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中国牧师王怡获刑9年 学者指北京意图警告其他教会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周一发布公告,秋雨教会牧师王怡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王怡是中国家庭教会“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主任牧师,早年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具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被捕至今已一年多。
2018年12 月9日,中国家庭教会“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信徒遭大规模抓捕。有报道显示,该教会100 多名教徒、同工被公安部门传唤约见,其中约 30 人被刑拘。教会创办人王怡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妻子蒋蓉亦因同一罪名而被拘留,教会牧师助理及传道人李英强因“寻衅滋事罪”被拘押,另外长老覃德富、执事葛迎峰也被捕及拘禁。其中覃德富被控“非法经营罪”,上月已被判处有期徒刑 4 年。另有部分人被指仍处于失踪、失联状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当日就王怡案宣判,指他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等数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秋雨圣约教会”去年 9 月被当局通知是非法教会。该教会于 2005 年由王怡创办,去年 9 月中国政府公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后,王怡曾公开表示有关条例“是一部与数千万公民的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为敌的非法之法”,声言会和平地拒绝。据了解,王怡被逮捕期间,一直被官方阻挠他与自己指定的律师会面,外界无法得知王怡的情况。据悉,同样涉及该事件的李英强在8月获准保释,但遭强制遣送回家乡湖北。遭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王怡妻子蒋蓉,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6个月期满后,6月10日获得保释。
现年46岁的王怡曾是人权律师、宪政学者、作家、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近10年来最为人熟知的身分系地下家庭教会牧师。他此前也曾因其就自由主义与中国宪政史转型方面研究与写作,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据了解,王怡被捕前的声明中提到,“中共政权对教会的逼迫是极其邪恶的犯罪行为。作为基督教会的牧师,我必须对这样的罪恶发出严厉和公开的责备”,又指自己的抗命并非“任何一种意义上的维权行为或公民不服从的政治行动”,因为“我完全无意于去改变中国的任何制度和法律。作为牧师,我唯一关心的,乃是信仰上的抗命,所带来的对罪恶人性的震动,和对基督十字架的见证。”
 
▲美国之音(VOA)12月30日报道:中国家庭教会牧师王怡被判九年徒刑
 
 
资料照:2006年5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人权宗教人士王怡(右二),余杰(右一)和李柏光。
 
中国一家法庭星期一(12月30日)判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9年监禁,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和非法经营。王怡同时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王怡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牧师之一,他的被捕成为中国打压地下教会的指标人物,引发国际关注。
据美国的基督教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消息,宣判之前,成都中级人民法院12月26日对王怡进行了秘密庭审。
王怡2018年12月被刑事拘留,涉嫌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在那之前的12月9日,成都警方大规模夜袭了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百余名基督徒被警方以“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罪名抓走。其中大多数人随后被释放。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星期一说,王怡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令人震惊也极度不公。他说:“今日的判决是对中国所谓的宗教自由的嘲弄。王怡仅是信奉自己的宗教,并以和平的方式在中国争取人权。”
对华援助协会12月30日发表声明指出,“对成都秋雨圣约教会和其他中国教会的持续严酷的迫害,对一个和平的归正福音教会传道人王怡牧师的重判,是中共政府一手施行的地地道道的宗教迫害。表明习政府与普世福音教会和普世价值决然为敌。”
王怡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曾经在成都大学管理学院担任讲师。2005年,当时任教成都大学的王怡和妻子蒋蓉开办了基督徒家庭聚会。2008年,“秋雨之福”教会(成都秋雨教会)正式成立,到2017年信众据报已经发展到500人,是中国最大及最著名的“家庭教会” 之一。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30日报道:曾被评最具影响力公知 王怡牧师因煽颠政权获刑9年
 
 
 
中国地下教会牧师王怡资料图片 网络图片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周一发布公告,秋雨教会牧师王怡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王怡是中国家庭教会“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主任牧师,早年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具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被捕至今已一年多。
2018年12 月9日,中国家庭教会“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信徒遭大规模抓捕。有报道显示,该教会100 多名教徒、同工被公安部门传唤约见,其中约 30 人被刑拘。教会创办人王怡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妻子蒋蓉亦因同一罪名而被拘留,教会牧师助理及传道人李英强因“寻衅滋事罪”被拘押,另外长老覃德富、执事葛迎峰也被捕及拘禁。其中覃德富被控“非法经营罪”,上月已被判处有期徒刑 4 年。另有部分人被指仍处于失踪、失联状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当日就王怡案宣判,指他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等数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秋雨圣约教会”去年 9 月被当局通知是非法教会。该教会于 2005 年由王怡创办,去年 9 月中国政府公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后,王怡曾公开表示有关条例“是一部与数千万公民的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为敌的非法之法”,声言会和平地拒绝。据了解,王怡被逮捕期间,一直被官方阻挠他与自己指定的律师会面,外界无法得知王怡的情况。据悉,同样涉及该事件的李英强在8月获准保释,但遭强制遣送回家乡湖北。遭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王怡妻子蒋蓉,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6个月期满后,6月10日获得保释。
现年46岁的王怡曾是人权律师、宪政学者、作家、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近10年来最为人熟知的身分系地下家庭教会牧师。他此前也曾因其就自由主义与中国宪政史转型方面研究与写作,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据了解,王怡被捕前的声明中提到,“中共政权对教会的逼迫是极其邪恶的犯罪行为。作为基督教会的牧师,我必须对这样的罪恶发出严厉和公开的责备”,又指自己的抗命并非“任何一种意义上的维权行为或公民不服从的政治行动”,因为“我完全无意于去改变中国的任何制度和法律。作为牧师,我唯一关心的,乃是信仰上的抗命,所带来的对罪恶人性的震动,和对基督十字架的见证。”
就该案的宣判结果,据香港电台引述中大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的话认为,今次判刑严重,以往家庭教会的领袖,很少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入罪,王怡的情况罕有。邢福增分析,事件是对给予其他教会一个警号,因王怡曾公开批评政府政策、关心政治犯家属、悼念六四事件等,又与家庭教会之间有联系,建立类似跨地域性的团队,对中央政府来说是威胁。他指出,当局是想造出一个“样板”,如果其他教会领袖与王怡一样有类似举动,要再好好思考是否想走一样的路。
 
