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长津湖》热映,中共找到煽动民族主义的新模式?罗昌平何罪之有?

 

《长津湖》是一部大片还是“抗美神剧”?在这部电影在票房收入上取得巨大成功之际,中国当局为什么限制民间围绕这部电影的充分讨论?该片的运作成功是否标志中共找到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和反美宣传的新模式?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历史上长津湖战役极为惨烈,中共把那么多只穿单衣的志愿军战士送上冰天雪地的战场,就是知道他们有去无回,这是极其冷酷和残忍的。现在中国竟然拍出这样一部电影,扭曲历史并对其进行赞美和称颂,这更加显示中共政权残忍的一面。

《纽约时报》引述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孙红云的话说,《长津湖》是资本与政治宣传一次“完美合谋”。对此,独立时评人、政治学博士吴强认为,这种所谓“合谋”其实是对英烈、对中国历史、对战争和对人性的侮辱。

独立时评人吴强认为,《长津湖》的上映正值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际,再加上它所获得的政府赞助,这反映出北京当局有意在中国民间建立起长期的反美情绪。

他说:“现在不仅是拿旧的电影出来做反美情绪的煽动,现在是要投巨资,在过去几年花了很多钱拍朝鲜战争题材的电影,显然是在有意的来建构一个长期的反美主义。我相信这是意识形态部门对类似题材电影大力支持的一个主要原因。以至于它的重要性压过过去几年拍比如说《建国大业》、《建党大业》之类这些革命史,对中共自身合法性论述的电影了。所以它实际上是跟北京政权未来的所谓伟大斗争,特别是对美的对抗性关系,实际上是起了一个重要的煽动作用。在煽动反美、煽动仇恨,并且在鼓吹战争。这个片子从头到尾看下来,没有对战争的反思和警惕,完全是对战争的歌颂、对死难的歌颂、对牺牲的歌颂。似乎战争变得很容易,这种我说它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大毒草。“



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因为在微博上贴文评论近来在中国大陆热映的主旋律电影《长津湖》中描述的“冰雕连”,不仅遭到中国多家官媒的围剿,而且已于星期四(10月7日)被海南省三亚市警方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

海南省三亚市警方星期四发布警情通报称,公安机关接获群众举报,网民罗昌平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违法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警方当天依法传唤罗昌平,并展开调查,最后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长津湖》影片描述“冰雕连”,按照中国官方的意思,本来是要弘扬“革命烈士的革命英雄主义”,但是罗昌平星期三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将志愿军的“冰雕连”称为“沙雕连”,而“沙雕”在网络用语中的意思就是“愚蠢”或“无脑”的代名词。罗昌平还质疑志愿军赴朝参战的“正义性”。

“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罗昌平在微博上写道。

▲纽约时报10月8日报道:《长津湖》大热:资本、政治宣传和民族主义

这部长达2小时56分钟的电影由政府赞助,充满战斗场面和爱国主义,制作成本超过了之前任何一部中国电影,这似乎正是中国观众所期望的。

《长津湖》讲述了在朝鲜战争中克服重重困难击败美国的故事。自上周在中国的年度“十一”黄金周假期前夕上映以来,该片一直在刷新票房纪录。

作为中国政治和文化的晴雨表,它给人的感觉非常像一部反映当下的电影:充满怨愤、挑衅和沙文主义,在全球危机、与世界(尤其是和美国)关系日益紧张之际,影片用宏大的方式呼吁人们起身战斗。

反派是美国士兵和指挥官,其中一个角色对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Gen. Douglas MacArthur)做出了颇有说服力的模仿。片中英雄则是中国的“志愿军”,对抗的是当时被视为世界上最不可战胜的军队。

这场在美国称为“长津水库之战”(Battle of Chosin Reservoir)的战斗,在1950年冬天把美国人及其盟友赶出了朝鲜,为三年后以停火告终的僵局奠定了基础。此战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一场不折不扣的胜利而被载入共产党的史册,尽管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可怕的代价。

上映的第二天,即10月1日周五,它就打破了中国单日票房纪录,达到3.89亿人民币。据跟踪票房收入的猫眼网统计,截至周二,该片的票房收入已超过23亿人民币,有望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电影之一(截至周五,该片票房已达34.92亿人民币——编注)。

这部电影的成功部分归功于演员阵容,其中包括吴京(中)这样的明星。 NG HAN GUAN/ASSOCIATED PRESS“它是资本和政治宣传的一场非常优秀的、完美的一次合谋,”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孙红云在接受采访时说。

朝鲜战争在中国被称为“抗美援朝战争”,对它的描述长期以来一直是共产党宣传的主要内容。中国于1950年10月在朝鲜濒临全军覆没之际出兵干预,去年是该事件的70周年纪念,期间出现了一大批同题材作品,反响不一。

而制作成本约13亿人民币的《长津湖》似乎比通常的煽动性宣传更能引起公众的广泛共鸣。尽管评论褒贬不一、冗长,且军事历史方面存在技术性错误,但它利用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培育的民族主义情绪,仍然取得了成功。

习近平在去年的抗美援朝纪念日宣布,中国人民绝不会在任何对抗外国侵略的行动中退缩。

“电影中展示的民族感情呼应了挑衅面前维护国家利益的公众情绪在上升,这对今天的中美竞争具有重大意义,”本身就是中国鹰派观点晴雨表的官方报纸《环球时报》在支持这部电影的几篇文章之一中写道。

该片的成功还归功于演员阵容,包括一些中国最大牌的明星。

其中有2019年奥斯卡提名影片《少年的你》中的流行偶像易烊千玺,以及主演吴京,后者在两部动作片中的角色为中国最近以盛气凌人为特色的外交赢得了“战狼”的称号。(《战狼2》在2017年上映时获得了56.81亿人民币的票房,目前仍是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电影。)


长津湖战役中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这是朝鲜战争中最血腥的战役之一。

长津湖战役中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这是朝鲜战争中最血腥的战役之一。 BETTMANN//GETTY IMAGES《长津湖》是批准在假期上映的几部明显带有爱国主题的电影之一,而一系列仍在等待审批的好莱坞大片似乎成了牺牲品,包括漫威影业(Marvel Studios)的《黑寡妇》(Black Widow)和华纳媒体(Warner Media)的《空中大灌篮:新传奇》(Space Jam: A New Legacy)。

这部中国电影原定于8月上映,但由于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对影院实施了新限制,上映遭到推迟。中国电影业和世界各地的电影业一样,在疫情期间遭受了严重打击,但这部电影发出了一个潜在复苏的信号,尽管在许多城市,疫情期间仍对影院上座实施限制。

该片描述了朝鲜战争中最血腥的战斗之一。战争始于1950年6月,当时共产主义朝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入侵韩国,希望统一这个分裂的国家。就在美国领导的、经联合国授权作战的军队即将胜利之际,中国进行了干预。

1950年11月和12月,刚刚抵达的中国部队在严寒的山区包围了美英韩联军,战斗持续了17天。中国军队迫使联军撤退到兴南港,为最后士兵们挥舞着红旗庆祝胜利的场面做好了准备。

这场战争仍然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尽管——或者正是因为——它被描述为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场毫无疑问的胜利。

去年在韩国首尔的朝鲜战争纪念馆,特技飞行队在排练长津湖战役阵亡将士纪念日的表演。

去年在韩国首尔的朝鲜战争纪念馆,特技飞行队在排练长津湖战役阵亡将士纪念日的表演。 AHN YOUNG-JOON/ASSOCIATED PRESS中国重大损失的细节多年来一直被保密。根据习近平去年引用的官方死亡人数,有19.7万名中国士兵死亡,尽管历史学家普遍认为这个数字要高得多。即便是现在,毛泽东之子毛岸英的去世仍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话题,多年来坊间一直有一种说法,认为是他一时兴起想炒蛋炒饭吃而不慎殒命。

《长津湖》是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拍摄的,凸显了当局在塑造大众文化方面的力度。

北京市委宣传部下属的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在上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局方与电影制作方博纳影业集团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组织策划”了这部电影的制作。她称之为“我们献给党百岁生日的礼物”,今年7月,共产党大张旗鼓地庆祝了这个纪念日。

周一,31岁的劳拉•李(Laura Li,音)和父亲在深圳一个满座的影院里观看了这部电影。她觉得这部电影很普通,但看到观众中有许多年轻人,她感到很惊讶。她的父亲是战争电影迷,看到中国士兵在寒冷的战场上冻死的场景,他流下了眼泪。

“现在我们能看到更多能激发中国人爱国心的国产电影了,”在一家科技公司担任项目经理的劳拉•李说。

“我还是喜欢美国电影,”她还说,“但越来越难(看到)了。”

▲美国之音(VOA)10月9日报道:被控网上妄议电影《长津湖》中的“冰雕连”,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遭刑拘

北京一家电影院张贴的“长津湖”电影海报。(2021年10月1日)


北京一家电影院张贴的“长津湖”电影海报。(2021年10月1日)

华盛顿 —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因为在微博上贴文评论近来在中国大陆热映的主旋律电影《长津湖》中描述的“冰雕连”,不仅遭到中国多家官媒的围剿,而且已于星期四(10月7日)被海南省三亚市警方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

海南省三亚市警方星期四发布警情通报称,公安机关接获群众举报,网民罗昌平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违法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警方当天依法传唤罗昌平,并展开调查,最后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国国庆长假期间上映的电影《长津湖》是中共百年贺礼片之一,被中共官媒称为“战争电影巨制”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这部据称在上映7天就获34亿元人民币(约合5亿美元)票房的电影描述的是1950年11月中国志愿军秘密入朝参战的首战,第9兵团约12万人对战隶属联合国军的美军陆战第一师和步兵第7师约3万人,在冰天雪地的朝鲜东北部长津湖地区厮杀17天的历史。

这场被称为朝鲜战争中“最悲惨可怕”的战役让交战双方的伤亡惨重。人数占绝对优势的志愿军由于武器装备落后,特别是由于匆忙入朝,很多人连棉衣都没有穿,因此在摄氏零下40度的严寒中,冻伤冻死的人数甚至超过战斗减员。《长津湖》中的一个场面展现约有3个连队200名志愿军官兵为了守卫一个高地,在严寒中被活活冻死,人人都变成“冰雕”,因此被称为“冰雕连”。

《长津湖》影片描述“冰雕连”,按照中国官方的意思,本来是要弘扬“革命烈士的革命英雄主义”,但是罗昌平星期三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将志愿军的“冰雕连”称为“沙雕连”,而“沙雕”在网络用语中的意思就是“愚蠢”或“无脑”的代名词。罗昌平还质疑志愿军赴朝参战的“正义性”。

“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罗昌平在微博上写道。

罗昌平在微博上的发言立即在中国互联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解放军报》旗下媒体“钧正平”当日发文回应称,辱骂冰雕连良心何在?“英烈不容戏谑、不可污名、不能侮辱!我们绝不能让那些恶意诋毁英烈的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共青团中央也发文,指责罗昌平之类的人“一边享受着前人披荆斩棘带来的幸福生活,一边却昧着良心污蔑先烈”。

罗昌平虽然已经自动删除了贴文内容,而且也已经道歉,但是仍然仍然无法平息中国互联网上在官媒引导下对他的口诛笔伐。

微博官方一开始对罗昌平开启“禁言模式”,他个人社交账户也被打上“违反社区公约”的禁言标签,而目前他的微博账号已经被关闭。有些网民还对他进行肉搜,挖出他过去对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前领导人以及对在朝鲜战争中被美军炸死的毛泽东儿子毛岸英等人的不敬言论。

现年40岁的罗昌平现为天椒法务集团董事长。他曾经担任过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和财经杂志副主编。他过去多次发表过针对政府官员贪腐的调查报道,也常常在网上发布针砭时政的评论与文章。

海南省三亚市的警情通报指出,英雄烈士不容亵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侮辱、诽谤或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

今年5月,以“蜡笔小球”的笔名在微博上发文的南京人仇子明因为被控歪曲、侵害中印边境冲突中伤亡的解放军官兵事迹与名誉,不仅遭到南京警方的刑事拘留,而且还被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依“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且还要通过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及全国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仇子明目前仍然在监狱中服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9日报道:长津湖 为什么不让多问

陈凯歌等人导演的『长津湖』影片据说是献给百年党庆的影片,上映以来,打破票房纪录。官方可能没有想到的是,热映的同时也在民间掀起了一股寻找朝鲜战争真相的热潮。结果,发出疑问的知名媒体人罗昌平被刑拘了。

朝鲜战争结束多年以来,许多中国人没有听说过长津湖战役,因为这场战役的故事并不好听。可是为什么现在突然拍成电影大肆宣传?难道有重大考古发现?几年前美国也拍了一部『长津湖战役』纪录片,如实记录战役的起因,当事人的回忆,双方死伤等等,但是中国拍的这部,网友评论:“这么悲惨的历史拍成励志的英雄史诗,这种宣传手法,天下第一。”“美国的重叙事,中国的重煽情”。

郝建评论,“网上热议两个『长津湖』,一个是聚焦个体生命的惨剧,一个书写伟大国家的威风,泾渭分明。”

朝鲜战争,中国称之为“抗美援朝”,要探求中方所说的“抗美援朝第一战”“长津湖战役”的真相,弄不好是要付出代价的。知名的第一个为此付出代价的是媒体人罗昌平,他对官方宣传的“冰雕连”不以为然,所谓冰雕连,是指中美军队在长津湖开战后,天寒地冻,仓促出兵的中国军队未及换冬装,有3支连队除了两人生还,其余被活活冻死,这是很悲惨的史实,但官媒把这种非人道的场景诗化为“全员化作了晶莹的冰雕”,甚至成了“国家和民族尊严的象征”。

罗昌平不过是质疑当年中国参加朝鲜战争“正义性”的人中的一个,他在微博写道:“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仅从零下三十多度被活活冻死这样一个残忍的细节看,冰雕连值得怜悯,不值得歌颂,而背后造成这些年轻子弟活活冻死的人更应该承担责任。所以子弹飞评论说,“士兵们穿着单衣,在零下三十多度的环境下原地待命,根本没有把他们当人,就这么活活地被冻死了,连作炮灰的机会都没有。”

长津湖战役虽然中方不宣而战搞突袭,但由于后勤跟不上,装备落后,士兵穿着单衣上战场,加上没有制空权,死伤极其惨重,毛泽东致信第九兵团司令宋时轮的亲笔信也可佐证:“东线伤亡4万多人,其中冻死冻伤就有3万多人,教训惨痛啊,大伤了我们的元气。”尽管,决定中国人参战的是毛泽东本人,毛泽东在这里表示怜悯是可疑的。

宋时轮的9兵团三个加强军12个师16万多人,长津湖战役结束20天后于1951年一月一日“回国休整”,已经溃不成军。据记载,4年后,军团番号被永久撤销。有人问:“时至今日,宋时轮第九兵团的灭亡在大陆所有媒体上一无所有,美军的强大更是一字不提,唯一宣传的就是让更多孩子学会无畏无惧,勇敢冲锋,死而后已。”

