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黎智英被加控国安法罪名遭拒保释 美英和欧盟表示关切

继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周五(12月11日)宣布加控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后,该案于周六由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审理。根据多家香港媒体报道,法官决定,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16日,以待警方作进一步调查。黎智英不准保释,期间须续还押看管。警方将就黎智英的社交网站Twitter帐户搜证,包括检视逾千段讯息和留言,以及相关的视频访问。
 
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及一众国会参众议员相继发声表示关注。彭斯称,“针对黎智英的控罪是对世界各地热爱自由人士的侮辱”。蓬佩奥亦称,“揭露中共专制是黎的唯一'罪行'.”。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当天向记者表示,“英国仍然对香港当局专注于对黎智英等民主人士进行法律诉讼深表关切。”英方指,“我们已经向当局提出了这一案件,并将继续在高层游说他们停止针对民主人士的声音。”尽管黎智英持有英国护照,但英国外交部表示,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不能为他提供领事协助。
 
此外,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的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通过推特指出,“香港:对活动人士黎智英的指控。在国家安全法下,黎智英事件是香港公民社会和民主派声音的另一个令人关切的发展。基本自由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
 
瑞典外交部长林德亦在推特上写道,“随着逮捕人权活动人士的事件不断发生,香港的事态发展更加令人担忧。必须确保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人权和自由得到行使。”目前就该事件来自国际社会的回应仍在发酵中。
 
▲美国之音(VOA)12月11日报道:黎智英被控违反国安法 香港民主派声音遭遇强大压力
 
 
 
 
香港民主人士黎智英被移送至九龙半岛的荔枝角收押所。(2020年12月3日)
 
华盛顿 —香港警方周五(12月11日)给媒体大亨黎智英增加了一条违反国安法的罪名,称这位73岁的民主派活动人士涉嫌“勾结外国势力”。
黎智英是香港实施国安法以来受到这一法律指控的知名度最高的人物。如果这个罪名成立,黎智英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国安法是今年6月30日生效的,其中包括了四项定义宽泛的罪名:煽动分裂国家罪、颠覆政权罪、从事恐怖活动罪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罪。按照相关规定,最严重者可判终身监禁。
西方国家和人权团体认为这项法律是专门针对香港民主党派和异议人士的,目的是压制反对派的声音,变了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
黎智英的助手马克·西蒙(Mark Simon)对路透社说:“(警方的)目的就是把黎智英控制起来,让他彻底闭嘴。”
今年8月,香港警方出动两百多名警察突击搜查了黎智英创办的苹果日报大楼,逮捕了包括黎智英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管和他的两个儿子。两日后,黎智英获得保释离开拘留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黎智英在当时被捕时曾经表示,当局逮捕他是一个“象征性动作”,就是为了展示国安法是“有牙齿的”。黎智英还说:“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我对民主奋斗了这么多年,”他还要继续努力,因为“没有自由就没有一切”。
12月早些时候,黎智英因“欺诈罪”被警方拘押,他的保释申请被拒。
黎智英目前被关押在香港九龙半岛的荔枝角收押所,计划在周六出庭接受审讯。
目前还不清楚警方是因为什么具体行为认定他违反了国安法。这项法律明确规定,不具有追溯效力。港媒称,目前已有20多人因“违反国安法”而被捕。
上周五,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对前“港独”组织“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的案子进行了审理,裁定今年19岁的钟翰林“侮辱国旗”和“非法集会”罪名成立。法庭将于本月29日宣布判决结果。
黎智英案件受到国际高度关注,他在12月8日获得无国界新闻自由奖,当时他呼吁媒体要继续为香港发声。
黎智英多次访问美国,会见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国官员。他呼吁美国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并因此被北京列为“乱港四人帮”之首。其他三人是香港大律师李柱铭,前香港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和香港立法会前议员何俊仁。
▲纽约时报12月11日报道:黎智英被加控国家安全罪名,北京一外媒雇员被拘留
香港——周五,中国共产党以两记重击严酷地展现了中国迅速缩小的言论和独立新闻空间。
在香港,警方于周五表示,根据香港新的国家安全法,一份激烈的反政府报纸的创始人、直言不讳的黎智英被控勾结外国势力。几小时后,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披露,便衣安全官员在本周早些时候拘留了该公司在北京工作的中国员工范若伊,理由也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这两项声明都遮遮掩掩。香港警方没有具体说明黎智英是如何与外国勾结的。据彭博社的报道,中国官员只是表示,四天前被从其公寓带走的范若伊被指控“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
但这两起事件都清楚地表明,共产党积极利用国家安全担忧在国内民众和外国组织中传播恐惧情绪的作用是多么强大。香港的民主活动人士表示,对黎智英的起诉是一个明确的警告,表明北京意在利用6月刚刚颁布的安全法压制异议,削弱言论自由。在去年的大规模民主抗议活动中,黎智英是国际上最知名的人物之一,他倾注自己的财富和平台来支持这些抗议活动。
在中国内地,范若伊被拘留的消息在外国新闻机构中引发了不安。此前,外国新闻机构一直受到记者被驱逐和报道限制收紧的困扰。
在一度无拘无束的香港,许多民主支持者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共产党正寻求把这个半自治的地区变成另一个大陆城市。周五披露的这两则消息让他们中的一些人看到,两地之间的差异已经大大缩小。
“我一直在质疑,为何中国政权的国家安全如此脆弱,”香港反对党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在谈到这两项指控时表示。“他们只是一直在用这类法律或这类指控来试图让人们沉默。”黎智英是根据香港新国安法受到指控的最著名的人物,针对他的行动并不令人意外。中国官方媒体指责他是去年抗议活动背后的“黑手”,指出他去年曾访问美国,游说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和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对中国采取行动。中国官员公开希望他受到惩罚。
这一想法在今年8月得到了回应,黎智英因涉嫌违反安全法被捕,警方突击搜查了他旗下的报纸《苹果日报》(Apple Daily)的总部。周五的起诉源于那次逮捕。
如果罪名成立,黎智英可能最高面临终身监禁。根据国家安全法,法庭程序可以秘密进行,被告甚至可以被转移到中国大陆受审。
警方没有具体说明黎智英被指控做了哪些违反安全法的事情。按照法律条文,这项法律不应该具有追溯力。而且自该法实施后,黎智英曾表示自己会更加谨慎措辞,比如避免向美国议员提出明确要求。但前民主派议员毛孟静表示,许多人认为,当局只是在寻找一个前提,以便关闭《苹果日报》。《苹果日报》在安全法颁布后仍在继续攻击政府。
“这似乎是他们对香港意识形态控制的一个关键部分,”毛孟静说。“他们反感黎智英高调的政治形象,并认为他的媒体影响力非常令人讨厌。”
黎智英在因涉嫌欺诈而被拒绝保释后已经入狱,目前他正在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但是由于国家安全法的指控授权当局关押无保释被告的广泛权力,他不太可能获得释放。在黎智英被起诉之前,近几周其他一些知名人物也受到了一系列惩罚。年轻的活动人士黄之锋和周庭上周被判入狱,几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上个月被逐出立法会,导致包括毛孟静在内的其他反对派人士集体辞职。
在针对黎智英的同时,中国政府可能也在向那些曾严厉批评中国政府打压香港的国家传递一个信息。特朗普政府本周对14名中国高级官员实施了旅行禁令和金融制裁,称他们对这些镇压行为负有责任。侯任总统小约瑟夫·R·拜登(Joseph R. Biden Jr.)也承诺会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周五,关于对彭博社员工范若伊的指控,几乎没有什么细节。在中国大陆,一系列全面的潜在国家安全指控包括非法获取或分享政府机密信息,或从事政治颠覆活动。
根据彭博社的新闻报道,范若伊周一在最后一次与彭博社编辑联系后不久,就与外界失联,落入调查人员手中。彭博社说,该社是在收到中国当局确认范若伊已被拘留的消息后发表该报道的。
彭博社总编辑约翰·米克尔思韦特(John Micklethwait)周五在电话中告诉员工,公司正在尽一切努力确保范若伊获释,这一消息是由一位了解该言论的人士透露的,但此人要求匿名,因为这些言论并未公开。
该知情人士称,米克尔思韦特敦促员工像以往一样继续报道中国、全球金融和商业,并称公司为自己的报道感到自豪。他表示公司不知道范若伊被拘留的原因。
报道称,这家新闻机构试图从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处获得有关范若伊下落的信息。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问询此事的传真和电话。中国政府禁止中国公民为外国新闻机构进行独立报道,只允许他们以研究员和助理的身份工作。彭博新闻的主要业务是财经和商业报道,该新闻社在北京的大规模业务雇佣了许多中国人。
