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聚焦:袁伟静代夫领奖受阻,吕耿松因言获罪

 


在国内外敦促中共兑现申奥时改善人权承诺的呼声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中共政权仍然毫无顾忌的人权迫害:一是盲人维权人士的妻子袁伟静代夫到菲律宾领奖,在北京机场被警方绑架;二是浙江杭州自由作家吕耿松因言治罪,被警方刑拘。


先说袁伟静。其丈夫陈光诚上个月获得被誉为“亚洲诺贝尔和平奖”的麦格塞塞奖,颁奖典礼将在8月31日举行。而陈光诚正在坐牢,授奖单位向袁伟静发出邀请并寄来机票,护照签证也顺利,妻子代丈夫领奖理所当然,这一切顺理成章。不过,山东警方一直试图绑架逗留在北京的袁伟静女士,而她一直躲在好友胡佳夫妇家里,绑架难以得逞。这次机场绑架是策划已久的行动,目的就是阻止袁伟静出国代夫领奖,把她再次软禁在山东临沂家中。


袁伟静的遭遇,不能不让人想起多位获得国际奖励的大陆民间人士无法出国领奖。比如,高耀洁医生获得2001年度“乔纳森•曼恩世界健康与人权奖”,蒋彦永医生获得2004年度“麦格塞塞奖”和2007年度“科学家人权奖”,刘晓波先生获得2004年度“新闻自由卫士奖”,程益中先生获得2005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新闻自由奖”等等,皆因官方阻止而无法成行。


再说浙江吕耿松先生。不过是一介书生,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曾经担任过公安学校教员,只是因为参加民主运动,失去工作。现在吕耿松先生也就是写写文章,帮助弱者做一些维权工作,得罪了地方势力,“莫须有”的罪名就强加到头上,什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什么“掌握国际机密”,完全是无中生有,蓄意构陷。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自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以来,文字狱从未断绝,迄今为止,陈光诚、郭飞雄、师涛、杨天水、张林、李元龙、郭起真等几十人仍然在狱中。就全国而言,因言治罪的案例最多的省份是浙江省,近两年已经被判刑的浙江人士就有:自由作家力虹(六年)、陈树庆(四年)、严正学(三年)、池建伟(三年)、朱虞夫(两年),基督徒沈柱克(三年半),维权人士李丽娟(两年)。


所以,袁伟静受阻,吕耿松被刑拘,不过是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的最新例证,人们不禁要问当局,这是怎么了?怎么如此疯狂,如此肆无忌惮?什么奥运,什么十七大,当局无视国际社会的批评和谴责,我行我素,就连奥运的脸面也不要了。


●陈光诚妻袁伟静代夫领奖北京机场被绑架(相关报道和评论)


▲一直协助袁伟静出境领奖的北京维权人士曾金燕发布消息:8月24日首都机场绑架案。曾金燕写道,山东的秘密警察不见了,但是北京的秘密警察出面,说:“袁伟静不准外出”。于是她这个合法公民被非法软禁在北京朋友的家里。这周陈光诚妻子袁伟静宣布去菲律宾代夫领奖,但她担心连我们家的大门都出不去。原计划今天早上9点15分离开我家去机场,赶12:55分PR359的飞机去菲律宾马尼拉。


昨天晚上十一点多,一个自称山东临沂外事科的女子打电话到我家找袁伟静。她在电话里向袁伟静宣称“袁伟静的护照已经于去年(2006年)宣布作废,原因是袁伟静涉嫌刑事犯罪,当时已经通知袁伟静所在村庄的村支书”。这个电话莫名其妙,一,哪个政府部门晚上11点多还上班?二,护照与外事办毫无关系,只有公安局和外交部门才有权管理;三,护照是否作废,不是谁随便说几句话就可以决定的,必须有严格的法律文书;四,护照被声称“作废”一年多,但当事人毫不知情,袁伟静一直持有护照,并以前持着该护照去过美国,现在办理签证等非常顺利。但我们毫不怀疑这个电话的“真实性”,因为昨天傍晚山东的警察给陈光诚大哥施加压力,要求袁伟静不要出国,其中的理由就是要在袁伟静的护照上做文章。因此,昨天晚上袁伟静很担心,给律师电话谘询意见。律师说山东的所谓外事科“宣称护照作废”是违法行为,法律上无效。