美国方面有关长津湖之战的记载非常清楚,美国陆战队一师在元山登陆时23533人,从12月24日兴南港完全撤离时有19362人,总共阵亡604人,伤重死亡114人,失踪192人,受伤3485人,非战斗性伤亡7338人。

中方的统计是一笔糊涂账,但也能见端倪。中国方面中共党史出版社的『开国第一战』记载“战斗伤亡19202人,冻伤减员28954人,冻死1000余人,冻伤后救治无效致亡者3000余人,减员总数48156人”,BBC援引的资料认为,外界估计总损失介于4万到8万之间。

中共刘伯承元帅在南京军事学院的一次讲话里说过: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一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他没有提到:陆战一师不仅带走了伤员和武器装备,包括105,000名士兵、17,500辆车辆及350,000吨物资,他们甚至还带走了98,000名平民。

历史已经证明,甚至中国官方的媒体也承认,朝鲜战争是金日成挑起的。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5月4日刊登侠客岛文章“你批评中国的言论很无理”说,如果不是金日成要统一半岛,半岛怎么会爆发战争?中国卷入其中,付出了几十万人的生命,引发了中美长达20年的对抗,甚至使两岸问题搁置至今,中国承担了朝鲜当年‘任性’与妄动的大部分成本。

北京方面几十年一直不提长津湖战役,盖因并未取得真正意义上的胜利,而且付出巨大代价,没想到,现在突然拍成电影宣扬。

有网友说,如果说北京胜利了,从南北韩从此彻底分裂来说,北京胜利了,分裂出一个贫穷,专制,人民没有自由的朝鲜。说不定朝鲜人将来知情了,都要恨北京帮倒忙,让他们受了这么多年苦。

罗昌平评论的后半部分也是这个意思:“至于这场战争,不必作过多的评价,看看现在的朝鲜和现在的韩国,所有答案一目了然。”

高峰评论:当年联合国不出兵,韩国人就过上了朝鲜人的生活;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人就过上了韩国人的生活。

根据1999年出版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中国先后入朝作战的总兵力近190万人。中方伤亡人数一直存在争议,但无论哪种统计方法,都能显示出中国参战的惨重代价。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军队重大损失的细节多年来一直被保密。根据习近平去年引用的官方死亡人数,有19.7万名中国士兵死亡,尽管历史学家普遍认为这个数字要高得多。

据美国方面统计,在朝鲜战场上阵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40万人以上、负伤48.6万人及被俘21839人。“美国战役纪念碑委员会”在美国华盛顿“朝鲜战争老兵纪念碑”上刻有54246的总死亡数字,包含因车祸等原因死亡的1万余人,现在这组数字依旧刻在纪念碑上。

▲纽约时报10月11日报道:前调查记者罗昌平因批评《长津湖》遭刑拘

罗昌平曾作为一位揭黑记者而闻名,直到2014年被迫转行——在中国,很少有人敢于追求这一职业。如今,身为商人的他再次与当局发生冲突,这次是因为他对一部关于朝鲜战争的大片的批评。

40岁的罗昌平于上周四被警方拘留,两天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质疑中国在这场战争中的角色。这场战争是电影《长津湖》的主题。在为期七天的国庆黄金周期间,该片一直占据票房榜首位。

这部由政府赞助的电影讲述了在长津湖战役(美国称为“长津水库之战”[Battle of Chosin Reservoir])中,中国志愿军克服重重困难打败美国的故事。罗昌平被指控的罪行是,他对中国介入这场战争的法律正当性发出了质疑。当时朝鲜军队入侵了韩国,正濒临失败。

“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他在微博上写道。

当局似乎试图通过逮捕罗昌平来以儆效尤。国有媒体高调报道了他被刑拘一事,包括该国主要的电视台央视。这场逮捕以及网上似乎经过精心策划的愤怒浪潮都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任何敢于挑战其历史叙事的行为有多敏感。

“仍有个别人试图全盘否定抗美援朝战争,质疑出兵正义性,试图抹杀伟大胜利,”中国解放军旗下社交媒体帐号发文写道。

“无论他们对事实如何歪曲、涂抹、篡改、戏谑、诋毁,历史写在人民心中。”

根据警方通报,罗昌平被控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这是一项今年生效的新罪名,最高可被判处三年监禁。“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通报写道。

罗昌平的微博帐户已被封,涉案帖文也已被删除。警方在声明中表示,他已经承认违法,但并未详细说明他将面临什么样的惩罚。记者无法联系到罗昌平置评。

自9月30日国庆前夕上映以来,《长津湖》打破多项纪录。根据猫眼票务的数据,该片在上映第一周就获得了15.27亿元的票房,目前已是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排名第八的作品。(截至周一,该片已排名中国电影史票房第七位——编注。)

▲美国之音(VOA)10月12日时事大家谈: 《长津湖》热映,中共找到煽动民族主义的新模式?

反映朝鲜战争中长津湖战役的电影《长津湖》在中国“十一”长假期间热映,并屡屡刷新票房纪录,同时也受到中国官媒的吹捧,在美中关系持续紧张和中共建党百年之际,将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推向巅峰。

但与此同时,中国当局限制民间对这场战役的任何严肃讨论,包括战役的背景、伤亡人数、战争的残酷性和战役结局等等。中国知名媒体人、“网络大V”罗昌平甚至因为在新浪微博上发了质疑朝鲜战争正当性的微博而被海南警方以涉嫌发表“侮辱英烈”言论为由刑拘。有分析认为,这部由中国政府资助、由陈凯歌导演、“战狼”吴京出演的电影是资本与政治宣传的“完美合谋”。

《长津湖》是一部大片还是“抗美神剧”?在这部电影在票房收入上取得巨大成功之际,中国当局为什么限制民间围绕这部电影的充分讨论?该片的运作成功是否标志中共找到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和反美宣传的新模式?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历史上长津湖战役极为惨烈,中共把那么多只穿单衣的志愿军战士送上冰天雪地的战场,就是知道他们有去无回,这是极其冷酷和残忍的。现在中国竟然拍出这样一部电影,扭曲历史并对其进行赞美和称颂,这更加显示中共政权残忍的一面。

他说:“我对这个片子的第一印象是感到意外,感到很惊讶,怎么共产党会把长津湖战役拍成电影呢?因为长津湖战役如果值得歌颂,它适合拍电影教育广大群众,那毛泽东时代早就该拍了,早就该写进教科书,早就搞成红色经典,早就搞得像上甘岭那样子,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哪里还等到今天呢?电影里有些战斗场面很荒谬,确实不亚于抗日神剧。另外,它整体上的扭曲历史也是自不待言。这里面当然最抢眼的一幕,就是大批的志愿军战士不是战死而是冻死。有三个连冻成冰雕,这本来纯粹是一个指挥调度的极端愚蠢和严重的失误,怎么还能当成英雄事迹正面歌颂呢?这就说明共军当初把这么多没有穿棉衣的战士送上冰天雪地的战场,这个意思就是叫他们有去无回,就是叫他们去送死。这里所凸显的,我们看到的还不是美军对共军有多冷酷,而是共军对共军有多冷酷。”

《纽约时报》引述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孙红云的话说,《长津湖》是资本与政治宣传一次“完美合谋”。对此,独立时评人、政治学博士吴强认为,这种所谓“合谋”其实是对英烈、对中国历史、对战争和对人性的侮辱。

他说:“这部片子用了一种非常商业化、煽情化的,相当义和拳式的,甚至神武化的,把里面的普通士兵神化了。神化本身在我看来是相当反现实主义的,某种程度上是历史虚无主义的,甚至是对死难英烈、对英雄的一种侮辱。这种神化是一种侮辱。如果按照中国的《英烈法》来说,这些导演、制片应该抓起来刑事拘留他们,做一些审判的,这个是有问题的。对英雄们不能采取这种神化的方式,不能采取这种煽情的方式,不能采取这种商业化处理的方式,它大大背离了当时的惨烈。这种惨烈在我们军内过去70多年来的一个共识,华野的部队在当时那么困难的条件下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这种巨大的牺牲真的是难以回首的。但我们现在看这部电影充满了一种义和拳式的刀枪不入的非常肤浅的英雄主义。这完全是资本和意识形态的合流,或者说是资本和宣传的合谋,这种合谋是对英烈,是对中国历史,是对现代战争、对人性的侮辱。这种合谋是反人性的。”

在《长津湖》热映的同时,有部分网民呼吁这部电影的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应该把所得片酬捐出来。这又遭到了官媒的回怼,称这是在裹挟剧组。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他非常赞成《长津湖》剧组捐出部分票房收入。

他说:“这次制片方和一些主要演员最招人反感的就是他们两头通吃。一方面他打出爱国主义教育的大旗,要求大家都去看,谁不看谁就有问题。既然是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那当然观众就只能赞扬不能批评,你要批评就是不爱国就是侮辱先烈。另一方面他又洋洋得意地宣扬他的票房收入。看到好几份海报上画的志愿军兴高采烈、喜气洋洋,背后就是大大的数字,什么5亿,20亿、30亿票房收入。你说他们做得真笨,本来你不应该炫耀你有多少票房收入。你可以炫耀你有多少多少观众,你要夸耀你吸引了多少观众,不要去夸耀你赚了多少钱。就像毛时代,说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著作印行了少意册,那从来不会说毛主席他老人家今年又赚了多少多少亿的版税收入。他如果要夸耀毛主席赚了多少版税收入,那就成了真的所谓低级红高级黑了。那你现在做的就连当年毛时代做的都比不上,比别人还更蠢。当然这也是因为过去那些人崇拜毛泽东的时候,多多少少有些人还有一份真诚,他们真的信那一套。现在这些人他们根本就不信这一套,他们什么都不信,就是逢场作戏。他们在搞一个所谓爱国主义大片的时候,心里琢磨的就是会赚多少钱。所以这种炫耀本身就体现他们的价值观,和他们所宣传的价值观完全是两回事。所以连司马南都写博文批评,说你就是在吃人血馒头。”

独立时评人吴强认为,《长津湖》的上映正值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际,再加上它所获得的政府赞助,这反映出北京当局有意在中国民间建立起长期的反美情绪。

他说:“现在不仅是拿旧的电影出来做反美情绪的煽动,现在是要投巨资,在过去几年花了很多钱拍朝鲜战争题材的电影,显然是在有意的来建构一个长期的反美主义。我相信这是意识形态部门对类似题材电影大力支持的一个主要原因。以至于它的重要性压过过去几年拍比如说《建国大业》、《建党大业》之类这些革命史,对中共自身合法性论述的电影了。所以它实际上是跟北京政权未来的所谓伟大斗争,特别是对美的对抗性关系,实际上是起了一个重要的煽动作用。在煽动反美、煽动仇恨,并且在鼓吹战争。这个片子从头到尾看下来,没有对战争的反思和警惕,完全是对战争的歌颂、对死难的歌颂、对牺牲的歌颂。似乎战争变得很容易,这种我说它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大毒草。“

(美国之音记者尹暄对本文亦有贡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13日报道:长津湖火了 又抓一个敢说蛋炒饭的

『长津湖』打破票房记录,符合中国官方宣传爱国主义,“抗美”的逻辑,但“副作用”是引发中国民众探究朝鲜战争真相的强烈兴趣。官方又害怕人们去深究,说多了就给你戴一顶“侮辱英烈”的帽子,继罗昌平被抓后,又有一位因为说了“蛋炒饭”被刑拘了。

这么多人议论『长津湖』,初始与官方有太大关系。官媒一方面追捧『长津湖』如何如何好,鼓动人们去看,越多越好,另一方面,看得人多了,总有人发出疑问,谁敢大声说出来谁就遭到打压。

10月6日被抓捕的是知名记者罗昌平,他对官媒吹捧“冰雕连”不平,因为几个连的战士,在严冬,穿着单衣,还没有跟对手交锋,在朝鲜的山头上活活被冻死,官媒却把这种非人道的场景诗化为“全员化作了晶莹的冰雕”,甚至成了“国家和民族尊严的象征”。

罗昌平质疑当年中国参加朝鲜战争“正义性”,他在微博写道:“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 “至于这场战争,不必作过多的评价,看看现在的朝鲜和现在的韩国,所有答案一目了然。”结果他被抓走了。

有一位名叫左右的佑佑的网民10月7日在微博留言:“寒战最大成果就是蛋炒饭,感谢蛋炒饭,没有蛋炒饭,我们就跟曹县一样没区别。当然,可悲的是现在也区别不大”,10月8日,这位网民被南昌市公安局以“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言论,造成不良影响”拘留10天。

“蛋炒饭”涉及朝鲜战争一段秘密,纽约时报日前有报道说,中国重大损失的细节多年来一直被保密。根据习近平去年引用的官方死亡人数,有19.7万名中国士兵死亡,尽管历史学家普遍认为这个数字要高得多。即便是现在,毛泽东之子毛岸英的去世仍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话题,多年来坊间一直有一种说法,认为是他一时兴起想炒蛋炒饭吃而不慎殒命。“

毛泽东之子毛岸英,朝鲜战争时他在志愿军总部彭德怀司令身边工作,有种一直流传的说法指他利用美军轰炸间歇,到防空洞外面炒蛋,被美军发现烟火后飞过来投掷了一颗燃烧弹,炸死了。

但是,后来不知为什么,这一说法列入被禁之列,最明确的禁令来自7月1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大会发布“正本清源,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列出十大涉党史谣言,其中第四大就是关于毛岸英的,“毛岸英牺牲是因为做蛋炒饭暴露了目标?谣言!”第十大是关于朝鲜战争的:“抗美援朝不是保家卫国,谣言!”

毛岸英之死的细节如果说还有待进一步确认的话,朝鲜战争乃金日成发动已为史家确认,金日成想把南朝鲜打下来,出兵侵略南韩,中国出兵帮助朝鲜,联合国认定朝鲜侵略,出兵阻挡侵略,联合国的决议文写得一清二楚,可以上网去查。

如果说“抗美援朝”是中国官方的认定,“保家卫国”纯粹就是为毛出兵朝鲜找了一个说辞,谁也没有威胁中国,不存在保家卫国的理由。

『长津湖』演红了,再这样演下去,恐怕人们提出的问题会更多,难道官方要一个一个抓下去?

