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聚焦:胡耀邦逝世纪念日引发平反“六四”呼吁

胡耀邦是上世纪80年代中共主要领导人,思想解放、开明,是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论战的具体执行者,1987年被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党内保守派元老逼迫辞职,1989年4月15日病故,引发数万学生在天安门广场悼念,进而演变成震惊全球的八九民运,直到六四屠城事件爆发。


中共并没有像评价赵紫阳一样评价胡耀邦,每年胡耀邦忌日中共当局都会有所纪念的表示,虽然小心翼翼,悄悄进行,但是有一点却让中共当局无法回避,那就是1989年春夏那一场学生运动是由于纪念胡耀邦引发的,既然纪念胡耀邦,那也应该说明学生运动无错,引申而讲,中共应该平反“六四”。 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受访时质问,当年的学生究竟犯了什么罪?又指掩盖六四真相是对死难者生命不敬。


今年胡耀邦逝世纪念日到来之前,前总书记胡锦涛4月11日参观了胡耀邦故居,西方媒体分析这是具有政治含义的。“六四”学生领袖王丹说:“今天纪念胡耀邦,首先纪念的就是胡耀邦的理想主义人格。今天的中国有太多的现实主义者,但太缺少理想主义,太缺少人格者了,但愿胡耀邦这个名字能够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


▲德国之声4月12日报道: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政治意图何在?


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昨日参访了中共高层改革派代表人物、另一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故居。正值胡耀邦逝世纪念日及“六四”25周年等敏感日前夕,观察人士分析,胡锦涛此行暗含政治信号。


(德国之声中文网)4月11日,去年2月因曝光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动态而在新浪微博窜红的“学习粉丝团”,上传了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参访另一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位于湖南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故居的照片。并附“洋泾浜”英文说明。但该微博发出不久便遭到删除。


胡锦涛在退任后鲜少公开亮相,近期他到访湖南,周三(4月9日)他参观了位于湖南大学的岳麓书院;此番参访胡耀邦故居虽未有官方媒体报道,但消息还是迅即在网络上传播。


胡耀邦于1982年9月至1987年7月间担任中共总书记,被称为中共高层改革派代表人物。1989年4月15日逝世。翌日,北京各高校出现借悼念胡耀邦而指向邓小平等元老的“老人政治”、“贪污腐败”的大字报,也 引发其后的“八九民运”; “六四事件”后,中国官方对胡耀邦一直讳莫如深,鲜少在官媒上高调评价,包括政治和历史教科书中也缺失胡耀邦的内容。在胡耀邦逝世25周年、及“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日前的敏感时期,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格外引人关注。


网友龚向阳在推特上发表评论:“胡锦涛在任时,到湖南就去韶山毛泽东故居。现在卸任后,到湖南改去浏阳胡耀邦故居。是不是后悔在任时少做了什么?到胡耀邦故居看到赵紫阳的像,还有89年64前的天安门广场的照片,不知有何感想?” 评论人陶炉石则认为:“胡锦涛被牵着在政治舞台上再次溜达!”


“胡锦涛此行表明他在政治上完全支持习近平”


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向德国之声表示,他和家人事先对胡锦涛此行并不知情。对于外界揣测胡锦涛此行释放的政治信号,胡德华也表示,胡锦涛强调并非官方行为:“我们是事后知道,事先哪能知道?事先知道不就麻烦了吗?不会有政治上的立场,基本上都是民间的,他(胡锦涛)说不是代表官方。”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向德国之声透露,胡锦涛此行是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及当地一把手陪同,在胡耀邦故居只停留了一个多小时,但当地加强戒严措施,作为中国主要烟花、炮竹产地的浏阳一律停产,胡耀邦故居也被封锁长达5个小时,包括守护故居的胡耀邦侄子胡德资也被责令离开。高瑜确信胡锦涛此行为中办安排,而习近平对此知情。


高瑜早前在媒体上发表《“康师傅”怎么就变成“防波堤”?》一文,指出中共党内保守派高层如贾庆林、李长春、吴邦国,结成联盟试图阻止习近平对周永康甚至有可能动刀“李鹏家族”的反腐行动。高瑜认为,胡锦涛此行意在表明一种对习近平反腐的支持:“现在就说明,胡锦涛对习近平反腐、打周永康完全支持。在政治上他要完全支持习近平,'学习粉丝团'首先曝出三张照片,这一看都是政治安排,胡锦涛退下来后在权力上彻底退休,不干政。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的事情都是在他任上发生的,他以对习的支持换取他的政治安全。”


“胡耀邦是中共的'正能量'”


高瑜还向德国之声透露, 1993年时任中共中央委员和2005年已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胡锦涛,曾两次至江西共青城胡耀邦陵墓悼念。 2012年4月中国官媒中新网曾罕有的发表《胡耀邦墓前清明祭》报道,藉民众心声强调胡耀邦执政理念“利在天下”,并表示胡耀邦为“民族脊梁”;报道还称从1989到2012年胡耀邦逝世的23年间,胡耀邦陵园先后接待过80多位中共和国家领导人、200多位省部级官员前来祭奠。


高瑜认为无论胡锦涛此次参访是否为中共现执政者的安排,都不可抹杀一个事实,很多中共党内人士拥戴胡耀邦,而胡的主张也是中共的政治“正能量”:“到现在虽然没有给他平反,胡耀邦的正能量谁上台谁也会用。”


胡耀邦生前曾言:“我这辈子有两个没有想到,一个是没有想到被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一个是没有想到我在退下来以后还有这么好的名声”;胡德华早前接受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功过都交由历史去评定。但他并不认为现执政者会重启父亲当年的政治改革主张。


▲美国之音(VOA)4月12日报道:胡锦涛敏感时机参访胡耀邦故居


 
前总书记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网络图片)Tweet


香港 — 在4月15日已故中共开明派领导人胡耀邦逝世25周年前夕,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4月11号前往湖南浏阳中和镇的胡耀邦故居参观,引发外界关注。


在十八大上交棒全退的胡锦涛属于团派,曾受胡耀邦一手提拔。胡锦涛星期三造访了位于长沙的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随后,星期五上午在湖南省委书记等各级官员陪同下,参观了胡耀邦故居和陈列馆,逗留了一个小时。据悉,胡锦涛参观期间向胡耀邦铜像鞠躬致敬。湖南当局对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的消息封锁严密。


胡耀邦是上世纪80年代中共主要领导人,思想解放、开明,是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论战的具体执行者,1987年被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党内保守派元老逼迫辞职,1989年4月15日病故,引发数万学生在天安门广场悼念,进而演变成震惊全球的八九民运,直到六四屠城事件爆发。


有分析说,胡锦涛此次选择在胡耀邦病逝及六四25周年前夕的敏感时机参观胡耀邦故居,是否有意释放某种讯息,值得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4日发表BBC记者嵇伟文章:从纪念胡耀邦看人格魅力推动政改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之后对他的悼念活动发展为震惊世界的六四民运。


25年前的这一天,是一个被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可以称作是共产党中国的公众民主意识觉醒和爆发的开始。


1989年4月15日,一星期前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突发心脏病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之后对胡耀邦的悼念活动发展为要求当局反腐与争取民主的六四民运。


专家:勿过度解读官媒刊胡耀邦纪念文章《解放日报》纪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中共能从纪念胡耀邦开始公开讨论历史吗相关新闻话题中国对于在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发起大规模真理标准讨论的具体执行者胡耀邦的评价,不仅在他死后,就是在他生前,也是中国执政当局与知识界及平民百姓的一大分歧。


评价的分歧胡耀邦在1986年底和1987年初的学潮中,与垂帘听政的中共实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观点相悖,他主张倾听学生的诉求,因此被一些中共元老指责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于1987年被迫辞职。


但中国的知识界和普通老百姓却普遍认为,胡耀邦是中共最高层中极少数积极支持和推动改革开放的领导者,也是罕见的开明与清廉的高官,而他的死则被看作是含冤去世。


胡耀邦去世后的许多年中,中国当局甚至忌讳提及他的名字,每年在他去世纪念日的悼念活动也一直保持极其低调,直到2005年才逐渐开始解禁,而在2013年4月,中国官方媒体却罕见的高调刊登回顾和纪念耀邦的文章。


今年4月11日,刚卸任一年的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拜访了湖南浏阳中和镇的胡耀邦故居,在那里逗留了一小时,并向胡耀邦的铜像鞠躬致敬。


那么这是否显示了正在大力反腐并表示有改革决心的习近平政府会给胡耀邦一个符合民意的评价和恢复他应得的历史名誉呢?


