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两会前维稳镇压抗议者及异议人士,人大代表朱征夫再吁取消寻衅滋事罪

中共中央20届二中全会2月26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为3月初召开年度政治大戏——人大、政协两会确保习近平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定调定向。中共当局两会前夕在全国各地加强了安全戒备,北京的一批敏感人士带往外地强迫旅游。还有消息指多名武汉市民因参与本月早些时候抗议医保福利缩水的白发运动而遭拘押,坚持要求追责溯源的武汉肺炎难属、公民记者张海遭跨省秘密抓捕,引起海外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密切关注,国际新闻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中国除了加强管控维权人士外,对基督徒也不手软。2月24日开始,中国四川省成都市的秋雨圣约教会教友陆续传出遭成都警方大范围约谈、训诫、软禁,并威胁不让参加主日聚会。

民生观察网报道, 2月25日下午,教会长老李英强在德阳为一对新人举行婚礼后、回到德阳家中准备收拾衣物、前往成都之际,遭德阳国保拦阻,要求他在3月15日两会闭幕之前,都不得离开德阳。

另据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官方微博,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近日再次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他表示:寻衅滋事罪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惩治危害社会秩序的行为,对于一些无故寻衅、滋事,情节严重的行为,有一定惩戒价值。但该罪名种种弊端时刻侵蚀着法律的根基,其模糊性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权利义务的合理预期,也会导致执法机关选择性执法。“四川观察”微博称,据了解,朱征夫的这个呼吁,是从2008年他担任人大代表后,一直呼吁到现在。

●两会前维稳镇压抗议者及异议人士

▲美国之音(VOA)2月26日报道:两会前维稳镇压抗议者及异议人士 武肺难属公民记者张海失联或成方斌第二?

武汉人张海(右)因父亲(左)死于新冠肺炎向政府追责索赔,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溯源查明新冠病毒真相。(张海提供)


武汉人张海(右)因父亲(左)死于新冠肺炎向政府追责索赔,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溯源查明新冠病毒真相。(张海提供)

华盛顿 —中共中央20届二中全会2月26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为3月初召开年度政治大戏——人大、政协两会确保习近平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定调定向。中共当局两会前夕在全国各地加强了安全戒备,北京的一批敏感人士带往外地强迫旅游。还有消息指多名武汉市民因参与本月早些时候抗议医保福利缩水的白发运动而遭拘押,坚持要求追责溯源的武汉肺炎难属、公民记者张海遭跨省秘密抓捕,引起海外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密切关注,国际新闻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张海失联疑与追寻疫情真相和传播白发运动信息有关

旅居英国的人权工作者王剑虹的推特账号近日发贴呼吁紧急关注可能遭武汉警方抓捕的张海。推文说,“传一直勇于发声追责的武汉疫情死难者家属张海被抓。武汉警方抓了至少五名白发运动参与者及传播者,包括张海 @ZGIXqsvwJCWP30r及武汉另两位维权人士、一位的士司机”。

这条推文下边附加的图片信息显示,张海因为在网上上传武汉现场视频19号在深圳北跨省抓捕罪名不详。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知情者报道,“张海是在上周五(17日)被从深圳抓回武汉 ”。

为防止武汉当局让张海像勇敢揭露疫情真相的公民记者方斌那样长期被失踪,在美国西雅图的前维权律师、一人一推关注中国良心犯、政治犯活动发起人王清鹏和流亡加拿大的人权活动家刘沙沙获悉张海失联后也分别在网上呼吁紧急关注此事。

2020年2月中,武汉民营企业家、公民记者方斌在网上发布他拍摄的疫情灾害视频并呼吁推翻暴政后被公安从家中带走,至今情况不明。


现旅居荷兰的中国人权捍卫者和异议人士林生亮(照片提供: 林生亮)。

流亡荷兰的人权活动人士林生亮对美国之音表示,听到张海被捕,感到非常震惊。

他说:“张海作为一名新冠肺炎死者的亲属,一直在寻找真相的路上,要求中共当局对这场人道主义灾难的责任人进行追责,对病毒溯源。他长期为其他公民发声。此次武汉爆发的白发运动,他作为公民记者积极将消息披露出来,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我想可能是这两个原因让中共痛下杀手。”

三年前,张海的父亲、曾参与中国核试验项目多年的退伍残疾军人张立发在武汉肺炎爆发初期由于受当局发布的“不会人传人”不实信息误导而染疫不治。张海此后坚持起诉湖北和武汉地方政府隐瞒真相,并实名接受众多国际媒体采访,因而受到当局各种骚扰、恐吓,他的微信、微博等社交账号都遭封禁。

他曾于2022年初发表致习近平公开信,要求追究隐瞒疫情官员的法律责任,并对受害者家属赔偿道歉。

公开信警告迫害者勿作恶

2月22日,林生亮与王清鹏在其推特账号就张海被捕的事态发展发表公开信,在全网征集张海案迫害者的个人资料,警告中共体制内人员不得参与迫害张海及其他异见者,尽可能手下留情,以免将来被清算。

林生亮说:“对于张海这样在险恶的环境中坚守正义的勇士,我们不能让他感到孤单。如果我们沉默了,我们就会成为下一个失踪的张海。我们不能让他成为第二个李文亮医生,只能在每年的纪念日悼念他。在他受到迫害的时候就要勇敢地站出来,声援他关注他。因此我们第一时间向迫害者发出了公开信,并搜集迫害者的资料,建立迫害者资料库,警告迫害者有权选择不作恶,作恶必上榜,作恶必清算。”

消息人士:张海被捕前已委托律师

林生亮告诉美国之音,据一位在中国与张海失踪前有密切联系的人士透露,他因为张海的事情“被喝茶和警告了”。

林生亮说:“他还透露,张海前段时间生病住院还打了点滴,另外还透露,张海被抓捕前已经委托了律师。该律师表示,15天之后再采取行动。目前该律师还没有公开身份。我们还没有联系上张海家属来作委托等行动。”

张海早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法律不健全,也不公平公正,但是深受病毒之害的人们唯有以利用现有的法律向渎职官员追责讨公道。

张海指出,当局下了如此之大的功夫,不惜牺牲经济和民生甚至任由许多次生灾害荼毒苍生百姓来搞动态清零,却不主动对病毒溯源,反而遮遮掩掩,打压追问真相的公民,既不科学,也不正常。

北京多名敏感人士被强制旅游

美国之音获得的消息显示,中共当局对抗议人士加紧镇压追捕与北京即将举行两会有直接关联。

近日,北京等地的异见者、人权捍卫者等政治敏感人士相继接获国保通知,两会前必须离开北京到外地观光,也就是所谓的“被旅游”,3月中旬两会结束后才准许回家。

据悉,这次“被旅游”的人士包括,年近八旬的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高瑜,资深异议人士查建国,独立作家、学者江棋生,异议艺术家、雕塑家严正学,异议艺术家、前六四学生领袖季风等。

胡佳:若被旅游,最放心不下病重的老父亲

与外界失联很长时间的中国人权活动家胡佳在北京家中受到当局严密看守,形同软禁。美国之音刚刚得知,胡佳的母亲去年12月下旬病故,他父亲本月早些时候确诊胰腺癌晚期,已经无法医治。


胡佳(档案照片)

海外一些网友获悉消息后通过电话会议方式向胡佳表示慰问和祝福。胡佳回应说,按照十几年的惯例,两会期间他肯定会不得不离开北京,最放心不下的是病重的老父亲。

他说:“因为我爸这个事情,即便走我也希望尽量拖后,多待在他身边一点。可是我觉得,再怎么争取的话,起码提前一天走是肯定的,也许两天。但是这几天我就要求他们,如果我爸真的陡然病危的话,我会要求回来的。因为除了我女儿以外,这是我最后一个亲人了,尤其是生我养我的父母。”

