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巩胜利

巩胜利: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点中国死穴?

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打破了37年来中美台三方关系的常规,引起了世界关注,特别是激起了中国大陆的强烈不满。特朗普电话外交,从历史与现实来看,他似乎穿越了美国的常态外交运行方式:白宫与国务院协调后再做表态。有人认为,看看共和党主政每次上台伊始的一些表示和动作就会明白,对华政策会有太大的改变并不现实。然而,方式、表述、运作有别,有时也会带来不同的历史性结果。

阅读更多

巩胜利:中国大陆与台湾两岸元首会能结什么果?

当任中国的大陆与台湾两个最高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是由上届政治局常委提名、由全国2987名人民代表举手通过而成,与13亿中国人民没有太大关系)习近平与“中华民国”总统(是由全体台湾2300万选民来投票选举而出)马英九11月7日在新加坡举行1949年后66年来的首次历史性会谈。大陆希望将台湾拉入自己阵营牵制美国。台湾则是在两岸经济相互依存加深的背景下寻求关系稳定,具有一定的国际空间。中国两岸关系的接近,会对东亚的政治和经济都产生一些影响,也势必关系到全球第15大经济体“中华民国”台湾未来的一些方向与大陆未来的民主发展。

阅读更多

巩胜利:TPP:人类一场新国家之治

美国推动TPP正在成为全球化一个基于普世价值观大同盟,是对中国发展方式投了反对票,是对中国真正历史性的摊牌,当然也是一种国际法的自我保护。过往岁月发达国家开放国内市场给中国,开放教育和科技合作,目的是希望把中国改造成民主自由的社会结构,多少有点对抗俄罗斯的味道。但是中国现在对俄罗斯的背靠背支持,让发达国家开始反省对中国的政策,第一个封口的就是中国出口,说白了——封锁国与国市场阻止中国!而破解中国困局的钥匙,目前还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大刀阔斧的私有化国企,推动更加深刻的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以民主宪政为指针的政治改革是推进中国改革和开放道路上的唯一锁匙,没有中国特色,中国特色是全球的悖论,打开“TPP协定”围堵的钥匙就是——开放促改革!政治文明!        

阅读更多

巩胜利:只有终结专制和人治,中国才能成为文明国家

宪政是人类所发明的驯服统治者的最有效的利器。对统治者的驯化程度也是衡量文明进步的尺度。值得强调的是,对统治者的成功驯化,受益者固然是所有民众,因为他们可以不再遭受专横权力的涂炭;但是,统治者也同样能从中得到最大利益,首先是大大提高了政治这一“游戏规则”的国家安全系数。在宪政体制下,统治者们虽然要忍受公众的挑剔和对手的责难,却不再会因为权力斗争而被竞争对手投入监狱或送上绞架、滥杀无辜。因此,建立宪政制度,实行法治,对国家和对所有人来讲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除此而外,就是顽固地维持专制与人治,而专制与人治注定是没有前途的。

阅读更多

巩胜利:100年来中国的政治权力始终在笼子之外

宪政是人类所发明的驯服统治者的最有效、最可取、最无法抗拒的利器。对统治者的驯化程度也是衡量文明的尺度。值得强调的是,对统治者的成功驯化,受益者固然是普通民众,因为他们可以不再遭受专横权力的涂炭;但是,统治者们也同样能从中得到利益,首先是大大提高了政治这一行业的安全系数。在宪政体制下,统治者们虽然要忍受公众的挑剔和对手的责难,却不再会因为权力斗争而被竞争对手投入监狱或送上绞架。因此,建立宪政制度对所有人都有好处。

阅读更多

巩胜利:国家《宪法》的衰朽与不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共建政63年至今,唯一零宪法、正式条文没有任何执行的国度。正是中国零《宪法》、63年来一直是零执行、零判案、零裁判、零案件、零裁决,五零《宪法》,导致中国长期每每发生政治运动、土改、镇反、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人民公社、反右倾、四清、文革、清污、六四和十数次党内路线斗争、薄王案等等的国家长期之乱。这正是中国当代史的乱源——《宪法》无能无用的根源所在。

阅读更多

巩胜利:胡锦涛、温家宝“幸福”吗?——CCTV正在进行的全民“幸福观”大扫描

中国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上访者,还莫名其妙地被劳教,他们能幸福吗?中国金融、银行、石油、石化、电信等等垄断性企业,致民营中小企业生存维艰,老百姓用也得用,不用也得用,倍受盘剥,他们能感到“幸福”吗?中国超过总人口50%以上的农村人口,出生了63年,生是赤裸裸来,走是空空如也,一辈子活下来,还不如挪威、新加坡国家人均收入的一年,怎么能幸福呢?还有,中国绝大多数农民,在中国“农村户口”与“城镇户口”的永远鸿沟里拼命挣扎……这种社会二元结构和不平等,你能说幸福吗?中国房地产63年之巅峰,中国通胀创历史之最,中国资本股市市场30年来至低,胡锦涛、温家宝敢说他们“幸福”吗?

阅读更多

巩胜利 :中国的“二婚”航母只有象征意义

中国的军队,与全球97%以上的国家和全球所有民主国家都不同:解放军不是国家的军队,也不是人民的军队,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是党卫军。23年前,以“6•4”为重要历史标志的是,解放军面对手无寸铁的、举行和平示威的大学生和民众大开杀戒,残暴地进行镇压,至今23年仍然阴魂不散,只有等待时间来向世界澄清事实真相……很显然,这样一支独裁党领导下的军队,怎么能够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尊严?独裁党高居于国家之上,其发展航母、扩军备战怎么能不令文明世界警惕!

阅读更多

巩胜利:越南政改超越中国?

作为一个后发展中国家,越南初步实现了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并且正式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行政权力基本不干涉法院的运作。虽然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受到全球瞩目,但中国坚持一党专政,执政党非常忌讳谈论越南的政治改革。事实上,作为学生的越南确实已经将中国老师远远甩到了身后。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