早上9点左右,陆陆续续来了一些外国媒体记者,要报导袁伟静的菲律宾之行,英国大使馆的人权官员和李劲松律师也来送行。9点15分,我们走下楼,在院子围合口,被一批着警服警察拦下,同时一批便衣国保直接进入院子。便衣国保和穿警服的警察,以及保安的数量真够多,能看见的就有三十人,能认出的还有四辆国保车以及两辆警车。警察要求记者们不要对袁伟静拍摄采访,要求所有人去警务工作站登记协查——记者进来的时候,大部份已经被“登记协查”了一遍。进入院子的便衣国保王海旺等5人,已经把胡佳拦下。胡佳力争并捍卫他外出的权利,记者们一边忙着摄像和采访,一边应付警察的盘查,又有围观邻居若干,现场好不热闹。


警方声称登记只要10分钟,然而大概一小时后,记者们的身份证明登记才结束,他们退到小区大门口,胡佳被拦在小区里我们家的车上,我担心再拖延会延误飞机。马上叫了辆临时出租车(我家在郊区,因此没有正规挂营运牌照的出租车),和李律师一起送袁伟静去机场,车后跟着北京市国保的车队。


大概11点,我们到达首都机场。袁伟静取了护照和菲律宾方面买好的机票,直接进去了。我们在候机厅等着。事先已经约定好:随时保持手机和短信的联系,倘若被警方阻拦实在无法出行,就马上和我们会和,一起回家。办好登机牌,在边防过关的时候,袁伟静打来电话说边防警察声称她的护照已经被挂失作废无效,因此不能出国,电话背景声音里,警方还说按有关部门的要求扣留护照,遵照《出入境管理条例》第八条。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袁伟静从来没有“挂失作废”过自己的护照,因此警察的指控没有事实根据。袁伟静还说警方试图抢走她的手机。


无论如何,胳膊拧不过大腿,我们等着袁伟静,胡佳和嫂子袁伟静告别的时候特别嘱咐我要把她安全带回家。但是很快就发现她的手机关机无法接通。我们当时估计,也许是警方要求她关机,应该很快能办好手续出来与我们汇合。


但直到中午两点多,都没有袁伟静的消息。我们很担心,去航空公司查询,航空公司的员工说袁伟静的行李已经被两个警察领走了。李律师找到边防警察询问,边防警察承认扣留了袁伟静的护照,但已经释放了袁伟静,她已经走了。


袁伟静在哪里呢?我们到了首都机场派出所报案,人口失踪要24小时以后才能报案,李律师详细向警方描述了情况,报“绑架案”。


3点15分,袁伟静给胡佳电话说“我被绑架了……我的东西被他们抢走了……”当胡佳详细问袁伟静情况时,电话被切断,至今再没有消息。


我们给警方补充信息,要求警方调机场的录像,看袁伟静是如何被绑架以致失踪的。可以肯定的是,袁伟静就在机场里国际出发的边防处或附近被绑架失踪的。因为我们事先已经约定好万一她被警方阻拦出不去,就和我们一起回家,我们在机场候机楼等着。机场派出所的警察劝我们不要报“绑架案”,并说机场录像是即时监控,没有存档,还叫我们等一等说不定就有消息了。


当时我对袁伟静说可能护照会被没收不让你出国,就像他们在6月11日对待我的方式一样(果然,连口头引用的法律条文都是同一条)。但是我万万没有料想到,他们居然敢在警备森严、理应安全无比的机场国际出发边防处,绑架一名女性公民。


下午四点半,我离开机场返家。到了家,国保的一群便衣警察和车辆仍然在楼下守着。


很担心嫂子袁伟静的情况,为了赴菲律宾为光诚带回荣誉和大家分享,她随身带着我们的照相机、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设备,被谁“抢走”了呢?接下来他们要对袁伟静做什么呢?


