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乙肝歧视案大事记

 

 

博讯

 

(2006年10月19日发表)



新疆乙肝歧视案大事记:中国新疆19名乙肝携带者初中学生被强迫退学,相关人员受到恐吓威胁,援助组织被取缔
    
   
   
    每年9月,是中国各级各类学校新学年开学的季节,2006年9月22日,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十五中学等四所中学,取消了19名乙肝携带者初中学生入学资格。
    
    据十五中校长助理殷秀琴称,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去年十五中就有12名学生因此而退学。
    
    9月27日,被退学学生之一晓晓的母亲刘女士拿着学校做出的复检结果,前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了鉴定,医院根据本院先前做出的检验报告单,开出了一份“医疗证明书”:肝功正常,无症状,可以正常学习及集体生活。
    
    9月底,新疆西部律师事务所张元欣律师接受了7名被退学学生家长的委托,向乌市天山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以没有先例为由,至今不予受理。
    
    10月1日,一位乌鲁木齐的年轻人常坤得知了此事,于是和学生家长以及律师取得了联系,为他们提供帮助。常坤是新疆师范大学的在校大学生,是著名的艾滋病防治民间组织(NGO)“新疆雪莲花艾滋病教研项目”的总协调人,同时还是“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全国(工作网络)联席会议”理事会的轮值主席。常坤长期从事环保、造血干细胞、艾滋病防治及乙型肝炎防治等公益慈善工作。2006年上半年,常坤协助了新疆农业大学被强制休学的乙肝携带者李艺进行了维权诉讼,并最终使得受歧视的乙肝携带者李艺回到了学校。该案被称为“新疆乙肝歧视第一案”。
    
    10月2日,常坤和新疆乙肝歧视第一案当事人李艺共同撰写了一封求助信,向社会各界发布19名携带乙肝病原的初一新生被乌鲁木齐市十五中等学校和教育局强制退学遣返的信息,并且呼吁社会各界进行关注和协助。这封求助信使得这些学生的遭遇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10月4日 ,常坤的志愿者同仁——“心连肝工作组”的5名志愿者——准备在乌鲁木齐十五中附近派发乙肝的科普知识资料时,被警方带走询问,他们的科普知识资料也被警方夺走。
    
    随后的几天里,参与了这次科普活动的志愿者不断受到警方的骚扰。好几位志愿者被带到公安局询问。10月13日,常坤也被带到公安局,公安局对他进行了长达七个小时的询问,并且对他进行了恐吓。警察勒令常坤所在的志愿者组织停止活动,否则就将对他进行抓捕。
    
    协助这些学生维护受教育权利的另一个力量是北京爱知行研究所。10月6日,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公开发表了“强烈谴责新疆某中学强令乙肝病毒携带者退学的做法”的声明。
    
    13日,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发表《强烈谴责并举报新疆教育主管部门散布虚假乙肝常识、渲染乙肝“传染性”、矢口否认“乙肝歧视”的行为》公开信,对新疆教育主管部门恶意歪曲事实、可以渲染乙肝“传染性”的乙肝歧视行为进行了强烈的谴责,并向国家教育部和卫生部举报了新疆教育主管部门的这些错误的违法行为。
    
    另一个NGO组织“公民健康状况与受教育权工作组”,也于10月11日,发布了“就乌鲁木齐市19名乙肝病原携带初中生退学遣返事件致新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公开信”。该公开信通过EMS邮政特快专递送交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教育厅、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和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并抄送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负责人,通过 Email向国内外媒体、社会工作者、学者广泛发布。
    
    10月10日,《南方都市报》以“学校开退学证明致乙肝携带者无法就学”为题报道了这一事件,《新京报》、《新华网》等国内外媒体大量转载。
    
    当天,中国重要的对外宣传媒体《中国日报》()以“Schools ban Hepatitis-B virus carriers”为题报道了此事件,在海外引起很大震动。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海外媒体转载。
    
    同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护肝大使刘德华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社会应该帮助他们,而不应该歧视带菌者”。
    
    12日,歌星张振宇在听说这件事后,气愤异常地呼吁整个演艺界站出来帮助这些被“孤立”的孩子们,并筹备一场“投身公益事业,观注乙肝患者的人身权利”的慈善义演。
    
    然而,在社会的广泛关注下,新疆教育部门不但没有采取措施更正错误,反而于1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散布虚假的乙肝医学常识,为其错误行为辩解。新疆教育部门表示:不存在“乙肝歧视”现象。该新闻发布会避口不提有关医学常识和国家的有关规定,反而一味地歪曲强调乙肝的传染性。同时,新疆有关政府部门还对反映问题的学生家长刘女士施加压力,迫使其离开首府乌鲁木齐回到家乡喀什。对于首先揭露此次歧视事件的志愿者新疆雪莲花艾滋病交验项目组织总协调人常坤,新疆有关部门也采取警察询问、威胁恐吓等方式进行打击报复。
    
    2006年10月18日12时许,在中国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十九个月的民间组织“雪莲花艾滋病教研项目”突然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间组织执法局取缔,取缔理由为“未经登记,擅自以民间组织名义进行活动”。随即,“雪莲花”的办公室、健康宣教资料、办公用品等被查封。负责人常坤的个人用品笔记本电脑等也被强扣。常坤于18日晚离开乌鲁木齐。
    
    
    
    “雪莲花艾滋病教研项目”组织,成立于2005年3月,常坤是这个项目组织的总协调人。这个项目组织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了艾滋病防治宣教工作。
    
    2006年5月,“雪莲花艾滋病教研项目”组织当选为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全国(工作网络)联席会议理事会成员。2006年8月,“雪莲花艾滋病教研项目”组织当选为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全国(工作网络)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单位。
    
    自2005年11月起,“雪莲花”还开展了乙肝防治宣教工作,宣教乙肝科普常识,倡导消除乙肝歧视。
    
    2006年9月,发生了乌鲁木齐市第十五中学等四所中学的19名乙肝携带者初中一年级学童被教育部门强制退学的事件。雪莲花艾滋病教研项目率先对外发布消息,引起公众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2006年10月4日,“雪莲花”的五名志愿者在第十五中学附近派发乙肝科普宣传资料时,被警方人员阻止,资料被强扣,这五名志愿者被带至公安派出所讯问。此后几天里,“雪莲花”的其他志愿者也遭到了警方的讯问。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