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作家刘水在深圳被警察带走

 

笔者

   
 

(2006年5月29日)
    刘水更多文章请看刘水专栏
    笔者刚刚获悉,异议作家刘水在今天下午被深圳警方在朋友张进军家带走。因为当时张先生正好不在家,所以张先生回到家后只看到一张传唤证,上面说刘水涉嫌诽谤。深圳警方在带走刘水后打电话要求张先生不要将此事外传。
    
    此前,刘水因积极参与六四民主运动而被遭警方通缉,并被判15个月劳教。之后,在媒体做记者和编辑期间,他更是因为大胆揭露当局的黑暗而屡遭构陷,2004年5月是他第四次走进劳教所,被判两年劳教后于2005年11月提前出狱。此次出狱后对深圳收教所黑幕的揭露再次引起了深圳警方对他的深深忌恨。
    
    刘水为了缓解和深圳当局的紧张关系,出狱后只在深圳做了短暂的停留便折回老家甘肃,直到几天前才重返深圳。深圳警方在得知刘水将要回来的消息后,于本月23日找到他的朋友张进军先生谈话,警告张先生不得协助刘水找工作,否则会有和以前同样的下场。
    
    另据报道,从去年开始,深圳的言论空间已经日益紧缩,深圳警方除了采取构陷的手段迫害刘水这样的人之外,对待外地到深圳打工的异议人士还采取了变相驱逐的办法,网络作家李剑虹以及异议人士熊忠俊曾先后被逼走。
    
    据一位观察人士分析,此次刘水被带走将是凶多吉少,很有可能再次被劳教或者判刑,他呼吁国际社会对刘水进行密切关注。
    
    刘水先生简历
    
刘水先生近照


    刘水,男,1965年9月出生于中国甘肃省庆阳市一个军人家庭。
    
    1989年5-6月,参与、组织兰州学运,参加北京民运,遭通缉。同年因"反革命宣传组织罪",在甘肃省劳教所劳教15个月;被甘肃财经院校开除学籍。
    
    1994年"6.4"五周年,在海南省海口市,因主编《六四事件大写真》、《海南黑社会纪实》,被控"反革命宣传罪、诈骗罪",被决定劳动教养3年,1996年3月提前出狱。
    
    1998年11月,在深圳市参与并组织"自由学习论坛",接济出狱朋友,在海外媒体公开发表致全国人大公开信,被深圳警方视为不欢迎人士,指控为"三无人员"收容遣送回原籍。
    
    2004年5月,第四次入狱,被深圳警方指控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被裁决收容教育两年,2005年11月提前出狱。
    
    1990年以来,除入狱外,曾在海口《证券信息周刊》、香港大公报《大周刊》深圳总编部、《南方都市报》深圳记者站、《深圳晚报》等数家媒体任记者、编辑。短暂出任工业杂志《玩具世界》主编。警方屡向他供职的媒体施压,多次被辞退。
    
    1980年代开始诗歌创作,多次获奖;1992年2月,主持中国首届"六盘山杯"诗歌大奖赛。
    
    大量新闻作品见于曾任职的报纸和周刊;2002年始,在海内外中文媒体撰写时事评论文章。
    
    1993年3月,出版诗集《走上街头》(香港金陵书社出版公司)。
    
    2000年,长篇纪实文学《裸模风波──中国首宗环保行为艺术事件全纪录》,在《广州文艺》等报刊连载,并初选入"2000年度中国最佳报告文学集".2004年3月,由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版同名单行本。
    
    2003年9月始,写作自传《愤怒的成长》(原名《海边的岩石:一个自由主义者的十年》),在海内外网站连载;同时写作《监狱手记》(暂名),在海外网站连载。
    
    一贯秉持自由知识分子写作立场,为言论自由鼓与呼。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