▲自由亚洲电台(RFA)12月30日报道:成都秋雨教会牧师王怡获重判9年
 
 
 
资料图片:祈祷中的王怡。(图源:对华援助协会)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本周一上午被成都市中级法院秘密判处有期徒刑九年。据该教会信徒称,上周五,成都中级法院外布满便衣和穿制服的警察,该教会信徒前往法院外围观遭到驱赶和盘查。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国成都秋雨教案,本周一(30日)在成都密判宣判。成都法院网于当天11时30分发出通告称,2019年12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本周一下午,王怡早前委托的辩护律师张培鸿当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法院网已经公开王怡被判刑9年,但没有进一步案情:“刚刚网上已经有消息说判了9年,两项罪名都成立,现在没有其他的消息。”
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一案,上周五在成都市中级法院秘密开庭。王怡的家属此前聘请的辩护人张培鸿律师,数月前被官方告知不得代理王怡案,因此外界无法得知庭审内容。
审判过程实际上是秘密进行
成都一位受到警察严控的信徒对本台说,虽然官方未通知王怡的家人,但他们几乎可以确认王怡受到秘密审判:“外界通过警方的一些维稳、一些布控手段和情况,猜测道了应该是上个星期五开庭。警方并且在当日维稳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否认(王怡案开庭),一些教会会友到现场(法院外)去,发现法院所在的那一条街到处是便衣,有几百个便衣。有人刚到法院门口就被带走,还遭到一定程度的暴力,综合分析应该是开庭。”
王怡妻子仍被软禁
王怡是成都秋雨教会的主任牧师。他于一年前被捕,而他所在的教会则被当局以“未经登记”的理由取缔,王怡的妻子蒋蓉曾一度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目前,蒋蓉仍处于软禁状态。
该教会一位信徒对本台说,王怡的家人未接到开庭通知:“由于控制了王怡牧师的家人以及父母,他的父母也没有见到蒋蓉师母,这一年多来都未曾见到。儿子小书亚每天被两个警察押送到公立学校去上课,然后又由两个警察押送回来。王怡的辩护律师也是官方指派的律师,无法将案情告知外界。”
审讯期间其他基督徒被禁止声援
当地基督徒周女士对本台说,上周二开始,四川成都等地多个教会的信徒接到公安警告,不得前往成都关注秋雨教会,更不得到成都中级法院一带围观。她说:“被打招呼,说这几天不要出门,外地的信徒也被打招呼不要去成都。星期五当天,很多弟兄姐妹,还有传道人都被上岗或者有警察几次上门,告知不准出门。”
周女士说,一位基督徒在成都法院外,被多名警察带到派出所盘问:“有一个信徒到成都中级法院门口,又在附近转了一下,就被带对讲机和工作牌的人拖到停车场附近,按倒在地上。然后他被带到派出所,问他是不是教会派他来的,教会有没有组织信徒来围观,又问教会的相关情况。”
46岁的王怡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其后任教于成都大学。王怡早年创立宪政网络论坛,研究中国宪政转型。由于经常发表政论文章,2004年曾被中国当时以敢言著称的南方系媒体《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2008年创办秋雨之福教会。王怡与妻子于2005年创办基督教家庭教会,并且在2008年正式成立“成都秋雨教会”,该教会拥有一千多位信徒。去年12月在警方大抓捕过程中,王怡、覃德富、李英强等教会多位信徒被刑事拘留。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12月30日报道:曾斥习近平永续主席为「罪人」 牧师王怡遭重判9年
 
 
 
成都「秋雨之福圣约教会」牧师王怡于本月26日下午,被成都中院秘密审判;12月30日王怡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被重判有期徒刑9年及处没收罚金5万元人民币。(秋雨之福大抓捕脸书群)
 