▲德国之声(DW)10月15日报道:爱国主义大片《长津湖》 引韩国人愤怒

以朝鲜战争中一次惨烈战役为主题的中国英雄大片《长津湖》有望成为今年票房最高电影。但批评者抨击它是旨在煽动中国观众民族主义情绪的宣传片。


从中国视角讲述 1950-53 年朝鲜战争中最血腥战役之一。——《长津湖》海报

(德国之声中文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各地电影院争相上演1950-53 年血腥朝鲜战争期间,以朝鲜半岛为背景的战争史诗片《长津湖》。迄今,该片已打破中国国内票房记录,还有望成为 2021 年全球票房最高的电影。

但在韩国,该片遭到激烈批评,并增加了它甚至可能找不到当地发行商的可能性。

在很多韩国人看来,这部电影是中国政府资助的又一部充满历史错误的宣传片,目的是在年轻一代人那里激发起更强烈爱国情绪。

一些批评者指出,该片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映的。另一些批评者对影片告知中国人是“志愿军英雄”不惜自我牺牲才为朝鲜半岛带来和平感到愤怒,抨击北京有意篡改历史。

在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首尔办事处工作的韩业贞(音译)律师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在经济上很强大,对邻国越来越咄咄逼人,他们似乎认为,强大国力赋予了他们改变历史的权利。我认为,韩国人对此愤怒、失望。”

“又一次宣传”

韩业贞女士说,她对出现这一最新电影并不惊讶。她指出,另一部中国制作的朝鲜战争片《牺牲》(中文名《金刚川》)本定于 9 月在韩国上映,因遭到韩国退伍军人和政界人士的强烈反对,当地发行商取消了发行。在一份声明中,韩国朝鲜战争退伍军人协会称,发行放映该片是“对参加朝鲜战争的退伍军人和爱国者的蔑视行为”。声明强调:“向我国当代年轻人放映一部把实为渗透到我国战争的中国士兵描述为英雄的宣传片,这是违反自由民主制度的反民族行为。”

韩业贞女士表示,《长津湖》是北京的又一个宣传例子。该片描写中国军队在朝鲜战争的一场关键战役中不顾巨大牺牲,最终成功地阻挡美军。至于战争是因朝鲜军队南侵而爆发,对此,中方几乎没有做出解释。她指出,朝鲜军队入侵南方成为这场为期3年战争的起点,此后,在联合国部队将朝军几乎逼退至朝中边境后,北京出手帮助平壤。

她说,“如果没有中国帮助北方南侵,战争本会更早结束,也不会有数十万人死亡。但是,战争延续到 1953 年,对南方造成了可怕的破坏,并且,人们仍生活在一个分裂的半岛上。这是中国进攻韩国的事实,而这部电影完全是另一种叙事。”


1950 年 6 月,在发生边境冲突后,朝鲜入侵韩国,朝鲜战争就此爆发

长津湖战役中发生了什么?

该部电影从中方角度讲述了整个战争中最血腥冲突之一的故事。 1950 年 12 月,在朝鲜发动的攻击迫使韩国军队回到不断缩小的南部城市釜山周围地区6个月后,由美军领导的联合国军部队越过战前边界,推进至接近中国边境的地区。

在大约 3万美军前进至西方称为水库的长津湖一带时,突然遭遇 8 个师、15万人规模的中国新部队,双方发生大规模交战。此后,大部美军设法经由公路脱围至兴南港,并从那里撤离。此役中,近 1.8万美军被杀、被俘、受伤或失踪;中方死亡人数超过4.8万,其中很多死于恶劣气候条件。

“歪曲真相”

这部电影出自北京和华盛顿处于地缘政治、经济和军事争端之际。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称,该片“在激烈的中美竞争中将全国人民的爱国情绪推向顶峰”。它还报称,中国东北辽宁省沈阳市许多居民“自发地”向烈士墓献花“悼念英雄”。

《环球时报》报道说,上映当天就去看了这部电影的一名退役军官称,“如果命令下来,我会像老一代一样冲上前线”。

战争爆发时刚10 岁的前韩国外交官罗钟一( Rah Jong-yil )抨击这部电影“胡说八道”,是宣传,“让人不安”。他说, “中国人说他们是为朝鲜而战,抵抗美国的侵略,但北京当时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行事,不希望看到边境那一方在美国支持下的朝鲜半岛统一。

这位韩国外交官说,中国当局想改变战争前和战争期间所发生事情的叙事,这很危险,因为普通中国人无法知道这是宣传。他表示,对他所在村庄附近地区当年发生的战斗有着清晰的记忆。他强调,安全起见,当地住民已经疏散,“我们韩国人知道我们遭到了朝鲜人和中国人的攻击和入侵”。他指出,《长津湖》是在“歪曲真相。但谁又能阻止中国政府对其人民如此叙事?”

作者: Julian Ryall (Tokyo)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1月16日报道:港媒:指《长津湖》威胁世界 抖音影评人被封号

继中国媒体人罗昌平嘲讽爱国电影《长津湖》被刑事拘留后,有内地抖音影评人近日亦因为发表“《长津湖》一类电影是在威胁世界”等相关言论,被抖音平台封禁,相关视频也无法查看。

据星岛日报今天报道,因指《长津湖》威胁世界,抖音影评人被封号。抖音昵称为“米路哲光影业”的用户,以“狂欢的背后,不可忽视的危机感”为名发表关于《长津湖》的“反思”视频。她说,自己突然间想到一个问题:在当下的世界环境中,大规模的战争可能不会再出现,但小规模的摩擦可能难以避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电影《长津湖》的出现,频繁的抗战影片的出现,是否是在向世界传达着一种不够友好、不够维稳的这样的一种意识形态?它里面是不是包含有威胁的意味呢……”

据该报道,此番言论引发一些网民的批评。有网民质问:“拍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电影怎么就需要反思了?”还有网民拿美国举例,反问“美国拍那么多战争片是在威胁全世界吗?”。

不过疑似涉事影评人事后解释,自己在制作视频时“没有完全想好措辞”,而且不足一分钟的视频也无法代表个人立场。她还称,自己在观看《长津湖》时曾感动流泪。

该报报道说,截至到昨日下午,公映十六天的抗美援朝战争电影《长津湖》,票房突破四十五亿元人民币,在内地电影票房史上排名第六。

▲美国之音(VOA)10月17日报道:因坦言《长津湖》恐威胁世界,中国抖音影评人被封号

在中国主旋律电影《长津湖》票房高歌猛进之时,又一位因为对影片提出不同于官方宣传基调的抖音影评人抖音账号被封禁,相关的视频目前也无法点阅。

根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抖音匿称为“米路哲光影业”的用户在观看了电影《长津湖》之后,以“狂欢的背后,不可忽视的危机感”为题,发表了一段不到一分钟的、具有某种个人“反思”性质的视频。

“米路哲光影业”在视频中说,在当下的世界环境中,大规模的战争可能不会再出现,但小规模的摩擦可能难以避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电影《长津湖》的出现,频繁的抗战影片的出现,是否是向世界传达着一种不够友好、不够维稳的这样的一种意识形态?它里面是不是包含有威胁的意味呢……”

“米路哲光影业”的视频一发表,立即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引发强烈的争议和抨击。“拍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电影怎么就需要反思了?” 有网民质问视频发布者。还有人以好莱坞为例,声称,“美国拍了那么多战争片是在威胁全世界吗?”

中国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上映的电影《长津湖》是中共百年贺礼片之一,被中共官媒称为“战争电影巨制”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影片描述的是1950年11月中国志愿军秘密入朝参与的首战,第9兵团约15万人对战隶属联合国军的美军陆战第一师和步兵第7师约3万人,在冰天雪地的朝鲜东北部长津湖地区厮杀17天的历史。

这场被称为朝鲜战争中“最悲惨可怕”的战役让交战双方的伤亡程度都非常高。人数占绝对优势的志愿军由于武器装备落后,特别是由于匆忙入朝,很多人连棉衣都没有穿,因此在摄氏零下40度的严寒中,冻伤冻死的人数甚至超过战斗减员。《长津湖》中的一个场面展现约有3个连队200名志愿军官兵为了守卫一个高地,在严寒中被活活冻死,人人都变成“冰雕”,因此被称为“冰雕连”。

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10月6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将志愿军的“冰雕连”称为“沙雕连”,而“沙雕”在网络用语中的意思就是“愚蠢”或“无脑”的代名词。罗昌平还质疑志愿军赴朝参战的“正义性”。

“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罗昌平在微博上写道。

罗昌平的言论不仅立即在互联网上遭到“爱国网民”的口诛笔伐,而且仅过了一天,海南省三亚市警方就发布警情通报称,公安机关接获群众举报,网民罗昌平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违法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警方当天传唤罗昌平,并展开调查,最后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与罗昌平相比,“米路哲光影业”的遭遇应该还不算悲惨,除了抖音账户被封号外,目前似乎没有警方介入,暂时也没有牢狱之灾。

星岛日报的报道说,疑似涉事的影评人事后曾为自己的影评做解释。她表示,她当初制作视频时,“没有完全想好措辞”,而且简短的视频也无法代表或表达个人的立场。她还透露说,她当初在观看《长津湖》时,其实曾经感动得流泪。

截至星期五,上映16天的《长津湖》,票房已经突破45亿元人民币(约合6.6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大陆电影票房排行榜上排名第六。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17日报道:《长津湖》:票房击败007和漫威的中国主旋律电影

现在全球的票房冠军既不是最新的邦德电影《007:无暇赴死》(港译:生死有时;台译:生死交战),也不是漫威的《尚气与十环传奇》。

而是一部关于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的中国主旋律电影,故事中心是中国士兵克服艰难险阻击败美国军队。

上映后短短两周,《长津湖》票房已超过6.33亿美元,使其远远超过《尚气》4.02亿美元的全球收入,而且只用一半的时间。

《长津湖》将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电影。

它的成功对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中国电影院线来说是个好消息,疫情反复使电影院多次关闭和重开。

对于中国这个国家而言,更是一个好消息,专家们说中国似乎已经掌握使主旋律电影广受欢迎的方法。

但是对于好莱坞这个外来者而言,这样一部本土电影的成功,可能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挑战,好莱坞正努力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谋得一席之地。

“看电影是爱国者的责任”

受中国政府委托拍摄的《长津湖》,只是近年来取得不凡商业成就的几部民族主义电影之一。

2017年,《战狼2》讲述一名中国士兵在非洲战区从坏人手中拯救数百人的故事,仅一周就收获了16亿元人民币(2.38亿美元)的创纪录票房。

《长津湖》描述一场在冰天雪地中的残酷战斗,中国人声称这是朝鲜战争的一个转折点——在中国称为“抗美援朝”。

数以千计的年轻士兵为了确保对美军的关键性胜利而死在了这个著名的湖畔。

“我被战士们的牺牲精神所感动。天气如此极端,但他们取得胜利。我感到非常自豪。”一位观众在评论网站豆瓣上写道。

这部电影广受欢迎之际,正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紧张局势加剧,而这并非巧合。

南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坦利•罗森(Stanley Rosen)说:“它肯定与目前与美国的紧张局势有关,并以这种方式进行宣传——有时是间接的,但仍然非常明显。”

其成功的另一个原因是电影公司和政府之间的协调推动,政府可以严格控制任何时间点发行的电影数量和类型。

目前,《长津湖》在院线几乎没有竞争。好莱坞的主要大片《007:无暇赴死》和《沙丘》尽管已经在其他国家上映,但在10月底才会在中国上映。

这部电影的时机也特别好——不仅在10月1日开始的中国国庆节假期上映,而且是在中国共产党今年庆祝其成立100周年之际。

罗森说,“去看这部电影几乎是一种爱国的责任。”

荷兰莱顿亚洲中心主任弗洛瑞安•施奈德(Florian Schneider)称,这种宣传片往往是中共干部的必看之作。

他告诉BBC,“工作单位经常组织集体观看,有超过9500万成员,这将大大促进票房。”

到目前为止,网上对这部电影的评论绝大多数都是正面的,尽管一些观察家指出,这些评论可能并不完全真实。

毕竟,批评可能使人入狱。

上周,前记者罗昌平因在社交媒体上对电影中描述的中国士兵发表“侮辱性评论”而被拘留。

三亚警方表示,他被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

爱荷华州立大学的政治学专家哈斯德(Jonathan Hassid)此前告诉BBC,(中国)具有强烈民族主义情感的年轻人在网络上的声音有压倒性优势。

“某种程度上,这种声音被放大了,因为对国家合理的批评越来越不能被接受。”

大片宣传

尽管如此,这部电影的粉丝们说,他们喜欢电影中的大片元素,使其与其他大片可以相提并论。

“据说有2亿美元的预算,制作水平和特效都非常好。三位导演都是讲故事的高手,在中国很有名。”

该片的导演陈凯歌、徐克和林超贤都是知名的电影人。

徐克以特效和武术片着称,而林超贤则以带有大型爆炸场面的类型片闻名。陈凯歌则因对中国人生活的敏感刻画而闻名。

“我们都知道这是一部爱国主义电影,但我看的时候真的哭了。它感觉非常真实,”一个人在微博平台上写道。

好莱坞很头疼

但中国国产电影的成功可能会增加来自好莱坞的外国公司的烦恼。他们想在蓬勃的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中国对外国电影有配额,官方每年只允许34部电影上映。

有一些变通之法——如果好莱坞与中国公司共同制作一部电影,则不计入配额。

根据去年的一份报告,好莱坞的老板们也一直在审查电影以迎合中国市场,选角、内容、对话和情节越来越多地被用以迎合北京的审查人员。

但即使如此,这也不能保证票房的成功,甚至一些合拍片也会票房惨败。

由中国知名导演张艺谋执导、马特•达蒙主演的奇幻动作片《长城》(2016年)在美国和中国都因其“白人救世主的叙事”而受到批评。

尽管有这些挑战,专家告诉BBC,外国电影制作人不会很快放弃。

他们说,归根结底,中国和好莱坞需要彼此。

罗森说:“中国希望在疫情之后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的地位,它仍然需要好莱坞大片——特别是那些在Imax银幕上播放或3D的电影,因为票价较高——这样可以帮助中国市场保持对北美市场的优势。”

“随着中国电影产值的不断提高,好莱坞可能会变得不那么重要,但好莱坞讲的是中国不能或不愿讲的普世故事。”

▲美国之音(VOA)10月18日报道:《长津湖》何功?罗昌平何罪?

华盛顿 —中国大陆“十一”国庆节假期上映的朝鲜战争题材影片《长津湖》不仅票房火爆,并且煽起新一波“爱国主义”和反美仇外情绪热潮。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发微博质疑抗美援朝的正义性,再掀波澜。他被海南省警方以“辱骂英烈”罪名拘捕的事件引起网民热议。评论人士纷纷就罗昌平因言获罪等问题作出评价和反应,同时也探讨、分析长津湖之战乃至“抗美援朝”的是非功过。

“抗美神剧”爆红

作为中共建党百年献礼的的超级大片,被指严重违背历史事实的《长津湖》受到宣传部门的热捧,可以说是“未演先轰动”。9月30日首映后,票房直线飙升,11天内突破40亿元(人民币)。曾自导自演《战狼》系列两部大片的艺人吴京在《长津湖》中出演男一号而再次爆红,剧本、剧情、剧组都得到官方媒体热捧。该影片每日更新的海报由于过于突出票房金额的商业化炒作而被批评为“人血馒头”,舆论开始转而呼吁吴京和其他主创人员向志愿军烈士遗属捐献因《长津湖》获得的全部净收入。

网名为ttk1900的网友质问道,“披上爱国主义的外衣,消费着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拿一个拍的稀烂的故事圈钱,谁敢说什么?你敢有不同意见吗?”