中国著名学者朱学勤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网的电话采访时表示,官方在纪念胡耀邦方面的态度渐趋宽松,前国家领导人在他逝世25周年之前瞻仰他的故居,比起从前甚至不能提他的名字,都是一种敢于面对史实的进步表现。


但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在接受台湾媒体的采访时却表示,胡锦涛在卸任后只是一介平民,他访问耀邦故居只是个人行为,不代表官方,所以胡德华不认为中国当局会对他父亲有新的评价。


与此同时,在胡锦涛访问胡耀邦故居之后的数天中,包括地方网站在内的中国官方媒体并未对此作任何报道,也被分析人士看作是当局不会为胡耀邦恢复历史名誉的表示。


纪念意义虽然胡耀邦在世时被公众看作是开放和清廉的高官,他的含冤去世直接引发了六四民主运动,但25年过去了,胡耀邦精神对现在的中共和中国还具有什么样的价值和意义呢?


六四民运的学生领袖之一王丹此前曾说过,胡耀邦的去世培养出了八九一代的学生运动和民主运动,也使这一代人开始脱离对当局的心理依赖,认识到公民以及公民社会的重要意义。


王丹说:“今天纪念胡耀邦,首先纪念的就是胡耀邦的理想主义人格。今天的中国有太多的现实主义者,但太缺少理想主义,太缺少人格者了,但愿胡耀邦这个名字能够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


就连六四后从上海《解放日报》调入北京任《人民日报》副总编的周瑞京,去年也在纪念胡耀邦的长篇文章中说:“在中国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击一猛掌的新的历史时刻,缅怀耀邦,有很强烈的现实意义。


“耀邦始终坚持政治体制改革要与经济体制改革同步……他为中国加快改革开放进程和加速经济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和精力。人们公认,胡耀邦主持中央工作期间,成了我们党最民主、政治生活最正常、最活跃的时期之一。”


人格魅力对于今天纪念被称为“真诚的改革推动者”的胡耀邦,在著名学者朱学勤教授看来,最大的意义是纪念他的人格魅力和对改革的理想与热情。


朱学勤教授认为,如果没有胡耀邦那样的人格魅力,就难以想象中国会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现改革的黄金十年,而中国的政治改革在胡耀邦去世后也从此陷入了僵局。


虽然现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的经济改革方案得到经济界的普遍赞赏,但是却几乎没有触及任何政治体制的改革,所以今天纪念胡耀邦,就是要认真汲取当年中国政改的启动与停顿的原因和教训。


朱学勤教授说,在中国刚走出文革伤痛的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能出现枯木逢春般的改革的黄金十年,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有最高领导人胡耀邦的人格魅力和理想境界。


现在中国要重启政改需要很多条件,其中之一就是共产党最高领导人和决策圈内需要有像胡耀邦那样的具有感召力和改革热情的人,这样才能凝聚共识,推动中国真正的改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14日报道:胡耀邦忌辰25周年 胡锦涛祭拜引猜测


4月15日是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的敏感日子,受胡耀邦提拔的前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胡锦涛携妻于11日到胡耀邦故居参观,并向胡耀邦铜像三鞠躬。官方虽大举删帖,但已引起不少评论,而评论大多认为,此举与中国放宽六四评价无关,至于是否反映习近平借胡锦涛倒迫国内保守派则有不同意见。


由于胡耀邦的逝世触发了1989年的六四民运,而中国正值权争激烈之际,胡锦涛此行自然引发颇多遐想。


在北京的独立评论员高瑜称,胡锦涛的行程须获中办批准,相信胡此行已获得现任总书记习近平首肯,估计致力反腐的习近平需要寻求党内其他派系支持,而以反腐来保中共政权这目标上,胡习是一致的,两人可能为此建立一种政治联盟,倒逼党内阻止反腐人马。


虽然胡锦涛此行的消息最早由被视为与习近平有关连的“学习粉丝团”微博帐号用英文最先报道,加强了胡此行与习有关的联想,但有关分析却与官方媒体低调处理胡锦涛此行并不吻合,而网上有关胡此行的留言亦全被删除。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向本台表示,太子党与共青团没有合流的迹象,因为政治局内所有团派均未被重用,例如李源潮便一直被架空,而习近平与李克强又貌合神离,难以想象胡习合流。他认为,胡锦涛去拜祭胡耀邦是要凸显他是胡的继承者,因为胡耀邦在党内外风卓甚佳,当年亦为很多人士平反,还有不少光环。


胡锦涛由胡耀邦提拔,把他从甘肃省提到共青团中央,又安排他到贵州历练,最终被邓小平相中而隔代钦点为中共第四代领导人。他在全面掌权后,于2005年为胡耀邦诞辰90周年举行隆重纪念仪式,有多位政治局常委出席。


事隔九年,胡锦涛到胡耀邦故居参观,会否是中共重新评价胡耀邦的预兆?对此,胡耀邦儿子胡德华不同意,他向《明报》表示,裸退的胡锦涛只是一介平民,不代表官方,故不认为官方对胡耀邦的评论会有什么变化,家人也不在乎官方对父亲有什么评价,老百姓自有公论。


综合校园及网上媒体报道,退休后一向低调的胡锦涛,本月9日造访长沙湖南大学,参观岳麓书院,11日则现身浏阳市中和镇胡耀邦故居,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及浏阳市领导陪同下,胡锦涛夫妇细看展厅内的图片实物,到了纪念馆大堂,又向胡耀邦铜像三鞠躬及敬献花篮,但并未发表讲话。参观后,胡一行到文家市镇参观纪念毛泽东于1927年秋天领导的反国民党行动的“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胡耀邦在1982至1987年间出任中共总书记,曾平反大量寃假错案,后因被指“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辞去总书记一职,于两年后的4月15日因心脏病去世,触发北京各大学学生往天安门广场悼念,其后演变为八九学运,胡的死因此与六四划上关系。


▲香港明报4月15日报道:胡耀邦子怒斥掩六四真相


质问﹕当年学生究竟犯了什么罪?


【明报专讯】今天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当年他的去世引发八九民运及六四事件,故其忌日在内地一直较为敏感。25年过去,在江西共青城的胡耀邦陵园昨日人丁稀少,凭吊者不多。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受访时质问,当年的学生究竟犯了什么罪?又指掩盖六四真相是对死难者生命不敬。


胡耀邦墓陵园坐落在江西华富山红色旅游风景区内,面向鄱阳湖,树木郁,山清水秀。尽管陵园不收门票,但仍有不少收费服务,如导游讲解收费50元,「即影即有」每次30元等等。两名妇女卖力地推销在墓碑前拍即影即有,说「今天还没开张过」。


一家大小访墓园 求保平安


陵园内来客寥寥无几,一上午仅有30至40人,除一两批专程来拜祭外,多为游客。有年轻女游客摆出各种姿势拍照;有一家大小到墓碑前双手合什,祈求这位已故中共总书记保佑他们「身体健康,合家平安」。讲解员走到墓碑前,向游客介绍这是「风水宝地」。


偏山一隅的胡耀邦纪念馆亦乏人问津,其中两组照片十分特别:一张是胡耀邦任贵州省委书记时,与胡锦涛、温家宝的合照,讲解员透露是温家宝私人赠送;另一组则是胡耀邦出殡时街头一景,收录了当时学生高举纪念胡耀邦标语的景象,文字说明是「从天安门到八宝山,人们屹立十里长街」。当年的报纸影印件还有「赵紫阳致悼辞」的标题。


「中央领导」10人团献花圈


昨晨唯一的凭吊团体由10多人组成,有专人讲解、随队摄影师和便衣保镳,陵园职员称是「中央领导」。他们献上花圈,排成两行三鞠躬,最后在碑前合照,花圈落款为「沈国舫院士」帛,来人走后,被风吹翻在地,工作人员即拖到一边。工作人员透露,每年有不少各单位领导来拜祭,当地政府则统一在清明「表示」。