评论:独裁者开动所有国家机器确保无限期连任

来自深圳的异议人士林生亮到欧洲寻求政治避难前曾两次被当局判刑入狱,出狱后甚至出国后仍不断受到中共当局骚扰。

他指出,按照以往惯例,每逢两会都是中共当局最为紧张的时期,今年两会更是如此。

林生亮说:“今年两会与众不同的是,习近平即将展开无限任期的国家主席的第三个任期。对于一个独裁者,为了巩固和强化自己的权威,所有他认为威胁自己地位的对手,都视为挑战者。党内他会用铁腕无情地清除异己,党外他会更加加强对社会管控的力度,开动所有的国家机器,碾压个体的自由空间,尤其是异议人士,会遭到大面积的迫害。尽管如此,民间反抗的力量会不断涌现出来,反抗习近平的极权主义,直到暴政终结。”

李恒清:有了刀把子枪杆子却民心尽失

一些中国观察人士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该党20大上公然下令将前任总书记胡锦涛架离主席台,标志着他在党内要彻底清除异己,在即将到来的北京两会前,加紧抓捕抗议者,大力维稳监控异议人士,就是为了确保顺利完成习近平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的法律程序,但是国内外当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现实以及大趋势对这位独裁者实现其成为第二个毛泽东的个人政治野心都很不利。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 (资料照片)

在美国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清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5年前篡改宪法,企图使他打破任期限制长期担任国家主席合法化,但是他现在已经丧失了民意基础。

李恒清说:“从彭载舟事件到白纸革命,再到动态清零到放任自流,突然就毫无预警地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解除了封控。然后完全放任这个病毒最后侵染中国人民,结果造成了大量的死亡,大量的重症。所以这一点已经变成了天怒人怨。所以这一次(两会),在这样的一个节骨眼上,经济不好,疫情防控不好,外交不好,这么多事情都叠加在一起,他还要连任。这是有难度的。应该说到现在为止,虽然他有了刀把子,有了枪杆子,但是民心不在了。所以他现在应该是惴惴不安。最近的一些事态都表明,他现在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包括党内清洗的这些做法,其实汇总就是在三月份的这个两会当中形成连任。”

2022年11月末,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一些大城市兴起白纸抗议运动后,坚持了近三年的动态清零极端封控政策突然被“大跃进式”放弃,完全无序放开致使疫灾失控,民怨沸腾。新年前夕,担任中国国家主席近十年的习近平前所未有地在《新年贺词》中公开承认有不同诉求和不同看法很正常,一度被视为对民间反抗者释出善意与让步和解姿态。有网友评论指,习近平应该引咎下台、拆掉网络防火墙并且无罪开释因言获罪的公民,特别是因白纸运动被捕的抗议者。

中国社媒平台的视频显示武汉退休人员聚集在中山公园外抗议削减医保福利。(2023年2月15日)

▲自由亚洲电台(RFA)2月27日报道:两会前夕 中国加强管控秋雨圣约教会

未取缔前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聚会场景截图自对华援助协会

在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除了加强管控维权人士外,对基督徒也不手软。2月24日开始,中国四川省成都市的秋雨圣约教会教友陆续传出遭成都警方大范围约谈、训诫、软禁,并威胁不让参加主日聚会。

民生观察网报道, 2月25日下午,教会长老李英强在德阳为一对新人举行婚礼后、回到德阳家中准备收拾衣物、前往成都之际,遭德阳国保拦阻,要求他在3月15日两会闭幕之前,都不得离开德阳。

到了26日上午,李英强的妻子张新月和两个孩子在成都家中,则遭许多警察和多位不明人员驱赶,要求他们立刻搬离,甚至威胁将采取行动强制他们离开。报道说,后来是由社区人员将张新月与李英强的两个孩子送回德阳。

除此之外,教会还有多人从24日起就遭居住地的社区人员昼夜看守,禁止他们出门参加主日聚会。

报道指出,从成都秋雨圣约教会教友们反馈的消息看来,成都警方非常了解教会运作情况,并在两会前夕加强管控。

责编:郑崇生

▲自由亚洲电台(RFA)2月27日报道:两会前 人大代表朱征夫再吁取消寻衅滋事罪


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网络截图

前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呼吁,中国应废除“寻衅滋事罪”。

寻衅滋事罪的前身是从《刑法》“流氓罪”而来,但这一恶名昭彰的罪名常动辄遭中国官方用来打压依法维权的民众,而朱征夫并不是第一次呼吁应该废除这一口袋罪。

财新网报道,2008年至2022年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朱征夫曾多次呼吁,应取消《刑法》中的寻衅滋事罪。他2023年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召开前夕,再次表态认为,寻衅滋事罪的模糊性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对权利义务的合理预期,也导致执法机关“选择性执法”。

根据百度百科,朱征夫是1964年9月出生,湖北荆州人,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是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1998年,朱征夫曾赴哈佛大学法学院担任访问学者,2001年起他还在武汉法学院担任兼职教授。

中国《刑法》规定,寻衅滋事罪用来打击包括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四类罪刑。纠集他人多次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可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责编:郑崇生

▲德国之声(DW)2月28日报道:热搜热议:中国人大代表朱征夫再次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

两会前夕,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再次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对此,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官方微博和凤凰网均就是否应取消寻衅滋事罪进行了网上投票,但目前得到的投票结果大相径庭。法学界内,专家们对是否取消寻衅滋事罪也有不同看法。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官方微博,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近日再次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他表示:寻衅滋事罪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惩治危害社会秩序的行为,对于一些无故寻衅、滋事,情节严重的行为,有一定惩戒价值。但该罪名种种弊端时刻侵蚀着法律的根基,其模糊性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权利义务的合理预期,也会导致执法机关选择性执法。“四川观察”微博称,据了解,朱征夫的这个呼吁,是从2008年他担任人大代表后,一直呼吁到现在。

四川观察的这条微博迅速登上热搜,发布10小时后获2587次转发、4515条评论、4.9万次“赞”。

网民“Antarctic-北极熊”在这条微博下评论说:“口袋罪,啥都能往里面装”,该评论现已获赞7500多次,排名第一。“幸运星小佳”的评论“我去讨要工资都能给我安个寻衅滋事呢”获赞3000多次。网民“no2nd”写道,“这个专家小心点 别被定成寻衅滋事罪”,获赞1700多次。

相距甚远的调查结果

但据“四川观察”微博2月28日1:42公布的小调查“你赞成取消寻衅滋事罪吗?”的初步调查结果,参与调查的7.3万人中,2万赞成取消寻衅滋事罪,5.2万不赞成取消寻衅滋事罪。该投票还将进行6天。

凤凰网也就“寻衅滋事罪该取消吗?”这一话题进行了小调查。调查者给出了“取消,不利于公平执法”和“不取消,能弥补法律漏洞”两个选项。至2月28日10:41,有190897人参与调查,118545票赞成取消,占62.1%;72352票选择“不取消”,占37.9%.

何为寻衅滋事罪?

寻衅滋事罪是1997年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时,从1979年《刑法》第160条规定的流氓罪分解的罪名。根据中国2020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93条的罪名被确定为寻衅滋事罪。该罪可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刑法第293条规定的寻衅滋事行为包括: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专家为何支持取消或保留寻衅滋事罪?