据报道,影片放映时,许多被剧中“冰雕连”煽情场面感染的观众潸然泪下,电影院里“哭的稀里哗啦”。

影片最悲情之处是展现中国入朝军队三个连队严寒中伏在冰雪覆盖的阵地上活活冻僵而死,犹如冰雕,让后来发现这一惨状的美军极为震撼,这成了这部被批评人士称为“抗美神剧”的电影的一大卖点,官方宣传把这些被无谓牺牲的血肉之躯称为“冰雕连”,并以革命英雄主义加以赞美渲染。

官媒热捧《长津湖》

这部被官方宣传为“史诗”级的影片的叙事由于与历史事实相去甚远而在海外网上引起不少理性冷静的批评。不过,这些批评在中国网络防火墙内难得一见,而催人热血贲张的赞颂文字图像比比皆是。

就连中共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也对《长津湖》主创人员作了专访。该报在《长津湖》上映之初的10月1日报道称,“《长津湖》首映当日破2亿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荡人心”,并赞颂该片称,“这是一部史诗”。该报援引该影片总制片人于冬的话,把中国军队死伤惨重的长津湖之战说成“直接影响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罗昌平发微博遭围剿

10月6日,就在《长津湖》在中国大陆调动起来的反美仇外民族主义情绪接近爆棚之际,知名调查记者、原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发表了一篇提醒公众反思1950年代中共派兵参战正义性的微博。

这篇微博写道:“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

同一微博还写道:“至于这场战争,不必做过多的评价,看看现在的朝鲜和现在的韩国,所有答案一目了然。”

这条逆流而上的微博顿时招来解放军报、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微博的严厉批判。这些微博都围绕“冰雕连”大做文章,对罗昌平用“沙雕连”指代“冰雕连”进行口诛笔伐,却只字不提罗昌平提出的对战争正义性的反思和上峰的英明决策等重要观点,更是小心避开了是谁,在什么情况下,让“为国牺牲”的“冰雕连”不战而亡付出生命代价这一核心问题。

10月7日,罗昌平被海南省三亚市警方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此前,罗昌平的微博已被封号,他本人在删除上述有争议的微博后还发表了致歉声明。

媒体人因言被捕 舆论哗然

有评论指出,中国警方抓捕罗昌平本意是压制批评质疑当年不惜本国军人生命出兵保护扶植了金日成世袭政权的声音,却因此而引爆了海外自媒体人一波直截了当的批评声浪,并且激发了许多网民搜索挖掘朝鲜战争历史真相的学习研究兴趣。网络上新提出的疑问包括:当局为什么不追究长津湖战役指挥失误的责任?为什么反而以“污蔑英烈”为名迫不及待地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海外自媒体时评人、《小民之心》主持人在油管上发表评论指出,因为发表冷静理性微博就被抓的罗昌平事件是当今中国文字狱的最新纪录。他认为,罗昌平被抓的首要原因是他就鼓吹法西斯军国主义的电影《长津湖》发表的言论否定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疑了中共执政的合法性,而不在于“冰雕连”还是“沙雕连”这三个字。

旅美文艺评论人士、长篇小说《魂断后海》作者傅振川对美国之音表示,“沙雕” 是网络用语,源自北京土话“傻屌”的谐音,用来形容某人“傻了吧唧”,是“愚蠢”或“无脑”的代名词。他说,即便如此,罗昌平微博的整体意思很明确,就是提醒大家注意这场战争的非正义性。“就是反思一下,不要用这场电影继续混淆是非。”

傅振川认为,志愿军指挥人员不惜牺牲手下官兵的生命,数百人不应该白白冻死,罗昌平在微博中将“冰雕连”调侃称为“沙雕连”,指出他们生前没有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点到了中共怕人们追问历史真相的痛处。

他说,“把部队派上去了,都没有这个御寒的衣服,这个在这一点上是说不过去的。罗昌平就说到了这一点上。其实他是很有道理的。但是现在这种政治空气非常紧张,只说了这个三个字,沙雕连,唉,就给刑事拘留了。”

“冰雕连”是怎样炼成的?

长津湖战役中,交战双方伤亡惨重。中方伤亡的数字比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高出数倍。人数占绝对优势的中方军队由于仓促上阵,服装单薄,冻死冻伤的人数多于战斗减员。在摄氏零下30至40度的酷寒中,三个连队活活冻死在阵地上,所谓“冰雕连”即由此而来。

长津湖一战为何会发生数百人成建制的队伍化为冰雕牺牲在阵地上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灾难?

傅振川表示,他从他采访过的其他志愿军老兵那里了解到,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打仗时都有装备有苏式冲锋枪的督战队在后面盯着,逼着配备笨重步枪的士兵们投入战斗。

中共党史学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退休教授宋永毅认为,中国军队在朝鲜战场出现了冰雕连这样的事情,是完全违反人性和匪夷所思的。

他说:“刚才讲到这个冰雕连。那些人都原来是国民党的起义部队,而且后面都是共产党军队盯着他们,不允许他们撤退。使得他们就活活冻死在长津湖的阻击阵地上。而且有三个连。这种事情你在民主国家的军队,虽然他有军令,但是像这么残忍的要人家送死,活活冻死,这个匪夷所思。”

反思战争历史错了吗

宋永毅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对罗昌平微博表达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说,“他整个微博无非是说,对战争,应当对这样一场战争进行反思。这个就是他的基调嘛。对任何战争的反思都没有错,因为战争在历史上从来不是一个好事情。有的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对不对?”

旅居澳大利亚、网名为Stupidwz的时评人认为,《长津湖》不仅荒谬,而且是对人性和智商的侮辱。 他发推文指出,“电影《长津湖》荒谬在于被中共送上战场的炮灰们不是战死而是冻死。中共不给棉衣,让炮灰只穿单衣上战场就是让他们去送死。而该片在中国热映,屡创票房纪录,简直是对人性和智商的侮辱,这反映了中国人的”人性和人心“。中共故意在中国民间煽动仇恨,建立反美情绪,并且在鼓吹战争,世界应该小心。”

小民之心:把抗美援朝与南北朝鲜现状联系起来最说明问题

对于朝鲜战争的意义和结果,罗昌平在质疑《长津湖》的微博中写道,“看看现在的朝鲜和现在的韩国,所有答案一目了然。” ?

时评人小民指出,罗昌平写的这句话戳到了极力美化抗美援朝战争的北京当局的痛处。

他说,“显然,训斥罗成平辱骂冰雕连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这只是当局打压罗昌平的一个由头。他们真正怀恨在心的,是罗长平对中共抗美援朝战争的质疑和批判,这不仅对中国过去历史的否定,也是对当今现实的一个挑战。罗昌平把中共的抗美援朝战争和今天的朝鲜和韩国的现状联系在一起,更是让中共当局恼羞成怒。事实胜于雄辩。朝鲜和韩国的现状足以说明,当年在战场上厮杀的中共志愿军和美军到底是谁站在了正义的一方。”

傅振川:战士冻成烈士,说不过去

傅振川指出,参加长津湖战斗的中国部队隆冬时节进入朝鲜派到高寒地区,并未配发御寒冬装就匆忙上阵,这种做法显示指挥作战的官员对于前线作战人员的生命极不负责任。

他说,“临时打朝鲜就把他们整体的拉过去了,没有发冬装,这个对战士来讲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你说你把他派到战场上去了,你连冬装都没有,还那么寒冷,在这一点上是根本说不过去。尤其是对比一下看,在美军当时作战的那个服装是非常的保暖的,吃的啊,用的什么的,也比志愿军要强出很多。”

毛岸英之死与“蛋炒饭”传闻

10月8日,罗昌平出事被抓第二天,江西省南昌市一名42岁的网民(网名“左右的佑佑”)转发了罗昌平被指污蔑英烈的那条微博,并在评论中表示“感谢蛋炒饭!”,暗指毛泽东之子毛岸英因蛋炒饭升起炊烟引来美国空袭被汽油弹烧死的坊间传闻。结果该网民被公安机关依《治安管理处罚法》判处行政拘留10天,罪名是“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言论”。

傅振川告诉美国之音,他岳父当年曾两次入朝,作为一名翻译在志愿军总指挥部参战。期间头部被炸弹碎片击中,昏迷7天7夜,被苏联医生救活。回国后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接见,之后再次赴朝。

傅振川表示,他岳父在中国赴朝部队总指挥部与毛岸英有过近距离接触,但是从来没有讲过“蛋炒饭 ”这个细节。

傅振川说,“他就说这个毛岸英特别懒,他没说他在屋里炒饭啊,冒烟啊,引来飞机。这些他都没说过,他说他特别懒。那时候老有空袭警报,一有空袭警报,那大家就站起来,就往山洞里跑。说那天呢,这毛岸英的犯懒,唉,大概是没起来啊,怎么的还继续睡啊,认为没事他就没跑,趴在床上睡觉继续睡,是这么炸死的。我岳父当时是跟我这么说的。蛋炒饭一点都没提,一点都没提到这个细节。”

“冰雕连”不战牺牲 意义何在

中共党史学者宋永毅表示,70多年前朝鲜战争留下的历史教训值得反思,而不是化腐朽为神奇地一味吹捧。

宋永毅说:“应当说中国军队可以说完全败。第一个,他败在大的道义上。你看他所谓的保家卫国,他保的是谁的家?他保的是金家嘛,金日成的家。他卫的是谁的国?他卫的是北朝鲜这个国际共运史上最残暴最黑暗的这个王朝,他根本就不是保卫什么中国,他也根本就不是保卫自己的家。第二个,他采取的办法是不宣而战,还穿着人家朝鲜人的军装,不是堂堂正正的打仗。他的对象是联合国军。联合国也是反侵略的。你从整个的这个长津湖来看,死那么多人。所以,从他的大义上来讲,从他的人性上来讲,他都是失败者嘛。然后他硬要化腐朽为神奇,所以你可以看到现在的这个习近平,他皮比毛泽东时期还要厚,还要更为无耻。从大意上,从人性上,中共的军队所做的一切都是失败者,但是他现在就要化腐朽为神奇,你就可以看到,习近平政权及他的这个王国比毛泽东时期更要无耻。

“宋永毅:中共篡改历史

《长津湖》公映以来,据说已故的中国军队十元帅之一刘伯承生前关于长津湖之战的一段话在网上流传。这段话的大意是: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一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

一些海外媒体指出:成功突围的联合国陆军不仅带走了伤员和武器装备,还带走了近10万平民,其中包括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的父母。

针对中共宣传把长津湖战役的惨败改成战略性胜利,并把有关那段历史的电影拍成一部片长近三小时的抗美神剧,宋永毅指出,这很无耻。

他说,“现在公布的这个杜鲁门文件,并不存在这个长津湖之战使得美军退到了三八线,而是杜鲁门总统早就在打仗之前决定了,要退还到三八线。现在的这个美国的文件都公布了,现在网上都有啊,英文的全部都有。所以我是觉得,现在的中共这样的这些搞宣传的人,整个习近平的政权,他的最后王朝吧,化腐朽为神奇,而且是shameless(无耻),用英文来说。那个已经到达极点了,毛泽东都没有他们这么不要脸。”

评论指中国当前政治空气更加严酷

傅振川认为,罗昌平事件只能说明现在对言论的控制越来越严厉。

他说,“写这个微博,反思一下,对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对当时的部队供给,就这个棉衣什么的就是提出了一些质疑,提出一些反思,就鼓励人们多回顾一下,这个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在现在这种严酷的政治空气这个氛围下,唉,就被上面抓了,这个也是他非常说不过去的一件事。完全够不上侮辱英烈什么的,这个根本就谈不到,反正我是这样看根本就谈不到。这要是放在2012年之前,这条微博根本就不算什么,是现在的政治空气越来越紧张了。我记得上一次采访我谈到的是管虎(导演)的《八佰》,在那个时候还是可以将《八佰》这样的片子公映出来的,但是现在就刚刚过去几年啊。这个政治空气就进一步的严酷了,现在在微博上发表这样的很客观公正的言论都是不允许的。不但不允许说这些,不要说这样反思的话,你只能是歌颂。你只能说是顺着它的这个主流的这个宣传说法去说,一旦违背了它这个宣传主流的意思,必然要受到他的打压。”

北京当局近年来对互联网的严厉监管和警察行为正在从防火墙内扩展到海外,并且从线上转到线下,越来越精准地直接针对发表批评言论或所谓“负面消息”的社交媒体用户及网民个人。

一群青少年网友被指控泄露习近平女儿个人信息遭判监禁一年至14年的恶俗维基事件,以及身在海外的19岁网民王靖渝质疑中印边境冲突中方公布的死伤数字被警方网上通缉等引起广泛关注。

2021年度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排行榜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倒数第四,略高于倒数第二的朝鲜。这个排名,中国已经保持了多年。

罗昌平事件发生以来,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出现的都是一面倒的支持官方口径的跟帖评论,民间对《长津湖》对批评和嘲讽刚上网就遭屏蔽删除,有网评人遭封号或被罚禁言半个月,显示网管对舆论严加审查操控。

学者:中国首创英烈保护法是倒退

罗昌平曾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是揭露腐败黑幕的知名调查记者和微博大V,拥有200多万粉丝。他被刑拘所依据的法律是2018年5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烈保护法》。

解放军旗下社交媒体公众号的一条微博称,“英烈不容戏谑、不可污名、不能侮辱!我们绝不能让那些恶意诋毁英烈的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历史学者宋永毅指出,在他的长期研究中,从未发现其他国家存在类似英烈保护法的法律,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推出了这部恶法,并且因为批评言论抓人,这种做法比文革还过分。

他说:“我们在谈英雄人物的事情的时候,发出了一点(批评言论)或者说对他有一点事实的解释,就把人家抓起来。这个恐怕在希特勒时期,在斯大林时期都没有,根据我的研究,没有这样的法律。中国大陆有这样的法律,就是说你污蔑什么英雄啊,这都是笑话。以前,哪怕人家比如说狼牙山壮士也好,高玉宝也好,那些都已经成为文学内容了。什么高玉宝了,黄世仁了,白毛女了,他要用法律要用暴力来捍卫,就是历史上的那些文学作品中间的人物,或者历史上本来就有争议的历史事件。这个事情,恐怕是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习近平搞得出来。这个法律。可以说在世界上绝无仅有。没有这样的法律。斯大林没有搞过,其他的也没有搞过,毛泽东时期也没有搞过这种事情。那你现在是已经搞成了,是非常倒退的一件事情。”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专家:金家政权不买账

中国官方宣传一直歌颂派兵赴朝参战是为了“保家卫国”,“打败美帝野心狼”,并把志愿军称作“最可爱的人”,如一首歌中所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但是战后北京与平壤的关系并不顺畅和谐,而是起起伏伏,忽冷忽热。不少中国民众对于封闭落后、实行世袭制的朝鲜心情复杂,对中国一直以来给予金家政权的大力支持并不认可。

“一直在援助,从抗美援朝到现在,中国给朝鲜的钱多于给中国老百姓的钱。(还有)给越南的钱。中国养了几只白眼狼,朝鲜是其中一个,”一位北京市民几年前向美国之音记者抱怨。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长津湖》热映,中共找到煽动民族主义的新模式?罗昌平何罪之有?