成都中院上周四(26日)秘密审判成都牧师王怡,法院周一(30日)宣布重判王怡9年有期徒刑。官方指定的律师此前疑数次劝说王怡「认罪」。美国宗教人权组织斥该判决邪恶而不公,显示习近平政权公然与普世价值为敌。他们将促美国当局制裁迫害宗教人士的中共官员。(吴亦桐/文海欣 报道)
「秋雨之福教会」牧师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经营罪」罪,案件周一宣判;成都法院指王怡两项罪名成立,王怡遭重判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该宣判也证实上周四成都中院已对该案秘密开庭消息。当天成都中院外便衣密布;多位「秋雨之福教会」基督徒被软禁在家中;而王怡的母亲和被国保软禁的妻子蒋蓉皆未能出庭旁听。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上周六(28日)公开披露,在王怡的庭审过场走完后,配合中共当局演戏的「御用钦定官方律师」就悄然隐退。至今,连王怡的家人都不曾与被告本人取得联络,外界完全无法获知庭审情况。
知情人士向本台透露,当局逼迫王怡早前的代理律师张培鸿退出后,为其指定四川博思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少华和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合夥人陈自强作为代理。秦少华曾为王怡同学,2005年王怡出版的书籍被当局认定为非法出版物,秦少华曾就此代王怡提出行政覆议。
但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代理过程中,秦少华多次劝王怡认罪以获「当局轻判」,疑其为王怡做了有罪辩护。
本台多次拨通秦少华的手机皆被挂断,其律所工作人员承认秦少华为王怡代理律师,但对庭审和判决结果均声称不知情。另一名官派律师陈自强也拒听本台记者电话。
对于王怡的判刑,傅希秋向本台表示,这是一个邪恶而不公义的判决,是中共政权对宗教公然迫害,亦表明习近平政权与普世价值决然为敌。
傅希秋说:这个是赤裸裸的表明了地地道道、纯粹的宗教迫害,也是表明了整个习的政权与宗教自由、普世人权的价值公然为敌了,永生上帝的教会不会被一个政权吓倒或熄灭,反而在逼迫当中会有更大的成长。
傅希秋表示,将在美国时间周一上午将王怡案的情况告知美国国务院等部门,并请求美国当局对打压迫害王怡及其他宗教人士的责任人依据《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作出制裁。
美国旧金山华裔牧师刘贻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批评当局在王怡案整个程序中一直秘密操作,实则早就给王怡政治定罪。
刘贻说:成都法院网上说是公开宣判,它根本就没有公开,所有的庭审,包括律师的辩护、包括判决,都是秘密的。这一切都是中共它们早就给王怡定案了,它们对成都秋雨(教会)、对王怡的打击其实就是对中国家庭教会的打击,也是对所有良心人士、宗教人士的打击,王怡是一个标志。
旅美的八九民运人士方政也就此接受本台采访,他认为王怡作为八九一代、前公共知识分子以及基督徒,他坚守使命因而付出自由代价,他呼吁国际社会就此向中共当局施压。
方政说:王怡的案子是「圣诞节的秘密审判」,他被秘密羁押一年,然后又是不公开的审理,总之一切都透著中共的邪恶和司法黑暗。一个一个的个案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希望早点终结这个丑恶政权;对这个政权,需要国际社会更大的压力。
王怡前代理律师张培鸿表示,王怡作为基督徒,在被捕前早已预见艰险并做好担当准备。对一个有代表性的宗教打压案件来说,指控和罪名和判决结果都是无法示人的笑话。
美国普渡大学教授杨凤岗在推特上发表评论:请成都法院亮出证据,不然这只能是又一起秘密、违法、伪装的审判,逆天、欺世、荒唐的判决。
现年46岁的王怡牧师,早年已是积极参与公共议题讨论的知识分子;2005年,王怡和妻子蒋蓉开办基督教家庭教会;2008年「秋雨之福教会」正式成立;至2017年该教会基督徒近500人。
与中国很多基督教会不同,「秋雨之福教会」从不回避社会、公共和政治议题,曾公开纪念「六四屠杀」受难者,为中国人权受难者提供救助等。王怡也曾公开反对习近平修宪、永续主席的做法。
2018年12月9日,中共当局先后抓捕王怡、蒋蓉夫妇和「秋雨之福教会」逾百名同工和基督徒,其后大多数基督徒获释。蒋蓉于今年6月获得保释。目前与其儿子被国保软禁在成都郊区的一处公寓。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30日报道:中国牧师王怡获刑9年 学者指北京意图警告其他教会
中国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主任牧师王怡被当局关押一年多后,周一(12月30日)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获刑9年,被没收财产5万元。有学者指出,此举反映出中共对“抗争型”教会的打压,并以此警告其他类似的家庭教会。
四川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周一在其网站公布,当日对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案一审宣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
“不合理”的煽颠罪与“十分牵强”的非法经营罪
2018年12月,王怡及秋雨圣约教会的100多名成员遭到传唤逮捕,随后教会被官方取缔。今年11月底,秋雨圣约教会长老覃德富被控非法经营罪获刑4年。
成都中级人民法院没有公布具体案情。王怡前辩护律师张培鸿对BBC中文表示,检方指控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许是因为“王怡根据圣经在教会讲台上说过‘任何人不悔改就必定灭亡’之类的话,这个表述会被不熟悉圣经的官员视为对领导人不敬”。但是张培鸿认为,据此指控王怡构成煽颠罪并不合理。
张培鸿还指,检方指控非法经营罪是因为其教会印刷了一些小册子,“国家一直严控书籍的出版,教会出于信仰和基督徒的需要得印很多书,在这种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他们就只好自己印一些,收取一些工本费,有的甚至完全不收工本费”。
他认为,非法经营是建立在牟利或非法获利的目的上,而王怡牧师和秋雨圣约教会完全没有盈利目的,指控非法经营“十分牵强”。
王怡的父母在王怡被抓捕后指定张培鸿担任其律师。但张培鸿11月接到成都市检察院公诉人通知,称他不能担任王怡的辩护人,官方给出的理由是“我与王怡及秋雨圣约教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由我担任辩护人他们不放心”。
王怡获刑后,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发布声明称,中国当局重判王怡,“是中共政府一手施行的地地道道的宗教迫害,表明习(近平)政府与普世福音教会和普世价值决然为敌”。
警告其他教会
王怡是中国宗教领域的知名人物,也是著名的公共知识分子。他1973年出生于四川,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后任教于成都大学,2005年成为基督徒。
王怡曾创立主持宪政网络论坛,研究中国宪政转型。由于经常发表文章政论文章,2004年曾被中国《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刑福增对BBC中文表示,王怡的案子反映出中共对秋雨圣约这种“抗争型”教会开始采取最严厉的政治手段,“中共要用这样的方法警告其他教会千万不能走秋雨这样的路线”。
刑福增认为,秋雨圣约教会与不同地区教会建立了组织关系,也比较关心社会、对政府有一些言论上的批评,关心一些政治犯的家属,会反对堕胎、悼念“六四”,也会表达对宗教自由打压的不满,“做的一些事情可能会触碰到所谓敏感的政治红线”。
历史学者、时评人章立凡则认为,中国当局希望管控所有人的思想和信仰,但家庭教会脱离了官方控制,而且聚集了一群人传播思想,这与个人发表意见不同,官方可能认为有“颠覆政权的危险”。
章立凡还指出,除了管控家庭教会,目前官方对圣诞节的态度也比过去严厉,抵制过洋节,这也是对宗教自由的一种打压。
▲联合新闻网12月30日报道:被控煽动颠覆政权 成都地下教会牧师王怡判囚9年
去年12月,四川成都地下教会「秋雨圣约教会」教友遭大规模抓捕,该教会牧师王怡等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寻衅滋事等罪名。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就案件宣判,指王怡干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等数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成都法院网今日於网上贴出案件快讯,称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对被告人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案一审公开宣判。
据立场新闻报导,去年12月9日,秋雨圣约教会有100多名教徒、同工被大陆派出所传唤约见,其中约30人被刑拘。教会创办人王怡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妻子蒋蓉亦因同一罪名而被拘留,教会牧师助理及传道人李英强因「寻衅滋事罪」被拘押,另外长老覃德富、执事葛迎峰也被捕及拘禁。其中覃德富被控「非法经营罪」,上月已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另有部分人仍处於失踪、失联状态.
