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张千帆

张耀杰:我在文化中——与张千帆谈儒文化

在被独尊的“儒术”之上,还有一种相当于古代的尊王攮夷、忠君报国的坚持什么党的领导、坚持什么阶级的专政。这样的四个坚持显然不是西方前文明社会的政教合一,而是中国传统的“天不变道亦不变”的阴阳合谋、儒表法里的天道、天命、天理、天意。我一旦触碰到这样的天道天理并且被抓了现行,所面临的就是“存天理去人欲”的斩妖除魔的各种罪名。

阅读更多

王宇:张千帆、笑蜀谈律师在法治、宪政中的角色定位

   数月前,我在网上看到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老师的一篇文章《律师与宪政》,该文言简意赅,对律师在国家宪政转型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寄予了很高的期待。张千帆老师著有《西方宪政体系》、《宪政原理》、《国家主权与地方自治》等作品,是中国著名的宪法学权威,也是公共思想领域一位胆略与睿智兼备的道义直言者,为广大读者和网友所敬佩推重。
   12月13日,我有机会拜访了张千帆老师,当面向他请教人权法治方面的若干问题,领略到了千帆老师丰富的学养、深刻的思想力。席间还有笑蜀老师和其他师友。
   笑蜀老师是前《南方周末》高级评论员,著有《历史的先声》等书籍。他为推动自由而三次被从体制内机构开除的经历,在几十年来的中国是颇为罕见的。笑蜀老师持有坚定的宪政民主理想,但主张通过温和方式实现,中文维基百科评价说,对于中国的政治转型,笑蜀提出了著名的“倒逼”理论,即通过积极的、进取的、理性的、负责的社会运动,倒逼改变中国。它还介绍说,笑蜀主张“独立、中道、平和、理性”的媒体价值观,见解独到。
   众所周知,张千帆、笑蜀老师是民间温和变革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二位当代高手聚会,真是难得的请教机会。在场其他师友也议论风声,可谓一时风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