多年来,屡屡有法学专家出面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去年3月1日,人民政协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建议适时取消寻衅滋事罪》称,在实践中,该罪名逐渐沦为类似于流氓罪的新的“口袋罪”,其构成要件缺乏明确性,与多个刑法法条存在竞合,存在体系上的逻辑缺陷。此外,寻衅滋事罪所打击的危害行为,已有相应法律予以处理,取消该罪不会出现法律的空白。

根据百度百科,朱征夫是1964年9月出生,湖北荆州人,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1998年曾赴哈佛大学法学院担任访问学者,2001年起在武汉法学院担任兼职教授的朱征夫2003年在全国最早提出废除劳动教养制度的提案 ,2009年在全国最先提出《关于在刑法中增设“欠薪逃匿罪”》的提案,后陆续提出废除嫖宿幼女罪,将相关行为按照强奸罪处罚;废除《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执法人员不得随意扣查当事人的手机》,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关于中央政府向每个公民发疫情补贴以纾难解困刺激经济发展的提案》等提案和建议。

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研究所所长罗翔也是呼吁废除寻衅滋事罪的标志性人物。他在2019年7月发表的“法治的细节 - 再论寻衅滋事罪的废止”一文中写道:寻衅滋事罪是一个口袋罪,最大特点是模糊,而模糊导致法律适用的任性与随意。在某种意义上,它赋予执法机关以绝对的权力去任意解释“寻衅滋事”,说白了,几乎没有什么行为是寻衅滋事的手掌拍不到的。这就类似于古代的“不应得为罪”,“触类弘多,金科玉条,包罗难尽”,只要让公权力感到不快,都属于“不应得为”。

罗翔还写道:从政策角度看,“口袋罪”的存在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刑不可知,则威不可测”。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在另一面,模糊的法律让人无所适从,进退失据,投射到整个社会层面便成了失序和动荡。他指出,历史上有不少著名的“口袋罪”,如中国曾经的“流氓罪”。“许多今天我们看来'平常'的行为,如开办家庭舞会,在'严打'年代都被定为流氓罪,判以监禁甚至死刑。”

罗翔还在该文中例举了诸多实例,指出寻衅滋事罪体系性失衡、使用不当会破坏罪刑相当原则等弊端,力证“由于其模糊性与罪刑法定原则存在巨大的冲突”,寻衅滋事罪“不可避免地在司法实践中被滥用”。

《中国青年报》援引澎湃新闻报道说,法律专家陈碧曾表示,刑法学界一直都在讨论取消寻衅滋事罪的罪名,“概因其规定的四种情形分别都能在其他罪名中找到相同或类似的行为,同时又因条文的粗疏还可能被扩大解释,因此没有保留的必要。但又担心一旦变革会使得一部分犯罪不恰当地由治安处罚或者直接逃过法律规制,导致放纵犯罪的后果。因此,仍会主张在目前的法律框架内,发挥寻衅滋事罪的兜底地位和堵截作用。”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梁根林曾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将寻衅滋事罪分解成诸如暴行、恐吓等新罪名,同时将辱骂他人、强拿硬要、任意毁损、占用公私财物等行为解释到现有其他罪名,有其必要性、妥当性和可行性”,但他也指出,在取消寻衅滋事罪之前,还需冷静思考几个问题,包括导致寻衅滋事罪在当下被滥用的症结究竟是立法,还是执法和司法;彻底取消寻衅滋事罪之后,如何防止出现明显的刑罚处罚空白以及“极个别地区的底层治理逻辑如果不作适时调整,取消寻衅滋事罪之后,是否就能保证不会出现新的'口袋罪'?”梁根林同时指出,立法设置既要考虑如何防止司法权滥用、充分保障人权,同时也要考虑有效地进行社会治理、维护法律秩序的客观需要;“同时,再明确、科学的刑法,都不可避免地要给执法者和司法者留下适当的解释和裁量空间”。

●两会的严肃与儿戏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2月26日报道:中共重大会议前夕李希为何高喊清理门户

二十大出台的中共政治局新一届常委,从前到后,总书记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和李希。

中国官媒25日报道,中共中央新科常委、中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两会”召开前夕,要求打造忠诚和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决清理门户”。

“清理门户”习惯上似乎是帮会和黑社会专用词,不过,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以来,“清理门户”一类词汇登堂入室,成为中共党内清洗异己的代言词。

观察人士则认为李希大讲“清理门户”时机特殊。目前,中共的重大会议接踵而来,一年一度的“两会”将在三月初召开,“新政府”要登场,而26日召开的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自然是为“两会”定调,且最后确定一批重要的人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官媒报道二中全会将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具体内容并未交代。

香港明报23日刊文称,有传要把公安部和安全部从国务院脱离出来,合为一体,直属中共中央内务委员会,中央内务委员会将由现任公安部长、习近平亲信王小洪主管。这样,“刀把子”大权将直接隶属于党中央而不是国务院手中。这一消息尚有待证实,自由亚洲引述评论人士分析,这样做应是为了将公安部与国安部权力打散,避免出现反习势力,习近平由此也将更加名正言顺指挥专政大权。也有人用“超级克格勃”“超级东厂”来形容这一机构。

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希周五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引起特别的注意。李希讲话显得杀气腾腾,他称,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清仓起底全面处置线索,刀刃向已主动说清问题,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主动说清问题”,也就是“主动交代”,这是对“隐藏问题”者威胁其自首,还是一般性的警告?而大喊“坚决清理门户”,从李希这里发出,更像是对“忠诚度不够”的高层级党官“打招呼”?

李希要求“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落脚落在“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上。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句话对理解李希的讲话很关键,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获得第三任之后,在权力达到顶峰之际,仍然“放心不下”?为什么不放心?不是他已经宣布中国防疫创造了人类文明的奇迹吗?中国国家卫建委疫情应对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不是声称“我们创造了一个典范”吗?但是从社交网络反应看,即使认同中国抗疫创造了人类文明奇迹的中国人也不太多。清零清到中国经济凋敝,被迫抛弃后两个月之内,一下子十几亿人感染,等于三年清零白做了,而公布的死亡人数才有八万多,西方独立研究机构不相信,中国人也充满疑问。国际上,中国面临的形势也很严峻,气球危机进一步暴露了中美严重对立,俄罗斯侵乌周年,中国偏袒俄罗斯的立场使自己在国际舞台更形孤立。种种或许应该在中共内部也有不同程度的哪怕是相当隐秘的反应。

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不放心的应是来自党内的不满情绪。他于1月9日在中纪委会议上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提到,中共若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1月12日,新华社,人民日报也都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说法上大做文章。而李希讲的“刀刃内向”习近平也已多次重申过。

从李希讲话看,习近平不放心的重点也还是在党内,他讲“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仍然说的是党员如何对党的领导人保持忠诚度的问题,而他的讲话最后又归结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面。

两个确立是指“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的亲信李希此刻高喊“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一方面似乎是对党内“意志不坚定者”,或者有“不满情绪者”的一种恫吓;另一方面似乎是李希本人、作为习近平提拔起来的掌握清理门户关键钥匙的亲信,对习近平的一种效忠。但分析指出,李希使用“真正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这样的话语,泄漏了习近平本人的不安全感。

▲德国之声(DW)2月27日报道:接棒李克强?李强如何重振中国经济

中国两会即将登场,届时,包括国务院总理等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层人选将会正式出炉。外界预料,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强将会接替李克强,担任总理一职。被视为习近平心腹的他,将会如何主政经济,引发关注。

李强被看作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年来的亲信

(德国之声中文网)两会即将在本周末拉开帷幕,届时,中共新一届政府高层职位人选将浮出水面,外界预计,届时李强会接任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一职,而他将如何提振经济也引发人们猜测。

李强被看作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数十年来的亲信。去年二十大新当选政治局常委的他目前是中共第二号人物,地位仅次于习近平。

以往总理主政中国经济大权。中央社指出,若是李强担任新一任总理,将形成新的“习李体制”,被视为习近平心腹的他,与前任、被视为相对弱势的李克强相比,能拥有多大幅度的经济决策权,值得关注。不过,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接受《联合报》采访时表示,总理从来不是决策者,只是执行者,没有所谓“李强经济学”一说。

63岁的李强在浙江出生,这里也是他仕途的开始。《纽约时报》指出,习近平从2002年至2007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身为省委秘书长的李强事业开始腾飞。2013年,习近平开始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李强担任浙江省省长。2014年到2016年,江苏省多名高阶官员因贪腐落马,习近平委派李强出任江苏省委书记,填补政治真空。