胡耀邦三子胡德华与一批共青团中央前领导人的子女昨天抵达共青城,胡德华戏称他们是「团二代」,包括江西前省委书记万绍芬、国民党元老陈布雷外孙女陈必泓、共青团首任书记俞秀松之子俞敏等,他们将于今天拜祭胡耀邦墓,而他是胡家的唯一代表。


对比马航 胡德华批双重标准


被问到六四问题,胡德华称当时他在国外,不清楚具体情。但他对要求纪念其父亲、要求反腐败的学生所受的待遇,感到不可思议。他认为,如今应当给学生历史的评价,「学生们究竟犯了什么罪你说清楚?『风波』算是什么罪?死掉的人也没个说法」,他又对比今当局关心马航失联客机乘客生命的表现,指掩盖六四真相是对死难者生命欠缺敬畏,两件事政府表现出双重标准。


共青城属九江市,是1955年上海青年志愿者来此拓荒而成,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曾多次来此视察,并命名题词。胡耀邦逝世后按其遗愿安葬于此。


▲美国之音(VOA)4月15日报道:胡耀邦忌日胡德华质问六四学生何罪之有


 
左起:原赵紫阳秘书鲍彤、北大地质系陶世龙、胡耀邦三子胡德华、人民日报陈祖甲、中央党校杜光,后红衣为蒋彦永


香港 — 在4月15日前中共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病逝25周年的忌日,北京一些自由派人士举行聚会纪念胡耀邦。此外,胡耀邦的后人等一些“团二代”和网友前往江西共青城拜祭。另外,胡耀邦的三子胡德华近日接受港媒采访时,就因悼念胡耀邦逝世而引发的六四学运,质问当年学生何罪之有,怒斥掩盖六四真相。


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共主要领导人的胡耀邦,思想解放、开明,是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论战的执行者,1987年却被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党内保守派元老逼迫辞职,1989年4月15日病故。


胡耀邦逝世直接引发北京各大高校数万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悼念活动,进而演变成震惊全球的八九民运,以及随后的六四屠城事件。因此,胡耀邦的忌日在中国大陆一直非常敏感。


胡耀邦三子胡德华4月14日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表示,他对要求纪念其父亲、要求反腐败的学生所受的待遇,感到不可思议,如今应当给学生历史的评价。胡德华质问说,“学生们究竟犯了什么罪你说清楚?‘风波’算是什么罪?死掉的人也没个说法”。他认为,掩盖六四真相是对死难者生命欠缺敬畏。


报道还说,胡德华认为,胡耀邦的理念就是人的解放,全方位精神上、思想上的解放,每个人拥有不被随便限制自由的权利,包括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结社自由、集会自由。


在谈到党内腐败时,胡德华表示,过去加入共产党是冒生命危险,为寻求真理,今天共产党是执政党,入党能够获得利益。他说,“现在这些贪官,周永康、薄熙来,还有网上说的徐才厚,他们无一不是共产党的高官。说周永康贪污1000多亿,骇人听闻啊!”


此外,胡德华在接受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1980年代中国错过了进行政治改革的黄金机遇,而下一个政改机遇遥遥无期,现今的中国依然缺乏政改进展和新闻自由。


胡德华表示,胡耀邦在1986年计划出台保障新闻和出版自由的法律,但法未成型,人已下台。胡德华感叹说,“本来新闻、言论自由也是政治改革的第一步。结果最基本这个法没有之后,27年了,这也出不来,我估计永远也不出来了”。


另外,为悼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胡德华作为胡家代表和包括前共青团中央领导人子女在内的几十位人士,星期二上午在江西省共青城胡耀邦墓拜祭,其中有江西前省委书记万绍芬、共青团首任书记俞秀松之子俞敏、国民党元老陈布雷外孙女陈必泓等人。


胡德华星期二下午对美国之音表示,他父亲胡耀邦一生追求真理,尤其关注人民的疾苦,在面临困境下,竭尽努力改变国家。


他说:“对真理的追求吧,对人民的热爱,看到人民疾苦的这个,看到人民生活不好他是很难受的,所以,下定决心,不管前面是什麽情况,就是一直要把中国国家搞好。”江西省共青城隶属九江市,是1955年上海青年志愿者来此拓荒而成,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曾多次视察。胡耀邦1984年题词命名,胡耀邦逝世后按其遗愿安葬于此。


另外,中国文革研究者朱毅在4月15日当天,代表被软禁在家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作家老鬼、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生前好友姚监复、前中国作协副主席、自由派文人刘宾雁的女儿等20多人,向共青城的胡耀邦陵墓敬献了9个花圈和挽联。


朱毅星期二中午对美国之音表示,胡德华一行人在陵墓献花圈期间,他看到现场有许多武警和穿制服的警察。他说,他感到今年纪念胡耀邦逝世的规模不如5年前他见到的大,人也不如那次多。


今年清明前夕被国保赶出北京的朱毅表示,他们今年忌词集中在胡耀邦大仁信、宽厚上,与今年的政治大环境密切相关。


他说:“今年我收集的这些忌词呀,胡佳的、姚监复的、高瑜的、刘宾雁的女儿的、老鬼的,都集中在胡耀邦的大仁信、宽厚这上边。这也跟当前的形势、新公民运动遭到粗暴地打击相联系。”


此外,前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星期二下午向美国之音透露,包括自由派标杆性杂志《炎黄春秋》的副社长杨继绳 、《中国法学》前主编郭道辉、现代史史学家杨天石、前中央党校教授杜光等20余人,星期二中午借聚餐机会,自发地举行了一个纪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的聚会。


姚监复说,前《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和资深媒体人高瑜也参加了聚会,但此前曾受到警告。而因六四事件被判刑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秘书、赵紫阳助手鲍彤则被软禁在家,未能如约赴会。


高瑜星期一晚上发推特说,“晚上警察来电话,问明天你们是不是要有纪念活动?我回答许胡锦涛去故居,不许我们出门?他说上级说你们要去天安门?我说哪是哪呀?最好你明天带着枪,开着警车到天安门巡逻,我估计连你都进不去,武警执勤。让送花圈吗?如果让送,告诉我一声,我一定去。不过鲍彤明天被禁止出门。”


▲德国之声(DW)4月15日报道:胡耀邦之子:父亲下台,改革未酬


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纪念日,很多中国网友自发悼念这位中共开明派领导人,并忆及他主政时的改革理念。德国之声也就此专访了胡耀邦之子胡德华。


德国之声中文网:胡耀邦先生逝世25周年之际,我们知道官方公开的悼念活动是不可能进行的,您的家人和朋友是否有一些悼念活动?


胡德华:过去团中央的40后、50后孩子们已经都退休了,很多人没有来过共青城,他们希望我和大家一起来一趟,我们就一起过来了。(德国之声注:胡德华指中共中央团派领导后代,包括江西前省委书记万绍芬、国民党元老陈布雷外孙女陈必泓、共青团中央首任书记俞秀松之子俞敏等人。众人于今日拜祭了位于江西九江共青城的胡耀邦墓。共青城1955年上海青年志愿者来此拓荒而成,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曾多次来此视察,并命名题词。胡耀邦逝世后按其遗愿安葬于此。)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中国的网络上,大批的网友自发悼念,网友把您的父亲称作“中国共产党的良心”,在现在民众对执政党极不信任的情况下,这很罕见,您觉得为何他在老百姓心中会有这么高的位置?


胡德华:我觉得在共产党里面好的领导是很多的,当然我父亲也是其中之一,共产党中为人民办好事的有很多人,比如说邓子恢,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等都是为老百姓说话的人。我父亲心目中要建成的国家不应该就听一个人讲话,应该每 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思想的权利,他对这些事情都比较宽容,但是党内其他很多老同志看不得公众百姓表达自己的愿望,只希望有一个声音,一种想法;你既然承认大 家信仰自由,又让大家只有一个思想,实际上是很矛盾的,也是很危险的,对于国家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德国之声中文网:人们现在最为怀念的是您父亲当年推进的改革,但遗憾的是,因为他被迫下台,改革中止。很多政治学者认为,就是因为错失当年的改革机会,才有现在社会的各种危机。您怎样看父亲当年的改革理念及他未能实现的改革愿望?