秋雨圣约教会去年9月被当局通知是非法教会。该教会於2005年由王怡创办,去年9月中国政府公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后,王怡曾公开表示有关条例「是一部与数千万公民的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为敌的非法之法」,声言会和平地拒绝.
王怡被捕前的声明提到,「中共政权对教会的逼迫是极其邪恶的犯罪行为。作为基督教会的牧师,我必须对这样的罪恶发出严厉和公开的责备」,又指自己的抗命并非「任何一种意义上的维权行为或公民不服从的政治行动」,因为「我完全无意於去改变中国的任何制度和法律。作为牧师,我唯一关心的,乃是信仰上的抗命,所带来的对罪恶人性的震动,和对基督十字架的见证.」
▲德国之声(DW)12月30日报道:成都秋雨教会牧师被判重刑
周一,中国地下教会一位著名牧师被当局判处九年监禁。人权组织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打压宗教活动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德国之声中文网)成都法院网发布通告称:“2019年12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王怡是成都秋雨教会负责人。一年前,中国当局发起取缔地下教会的行动中,王怡及众多教友遭逮捕。中国政府要求所有新教徒都必须在中共领导下的三自爱国教会内从事宗教活动。
即便是当局认可的宗教组织内,信仰无神论的中国共产党也不断试图削弱宗教的影响力。比如,当局移除了一些官方和非官方教会中的十字架。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了对宗教团体的打压。除拆除大量宗教场所外,藏区儿童还被禁止参加佛教学校。而在新疆,据称有上百万穆斯林被关进了所谓的“再教育营”。
秋雨教会据称拥有数百名信徒,主要集中在四川省会成都地区。去年12月9日,当局发起的打压行动中,上百名秋雨教会信徒遭逮捕,其中包括牧师王怡和妻子蒋蓉。蒋蓉稍后取保候审获假释。
王怡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习近平所推行的宗教政策一直持批评态度。去年被捕前夕,王怡曾在脸书发表文章批评当局对基督徒的打压。他写道:“党可能扼杀我的身体,但无法扼杀我的灵魂。”
大赦国际香港研究院潘嘉伟对法新社表示:“王怡遭重判必然会对中国的家庭教会产生寒蝉效应。当局发出的信号很明确,你不去注册并遵守党的宗教路线,你就会成为下一个王怡。”
今年11月举行的一次宗教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要求对宗教经文进行修正,使其内容符合“时代的要求”。官方新华社报道称,要对现有宗教经典译本进行全面评估,针对不符合时代进步的内容,“该注释的注释、该修正的修正、该重译的重译”。
▲《纽约时报》12月30日报道:中国著名牧师王怡被判九年徒刑
周一公布的一份政府声明显示,中国一家秘密法庭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非法经营等罪名,对该国最知名的基督教人士王怡判处九年徒刑。
王怡牧师是中国最大的地下教会之一秋雨圣约教会的创始人,去年12月,他和100多名教会成员一起被拘留。这是当局对未在国家登记的教堂、清真寺和寺庙的打击行动的一部分。
尽管包括其妻子蒋蓉在内的许多教友最终被释放,但王怡一直被拘留。
声明显示,作为刑罚的一部分,他将被剥夺三年政治权利,并被没收5万元人民币个人财产。
王怡因在强迫堕胎、“六四”天安门事件等政治敏感性议题上敢于高调发声而出名。他还是习近平的批评者。习是中国领导人,在其任期内推行了更多的威权主义政策,并废除了任期限制。
▲联合新闻网12月30日报道:王怡将公共关怀融入信仰 当局重判有警告意味
中央社 台北30日电 中国家庭教会牧师王怡今天被重判9年,学者邢福增指出,这是首次有牧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当局意在警告敢於公开批评政府的教会领袖,「不要出现第2个王怡」。
王怡从人权律师、法学学者、作家到成为一名牧师,不改其公共知识分子的本色,在宗教信仰方面敢言善论,并且将公共关怀落实在信仰中,几乎每年为六四事件和汶川大地震举行祷告会,以行动关心政治犯的家属,反对堕胎并公开反对政府打压教会。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教授邢福增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採访表示,王怡从信仰出发,反对中国政府政策,像他这样敢言的牧师、在中国并不多。
他指出,王怡是第一个以教会牧师身分被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在他之前,另一名家庭教会(即不属於中国官方认证的教会)长老胡石根,也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以同样罪名判刑7年6个月;但胡石根涉及更多民主活动,和王怡情况不同。
王怡主持的成都秋雨圣约归正教会(秋雨圣约教会)去年12月9日遭到当局打压,100多人被拘押问话,王怡14日被批准逮捕,教产不久后也被查封与充公。
邢福增认为,王怡遭重判、秋雨教会被取缔,中国政府不无警告意味,就是要其他教会不能走秋雨教会和王怡的路线。
事实上,秋雨之福教会在2017年分立为秋雨之福百花堂和秋雨之福圣约堂,原因也是教会内部有些人不赞成王怡过於介入公共事务、敢於抗争的路线。
邢福增说,王怡被重判不代表其他家庭教会将因此受到牵连,「政府打压一定会有,但罪名还是要依个案而定」。
王怡曾於2006年在美国白宫受到时任总统小布希的接见,也曾被2004年南方人物周刊评为中国50名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是在西方世界较具知名度的中国教会界人士。
邢福增预估,王怡被重判会引起国际的关注和声援,尽管这些发声不太会影响中共的决定。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30日对王怡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约新台币21.5万元)。
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随后发出针对这项判决的声明,内容指出,对教会的压迫及王怡这样一名和平的教会传道人重判,是中共的宗教迫害,表明习近平政府与普世福音教会和普世价值为敌。
声明说,这些迫害打压不仅不会消灭教会,反而会使持守真道、勇敢前行的中国教会加倍增长。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中国牧师王怡获刑9年 学者指北京意图警告其他教会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周一发布公告,秋雨教会牧师王怡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王怡是中国家庭教会“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主任牧师,早年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具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被捕至今已一年多。
2018年12 月9日,中国家庭教会“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信徒遭大规模抓捕。有报道显示,该教会100 多名教徒、同工被公安部门传唤约见,其中约 30 人被刑拘。教会创办人王怡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妻子蒋蓉亦因同一罪名而被拘留,教会牧师助理及传道人李英强因“寻衅滋事罪”被拘押,另外长老覃德富、执事葛迎峰也被捕及拘禁。其中覃德富被控“非法经营罪”,上月已被判处有期徒刑 4 年。另有部分人被指仍处于失踪、失联状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当日就王怡案宣判,指他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等数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秋雨圣约教会”去年 9 月被当局通知是非法教会。该教会于 2005 年由王怡创办,去年 9 月中国政府公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后,王怡曾公开表示有关条例“是一部与数千万公民的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为敌的非法之法”,声言会和平地拒绝。据了解,王怡被逮捕期间,一直被官方阻挠他与自己指定的律师会面,外界无法得知王怡的情况。据悉,同样涉及该事件的李英强在8月获准保释,但遭强制遣送回家乡湖北。遭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王怡妻子蒋蓉,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6个月期满后,6月10日获得保释。
现年46岁的王怡曾是人权律师、宪政学者、作家、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近10年来最为人熟知的身分系地下家庭教会牧师。他此前也曾因其就自由主义与中国宪政史转型方面研究与写作,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据了解,王怡被捕前的声明中提到,“中共政权对教会的逼迫是极其邪恶的犯罪行为。作为基督教会的牧师,我必须对这样的罪恶发出严厉和公开的责备”,又指自己的抗命并非“任何一种意义上的维权行为或公民不服从的政治行动”,因为“我完全无意于去改变中国的任何制度和法律。作为牧师,我唯一关心的,乃是信仰上的抗命,所带来的对罪恶人性的震动,和对基督十字架的见证。”
 