2017年10月,李强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晋升副国级,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月,他接替韩正,兼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

去年上海封城约两个月,政府的严厉防疫措施激怒了众多市民,同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不过这并没有给市委书记李强的政治生涯带来影响。二十大上,他以中国第二高官的位置出现在人民大会堂,这个排名也让外界猜测,他会在今年3月接任李克强,成为新总理。

上月中旬,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中国GDP比上一年增长3%.这个数字不到2021年(8.4%)的一半,远低于中国政府提出的5.5%的目标,是除2020年以外,中国经济几十年来最差的表现。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华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我们预计两会将会推出刺激内需的政策,比如支持消费和投资。”他还补充说,向企业提供低息信贷也是一种可能。

3月初登场的人大会议上,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发表总理任期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香港01”报道,这次工作报告的内容,是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重要窗口。新总理在两会后首度出席总理记者会,回应中外记者提问。

(综合报道)

▲美国之音(VOA)2月28日报道:世界媒体看中国:两会的严肃与儿戏

华盛顿 —随着3月的临近,中国共产党中央20届二中全会的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会议进入国际媒体的视野。今年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因要 “选举”习近平为无任期限制的国家主席而受到瞩目,习近平的人大代表资格之谜也受到日本媒体注意。

虽是橡皮图章,仍是受人瞩目

按照中共当局官方的说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简称全国政协)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简称全国人大)一年一度的大会是一个畅所欲言的民主平台,是汇集众智、共商国事的参政议政殿堂。但由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把持着不受制约的权力,政协和人大被普遍认为是中共掌中的玩物,因此政协和人大分别获得了花瓶和橡皮图章的绰号。

相对而言,全国人大在中国人和国际媒体当中比较受重视,因为全国人大名义上是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中共推行的政策往往是通过人大的名义以法律法规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发表。

在展望今年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的时候,美国亚洲学会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2月中旬在亚洲学会网站发表文章,标题是 “中国在2023年相互竞争的意识形态和经济政策目标”。

早先以频繁发表被许多人认为是亲北京甚至亲中共言论而受到注目的陆克文现在似乎有了一种新的口吻、新的视角。他写道:

“下个月(中国)全国人大和总理经济工作报告将再度提供机会(使中国当局)得以重申党的不断改变的经济叙事的核心内容。我们应当准备看到当局进一步声明要重新致力于早先的‘改革开放’原则,推出一系列新的更为亲民营企业的政策导向。然而,中共和中国,其中包括其企业家阶级可能对当局进一步强调意识形态正统性的可能性持谨慎的态度,而那种正统性可能再度压抑对市场的热情。”

三年与三十多年的政策恶果

今年中国两会是在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在全世界独树一帜坚持推行所谓的疫情清零政策给中国的民生和中国经济造成无端的重大损害之后召开的。

中共当局去年12月由严酷的动辄封城乃至封门为特色的疫情清零政策突然转变为彻底躺平、撤销所有的疫情控制措施之后,现在还不清楚中国经济重新开放究竟能否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修复过去3年的清零政策造成的损害。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2月27日的一篇中国经济新闻的标题是:“(中国)两会:新总理能激起市场对中国重新开放下赌的乐观情绪吗?”

在诸多世界媒体报道和评论中国眼下所面临的挑战即修补过去三年疫情清零政策造成的严重损害的之际,美国彭博通讯社展望中国今年的全国人大和习近平今后动向,把注意力集中于中国共产党当局一度坚持实行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给中国经济造成的更为难以修补的损害:

“从其公开讲话来看,习近平主席如今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关注是提升制造业、消除在关键领域对西方的依赖、为中国下一代技术获得优势地位播种。

“应对人口(增长急剧下降的)挑战听上去令人感到激动的成分则少多了。但你要是问一个经济学家,这个问题则是一个重要得多的问题。中国上个月宣布其总人口呈现自(发生了大饥荒、数以千万的人被饿死的)1962年以来的首次萎缩。这一宣布激起了新一轮有关这一局面会如何影响中国经济以及它对政策制定者意味着什么的分析。

“渣打银行分析家们指出,中国的劳动年龄的人口在10年前到达顶峰,自那时以来萎缩了5000万人。该银行表示,年轻工人(15至24岁)的人数在1987年到达有史以来的顶峰。劳动年龄的人数减少将在2028年加速,平均一年减少1100百万,直到2050年。

“那种局面意味着少得多的收入挣得者,少得多的购买商品的人,公共养老金系统的贡献者少得多。北京可以实行一系列的改革应对这种挑战,但改革牵涉既得利益。这就在中国造成政治问题。中国刚刚看到民众出乎意料地群起抗议习近平的疫情清零政策,以及批评他突然地、灾难性地从这种政策后撤所造成的生命损失。”

全国人大会议的违宪

中国共产党当局坚持严肃声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权力机构,是中国人民行使其民主权利的途径和具体体现。然而,中国公民却不得跟人大代表进行联络,人大代表也不得跟中国公民进行联络。这种局面使中国的人大以及人大代表选举成为众多中国人和国际社会眼中的儿戏。

在今年的中国全国人大政协年会即将到来之际,日本经济刊物《宝石》周刊网络版发表报道,展示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另一种在中国媒体当中得不到任何报道或评论的儿戏。该报道的导语是: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即将在3月上旬召开之际,中国各地1月上旬举行了人大代表选举,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纷纷当选。习近平国家主席今年在江苏参选,满票当选。然而,江苏省跟习近平的祖籍和任职地方没有任何关系。习近平上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则是在内蒙古。习近平得以当选的选区不断变幻到底是什么意思?”

《宝石》周刊的记者在中国官方媒体上没有找到这一问题的确切答案,但在寻找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有关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和人大会议的更大的儿戏,这就是,按照至今理论上依然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多年来的人民代表选举,包括令习近平得以 “当选” 的选举都是无效的。

中国宪法第六十条明文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届满的两个月以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必须完成下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宝石》周刊的报道说:“这样看来,中国历年‘元旦到春节’期间各地举行的人民代表选举都是无效的,即常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都是违宪的。这种疏忽本应当是令人惊异的,但中国政府却这样一直装作没有注意到。”

在当今中国,极少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没有违反中国宪法的规定。这些代表来自香港。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在12月举行,符合中国宪法的规定。

习氏家族发祥地处于戒严状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将打破中国过去将近50年的惯例获得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因此,习近平也受到了国际媒体的更多的注意。

《日本经济新闻》驻中国记者羽田野主2月20日发表报道说:他2月9日到习近平家族发祥地河南省邓州市采访,发现当地对外国记者采取了严密的控制措施;他到了邓州市,好几个当地官员在没有事先告知的情况下已经在火车站等候他;现在驻中国的外国记者乘坐高铁或飞机预定车票机票,当地政府都会得到事先通知,所以邓州市官员在他抵达的时候可以指名道姓地招呼他,要他上当地政府的车。

“……车突然向当地的观光地、祭拜三国志时代的蜀国军师诸葛亮的武侯祠进发。我没有办法,只好告诉车上的官员我的来访目的(不是武侯祠而是习氏家族发祥地习营村)。官员立即予以拒绝,说 ‘那个村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之后一直禁止入内,’‘外国记者跟村民说话,村民会害怕。’ 我说我只要在村外看一看就好,于是车就向那里开去。

“从火车站汽车行车一个多小时,就看到了习氏家族居住的习营村。这不是当地政府官员跟我说的,而是我自己用手机地图应用确认的。

“一条小路通向村的入口,蓝色的铁栅栏堵住了那条小道。有两个身穿黑衣的警卫站在那里。我赶紧取出摄影机,汽车这时突然加速,现场摄影没能拍成。我数次提出车掉头回去,但没有得到理睬。

“我说要走回去,他们也不让我下车。我注意到蓝色油漆的铁栅栏是崭新的。大概是为了应对记者来访而急忙树立在那里的。四处观望,看不到一个村民。很奇妙。”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两会前维稳镇压抗议者及异议人士,人大代表朱征夫再吁取消寻衅滋事罪