胡德华:我们知道发射火箭、发射卫星都有一个发射窗口,改革同样是这样,也有一个窗口,过了一个窗口期之后机会就丧失了。过去在满清时,清朝末年,中日“甲午战争”后,中国被一个它看不起的、国土面积比它小很多、GDP比它低很多、人口比它少很多的这样一个国家给打败了,举国震惊,所以才有了“戊戌变法”,不但要搞“洋务运动”,还要实行“君主立宪”,“洋务运动”可以看作经济改革,“君主立宪”可以看作政治改革。但是以西太后(慈禧太后)为首的保守势力就不干了,所以就镇压了“戊戌变法”,甚至杀害了“戊戌六君子”,同时又向八国宣战,当然最后吃了大大的败仗,等西太后回来时,她就想还是要进行政治改革,进行“君主立宪”,但进入20世纪初的时候,中国当时改革的窗口就已经过去了,中国的百姓就不赞成“君主立宪”了,他们改信孙中山、国民革命。最后我们都知道大清王朝虽然改革的步伐也很急,又成立议会、又选国会代表,但是当时民众都不再相信满清这一套了。大家跟着孙中山把满清政府推翻了。所以我觉得改革的窗口是很重要的,失去这个机会就会成为历史的遗憾。


(我父亲的时代)全国人民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已经是厌恶至极,所以在粉碎“四人帮”时举国欢庆,当时叶帅(叶剑英)征求我父亲的意见,他提出当时解决的思路:停止批邓(邓小平)、人心大顺;冤案宜理、人心大喜;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当时按照这三条治国良策,就使我们国家短短几年走出了文革的阴影,就走向了改革开放的康庄的大道。


德国之声中文网:很遗憾随着耀邦先生“被下台”,政治与经济的改革并没有持续下去,我想民众今天对您父亲的缅怀,也是期待改革能够重启,您觉得 现执政者会启动这样的改革吗?


胡德华:在今天因为各种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你要说举国拥有一个什么东西这个很不好说,我觉得不大好办了。现在我们的依靠力量究竟是谁呢?我也不知道,现在利益也分化,比如有上访的也有截访的,他们的利益诉求肯定不一样。所以要找到大家一致拥护的一种号召、一个目标确实很难,要考验领导的智慧。


要进行改革的话,就要限制公权力,很多黑箱操作就很难进行了,比如党中央也说要“公示干部财产”,这在全世界都是这么做的,但公示财产就遭到了几乎所有干部的抵制,他们抵制的是什么,就是政治改革。


德国之声中文网:前段时间我们采访一些学者,他们说您父亲其实是中共执政党最好的“政治资源”,从前几年开始,中国官媒也开始解禁报道耀邦先生,包括现在网络上的悼念也没有被完全封杀, 4月11日胡锦涛还曾参访耀邦先生的故居。大家都在揣测其中释放的政治信号,也期待官方早日对您父亲全面解禁,您觉得有希望吗?


胡德华:希望也好,没有希望也好,这不是像一个赌博一样抛硬币,这需要我们的领导者有一种责任担当,有一种对历史负责、对中华民族负责,对我们的老百姓负责,要有这样的精神,这样才可以。


德国之声中文网:今天我们也看到很多“八九一代”对您父亲的缅怀,回忆您父亲去世后,很多大学生在校园里贴了大字报,他的去世甚至被看成是“八九民运”的导火索,包括当年在广场上打出“耀邦千古”的横幅等。今年也是“六四事件”25周年,官方态度还未有任何松动,对此您怎么看?


胡德华:到底中国发生、还是没有发生“六四事件”,我认为好像是发生过,既然发生过我们又不能说,这个事我就不懂了。鲁迅先生写过一篇短文叫《阿Q正传》,阿Q脑袋上长个包他就不许人家说,人家一说他就要跟人家玩命,但你玩命也罢、怒目而视也罢,但那个包是存在的,你不让人家说不是个聪明的办法。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15日报道:胡耀邦逝世25周年祭 拨乱反正功德深得民心


 
图片: 纪念“六四”25周年的网站“天下围城”。 (网站截图)


胡耀邦去世25周年,部分中国官方媒体低调发文纪念,网民也在社交网站上进行纪念。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胡耀邦仍深得民心。赵紫阳原政治秘书鲍彤被当局阻止前往出席纪念胡耀邦研讨会。


今年4月15日星期二是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去世25周年的忌日。1987年因支持“资产阶级自由化”而被辞去总书记职务,在抑郁中度过两年后于1989年4月15日在北京突发心脏病去世。消息不胫而走大批市民学生聚集到天安门广场纪念,他的过世也成为“八九学运”的导火索。


官方低调纪念 网络消息未受阻


胡耀邦忌日这天,部分官方媒体虽低调发表文章或报道纪念,但并未提及现任领导人的评价。人民网则刊登了中国知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缅怀「胡耀邦同志」的文章,夸赞他任中宣部长期间,为文艺界拨乱反正,为召开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做出决策。


而在新浪、腾讯、搜狐等网络媒体中,关于胡耀邦忌日的报道则较为详细,搜狐视频更是制作了相关的视频专题。中国社交网络中“胡耀邦”三个字也没有成为敏感词,许多网民都发表微博纪念他的功绩。微博网民草塘泥123说“25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他的率真坦诚,他的疾恶如仇,他的朴实亲民,他的拨乱反正……”


胡耀邦获高度评价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周二告诉本台记者,胡耀邦虽然逝世25周年,但仍然深得民心:我认为,当时他过世能掀起一场那么大的运动,现在25年了人民还会纪念胡耀邦。此前过世也掀起民主运动的周恩来现在还有多少人纪念。我认为胡耀邦的影响在党内还会继续。官方也要用他的政治资产,因为他是深得民心的。就是因为知道胡耀邦为人民做了踏踏实实很多好事。


高瑜表示,周二计划前往参加一个小范围的“胡耀邦研讨会”,事前被当局人员通知不允许去,但高瑜还是前往。本台记者周二也从已故前中共元老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处了解到,他也计划前往参加此研讨会,但同样被当局人员阻止未能成行。而在胡耀邦故居前,周二也大门紧闭,有不少外媒在现场采访也都遭到驱赶。


鲍彤告诉本台记者:我想这么多人纪念胡耀邦就说明他在当代历史上的意义。毛泽东死了以后,中国应该走的路应该做的就是否定毛泽东,当时胡耀邦起了重要的作用。第一个就是平反冤假错案,实际上就是毛泽东制造的冤假错案,就是在否定毛泽东,破除迷信,从毛泽东那解放出来。


胡耀邦是中国第二代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中国共青团书记、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文革结束后,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之后先后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共中央总书记。1987年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辞职。


胡耀邦的过世引发的“八九学运”最终被军队血腥镇压。当年学运领袖之一王丹也选择在胡耀邦忌日这天公布“六四”25周年的网址http://64weicheng.com/以及活动的图像标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15日报道:胡耀邦逝世25周年之际中国大陆网站重提习仲勋


中央社消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今天逝世25周年之际,中国官媒低调处理,但入口网站搜狐网则推出专题,提及胡耀邦当年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爸爸习仲勋平反,共创改革开放新局。


今天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中国官媒除了新华社在官方微博“新华视点”简单以一句话介绍胡耀邦忌日外,中新社、人民日报等截至中午并未有相关报导。


新京报新媒体则以“领导发言中的胡耀邦”为题,整理大陆政治人物对胡耀邦的正面评价;青年时报官方微博引述胡耀邦言论;搜狐网站则转载新华社、人民网多年前对胡耀邦的相关报导。


胡耀邦是湖南人,是中共当年改革派重要领导人物,他1989年去世时,学生、市民到天安门广场悼念,进而演变成“八九民运”及“六四”天安门事件。


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胡锦涛11日突然造访胡耀邦故居,受外界关注。学者则解读為习近平与胡锦涛政治结盟,以全力“打大老虎”。中国大陆网站今天重新报导胡耀邦当年与习仲勋肝胆相照情谊,安排习仲勋到广东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共同开啟改革开放新局。这似乎与习近平上任以来倡言改革,打贪反腐,力推经济转型等作為,有不谋而合意味。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一周新闻聚焦:胡耀邦逝世纪念日引发平反“六四”呼吁