近年来,驻华外国记者已成为中外关系日益紧张的焦点。中国外交部经常抱怨西方媒体的报道有失偏颇。今年,在美国驱逐了一些中国记者之后,中国外交部驱逐了十几名美国记者。
范若伊最近帮助撰写的文章大多是关于中国企业的。但她也参与了有关始于武汉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以及其它更广泛话题的报道。
在她领英(LinkedIn)上的个人资料中,范若伊称自己是彭博社在中国的高级制作人,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该公司工作。此前,她曾在CNBC、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和其他新闻机构工作。
今年8月,北京当局拘留了华裔澳大利亚人成蕾,她在中国国有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担任记者。官员们后来称成蕾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但没有透露细节。
2004年,《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北京分社的中国研究员赵岩被国家安全官员拘留。赵岩最初被指控向《纽约时报》泄露国家机密,与报道中共领导人有关。他后来被以较轻的欺诈罪定罪,在狱中服刑三年。
对中国地缘政治而言,黎智英被起诉和范若伊被拘留的时机可能非常敏感。由于对香港实施新的压制 ,中国受到了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猛烈抨击。
中国共产党激烈地驳斥了这些批评。但一些官员和国营报纸也表示,他们将寻求与拜登领导下的美国重新建立关系——而上述行动可能会危及双方关系的重建。
但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中国政治的教授林和立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决心通过宣传力度来对抗“来自美国和西方世界的所谓霸凌和恐吓”。
林和立教授在谈到针对黎智英的指控时说,“这是一种挑衅,告诉全世界,尽管有制裁等措施,他们也不可能放松这个严控的政权。”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11日报道:香港国安法:黎智英加控“勾结外国势力”罪名,钟翰林侮辱国旗罪成
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周五(12月11日)表示,经进一步调查后,加控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案件将在周六早上于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黎智英是第四名遭当局以《国安法》名义起诉的人,今次是当局首次以“勾结外国势力”罪名提出起诉。
黎智英的私人助理马克?西蒙(Mark Simon)对路透社表示,当局目标是困着黎智英,要他收声。
另外,前“港独”组织“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同一天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被裁定侮辱国旗及非法集结罪成,将于本月29日判刑。
亲北京阵营强调这是依法办事,这些人犯罪便应承担后果,不能够容忍有人危害国家安全。但外界把香港一连串针对民主派人士的案件视为“政治打压”,认为当局以国家安全之名,破坏港人言论表达自由。
流亡欧洲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对BBC表示,这两宗案件显示香港当局正以他所称的“恶法”消灭所有反对声音和异见人士。
黎智英案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指,黎智英这次被加控的罪名,是涉及黎智英在访问中,呼吁外国制裁香港,暂时未知是涉及哪一次访问。
黎智英在今年8月被捕时,警方派出200人大规模搜查壹传媒集团的办公室。香港警方不点名指控传媒高层涉嫌利用外国户口,支持一个团伙积极要求外国组织封锁和制裁香港。
根据港媒引述的消息,涉及的组织名为“揽炒团队”,但“揽炒团队”否认与黎智英有关。这个团队在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引发的“反送中”示威中多次呼吁外国制裁中国和香港,在香港网络平台“连登讨论区”帐号为“我要揽炒”,广受网民关注,其帐号真身刘祖廸已流亡海外。
暂时未知道此次控罪会否包括黎智英与这一团队的关系。
黎智英早前亦因另一宗诈骗罪被起诉,保释被拒。控方指他和另外两人未按租契使用新界将军澳工业村一处地址,向科技园公司隐瞒用途,令公司蒙受不利。
黎智英被还押前接受BBC访问时表示,他作为反抗势力的象征,就有所责任,不能够后退,否则会令反抗阵营失去动力。他批评当局目前打压民主派,是想令人产生恐惧,因为这是最简单、最便宜、最有效去控制人的方式,他寄语同路人,要面对威吓就要面对恐惧,不要被恐惧击倒。
钟翰林案
另外,前“港独”组织“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在同日于香港东区裁判法院被裁定侮辱国旗及非法集结罪成。案件是关于他去年5月因《逃犯条例》修订争议而参与示威期间,与亲中团体发生口角,毁坏对方的一支五星旗。当时香港并未发生百万人游行抗议和激烈的警民冲突。
他之前辩称当日是一名女子遭人抢背包,他上前质问时,有人挥动有红布的棍,混乱期间,这棍被截断,然后再有人把这红布棍传给他,但现场有人大叫“打人”,他认为当时手持这东西会有危险,所以取走,之后不想被指偷窃,在退到人群后抛走。
但裁判官认为,片段可见,被告曾上前抢夺国旗,五星图案清晰可见,不可能看不见旗帜是国旗,被告折断国旗后将旗帜抛到空中,是故意侮辱行为,不接纳其口供,判他罪名成立。
钟翰林创立的“学生动源”在《国安法》生效前宣布解散香港分部,他与其他成员在7月已因触犯《国安法》罪名被捕。警方指他和“学生动源”美国分部,以及一个《国安法》后成立的“创制独立党”有关,这个党在社交网站提倡“建立香港共和国、不设底线斗争”。
10月底,他被指想进入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被拒,其后被警方以《国安法》及洗黑钱罪拘捕和起诉,法院不准他保释,案件明年1月7日再提讯。
当时,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团队主任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评论说,对学生活动人士钟翰林检控,是把对香港人权的持续打压提升至一个新台阶,他认为钟翰林只是行使其表达自由的权利,应当马上获释。
▲德国之声(DW)12月11日报道:黎智英遭加控国安罪行 钟翰林侮辱国旗罪成
外界高度关注的几个香港案件有了新进度,黎智英成为第4位因违反国安法遭起诉的港人。同时,香港19岁青年钟翰林也被判侮辱国旗罪。相关案件恐再掀起争议。
(德国之声中文网)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12月11日被港警加控「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在12日早上会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他是第四个因违反国安法遭到起诉的人。
黎智英是因为在接受访问时呼吁外国制裁香港而遭指控。苹果日报引述《香港国安法》,根据《国安法》,勾结外国势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包括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或中国进行制裁。违者可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者可被处以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黎智英案件受到国际高度关注,他在12月8日才获颁无国界新闻自由奖,当时他呼吁媒体要继续为香港发声。
另一方面,香港19岁学生,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被控侮辱国旗罪及非法集结两罪成。他在去年5月「反送中」运动时到立法会示威区抗议,「期间与亲中团体『保卫香港运动』成员口角,被指毁坏对方的一支五星旗。」
虽然钟在庭上强调不知当时手上的是五星旗,但裁判官认为被告不可能不知,因此认定他「玷污国旗」,也认为他之后「扰乱秩序」,所以裁定罪成。
邹宗翰/杨威廉 (法新社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11日报道:黎智英被加控国安罪名 英首相表严重关切 欧盟瑞典关注呼吁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12月11日被港警加控“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在12日早上会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随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发言人,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的发言人和瑞典外交部长林德(Ann Linde)等外国政要已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及关注。
约翰逊的发言人当天向记者表示,“英国仍然对香港当局专注于对黎智英等民主人士进行法律诉讼深表关切。”英方指,“我们已经向当局提出了这一案件,并将继续在高层游说他们停止针对民主人士的声音。”尽管黎智英持有英国护照,但英国外交部表示,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不能为他提供领事协助。
此外,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的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通过推特指出,“香港:对活动人士黎智英的指控。在国家安全法下,黎智英事件是香港公民社会和民主派声音的另一个令人关切的发展。基本自由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
瑞典外交部长林德亦在推特上写道,“随着逮捕人权活动人士的事件不断发生,香港的事态发展更加令人担忧。必须确保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人权和自由得到行使。”目前就该事件来自国际社会的回应仍在发酵中。
 
