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何清涟

何清涟:精英话语系统为何瓦解?

以自由民主宪政等普世价值为核心的精英话语系统之瓦解,并不始于今天。如果说80年代是新启蒙,90年代由自由主义学者们担纲进行再启蒙,到韩寒现象风靡大陆之时,精英话语系统已经是强弩之末(这是一个需要深入分析的话题)。从2008年到2017年,中国的公共话语空间历经了以三次事件为标志的三个阶段,精英话语系统先是受到同一阵营(主要是口头暴力革命派)的嘲弄、政府宠养网络倡优的严重羞辱,再到2017年的自我放弃,终于陷入瓦解。

阅读更多

何清涟:提出消灭私有制,缘于不了解共产党资本主义

如果要总结习与中共开朝皇帝毛泽东有何不同,那就是:毛泽东是杀鸡取蛋,消灭了私有制这只鸡,最后让全国人民吃顿饱饭都困难;习近平则会养鸡取蛋,允许私有经济存在,但这些养肥的鸡想继续江胡时期的旧章程,将蛋逐个转走后再扑腾翅膀飞走,恐怕想都甭想。因为“共产党资本主义”这一名词是有讲究的:资本主义处于从属地位,邓小平放开私营经济这条路,用来救共产党,被证明行之有效,习近平当然也不会放弃,但他会将规驯资本家的缰绳拉紧,让他们为中共服务,将赚来的银子与中共分成。

阅读更多

何清涟:革命究竟吞噬了亲儿女的什么?——电视剧《风筝》观后感

2018年新春伊始,电视剧《风筝》在中国霸屏。剧中一位智商情商均高的情报精英郑耀先, 硬是在信仰——共产党党性要求之下,成了人伦丧尽的“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为了党的事业,恋人、妻子被他置之不顾;结义兄弟、赤胆忠心的老部下,更是被他悉数以革命的名义出卖。而他本人 ,尽管牺牲了一切,包括自己的人性,终其一生,也只能活在假身份中,备受社会摧残,他奉献了一生的党对他只有利用,从来未公开承认过他是党的亲儿女。

阅读更多

何清涟:阿拉伯之春的七年之痒——西方对伊朗抗议谨慎表达背后的原因

西方媒体最不愿意提到的两件事情,一是叙利亚内战让400多万人流离失所,最后汇成淹没欧洲的巨大难民潮。二是IS乘乱而起从中渔利,成为国际上最具威胁的恐怖组织。由于“政治正确”的禁忌,西方传媒甚至不愿意将这些满地狼藉的后果与数年前的“阿拉伯之春”联系起来。但现实带来的内心担忧,却迫使西方媒体现在对伊朗的反抗活动持谨慎报道态度。中东北非四国的经验充分证明:任何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过程,其制度走向都有其“路径依赖”(path dependence,新制度经济学家道格拉斯•诺斯创立的理论),这一理论的要点是:革命前社会的政治发育程度决定了社会重建过程中的政治选择。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