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感染乙肝的新生被强行赶出校门(图)
 


山子译

 


(2006年10月07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燕明报导:新疆乌鲁木齐市教育当局近期强行把十名感染乙型肝炎的新生赶出校门,导致其中八人失学。学生家长们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法院至今不立案。
    
RFA:乌鲁木齐感染乙肝的新生被强行赶出校门

    两个从新疆到西安的回族男孩,好奇的从宿舍窗口向外看.法新社照片
    
    据北京的爱知行研究所的消息,今年九月新学年开始时,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十五中学等三所学校对新生进行体检复查后,向十名来自喀什等边远地区的乙肝感染者发出通知勒令退学。这些学生虽是乙肝感染者,但入学前,经新疆自治区招生部门成立的医学专家组体检诊定可以上学,才发给录取通知书。但是校方不承认这一结果,在未经家长同意的情况下,与生源地教育局联系强行办理了退学手续。这十名学生都是以最优秀的成绩被选拨到乌鲁木齐市,目前,已有八人迫于压力被亲人领出学校,两名仍留在乌鲁木齐第十五中学的孩子正面临校方的苦苦相迫。本台星期五拨通了一位家长的电话,她表示:
    
    家长:那天刚好门口没有老师,我在学校门口跟儿子见了一面,过了一会儿他那个主任来了,问我儿子,那是不是你的妈妈,我儿子那表面,被吓得说,那是我阿姨,不是我妈妈。(主任)说,那你妈妈爸爸什么时候来接你,我儿子说不知道。那教育局十一前打电话给我们说,如果再不接,就把孩子送回去。我跟儿子说为了学习你要顶住。
    
    而已经离校的八名学生现在全部处在失学状态中,这也是由于乌鲁木齐市教育部门行政不当造成的后果。
    
    据称,乌市教育局和学校方面向十名学生生源地教育部门发出的公函,笼统地说,这些学生患有传染病要遣返,使他们再一次受到歧视:生源地没有学校愿意接收传染病学生。现在有的学生躲在外地亲戚家不愿回家见人,回家的学生也不敢出门怕受到歧视。一直在\x{5e5a}助这些学生的新疆心连肝科普工作组负责人常坤对此表示:
    
    常坤:它要是确诊说,是乙肝,学校知道怎么回事可能还会考虑接受,你现在什么都不说,只写着身体异常,是传染病,那肺结核,沙士(非典),痢疾,感冒也是传染病,那能一样吗?
    
    常坤表示,乌鲁木齐本地也有学生是乙肝感染者,当局没有解释,为什么来自外地的学生不能在乌鲁木齐市边治病边就读,而非要把这批优异生遣返。
    
    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通过血液、母婴接触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由于其传播途径的特殊性,乙肝感染者不对周围人群和环境构成威胁,可以正常学习、就业和生活。
    
    对于乌鲁木齐市教育部门的歧视政策,九月二十六日,其中四名学生的家长向该市天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联名状告鸟鲁木齐市教育局行政失当,然而法院当时没有受理。那位学生家长说:
    
    家长:法院他们说为什么呢,说(象我们这种性质的)小学生(毕业后)不让上学(这么恶劣的),说没有打过这样的官司,不想接我们这样的官司。
    
    二零零五年九月,新疆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勒令一百五十六名感染乙肝的新生休学,其中一位叫李艺的学生不服提起诉讼,当地法院予以立案,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案件还未开审,学校便同意李艺复课,但其它一百五十五人仍要休学一年。常坤认为,这种处理结果显示新疆的教育部门没有诚意改正他们的立场,因此,这一次乌鲁木齐的法院不立案是预料之中的事:
    
    常坤:李艺立案之后没有开庭,而且当事人面临各种压力百般阻挠。这一次出现了同样类似的案件,而且李艺那一次是大学生,而且仅仅是休学,现在是小学生(升初中),九年义务教育,基础教育阶段就遭受这样的重创,(情节更恶劣)我想他们可能就不想立案了。
    
     (博讯 boxun.com)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