▲美国之音(VOA)12月30日报道:中国家庭教会牧师王怡被判九年徒刑
 
 
资料照:2006年5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人权宗教人士王怡(右二),余杰(右一)和李柏光。
 
中国一家法庭星期一(12月30日)判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9年监禁,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和非法经营。王怡同时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王怡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牧师之一,他的被捕成为中国打压地下教会的指标人物,引发国际关注。
据美国的基督教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消息,宣判之前,成都中级人民法院12月26日对王怡进行了秘密庭审。
王怡2018年12月被刑事拘留,涉嫌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在那之前的12月9日,成都警方大规模夜袭了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百余名基督徒被警方以“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罪名抓走。其中大多数人随后被释放。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星期一说,王怡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令人震惊也极度不公。他说:“今日的判决是对中国所谓的宗教自由的嘲弄。王怡仅是信奉自己的宗教,并以和平的方式在中国争取人权。”
对华援助协会12月30日发表声明指出,“对成都秋雨圣约教会和其他中国教会的持续严酷的迫害,对一个和平的归正福音教会传道人王怡牧师的重判,是中共政府一手施行的地地道道的宗教迫害。表明习政府与普世福音教会和普世价值决然为敌。”
王怡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曾经在成都大学管理学院担任讲师。2005年,当时任教成都大学的王怡和妻子蒋蓉开办了基督徒家庭聚会。2008年,“秋雨之福”教会(成都秋雨教会)正式成立,到2017年信众据报已经发展到500人,是中国最大及最著名的“家庭教会” 之一。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30日报道:曾被评最具影响力公知 王怡牧师因煽颠政权获刑9年
 
 
 
中国地下教会牧师王怡资料图片 网络图片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周一发布公告,秋雨教会牧师王怡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王怡是中国家庭教会“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主任牧师,早年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具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被捕至今已一年多。
2018年12 月9日,中国家庭教会“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信徒遭大规模抓捕。有报道显示,该教会100 多名教徒、同工被公安部门传唤约见,其中约 30 人被刑拘。教会创办人王怡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妻子蒋蓉亦因同一罪名而被拘留,教会牧师助理及传道人李英强因“寻衅滋事罪”被拘押,另外长老覃德富、执事葛迎峰也被捕及拘禁。其中覃德富被控“非法经营罪”,上月已被判处有期徒刑 4 年。另有部分人被指仍处于失踪、失联状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当日就王怡案宣判,指他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等数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秋雨圣约教会”去年 9 月被当局通知是非法教会。该教会于 2005 年由王怡创办,去年 9 月中国政府公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后,王怡曾公开表示有关条例“是一部与数千万公民的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为敌的非法之法”,声言会和平地拒绝。据了解,王怡被逮捕期间,一直被官方阻挠他与自己指定的律师会面,外界无法得知王怡的情况。据悉,同样涉及该事件的李英强在8月获准保释,但遭强制遣送回家乡湖北。遭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王怡妻子蒋蓉,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6个月期满后,6月10日获得保释。
现年46岁的王怡曾是人权律师、宪政学者、作家、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近10年来最为人熟知的身分系地下家庭教会牧师。他此前也曾因其就自由主义与中国宪政史转型方面研究与写作,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据了解,王怡被捕前的声明中提到,“中共政权对教会的逼迫是极其邪恶的犯罪行为。作为基督教会的牧师,我必须对这样的罪恶发出严厉和公开的责备”,又指自己的抗命并非“任何一种意义上的维权行为或公民不服从的政治行动”,因为“我完全无意于去改变中国的任何制度和法律。作为牧师,我唯一关心的,乃是信仰上的抗命,所带来的对罪恶人性的震动,和对基督十字架的见证。”
就该案的宣判结果,据香港电台引述中大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的话认为,今次判刑严重,以往家庭教会的领袖,很少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入罪,王怡的情况罕有。邢福增分析,事件是对给予其他教会一个警号,因王怡曾公开批评政府政策、关心政治犯家属、悼念六四事件等,又与家庭教会之间有联系,建立类似跨地域性的团队,对中央政府来说是威胁。他指出,当局是想造出一个“样板”,如果其他教会领袖与王怡一样有类似举动,要再好好思考是否想走一样的路。
 