 

《长津湖》是一部大片还是“抗美神剧”?在这部电影在票房收入上取得巨大成功之际,中国当局为什么限制民间围绕这部电影的充分讨论?该片的运作成功是否标志中共找到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和反美宣传的新模式?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历史上长津湖战役极为惨烈,中共把那么多只穿单衣的志愿军战士送上冰天雪地的战场,就是知道他们有去无回,这是极其冷酷和残忍的。现在中国竟然拍出这样一部电影,扭曲历史并对其进行赞美和称颂,这更加显示中共政权残忍的一面。

《纽约时报》引述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孙红云的话说,《长津湖》是资本与政治宣传一次“完美合谋”。对此,独立时评人、政治学博士吴强认为,这种所谓“合谋”其实是对英烈、对中国历史、对战争和对人性的侮辱。

独立时评人吴强认为,《长津湖》的上映正值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际,再加上它所获得的政府赞助,这反映出北京当局有意在中国民间建立起长期的反美情绪。

他说:“现在不仅是拿旧的电影出来做反美情绪的煽动,现在是要投巨资,在过去几年花了很多钱拍朝鲜战争题材的电影,显然是在有意的来建构一个长期的反美主义。我相信这是意识形态部门对类似题材电影大力支持的一个主要原因。以至于它的重要性压过过去几年拍比如说《建国大业》、《建党大业》之类这些革命史,对中共自身合法性论述的电影了。所以它实际上是跟北京政权未来的所谓伟大斗争,特别是对美的对抗性关系,实际上是起了一个重要的煽动作用。在煽动反美、煽动仇恨,并且在鼓吹战争。这个片子从头到尾看下来,没有对战争的反思和警惕,完全是对战争的歌颂、对死难的歌颂、对牺牲的歌颂。似乎战争变得很容易,这种我说它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大毒草。“



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因为在微博上贴文评论近来在中国大陆热映的主旋律电影《长津湖》中描述的“冰雕连”,不仅遭到中国多家官媒的围剿,而且已于星期四(10月7日)被海南省三亚市警方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

海南省三亚市警方星期四发布警情通报称,公安机关接获群众举报,网民罗昌平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违法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警方当天依法传唤罗昌平,并展开调查,最后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长津湖》影片描述“冰雕连”,按照中国官方的意思,本来是要弘扬“革命烈士的革命英雄主义”,但是罗昌平星期三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将志愿军的“冰雕连”称为“沙雕连”,而“沙雕”在网络用语中的意思就是“愚蠢”或“无脑”的代名词。罗昌平还质疑志愿军赴朝参战的“正义性”。

“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罗昌平在微博上写道。

▲纽约时报10月8日报道:《长津湖》大热:资本、政治宣传和民族主义

这部长达2小时56分钟的电影由政府赞助,充满战斗场面和爱国主义,制作成本超过了之前任何一部中国电影,这似乎正是中国观众所期望的。

《长津湖》讲述了在朝鲜战争中克服重重困难击败美国的故事。自上周在中国的年度“十一”黄金周假期前夕上映以来,该片一直在刷新票房纪录。

作为中国政治和文化的晴雨表,它给人的感觉非常像一部反映当下的电影:充满怨愤、挑衅和沙文主义,在全球危机、与世界(尤其是和美国)关系日益紧张之际,影片用宏大的方式呼吁人们起身战斗。

反派是美国士兵和指挥官,其中一个角色对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Gen. Douglas MacArthur)做出了颇有说服力的模仿。片中英雄则是中国的“志愿军”,对抗的是当时被视为世界上最不可战胜的军队。

这场在美国称为“长津水库之战”(Battle of Chosin Reservoir)的战斗,在1950年冬天把美国人及其盟友赶出了朝鲜,为三年后以停火告终的僵局奠定了基础。此战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一场不折不扣的胜利而被载入共产党的史册,尽管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可怕的代价。

上映的第二天,即10月1日周五,它就打破了中国单日票房纪录,达到3.89亿人民币。据跟踪票房收入的猫眼网统计,截至周二,该片的票房收入已超过23亿人民币,有望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电影之一(截至周五,该片票房已达34.92亿人民币——编注)。

这部电影的成功部分归功于演员阵容,其中包括吴京(中)这样的明星。 NG HAN GUAN/ASSOCIATED PRESS“它是资本和政治宣传的一场非常优秀的、完美的一次合谋,”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孙红云在接受采访时说。

朝鲜战争在中国被称为“抗美援朝战争”,对它的描述长期以来一直是共产党宣传的主要内容。中国于1950年10月在朝鲜濒临全军覆没之际出兵干预,去年是该事件的70周年纪念,期间出现了一大批同题材作品,反响不一。

而制作成本约13亿人民币的《长津湖》似乎比通常的煽动性宣传更能引起公众的广泛共鸣。尽管评论褒贬不一、冗长,且军事历史方面存在技术性错误,但它利用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培育的民族主义情绪,仍然取得了成功。

习近平在去年的抗美援朝纪念日宣布,中国人民绝不会在任何对抗外国侵略的行动中退缩。

“电影中展示的民族感情呼应了挑衅面前维护国家利益的公众情绪在上升,这对今天的中美竞争具有重大意义,”本身就是中国鹰派观点晴雨表的官方报纸《环球时报》在支持这部电影的几篇文章之一中写道。

该片的成功还归功于演员阵容,包括一些中国最大牌的明星。

其中有2019年奥斯卡提名影片《少年的你》中的流行偶像易烊千玺,以及主演吴京,后者在两部动作片中的角色为中国最近以盛气凌人为特色的外交赢得了“战狼”的称号。(《战狼2》在2017年上映时获得了56.81亿人民币的票房,目前仍是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电影。)


长津湖战役中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这是朝鲜战争中最血腥的战役之一。

长津湖战役中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这是朝鲜战争中最血腥的战役之一。 BETTMANN//GETTY IMAGES《长津湖》是批准在假期上映的几部明显带有爱国主题的电影之一,而一系列仍在等待审批的好莱坞大片似乎成了牺牲品,包括漫威影业(Marvel Studios)的《黑寡妇》(Black Widow)和华纳媒体(Warner Media)的《空中大灌篮:新传奇》(Space Jam: A New Legacy)。

这部中国电影原定于8月上映,但由于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对影院实施了新限制,上映遭到推迟。中国电影业和世界各地的电影业一样,在疫情期间遭受了严重打击,但这部电影发出了一个潜在复苏的信号,尽管在许多城市,疫情期间仍对影院上座实施限制。

该片描述了朝鲜战争中最血腥的战斗之一。战争始于1950年6月,当时共产主义朝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入侵韩国,希望统一这个分裂的国家。就在美国领导的、经联合国授权作战的军队即将胜利之际,中国进行了干预。

1950年11月和12月,刚刚抵达的中国部队在严寒的山区包围了美英韩联军,战斗持续了17天。中国军队迫使联军撤退到兴南港,为最后士兵们挥舞着红旗庆祝胜利的场面做好了准备。

这场战争仍然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尽管——或者正是因为——它被描述为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场毫无疑问的胜利。

去年在韩国首尔的朝鲜战争纪念馆,特技飞行队在排练长津湖战役阵亡将士纪念日的表演。

去年在韩国首尔的朝鲜战争纪念馆,特技飞行队在排练长津湖战役阵亡将士纪念日的表演。 AHN YOUNG-JOON/ASSOCIATED PRESS中国重大损失的细节多年来一直被保密。根据习近平去年引用的官方死亡人数,有19.7万名中国士兵死亡,尽管历史学家普遍认为这个数字要高得多。即便是现在,毛泽东之子毛岸英的去世仍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话题,多年来坊间一直有一种说法,认为是他一时兴起想炒蛋炒饭吃而不慎殒命。

《长津湖》是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拍摄的,凸显了当局在塑造大众文化方面的力度。

北京市委宣传部下属的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在上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局方与电影制作方博纳影业集团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组织策划”了这部电影的制作。她称之为“我们献给党百岁生日的礼物”,今年7月,共产党大张旗鼓地庆祝了这个纪念日。

周一,31岁的劳拉•李(Laura Li,音)和父亲在深圳一个满座的影院里观看了这部电影。她觉得这部电影很普通,但看到观众中有许多年轻人,她感到很惊讶。她的父亲是战争电影迷,看到中国士兵在寒冷的战场上冻死的场景,他流下了眼泪。

“现在我们能看到更多能激发中国人爱国心的国产电影了,”在一家科技公司担任项目经理的劳拉•李说。

“我还是喜欢美国电影,”她还说,“但越来越难(看到)了。”

▲美国之音(VOA)10月9日报道:被控网上妄议电影《长津湖》中的“冰雕连”,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遭刑拘

北京一家电影院张贴的“长津湖”电影海报。(2021年10月1日)


北京一家电影院张贴的“长津湖”电影海报。(2021年10月1日)

华盛顿 —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因为在微博上贴文评论近来在中国大陆热映的主旋律电影《长津湖》中描述的“冰雕连”,不仅遭到中国多家官媒的围剿,而且已于星期四(10月7日)被海南省三亚市警方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

海南省三亚市警方星期四发布警情通报称,公安机关接获群众举报,网民罗昌平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违法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警方当天依法传唤罗昌平,并展开调查,最后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国国庆长假期间上映的电影《长津湖》是中共百年贺礼片之一,被中共官媒称为“战争电影巨制”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这部据称在上映7天就获34亿元人民币(约合5亿美元)票房的电影描述的是1950年11月中国志愿军秘密入朝参战的首战,第9兵团约12万人对战隶属联合国军的美军陆战第一师和步兵第7师约3万人,在冰天雪地的朝鲜东北部长津湖地区厮杀17天的历史。

这场被称为朝鲜战争中“最悲惨可怕”的战役让交战双方的伤亡惨重。人数占绝对优势的志愿军由于武器装备落后,特别是由于匆忙入朝,很多人连棉衣都没有穿,因此在摄氏零下40度的严寒中,冻伤冻死的人数甚至超过战斗减员。《长津湖》中的一个场面展现约有3个连队200名志愿军官兵为了守卫一个高地,在严寒中被活活冻死,人人都变成“冰雕”,因此被称为“冰雕连”。

《长津湖》影片描述“冰雕连”,按照中国官方的意思,本来是要弘扬“革命烈士的革命英雄主义”,但是罗昌平星期三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将志愿军的“冰雕连”称为“沙雕连”,而“沙雕”在网络用语中的意思就是“愚蠢”或“无脑”的代名词。罗昌平还质疑志愿军赴朝参战的“正义性”。

“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罗昌平在微博上写道。

罗昌平在微博上的发言立即在中国互联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解放军报》旗下媒体“钧正平”当日发文回应称,辱骂冰雕连良心何在?“英烈不容戏谑、不可污名、不能侮辱!我们绝不能让那些恶意诋毁英烈的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共青团中央也发文,指责罗昌平之类的人“一边享受着前人披荆斩棘带来的幸福生活,一边却昧着良心污蔑先烈”。

罗昌平虽然已经自动删除了贴文内容,而且也已经道歉,但是仍然仍然无法平息中国互联网上在官媒引导下对他的口诛笔伐。

微博官方一开始对罗昌平开启“禁言模式”,他个人社交账户也被打上“违反社区公约”的禁言标签,而目前他的微博账号已经被关闭。有些网民还对他进行肉搜,挖出他过去对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前领导人以及对在朝鲜战争中被美军炸死的毛泽东儿子毛岸英等人的不敬言论。

现年40岁的罗昌平现为天椒法务集团董事长。他曾经担任过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和财经杂志副主编。他过去多次发表过针对政府官员贪腐的调查报道,也常常在网上发布针砭时政的评论与文章。

海南省三亚市的警情通报指出,英雄烈士不容亵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侮辱、诽谤或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

今年5月,以“蜡笔小球”的笔名在微博上发文的南京人仇子明因为被控歪曲、侵害中印边境冲突中伤亡的解放军官兵事迹与名誉,不仅遭到南京警方的刑事拘留,而且还被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依“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且还要通过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及全国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仇子明目前仍然在监狱中服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9日报道:长津湖 为什么不让多问

陈凯歌等人导演的『长津湖』影片据说是献给百年党庆的影片,上映以来,打破票房纪录。官方可能没有想到的是,热映的同时也在民间掀起了一股寻找朝鲜战争真相的热潮。结果,发出疑问的知名媒体人罗昌平被刑拘了。

朝鲜战争结束多年以来,许多中国人没有听说过长津湖战役,因为这场战役的故事并不好听。可是为什么现在突然拍成电影大肆宣传?难道有重大考古发现?几年前美国也拍了一部『长津湖战役』纪录片,如实记录战役的起因,当事人的回忆,双方死伤等等,但是中国拍的这部,网友评论:“这么悲惨的历史拍成励志的英雄史诗,这种宣传手法,天下第一。”“美国的重叙事,中国的重煽情”。

郝建评论,“网上热议两个『长津湖』,一个是聚焦个体生命的惨剧,一个书写伟大国家的威风,泾渭分明。”

朝鲜战争,中国称之为“抗美援朝”,要探求中方所说的“抗美援朝第一战”“长津湖战役”的真相,弄不好是要付出代价的。知名的第一个为此付出代价的是媒体人罗昌平,他对官方宣传的“冰雕连”不以为然,所谓冰雕连,是指中美军队在长津湖开战后,天寒地冻,仓促出兵的中国军队未及换冬装,有3支连队除了两人生还,其余被活活冻死,这是很悲惨的史实,但官媒把这种非人道的场景诗化为“全员化作了晶莹的冰雕”,甚至成了“国家和民族尊严的象征”。

罗昌平不过是质疑当年中国参加朝鲜战争“正义性”的人中的一个,他在微博写道:“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仅从零下三十多度被活活冻死这样一个残忍的细节看,冰雕连值得怜悯,不值得歌颂,而背后造成这些年轻子弟活活冻死的人更应该承担责任。所以子弹飞评论说,“士兵们穿着单衣,在零下三十多度的环境下原地待命,根本没有把他们当人,就这么活活地被冻死了,连作炮灰的机会都没有。”

长津湖战役虽然中方不宣而战搞突袭,但由于后勤跟不上,装备落后,士兵穿着单衣上战场,加上没有制空权,死伤极其惨重,毛泽东致信第九兵团司令宋时轮的亲笔信也可佐证:“东线伤亡4万多人,其中冻死冻伤就有3万多人,教训惨痛啊,大伤了我们的元气。”尽管,决定中国人参战的是毛泽东本人,毛泽东在这里表示怜悯是可疑的。

宋时轮的9兵团三个加强军12个师16万多人,长津湖战役结束20天后于1951年一月一日“回国休整”,已经溃不成军。据记载,4年后,军团番号被永久撤销。有人问:“时至今日,宋时轮第九兵团的灭亡在大陆所有媒体上一无所有,美军的强大更是一字不提,唯一宣传的就是让更多孩子学会无畏无惧,勇敢冲锋,死而后已。”

