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海静案最新案情分析(图)

作者不详


请看热点:新闻自由

(2006年9月10日)
    
    
戴海静生前照片


戴海静生前照片
    
    

作者不详
    

戴海静案最新案情分析(一)
    
      如果浙江群英电工真是瑞安市公安局内保企业的话,这会严重影响此案的办案公正性,这可能也是此案会定性为自杀的主要因素之一,另有网友说,谢德永的父亲为瑞安市人大代表,加上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应该跟这个小城的官员会打成一片的,小地方的官官相护或官商结合是非常普遍的,官员收了好处,送礼方遇到重大事情特别是命案,收受方护着也属能理解,因为你不护了,我肯定要把你给供出去,因为我已经犯了死罪或重罪,那样既能平衡心态,或许还可以举报有功,减轻罪行。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可能谢树和跟某个省级主要官员关系密切,所以就出现了象网友所说的影响了浙江卫视和温州当地的媒体等等。
    

  戴海静案最新案情分析(二)
    
      谢德永主观上肯定不会主动谋杀戴海静的(除特殊情况外),因为没有这个必要,就算离婚,戴也只能分得微乎其微的财产,因为谢德永结婚之后并没有为这家家族企业贡献了很大的资产,其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个没文化的小混混而已,而大部分的资产应该是谢树和夫妇挣下的,法庭上也不可能会判给戴很多,并且谢虽然没文化,但杀人偿命他应该还是知道的。不过从戴的日记来看,谢和戴吵架打架应该是家常便饭了,最有可能的是当天晚上谢喝了酒,回家语言不和,两人又互相踢打,谢酒后抡起铁棍、管子、铁锤等击打戴的头部致重伤或濒临死亡是非常有可能的,于是谢就通知其母颜凤玉和父亲,说杀了人,怎么办。谢的父母在商场和官场混了几十年,见都出人命了,事已至此,只能抛尸制造跳楼自杀的假象,而且发案时不会是4、5点钟,应该是凌晨1、2点左右,才能勉强把血迹、指纹处理掉。这点可以从谢家拼命处理戴的遗物甚至等戴的娘家人到达时还在搬家具等就可以看出。因为,处理了电脑、家具、遗物、打斗痕迹会严重引起公安部门的关注,很明显的就是他杀后掩盖罪证,这在公安办案中经常会碰到。如果谢家没问题,留住所有的现场,马上通知公安娘家人过来,让大家都能看得清事实,那自杀的理由就会充分得多,也不会引起民愤,这对谢家是非常有利的。至于网上说四个人合伙把戴杀了则是不可信的,如果戴还有一丝活的希望,我相信谢树和夫妇一定会马上送医院尽全力抢救的,因为没致人死亡的话,刑法处理就会轻得多。还有象网友所谈到的戴海静掌握了谢家企业经营过程中一些非法经营的证据,比如偷税漏税、诈骗等数目巨大,构成严重犯罪,甚至谋杀他人(就有谢家邻居批露的谢曾使厂里一外地女工怀孕,女工想将孩子生下,却被汽车撞死在厂门口,最后赔了30 万不了之之的事件),这些证据被谢家发觉,则有可能谋杀了戴海静,不过这种可能性应该不会太大。
    

  戴海静案最新案情分析(三)
    
      另外,公安部门在此案中严重失职,当天发生命案,不封锁现场,不勘察取证,不拘留犯罪嫌疑人谢德永及谢树和夫妇及女儿等人,让其有充分的时间活动,通过关系联系各界人士展开公关,为其开脱罪责和转移犯罪现场,还有公安如认定他杀可以顺利逃亡,公安如认定自杀可以制造假象,比如工厂准时开工,工人重新投入生产之中等。其实公安在勘察了落地现场、打斗场所、找到失踪家具遗物,找到保安、保姆、厂里工人,周边邻居工人问询以后就基本上可以判断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了,甚至根本不用再解剖死者的尸体,我估计公安连这些基本的手段都免了,为的就是把这个案子当自杀案来处理。我强烈预计:最后警方公布的结果为坠楼自杀或遭受轻微的家庭暴力后跳楼自杀。
    

  戴海静案最新案情分析(四)
    
      还有,网友所说的这家企业资产如何多,是瑞安市四强企业之一,是亿万富豪等等,则是非常不可信的,因为现在的亿万富豪非常注重生活品质和安全,不可能住在厂里,厂里是很危险的,工人的犯罪率很高。另外,这家企业连个象样的网站都没有,据说这家企业以做外贸为主,外商看不到产品图样,看不到企业的规模,花大钱买你的铜材是不是有点担心,真不知他们的生意是怎么做大的,这些传言是哪来的。但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有个一两千万净资产的家族还是比较多的,谢家可能就属于这个档次的或略微强一点。总之,看到照片这家企业属于大型的家庭作坊样的企业,企业没有文化,没有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属于什么时候淘汰都不知道的企业。
    