▲自由亚洲电台(RFA)12月30日报道:成都秋雨教会牧师王怡获重判9年
 
 
 
资料图片:祈祷中的王怡。(图源:对华援助协会)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本周一上午被成都市中级法院秘密判处有期徒刑九年。据该教会信徒称,上周五,成都中级法院外布满便衣和穿制服的警察,该教会信徒前往法院外围观遭到驱赶和盘查。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国成都秋雨教案,本周一(30日)在成都密判宣判。成都法院网于当天11时30分发出通告称,2019年12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本周一下午,王怡早前委托的辩护律师张培鸿当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法院网已经公开王怡被判刑9年,但没有进一步案情:“刚刚网上已经有消息说判了9年,两项罪名都成立,现在没有其他的消息。”
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一案,上周五在成都市中级法院秘密开庭。王怡的家属此前聘请的辩护人张培鸿律师,数月前被官方告知不得代理王怡案,因此外界无法得知庭审内容。
审判过程实际上是秘密进行
成都一位受到警察严控的信徒对本台说,虽然官方未通知王怡的家人,但他们几乎可以确认王怡受到秘密审判:“外界通过警方的一些维稳、一些布控手段和情况,猜测道了应该是上个星期五开庭。警方并且在当日维稳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否认(王怡案开庭),一些教会会友到现场(法院外)去,发现法院所在的那一条街到处是便衣,有几百个便衣。有人刚到法院门口就被带走,还遭到一定程度的暴力,综合分析应该是开庭。”
王怡妻子仍被软禁
王怡是成都秋雨教会的主任牧师。他于一年前被捕,而他所在的教会则被当局以“未经登记”的理由取缔,王怡的妻子蒋蓉曾一度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目前,蒋蓉仍处于软禁状态。
该教会一位信徒对本台说,王怡的家人未接到开庭通知:“由于控制了王怡牧师的家人以及父母,他的父母也没有见到蒋蓉师母,这一年多来都未曾见到。儿子小书亚每天被两个警察押送到公立学校去上课,然后又由两个警察押送回来。王怡的辩护律师也是官方指派的律师,无法将案情告知外界。”
审讯期间其他基督徒被禁止声援
当地基督徒周女士对本台说,上周二开始,四川成都等地多个教会的信徒接到公安警告,不得前往成都关注秋雨教会,更不得到成都中级法院一带围观。她说:“被打招呼,说这几天不要出门,外地的信徒也被打招呼不要去成都。星期五当天,很多弟兄姐妹,还有传道人都被上岗或者有警察几次上门,告知不准出门。”
周女士说,一位基督徒在成都法院外,被多名警察带到派出所盘问:“有一个信徒到成都中级法院门口,又在附近转了一下,就被带对讲机和工作牌的人拖到停车场附近,按倒在地上。然后他被带到派出所,问他是不是教会派他来的,教会有没有组织信徒来围观,又问教会的相关情况。”
46岁的王怡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其后任教于成都大学。王怡早年创立宪政网络论坛,研究中国宪政转型。由于经常发表政论文章,2004年曾被中国当时以敢言著称的南方系媒体《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2008年创办秋雨之福教会。王怡与妻子于2005年创办基督教家庭教会,并且在2008年正式成立“成都秋雨教会”,该教会拥有一千多位信徒。去年12月在警方大抓捕过程中,王怡、覃德富、李英强等教会多位信徒被刑事拘留。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12月30日报道:曾斥习近平永续主席为「罪人」 牧师王怡遭重判9年
 
 
 
成都「秋雨之福圣约教会」牧师王怡于本月26日下午,被成都中院秘密审判;12月30日王怡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被重判有期徒刑9年及处没收罚金5万元人民币。(秋雨之福大抓捕脸书群)
 