美国方面有关长津湖之战的记载非常清楚,美国陆战队一师在元山登陆时23533人,从12月24日兴南港完全撤离时有19362人,总共阵亡604人,伤重死亡114人,失踪192人,受伤3485人,非战斗性伤亡7338人。

中方的统计是一笔糊涂账,但也能见端倪。中国方面中共党史出版社的『开国第一战』记载“战斗伤亡19202人,冻伤减员28954人,冻死1000余人,冻伤后救治无效致亡者3000余人,减员总数48156人”,BBC援引的资料认为,外界估计总损失介于4万到8万之间。

中共刘伯承元帅在南京军事学院的一次讲话里说过: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一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他没有提到:陆战一师不仅带走了伤员和武器装备,包括105,000名士兵、17,500辆车辆及350,000吨物资,他们甚至还带走了98,000名平民。

历史已经证明,甚至中国官方的媒体也承认,朝鲜战争是金日成挑起的。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5月4日刊登侠客岛文章“你批评中国的言论很无理”说,如果不是金日成要统一半岛,半岛怎么会爆发战争?中国卷入其中,付出了几十万人的生命,引发了中美长达20年的对抗,甚至使两岸问题搁置至今,中国承担了朝鲜当年‘任性’与妄动的大部分成本。

北京方面几十年一直不提长津湖战役,盖因并未取得真正意义上的胜利,而且付出巨大代价,没想到,现在突然拍成电影宣扬。

有网友说,如果说北京胜利了,从南北韩从此彻底分裂来说,北京胜利了,分裂出一个贫穷,专制,人民没有自由的朝鲜。说不定朝鲜人将来知情了,都要恨北京帮倒忙,让他们受了这么多年苦。

罗昌平评论的后半部分也是这个意思:“至于这场战争,不必作过多的评价,看看现在的朝鲜和现在的韩国,所有答案一目了然。”

高峰评论:当年联合国不出兵,韩国人就过上了朝鲜人的生活;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人就过上了韩国人的生活。

根据1999年出版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中国先后入朝作战的总兵力近190万人。中方伤亡人数一直存在争议,但无论哪种统计方法,都能显示出中国参战的惨重代价。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军队重大损失的细节多年来一直被保密。根据习近平去年引用的官方死亡人数,有19.7万名中国士兵死亡,尽管历史学家普遍认为这个数字要高得多。

据美国方面统计,在朝鲜战场上阵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40万人以上、负伤48.6万人及被俘21839人。“美国战役纪念碑委员会”在美国华盛顿“朝鲜战争老兵纪念碑”上刻有54246的总死亡数字,包含因车祸等原因死亡的1万余人,现在这组数字依旧刻在纪念碑上。

▲纽约时报10月11日报道:前调查记者罗昌平因批评《长津湖》遭刑拘

罗昌平曾作为一位揭黑记者而闻名,直到2014年被迫转行——在中国,很少有人敢于追求这一职业。如今,身为商人的他再次与当局发生冲突,这次是因为他对一部关于朝鲜战争的大片的批评。

40岁的罗昌平于上周四被警方拘留,两天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质疑中国在这场战争中的角色。这场战争是电影《长津湖》的主题。在为期七天的国庆黄金周期间,该片一直占据票房榜首位。

这部由政府赞助的电影讲述了在长津湖战役(美国称为“长津水库之战”[Battle of Chosin Reservoir])中,中国志愿军克服重重困难打败美国的故事。罗昌平被指控的罪行是,他对中国介入这场战争的法律正当性发出了质疑。当时朝鲜军队入侵了韩国,正濒临失败。

“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他在微博上写道。

当局似乎试图通过逮捕罗昌平来以儆效尤。国有媒体高调报道了他被刑拘一事,包括该国主要的电视台央视。这场逮捕以及网上似乎经过精心策划的愤怒浪潮都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任何敢于挑战其历史叙事的行为有多敏感。

“仍有个别人试图全盘否定抗美援朝战争,质疑出兵正义性,试图抹杀伟大胜利,”中国解放军旗下社交媒体帐号发文写道。

“无论他们对事实如何歪曲、涂抹、篡改、戏谑、诋毁,历史写在人民心中。”

根据警方通报,罗昌平被控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这是一项今年生效的新罪名,最高可被判处三年监禁。“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通报写道。

罗昌平的微博帐户已被封,涉案帖文也已被删除。警方在声明中表示,他已经承认违法,但并未详细说明他将面临什么样的惩罚。记者无法联系到罗昌平置评。

自9月30日国庆前夕上映以来,《长津湖》打破多项纪录。根据猫眼票务的数据,该片在上映第一周就获得了15.27亿元的票房,目前已是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排名第八的作品。(截至周一,该片已排名中国电影史票房第七位——编注。)

▲美国之音(VOA)10月12日时事大家谈: 《长津湖》热映,中共找到煽动民族主义的新模式?

反映朝鲜战争中长津湖战役的电影《长津湖》在中国“十一”长假期间热映,并屡屡刷新票房纪录,同时也受到中国官媒的吹捧,在美中关系持续紧张和中共建党百年之际,将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推向巅峰。

但与此同时,中国当局限制民间对这场战役的任何严肃讨论,包括战役的背景、伤亡人数、战争的残酷性和战役结局等等。中国知名媒体人、“网络大V”罗昌平甚至因为在新浪微博上发了质疑朝鲜战争正当性的微博而被海南警方以涉嫌发表“侮辱英烈”言论为由刑拘。有分析认为,这部由中国政府资助、由陈凯歌导演、“战狼”吴京出演的电影是资本与政治宣传的“完美合谋”。

《长津湖》是一部大片还是“抗美神剧”?在这部电影在票房收入上取得巨大成功之际,中国当局为什么限制民间围绕这部电影的充分讨论?该片的运作成功是否标志中共找到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和反美宣传的新模式?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历史上长津湖战役极为惨烈,中共把那么多只穿单衣的志愿军战士送上冰天雪地的战场,就是知道他们有去无回,这是极其冷酷和残忍的。现在中国竟然拍出这样一部电影,扭曲历史并对其进行赞美和称颂,这更加显示中共政权残忍的一面。

他说:“我对这个片子的第一印象是感到意外,感到很惊讶,怎么共产党会把长津湖战役拍成电影呢?因为长津湖战役如果值得歌颂,它适合拍电影教育广大群众,那毛泽东时代早就该拍了,早就该写进教科书,早就搞成红色经典,早就搞得像上甘岭那样子,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哪里还等到今天呢?电影里有些战斗场面很荒谬,确实不亚于抗日神剧。另外,它整体上的扭曲历史也是自不待言。这里面当然最抢眼的一幕,就是大批的志愿军战士不是战死而是冻死。有三个连冻成冰雕,这本来纯粹是一个指挥调度的极端愚蠢和严重的失误,怎么还能当成英雄事迹正面歌颂呢?这就说明共军当初把这么多没有穿棉衣的战士送上冰天雪地的战场,这个意思就是叫他们有去无回,就是叫他们去送死。这里所凸显的,我们看到的还不是美军对共军有多冷酷,而是共军对共军有多冷酷。”

《纽约时报》引述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孙红云的话说,《长津湖》是资本与政治宣传一次“完美合谋”。对此,独立时评人、政治学博士吴强认为,这种所谓“合谋”其实是对英烈、对中国历史、对战争和对人性的侮辱。

他说:“这部片子用了一种非常商业化、煽情化的,相当义和拳式的,甚至神武化的,把里面的普通士兵神化了。神化本身在我看来是相当反现实主义的,某种程度上是历史虚无主义的,甚至是对死难英烈、对英雄的一种侮辱。这种神化是一种侮辱。如果按照中国的《英烈法》来说,这些导演、制片应该抓起来刑事拘留他们,做一些审判的,这个是有问题的。对英雄们不能采取这种神化的方式,不能采取这种煽情的方式,不能采取这种商业化处理的方式,它大大背离了当时的惨烈。这种惨烈在我们军内过去70多年来的一个共识,华野的部队在当时那么困难的条件下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这种巨大的牺牲真的是难以回首的。但我们现在看这部电影充满了一种义和拳式的刀枪不入的非常肤浅的英雄主义。这完全是资本和意识形态的合流,或者说是资本和宣传的合谋,这种合谋是对英烈,是对中国历史,是对现代战争、对人性的侮辱。这种合谋是反人性的。”

在《长津湖》热映的同时,有部分网民呼吁这部电影的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应该把所得片酬捐出来。这又遭到了官媒的回怼,称这是在裹挟剧组。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他非常赞成《长津湖》剧组捐出部分票房收入。

他说:“这次制片方和一些主要演员最招人反感的就是他们两头通吃。一方面他打出爱国主义教育的大旗,要求大家都去看,谁不看谁就有问题。既然是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那当然观众就只能赞扬不能批评,你要批评就是不爱国就是侮辱先烈。另一方面他又洋洋得意地宣扬他的票房收入。看到好几份海报上画的志愿军兴高采烈、喜气洋洋,背后就是大大的数字,什么5亿,20亿、30亿票房收入。你说他们做得真笨,本来你不应该炫耀你有多少票房收入。你可以炫耀你有多少多少观众,你要夸耀你吸引了多少观众,不要去夸耀你赚了多少钱。就像毛时代,说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著作印行了少意册,那从来不会说毛主席他老人家今年又赚了多少多少亿的版税收入。他如果要夸耀毛主席赚了多少版税收入,那就成了真的所谓低级红高级黑了。那你现在做的就连当年毛时代做的都比不上,比别人还更蠢。当然这也是因为过去那些人崇拜毛泽东的时候,多多少少有些人还有一份真诚,他们真的信那一套。现在这些人他们根本就不信这一套,他们什么都不信,就是逢场作戏。他们在搞一个所谓爱国主义大片的时候,心里琢磨的就是会赚多少钱。所以这种炫耀本身就体现他们的价值观,和他们所宣传的价值观完全是两回事。所以连司马南都写博文批评,说你就是在吃人血馒头。”

独立时评人吴强认为,《长津湖》的上映正值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际,再加上它所获得的政府赞助,这反映出北京当局有意在中国民间建立起长期的反美情绪。

他说:“现在不仅是拿旧的电影出来做反美情绪的煽动,现在是要投巨资,在过去几年花了很多钱拍朝鲜战争题材的电影,显然是在有意的来建构一个长期的反美主义。我相信这是意识形态部门对类似题材电影大力支持的一个主要原因。以至于它的重要性压过过去几年拍比如说《建国大业》、《建党大业》之类这些革命史,对中共自身合法性论述的电影了。所以它实际上是跟北京政权未来的所谓伟大斗争,特别是对美的对抗性关系,实际上是起了一个重要的煽动作用。在煽动反美、煽动仇恨,并且在鼓吹战争。这个片子从头到尾看下来,没有对战争的反思和警惕,完全是对战争的歌颂、对死难的歌颂、对牺牲的歌颂。似乎战争变得很容易,这种我说它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大毒草。“

(美国之音记者尹暄对本文亦有贡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13日报道:长津湖火了 又抓一个敢说蛋炒饭的

『长津湖』打破票房记录,符合中国官方宣传爱国主义,“抗美”的逻辑,但“副作用”是引发中国民众探究朝鲜战争真相的强烈兴趣。官方又害怕人们去深究,说多了就给你戴一顶“侮辱英烈”的帽子,继罗昌平被抓后,又有一位因为说了“蛋炒饭”被刑拘了。

这么多人议论『长津湖』,初始与官方有太大关系。官媒一方面追捧『长津湖』如何如何好,鼓动人们去看,越多越好,另一方面,看得人多了,总有人发出疑问,谁敢大声说出来谁就遭到打压。

10月6日被抓捕的是知名记者罗昌平,他对官媒吹捧“冰雕连”不平,因为几个连的战士,在严冬,穿着单衣,还没有跟对手交锋,在朝鲜的山头上活活被冻死,官媒却把这种非人道的场景诗化为“全员化作了晶莹的冰雕”,甚至成了“国家和民族尊严的象征”。

罗昌平质疑当年中国参加朝鲜战争“正义性”,他在微博写道:“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 “至于这场战争,不必作过多的评价,看看现在的朝鲜和现在的韩国,所有答案一目了然。”结果他被抓走了。

有一位名叫左右的佑佑的网民10月7日在微博留言:“寒战最大成果就是蛋炒饭,感谢蛋炒饭,没有蛋炒饭,我们就跟曹县一样没区别。当然,可悲的是现在也区别不大”,10月8日,这位网民被南昌市公安局以“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言论,造成不良影响”拘留10天。

“蛋炒饭”涉及朝鲜战争一段秘密,纽约时报日前有报道说,中国重大损失的细节多年来一直被保密。根据习近平去年引用的官方死亡人数,有19.7万名中国士兵死亡,尽管历史学家普遍认为这个数字要高得多。即便是现在,毛泽东之子毛岸英的去世仍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话题,多年来坊间一直有一种说法,认为是他一时兴起想炒蛋炒饭吃而不慎殒命。“

毛泽东之子毛岸英,朝鲜战争时他在志愿军总部彭德怀司令身边工作,有种一直流传的说法指他利用美军轰炸间歇,到防空洞外面炒蛋,被美军发现烟火后飞过来投掷了一颗燃烧弹,炸死了。

但是,后来不知为什么,这一说法列入被禁之列,最明确的禁令来自7月1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大会发布“正本清源,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列出十大涉党史谣言,其中第四大就是关于毛岸英的,“毛岸英牺牲是因为做蛋炒饭暴露了目标?谣言!”第十大是关于朝鲜战争的:“抗美援朝不是保家卫国,谣言!”

毛岸英之死的细节如果说还有待进一步确认的话,朝鲜战争乃金日成发动已为史家确认,金日成想把南朝鲜打下来,出兵侵略南韩,中国出兵帮助朝鲜,联合国认定朝鲜侵略,出兵阻挡侵略,联合国的决议文写得一清二楚,可以上网去查。

如果说“抗美援朝”是中国官方的认定,“保家卫国”纯粹就是为毛出兵朝鲜找了一个说辞,谁也没有威胁中国,不存在保家卫国的理由。

『长津湖』演红了,再这样演下去,恐怕人们提出的问题会更多,难道官方要一个一个抓下去?