胡耀邦是上世纪80年代中共主要领导人,思想解放、开明,是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论战的具体执行者,1987年被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党内保守派元老逼迫辞职,1989年4月15日病故,引发数万学生在天安门广场悼念,进而演变成震惊全球的八九民运,直到六四屠城事件爆发。


中共并没有像评价赵紫阳一样评价胡耀邦,每年胡耀邦忌日中共当局都会有所纪念的表示,虽然小心翼翼,悄悄进行,但是有一点却让中共当局无法回避,那就是1989年春夏那一场学生运动是由于纪念胡耀邦引发的,既然纪念胡耀邦,那也应该说明学生运动无错,引申而讲,中共应该平反“六四”。 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受访时质问,当年的学生究竟犯了什么罪?又指掩盖六四真相是对死难者生命不敬。


今年胡耀邦逝世纪念日到来之前,前总书记胡锦涛4月11日参观了胡耀邦故居,西方媒体分析这是具有政治含义的。“六四”学生领袖王丹说:“今天纪念胡耀邦,首先纪念的就是胡耀邦的理想主义人格。今天的中国有太多的现实主义者,但太缺少理想主义,太缺少人格者了,但愿胡耀邦这个名字能够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


▲德国之声4月12日报道: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政治意图何在?


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昨日参访了中共高层改革派代表人物、另一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故居。正值胡耀邦逝世纪念日及“六四”25周年等敏感日前夕,观察人士分析,胡锦涛此行暗含政治信号。


(德国之声中文网)4月11日,去年2月因曝光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动态而在新浪微博窜红的“学习粉丝团”,上传了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参访另一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位于湖南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故居的照片。并附“洋泾浜”英文说明。但该微博发出不久便遭到删除。


胡锦涛在退任后鲜少公开亮相,近期他到访湖南,周三(4月9日)他参观了位于湖南大学的岳麓书院;此番参访胡耀邦故居虽未有官方媒体报道,但消息还是迅即在网络上传播。


胡耀邦于1982年9月至1987年7月间担任中共总书记,被称为中共高层改革派代表人物。1989年4月15日逝世。翌日,北京各高校出现借悼念胡耀邦而指向邓小平等元老的“老人政治”、“贪污腐败”的大字报,也 引发其后的“八九民运”; “六四事件”后,中国官方对胡耀邦一直讳莫如深,鲜少在官媒上高调评价,包括政治和历史教科书中也缺失胡耀邦的内容。在胡耀邦逝世25周年、及“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日前的敏感时期,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格外引人关注。


网友龚向阳在推特上发表评论:“胡锦涛在任时,到湖南就去韶山毛泽东故居。现在卸任后,到湖南改去浏阳胡耀邦故居。是不是后悔在任时少做了什么?到胡耀邦故居看到赵紫阳的像,还有89年64前的天安门广场的照片,不知有何感想?” 评论人陶炉石则认为:“胡锦涛被牵着在政治舞台上再次溜达!”


“胡锦涛此行表明他在政治上完全支持习近平”


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向德国之声表示,他和家人事先对胡锦涛此行并不知情。对于外界揣测胡锦涛此行释放的政治信号,胡德华也表示,胡锦涛强调并非官方行为:“我们是事后知道,事先哪能知道?事先知道不就麻烦了吗?不会有政治上的立场,基本上都是民间的,他(胡锦涛)说不是代表官方。”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向德国之声透露,胡锦涛此行是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及当地一把手陪同,在胡耀邦故居只停留了一个多小时,但当地加强戒严措施,作为中国主要烟花、炮竹产地的浏阳一律停产,胡耀邦故居也被封锁长达5个小时,包括守护故居的胡耀邦侄子胡德资也被责令离开。高瑜确信胡锦涛此行为中办安排,而习近平对此知情。


高瑜早前在媒体上发表《“康师傅”怎么就变成“防波堤”?》一文,指出中共党内保守派高层如贾庆林、李长春、吴邦国,结成联盟试图阻止习近平对周永康甚至有可能动刀“李鹏家族”的反腐行动。高瑜认为,胡锦涛此行意在表明一种对习近平反腐的支持:“现在就说明,胡锦涛对习近平反腐、打周永康完全支持。在政治上他要完全支持习近平,'学习粉丝团'首先曝出三张照片,这一看都是政治安排,胡锦涛退下来后在权力上彻底退休,不干政。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的事情都是在他任上发生的,他以对习的支持换取他的政治安全。”


“胡耀邦是中共的'正能量'”


高瑜还向德国之声透露, 1993年时任中共中央委员和2005年已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胡锦涛,曾两次至江西共青城胡耀邦陵墓悼念。 2012年4月中国官媒中新网曾罕有的发表《胡耀邦墓前清明祭》报道,藉民众心声强调胡耀邦执政理念“利在天下”,并表示胡耀邦为“民族脊梁”;报道还称从1989到2012年胡耀邦逝世的23年间,胡耀邦陵园先后接待过80多位中共和国家领导人、200多位省部级官员前来祭奠。


高瑜认为无论胡锦涛此次参访是否为中共现执政者的安排,都不可抹杀一个事实,很多中共党内人士拥戴胡耀邦,而胡的主张也是中共的政治“正能量”:“到现在虽然没有给他平反,胡耀邦的正能量谁上台谁也会用。”


胡耀邦生前曾言:“我这辈子有两个没有想到,一个是没有想到被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一个是没有想到我在退下来以后还有这么好的名声”;胡德华早前接受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功过都交由历史去评定。但他并不认为现执政者会重启父亲当年的政治改革主张。


▲美国之音(VOA)4月12日报道:胡锦涛敏感时机参访胡耀邦故居


 
前总书记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网络图片)Tweet


香港 — 在4月15日已故中共开明派领导人胡耀邦逝世25周年前夕,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4月11号前往湖南浏阳中和镇的胡耀邦故居参观,引发外界关注。


在十八大上交棒全退的胡锦涛属于团派,曾受胡耀邦一手提拔。胡锦涛星期三造访了位于长沙的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随后,星期五上午在湖南省委书记等各级官员陪同下,参观了胡耀邦故居和陈列馆,逗留了一个小时。据悉,胡锦涛参观期间向胡耀邦铜像鞠躬致敬。湖南当局对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的消息封锁严密。


胡耀邦是上世纪80年代中共主要领导人,思想解放、开明,是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论战的具体执行者,1987年被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党内保守派元老逼迫辞职,1989年4月15日病故,引发数万学生在天安门广场悼念,进而演变成震惊全球的八九民运,直到六四屠城事件爆发。


有分析说,胡锦涛此次选择在胡耀邦病逝及六四25周年前夕的敏感时机参观胡耀邦故居,是否有意释放某种讯息,值得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4日发表BBC记者嵇伟文章:从纪念胡耀邦看人格魅力推动政改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之后对他的悼念活动发展为震惊世界的六四民运。


25年前的这一天,是一个被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可以称作是共产党中国的公众民主意识觉醒和爆发的开始。


1989年4月15日,一星期前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突发心脏病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之后对胡耀邦的悼念活动发展为要求当局反腐与争取民主的六四民运。


专家:勿过度解读官媒刊胡耀邦纪念文章《解放日报》纪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中共能从纪念胡耀邦开始公开讨论历史吗相关新闻话题中国对于在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发起大规模真理标准讨论的具体执行者胡耀邦的评价,不仅在他死后,就是在他生前,也是中国执政当局与知识界及平民百姓的一大分歧。


评价的分歧胡耀邦在1986年底和1987年初的学潮中,与垂帘听政的中共实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观点相悖,他主张倾听学生的诉求,因此被一些中共元老指责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于1987年被迫辞职。


但中国的知识界和普通老百姓却普遍认为,胡耀邦是中共最高层中极少数积极支持和推动改革开放的领导者,也是罕见的开明与清廉的高官,而他的死则被看作是含冤去世。


胡耀邦去世后的许多年中,中国当局甚至忌讳提及他的名字,每年在他去世纪念日的悼念活动也一直保持极其低调,直到2005年才逐渐开始解禁,而在2013年4月,中国官方媒体却罕见的高调刊登回顾和纪念耀邦的文章。


今年4月11日,刚卸任一年的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拜访了湖南浏阳中和镇的胡耀邦故居,在那里逗留了一小时,并向胡耀邦的铜像鞠躬致敬。


那么这是否显示了正在大力反腐并表示有改革决心的习近平政府会给胡耀邦一个符合民意的评价和恢复他应得的历史名誉呢?