中共中央20届二中全会2月26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为3月初召开年度政治大戏——人大、政协两会确保习近平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定调定向。中共当局两会前夕在全国各地加强了安全戒备,北京的一批敏感人士带往外地强迫旅游。还有消息指多名武汉市民因参与本月早些时候抗议医保福利缩水的白发运动而遭拘押,坚持要求追责溯源的武汉肺炎难属、公民记者张海遭跨省秘密抓捕,引起海外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密切关注,国际新闻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中国除了加强管控维权人士外,对基督徒也不手软。2月24日开始,中国四川省成都市的秋雨圣约教会教友陆续传出遭成都警方大范围约谈、训诫、软禁,并威胁不让参加主日聚会。

民生观察网报道, 2月25日下午,教会长老李英强在德阳为一对新人举行婚礼后、回到德阳家中准备收拾衣物、前往成都之际,遭德阳国保拦阻,要求他在3月15日两会闭幕之前,都不得离开德阳。

另据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官方微博,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近日再次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他表示:寻衅滋事罪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惩治危害社会秩序的行为,对于一些无故寻衅、滋事,情节严重的行为,有一定惩戒价值。但该罪名种种弊端时刻侵蚀着法律的根基,其模糊性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权利义务的合理预期,也会导致执法机关选择性执法。“四川观察”微博称,据了解,朱征夫的这个呼吁,是从2008年他担任人大代表后,一直呼吁到现在。

●两会前维稳镇压抗议者及异议人士

▲美国之音(VOA)2月26日报道:两会前维稳镇压抗议者及异议人士 武肺难属公民记者张海失联或成方斌第二?

武汉人张海(右)因父亲(左)死于新冠肺炎向政府追责索赔,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溯源查明新冠病毒真相。(张海提供)


武汉人张海(右)因父亲(左)死于新冠肺炎向政府追责索赔,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溯源查明新冠病毒真相。(张海提供)

华盛顿 —中共中央20届二中全会2月26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为3月初召开年度政治大戏——人大、政协两会确保习近平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定调定向。中共当局两会前夕在全国各地加强了安全戒备,北京的一批敏感人士带往外地强迫旅游。还有消息指多名武汉市民因参与本月早些时候抗议医保福利缩水的白发运动而遭拘押,坚持要求追责溯源的武汉肺炎难属、公民记者张海遭跨省秘密抓捕,引起海外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密切关注,国际新闻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张海失联疑与追寻疫情真相和传播白发运动信息有关

旅居英国的人权工作者王剑虹的推特账号近日发贴呼吁紧急关注可能遭武汉警方抓捕的张海。推文说,“传一直勇于发声追责的武汉疫情死难者家属张海被抓。武汉警方抓了至少五名白发运动参与者及传播者,包括张海 @ZGIXqsvwJCWP30r及武汉另两位维权人士、一位的士司机”。

这条推文下边附加的图片信息显示,张海因为在网上上传武汉现场视频19号在深圳北跨省抓捕罪名不详。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知情者报道,“张海是在上周五(17日)被从深圳抓回武汉 ”。

为防止武汉当局让张海像勇敢揭露疫情真相的公民记者方斌那样长期被失踪,在美国西雅图的前维权律师、一人一推关注中国良心犯、政治犯活动发起人王清鹏和流亡加拿大的人权活动家刘沙沙获悉张海失联后也分别在网上呼吁紧急关注此事。

2020年2月中,武汉民营企业家、公民记者方斌在网上发布他拍摄的疫情灾害视频并呼吁推翻暴政后被公安从家中带走,至今情况不明。


现旅居荷兰的中国人权捍卫者和异议人士林生亮(照片提供: 林生亮)。

流亡荷兰的人权活动人士林生亮对美国之音表示,听到张海被捕,感到非常震惊。

他说:“张海作为一名新冠肺炎死者的亲属,一直在寻找真相的路上,要求中共当局对这场人道主义灾难的责任人进行追责,对病毒溯源。他长期为其他公民发声。此次武汉爆发的白发运动,他作为公民记者积极将消息披露出来,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我想可能是这两个原因让中共痛下杀手。”

三年前,张海的父亲、曾参与中国核试验项目多年的退伍残疾军人张立发在武汉肺炎爆发初期由于受当局发布的“不会人传人”不实信息误导而染疫不治。张海此后坚持起诉湖北和武汉地方政府隐瞒真相,并实名接受众多国际媒体采访,因而受到当局各种骚扰、恐吓,他的微信、微博等社交账号都遭封禁。

他曾于2022年初发表致习近平公开信,要求追究隐瞒疫情官员的法律责任,并对受害者家属赔偿道歉。

公开信警告迫害者勿作恶

2月22日,林生亮与王清鹏在其推特账号就张海被捕的事态发展发表公开信,在全网征集张海案迫害者的个人资料,警告中共体制内人员不得参与迫害张海及其他异见者,尽可能手下留情,以免将来被清算。

林生亮说:“对于张海这样在险恶的环境中坚守正义的勇士,我们不能让他感到孤单。如果我们沉默了,我们就会成为下一个失踪的张海。我们不能让他成为第二个李文亮医生,只能在每年的纪念日悼念他。在他受到迫害的时候就要勇敢地站出来,声援他关注他。因此我们第一时间向迫害者发出了公开信,并搜集迫害者的资料,建立迫害者资料库,警告迫害者有权选择不作恶,作恶必上榜,作恶必清算。”

消息人士:张海被捕前已委托律师

林生亮告诉美国之音,据一位在中国与张海失踪前有密切联系的人士透露,他因为张海的事情“被喝茶和警告了”。

林生亮说:“他还透露,张海前段时间生病住院还打了点滴,另外还透露,张海被抓捕前已经委托了律师。该律师表示,15天之后再采取行动。目前该律师还没有公开身份。我们还没有联系上张海家属来作委托等行动。”

张海早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法律不健全,也不公平公正,但是深受病毒之害的人们唯有以利用现有的法律向渎职官员追责讨公道。

张海指出,当局下了如此之大的功夫,不惜牺牲经济和民生甚至任由许多次生灾害荼毒苍生百姓来搞动态清零,却不主动对病毒溯源,反而遮遮掩掩,打压追问真相的公民,既不科学,也不正常。

北京多名敏感人士被强制旅游

美国之音获得的消息显示,中共当局对抗议人士加紧镇压追捕与北京即将举行两会有直接关联。

近日,北京等地的异见者、人权捍卫者等政治敏感人士相继接获国保通知,两会前必须离开北京到外地观光,也就是所谓的“被旅游”,3月中旬两会结束后才准许回家。

据悉,这次“被旅游”的人士包括,年近八旬的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高瑜,资深异议人士查建国,独立作家、学者江棋生,异议艺术家、雕塑家严正学,异议艺术家、前六四学生领袖季风等。

胡佳:若被旅游,最放心不下病重的老父亲

与外界失联很长时间的中国人权活动家胡佳在北京家中受到当局严密看守,形同软禁。美国之音刚刚得知,胡佳的母亲去年12月下旬病故,他父亲本月早些时候确诊胰腺癌晚期,已经无法医治。


胡佳(档案照片)

海外一些网友获悉消息后通过电话会议方式向胡佳表示慰问和祝福。胡佳回应说,按照十几年的惯例,两会期间他肯定会不得不离开北京,最放心不下的是病重的老父亲。

他说:“因为我爸这个事情,即便走我也希望尽量拖后,多待在他身边一点。可是我觉得,再怎么争取的话,起码提前一天走是肯定的,也许两天。但是这几天我就要求他们,如果我爸真的陡然病危的话,我会要求回来的。因为除了我女儿以外,这是我最后一个亲人了,尤其是生我养我的父母。”

