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吴庸

吴庸:《2017年,起来中国》引发的风波

高智晟律师所著《2017年,起来中国》这本书主体结构分为三部分,即:一、2017年,起来中国;二、真相;三、对2017年后中国的展望。全书最高价值在第一部分,而其看点则在后两部分。有多少人确信他的预测言之成理,可以信赖,这是个不易把握的话题。因为,2017年习近平政权能否塌台,要依靠对习政权实力的客观评估,看它是否达到一触即溃地步。政治是实力(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比拼,强弱皆以实力的博弈为基础,任何论辩都必须准确描述这种实力博弈的状况,才能显示论辩的有效性。

阅读更多

吴庸:《2017年,起来中国》引发的风波

高智晟律师所著《2017年,起来中国》这本书主体结构分为三部分,即:一、2017年,起来中国;二、真相;三、对2017年后中国的展望。全书最高价值在第一部分,而其看点则在后两部分。有多少人确信他的预测言之成理,可以信赖,这是个不易把握的话题。因为,2017年习近平政权能否塌台,要依靠对习政权实力的客观评估,看它是否达到一触即溃地步。政治是实力(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比拼,强弱皆以实力的博弈为基础,任何论辩都必须准确描述这种实力博弈的状况,才能显示论辩的有效性。

阅读更多

吴庸:曾彦修对苏联崩溃原因的深刻剖析

曾彦修先生(笔名严秀)以杂文家著称于世,其实,比曾老杂文更具社会价值的是其精心求证、细致爬梳而撰写的《天堂的神话是怎样破灭的》(又名《天堂往事略》)。该书分析苏联自1917年十月政变到1991年彻底垮台的过程,是一部历史性的学术著作,写成于65岁到90岁(1985年至2008年)。以25年的时间跨度,对这个作为共产主义化身的国家作了多方面透视,以确凿的历史事件论证共产主义如何从兴盛走到灭亡,深刻剖析“苏联为什么会崩溃,为什么会在无人公开出面反对的情况下崩溃”。本书认为:“思想专制是苏联全面专制的核心。”书中指出:“思想专制与武力专制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成为苏联这个国家的根本统治方式。”敢于讲真话的人都被当作敌人消灭掉了,于是,苏联这个共产主义王国,被漫天遍野的吹捧、夸大、扯谎、造假的浓雾所笼罩,直到它被这一切拖向崩溃。

阅读更多

吴庸:习近平施政扫描

“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是习近平提出的,试问:习本人的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没有?他不满足于总书记、军委主席、国家主席的权力,一再自行加权:(1)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工作,自任主席。(2)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主管党国各领域的改革工作,自任组长。(3)成立中央网络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建设,自任组长。(4)成立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小组,负责设计和规范有关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调整、控制,自任组长。至此,他的权力覆盖了党政军民学,集权高度已无可复加,权力的扩张性在他身上得到鲜明表现。那么,如何把他的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受到制约呢?全国人大及常委会有权监督、制约吗?全国公检法有权监督、制约吗?其他任何机构有权监督、制约吗?没有,没有,第三个还是没有!

阅读更多

吴庸:书写历史必须真实,不应想当然

孙乃修先生在《民主中国》上连续发表了几篇题为《中国当代第一黑案内幕:关于毛泽东绑架、监禁、亲见、胁迫、杀害林昭诸问题》的长篇文章。“第一黑案”指政治犯林昭系狱多年,英勇反抗,世所罕见,而狱中对林昭的种种酷刑迫害至今仍被当局百般遮蔽,专制政权对林昭的身心摧残尚未完全曝光,因而形成“黑案”。揭破这些黑暗中的种种邪恶内幕,无疑是缅怀林昭以身殉难的必要任务。但孙先生的文章断定“毛泽东绑架、监禁、亲见、胁迫、杀害”了林昭,却没有提供确凿的根据,因而难以令人信服。书写历史必须真实,不应想当然,否则会丧失公信力。

