关系历史背景

自1949年内战结束以来,中国大陆与台湾就由不同的政府管治;北京长期以来一直试图限制台湾的国际活动,两岸双方则均试图在亚太地区加强影响力

近年,两岸关系越发紧张,而北京从未承诺放弃武力攻台

虽然台湾的官方地位只受到很少数国家认可,但是其民选政府与很多国家有很强的商业和非正式联系

与大多数国家一样,美国并没有与台湾正式建交,但是美国有法律规定,要确保台湾有自我防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