中国著名学者朱学勤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网的电话采访时表示,官方在纪念胡耀邦方面的态度渐趋宽松,前国家领导人在他逝世25周年之前瞻仰他的故居,比起从前甚至不能提他的名字,都是一种敢于面对史实的进步表现。


但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在接受台湾媒体的采访时却表示,胡锦涛在卸任后只是一介平民,他访问耀邦故居只是个人行为,不代表官方,所以胡德华不认为中国当局会对他父亲有新的评价。


与此同时,在胡锦涛访问胡耀邦故居之后的数天中,包括地方网站在内的中国官方媒体并未对此作任何报道,也被分析人士看作是当局不会为胡耀邦恢复历史名誉的表示。


纪念意义虽然胡耀邦在世时被公众看作是开放和清廉的高官,他的含冤去世直接引发了六四民主运动,但25年过去了,胡耀邦精神对现在的中共和中国还具有什么样的价值和意义呢?


六四民运的学生领袖之一王丹此前曾说过,胡耀邦的去世培养出了八九一代的学生运动和民主运动,也使这一代人开始脱离对当局的心理依赖,认识到公民以及公民社会的重要意义。


王丹说:“今天纪念胡耀邦,首先纪念的就是胡耀邦的理想主义人格。今天的中国有太多的现实主义者,但太缺少理想主义,太缺少人格者了,但愿胡耀邦这个名字能够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


就连六四后从上海《解放日报》调入北京任《人民日报》副总编的周瑞京,去年也在纪念胡耀邦的长篇文章中说:“在中国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击一猛掌的新的历史时刻,缅怀耀邦,有很强烈的现实意义。


“耀邦始终坚持政治体制改革要与经济体制改革同步……他为中国加快改革开放进程和加速经济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和精力。人们公认,胡耀邦主持中央工作期间,成了我们党最民主、政治生活最正常、最活跃的时期之一。”


人格魅力对于今天纪念被称为“真诚的改革推动者”的胡耀邦,在著名学者朱学勤教授看来,最大的意义是纪念他的人格魅力和对改革的理想与热情。


朱学勤教授认为,如果没有胡耀邦那样的人格魅力,就难以想象中国会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现改革的黄金十年,而中国的政治改革在胡耀邦去世后也从此陷入了僵局。


虽然现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的经济改革方案得到经济界的普遍赞赏,但是却几乎没有触及任何政治体制的改革,所以今天纪念胡耀邦,就是要认真汲取当年中国政改的启动与停顿的原因和教训。


朱学勤教授说,在中国刚走出文革伤痛的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能出现枯木逢春般的改革的黄金十年,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有最高领导人胡耀邦的人格魅力和理想境界。


现在中国要重启政改需要很多条件,其中之一就是共产党最高领导人和决策圈内需要有像胡耀邦那样的具有感召力和改革热情的人,这样才能凝聚共识,推动中国真正的改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14日报道:胡耀邦忌辰25周年 胡锦涛祭拜引猜测


4月15日是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的敏感日子,受胡耀邦提拔的前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胡锦涛携妻于11日到胡耀邦故居参观,并向胡耀邦铜像三鞠躬。官方虽大举删帖,但已引起不少评论,而评论大多认为,此举与中国放宽六四评价无关,至于是否反映习近平借胡锦涛倒迫国内保守派则有不同意见。


由于胡耀邦的逝世触发了1989年的六四民运,而中国正值权争激烈之际,胡锦涛此行自然引发颇多遐想。


在北京的独立评论员高瑜称,胡锦涛的行程须获中办批准,相信胡此行已获得现任总书记习近平首肯,估计致力反腐的习近平需要寻求党内其他派系支持,而以反腐来保中共政权这目标上,胡习是一致的,两人可能为此建立一种政治联盟,倒逼党内阻止反腐人马。


虽然胡锦涛此行的消息最早由被视为与习近平有关连的“学习粉丝团”微博帐号用英文最先报道,加强了胡此行与习有关的联想,但有关分析却与官方媒体低调处理胡锦涛此行并不吻合,而网上有关胡此行的留言亦全被删除。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向本台表示,太子党与共青团没有合流的迹象,因为政治局内所有团派均未被重用,例如李源潮便一直被架空,而习近平与李克强又貌合神离,难以想象胡习合流。他认为,胡锦涛去拜祭胡耀邦是要凸显他是胡的继承者,因为胡耀邦在党内外风卓甚佳,当年亦为很多人士平反,还有不少光环。


胡锦涛由胡耀邦提拔,把他从甘肃省提到共青团中央,又安排他到贵州历练,最终被邓小平相中而隔代钦点为中共第四代领导人。他在全面掌权后,于2005年为胡耀邦诞辰90周年举行隆重纪念仪式,有多位政治局常委出席。


事隔九年,胡锦涛到胡耀邦故居参观,会否是中共重新评价胡耀邦的预兆?对此,胡耀邦儿子胡德华不同意,他向《明报》表示,裸退的胡锦涛只是一介平民,不代表官方,故不认为官方对胡耀邦的评论会有什么变化,家人也不在乎官方对父亲有什么评价,老百姓自有公论。


综合校园及网上媒体报道,退休后一向低调的胡锦涛,本月9日造访长沙湖南大学,参观岳麓书院,11日则现身浏阳市中和镇胡耀邦故居,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及浏阳市领导陪同下,胡锦涛夫妇细看展厅内的图片实物,到了纪念馆大堂,又向胡耀邦铜像三鞠躬及敬献花篮,但并未发表讲话。参观后,胡一行到文家市镇参观纪念毛泽东于1927年秋天领导的反国民党行动的“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胡耀邦在1982至1987年间出任中共总书记,曾平反大量寃假错案,后因被指“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辞去总书记一职,于两年后的4月15日因心脏病去世,触发北京各大学学生往天安门广场悼念,其后演变为八九学运,胡的死因此与六四划上关系。


▲香港明报4月15日报道:胡耀邦子怒斥掩六四真相


质问﹕当年学生究竟犯了什么罪?


【明报专讯】今天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当年他的去世引发八九民运及六四事件,故其忌日在内地一直较为敏感。25年过去,在江西共青城的胡耀邦陵园昨日人丁稀少,凭吊者不多。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受访时质问,当年的学生究竟犯了什么罪?又指掩盖六四真相是对死难者生命不敬。


胡耀邦墓陵园坐落在江西华富山红色旅游风景区内,面向鄱阳湖,树木郁,山清水秀。尽管陵园不收门票,但仍有不少收费服务,如导游讲解收费50元,「即影即有」每次30元等等。两名妇女卖力地推销在墓碑前拍即影即有,说「今天还没开张过」。


一家大小访墓园 求保平安


陵园内来客寥寥无几,一上午仅有30至40人,除一两批专程来拜祭外,多为游客。有年轻女游客摆出各种姿势拍照;有一家大小到墓碑前双手合什,祈求这位已故中共总书记保佑他们「身体健康,合家平安」。讲解员走到墓碑前,向游客介绍这是「风水宝地」。


偏山一隅的胡耀邦纪念馆亦乏人问津,其中两组照片十分特别:一张是胡耀邦任贵州省委书记时,与胡锦涛、温家宝的合照,讲解员透露是温家宝私人赠送;另一组则是胡耀邦出殡时街头一景,收录了当时学生高举纪念胡耀邦标语的景象,文字说明是「从天安门到八宝山,人们屹立十里长街」。当年的报纸影印件还有「赵紫阳致悼辞」的标题。


「中央领导」10人团献花圈


昨晨唯一的凭吊团体由10多人组成,有专人讲解、随队摄影师和便衣保镳,陵园职员称是「中央领导」。他们献上花圈,排成两行三鞠躬,最后在碑前合照,花圈落款为「沈国舫院士」帛,来人走后,被风吹翻在地,工作人员即拖到一边。工作人员透露,每年有不少各单位领导来拜祭,当地政府则统一在清明「表示」。