▲美国之音(VOA)12月12日报道:黎智英被加控国安法罪名遭拒保释 美政要发推要求释放
 
 
 
还押中的香港 《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中)被加控国安法罪名从荔枝角收押所被警员押往法庭提堂。(2020年12月12日)
 
华盛顿 —香港民主派领军性人物、壹传媒主席黎智英上周被控“诈骗”遭收押候审,原定12月15日申请保释。但周五突遭加控“港版国安法”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后,案件12月12日在法院提堂,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拒绝黎智英的保释申请,同意控方要求将黎智英押至明年4月16日再审,等候警方收集证据。
据港媒报道,控方对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的相关指控,包括他接受多家海外媒体访问、与外国官员会面、推特帖文,甚至是推特帐号追踪者,涉案日期从去年6月至今年12月。而黎智英曾在一篇评论中提及的“国安恶法条文比我们最坏的预期还要坏,离去的人将会更多”言论,都包括在案情之中。
黎智英是“港版国安法”下首名被控告“勾结境外势力”罪名的人,也是香港当局依据国安法起诉的第4位港人。
黎智英周六被提堂时,遭警方用铁链缠腰锁手、动用甲级重犯的“铁甲威龙”囚车押送至法院,法院外有大批警员戒备,所有进入法庭的人,包括记者都要过严格的安检。大批支持黎智英的人士到场,高喊声援口号。现场也有少数亲中人士指骂黎智英“罪有应得”。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香港时间周六上午发推表示,香港的国安法是“对正义的嘲弄”。黎智英唯一的“罪行”就是讲出有关中共的极权和恐惧自由的真相。蓬佩奥呼吁撤销对黎智英的指控,立即释放他。
美国副总统彭斯同时也发推表示,今天对黎智英的指控,是对“全球热爱自由人民的侮辱”。彭斯赞扬黎智英是一位“英雄”,称继续受到他民主立场的激励。香港警方12月11日给73岁的黎智英增加一条违反“国安法”的罪名,称这位民主派活动人士涉嫌“勾结外国势力”。如果这个罪名被指定法官认定成立,黎智英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港版国安法”今年6月30日晚11点生效,包括了4项定义宽泛的罪名:煽动分裂国家罪、颠覆政权罪、从事恐怖活动罪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罪。按照相关规定,最严重者可判终身监禁。
西方国家和人权团体认为这项法律是专门针对香港民主党派和异议人士的,目的是压制反对派的声音,改变了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
黎智英的助手马克·西蒙(Mark Simon)对路透社说,“(警方的)目的就是把黎智英控制起来,让他彻底闭嘴。”
今年8月,香港警方出动两百多名警察突击搜查了黎智英创办的苹果日报大楼,逮捕了包括黎智英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管和他的两个儿子。两日后,黎智英获得保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黎智英在当时被捕时曾经表示,当局逮捕他是一个“象征性动作”,就是为了展示国安法是“有牙齿的”。黎智英还说,“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我对民主奋斗了这么多年”,他还要继续努力,因为“没有自由就没有一切”。
12月早些时候,黎智英因“欺诈罪”被警方起诉收押。
目前还不清楚警方和控方是因为什么具体行为认定他违反了国安法。这项法律明确规定,不具有追溯效力。港媒称,目前已有20多人因“违反国安法”而被捕。
周五,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对被当局认定是“港独”组织的“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的案子进行了审理,裁定今年19岁的钟翰林“侮辱国旗”和“非法集会”罪名成立。法庭将于12月29日宣布判决结果。
黎智英案件受到国际高度关注,他在12月8日获得无国界新闻自由奖,当时他呼吁媒体要继续为香港发声。
黎智英多次访问美国,会见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国官员。他呼吁美国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并因此被北京列为“乱港四人帮”之首。其他3人是香港大律师李柱铭,前香港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和香港立法会前议员何俊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12日报道:彭斯:黎智英是英雄 蓬佩奥:揭露中共专制是黎的唯一罪行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12月11日被加控“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后于12日提堂。对此,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及一众国会参众议员相继发声表示关注。彭斯称,“针对黎智英的控罪是对世界各地热爱自由人士的侮辱”。蓬佩奥亦称,“揭露中共专制是黎的唯一'罪行'.”
彭斯在推特上上传了黎智英去年到访华盛顿时二人会谈时拍摄的照片,并发文指,“今天对黎智英的指控,就等于侮辱世界各地热爱自由的人。黎是一位英雄,我一直对他坚持争取民主以及香港人应获保障的权利而受激励”。彭斯还在帖文加上“释放黎智英(#FreeJimmyLai)的标签。”
蓬佩奥在推特上写道,“《香港国安法》本身就是对公义的嘲弄”。他表示,“黎智英唯一的‘罪行’,就是他讲出真相,揭露中共专制与其对自由的恐惧”。他强调,当局应撤销对黎智英的指控,并将他立即释放。据悉,蓬佩奥在黎智英于 8 月被捕时亦曾发声。他当时表示,对于黎智英因《香港国安法》被捕感到极为关切,并称“这进一步证明中共已剥夺了香港的自由并侵蚀了其人民的权利。”
此外,不少美国会参众议员也就黎智英被加控国安罪名的消息相继表态。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在推特发文称,“利用《香港国安法》起诉黎智英、壹传媒财务总监及黎智英儿子是试图令任何敢于说出真相的人噤声,直指必须撤销相关控罪,破坏香港自由的人士必须问责。”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则形容黎智英被起诉完全是滥用《香港国安法》,须终止政治检控。
此外,共和党籍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星期五还去信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要求她释放黎智英、已解散的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前主席林朗彦、成员周庭,以及其他因为和平抗议而被捕的香港市民,指他们无真正犯罪,只是戳中中方领导人的玻璃心。他并批评林郑月娥向北京屈服让香港人受苦,令香港经济支离破碎,小企业与国际公司出走,港府丧失美国给予的所有特殊待遇,港人也活于恐惧。
拜登提名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曾在推特上表示,“我们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反对中国对香港自由的攻击,并帮助那些受迫害的人找到安全的避风港。” 在大西洋彼岸,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周五表示,黎智英被起诉是“国安法打压香港公民社会和支持民主声音又一例证”,强调“基本自由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
▲德国之声(DW)12月12日报道:黎智英涉港国安法案开庭 梁颂恒确认抵美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被加控国安罪行一案出现新的进展。同时,法官对香港民族党前召集人陈浩天的涉袭警案作出裁决。另外,前立法会议员梁颂恒表示将在美国寻求庇护。
(德国之声中文网)继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周五(12月11日)宣布加控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后,该案于周六由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审理。根据多家香港媒体报道,法官决定,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16日,以待警方作进一步调查。黎智英不准保释,期间须续还押看管。警方将就黎智英的社交网站Twitter帐户搜证,包括检视逾千段讯息和留言,以及相关的视频访问。
现年73岁的黎智英被控于今年7月1日至12月1日期间,在香港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採取其他敌对行动。
黎智英是第四名遭当局以《国安法》名义起诉的人,该案是当局首次以“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名提出起诉。
按照《港区国安法》第29条的规定,构成以上犯罪者,将被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黎智英案颇受国际关注
黎智英被加控罪名后,多名欧美政界人士纷纷表示关切,其中包括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其相关推特贴文中称黎智英为英雄,并加上了“#FreeJimmyLai”(释放黎智英)的标签。
黎智英于12月8日才获颁无国界新闻自由奖,当时他呼吁媒体要继续为香港发声。
在12月1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日本记者提问:“关于黎智英的问题,日本等国对他的案件非常关心,有人怀疑他的案件是不是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击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自由,这不是我们的作为,恰恰是个别国家滥用国家安全名义,无端打压中国人员、机构和企业。”
这名发言人强调:“这个香港的个案不属于外交问题。但是既然你提到打压言论自由的问题,我觉得必须要摒弃偏见,实事求是地看。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香港绝大多数民众都认为他们更安定了,在香港的外国企业也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此前,黎智英与两名一传媒高层各被控一项诈欺罪,于本月初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审讯,法官将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16日处理,黎智英当日保释申请被拒。
陈浩天非法集结和袭警罪不成立
已被取缔的香港民族党前召集人陈浩天案也于本周六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香港电台报道称,陈浩天涉嫌于去年7月“光复上水”游行,从后拍打一名警长的头盔,西九龙裁判法院裁判官王诗丽,裁定他非法集结及袭警罪名不成立。
裁判官指出,本案最重要的争议点是犯案人是否真是被告,警方在案发后逾一个月拘捕被告时,在他身上检取的八达通,曾于案发当日用以乘坐港铁由大围至上水,而在被告家中捡取的衣服与犯案人衣饰相似。但裁判官认为,八达通出闸时间与案发时间贴近,要在短时间内从港铁站到案发现场,时间似乎十分紧迫,而犯案人的衣饰没有特别特徵,款式也十分普通,不能排除被告只是有相似的衣服。
裁判官说,控方提供的案发现场片段时间短,犯案人面容被口罩遮蔽,法庭无法单凭相中人外露的眉毛和眼睛辨认容貌,与被告作比对,基于疑点利益归于被告,判两项罪名不成立。
香港“立场新闻”报道称,陈浩天在庭后向记者表示,今次案件再次证明“好多滥捕滥告”。对于会否担心自己成为国安法针对的对象,他表示,中共和港府有系统有目标清算,当越来越多人被捕,他亦有可能成为下个目标,但称自己无计划离开香港,“我觉得即使离开香港,亦唔见得比较好”。
梁颂恒确认抵美 宣布与家人断绝关系
而之前被传已离开香港的立法会前议员梁颂恒周五用中英文在其脸书网页发文称:“ 本人梁颂恒谨此宣布,与香港的家人断绝一切关系,并辞去青年新政的一切职务。从今以后,本人之言行与他们全无关系。”
梁颂恒周六召开网上记者会确认,现正身处美国华盛顿,将会申请政治庇护。据香港《明报》报道,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抵达美国后的个多星期曾与美国国会议员、政府官员会面,但未能透露人名;讨论议题包括美国会否提供“救生艇”向无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港青提供庇护。
梁颂恒指出与美国议员、官员会面议题还包括微调制裁香港计划。他认为制裁现主要针对高级官员,虽是好开始,但只制裁特首林郑月娥阻止不到警暴或政治打压,应针对中国命脉,如香港金融系统,令中国回到谈判桌。被问到是否因此预计会触犯《港区国安法》,梁颂恒称“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他不打算理会《港区国安法》。
梁颂恒还介绍,他9月底出狱后,被疑似执法系统相关者跟踪,担心人身安全而离港;他无刑事控罪在身,早前已服刑的非法集结案正上诉,有其他民事案件,包括被立法会追薪约90万,欠政府讼费500多万等,他已交予香港法律团队处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12日报道:黎智英被加控 游锡堃:他对理想的坚持令人感动与敬佩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12月11日遭加控“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名,12日开庭,法官判延至明年4月再讯不准保释。对此,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称赞黎智英是一位英雄,并要求当局放人。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亦表示,认同彭斯的说法,并指黎智英明明有100个理由离开香港,但仍选择留下,对于理想的坚持令人感动与敬佩。
彭斯推特上传了黎智英去年到访华盛顿时二人会谈时拍摄的照片,并发文称,“今天对黎智英的指控,就等于侮辱世界各地热爱自由的人。黎是一位英雄,我一直对他坚持争取民主以及香港人应获保障的权利而受激励”。彭斯还在帖文加上“释放黎智英(#FreeJimmyLai)的标签。”
游锡堃随后在脸书上写道,彭斯说黎智英是一位英雄,“我也一直这样认为。”游锡堃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可以有100个理由离开香港,但他选择留下;其对理想的坚持,令人感动与敬佩!”
▲美国之音(VOA)12月13日报道:黎智英被加控勾结外国罪 国安法实施后首宗检控可送中审