阅读更多

吴庸:公民社会的形成及官民力量的博弈

公民社会是民主、法治社会的奠基者,是它的社会基础。公民依不同需要组成不同社团,实行自治,公民的权利充分体现在实行自治的千百万社团中。以公民社会为基础,治国理政实行立法、司法、行政三权鼎立,相互制衡,并由代表不同社会阶层利益的政党的不同政纲、政策的竞争,在代议制体制下,构成执政党与在野党相互监督而检验对民众愿望的满足程度。这是一套完整的民主、法治社会的组织结构,是现代政治载体的理想模式。当下,官民力量的博弈正在以全新的形式出现。政治本身是实力的对比,实力的较量。政治的胜败是较量双方实力消长的结果,强者胜而弱者败,古今中外莫不如此。所以,在新的世纪,当公民维护和争取自身应有的权利而获得的实力不断增长,足以超越全能政权因内外夹攻的势力不断施压乃至自身不断虚弱,实力逐步消失,双方的实力对比呈现强者具有压倒优势、弱者难以支应时,天翻地覆的时代就会到来。

阅读更多

吴庸:八旗子弟.红二代.两朝对比

中共最高权力的争夺比满族皇权传递具有更深刻的背景。在制度设计上,中共有一项专有权:“领导权”。各级党组织,自下而上都拥有这项权力,形成特有的权力,即特权。“领导权”是自封的,不可质疑、不可剥夺。所谓“领导”,是雅称,实质是指挥,控制,“领导权”就是指挥权,控制权。村党支部书记有权指挥、控制全村事务运行,省委书记有权指挥、控制全省事务运行,党的总书记权力最大,可以指挥、控制党内党外、中央地方、内政外交、各军兵种的运行。这样就形成逐层指挥、控制系统,社会各层面、各角落都在中共指挥、控制之下,无逃脱的丝毫空隙。权力具有的诱惑力吸引众多权力迷孜孜以求,权力可以寻租,以权换钱,权钱结合,由此形成的贪污腐败之风成了中共不治之症,直到中共权力阶层全身腐烂透顶,最终一推即倒。

阅读更多

吴庸:评习近平亮出的王牌

民主国家保障民权,以宪政治国,实行多党竞争,以权力制衡权力,而在中国,民权是空的,宪政是假的,权力高度垄断,极端专制,这就是“中国特色”。习近平的改革决定要“完善和发展”这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不具备执政合法性的中共组织,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共党、军合一的暴力统治,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共专制主义的种种特权。三中全会决定第30款说:“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领予以追究”,照这样说,必须追究毛像何以悬挂天安门上、毛尸何以摆在纪念堂内,这种特权没有宪法法律条文予以支持。不撤毛像、不迁毛尸,习近平的第30款条文就属空谈。

阅读更多

吴庸:习近平如何成为掌舵者及其政治走向

有人说习近平将重启“文革”枢纽以便重整左派队伍,也有人说习近平将高举毛泽东旗帜以承继党的历史传统。这些推测都缺乏足够的社会依据:“文革”已经远去,对它的思念之情,厌恶多于留恋。习近平所以声言“毛泽东思想不能丢”,意在收拢毛的旧部归于他的权力之下,并非要重启毛的教义“造反有理”。“文革”、“毛旗”在习近平意识中都不居主流地位。那么,对习近平来说,什么是他的不可动摇的原则呢?有两点是他紧紧把握而不容松动的,即: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容质疑,不容否认,必须坚定地贯彻到社会各方靣、各层次,而且以相应的组织结构予以落实。二、对各种惊动党国的异己者的压制和取缔,即专政作用不容忽视,不容松绑。专政实力只能增强,不可削弱。一个是对社会的严密控制,一个是对异己者的专政,这两项权力才是习近平把握政治方向的基本动力。

阅读更多

吴庸:剖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标榜它所建立的是社会主义社会。这种“社会主义”,权力分布于自下而上的中共各级组织,经过逐级递增,最后集中于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权力则集中在总书记手中。这就是中共的一党专政、领袖专政,是实足的专制制度。这样的权力结构形成的“社会主义”实质是专制主义,与猖獗一时的希特勒的“国家社会主义”属于同一类型。就是说,共产党与纳粹党自我标榜的“社会主义”都是借‘社会主义’之名,行专制统治之实。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