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人士希望美国能给予

中国民间力量更多的支持

 

2006.05.04

四位中国活跃维权人士郭飞雄,王怡,余杰和李柏光对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表示,希望美国能给予中国民间力量更多的支持,而不是同中政府合作。

曾积极协助太石村运动的法律人士郭飞雄表示,目前中所宣称的村民自治等逐步改善措施,完全是愚弄国际社会的假选举。他希望美国政府能更多的给予中国民间力量支持,而不是同中共集权政府合作。

中国知名作家余杰在发言中表示,随著中美贸易的越来越多,不少诸如雅虎这样的美国公司反而在帮助中共镇压人士。他希望美国国会能出台法案,制裁这样的公司。 他也对在场的美国之音坦率地说,近几年美国之音的节目越来越中性,如果作为美国政府机构的媒体对中国政府的批评还比不上他们身在中国的人士,是不正常的。

四川成都大学的法学师王怡在发言中表示,80年代的中国知识分子主要参政的方式是进入中国领导层作幕僚,89年六四以后,又有了全力反对中共的民运模式,结 果收效甚微。目前兴起的公民维权运动,是中国知识分子和民众利用法律和互联网,以最温和,但却最顽强的方式,促进中国民主的新的模式。如果这样的努力失败 了,中国将不会有希望,同时成为世界的癌细胞。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李柏光表示经过十几年的思考,他认识到民主不仅仅是一个制度,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更加是对法制的实践。他将致力于帮助中国民众建立更多的法律意识和民主观念。

郭飞雄一行是应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和中国宗教与法律研究所的邀请,来美国参加有关中国自由状况的论坛。他们本周还将与部分国会议员、美国国务院、以及宗教和学术机构会面。

(RFA:李静文报道)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