香港 —因欺诈罪被羁押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警方加控国安法“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是国安法实施以来,第一个被控以有关罪名的人士,最高刑罚可被判处终身监禁,也有可能被“送中”受审。案件星期六(12月12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讯。负责审理的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将案件押后到明年4月16日,与黎智英涉及的另一宗欺诈案合并提讯,并再次拒绝黎智英保释申请。
去年多次参与反送中运动游行集会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今年2月28日起,4次被警方拘捕,两次涉及参与去年反送中运动,组织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一次涉及参与今年六四31周年维园六四烛光集会,涉嫌非法集结。
黎智英被加控勾结罪 国安法实施后首宗检控
最轰动的是今年8月10日约200名警员高调搜查苹果日报大楼,以涉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势力”,以及串谋欺诈,拘捕黎智英、他两名儿子、 4名壹传媒高层,以及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前学民思潮成员周庭、李宗泽3名社运人士。
73岁的黎智英上星期三(12月2日)就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的案件到警署报到,被警方通宵扣查,并被起诉一项欺诈罪,上星期四(12月3日)被提讯,案件由港区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审理,黎智英保释申请被拒绝,需要在荔枝角收押所羁押接近5个月到明年4月16日再提讯。
这是黎智英首次被拒绝保释,需要羁押候审,事隔一星期,星期五(12月11日) 被警方加控《港区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是国安法今年6月30深夜实施后,第一个被控以有关罪名的人士,案件星期六(12月12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讯,继续由港区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审理,引起各界关注,多名民主派人士到庭旁听。
案件押后到明年4月中黎智英不准保释
根据控方案情,黎智英被控于今年7月1日至12月1日期间(包括首尾两日),在香港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9(4)条。
控方申请将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16日,以待警方作进一步检查,将会就黎智英的社交网站Twitter帐户搜证,包括检视超过1千段讯息和留言,以及相关的视像访问。
控方表示,本案控罪严重,加上黎智英属于在法庭担保期间犯案,因此反对黎智英保释外出。控方又表示,黎智英在今本年5月18日就其他案件首次上庭后获法庭担保,期间再涉嫌干犯了3宗案件,包括参与维园六四未经批准集结及本案。
辩方反对控方将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认为控方已掌握所有证据,撰写了一份长达17页的控方案情,辩方不明白控方何以需要如此长时间调查,提出申请将本案押后1个月。控方反驳表示,基于现实考虑,为免一再押后,确保完成调查,认为连同黎智英涉及的另一宗欺诈案押后至明年4月16日较为恰当。
法官苏惠德最后决定将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16日下午再提讯,黎智英不准保释,期间需要继续在荔枝角收押所羁押。
学者批案件是赤裸裸政治迫害
根据港区国安法,黎智英被控告的“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对香港特区政府或中国作制裁、封锁或采取敌对行动属犯罪,可判3至10年有期徒刑,罪行重大者可判10年以上或终身监禁。按国安法第55条,在特定情况下,例如涉及外国或者境外势力介入的复杂情况,案件可以 “送中”转交中国内地法院审理。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前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认为今次黎智英被国安法起诉,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也反应国安法之下的严刑峻法,不能够体现公平、公正的法治精神。
钟剑华说:“我认为这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黎智英做过什么勾结外国势力呢﹖根本国家安全法就是由当权者用一些很随意以及抵触所有人权、言论自由的一些说法去指控一些人,作出一些严重的指控,跟着就判重刑。严格来说,国安法本身就是一种政治打压工具,并不是一条追求社会公义,或者体现法治的条例。”
质疑是报复美国制裁中国官员
钟剑华表示,《港区国安法》实施之后受到国际上普遍的负面批评,而美国星期一(12月7日)宣布,就香港问题对14名通过《港区国安法》有关的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之后,警方星期五公布以国安法的勾结外国势力罪起诉黎智英,他认为可能是一种报复。
学者质疑是政治犯人质外交
英国因应港区国安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为港人推出BNO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 移民计划后,英国内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保守党伦敦市长参选人Shaun Bailey,星期三(12月9日)首次在伦敦与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送中12港人李宇轩的妹妹等人会面。
彭黛玲会后表明,英国将与香港人站在一起,以及兑现保护港人自由的承诺。罗冠聪表示,BNO计划对逐渐失去自由的香港人来说意义重大,香港人感谢英国政府在关键时刻提供BNO计划,令部份港人免于政治打压。他感谢英国内政大臣制定政策的努力,形容进行了具建设性的对话。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时事评论员黄伟国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在彭黛玲与罗冠聪等人会面后,香港警方星期五公布以国安法加控黎智英,他认为是一种政治犯,甚至是人质外交。
黄伟国说:“我相信现在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种”人质外交“,或者叫做”政治犯外交“,就是说当英、美,甚至其他国家陆续制裁中共或者是林郑政权的时候,当局就可能会抓一些泛民人士、前立法会泛民议员,或者甚至用经济犯罪的原因去冻结户口,作为一种惩罚性措施。所以我预期公民社会、民间社会、前泛民议员,甚至连泛民区议员都可能会成为被针对的目标。”
黄伟国表示,由于黎智英是国际上较有知名度的香港传媒人物,他认为这宗案件会受到国际关注,香港可能会成为国际政治角力的地方,产生很多不明朗因素。
英美欧盟关注黎智英被国安法检控
黎智英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引起国际关注。美国副总统彭斯在Twitter帖文表示,“今天对黎智英的指控,就等于侮辱世界各地热爱自由的人。黎智英是一位英雄,我一直对他坚持争取民主以及香港人应获保障的权利而鼓舞。”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Twitter帖文表示,香港国安法蔑视司法,黎智英唯一的 “罪行”是说出中共独裁主义和惧怕自由的真相。所有指控应该立即撤销,并立即释放他。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高度关注事件,认为香港政权以法律手段控告包括黎智英等支持民主的人。
欧盟对外事务部亚太区总监古纳维在Twitter表示,黎智英被控国安法罪名,是香港公民社会及民主派声音另一次 “令人关注”的发展。
中国外交部及港府反对外国干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表示,中国没有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自由,她又批评个别国家滥用国家安全名义打压中国人员、机构和企业。
对于有海外政界发表要求撤控及释放黎智英的言论,香港律政司发言人星期六重申,所有检控工作都是严格按照法律进行,任何人都不应干涉或企图干涉独立的检控决定。检控决定是基于所有可接纳的证据和适用法律进行客观分析后而作出。
律政司发言人表示,由于相关案件的司法程序尚在进行中,任何人都不适宜对案件作进一步评论。对于有另一司法管辖区的高层官员公开要求撤销控罪及立即释放被告感到惊讶。发言人又表示,这些行径除了不尊重香港特区的司法制度、损害法治精神之余,更企图去干预属于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德国之声(DW)12月13日报道:黎智英子女探监称引渡内地受审“不敢想象”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的子女周日前往收押所探监。有记者问二人其父是否可能因被控触犯《国安法》而被引渡到中国内地受审,黎的长子回应称“不敢想象”。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本周日(12月13日),黎智英的女儿和长子前往香港荔枝角收押所探望父亲。昨天,黎智英因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中“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被解往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国安法指定法官、总裁判官苏惠德下令要还柙至明年4月16日再讯。
此前黎智英还被控涉嫌犯有诈欺罪,同样也被法官宣布还柙候讯并被拒绝保释。
香港东网报道称,周日黎智英的长子黎见恩在探望完父亲之后被等候在外的媒体记者问,黎智英是否可能会因为涉嫌触犯“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而被送往内地受审。黎见恩回应称,“不敢想象”。他又说,黎智英“并无犯罪前科,所以很难讲。希望最坏的情况不要发生”。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称,黎智英被指控触犯香港《国安法》的指控内容正式曝光。其中包括去年8月,黎智英以公司名义替周庭等民主派人士支付其在《日本经济新闻》宣传“为了自由,与香港同在”的广告费用。去年7月8日“反送中”运动期间,前往美国会见国务卿蓬佩奥,鼓吹美国制裁香港与中国领袖。去年10月再赴美,与在美成功推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的“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及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会面。另外,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黎智英在推特上批评该法与中、港政府多达18次,还引述蓬佩奥支持香港民主派初选的推文并感谢支持。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称,同一日,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也前往收押所看望了黎智英。探望后,他对媒体说,他和黎智英一起读了《圣经》。他还说,黎智英“都好,没有事,好安乐,大家可以放心”。有记者问陈日君作为神职人员,会否担心日后与外国交流亦有机会被冠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陈回答说:“全世界都是兄弟嘛,交流好正常。不过不要讲错东西啦,不要叫人制裁啦。”他还说他会叫天主教徒祈祷,“大家冷静点,做点理性的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14日报道:台两部长发文声援黎智英“受审的应该是中共和港府”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日前上庭应讯加控的“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名,由于所谓的罪证包括追踪台湾总统蔡英文的Twitter,台湾各方有识之士均表愤慨并发文声援黎智英。台湾交通部长林佳龙发文指:“真正受审判的人不是黎智英,而是中共和中共控制的香港政府。”外交部长吴钊燮则形容黎出庭时遭铁链缠身,其实就是中国危害自由与人权的证据。
吴钊燮在外交部Twitter表示,黎智英案件中的“证据”包括在Twitter关注总统蔡英文,“对我来说,这实是中国侵犯自由和人权罪行的证据!”该则推文并加注“让香港自由( #FreeHK )”的关键字,声援香港。
对于黎智英被上铐,林佳龙表示,真正受审判的不应是黎智英,而是中共和中共控制的香港政府。他称感受到现时港人的孤单与愤怒,“台湾会全力支持香港人争取自由跟民主运动,当他们遭遇不义时,要给予声援成为后盾,盼香港人走出一条民主康庄大道”。
林批评,统治者没有信心、不愿改革,不被人民认同统治有正当性时,才会在世界中以众目睽睽的方式来羞辱自由民主斗士,“以言入罪、未审先囚”。他称,今日中共跟香港政府审判黎智英,但同时也让世界审判中共这个没民意基础的政权,以及中共控制的港府。
陆委会副主委兼策进会代理董事长邱垂正13日在高雄举办的“2020台港文化合作论坛”上表示,香港的情势复杂而严峻,台湾跟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同感忧心,台港一路走来也曾陷入低潮与挫折崎岖,就像文化论坛过去十年,一步一脚印走上康庄大道。
邱垂正强调,台港有相同的核心价值也是普世价值,台港同心,风雨无阻,我们携手扶持,希望香港的朋友要怀抱希望,台湾永远替你们加油、打气。
桃园市长郑文灿今晚在Facebook贴文表示,北京政府采取更高压威权的方式,来压制香港的言论自由,黎智英遭以甲级重犯规格押至法院,这就如同香港的言论自由被蛮横地禁锢,台湾人民绝对会坚毅不屈,勇敢地做香港人的后盾。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在面书分享黎智英遭铁链缠身的照片,痛心表示“这幅画面,令人悲愤”,指出“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为了维护自己家园的自由,被当局铁链缠腰的方式押入大牢。”,痛批中国共产党“统治70多年之后,中国已经回到了清朝”。
台湾知名作家冯光远昨在深夜发文,感谢黎智英对台湾的媒体贡献“因为他,台湾的媒体,从政治走狗,提升到政治看门狗”,他把香港、英国媒体里的八卦概念带进台湾“一脚踢碎了台湾媒体人畏缩、伪善的那一套,一下子建立了经由八卦这个概念带来的媒体的无畏与奔放”,冯认为“黎智英是台湾过去二十年来最重要的媒体人”,而他现在在香港坐中国共产党的大牢。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黎智英被加控国安法罪名遭拒保释 美英和欧盟表示关切