晚上九点左右,袁伟静打来电话,声音非常痛苦,说已经回到山东的村庄了。下午她在机场,被机场公安人员骗到地下室,然后被等候在地下室的十几名山东警察绑架回山东,相机、电脑等物品被抢夺未归还,并遭受警察殴打,9点21分时她还在东师古村村口。


▲香港《明报》专访北京学者刘晓波博士:《刘晓波:政府惯常手法》。报道说,对于陈光诚太太袁伟静被禁出国,异见人士刘晓波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此举是中国政府惯常的手法,相信与“十七大”临近没有直接关系。


料与“十七大”无关


刘晓波指出,袁伟静这次出外领奖与今年3月河南退休医生高耀洁获准到美国接受“女权奖”有些不同。高耀洁接受的是由美国妇女组织“生命之音”颁发的人权奖,该组织其中一名赞助人是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中国为不想“得罪”希拉里,最终准许高耀洁出国。另外,高耀洁在内地争取的主要是艾滋病患者的权益,其政治敏感度较陈光诚为低。


如准出国有利形象


他并认为,即使中国政府不准袁伟静到菲律宾领奖,菲国亦不会抗议,而在多重考虑下阻止袁伟静领奖,是内地政府“正常”的反应,“这次被禁出国领奖事件,相信与十七大临近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刘晓波强调,在奥运倒数一周年期间,中国政府如准许袁伟静出国,将可令外国对中国人权状况改观,等于也使中共领导人“加分”。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代夫领奖 陈光诚妻子出境受阻。报道说,试图代表丈夫前往菲律宾领取人权奖项的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被阻止登机。


袁伟静的友人、中国人权活跃人士曾金燕表示,袁伟静星期五(8月24日)在北京首都机场被公安人员截停,并没收了她的护照和手机。


曾金燕在北京机场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说,当时袁伟静已经办好登机手续,但在通过边防检查时,警察说她的护照无效,并将她带走。


曾金燕说:“开始的时候我们还能联系,但是后来她的手机关机就联系不上了……航空公司说,她的行李已经被警察领走了。”


曾金燕表示,机场警方声称没有扣留袁伟静,但她一直没有出来。曾金燕猜测袁伟静可能被山东警察带走送回山东。


曾金燕还说,在袁伟静手机关掉之前,曾在电话中听见疑似抢夺手机的声音。


曾金燕说北京的警察没有使用暴力,但是她担心一旦袁伟静被遣回山东,当地警察素质可能没那么高。


曾金燕丈夫胡佳告诉BBC中文网说,他原本要开车送袁伟静到机场,但是半途被大批警察拦住,被迫放弃,由曾金燕和陈光诚的辩护律师李劲松送袁伟静到机场。


此外,胡佳说约6名境外记者在他居住的小区采访时被公安短暂扣留,理由是要核实他们的身份。


代夫领奖


目前正在坐牢的陈光诚上月获得被誉为“亚洲诺贝尔和平奖”的麦格塞塞奖,颁奖典礼将在下周五(8月31日)举行。袁伟静表示希望代表丈夫前往菲律宾领奖。


袁伟静在去机场前告诉路透社说,山东临沂外事办官员星期四深夜电话通知她,说已经把她的护照收回。


但袁伟静表示她的护照到2008年3月才到期,而且她已经拿到签证,当局没理由撤销护照。


袁伟静早些时候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陈光诚的家人上周探监时,已经把获奖的消息告诉陈光诚,陈光诚对狱警说要去菲律宾领奖,但监狱守卫却说没有这样听说过。


▲美国之音(VOA)报道:中国维权人士妻出国被阻机场失踪。


 
袁伟静护照未显示被注销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妻子星期五启程前往菲律宾替丈夫领奖,在北京机场被边检人员以护照作废为理由拒绝让她出境后失踪,至今没有下落。


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在被北京机场边防检查人员阻拦出境之后给维权人士胡佳打了一个简短电话,说自己遭到绑架,从此再无音信。胡佳录下了这段通话:


袁伟静:“胡佳,我已经遭绑架。我所有的东西都被抢走了。”
胡佳:“你现在在哪里?”
袁伟静:“我不能说,我躲在厕所里。”
胡佳:“他们是不是要把你带回到山东去?”