评论:独裁者开动所有国家机器确保无限期连任

来自深圳的异议人士林生亮到欧洲寻求政治避难前曾两次被当局判刑入狱,出狱后甚至出国后仍不断受到中共当局骚扰。

他指出,按照以往惯例,每逢两会都是中共当局最为紧张的时期,今年两会更是如此。

林生亮说:“今年两会与众不同的是,习近平即将展开无限任期的国家主席的第三个任期。对于一个独裁者,为了巩固和强化自己的权威,所有他认为威胁自己地位的对手,都视为挑战者。党内他会用铁腕无情地清除异己,党外他会更加加强对社会管控的力度,开动所有的国家机器,碾压个体的自由空间,尤其是异议人士,会遭到大面积的迫害。尽管如此,民间反抗的力量会不断涌现出来,反抗习近平的极权主义,直到暴政终结。”

李恒清:有了刀把子枪杆子却民心尽失

一些中国观察人士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该党20大上公然下令将前任总书记胡锦涛架离主席台,标志着他在党内要彻底清除异己,在即将到来的北京两会前,加紧抓捕抗议者,大力维稳监控异议人士,就是为了确保顺利完成习近平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的法律程序,但是国内外当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现实以及大趋势对这位独裁者实现其成为第二个毛泽东的个人政治野心都很不利。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 (资料照片)

在美国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清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5年前篡改宪法,企图使他打破任期限制长期担任国家主席合法化,但是他现在已经丧失了民意基础。

李恒清说:“从彭载舟事件到白纸革命,再到动态清零到放任自流,突然就毫无预警地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解除了封控。然后完全放任这个病毒最后侵染中国人民,结果造成了大量的死亡,大量的重症。所以这一点已经变成了天怒人怨。所以这一次(两会),在这样的一个节骨眼上,经济不好,疫情防控不好,外交不好,这么多事情都叠加在一起,他还要连任。这是有难度的。应该说到现在为止,虽然他有了刀把子,有了枪杆子,但是民心不在了。所以他现在应该是惴惴不安。最近的一些事态都表明,他现在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包括党内清洗的这些做法,其实汇总就是在三月份的这个两会当中形成连任。”

2022年11月末,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一些大城市兴起白纸抗议运动后,坚持了近三年的动态清零极端封控政策突然被“大跃进式”放弃,完全无序放开致使疫灾失控,民怨沸腾。新年前夕,担任中国国家主席近十年的习近平前所未有地在《新年贺词》中公开承认有不同诉求和不同看法很正常,一度被视为对民间反抗者释出善意与让步和解姿态。有网友评论指,习近平应该引咎下台、拆掉网络防火墙并且无罪开释因言获罪的公民,特别是因白纸运动被捕的抗议者。

中国社媒平台的视频显示武汉退休人员聚集在中山公园外抗议削减医保福利。(2023年2月15日)

▲自由亚洲电台(RFA)2月27日报道:两会前夕 中国加强管控秋雨圣约教会

未取缔前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聚会场景截图自对华援助协会

在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除了加强管控维权人士外,对基督徒也不手软。2月24日开始,中国四川省成都市的秋雨圣约教会教友陆续传出遭成都警方大范围约谈、训诫、软禁,并威胁不让参加主日聚会。

民生观察网报道, 2月25日下午,教会长老李英强在德阳为一对新人举行婚礼后、回到德阳家中准备收拾衣物、前往成都之际,遭德阳国保拦阻,要求他在3月15日两会闭幕之前,都不得离开德阳。

到了26日上午,李英强的妻子张新月和两个孩子在成都家中,则遭许多警察和多位不明人员驱赶,要求他们立刻搬离,甚至威胁将采取行动强制他们离开。报道说,后来是由社区人员将张新月与李英强的两个孩子送回德阳。

除此之外,教会还有多人从24日起就遭居住地的社区人员昼夜看守,禁止他们出门参加主日聚会。

报道指出,从成都秋雨圣约教会教友们反馈的消息看来,成都警方非常了解教会运作情况,并在两会前夕加强管控。

责编:郑崇生

▲自由亚洲电台(RFA)2月27日报道:两会前 人大代表朱征夫再吁取消寻衅滋事罪


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网络截图

前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呼吁,中国应废除“寻衅滋事罪”。

寻衅滋事罪的前身是从《刑法》“流氓罪”而来,但这一恶名昭彰的罪名常动辄遭中国官方用来打压依法维权的民众,而朱征夫并不是第一次呼吁应该废除这一口袋罪。

财新网报道,2008年至2022年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朱征夫曾多次呼吁,应取消《刑法》中的寻衅滋事罪。他2023年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召开前夕,再次表态认为,寻衅滋事罪的模糊性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对权利义务的合理预期,也导致执法机关“选择性执法”。

根据百度百科,朱征夫是1964年9月出生,湖北荆州人,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是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1998年,朱征夫曾赴哈佛大学法学院担任访问学者,2001年起他还在武汉法学院担任兼职教授。

中国《刑法》规定,寻衅滋事罪用来打击包括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四类罪刑。纠集他人多次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可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责编:郑崇生

▲德国之声(DW)2月28日报道:热搜热议:中国人大代表朱征夫再次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

两会前夕,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再次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对此,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官方微博和凤凰网均就是否应取消寻衅滋事罪进行了网上投票,但目前得到的投票结果大相径庭。法学界内,专家们对是否取消寻衅滋事罪也有不同看法。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官方微博,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近日再次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他表示:寻衅滋事罪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惩治危害社会秩序的行为,对于一些无故寻衅、滋事,情节严重的行为,有一定惩戒价值。但该罪名种种弊端时刻侵蚀着法律的根基,其模糊性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权利义务的合理预期,也会导致执法机关选择性执法。“四川观察”微博称,据了解,朱征夫的这个呼吁,是从2008年他担任人大代表后,一直呼吁到现在。

四川观察的这条微博迅速登上热搜,发布10小时后获2587次转发、4515条评论、4.9万次“赞”。

网民“Antarctic-北极熊”在这条微博下评论说:“口袋罪,啥都能往里面装”,该评论现已获赞7500多次,排名第一。“幸运星小佳”的评论“我去讨要工资都能给我安个寻衅滋事呢”获赞3000多次。网民“no2nd”写道,“这个专家小心点 别被定成寻衅滋事罪”,获赞1700多次。

相距甚远的调查结果

但据“四川观察”微博2月28日1:42公布的小调查“你赞成取消寻衅滋事罪吗?”的初步调查结果,参与调查的7.3万人中,2万赞成取消寻衅滋事罪,5.2万不赞成取消寻衅滋事罪。该投票还将进行6天。

凤凰网也就“寻衅滋事罪该取消吗?”这一话题进行了小调查。调查者给出了“取消,不利于公平执法”和“不取消,能弥补法律漏洞”两个选项。至2月28日10:41,有190897人参与调查,118545票赞成取消,占62.1%;72352票选择“不取消”,占37.9%.

何为寻衅滋事罪?

寻衅滋事罪是1997年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时,从1979年《刑法》第160条规定的流氓罪分解的罪名。根据中国2020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93条的罪名被确定为寻衅滋事罪。该罪可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刑法第293条规定的寻衅滋事行为包括: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专家为何支持取消或保留寻衅滋事罪?