胡耀邦三子胡德华与一批共青团中央前领导人的子女昨天抵达共青城,胡德华戏称他们是「团二代」,包括江西前省委书记万绍芬、国民党元老陈布雷外孙女陈必泓、共青团首任书记俞秀松之子俞敏等,他们将于今天拜祭胡耀邦墓,而他是胡家的唯一代表。


对比马航 胡德华批双重标准


被问到六四问题,胡德华称当时他在国外,不清楚具体情。但他对要求纪念其父亲、要求反腐败的学生所受的待遇,感到不可思议。他认为,如今应当给学生历史的评价,「学生们究竟犯了什么罪你说清楚?『风波』算是什么罪?死掉的人也没个说法」,他又对比今当局关心马航失联客机乘客生命的表现,指掩盖六四真相是对死难者生命欠缺敬畏,两件事政府表现出双重标准。


共青城属九江市,是1955年上海青年志愿者来此拓荒而成,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曾多次来此视察,并命名题词。胡耀邦逝世后按其遗愿安葬于此。


▲美国之音(VOA)4月15日报道:胡耀邦忌日胡德华质问六四学生何罪之有


 
左起:原赵紫阳秘书鲍彤、北大地质系陶世龙、胡耀邦三子胡德华、人民日报陈祖甲、中央党校杜光,后红衣为蒋彦永


香港 — 在4月15日前中共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病逝25周年的忌日,北京一些自由派人士举行聚会纪念胡耀邦。此外,胡耀邦的后人等一些“团二代”和网友前往江西共青城拜祭。另外,胡耀邦的三子胡德华近日接受港媒采访时,就因悼念胡耀邦逝世而引发的六四学运,质问当年学生何罪之有,怒斥掩盖六四真相。


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共主要领导人的胡耀邦,思想解放、开明,是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论战的执行者,1987年却被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党内保守派元老逼迫辞职,1989年4月15日病故。


胡耀邦逝世直接引发北京各大高校数万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悼念活动,进而演变成震惊全球的八九民运,以及随后的六四屠城事件。因此,胡耀邦的忌日在中国大陆一直非常敏感。


胡耀邦三子胡德华4月14日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表示,他对要求纪念其父亲、要求反腐败的学生所受的待遇,感到不可思议,如今应当给学生历史的评价。胡德华质问说,“学生们究竟犯了什么罪你说清楚?‘风波’算是什么罪?死掉的人也没个说法”。他认为,掩盖六四真相是对死难者生命欠缺敬畏。


报道还说,胡德华认为,胡耀邦的理念就是人的解放,全方位精神上、思想上的解放,每个人拥有不被随便限制自由的权利,包括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结社自由、集会自由。


在谈到党内腐败时,胡德华表示,过去加入共产党是冒生命危险,为寻求真理,今天共产党是执政党,入党能够获得利益。他说,“现在这些贪官,周永康、薄熙来,还有网上说的徐才厚,他们无一不是共产党的高官。说周永康贪污1000多亿,骇人听闻啊!”


此外,胡德华在接受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1980年代中国错过了进行政治改革的黄金机遇,而下一个政改机遇遥遥无期,现今的中国依然缺乏政改进展和新闻自由。


胡德华表示,胡耀邦在1986年计划出台保障新闻和出版自由的法律,但法未成型,人已下台。胡德华感叹说,“本来新闻、言论自由也是政治改革的第一步。结果最基本这个法没有之后,27年了,这也出不来,我估计永远也不出来了”。


另外,为悼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胡德华作为胡家代表和包括前共青团中央领导人子女在内的几十位人士,星期二上午在江西省共青城胡耀邦墓拜祭,其中有江西前省委书记万绍芬、共青团首任书记俞秀松之子俞敏、国民党元老陈布雷外孙女陈必泓等人。


胡德华星期二下午对美国之音表示,他父亲胡耀邦一生追求真理,尤其关注人民的疾苦,在面临困境下,竭尽努力改变国家。


他说:“对真理的追求吧,对人民的热爱,看到人民疾苦的这个,看到人民生活不好他是很难受的,所以,下定决心,不管前面是什麽情况,就是一直要把中国国家搞好。”江西省共青城隶属九江市,是1955年上海青年志愿者来此拓荒而成,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曾多次视察。胡耀邦1984年题词命名,胡耀邦逝世后按其遗愿安葬于此。


另外,中国文革研究者朱毅在4月15日当天,代表被软禁在家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作家老鬼、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生前好友姚监复、前中国作协副主席、自由派文人刘宾雁的女儿等20多人,向共青城的胡耀邦陵墓敬献了9个花圈和挽联。


朱毅星期二中午对美国之音表示,胡德华一行人在陵墓献花圈期间,他看到现场有许多武警和穿制服的警察。他说,他感到今年纪念胡耀邦逝世的规模不如5年前他见到的大,人也不如那次多。


今年清明前夕被国保赶出北京的朱毅表示,他们今年忌词集中在胡耀邦大仁信、宽厚上,与今年的政治大环境密切相关。


他说:“今年我收集的这些忌词呀,胡佳的、姚监复的、高瑜的、刘宾雁的女儿的、老鬼的,都集中在胡耀邦的大仁信、宽厚这上边。这也跟当前的形势、新公民运动遭到粗暴地打击相联系。”


此外,前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星期二下午向美国之音透露,包括自由派标杆性杂志《炎黄春秋》的副社长杨继绳 、《中国法学》前主编郭道辉、现代史史学家杨天石、前中央党校教授杜光等20余人,星期二中午借聚餐机会,自发地举行了一个纪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的聚会。


姚监复说,前《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和资深媒体人高瑜也参加了聚会,但此前曾受到警告。而因六四事件被判刑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秘书、赵紫阳助手鲍彤则被软禁在家,未能如约赴会。


高瑜星期一晚上发推特说,“晚上警察来电话,问明天你们是不是要有纪念活动?我回答许胡锦涛去故居,不许我们出门?他说上级说你们要去天安门?我说哪是哪呀?最好你明天带着枪,开着警车到天安门巡逻,我估计连你都进不去,武警执勤。让送花圈吗?如果让送,告诉我一声,我一定去。不过鲍彤明天被禁止出门。”


▲德国之声(DW)4月15日报道:胡耀邦之子:父亲下台,改革未酬


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纪念日,很多中国网友自发悼念这位中共开明派领导人,并忆及他主政时的改革理念。德国之声也就此专访了胡耀邦之子胡德华。


德国之声中文网:胡耀邦先生逝世25周年之际,我们知道官方公开的悼念活动是不可能进行的,您的家人和朋友是否有一些悼念活动?


胡德华:过去团中央的40后、50后孩子们已经都退休了,很多人没有来过共青城,他们希望我和大家一起来一趟,我们就一起过来了。(德国之声注:胡德华指中共中央团派领导后代,包括江西前省委书记万绍芬、国民党元老陈布雷外孙女陈必泓、共青团中央首任书记俞秀松之子俞敏等人。众人于今日拜祭了位于江西九江共青城的胡耀邦墓。共青城1955年上海青年志愿者来此拓荒而成,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曾多次来此视察,并命名题词。胡耀邦逝世后按其遗愿安葬于此。)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中国的网络上,大批的网友自发悼念,网友把您的父亲称作“中国共产党的良心”,在现在民众对执政党极不信任的情况下,这很罕见,您觉得为何他在老百姓心中会有这么高的位置?


胡德华:我觉得在共产党里面好的领导是很多的,当然我父亲也是其中之一,共产党中为人民办好事的有很多人,比如说邓子恢,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等都是为老百姓说话的人。我父亲心目中要建成的国家不应该就听一个人讲话,应该每 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思想的权利,他对这些事情都比较宽容,但是党内其他很多老同志看不得公众百姓表达自己的愿望,只希望有一个声音,一种想法;你既然承认大 家信仰自由,又让大家只有一个思想,实际上是很矛盾的,也是很危险的,对于国家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德国之声中文网:人们现在最为怀念的是您父亲当年推进的改革,但遗憾的是,因为他被迫下台,改革中止。很多政治学者认为,就是因为错失当年的改革机会,才有现在社会的各种危机。您怎样看父亲当年的改革理念及他未能实现的改革愿望?