继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周五(12月11日)宣布加控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后,该案于周六由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审理。根据多家香港媒体报道,法官决定,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16日,以待警方作进一步调查。黎智英不准保释,期间须续还押看管。警方将就黎智英的社交网站Twitter帐户搜证,包括检视逾千段讯息和留言,以及相关的视频访问。
 
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及一众国会参众议员相继发声表示关注。彭斯称,“针对黎智英的控罪是对世界各地热爱自由人士的侮辱”。蓬佩奥亦称,“揭露中共专制是黎的唯一'罪行'.”。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当天向记者表示,“英国仍然对香港当局专注于对黎智英等民主人士进行法律诉讼深表关切。”英方指,“我们已经向当局提出了这一案件,并将继续在高层游说他们停止针对民主人士的声音。”尽管黎智英持有英国护照,但英国外交部表示,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不能为他提供领事协助。
 
此外,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的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通过推特指出,“香港:对活动人士黎智英的指控。在国家安全法下,黎智英事件是香港公民社会和民主派声音的另一个令人关切的发展。基本自由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
 
瑞典外交部长林德亦在推特上写道,“随着逮捕人权活动人士的事件不断发生,香港的事态发展更加令人担忧。必须确保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人权和自由得到行使。”目前就该事件来自国际社会的回应仍在发酵中。
 
▲美国之音(VOA)12月11日报道:黎智英被控违反国安法 香港民主派声音遭遇强大压力
 
 
 
 
香港民主人士黎智英被移送至九龙半岛的荔枝角收押所。(2020年12月3日)
 
华盛顿 —香港警方周五(12月11日)给媒体大亨黎智英增加了一条违反国安法的罪名,称这位73岁的民主派活动人士涉嫌“勾结外国势力”。
黎智英是香港实施国安法以来受到这一法律指控的知名度最高的人物。如果这个罪名成立,黎智英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国安法是今年6月30日生效的,其中包括了四项定义宽泛的罪名:煽动分裂国家罪、颠覆政权罪、从事恐怖活动罪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罪。按照相关规定,最严重者可判终身监禁。
西方国家和人权团体认为这项法律是专门针对香港民主党派和异议人士的,目的是压制反对派的声音,变了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
黎智英的助手马克·西蒙(Mark Simon)对路透社说:“(警方的)目的就是把黎智英控制起来,让他彻底闭嘴。”
今年8月,香港警方出动两百多名警察突击搜查了黎智英创办的苹果日报大楼,逮捕了包括黎智英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管和他的两个儿子。两日后,黎智英获得保释离开拘留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黎智英在当时被捕时曾经表示,当局逮捕他是一个“象征性动作”,就是为了展示国安法是“有牙齿的”。黎智英还说:“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我对民主奋斗了这么多年,”他还要继续努力,因为“没有自由就没有一切”。
12月早些时候,黎智英因“欺诈罪”被警方拘押,他的保释申请被拒。
黎智英目前被关押在香港九龙半岛的荔枝角收押所,计划在周六出庭接受审讯。
目前还不清楚警方是因为什么具体行为认定他违反了国安法。这项法律明确规定,不具有追溯效力。港媒称,目前已有20多人因“违反国安法”而被捕。
上周五,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对前“港独”组织“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的案子进行了审理,裁定今年19岁的钟翰林“侮辱国旗”和“非法集会”罪名成立。法庭将于本月29日宣布判决结果。
黎智英案件受到国际高度关注,他在12月8日获得无国界新闻自由奖,当时他呼吁媒体要继续为香港发声。
黎智英多次访问美国,会见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国官员。他呼吁美国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并因此被北京列为“乱港四人帮”之首。其他三人是香港大律师李柱铭,前香港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和香港立法会前议员何俊仁。
▲纽约时报12月11日报道:黎智英被加控国家安全罪名,北京一外媒雇员被拘留
香港——周五,中国共产党以两记重击严酷地展现了中国迅速缩小的言论和独立新闻空间。
在香港,警方于周五表示,根据香港新的国家安全法,一份激烈的反政府报纸的创始人、直言不讳的黎智英被控勾结外国势力。几小时后,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披露,便衣安全官员在本周早些时候拘留了该公司在北京工作的中国员工范若伊,理由也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这两项声明都遮遮掩掩。香港警方没有具体说明黎智英是如何与外国勾结的。据彭博社的报道,中国官员只是表示,四天前被从其公寓带走的范若伊被指控“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
但这两起事件都清楚地表明,共产党积极利用国家安全担忧在国内民众和外国组织中传播恐惧情绪的作用是多么强大。香港的民主活动人士表示,对黎智英的起诉是一个明确的警告,表明北京意在利用6月刚刚颁布的安全法压制异议,削弱言论自由。在去年的大规模民主抗议活动中,黎智英是国际上最知名的人物之一,他倾注自己的财富和平台来支持这些抗议活动。
在中国内地,范若伊被拘留的消息在外国新闻机构中引发了不安。此前,外国新闻机构一直受到记者被驱逐和报道限制收紧的困扰。
在一度无拘无束的香港,许多民主支持者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共产党正寻求把这个半自治的地区变成另一个大陆城市。周五披露的这两则消息让他们中的一些人看到,两地之间的差异已经大大缩小。
“我一直在质疑,为何中国政权的国家安全如此脆弱,”香港反对党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在谈到这两项指控时表示。“他们只是一直在用这类法律或这类指控来试图让人们沉默。”黎智英是根据香港新国安法受到指控的最著名的人物,针对他的行动并不令人意外。中国官方媒体指责他是去年抗议活动背后的“黑手”,指出他去年曾访问美国,游说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和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对中国采取行动。中国官员公开希望他受到惩罚。
这一想法在今年8月得到了回应,黎智英因涉嫌违反安全法被捕,警方突击搜查了他旗下的报纸《苹果日报》(Apple Daily)的总部。周五的起诉源于那次逮捕。
如果罪名成立,黎智英可能最高面临终身监禁。根据国家安全法,法庭程序可以秘密进行,被告甚至可以被转移到中国大陆受审。
警方没有具体说明黎智英被指控做了哪些违反安全法的事情。按照法律条文,这项法律不应该具有追溯力。而且自该法实施后,黎智英曾表示自己会更加谨慎措辞,比如避免向美国议员提出明确要求。但前民主派议员毛孟静表示,许多人认为,当局只是在寻找一个前提,以便关闭《苹果日报》。《苹果日报》在安全法颁布后仍在继续攻击政府。
“这似乎是他们对香港意识形态控制的一个关键部分,”毛孟静说。“他们反感黎智英高调的政治形象,并认为他的媒体影响力非常令人讨厌。”
黎智英在因涉嫌欺诈而被拒绝保释后已经入狱,目前他正在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但是由于国家安全法的指控授权当局关押无保释被告的广泛权力,他不太可能获得释放。在黎智英被起诉之前,近几周其他一些知名人物也受到了一系列惩罚。年轻的活动人士黄之锋和周庭上周被判入狱,几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上个月被逐出立法会,导致包括毛孟静在内的其他反对派人士集体辞职。
在针对黎智英的同时,中国政府可能也在向那些曾严厉批评中国政府打压香港的国家传递一个信息。特朗普政府本周对14名中国高级官员实施了旅行禁令和金融制裁,称他们对这些镇压行为负有责任。侯任总统小约瑟夫·R·拜登(Joseph R. Biden Jr.)也承诺会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周五,关于对彭博社员工范若伊的指控,几乎没有什么细节。在中国大陆,一系列全面的潜在国家安全指控包括非法获取或分享政府机密信息,或从事政治颠覆活动。
根据彭博社的新闻报道,范若伊周一在最后一次与彭博社编辑联系后不久,就与外界失联,落入调查人员手中。彭博社说,该社是在收到中国当局确认范若伊已被拘留的消息后发表该报道的。
彭博社总编辑约翰·米克尔思韦特(John Micklethwait)周五在电话中告诉员工,公司正在尽一切努力确保范若伊获释,这一消息是由一位了解该言论的人士透露的,但此人要求匿名,因为这些言论并未公开。
该知情人士称,米克尔思韦特敦促员工像以往一样继续报道中国、全球金融和商业,并称公司为自己的报道感到自豪。他表示公司不知道范若伊被拘留的原因。
报道称,这家新闻机构试图从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处获得有关范若伊下落的信息。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问询此事的传真和电话。中国政府禁止中国公民为外国新闻机构进行独立报道,只允许他们以研究员和助理的身份工作。彭博新闻的主要业务是财经和商业报道,该新闻社在北京的大规模业务雇佣了许多中国人。
