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虚假战力”变敏感词? 分析: 中国军队贪腐积重难返

中国解放军频传贪腐之际,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何卫东高喊打击军队“虚假作战能力”。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间接证实了解放军战力“灌水”的程度。他们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推动军改十年,标榜脱虚向实,但现在他的亲信将领还在宣誓打假,说明军中陋习难改。

阅读更多

专访众院拨款委员会资深议员迪亚兹-巴拉特:中国是全球最大法西斯独裁国家,美国必须继续领导世界

美国国会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马里奥·迪亚兹-巴拉特(Rep. Mario Diaz-Balart)周三(3月13日)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最富有的法西斯独裁国家,为了应对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美国要利用一切外交和经济工具,把中国当作一个对美国和世界日益增长的威胁来对待”。他强调,美国必须继续领导世界,“不是将我们的意志强加于任何人,而是努力让人们实现最终目标,那就是自由”。

阅读更多

美参众两院两党议员提案:一中政策下授权美宇航局等与台湾太空中心合作

美国参众两院两党议员3月13日共同提出2024年《台湾与美国太空援助法》(Taiwan and America Space Assistance Act of 2024, the TASA Act),希望能在美国当前“一个中国”政策下,授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及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与台湾的国家太空中心(TASA)在民用太空事务上合作,包括各种与太空有关的工作。

阅读更多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 实战能力受质疑

中国媒体近期曝光了中国新一代隐形舰载机“歼-35”的参数,称其关键指标全面优于美军F-35,并说如果歼-35搭载在福建号航母上,它的作战能力将可媲美或超越美国航母。不过,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国防分析师们表示,对此数据没有信心,并说无论歼-35最终能力如何,仍然无法和长期投入相当资金与技术经验的美军F-35相比。歼-35的漂亮参数或许只有在“外销”时才比较有意义。

阅读更多

记者手记:中国真的向世界开放了吗?

最近,中国政府邀请我报道该国最大的年度政治活动,其中包括本周在北京结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但我最近一次前往北京采访的短暂经历揭示了在华工作的外国记者所面临的困境。这种经历与中国官方“开放”的说法大相径庭。

阅读更多

中国房市恶化 新建与二手房销价双跌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3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二月份全国各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收窄,但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销售价格同比降幅都在扩大。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的现象日趋恶化。

阅读更多

中国舆论呼吁反制TikTok法案,分析:北京无牌可打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针对短视频应用TikTok(“抖音”海外版)的法案,引起中国舆论哗然,一些以鲜明民族主义立场著称的中国学者更喊话政府采取反制措施。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北京纵有反击意志,但鉴于中国经济前景不佳仍须仰赖外资投入,可以预期反击的手段与力度都有限。

阅读更多

520就职前 台湾的副总统当选人萧美琴出访美欧

台湾的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美台之间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官员利用就职前的空窗期互访很正常。萧美琴此行分别访美、欧西方主要国家,应该是传达赖清德未来两岸政策重点:“赖清德之前曾自称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难免引起疑虑。不管是萧美琴或任何其他的官员,需要说明未来赖政府将如何执行,这样的沟通有其必要性。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