▲德国之声(DW)10月15日报道:爱国主义大片《长津湖》 引韩国人愤怒

以朝鲜战争中一次惨烈战役为主题的中国英雄大片《长津湖》有望成为今年票房最高电影。但批评者抨击它是旨在煽动中国观众民族主义情绪的宣传片。


从中国视角讲述 1950-53 年朝鲜战争中最血腥战役之一。——《长津湖》海报

(德国之声中文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各地电影院争相上演1950-53 年血腥朝鲜战争期间,以朝鲜半岛为背景的战争史诗片《长津湖》。迄今,该片已打破中国国内票房记录,还有望成为 2021 年全球票房最高的电影。

但在韩国,该片遭到激烈批评,并增加了它甚至可能找不到当地发行商的可能性。

在很多韩国人看来,这部电影是中国政府资助的又一部充满历史错误的宣传片,目的是在年轻一代人那里激发起更强烈爱国情绪。

一些批评者指出,该片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映的。另一些批评者对影片告知中国人是“志愿军英雄”不惜自我牺牲才为朝鲜半岛带来和平感到愤怒,抨击北京有意篡改历史。

在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首尔办事处工作的韩业贞(音译)律师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在经济上很强大,对邻国越来越咄咄逼人,他们似乎认为,强大国力赋予了他们改变历史的权利。我认为,韩国人对此愤怒、失望。”

“又一次宣传”

韩业贞女士说,她对出现这一最新电影并不惊讶。她指出,另一部中国制作的朝鲜战争片《牺牲》(中文名《金刚川》)本定于 9 月在韩国上映,因遭到韩国退伍军人和政界人士的强烈反对,当地发行商取消了发行。在一份声明中,韩国朝鲜战争退伍军人协会称,发行放映该片是“对参加朝鲜战争的退伍军人和爱国者的蔑视行为”。声明强调:“向我国当代年轻人放映一部把实为渗透到我国战争的中国士兵描述为英雄的宣传片,这是违反自由民主制度的反民族行为。”

韩业贞女士表示,《长津湖》是北京的又一个宣传例子。该片描写中国军队在朝鲜战争的一场关键战役中不顾巨大牺牲,最终成功地阻挡美军。至于战争是因朝鲜军队南侵而爆发,对此,中方几乎没有做出解释。她指出,朝鲜军队入侵南方成为这场为期3年战争的起点,此后,在联合国部队将朝军几乎逼退至朝中边境后,北京出手帮助平壤。

她说,“如果没有中国帮助北方南侵,战争本会更早结束,也不会有数十万人死亡。但是,战争延续到 1953 年,对南方造成了可怕的破坏,并且,人们仍生活在一个分裂的半岛上。这是中国进攻韩国的事实,而这部电影完全是另一种叙事。”


1950 年 6 月,在发生边境冲突后,朝鲜入侵韩国,朝鲜战争就此爆发

长津湖战役中发生了什么?

该部电影从中方角度讲述了整个战争中最血腥冲突之一的故事。 1950 年 12 月,在朝鲜发动的攻击迫使韩国军队回到不断缩小的南部城市釜山周围地区6个月后,由美军领导的联合国军部队越过战前边界,推进至接近中国边境的地区。

在大约 3万美军前进至西方称为水库的长津湖一带时,突然遭遇 8 个师、15万人规模的中国新部队,双方发生大规模交战。此后,大部美军设法经由公路脱围至兴南港,并从那里撤离。此役中,近 1.8万美军被杀、被俘、受伤或失踪;中方死亡人数超过4.8万,其中很多死于恶劣气候条件。

“歪曲真相”

这部电影出自北京和华盛顿处于地缘政治、经济和军事争端之际。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称,该片“在激烈的中美竞争中将全国人民的爱国情绪推向顶峰”。它还报称,中国东北辽宁省沈阳市许多居民“自发地”向烈士墓献花“悼念英雄”。

《环球时报》报道说,上映当天就去看了这部电影的一名退役军官称,“如果命令下来,我会像老一代一样冲上前线”。

战争爆发时刚10 岁的前韩国外交官罗钟一( Rah Jong-yil )抨击这部电影“胡说八道”,是宣传,“让人不安”。他说, “中国人说他们是为朝鲜而战,抵抗美国的侵略,但北京当时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行事,不希望看到边境那一方在美国支持下的朝鲜半岛统一。

这位韩国外交官说,中国当局想改变战争前和战争期间所发生事情的叙事,这很危险,因为普通中国人无法知道这是宣传。他表示,对他所在村庄附近地区当年发生的战斗有着清晰的记忆。他强调,安全起见,当地住民已经疏散,“我们韩国人知道我们遭到了朝鲜人和中国人的攻击和入侵”。他指出,《长津湖》是在“歪曲真相。但谁又能阻止中国政府对其人民如此叙事?”

作者: Julian Ryall (Tokyo)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1月16日报道:港媒:指《长津湖》威胁世界 抖音影评人被封号

继中国媒体人罗昌平嘲讽爱国电影《长津湖》被刑事拘留后,有内地抖音影评人近日亦因为发表“《长津湖》一类电影是在威胁世界”等相关言论,被抖音平台封禁,相关视频也无法查看。

据星岛日报今天报道,因指《长津湖》威胁世界,抖音影评人被封号。抖音昵称为“米路哲光影业”的用户,以“狂欢的背后,不可忽视的危机感”为名发表关于《长津湖》的“反思”视频。她说,自己突然间想到一个问题:在当下的世界环境中,大规模的战争可能不会再出现,但小规模的摩擦可能难以避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电影《长津湖》的出现,频繁的抗战影片的出现,是否是在向世界传达着一种不够友好、不够维稳的这样的一种意识形态?它里面是不是包含有威胁的意味呢……”

据该报道,此番言论引发一些网民的批评。有网民质问:“拍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电影怎么就需要反思了?”还有网民拿美国举例,反问“美国拍那么多战争片是在威胁全世界吗?”。

不过疑似涉事影评人事后解释,自己在制作视频时“没有完全想好措辞”,而且不足一分钟的视频也无法代表个人立场。她还称,自己在观看《长津湖》时曾感动流泪。

该报报道说,截至到昨日下午,公映十六天的抗美援朝战争电影《长津湖》,票房突破四十五亿元人民币,在内地电影票房史上排名第六。

▲美国之音(VOA)10月17日报道:因坦言《长津湖》恐威胁世界,中国抖音影评人被封号

在中国主旋律电影《长津湖》票房高歌猛进之时,又一位因为对影片提出不同于官方宣传基调的抖音影评人抖音账号被封禁,相关的视频目前也无法点阅。

根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抖音匿称为“米路哲光影业”的用户在观看了电影《长津湖》之后,以“狂欢的背后,不可忽视的危机感”为题,发表了一段不到一分钟的、具有某种个人“反思”性质的视频。

“米路哲光影业”在视频中说,在当下的世界环境中,大规模的战争可能不会再出现,但小规模的摩擦可能难以避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电影《长津湖》的出现,频繁的抗战影片的出现,是否是向世界传达着一种不够友好、不够维稳的这样的一种意识形态?它里面是不是包含有威胁的意味呢……”

“米路哲光影业”的视频一发表,立即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引发强烈的争议和抨击。“拍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电影怎么就需要反思了?” 有网民质问视频发布者。还有人以好莱坞为例,声称,“美国拍了那么多战争片是在威胁全世界吗?”

中国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上映的电影《长津湖》是中共百年贺礼片之一,被中共官媒称为“战争电影巨制”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影片描述的是1950年11月中国志愿军秘密入朝参与的首战,第9兵团约15万人对战隶属联合国军的美军陆战第一师和步兵第7师约3万人,在冰天雪地的朝鲜东北部长津湖地区厮杀17天的历史。

这场被称为朝鲜战争中“最悲惨可怕”的战役让交战双方的伤亡程度都非常高。人数占绝对优势的志愿军由于武器装备落后,特别是由于匆忙入朝,很多人连棉衣都没有穿,因此在摄氏零下40度的严寒中,冻伤冻死的人数甚至超过战斗减员。《长津湖》中的一个场面展现约有3个连队200名志愿军官兵为了守卫一个高地,在严寒中被活活冻死,人人都变成“冰雕”,因此被称为“冰雕连”。

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10月6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将志愿军的“冰雕连”称为“沙雕连”,而“沙雕”在网络用语中的意思就是“愚蠢”或“无脑”的代名词。罗昌平还质疑志愿军赴朝参战的“正义性”。

“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罗昌平在微博上写道。

罗昌平的言论不仅立即在互联网上遭到“爱国网民”的口诛笔伐,而且仅过了一天,海南省三亚市警方就发布警情通报称,公安机关接获群众举报,网民罗昌平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违法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警方当天传唤罗昌平,并展开调查,最后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与罗昌平相比,“米路哲光影业”的遭遇应该还不算悲惨,除了抖音账户被封号外,目前似乎没有警方介入,暂时也没有牢狱之灾。

星岛日报的报道说,疑似涉事的影评人事后曾为自己的影评做解释。她表示,她当初制作视频时,“没有完全想好措辞”,而且简短的视频也无法代表或表达个人的立场。她还透露说,她当初在观看《长津湖》时,其实曾经感动得流泪。

截至星期五,上映16天的《长津湖》,票房已经突破45亿元人民币(约合6.6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大陆电影票房排行榜上排名第六。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17日报道:《长津湖》:票房击败007和漫威的中国主旋律电影

现在全球的票房冠军既不是最新的邦德电影《007:无暇赴死》(港译:生死有时;台译:生死交战),也不是漫威的《尚气与十环传奇》。

而是一部关于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的中国主旋律电影,故事中心是中国士兵克服艰难险阻击败美国军队。

上映后短短两周,《长津湖》票房已超过6.33亿美元,使其远远超过《尚气》4.02亿美元的全球收入,而且只用一半的时间。

《长津湖》将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电影。

它的成功对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中国电影院线来说是个好消息,疫情反复使电影院多次关闭和重开。

对于中国这个国家而言,更是一个好消息,专家们说中国似乎已经掌握使主旋律电影广受欢迎的方法。

但是对于好莱坞这个外来者而言,这样一部本土电影的成功,可能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挑战,好莱坞正努力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谋得一席之地。

“看电影是爱国者的责任”

受中国政府委托拍摄的《长津湖》,只是近年来取得不凡商业成就的几部民族主义电影之一。

2017年,《战狼2》讲述一名中国士兵在非洲战区从坏人手中拯救数百人的故事,仅一周就收获了16亿元人民币(2.38亿美元)的创纪录票房。

《长津湖》描述一场在冰天雪地中的残酷战斗,中国人声称这是朝鲜战争的一个转折点——在中国称为“抗美援朝”。

数以千计的年轻士兵为了确保对美军的关键性胜利而死在了这个著名的湖畔。

“我被战士们的牺牲精神所感动。天气如此极端,但他们取得胜利。我感到非常自豪。”一位观众在评论网站豆瓣上写道。

这部电影广受欢迎之际,正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紧张局势加剧,而这并非巧合。

南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坦利•罗森(Stanley Rosen)说:“它肯定与目前与美国的紧张局势有关,并以这种方式进行宣传——有时是间接的,但仍然非常明显。”

其成功的另一个原因是电影公司和政府之间的协调推动,政府可以严格控制任何时间点发行的电影数量和类型。

目前,《长津湖》在院线几乎没有竞争。好莱坞的主要大片《007:无暇赴死》和《沙丘》尽管已经在其他国家上映,但在10月底才会在中国上映。

这部电影的时机也特别好——不仅在10月1日开始的中国国庆节假期上映,而且是在中国共产党今年庆祝其成立100周年之际。

罗森说,“去看这部电影几乎是一种爱国的责任。”

荷兰莱顿亚洲中心主任弗洛瑞安•施奈德(Florian Schneider)称,这种宣传片往往是中共干部的必看之作。

他告诉BBC,“工作单位经常组织集体观看,有超过9500万成员,这将大大促进票房。”

到目前为止,网上对这部电影的评论绝大多数都是正面的,尽管一些观察家指出,这些评论可能并不完全真实。

毕竟,批评可能使人入狱。

上周,前记者罗昌平因在社交媒体上对电影中描述的中国士兵发表“侮辱性评论”而被拘留。

三亚警方表示,他被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

爱荷华州立大学的政治学专家哈斯德(Jonathan Hassid)此前告诉BBC,(中国)具有强烈民族主义情感的年轻人在网络上的声音有压倒性优势。

“某种程度上,这种声音被放大了,因为对国家合理的批评越来越不能被接受。”

大片宣传

尽管如此,这部电影的粉丝们说,他们喜欢电影中的大片元素,使其与其他大片可以相提并论。

“据说有2亿美元的预算,制作水平和特效都非常好。三位导演都是讲故事的高手,在中国很有名。”

该片的导演陈凯歌、徐克和林超贤都是知名的电影人。

徐克以特效和武术片着称,而林超贤则以带有大型爆炸场面的类型片闻名。陈凯歌则因对中国人生活的敏感刻画而闻名。

“我们都知道这是一部爱国主义电影,但我看的时候真的哭了。它感觉非常真实,”一个人在微博平台上写道。

好莱坞很头疼

但中国国产电影的成功可能会增加来自好莱坞的外国公司的烦恼。他们想在蓬勃的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中国对外国电影有配额,官方每年只允许34部电影上映。

有一些变通之法——如果好莱坞与中国公司共同制作一部电影,则不计入配额。

根据去年的一份报告,好莱坞的老板们也一直在审查电影以迎合中国市场,选角、内容、对话和情节越来越多地被用以迎合北京的审查人员。

但即使如此,这也不能保证票房的成功,甚至一些合拍片也会票房惨败。

由中国知名导演张艺谋执导、马特•达蒙主演的奇幻动作片《长城》(2016年)在美国和中国都因其“白人救世主的叙事”而受到批评。

尽管有这些挑战,专家告诉BBC,外国电影制作人不会很快放弃。

他们说,归根结底,中国和好莱坞需要彼此。

罗森说:“中国希望在疫情之后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的地位,它仍然需要好莱坞大片——特别是那些在Imax银幕上播放或3D的电影,因为票价较高——这样可以帮助中国市场保持对北美市场的优势。”

“随着中国电影产值的不断提高,好莱坞可能会变得不那么重要,但好莱坞讲的是中国不能或不愿讲的普世故事。”

▲美国之音(VOA)10月18日报道:《长津湖》何功?罗昌平何罪?

华盛顿 —中国大陆“十一”国庆节假期上映的朝鲜战争题材影片《长津湖》不仅票房火爆,并且煽起新一波“爱国主义”和反美仇外情绪热潮。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发微博质疑抗美援朝的正义性,再掀波澜。他被海南省警方以“辱骂英烈”罪名拘捕的事件引起网民热议。评论人士纷纷就罗昌平因言获罪等问题作出评价和反应,同时也探讨、分析长津湖之战乃至“抗美援朝”的是非功过。

“抗美神剧”爆红

作为中共建党百年献礼的的超级大片,被指严重违背历史事实的《长津湖》受到宣传部门的热捧,可以说是“未演先轰动”。9月30日首映后,票房直线飙升,11天内突破40亿元(人民币)。曾自导自演《战狼》系列两部大片的艺人吴京在《长津湖》中出演男一号而再次爆红,剧本、剧情、剧组都得到官方媒体热捧。该影片每日更新的海报由于过于突出票房金额的商业化炒作而被批评为“人血馒头”,舆论开始转而呼吁吴京和其他主创人员向志愿军烈士遗属捐献因《长津湖》获得的全部净收入。

网名为ttk1900的网友质问道,“披上爱国主义的外衣,消费着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拿一个拍的稀烂的故事圈钱,谁敢说什么?你敢有不同意见吗?”