近年来,驻华外国记者已成为中外关系日益紧张的焦点。中国外交部经常抱怨西方媒体的报道有失偏颇。今年,在美国驱逐了一些中国记者之后,中国外交部驱逐了十几名美国记者。
范若伊最近帮助撰写的文章大多是关于中国企业的。但她也参与了有关始于武汉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以及其它更广泛话题的报道。
在她领英(LinkedIn)上的个人资料中,范若伊称自己是彭博社在中国的高级制作人,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该公司工作。此前,她曾在CNBC、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和其他新闻机构工作。
今年8月,北京当局拘留了华裔澳大利亚人成蕾,她在中国国有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担任记者。官员们后来称成蕾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但没有透露细节。
2004年,《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北京分社的中国研究员赵岩被国家安全官员拘留。赵岩最初被指控向《纽约时报》泄露国家机密,与报道中共领导人有关。他后来被以较轻的欺诈罪定罪,在狱中服刑三年。
对中国地缘政治而言,黎智英被起诉和范若伊被拘留的时机可能非常敏感。由于对香港实施新的压制 ,中国受到了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猛烈抨击。
中国共产党激烈地驳斥了这些批评。但一些官员和国营报纸也表示,他们将寻求与拜登领导下的美国重新建立关系——而上述行动可能会危及双方关系的重建。
但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中国政治的教授林和立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决心通过宣传力度来对抗“来自美国和西方世界的所谓霸凌和恐吓”。
林和立教授在谈到针对黎智英的指控时说,“这是一种挑衅,告诉全世界,尽管有制裁等措施,他们也不可能放松这个严控的政权。”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11日报道:香港国安法:黎智英加控“勾结外国势力”罪名,钟翰林侮辱国旗罪成
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周五(12月11日)表示,经进一步调查后,加控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案件将在周六早上于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黎智英是第四名遭当局以《国安法》名义起诉的人,今次是当局首次以“勾结外国势力”罪名提出起诉。
黎智英的私人助理马克?西蒙(Mark Simon)对路透社表示,当局目标是困着黎智英,要他收声。
另外,前“港独”组织“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同一天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被裁定侮辱国旗及非法集结罪成,将于本月29日判刑。
亲北京阵营强调这是依法办事,这些人犯罪便应承担后果,不能够容忍有人危害国家安全。但外界把香港一连串针对民主派人士的案件视为“政治打压”,认为当局以国家安全之名,破坏港人言论表达自由。
流亡欧洲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对BBC表示,这两宗案件显示香港当局正以他所称的“恶法”消灭所有反对声音和异见人士。
黎智英案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指,黎智英这次被加控的罪名,是涉及黎智英在访问中,呼吁外国制裁香港,暂时未知是涉及哪一次访问。
黎智英在今年8月被捕时,警方派出200人大规模搜查壹传媒集团的办公室。香港警方不点名指控传媒高层涉嫌利用外国户口,支持一个团伙积极要求外国组织封锁和制裁香港。
根据港媒引述的消息,涉及的组织名为“揽炒团队”,但“揽炒团队”否认与黎智英有关。这个团队在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引发的“反送中”示威中多次呼吁外国制裁中国和香港,在香港网络平台“连登讨论区”帐号为“我要揽炒”,广受网民关注,其帐号真身刘祖廸已流亡海外。
暂时未知道此次控罪会否包括黎智英与这一团队的关系。
黎智英早前亦因另一宗诈骗罪被起诉,保释被拒。控方指他和另外两人未按租契使用新界将军澳工业村一处地址,向科技园公司隐瞒用途,令公司蒙受不利。
黎智英被还押前接受BBC访问时表示,他作为反抗势力的象征,就有所责任,不能够后退,否则会令反抗阵营失去动力。他批评当局目前打压民主派,是想令人产生恐惧,因为这是最简单、最便宜、最有效去控制人的方式,他寄语同路人,要面对威吓就要面对恐惧,不要被恐惧击倒。
钟翰林案
另外,前“港独”组织“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在同日于香港东区裁判法院被裁定侮辱国旗及非法集结罪成。案件是关于他去年5月因《逃犯条例》修订争议而参与示威期间,与亲中团体发生口角,毁坏对方的一支五星旗。当时香港并未发生百万人游行抗议和激烈的警民冲突。
他之前辩称当日是一名女子遭人抢背包,他上前质问时,有人挥动有红布的棍,混乱期间,这棍被截断,然后再有人把这红布棍传给他,但现场有人大叫“打人”,他认为当时手持这东西会有危险,所以取走,之后不想被指偷窃,在退到人群后抛走。
但裁判官认为,片段可见,被告曾上前抢夺国旗,五星图案清晰可见,不可能看不见旗帜是国旗,被告折断国旗后将旗帜抛到空中,是故意侮辱行为,不接纳其口供,判他罪名成立。
钟翰林创立的“学生动源”在《国安法》生效前宣布解散香港分部,他与其他成员在7月已因触犯《国安法》罪名被捕。警方指他和“学生动源”美国分部,以及一个《国安法》后成立的“创制独立党”有关,这个党在社交网站提倡“建立香港共和国、不设底线斗争”。
10月底,他被指想进入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被拒,其后被警方以《国安法》及洗黑钱罪拘捕和起诉,法院不准他保释,案件明年1月7日再提讯。
当时,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团队主任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评论说,对学生活动人士钟翰林检控,是把对香港人权的持续打压提升至一个新台阶,他认为钟翰林只是行使其表达自由的权利,应当马上获释。
▲德国之声(DW)12月11日报道:黎智英遭加控国安罪行 钟翰林侮辱国旗罪成
外界高度关注的几个香港案件有了新进度,黎智英成为第4位因违反国安法遭起诉的港人。同时,香港19岁青年钟翰林也被判侮辱国旗罪。相关案件恐再掀起争议。
(德国之声中文网)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12月11日被港警加控「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在12日早上会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他是第四个因违反国安法遭到起诉的人。
黎智英是因为在接受访问时呼吁外国制裁香港而遭指控。苹果日报引述《香港国安法》,根据《国安法》,勾结外国势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包括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或中国进行制裁。违者可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者可被处以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黎智英案件受到国际高度关注,他在12月8日才获颁无国界新闻自由奖,当时他呼吁媒体要继续为香港发声。
另一方面,香港19岁学生,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被控侮辱国旗罪及非法集结两罪成。他在去年5月「反送中」运动时到立法会示威区抗议,「期间与亲中团体『保卫香港运动』成员口角,被指毁坏对方的一支五星旗。」
虽然钟在庭上强调不知当时手上的是五星旗,但裁判官认为被告不可能不知,因此认定他「玷污国旗」,也认为他之后「扰乱秩序」,所以裁定罪成。
邹宗翰/杨威廉 (法新社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11日报道:黎智英被加控国安罪名 英首相表严重关切 欧盟瑞典关注呼吁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12月11日被港警加控“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在12日早上会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随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发言人,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的发言人和瑞典外交部长林德(Ann Linde)等外国政要已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及关注。
约翰逊的发言人当天向记者表示,“英国仍然对香港当局专注于对黎智英等民主人士进行法律诉讼深表关切。”英方指,“我们已经向当局提出了这一案件,并将继续在高层游说他们停止针对民主人士的声音。”尽管黎智英持有英国护照,但英国外交部表示,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不能为他提供领事协助。
此外,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的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通过推特指出,“香港:对活动人士黎智英的指控。在国家安全法下,黎智英事件是香港公民社会和民主派声音的另一个令人关切的发展。基本自由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
瑞典外交部长林德亦在推特上写道,“随着逮捕人权活动人士的事件不断发生,香港的事态发展更加令人担忧。必须确保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人权和自由得到行使。”目前就该事件来自国际社会的回应仍在发酵中。
 