成都中院上周四(26日)秘密审判成都牧师王怡,法院周一(30日)宣布重判王怡9年有期徒刑。官方指定的律师此前疑数次劝说王怡「认罪」。美国宗教人权组织斥该判决邪恶而不公,显示习近平政权公然与普世价值为敌。他们将促美国当局制裁迫害宗教人士的中共官员。(吴亦桐/文海欣 报道)
「秋雨之福教会」牧师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经营罪」罪,案件周一宣判;成都法院指王怡两项罪名成立,王怡遭重判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该宣判也证实上周四成都中院已对该案秘密开庭消息。当天成都中院外便衣密布;多位「秋雨之福教会」基督徒被软禁在家中;而王怡的母亲和被国保软禁的妻子蒋蓉皆未能出庭旁听。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上周六(28日)公开披露,在王怡的庭审过场走完后,配合中共当局演戏的「御用钦定官方律师」就悄然隐退。至今,连王怡的家人都不曾与被告本人取得联络,外界完全无法获知庭审情况。
知情人士向本台透露,当局逼迫王怡早前的代理律师张培鸿退出后,为其指定四川博思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少华和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合夥人陈自强作为代理。秦少华曾为王怡同学,2005年王怡出版的书籍被当局认定为非法出版物,秦少华曾就此代王怡提出行政覆议。
但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代理过程中,秦少华多次劝王怡认罪以获「当局轻判」,疑其为王怡做了有罪辩护。
本台多次拨通秦少华的手机皆被挂断,其律所工作人员承认秦少华为王怡代理律师,但对庭审和判决结果均声称不知情。另一名官派律师陈自强也拒听本台记者电话。
对于王怡的判刑,傅希秋向本台表示,这是一个邪恶而不公义的判决,是中共政权对宗教公然迫害,亦表明习近平政权与普世价值决然为敌。
傅希秋说:这个是赤裸裸的表明了地地道道、纯粹的宗教迫害,也是表明了整个习的政权与宗教自由、普世人权的价值公然为敌了,永生上帝的教会不会被一个政权吓倒或熄灭,反而在逼迫当中会有更大的成长。
傅希秋表示,将在美国时间周一上午将王怡案的情况告知美国国务院等部门,并请求美国当局对打压迫害王怡及其他宗教人士的责任人依据《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作出制裁。
美国旧金山华裔牧师刘贻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批评当局在王怡案整个程序中一直秘密操作,实则早就给王怡政治定罪。
刘贻说:成都法院网上说是公开宣判,它根本就没有公开,所有的庭审,包括律师的辩护、包括判决,都是秘密的。这一切都是中共它们早就给王怡定案了,它们对成都秋雨(教会)、对王怡的打击其实就是对中国家庭教会的打击,也是对所有良心人士、宗教人士的打击,王怡是一个标志。
旅美的八九民运人士方政也就此接受本台采访,他认为王怡作为八九一代、前公共知识分子以及基督徒,他坚守使命因而付出自由代价,他呼吁国际社会就此向中共当局施压。
方政说:王怡的案子是「圣诞节的秘密审判」,他被秘密羁押一年,然后又是不公开的审理,总之一切都透著中共的邪恶和司法黑暗。一个一个的个案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希望早点终结这个丑恶政权;对这个政权,需要国际社会更大的压力。
王怡前代理律师张培鸿表示,王怡作为基督徒,在被捕前早已预见艰险并做好担当准备。对一个有代表性的宗教打压案件来说,指控和罪名和判决结果都是无法示人的笑话。
美国普渡大学教授杨凤岗在推特上发表评论:请成都法院亮出证据,不然这只能是又一起秘密、违法、伪装的审判,逆天、欺世、荒唐的判决。
现年46岁的王怡牧师,早年已是积极参与公共议题讨论的知识分子;2005年,王怡和妻子蒋蓉开办基督教家庭教会;2008年「秋雨之福教会」正式成立;至2017年该教会基督徒近500人。
与中国很多基督教会不同,「秋雨之福教会」从不回避社会、公共和政治议题,曾公开纪念「六四屠杀」受难者,为中国人权受难者提供救助等。王怡也曾公开反对习近平修宪、永续主席的做法。
2018年12月9日,中共当局先后抓捕王怡、蒋蓉夫妇和「秋雨之福教会」逾百名同工和基督徒,其后大多数基督徒获释。蒋蓉于今年6月获得保释。目前与其儿子被国保软禁在成都郊区的一处公寓。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30日报道:中国牧师王怡获刑9年 学者指北京意图警告其他教会
中国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主任牧师王怡被当局关押一年多后,周一(12月30日)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获刑9年,被没收财产5万元。有学者指出,此举反映出中共对“抗争型”教会的打压,并以此警告其他类似的家庭教会。
四川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周一在其网站公布,当日对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案一审宣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
“不合理”的煽颠罪与“十分牵强”的非法经营罪
2018年12月,王怡及秋雨圣约教会的100多名成员遭到传唤逮捕,随后教会被官方取缔。今年11月底,秋雨圣约教会长老覃德富被控非法经营罪获刑4年。
成都中级人民法院没有公布具体案情。王怡前辩护律师张培鸿对BBC中文表示,检方指控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许是因为“王怡根据圣经在教会讲台上说过‘任何人不悔改就必定灭亡’之类的话,这个表述会被不熟悉圣经的官员视为对领导人不敬”。但是张培鸿认为,据此指控王怡构成煽颠罪并不合理。
张培鸿还指,检方指控非法经营罪是因为其教会印刷了一些小册子,“国家一直严控书籍的出版,教会出于信仰和基督徒的需要得印很多书,在这种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他们就只好自己印一些,收取一些工本费,有的甚至完全不收工本费”。
他认为,非法经营是建立在牟利或非法获利的目的上,而王怡牧师和秋雨圣约教会完全没有盈利目的,指控非法经营“十分牵强”。
王怡的父母在王怡被抓捕后指定张培鸿担任其律师。但张培鸿11月接到成都市检察院公诉人通知,称他不能担任王怡的辩护人,官方给出的理由是“我与王怡及秋雨圣约教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由我担任辩护人他们不放心”。
王怡获刑后,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发布声明称,中国当局重判王怡,“是中共政府一手施行的地地道道的宗教迫害,表明习(近平)政府与普世福音教会和普世价值决然为敌”。
警告其他教会
王怡是中国宗教领域的知名人物,也是著名的公共知识分子。他1973年出生于四川,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后任教于成都大学,2005年成为基督徒。
王怡曾创立主持宪政网络论坛,研究中国宪政转型。由于经常发表文章政论文章,2004年曾被中国《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刑福增对BBC中文表示,王怡的案子反映出中共对秋雨圣约这种“抗争型”教会开始采取最严厉的政治手段,“中共要用这样的方法警告其他教会千万不能走秋雨这样的路线”。
刑福增认为,秋雨圣约教会与不同地区教会建立了组织关系,也比较关心社会、对政府有一些言论上的批评,关心一些政治犯的家属,会反对堕胎、悼念“六四”,也会表达对宗教自由打压的不满,“做的一些事情可能会触碰到所谓敏感的政治红线”。
历史学者、时评人章立凡则认为,中国当局希望管控所有人的思想和信仰,但家庭教会脱离了官方控制,而且聚集了一群人传播思想,这与个人发表意见不同,官方可能认为有“颠覆政权的危险”。
章立凡还指出,除了管控家庭教会,目前官方对圣诞节的态度也比过去严厉,抵制过洋节,这也是对宗教自由的一种打压。
▲联合新闻网12月30日报道:被控煽动颠覆政权 成都地下教会牧师王怡判囚9年