据报道,影片放映时,许多被剧中“冰雕连”煽情场面感染的观众潸然泪下,电影院里“哭的稀里哗啦”。

影片最悲情之处是展现中国入朝军队三个连队严寒中伏在冰雪覆盖的阵地上活活冻僵而死,犹如冰雕,让后来发现这一惨状的美军极为震撼,这成了这部被批评人士称为“抗美神剧”的电影的一大卖点,官方宣传把这些被无谓牺牲的血肉之躯称为“冰雕连”,并以革命英雄主义加以赞美渲染。

官媒热捧《长津湖》

这部被官方宣传为“史诗”级的影片的叙事由于与历史事实相去甚远而在海外网上引起不少理性冷静的批评。不过,这些批评在中国网络防火墙内难得一见,而催人热血贲张的赞颂文字图像比比皆是。

就连中共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也对《长津湖》主创人员作了专访。该报在《长津湖》上映之初的10月1日报道称,“《长津湖》首映当日破2亿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荡人心”,并赞颂该片称,“这是一部史诗”。该报援引该影片总制片人于冬的话,把中国军队死伤惨重的长津湖之战说成“直接影响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罗昌平发微博遭围剿

10月6日,就在《长津湖》在中国大陆调动起来的反美仇外民族主义情绪接近爆棚之际,知名调查记者、原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发表了一篇提醒公众反思1950年代中共派兵参战正义性的微博。

这篇微博写道:“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

同一微博还写道:“至于这场战争,不必做过多的评价,看看现在的朝鲜和现在的韩国,所有答案一目了然。”

这条逆流而上的微博顿时招来解放军报、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微博的严厉批判。这些微博都围绕“冰雕连”大做文章,对罗昌平用“沙雕连”指代“冰雕连”进行口诛笔伐,却只字不提罗昌平提出的对战争正义性的反思和上峰的英明决策等重要观点,更是小心避开了是谁,在什么情况下,让“为国牺牲”的“冰雕连”不战而亡付出生命代价这一核心问题。

10月7日,罗昌平被海南省三亚市警方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此前,罗昌平的微博已被封号,他本人在删除上述有争议的微博后还发表了致歉声明。

媒体人因言被捕 舆论哗然

有评论指出,中国警方抓捕罗昌平本意是压制批评质疑当年不惜本国军人生命出兵保护扶植了金日成世袭政权的声音,却因此而引爆了海外自媒体人一波直截了当的批评声浪,并且激发了许多网民搜索挖掘朝鲜战争历史真相的学习研究兴趣。网络上新提出的疑问包括:当局为什么不追究长津湖战役指挥失误的责任?为什么反而以“污蔑英烈”为名迫不及待地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海外自媒体时评人、《小民之心》主持人在油管上发表评论指出,因为发表冷静理性微博就被抓的罗昌平事件是当今中国文字狱的最新纪录。他认为,罗昌平被抓的首要原因是他就鼓吹法西斯军国主义的电影《长津湖》发表的言论否定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疑了中共执政的合法性,而不在于“冰雕连”还是“沙雕连”这三个字。

旅美文艺评论人士、长篇小说《魂断后海》作者傅振川对美国之音表示,“沙雕” 是网络用语,源自北京土话“傻屌”的谐音,用来形容某人“傻了吧唧”,是“愚蠢”或“无脑”的代名词。他说,即便如此,罗昌平微博的整体意思很明确,就是提醒大家注意这场战争的非正义性。“就是反思一下,不要用这场电影继续混淆是非。”

傅振川认为,志愿军指挥人员不惜牺牲手下官兵的生命,数百人不应该白白冻死,罗昌平在微博中将“冰雕连”调侃称为“沙雕连”,指出他们生前没有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点到了中共怕人们追问历史真相的痛处。

他说,“把部队派上去了,都没有这个御寒的衣服,这个在这一点上是说不过去的。罗昌平就说到了这一点上。其实他是很有道理的。但是现在这种政治空气非常紧张,只说了这个三个字,沙雕连,唉,就给刑事拘留了。”

“冰雕连”是怎样炼成的?

长津湖战役中,交战双方伤亡惨重。中方伤亡的数字比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高出数倍。人数占绝对优势的中方军队由于仓促上阵,服装单薄,冻死冻伤的人数多于战斗减员。在摄氏零下30至40度的酷寒中,三个连队活活冻死在阵地上,所谓“冰雕连”即由此而来。

长津湖一战为何会发生数百人成建制的队伍化为冰雕牺牲在阵地上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灾难?

傅振川表示,他从他采访过的其他志愿军老兵那里了解到,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打仗时都有装备有苏式冲锋枪的督战队在后面盯着,逼着配备笨重步枪的士兵们投入战斗。

中共党史学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退休教授宋永毅认为,中国军队在朝鲜战场出现了冰雕连这样的事情,是完全违反人性和匪夷所思的。

他说:“刚才讲到这个冰雕连。那些人都原来是国民党的起义部队,而且后面都是共产党军队盯着他们,不允许他们撤退。使得他们就活活冻死在长津湖的阻击阵地上。而且有三个连。这种事情你在民主国家的军队,虽然他有军令,但是像这么残忍的要人家送死,活活冻死,这个匪夷所思。”

反思战争历史错了吗

宋永毅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对罗昌平微博表达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说,“他整个微博无非是说,对战争,应当对这样一场战争进行反思。这个就是他的基调嘛。对任何战争的反思都没有错,因为战争在历史上从来不是一个好事情。有的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对不对?”

旅居澳大利亚、网名为Stupidwz的时评人认为,《长津湖》不仅荒谬,而且是对人性和智商的侮辱。 他发推文指出,“电影《长津湖》荒谬在于被中共送上战场的炮灰们不是战死而是冻死。中共不给棉衣,让炮灰只穿单衣上战场就是让他们去送死。而该片在中国热映,屡创票房纪录,简直是对人性和智商的侮辱,这反映了中国人的”人性和人心“。中共故意在中国民间煽动仇恨,建立反美情绪,并且在鼓吹战争,世界应该小心。”

小民之心:把抗美援朝与南北朝鲜现状联系起来最说明问题

对于朝鲜战争的意义和结果,罗昌平在质疑《长津湖》的微博中写道,“看看现在的朝鲜和现在的韩国,所有答案一目了然。” ?

时评人小民指出,罗昌平写的这句话戳到了极力美化抗美援朝战争的北京当局的痛处。

他说,“显然,训斥罗成平辱骂冰雕连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这只是当局打压罗昌平的一个由头。他们真正怀恨在心的,是罗长平对中共抗美援朝战争的质疑和批判,这不仅对中国过去历史的否定,也是对当今现实的一个挑战。罗昌平把中共的抗美援朝战争和今天的朝鲜和韩国的现状联系在一起,更是让中共当局恼羞成怒。事实胜于雄辩。朝鲜和韩国的现状足以说明,当年在战场上厮杀的中共志愿军和美军到底是谁站在了正义的一方。”

傅振川:战士冻成烈士,说不过去

傅振川指出,参加长津湖战斗的中国部队隆冬时节进入朝鲜派到高寒地区,并未配发御寒冬装就匆忙上阵,这种做法显示指挥作战的官员对于前线作战人员的生命极不负责任。

他说,“临时打朝鲜就把他们整体的拉过去了,没有发冬装,这个对战士来讲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你说你把他派到战场上去了,你连冬装都没有,还那么寒冷,在这一点上是根本说不过去。尤其是对比一下看,在美军当时作战的那个服装是非常的保暖的,吃的啊,用的什么的,也比志愿军要强出很多。”

毛岸英之死与“蛋炒饭”传闻

10月8日,罗昌平出事被抓第二天,江西省南昌市一名42岁的网民(网名“左右的佑佑”)转发了罗昌平被指污蔑英烈的那条微博,并在评论中表示“感谢蛋炒饭!”,暗指毛泽东之子毛岸英因蛋炒饭升起炊烟引来美国空袭被汽油弹烧死的坊间传闻。结果该网民被公安机关依《治安管理处罚法》判处行政拘留10天,罪名是“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言论”。

傅振川告诉美国之音,他岳父当年曾两次入朝,作为一名翻译在志愿军总指挥部参战。期间头部被炸弹碎片击中,昏迷7天7夜,被苏联医生救活。回国后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接见,之后再次赴朝。

傅振川表示,他岳父在中国赴朝部队总指挥部与毛岸英有过近距离接触,但是从来没有讲过“蛋炒饭 ”这个细节。

傅振川说,“他就说这个毛岸英特别懒,他没说他在屋里炒饭啊,冒烟啊,引来飞机。这些他都没说过,他说他特别懒。那时候老有空袭警报,一有空袭警报,那大家就站起来,就往山洞里跑。说那天呢,这毛岸英的犯懒,唉,大概是没起来啊,怎么的还继续睡啊,认为没事他就没跑,趴在床上睡觉继续睡,是这么炸死的。我岳父当时是跟我这么说的。蛋炒饭一点都没提,一点都没提到这个细节。”

“冰雕连”不战牺牲 意义何在

中共党史学者宋永毅表示,70多年前朝鲜战争留下的历史教训值得反思,而不是化腐朽为神奇地一味吹捧。

宋永毅说:“应当说中国军队可以说完全败。第一个,他败在大的道义上。你看他所谓的保家卫国,他保的是谁的家?他保的是金家嘛,金日成的家。他卫的是谁的国?他卫的是北朝鲜这个国际共运史上最残暴最黑暗的这个王朝,他根本就不是保卫什么中国,他也根本就不是保卫自己的家。第二个,他采取的办法是不宣而战,还穿着人家朝鲜人的军装,不是堂堂正正的打仗。他的对象是联合国军。联合国也是反侵略的。你从整个的这个长津湖来看,死那么多人。所以,从他的大义上来讲,从他的人性上来讲,他都是失败者嘛。然后他硬要化腐朽为神奇,所以你可以看到现在的这个习近平,他皮比毛泽东时期还要厚,还要更为无耻。从大意上,从人性上,中共的军队所做的一切都是失败者,但是他现在就要化腐朽为神奇,你就可以看到,习近平政权及他的这个王国比毛泽东时期更要无耻。

“宋永毅:中共篡改历史

《长津湖》公映以来,据说已故的中国军队十元帅之一刘伯承生前关于长津湖之战的一段话在网上流传。这段话的大意是: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一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

一些海外媒体指出:成功突围的联合国陆军不仅带走了伤员和武器装备,还带走了近10万平民,其中包括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的父母。

针对中共宣传把长津湖战役的惨败改成战略性胜利,并把有关那段历史的电影拍成一部片长近三小时的抗美神剧,宋永毅指出,这很无耻。

他说,“现在公布的这个杜鲁门文件,并不存在这个长津湖之战使得美军退到了三八线,而是杜鲁门总统早就在打仗之前决定了,要退还到三八线。现在的这个美国的文件都公布了,现在网上都有啊,英文的全部都有。所以我是觉得,现在的中共这样的这些搞宣传的人,整个习近平的政权,他的最后王朝吧,化腐朽为神奇,而且是shameless(无耻),用英文来说。那个已经到达极点了,毛泽东都没有他们这么不要脸。”

评论指中国当前政治空气更加严酷

傅振川认为,罗昌平事件只能说明现在对言论的控制越来越严厉。

他说,“写这个微博,反思一下,对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对当时的部队供给,就这个棉衣什么的就是提出了一些质疑,提出一些反思,就鼓励人们多回顾一下,这个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在现在这种严酷的政治空气这个氛围下,唉,就被上面抓了,这个也是他非常说不过去的一件事。完全够不上侮辱英烈什么的,这个根本就谈不到,反正我是这样看根本就谈不到。这要是放在2012年之前,这条微博根本就不算什么,是现在的政治空气越来越紧张了。我记得上一次采访我谈到的是管虎(导演)的《八佰》,在那个时候还是可以将《八佰》这样的片子公映出来的,但是现在就刚刚过去几年啊。这个政治空气就进一步的严酷了,现在在微博上发表这样的很客观公正的言论都是不允许的。不但不允许说这些,不要说这样反思的话,你只能是歌颂。你只能说是顺着它的这个主流的这个宣传说法去说,一旦违背了它这个宣传主流的意思,必然要受到他的打压。”

北京当局近年来对互联网的严厉监管和警察行为正在从防火墙内扩展到海外,并且从线上转到线下,越来越精准地直接针对发表批评言论或所谓“负面消息”的社交媒体用户及网民个人。

一群青少年网友被指控泄露习近平女儿个人信息遭判监禁一年至14年的恶俗维基事件,以及身在海外的19岁网民王靖渝质疑中印边境冲突中方公布的死伤数字被警方网上通缉等引起广泛关注。

2021年度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排行榜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倒数第四,略高于倒数第二的朝鲜。这个排名,中国已经保持了多年。

罗昌平事件发生以来,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出现的都是一面倒的支持官方口径的跟帖评论,民间对《长津湖》对批评和嘲讽刚上网就遭屏蔽删除,有网评人遭封号或被罚禁言半个月,显示网管对舆论严加审查操控。

学者:中国首创英烈保护法是倒退

罗昌平曾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是揭露腐败黑幕的知名调查记者和微博大V,拥有200多万粉丝。他被刑拘所依据的法律是2018年5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烈保护法》。

解放军旗下社交媒体公众号的一条微博称,“英烈不容戏谑、不可污名、不能侮辱!我们绝不能让那些恶意诋毁英烈的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历史学者宋永毅指出,在他的长期研究中,从未发现其他国家存在类似英烈保护法的法律,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推出了这部恶法,并且因为批评言论抓人,这种做法比文革还过分。

他说:“我们在谈英雄人物的事情的时候,发出了一点(批评言论)或者说对他有一点事实的解释,就把人家抓起来。这个恐怕在希特勒时期,在斯大林时期都没有,根据我的研究,没有这样的法律。中国大陆有这样的法律,就是说你污蔑什么英雄啊,这都是笑话。以前,哪怕人家比如说狼牙山壮士也好,高玉宝也好,那些都已经成为文学内容了。什么高玉宝了,黄世仁了,白毛女了,他要用法律要用暴力来捍卫,就是历史上的那些文学作品中间的人物,或者历史上本来就有争议的历史事件。这个事情,恐怕是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习近平搞得出来。这个法律。可以说在世界上绝无仅有。没有这样的法律。斯大林没有搞过,其他的也没有搞过,毛泽东时期也没有搞过这种事情。那你现在是已经搞成了,是非常倒退的一件事情。”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专家:金家政权不买账

中国官方宣传一直歌颂派兵赴朝参战是为了“保家卫国”,“打败美帝野心狼”,并把志愿军称作“最可爱的人”,如一首歌中所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但是战后北京与平壤的关系并不顺畅和谐,而是起起伏伏,忽冷忽热。不少中国民众对于封闭落后、实行世袭制的朝鲜心情复杂,对中国一直以来给予金家政权的大力支持并不认可。

“一直在援助,从抗美援朝到现在,中国给朝鲜的钱多于给中国老百姓的钱。(还有)给越南的钱。中国养了几只白眼狼,朝鲜是其中一个,”一位北京市民几年前向美国之音记者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