胡佳接着问袁伟静在哪里?绑架她的是什么人?袁伟静再没有回答。目前无法了解到袁伟静的下落。


今年8月,菲律宾麦格塞塞基金会公布了2007年度获奖名单,现被关在山东临沂监狱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名列其中。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知道自己可能无法出境代表丈夫前去马尼拉领取这个奖,但她仍然表示要试一试。


*边检官员称袁伟静护照已作废*


袁伟静星期五上午由丈夫的辩护律师李劲松和北京维权活动人士曾金燕陪同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准备搭乘飞机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代正在狱中服刑的丈夫领奖。袁伟静在边防检查办理出境手续时被工作人员带到一旁。边检官员告诉她,她的护照已经作废,不能出境。


当时正与袁伟静通话的胡佳录下了袁伟静和边检官员的谈话。这些官员让袁伟静在一份文件上签字,袁伟静问他们,文件上所说的宣布其护照作废的“有关单位”是哪个单位。一名官员说:“我们也是接到的通知...”


这名官员说,山东省公安厅把袁伟静护照的事报到了公安部之后,公安部给他们下达了这个通知。他们还告诉袁伟静,会尽快把护照寄回给山东省公安厅。


袁伟静对此表示质疑。她说:“以前从来没有宣布过我的护照作废。现在为了阻止我出境,就突然宣布我的护照作废。”


袁伟静说,通知上也没有说明她的护照是什么时候作废的。边检官员承认没有注明,并建议她向山东公安厅查询。袁伟静还希望他们提供有关出入境管理法规,否则不能在文件上签字。边检官员让她上网查找有关法规。之后,袁伟静告诉胡佳说,自己看样子出不去了。


*山东公安厅称袁伟静涉嫌刑事犯罪*


记者打电话到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询问有关袁伟静护照被注销的情况。该处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说:“我们的系统里面显示,因为涉嫌刑事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8条第1款规定,临沂市公安局依法在2006年3月就宣布她的护照作废了。”


记者又致电山东临沂市公安局宣传科,希望了解袁伟静因为什么原因成了犯罪嫌疑人。一名官员说:“因为陈光诚他本人是个瞎子、盲人。他自己有些事情办不了,都是他妻子给他办的。你知道么?所以,你说她一点关系也没有,那也不确切。”


这名官员以案件已经移交法院为由,不愿解释为什么袁伟静被当作犯罪嫌疑人这么久,却没有对她正式批捕。


袁伟静从山东临沂逃到北京上访期间,一直住在胡佳和曾金燕夫妇家中。胡佳因为从事维权活动,长期被警方监视,形同软禁。胡佳说,他本打算星期五上午自己开车送袁伟静前去机场,但是一出门便被国保拦住。他说:“一下到楼下,就有5个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的警察围上来,说上级下了死命令,说今天你是不可能出去的。”


*胡佳出门被国保阻止*


胡佳最终无法出门。后来由陈光诚的律师李劲松开车,带袁伟静和曾金燕前往机场。胡佳说,当时还有一些外事警察他家门阻拦外国记者采访拍摄,并强令他们出示证件,还声称这是中国的法律。


胡佳等人当时虽然担心袁伟静无法出境,但是最担心的是她会因此“失踪”。


袁伟静告诉胡佳自己被绑架之后,仍在北京首都机场等候的李劲松和曾金燕向公安局报了警。到记者发稿为止,没有人知道袁伟静的下落,警方也没有答复。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陈光诚妻子代夫领奖在北京机场被绑架?报道说,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8月24日动身前往菲律宾代狱中丈夫领取“麦格塞塞奖”,在北京机场被绑架,目前已被送回山东。


致力于农民和残疾人维权事业、并揭露山东临沂地区在计划生育中使用暴力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多位证人被绑架不能出庭的情况下,今年一月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刑四年零三个月。正在临沂监狱服刑的陈光诚获得素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本年度“麦格塞塞奖”。他的妻子袁伟静8月24日动身前往菲律宾代丈夫领奖。在北京机场海关,工作人员指称,她的护照因曾经遗失已经作废,她不能出境。袁伟静则表示,她从来没有丢失过护照。


海关工作人员:根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指示,您的护照在2005年由山东省公安厅因为遗失而宣布作废。你护照丢过吗?