多年来,屡屡有法学专家出面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去年3月1日,人民政协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建议适时取消寻衅滋事罪》称,在实践中,该罪名逐渐沦为类似于流氓罪的新的“口袋罪”,其构成要件缺乏明确性,与多个刑法法条存在竞合,存在体系上的逻辑缺陷。此外,寻衅滋事罪所打击的危害行为,已有相应法律予以处理,取消该罪不会出现法律的空白。

根据百度百科,朱征夫是1964年9月出生,湖北荆州人,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1998年曾赴哈佛大学法学院担任访问学者,2001年起在武汉法学院担任兼职教授的朱征夫2003年在全国最早提出废除劳动教养制度的提案 ,2009年在全国最先提出《关于在刑法中增设“欠薪逃匿罪”》的提案,后陆续提出废除嫖宿幼女罪,将相关行为按照强奸罪处罚;废除《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执法人员不得随意扣查当事人的手机》,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关于中央政府向每个公民发疫情补贴以纾难解困刺激经济发展的提案》等提案和建议。

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研究所所长罗翔也是呼吁废除寻衅滋事罪的标志性人物。他在2019年7月发表的“法治的细节 - 再论寻衅滋事罪的废止”一文中写道:寻衅滋事罪是一个口袋罪,最大特点是模糊,而模糊导致法律适用的任性与随意。在某种意义上,它赋予执法机关以绝对的权力去任意解释“寻衅滋事”,说白了,几乎没有什么行为是寻衅滋事的手掌拍不到的。这就类似于古代的“不应得为罪”,“触类弘多,金科玉条,包罗难尽”,只要让公权力感到不快,都属于“不应得为”。

罗翔还写道:从政策角度看,“口袋罪”的存在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刑不可知,则威不可测”。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在另一面,模糊的法律让人无所适从,进退失据,投射到整个社会层面便成了失序和动荡。他指出,历史上有不少著名的“口袋罪”,如中国曾经的“流氓罪”。“许多今天我们看来'平常'的行为,如开办家庭舞会,在'严打'年代都被定为流氓罪,判以监禁甚至死刑。”

罗翔还在该文中例举了诸多实例,指出寻衅滋事罪体系性失衡、使用不当会破坏罪刑相当原则等弊端,力证“由于其模糊性与罪刑法定原则存在巨大的冲突”,寻衅滋事罪“不可避免地在司法实践中被滥用”。

《中国青年报》援引澎湃新闻报道说,法律专家陈碧曾表示,刑法学界一直都在讨论取消寻衅滋事罪的罪名,“概因其规定的四种情形分别都能在其他罪名中找到相同或类似的行为,同时又因条文的粗疏还可能被扩大解释,因此没有保留的必要。但又担心一旦变革会使得一部分犯罪不恰当地由治安处罚或者直接逃过法律规制,导致放纵犯罪的后果。因此,仍会主张在目前的法律框架内,发挥寻衅滋事罪的兜底地位和堵截作用。”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梁根林曾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将寻衅滋事罪分解成诸如暴行、恐吓等新罪名,同时将辱骂他人、强拿硬要、任意毁损、占用公私财物等行为解释到现有其他罪名,有其必要性、妥当性和可行性”,但他也指出,在取消寻衅滋事罪之前,还需冷静思考几个问题,包括导致寻衅滋事罪在当下被滥用的症结究竟是立法,还是执法和司法;彻底取消寻衅滋事罪之后,如何防止出现明显的刑罚处罚空白以及“极个别地区的底层治理逻辑如果不作适时调整,取消寻衅滋事罪之后,是否就能保证不会出现新的'口袋罪'?”梁根林同时指出,立法设置既要考虑如何防止司法权滥用、充分保障人权,同时也要考虑有效地进行社会治理、维护法律秩序的客观需要;“同时,再明确、科学的刑法,都不可避免地要给执法者和司法者留下适当的解释和裁量空间”。

●两会的严肃与儿戏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2月26日报道:中共重大会议前夕李希为何高喊清理门户

二十大出台的中共政治局新一届常委,从前到后,总书记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和李希。

中国官媒25日报道,中共中央新科常委、中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两会”召开前夕,要求打造忠诚和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决清理门户”。

“清理门户”习惯上似乎是帮会和黑社会专用词,不过,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以来,“清理门户”一类词汇登堂入室,成为中共党内清洗异己的代言词。

观察人士则认为李希大讲“清理门户”时机特殊。目前,中共的重大会议接踵而来,一年一度的“两会”将在三月初召开,“新政府”要登场,而26日召开的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自然是为“两会”定调,且最后确定一批重要的人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官媒报道二中全会将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具体内容并未交代。

香港明报23日刊文称,有传要把公安部和安全部从国务院脱离出来,合为一体,直属中共中央内务委员会,中央内务委员会将由现任公安部长、习近平亲信王小洪主管。这样,“刀把子”大权将直接隶属于党中央而不是国务院手中。这一消息尚有待证实,自由亚洲引述评论人士分析,这样做应是为了将公安部与国安部权力打散,避免出现反习势力,习近平由此也将更加名正言顺指挥专政大权。也有人用“超级克格勃”“超级东厂”来形容这一机构。

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希周五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引起特别的注意。李希讲话显得杀气腾腾,他称,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清仓起底全面处置线索,刀刃向已主动说清问题,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主动说清问题”,也就是“主动交代”,这是对“隐藏问题”者威胁其自首,还是一般性的警告?而大喊“坚决清理门户”,从李希这里发出,更像是对“忠诚度不够”的高层级党官“打招呼”?

李希要求“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落脚落在“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上。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句话对理解李希的讲话很关键,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获得第三任之后,在权力达到顶峰之际,仍然“放心不下”?为什么不放心?不是他已经宣布中国防疫创造了人类文明的奇迹吗?中国国家卫建委疫情应对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不是声称“我们创造了一个典范”吗?但是从社交网络反应看,即使认同中国抗疫创造了人类文明奇迹的中国人也不太多。清零清到中国经济凋敝,被迫抛弃后两个月之内,一下子十几亿人感染,等于三年清零白做了,而公布的死亡人数才有八万多,西方独立研究机构不相信,中国人也充满疑问。国际上,中国面临的形势也很严峻,气球危机进一步暴露了中美严重对立,俄罗斯侵乌周年,中国偏袒俄罗斯的立场使自己在国际舞台更形孤立。种种或许应该在中共内部也有不同程度的哪怕是相当隐秘的反应。

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不放心的应是来自党内的不满情绪。他于1月9日在中纪委会议上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提到,中共若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1月12日,新华社,人民日报也都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说法上大做文章。而李希讲的“刀刃内向”习近平也已多次重申过。

从李希讲话看,习近平不放心的重点也还是在党内,他讲“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仍然说的是党员如何对党的领导人保持忠诚度的问题,而他的讲话最后又归结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面。

两个确立是指“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的亲信李希此刻高喊“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一方面似乎是对党内“意志不坚定者”,或者有“不满情绪者”的一种恫吓;另一方面似乎是李希本人、作为习近平提拔起来的掌握清理门户关键钥匙的亲信,对习近平的一种效忠。但分析指出,李希使用“真正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这样的话语,泄漏了习近平本人的不安全感。

▲德国之声(DW)2月27日报道:接棒李克强?李强如何重振中国经济

中国两会即将登场,届时,包括国务院总理等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层人选将会正式出炉。外界预料,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强将会接替李克强,担任总理一职。被视为习近平心腹的他,将会如何主政经济,引发关注。

李强被看作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年来的亲信

(德国之声中文网)两会即将在本周末拉开帷幕,届时,中共新一届政府高层职位人选将浮出水面,外界预计,届时李强会接任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一职,而他将如何提振经济也引发人们猜测。

李强被看作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数十年来的亲信。去年二十大新当选政治局常委的他目前是中共第二号人物,地位仅次于习近平。

以往总理主政中国经济大权。中央社指出,若是李强担任新一任总理,将形成新的“习李体制”,被视为习近平心腹的他,与前任、被视为相对弱势的李克强相比,能拥有多大幅度的经济决策权,值得关注。不过,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接受《联合报》采访时表示,总理从来不是决策者,只是执行者,没有所谓“李强经济学”一说。

63岁的李强在浙江出生,这里也是他仕途的开始。《纽约时报》指出,习近平从2002年至2007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身为省委秘书长的李强事业开始腾飞。2013年,习近平开始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李强担任浙江省省长。2014年到2016年,江苏省多名高阶官员因贪腐落马,习近平委派李强出任江苏省委书记,填补政治真空。