▲美国之音(VOA)12月12日报道:黎智英被加控国安法罪名遭拒保释 美政要发推要求释放
 
 
 
还押中的香港 《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中)被加控国安法罪名从荔枝角收押所被警员押往法庭提堂。(2020年12月12日)
 
华盛顿 —香港民主派领军性人物、壹传媒主席黎智英上周被控“诈骗”遭收押候审,原定12月15日申请保释。但周五突遭加控“港版国安法”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后,案件12月12日在法院提堂,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拒绝黎智英的保释申请,同意控方要求将黎智英押至明年4月16日再审,等候警方收集证据。
据港媒报道,控方对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的相关指控,包括他接受多家海外媒体访问、与外国官员会面、推特帖文,甚至是推特帐号追踪者,涉案日期从去年6月至今年12月。而黎智英曾在一篇评论中提及的“国安恶法条文比我们最坏的预期还要坏,离去的人将会更多”言论,都包括在案情之中。
黎智英是“港版国安法”下首名被控告“勾结境外势力”罪名的人,也是香港当局依据国安法起诉的第4位港人。
黎智英周六被提堂时,遭警方用铁链缠腰锁手、动用甲级重犯的“铁甲威龙”囚车押送至法院,法院外有大批警员戒备,所有进入法庭的人,包括记者都要过严格的安检。大批支持黎智英的人士到场,高喊声援口号。现场也有少数亲中人士指骂黎智英“罪有应得”。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香港时间周六上午发推表示,香港的国安法是“对正义的嘲弄”。黎智英唯一的“罪行”就是讲出有关中共的极权和恐惧自由的真相。蓬佩奥呼吁撤销对黎智英的指控,立即释放他。
美国副总统彭斯同时也发推表示,今天对黎智英的指控,是对“全球热爱自由人民的侮辱”。彭斯赞扬黎智英是一位“英雄”,称继续受到他民主立场的激励。香港警方12月11日给73岁的黎智英增加一条违反“国安法”的罪名,称这位民主派活动人士涉嫌“勾结外国势力”。如果这个罪名被指定法官认定成立,黎智英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港版国安法”今年6月30日晚11点生效,包括了4项定义宽泛的罪名:煽动分裂国家罪、颠覆政权罪、从事恐怖活动罪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罪。按照相关规定,最严重者可判终身监禁。
西方国家和人权团体认为这项法律是专门针对香港民主党派和异议人士的,目的是压制反对派的声音,改变了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
黎智英的助手马克·西蒙(Mark Simon)对路透社说,“(警方的)目的就是把黎智英控制起来,让他彻底闭嘴。”
今年8月,香港警方出动两百多名警察突击搜查了黎智英创办的苹果日报大楼,逮捕了包括黎智英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管和他的两个儿子。两日后,黎智英获得保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黎智英在当时被捕时曾经表示,当局逮捕他是一个“象征性动作”,就是为了展示国安法是“有牙齿的”。黎智英还说,“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我对民主奋斗了这么多年”,他还要继续努力,因为“没有自由就没有一切”。
12月早些时候,黎智英因“欺诈罪”被警方起诉收押。
目前还不清楚警方和控方是因为什么具体行为认定他违反了国安法。这项法律明确规定,不具有追溯效力。港媒称,目前已有20多人因“违反国安法”而被捕。
周五,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对被当局认定是“港独”组织的“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的案子进行了审理,裁定今年19岁的钟翰林“侮辱国旗”和“非法集会”罪名成立。法庭将于12月29日宣布判决结果。
黎智英案件受到国际高度关注,他在12月8日获得无国界新闻自由奖,当时他呼吁媒体要继续为香港发声。
黎智英多次访问美国,会见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国官员。他呼吁美国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并因此被北京列为“乱港四人帮”之首。其他3人是香港大律师李柱铭,前香港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和香港立法会前议员何俊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12日报道:彭斯:黎智英是英雄 蓬佩奥:揭露中共专制是黎的唯一罪行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12月11日被加控“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后于12日提堂。对此,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及一众国会参众议员相继发声表示关注。彭斯称,“针对黎智英的控罪是对世界各地热爱自由人士的侮辱”。蓬佩奥亦称,“揭露中共专制是黎的唯一'罪行'.”
彭斯在推特上上传了黎智英去年到访华盛顿时二人会谈时拍摄的照片,并发文指,“今天对黎智英的指控,就等于侮辱世界各地热爱自由的人。黎是一位英雄,我一直对他坚持争取民主以及香港人应获保障的权利而受激励”。彭斯还在帖文加上“释放黎智英(#FreeJimmyLai)的标签。”
蓬佩奥在推特上写道,“《香港国安法》本身就是对公义的嘲弄”。他表示,“黎智英唯一的‘罪行’,就是他讲出真相,揭露中共专制与其对自由的恐惧”。他强调,当局应撤销对黎智英的指控,并将他立即释放。据悉,蓬佩奥在黎智英于 8 月被捕时亦曾发声。他当时表示,对于黎智英因《香港国安法》被捕感到极为关切,并称“这进一步证明中共已剥夺了香港的自由并侵蚀了其人民的权利。”
此外,不少美国会参众议员也就黎智英被加控国安罪名的消息相继表态。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在推特发文称,“利用《香港国安法》起诉黎智英、壹传媒财务总监及黎智英儿子是试图令任何敢于说出真相的人噤声,直指必须撤销相关控罪,破坏香港自由的人士必须问责。”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则形容黎智英被起诉完全是滥用《香港国安法》,须终止政治检控。
此外,共和党籍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星期五还去信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要求她释放黎智英、已解散的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前主席林朗彦、成员周庭,以及其他因为和平抗议而被捕的香港市民,指他们无真正犯罪,只是戳中中方领导人的玻璃心。他并批评林郑月娥向北京屈服让香港人受苦,令香港经济支离破碎,小企业与国际公司出走,港府丧失美国给予的所有特殊待遇,港人也活于恐惧。
拜登提名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曾在推特上表示,“我们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反对中国对香港自由的攻击,并帮助那些受迫害的人找到安全的避风港。” 在大西洋彼岸,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周五表示,黎智英被起诉是“国安法打压香港公民社会和支持民主声音又一例证”,强调“基本自由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
▲德国之声(DW)12月12日报道:黎智英涉港国安法案开庭 梁颂恒确认抵美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被加控国安罪行一案出现新的进展。同时,法官对香港民族党前召集人陈浩天的涉袭警案作出裁决。另外,前立法会议员梁颂恒表示将在美国寻求庇护。
(德国之声中文网)继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周五(12月11日)宣布加控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后,该案于周六由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审理。根据多家香港媒体报道,法官决定,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16日,以待警方作进一步调查。黎智英不准保释,期间须续还押看管。警方将就黎智英的社交网站Twitter帐户搜证,包括检视逾千段讯息和留言,以及相关的视频访问。
现年73岁的黎智英被控于今年7月1日至12月1日期间,在香港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採取其他敌对行动。
黎智英是第四名遭当局以《国安法》名义起诉的人,该案是当局首次以“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名提出起诉。
按照《港区国安法》第29条的规定,构成以上犯罪者,将被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黎智英案颇受国际关注
黎智英被加控罪名后,多名欧美政界人士纷纷表示关切,其中包括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其相关推特贴文中称黎智英为英雄,并加上了“#FreeJimmyLai”(释放黎智英)的标签。
黎智英于12月8日才获颁无国界新闻自由奖,当时他呼吁媒体要继续为香港发声。
在12月1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日本记者提问:“关于黎智英的问题,日本等国对他的案件非常关心,有人怀疑他的案件是不是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击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自由,这不是我们的作为,恰恰是个别国家滥用国家安全名义,无端打压中国人员、机构和企业。”
这名发言人强调:“这个香港的个案不属于外交问题。但是既然你提到打压言论自由的问题,我觉得必须要摒弃偏见,实事求是地看。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香港绝大多数民众都认为他们更安定了,在香港的外国企业也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此前,黎智英与两名一传媒高层各被控一项诈欺罪,于本月初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审讯,法官将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16日处理,黎智英当日保释申请被拒。
陈浩天非法集结和袭警罪不成立
已被取缔的香港民族党前召集人陈浩天案也于本周六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香港电台报道称,陈浩天涉嫌于去年7月“光复上水”游行,从后拍打一名警长的头盔,西九龙裁判法院裁判官王诗丽,裁定他非法集结及袭警罪名不成立。
裁判官指出,本案最重要的争议点是犯案人是否真是被告,警方在案发后逾一个月拘捕被告时,在他身上检取的八达通,曾于案发当日用以乘坐港铁由大围至上水,而在被告家中捡取的衣服与犯案人衣饰相似。但裁判官认为,八达通出闸时间与案发时间贴近,要在短时间内从港铁站到案发现场,时间似乎十分紧迫,而犯案人的衣饰没有特别特徵,款式也十分普通,不能排除被告只是有相似的衣服。
裁判官说,控方提供的案发现场片段时间短,犯案人面容被口罩遮蔽,法庭无法单凭相中人外露的眉毛和眼睛辨认容貌,与被告作比对,基于疑点利益归于被告,判两项罪名不成立。
香港“立场新闻”报道称,陈浩天在庭后向记者表示,今次案件再次证明“好多滥捕滥告”。对于会否担心自己成为国安法针对的对象,他表示,中共和港府有系统有目标清算,当越来越多人被捕,他亦有可能成为下个目标,但称自己无计划离开香港,“我觉得即使离开香港,亦唔见得比较好”。
梁颂恒确认抵美 宣布与家人断绝关系
而之前被传已离开香港的立法会前议员梁颂恒周五用中英文在其脸书网页发文称:“ 本人梁颂恒谨此宣布,与香港的家人断绝一切关系,并辞去青年新政的一切职务。从今以后,本人之言行与他们全无关系。”
梁颂恒周六召开网上记者会确认,现正身处美国华盛顿,将会申请政治庇护。据香港《明报》报道,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抵达美国后的个多星期曾与美国国会议员、政府官员会面,但未能透露人名;讨论议题包括美国会否提供“救生艇”向无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港青提供庇护。
梁颂恒指出与美国议员、官员会面议题还包括微调制裁香港计划。他认为制裁现主要针对高级官员,虽是好开始,但只制裁特首林郑月娥阻止不到警暴或政治打压,应针对中国命脉,如香港金融系统,令中国回到谈判桌。被问到是否因此预计会触犯《港区国安法》,梁颂恒称“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他不打算理会《港区国安法》。
梁颂恒还介绍,他9月底出狱后,被疑似执法系统相关者跟踪,担心人身安全而离港;他无刑事控罪在身,早前已服刑的非法集结案正上诉,有其他民事案件,包括被立法会追薪约90万,欠政府讼费500多万等,他已交予香港法律团队处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12日报道:黎智英被加控 游锡堃:他对理想的坚持令人感动与敬佩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12月11日遭加控“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名,12日开庭,法官判延至明年4月再讯不准保释。对此,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称赞黎智英是一位英雄,并要求当局放人。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亦表示,认同彭斯的说法,并指黎智英明明有100个理由离开香港,但仍选择留下,对于理想的坚持令人感动与敬佩。
彭斯推特上传了黎智英去年到访华盛顿时二人会谈时拍摄的照片,并发文称,“今天对黎智英的指控,就等于侮辱世界各地热爱自由的人。黎是一位英雄,我一直对他坚持争取民主以及香港人应获保障的权利而受激励”。彭斯还在帖文加上“释放黎智英(#FreeJimmyLai)的标签。”
游锡堃随后在脸书上写道,彭斯说黎智英是一位英雄,“我也一直这样认为。”游锡堃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可以有100个理由离开香港,但他选择留下;其对理想的坚持,令人感动与敬佩!”
▲美国之音(VOA)12月13日报道:黎智英被加控勾结外国罪 国安法实施后首宗检控可送中审