戴海静案最新案情分析(五)
    
      至于戴家,我深表同情,没有那种很强的小地方官商结合的势力,跟当地的政府、公安、谢家这三个利益共同体对着干,革命真的难以成功。只有出示强有力的证据,才能让这个共同体解散,那样案情也就明了了。当然有中央级的主管领导出面事情也会峰回路转。按照我国的法律和人类的基本道德素质来分析,应该是戴家基本上不用多大力气,公安迅速介入,谢家严重被动,甚至全家被拘捕,最后在证据前面不得不招供。然而,这一切都被这个利益共同体给颠覆了,这就是人类的悲哀!
    

  戴海静案最新案情分析(六)
    
      至于两人婚姻,谢德荣追求同学戴海静无可厚非,一个是大学本科生,英语八级(全日制英语专业基本上都通过八级)还掌握第二外语,一个是塘下镇比较富有家庭的子女,双方结合没什么错,关键是两人都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对谢连高中都没毕业的人来说应该知足,应该加倍对妻子体贴,戴应该清楚谢家的意图,对谢家做外贸的企业来说是,有无外语人才等于两个人同时往瑞安城走,一个人开汽车和另外一个人步行去一样,当然是开汽车的人先去城里得到这笔财富,所以应该辞掉老师工作,参与到公司的发展之中,那样才是谢家所最钟意的,同时你在企业里也有地位了,甚至还可能成为核心之一。
    

  戴海静案最新案情分析(七)
    
      关于戴海静抑郁症的问题,本人特意请教了精神卫生学专家季教授,季教授认为,患抑郁症的患者如果要自杀,一般是患上了重度抑郁症,自杀率在 15%左右,患者平时应该会表现出轻生欲,并且几乎都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做出自杀的行为,家人、同事、朋友平时应该会有所查觉。就戴海静的情况来看,是否真的患抑郁症还不得而知,就算是,也应该是非常轻度的,因为平时大家都没察觉,去世前给学生上公开课也没见有什么不正常,加上当晚三岁的儿子就在旁边,做出轻生念头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因为这个世界太值得留恋了,年幼的儿子、父母弟妹、同事学生、好朋友都是值得她留恋的,何况深夜选择自杀的概率本身就非常小。因些,搬出抑郁症自杀来强加到戴海静身上这一招是非常毒的,因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戴海静案最新案情分析(八)
    
      我们也不能一味地指责政府、公安及其它执法机关。毕竟这个社会正义人士、有良心道德的公民还是居多的,当然包括各个执法机关的国家公务员,只是很多人有这颗心而无法参与其中,相信如果警方定了自杀以后,家属和知情者有一些他杀的证据会陆陆续续地拿出来,但是要彻底翻案还是很难,要办案的公安还是那几个人,护着此案的还是那几个官员。如果公众的游行、静坐、签名活动政府能象西方国家般宽松一点的话,对警方的公正办案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在此案中几乎所有的公众都认为警方存在着明显的失职和不公并且此案存在着高度的他杀可能性时,而警方却还是那样敷衍了事并且阻止家属的种种努力,说明当地的警方缺乏破案的动力。以疑难杂案会影响警方的破案率所以将戴海静案定为自杀听起来总是那么可笑,那干脆以后的凶杀案能套得上自杀的都当自杀好了,免得费时费力又花钱,请警方不要忘了我们是纳税人,我们公众是最有权力监督你们的群体。我们国家除了反日游行有可能批得下来(当然是默许)之外,其它的游行是不可能得到批准的,擅自游行还是具有很大的风险性的。
    

  戴海静案最新案情分析(九)
    
      戴海静案还有一个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当戴海静坠落后,右边颅骨摔破成了一个扩张的血洞、左上臂骨折理论是成立的,那就是坠落的时候头朝下撞在花坛的边缘上,然后身体倒下时左臂再撞到地上硬物,不过这要在很巧的情况下,如果是右臂骨折就很容易理解了。但是大家不要忘了,人意识清醒时从高处坠落大部分都是脚先着地的,因为紧张和恐惧会使坠落者希望能用脚来缓冲动力,以减轻对身体的伤害,小部分是身体平行坠落落地的,几乎没有头先坠落的。但在人已经昏迷或已死亡的情况下,就是看抛尸者先把哪个部位朝下抛,就应该是哪个部位先着地。还有,人要是意识清醒的情况下高处坠落着地肯定会发出极其可怕的惨叫,在深夜里惨叫声音周围100米的邻居绝对能听得到,但这些都没出现。因此本人可以断定,戴坠楼前已无知觉或死亡。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