去年12月,四川成都地下教会「秋雨圣约教会」教友遭大规模抓捕,该教会牧师王怡等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寻衅滋事等罪名。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就案件宣判,指王怡干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等数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成都法院网今日於网上贴出案件快讯,称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对被告人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案一审公开宣判。
据立场新闻报导,去年12月9日,秋雨圣约教会有100多名教徒、同工被大陆派出所传唤约见,其中约30人被刑拘。教会创办人王怡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妻子蒋蓉亦因同一罪名而被拘留,教会牧师助理及传道人李英强因「寻衅滋事罪」被拘押,另外长老覃德富、执事葛迎峰也被捕及拘禁。其中覃德富被控「非法经营罪」,上月已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另有部分人仍处於失踪、失联状态.
秋雨圣约教会去年9月被当局通知是非法教会。该教会於2005年由王怡创办,去年9月中国政府公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后,王怡曾公开表示有关条例「是一部与数千万公民的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为敌的非法之法」,声言会和平地拒绝.
王怡被捕前的声明提到,「中共政权对教会的逼迫是极其邪恶的犯罪行为。作为基督教会的牧师,我必须对这样的罪恶发出严厉和公开的责备」,又指自己的抗命并非「任何一种意义上的维权行为或公民不服从的政治行动」,因为「我完全无意於去改变中国的任何制度和法律。作为牧师,我唯一关心的,乃是信仰上的抗命,所带来的对罪恶人性的震动,和对基督十字架的见证.」
▲德国之声(DW)12月30日报道:成都秋雨教会牧师被判重刑
周一,中国地下教会一位著名牧师被当局判处九年监禁。人权组织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打压宗教活动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德国之声中文网)成都法院网发布通告称:“2019年12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经营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王怡是成都秋雨教会负责人。一年前,中国当局发起取缔地下教会的行动中,王怡及众多教友遭逮捕。中国政府要求所有新教徒都必须在中共领导下的三自爱国教会内从事宗教活动。
即便是当局认可的宗教组织内,信仰无神论的中国共产党也不断试图削弱宗教的影响力。比如,当局移除了一些官方和非官方教会中的十字架。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了对宗教团体的打压。除拆除大量宗教场所外,藏区儿童还被禁止参加佛教学校。而在新疆,据称有上百万穆斯林被关进了所谓的“再教育营”。
秋雨教会据称拥有数百名信徒,主要集中在四川省会成都地区。去年12月9日,当局发起的打压行动中,上百名秋雨教会信徒遭逮捕,其中包括牧师王怡和妻子蒋蓉。蒋蓉稍后取保候审获假释。
王怡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习近平所推行的宗教政策一直持批评态度。去年被捕前夕,王怡曾在脸书发表文章批评当局对基督徒的打压。他写道:“党可能扼杀我的身体,但无法扼杀我的灵魂。”
大赦国际香港研究院潘嘉伟对法新社表示:“王怡遭重判必然会对中国的家庭教会产生寒蝉效应。当局发出的信号很明确,你不去注册并遵守党的宗教路线,你就会成为下一个王怡。”
今年11月举行的一次宗教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要求对宗教经文进行修正,使其内容符合“时代的要求”。官方新华社报道称,要对现有宗教经典译本进行全面评估,针对不符合时代进步的内容,“该注释的注释、该修正的修正、该重译的重译”。
▲《纽约时报》12月30日报道:中国著名牧师王怡被判九年徒刑
周一公布的一份政府声明显示,中国一家秘密法庭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非法经营等罪名,对该国最知名的基督教人士王怡判处九年徒刑。
王怡牧师是中国最大的地下教会之一秋雨圣约教会的创始人,去年12月,他和100多名教会成员一起被拘留。这是当局对未在国家登记的教堂、清真寺和寺庙的打击行动的一部分。
尽管包括其妻子蒋蓉在内的许多教友最终被释放,但王怡一直被拘留。
声明显示,作为刑罚的一部分,他将被剥夺三年政治权利,并被没收5万元人民币个人财产。
王怡因在强迫堕胎、“六四”天安门事件等政治敏感性议题上敢于高调发声而出名。他还是习近平的批评者。习是中国领导人,在其任期内推行了更多的威权主义政策,并废除了任期限制。
▲联合新闻网12月30日报道:王怡将公共关怀融入信仰 当局重判有警告意味
中央社 台北30日电 中国家庭教会牧师王怡今天被重判9年,学者邢福增指出,这是首次有牧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当局意在警告敢於公开批评政府的教会领袖,「不要出现第2个王怡」。
王怡从人权律师、法学学者、作家到成为一名牧师,不改其公共知识分子的本色,在宗教信仰方面敢言善论,并且将公共关怀落实在信仰中,几乎每年为六四事件和汶川大地震举行祷告会,以行动关心政治犯的家属,反对堕胎并公开反对政府打压教会。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教授邢福增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採访表示,王怡从信仰出发,反对中国政府政策,像他这样敢言的牧师、在中国并不多。
他指出,王怡是第一个以教会牧师身分被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在他之前,另一名家庭教会(即不属於中国官方认证的教会)长老胡石根,也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以同样罪名判刑7年6个月;但胡石根涉及更多民主活动,和王怡情况不同。
王怡主持的成都秋雨圣约归正教会(秋雨圣约教会)去年12月9日遭到当局打压,100多人被拘押问话,王怡14日被批准逮捕,教产不久后也被查封与充公。
邢福增认为,王怡遭重判、秋雨教会被取缔,中国政府不无警告意味,就是要其他教会不能走秋雨教会和王怡的路线。
事实上,秋雨之福教会在2017年分立为秋雨之福百花堂和秋雨之福圣约堂,原因也是教会内部有些人不赞成王怡过於介入公共事务、敢於抗争的路线。
邢福增说,王怡被重判不代表其他家庭教会将因此受到牵连,「政府打压一定会有,但罪名还是要依个案而定」。
王怡曾於2006年在美国白宫受到时任总统小布希的接见,也曾被2004年南方人物周刊评为中国50名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是在西方世界较具知名度的中国教会界人士。
邢福增预估,王怡被重判会引起国际的关注和声援,尽管这些发声不太会影响中共的决定。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30日对王怡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约新台币21.5万元)。
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随后发出针对这项判决的声明,内容指出,对教会的压迫及王怡这样一名和平的教会传道人重判,是中共的宗教迫害,表明习近平政府与普世福音教会和普世价值为敌。
声明说,这些迫害打压不仅不会消灭教会,反而会使持守真道、勇敢前行的中国教会加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