香港 —因欺诈罪被羁押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警方加控国安法“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是国安法实施以来,第一个被控以有关罪名的人士,最高刑罚可被判处终身监禁,也有可能被“送中”受审。案件星期六(12月12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讯。负责审理的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将案件押后到明年4月16日,与黎智英涉及的另一宗欺诈案合并提讯,并再次拒绝黎智英保释申请。
去年多次参与反送中运动游行集会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今年2月28日起,4次被警方拘捕,两次涉及参与去年反送中运动,组织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一次涉及参与今年六四31周年维园六四烛光集会,涉嫌非法集结。
黎智英被加控勾结罪 国安法实施后首宗检控
最轰动的是今年8月10日约200名警员高调搜查苹果日报大楼,以涉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势力”,以及串谋欺诈,拘捕黎智英、他两名儿子、 4名壹传媒高层,以及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前学民思潮成员周庭、李宗泽3名社运人士。
73岁的黎智英上星期三(12月2日)就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的案件到警署报到,被警方通宵扣查,并被起诉一项欺诈罪,上星期四(12月3日)被提讯,案件由港区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审理,黎智英保释申请被拒绝,需要在荔枝角收押所羁押接近5个月到明年4月16日再提讯。
这是黎智英首次被拒绝保释,需要羁押候审,事隔一星期,星期五(12月11日) 被警方加控《港区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是国安法今年6月30深夜实施后,第一个被控以有关罪名的人士,案件星期六(12月12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讯,继续由港区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审理,引起各界关注,多名民主派人士到庭旁听。
案件押后到明年4月中黎智英不准保释
根据控方案情,黎智英被控于今年7月1日至12月1日期间(包括首尾两日),在香港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9(4)条。
控方申请将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16日,以待警方作进一步检查,将会就黎智英的社交网站Twitter帐户搜证,包括检视超过1千段讯息和留言,以及相关的视像访问。
控方表示,本案控罪严重,加上黎智英属于在法庭担保期间犯案,因此反对黎智英保释外出。控方又表示,黎智英在今本年5月18日就其他案件首次上庭后获法庭担保,期间再涉嫌干犯了3宗案件,包括参与维园六四未经批准集结及本案。
辩方反对控方将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认为控方已掌握所有证据,撰写了一份长达17页的控方案情,辩方不明白控方何以需要如此长时间调查,提出申请将本案押后1个月。控方反驳表示,基于现实考虑,为免一再押后,确保完成调查,认为连同黎智英涉及的另一宗欺诈案押后至明年4月16日较为恰当。
法官苏惠德最后决定将案件押后至明年4月16日下午再提讯,黎智英不准保释,期间需要继续在荔枝角收押所羁押。
学者批案件是赤裸裸政治迫害
根据港区国安法,黎智英被控告的“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对香港特区政府或中国作制裁、封锁或采取敌对行动属犯罪,可判3至10年有期徒刑,罪行重大者可判10年以上或终身监禁。按国安法第55条,在特定情况下,例如涉及外国或者境外势力介入的复杂情况,案件可以 “送中”转交中国内地法院审理。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前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认为今次黎智英被国安法起诉,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也反应国安法之下的严刑峻法,不能够体现公平、公正的法治精神。
钟剑华说:“我认为这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黎智英做过什么勾结外国势力呢﹖根本国家安全法就是由当权者用一些很随意以及抵触所有人权、言论自由的一些说法去指控一些人,作出一些严重的指控,跟着就判重刑。严格来说,国安法本身就是一种政治打压工具,并不是一条追求社会公义,或者体现法治的条例。”
质疑是报复美国制裁中国官员
钟剑华表示,《港区国安法》实施之后受到国际上普遍的负面批评,而美国星期一(12月7日)宣布,就香港问题对14名通过《港区国安法》有关的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之后,警方星期五公布以国安法的勾结外国势力罪起诉黎智英,他认为可能是一种报复。
学者质疑是政治犯人质外交
英国因应港区国安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为港人推出BNO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 移民计划后,英国内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保守党伦敦市长参选人Shaun Bailey,星期三(12月9日)首次在伦敦与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送中12港人李宇轩的妹妹等人会面。
彭黛玲会后表明,英国将与香港人站在一起,以及兑现保护港人自由的承诺。罗冠聪表示,BNO计划对逐渐失去自由的香港人来说意义重大,香港人感谢英国政府在关键时刻提供BNO计划,令部份港人免于政治打压。他感谢英国内政大臣制定政策的努力,形容进行了具建设性的对话。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时事评论员黄伟国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在彭黛玲与罗冠聪等人会面后,香港警方星期五公布以国安法加控黎智英,他认为是一种政治犯,甚至是人质外交。
黄伟国说:“我相信现在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种”人质外交“,或者叫做”政治犯外交“,就是说当英、美,甚至其他国家陆续制裁中共或者是林郑政权的时候,当局就可能会抓一些泛民人士、前立法会泛民议员,或者甚至用经济犯罪的原因去冻结户口,作为一种惩罚性措施。所以我预期公民社会、民间社会、前泛民议员,甚至连泛民区议员都可能会成为被针对的目标。”
黄伟国表示,由于黎智英是国际上较有知名度的香港传媒人物,他认为这宗案件会受到国际关注,香港可能会成为国际政治角力的地方,产生很多不明朗因素。
英美欧盟关注黎智英被国安法检控
黎智英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引起国际关注。美国副总统彭斯在Twitter帖文表示,“今天对黎智英的指控,就等于侮辱世界各地热爱自由的人。黎智英是一位英雄,我一直对他坚持争取民主以及香港人应获保障的权利而鼓舞。”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Twitter帖文表示,香港国安法蔑视司法,黎智英唯一的 “罪行”是说出中共独裁主义和惧怕自由的真相。所有指控应该立即撤销,并立即释放他。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高度关注事件,认为香港政权以法律手段控告包括黎智英等支持民主的人。
欧盟对外事务部亚太区总监古纳维在Twitter表示,黎智英被控国安法罪名,是香港公民社会及民主派声音另一次 “令人关注”的发展。
中国外交部及港府反对外国干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表示,中国没有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自由,她又批评个别国家滥用国家安全名义打压中国人员、机构和企业。
对于有海外政界发表要求撤控及释放黎智英的言论,香港律政司发言人星期六重申,所有检控工作都是严格按照法律进行,任何人都不应干涉或企图干涉独立的检控决定。检控决定是基于所有可接纳的证据和适用法律进行客观分析后而作出。
律政司发言人表示,由于相关案件的司法程序尚在进行中,任何人都不适宜对案件作进一步评论。对于有另一司法管辖区的高层官员公开要求撤销控罪及立即释放被告感到惊讶。发言人又表示,这些行径除了不尊重香港特区的司法制度、损害法治精神之余,更企图去干预属于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德国之声(DW)12月13日报道:黎智英子女探监称引渡内地受审“不敢想象”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的子女周日前往收押所探监。有记者问二人其父是否可能因被控触犯《国安法》而被引渡到中国内地受审,黎的长子回应称“不敢想象”。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本周日(12月13日),黎智英的女儿和长子前往香港荔枝角收押所探望父亲。昨天,黎智英因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中“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被解往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国安法指定法官、总裁判官苏惠德下令要还柙至明年4月16日再讯。
此前黎智英还被控涉嫌犯有诈欺罪,同样也被法官宣布还柙候讯并被拒绝保释。
香港东网报道称,周日黎智英的长子黎见恩在探望完父亲之后被等候在外的媒体记者问,黎智英是否可能会因为涉嫌触犯“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而被送往内地受审。黎见恩回应称,“不敢想象”。他又说,黎智英“并无犯罪前科,所以很难讲。希望最坏的情况不要发生”。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称,黎智英被指控触犯香港《国安法》的指控内容正式曝光。其中包括去年8月,黎智英以公司名义替周庭等民主派人士支付其在《日本经济新闻》宣传“为了自由,与香港同在”的广告费用。去年7月8日“反送中”运动期间,前往美国会见国务卿蓬佩奥,鼓吹美国制裁香港与中国领袖。去年10月再赴美,与在美成功推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的“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及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会面。另外,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黎智英在推特上批评该法与中、港政府多达18次,还引述蓬佩奥支持香港民主派初选的推文并感谢支持。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称,同一日,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也前往收押所看望了黎智英。探望后,他对媒体说,他和黎智英一起读了《圣经》。他还说,黎智英“都好,没有事,好安乐,大家可以放心”。有记者问陈日君作为神职人员,会否担心日后与外国交流亦有机会被冠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陈回答说:“全世界都是兄弟嘛,交流好正常。不过不要讲错东西啦,不要叫人制裁啦。”他还说他会叫天主教徒祈祷,“大家冷静点,做点理性的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14日报道:台两部长发文声援黎智英“受审的应该是中共和港府”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日前上庭应讯加控的“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名,由于所谓的罪证包括追踪台湾总统蔡英文的Twitter,台湾各方有识之士均表愤慨并发文声援黎智英。台湾交通部长林佳龙发文指:“真正受审判的人不是黎智英,而是中共和中共控制的香港政府。”外交部长吴钊燮则形容黎出庭时遭铁链缠身,其实就是中国危害自由与人权的证据。
吴钊燮在外交部Twitter表示,黎智英案件中的“证据”包括在Twitter关注总统蔡英文,“对我来说,这实是中国侵犯自由和人权罪行的证据!”该则推文并加注“让香港自由( #FreeHK )”的关键字,声援香港。
对于黎智英被上铐,林佳龙表示,真正受审判的不应是黎智英,而是中共和中共控制的香港政府。他称感受到现时港人的孤单与愤怒,“台湾会全力支持香港人争取自由跟民主运动,当他们遭遇不义时,要给予声援成为后盾,盼香港人走出一条民主康庄大道”。
林批评,统治者没有信心、不愿改革,不被人民认同统治有正当性时,才会在世界中以众目睽睽的方式来羞辱自由民主斗士,“以言入罪、未审先囚”。他称,今日中共跟香港政府审判黎智英,但同时也让世界审判中共这个没民意基础的政权,以及中共控制的港府。
陆委会副主委兼策进会代理董事长邱垂正13日在高雄举办的“2020台港文化合作论坛”上表示,香港的情势复杂而严峻,台湾跟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同感忧心,台港一路走来也曾陷入低潮与挫折崎岖,就像文化论坛过去十年,一步一脚印走上康庄大道。
邱垂正强调,台港有相同的核心价值也是普世价值,台港同心,风雨无阻,我们携手扶持,希望香港的朋友要怀抱希望,台湾永远替你们加油、打气。
桃园市长郑文灿今晚在Facebook贴文表示,北京政府采取更高压威权的方式,来压制香港的言论自由,黎智英遭以甲级重犯规格押至法院,这就如同香港的言论自由被蛮横地禁锢,台湾人民绝对会坚毅不屈,勇敢地做香港人的后盾。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在面书分享黎智英遭铁链缠身的照片,痛心表示“这幅画面,令人悲愤”,指出“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为了维护自己家园的自由,被当局铁链缠腰的方式押入大牢。”,痛批中国共产党“统治70多年之后,中国已经回到了清朝”。
台湾知名作家冯光远昨在深夜发文,感谢黎智英对台湾的媒体贡献“因为他,台湾的媒体,从政治走狗,提升到政治看门狗”,他把香港、英国媒体里的八卦概念带进台湾“一脚踢碎了台湾媒体人畏缩、伪善的那一套,一下子建立了经由八卦这个概念带来的媒体的无畏与奔放”,冯认为“黎智英是台湾过去二十年来最重要的媒体人”,而他现在在香港坐中国共产党的大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