2017年10月,李强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晋升副国级,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月,他接替韩正,兼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

去年上海封城约两个月,政府的严厉防疫措施激怒了众多市民,同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不过这并没有给市委书记李强的政治生涯带来影响。二十大上,他以中国第二高官的位置出现在人民大会堂,这个排名也让外界猜测,他会在今年3月接任李克强,成为新总理。

上月中旬,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中国GDP比上一年增长3%.这个数字不到2021年(8.4%)的一半,远低于中国政府提出的5.5%的目标,是除2020年以外,中国经济几十年来最差的表现。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华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我们预计两会将会推出刺激内需的政策,比如支持消费和投资。”他还补充说,向企业提供低息信贷也是一种可能。

3月初登场的人大会议上,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发表总理任期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香港01”报道,这次工作报告的内容,是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重要窗口。新总理在两会后首度出席总理记者会,回应中外记者提问。

(综合报道)

▲美国之音(VOA)2月28日报道:世界媒体看中国:两会的严肃与儿戏

华盛顿 —随着3月的临近,中国共产党中央20届二中全会的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会议进入国际媒体的视野。今年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因要 “选举”习近平为无任期限制的国家主席而受到瞩目,习近平的人大代表资格之谜也受到日本媒体注意。

虽是橡皮图章,仍是受人瞩目

按照中共当局官方的说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简称全国政协)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简称全国人大)一年一度的大会是一个畅所欲言的民主平台,是汇集众智、共商国事的参政议政殿堂。但由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把持着不受制约的权力,政协和人大被普遍认为是中共掌中的玩物,因此政协和人大分别获得了花瓶和橡皮图章的绰号。

相对而言,全国人大在中国人和国际媒体当中比较受重视,因为全国人大名义上是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中共推行的政策往往是通过人大的名义以法律法规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发表。

在展望今年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的时候,美国亚洲学会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2月中旬在亚洲学会网站发表文章,标题是 “中国在2023年相互竞争的意识形态和经济政策目标”。

早先以频繁发表被许多人认为是亲北京甚至亲中共言论而受到注目的陆克文现在似乎有了一种新的口吻、新的视角。他写道:

“下个月(中国)全国人大和总理经济工作报告将再度提供机会(使中国当局)得以重申党的不断改变的经济叙事的核心内容。我们应当准备看到当局进一步声明要重新致力于早先的‘改革开放’原则,推出一系列新的更为亲民营企业的政策导向。然而,中共和中国,其中包括其企业家阶级可能对当局进一步强调意识形态正统性的可能性持谨慎的态度,而那种正统性可能再度压抑对市场的热情。”

三年与三十多年的政策恶果

今年中国两会是在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在全世界独树一帜坚持推行所谓的疫情清零政策给中国的民生和中国经济造成无端的重大损害之后召开的。

中共当局去年12月由严酷的动辄封城乃至封门为特色的疫情清零政策突然转变为彻底躺平、撤销所有的疫情控制措施之后,现在还不清楚中国经济重新开放究竟能否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修复过去3年的清零政策造成的损害。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2月27日的一篇中国经济新闻的标题是:“(中国)两会:新总理能激起市场对中国重新开放下赌的乐观情绪吗?”

在诸多世界媒体报道和评论中国眼下所面临的挑战即修补过去三年疫情清零政策造成的严重损害的之际,美国彭博通讯社展望中国今年的全国人大和习近平今后动向,把注意力集中于中国共产党当局一度坚持实行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给中国经济造成的更为难以修补的损害:

“从其公开讲话来看,习近平主席如今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关注是提升制造业、消除在关键领域对西方的依赖、为中国下一代技术获得优势地位播种。

“应对人口(增长急剧下降的)挑战听上去令人感到激动的成分则少多了。但你要是问一个经济学家,这个问题则是一个重要得多的问题。中国上个月宣布其总人口呈现自(发生了大饥荒、数以千万的人被饿死的)1962年以来的首次萎缩。这一宣布激起了新一轮有关这一局面会如何影响中国经济以及它对政策制定者意味着什么的分析。

“渣打银行分析家们指出,中国的劳动年龄的人口在10年前到达顶峰,自那时以来萎缩了5000万人。该银行表示,年轻工人(15至24岁)的人数在1987年到达有史以来的顶峰。劳动年龄的人数减少将在2028年加速,平均一年减少1100百万,直到2050年。

“那种局面意味着少得多的收入挣得者,少得多的购买商品的人,公共养老金系统的贡献者少得多。北京可以实行一系列的改革应对这种挑战,但改革牵涉既得利益。这就在中国造成政治问题。中国刚刚看到民众出乎意料地群起抗议习近平的疫情清零政策,以及批评他突然地、灾难性地从这种政策后撤所造成的生命损失。”

全国人大会议的违宪

中国共产党当局坚持严肃声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权力机构,是中国人民行使其民主权利的途径和具体体现。然而,中国公民却不得跟人大代表进行联络,人大代表也不得跟中国公民进行联络。这种局面使中国的人大以及人大代表选举成为众多中国人和国际社会眼中的儿戏。

在今年的中国全国人大政协年会即将到来之际,日本经济刊物《宝石》周刊网络版发表报道,展示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另一种在中国媒体当中得不到任何报道或评论的儿戏。该报道的导语是: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即将在3月上旬召开之际,中国各地1月上旬举行了人大代表选举,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纷纷当选。习近平国家主席今年在江苏参选,满票当选。然而,江苏省跟习近平的祖籍和任职地方没有任何关系。习近平上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则是在内蒙古。习近平得以当选的选区不断变幻到底是什么意思?”

《宝石》周刊的记者在中国官方媒体上没有找到这一问题的确切答案,但在寻找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有关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和人大会议的更大的儿戏,这就是,按照至今理论上依然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多年来的人民代表选举,包括令习近平得以 “当选” 的选举都是无效的。

中国宪法第六十条明文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届满的两个月以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必须完成下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宝石》周刊的报道说:“这样看来,中国历年‘元旦到春节’期间各地举行的人民代表选举都是无效的,即常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都是违宪的。这种疏忽本应当是令人惊异的,但中国政府却这样一直装作没有注意到。”

在当今中国,极少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没有违反中国宪法的规定。这些代表来自香港。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在12月举行,符合中国宪法的规定。

习氏家族发祥地处于戒严状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将打破中国过去将近50年的惯例获得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因此,习近平也受到了国际媒体的更多的注意。

《日本经济新闻》驻中国记者羽田野主2月20日发表报道说:他2月9日到习近平家族发祥地河南省邓州市采访,发现当地对外国记者采取了严密的控制措施;他到了邓州市,好几个当地官员在没有事先告知的情况下已经在火车站等候他;现在驻中国的外国记者乘坐高铁或飞机预定车票机票,当地政府都会得到事先通知,所以邓州市官员在他抵达的时候可以指名道姓地招呼他,要他上当地政府的车。

“……车突然向当地的观光地、祭拜三国志时代的蜀国军师诸葛亮的武侯祠进发。我没有办法,只好告诉车上的官员我的来访目的(不是武侯祠而是习氏家族发祥地习营村)。官员立即予以拒绝,说 ‘那个村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之后一直禁止入内,’‘外国记者跟村民说话,村民会害怕。’ 我说我只要在村外看一看就好,于是车就向那里开去。

“从火车站汽车行车一个多小时,就看到了习氏家族居住的习营村。这不是当地政府官员跟我说的,而是我自己用手机地图应用确认的。

“一条小路通向村的入口,蓝色的铁栅栏堵住了那条小道。有两个身穿黑衣的警卫站在那里。我赶紧取出摄影机,汽车这时突然加速,现场摄影没能拍成。我数次提出车掉头回去,但没有得到理睬。

“我说要走回去,他们也不让我下车。我注意到蓝色油漆的铁栅栏是崭新的。大概是为了应对记者来访而急忙树立在那里的。四处观望,看不到一个村民。很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