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杨支柱

杨支柱:破计划生育的“山中贼”与“心中贼”——从南华早报《三十五年一孩生死策》谈起

许多报道用“鼓励减少生育”来概括1980年以前的计划生育太轻描淡写了。侵犯人权并非从独生子女政策开始,事实上中共1953年就开始酝酿计划生育了,而从1963年开始的计划生育的试点就存在。上面要求下面完成指标,并且一级级作为考核晋职的标准,说明计生暴行自始就是上面逼出来的。以没户口的“黑孩”为例,仅仅广东一省到1974年年底就有47300多个“黑孩”,公安部称这种做法在“天津、浙江、福建、四川等省市也存在”。独生政策不过是顺着计划生育的推进水到渠成的结果。跟1980年代和1990年代相比,毛泽东时代的计划生育确实很少使用直接的人身强制手段;那是因为国民的饭碗被政府牢牢地控制着,同时生育指标也相对宽松,靠胁迫手段通常就够用了。后来演化到强制手段,进而衍生出社会系统性的强化利益诱导。现在计划生育的“山中贼”退出历史舞台以后,计划生育的“心中贼”还将长期蹂躏这块土地上的人们。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