胡德华:我们知道发射火箭、发射卫星都有一个发射窗口,改革同样是这样,也有一个窗口,过了一个窗口期之后机会就丧失了。过去在满清时,清朝末年,中日“甲午战争”后,中国被一个它看不起的、国土面积比它小很多、GDP比它低很多、人口比它少很多的这样一个国家给打败了,举国震惊,所以才有了“戊戌变法”,不但要搞“洋务运动”,还要实行“君主立宪”,“洋务运动”可以看作经济改革,“君主立宪”可以看作政治改革。但是以西太后(慈禧太后)为首的保守势力就不干了,所以就镇压了“戊戌变法”,甚至杀害了“戊戌六君子”,同时又向八国宣战,当然最后吃了大大的败仗,等西太后回来时,她就想还是要进行政治改革,进行“君主立宪”,但进入20世纪初的时候,中国当时改革的窗口就已经过去了,中国的百姓就不赞成“君主立宪”了,他们改信孙中山、国民革命。最后我们都知道大清王朝虽然改革的步伐也很急,又成立议会、又选国会代表,但是当时民众都不再相信满清这一套了。大家跟着孙中山把满清政府推翻了。所以我觉得改革的窗口是很重要的,失去这个机会就会成为历史的遗憾。


(我父亲的时代)全国人民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已经是厌恶至极,所以在粉碎“四人帮”时举国欢庆,当时叶帅(叶剑英)征求我父亲的意见,他提出当时解决的思路:停止批邓(邓小平)、人心大顺;冤案宜理、人心大喜;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当时按照这三条治国良策,就使我们国家短短几年走出了文革的阴影,就走向了改革开放的康庄的大道。


德国之声中文网:很遗憾随着耀邦先生“被下台”,政治与经济的改革并没有持续下去,我想民众今天对您父亲的缅怀,也是期待改革能够重启,您觉得 现执政者会启动这样的改革吗?


胡德华:在今天因为各种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你要说举国拥有一个什么东西这个很不好说,我觉得不大好办了。现在我们的依靠力量究竟是谁呢?我也不知道,现在利益也分化,比如有上访的也有截访的,他们的利益诉求肯定不一样。所以要找到大家一致拥护的一种号召、一个目标确实很难,要考验领导的智慧。


要进行改革的话,就要限制公权力,很多黑箱操作就很难进行了,比如党中央也说要“公示干部财产”,这在全世界都是这么做的,但公示财产就遭到了几乎所有干部的抵制,他们抵制的是什么,就是政治改革。


德国之声中文网:前段时间我们采访一些学者,他们说您父亲其实是中共执政党最好的“政治资源”,从前几年开始,中国官媒也开始解禁报道耀邦先生,包括现在网络上的悼念也没有被完全封杀, 4月11日胡锦涛还曾参访耀邦先生的故居。大家都在揣测其中释放的政治信号,也期待官方早日对您父亲全面解禁,您觉得有希望吗?


胡德华:希望也好,没有希望也好,这不是像一个赌博一样抛硬币,这需要我们的领导者有一种责任担当,有一种对历史负责、对中华民族负责,对我们的老百姓负责,要有这样的精神,这样才可以。


德国之声中文网:今天我们也看到很多“八九一代”对您父亲的缅怀,回忆您父亲去世后,很多大学生在校园里贴了大字报,他的去世甚至被看成是“八九民运”的导火索,包括当年在广场上打出“耀邦千古”的横幅等。今年也是“六四事件”25周年,官方态度还未有任何松动,对此您怎么看?


胡德华:到底中国发生、还是没有发生“六四事件”,我认为好像是发生过,既然发生过我们又不能说,这个事我就不懂了。鲁迅先生写过一篇短文叫《阿Q正传》,阿Q脑袋上长个包他就不许人家说,人家一说他就要跟人家玩命,但你玩命也罢、怒目而视也罢,但那个包是存在的,你不让人家说不是个聪明的办法。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15日报道:胡耀邦逝世25周年祭 拨乱反正功德深得民心


 
图片: 纪念“六四”25周年的网站“天下围城”。 (网站截图)


胡耀邦去世25周年,部分中国官方媒体低调发文纪念,网民也在社交网站上进行纪念。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胡耀邦仍深得民心。赵紫阳原政治秘书鲍彤被当局阻止前往出席纪念胡耀邦研讨会。


今年4月15日星期二是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去世25周年的忌日。1987年因支持“资产阶级自由化”而被辞去总书记职务,在抑郁中度过两年后于1989年4月15日在北京突发心脏病去世。消息不胫而走大批市民学生聚集到天安门广场纪念,他的过世也成为“八九学运”的导火索。


官方低调纪念 网络消息未受阻


胡耀邦忌日这天,部分官方媒体虽低调发表文章或报道纪念,但并未提及现任领导人的评价。人民网则刊登了中国知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缅怀「胡耀邦同志」的文章,夸赞他任中宣部长期间,为文艺界拨乱反正,为召开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做出决策。


而在新浪、腾讯、搜狐等网络媒体中,关于胡耀邦忌日的报道则较为详细,搜狐视频更是制作了相关的视频专题。中国社交网络中“胡耀邦”三个字也没有成为敏感词,许多网民都发表微博纪念他的功绩。微博网民草塘泥123说“25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他的率真坦诚,他的疾恶如仇,他的朴实亲民,他的拨乱反正……”


胡耀邦获高度评价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周二告诉本台记者,胡耀邦虽然逝世25周年,但仍然深得民心:我认为,当时他过世能掀起一场那么大的运动,现在25年了人民还会纪念胡耀邦。此前过世也掀起民主运动的周恩来现在还有多少人纪念。我认为胡耀邦的影响在党内还会继续。官方也要用他的政治资产,因为他是深得民心的。就是因为知道胡耀邦为人民做了踏踏实实很多好事。


高瑜表示,周二计划前往参加一个小范围的“胡耀邦研讨会”,事前被当局人员通知不允许去,但高瑜还是前往。本台记者周二也从已故前中共元老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处了解到,他也计划前往参加此研讨会,但同样被当局人员阻止未能成行。而在胡耀邦故居前,周二也大门紧闭,有不少外媒在现场采访也都遭到驱赶。


鲍彤告诉本台记者:我想这么多人纪念胡耀邦就说明他在当代历史上的意义。毛泽东死了以后,中国应该走的路应该做的就是否定毛泽东,当时胡耀邦起了重要的作用。第一个就是平反冤假错案,实际上就是毛泽东制造的冤假错案,就是在否定毛泽东,破除迷信,从毛泽东那解放出来。


胡耀邦是中国第二代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中国共青团书记、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文革结束后,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之后先后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共中央总书记。1987年被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辞职。


胡耀邦的过世引发的“八九学运”最终被军队血腥镇压。当年学运领袖之一王丹也选择在胡耀邦忌日这天公布“六四”25周年的网址http://64weicheng.com/以及活动的图像标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15日报道:胡耀邦逝世25周年之际中国大陆网站重提习仲勋


中央社消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今天逝世25周年之际,中国官媒低调处理,但入口网站搜狐网则推出专题,提及胡耀邦当年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爸爸习仲勋平反,共创改革开放新局。


今天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中国官媒除了新华社在官方微博“新华视点”简单以一句话介绍胡耀邦忌日外,中新社、人民日报等截至中午并未有相关报导。


新京报新媒体则以“领导发言中的胡耀邦”为题,整理大陆政治人物对胡耀邦的正面评价;青年时报官方微博引述胡耀邦言论;搜狐网站则转载新华社、人民网多年前对胡耀邦的相关报导。


胡耀邦是湖南人,是中共当年改革派重要领导人物,他1989年去世时,学生、市民到天安门广场悼念,进而演变成“八九民运”及“六四”天安门事件。


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胡锦涛11日突然造访胡耀邦故居,受外界关注。学者则解读為习近平与胡锦涛政治结盟,以全力“打大老虎”。中国大陆网站今天重新报导胡耀邦当年与习仲勋肝胆相照情谊,安排习仲勋到广东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共同开啟改革开放新局。这似乎与习近平上任以来倡言改革,打贪反腐,力推经济转型等作為,有不谋而合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