 
袁伟静和幼女(由胡佳提供)


袁伟静:我没丢过。一直在我手里啊。


此后大约三个小时,袁伟静与外界失去了联络。下午三点十五分,维权人士胡佳先生接到袁伟静一通简短电话:


袁伟静:胡佳,我已经遭绑架。我所有的东西都被抢走了。


胡佳:你现在在哪里?


袁伟静:我不能说。我躲在厕所里。


胡佳:他们是不是要把你带回山东去?


袁伟静:他们把我东西都抢走了。


胡佳:他们是什么人?


袁伟静:…别的都拿走了。


胡佳:你知道他们是什么人吗?


电话断了。整整六个小时之后,我们得到确切消息,绑架者已经把袁伟静带到她家所在的沂南县双堠镇东狮古村村口。通过袁伟静的手机,我们听到她在斥责绑架押送她的人中动手打她的人。


袁伟静:你再敢动手!李建利(音),请你不要动手!


▲维权网8月24日发表声明,谴责北京公安暴力拦截袁伟静出国替陈光诚领奖。全文如下:


(北京 2007年8月24日 )山东狱中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于今天下午3:15分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内被拦截、审讯后,六个小时下落不明,现已证实被公安押送回山东,袁伟静途中被殴打,随身携带物品包括照相机、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被没收。


袁伟静今天原定乘坐中午十二时五十五分从北京开出的PR359班机,前往菲律宾代陈光诚接受表扬对社会作出贡献的麦格赛赛奖。虽然有多位外国记者及英国领事馆人员的陪同和交涉,并得到允许前往机场并托运行李,但是,在她 11:45分进入机场登记禁区后,在传媒及外国驻京领事馆官员无法继续监察的情况下,入境管理官员扣押了她的护照、行李及随身物品。


袁伟静的护照上清楚标明有效期至2008年3 月23日,没有任何违法之处,并且,她于8 月7日已获取前往菲律宾的有效签证。 袁伟静一再询问扣押她护照的原因,机场官员一口咬定她的护照去年已经作废,却不能解释护照突然作废的原因,并提及他们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条例》第八条扣押她的护照的,但却没有具体说明是涉及这一条款里面的哪一项规定。 该条文包括:


“第八条  出境、入境的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边防检查员有权阻止其出境、入境;1、 未持出境、入境证件的;2、 持有无效出境、入境证件的; 款第(七)项、 第(八)项所列情形之一的,边防检查站可以扣留或者收缴其出境、入境证件。3、 持用他人出境、入境证件的;4、 持用伪造或者涂改的出境、入境证件的;5、 拒绝接受边防检查的;6、 未在限定口岸通行的;7、 国务院公安部门、国家安全部门通知不准出境、入境的;8、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准出境、入境的;出境、入境的人员有前款第(三)项、第(四)项或者中国公民有前款第(七)项、 第(八)项所列情形之一的,边防检查站可以扣留或者收缴其出境、入境证件”。


显然,该条文里列举的唯一可能适用的是第7项。但是,如果是这样,袁伟静本人并没有违反任何中国法规,国务院公安部门和国家安全部门凭什么理由、按照哪条中国法规有如此权利把她打入“不准出境”的另册? 这难道不是典型的非法行政、非法执法行为?


8月23日晚上十一点多,有自称山东临沂外事科的人打电话到北京朋友家找袁伟静,称“袁伟静的护照已经于去年(2006年)宣布作废,原因是袁伟静涉嫌刑事犯罪,当时已经通知袁伟静所在村庄的村支书”。


在首都机场,在边防过关时,袁伟静打电话给外边的朋友说边防警察声称她的护照已经被挂失作废无效,因此不能出国。很快她的手机便无法接通。直到中午两点多,都没有袁伟静的消息。护送的朋友们很担心,去航空公司查询,员工说袁伟静的行李已经被两个警察领走。陪同的李劲松律师找到边防警察询问,对方承认扣留了袁伟静的护照,但已经释放了她。3点15分,袁伟静给朋友挂电话说“我被绑架了……我的东西被他们抢走了……”,电话随即被切断。


晚上九点左右,袁伟静打电话给北京朋友,说她已经被押送回到山东。下午她在机场,被机场公安人员骗到地下室,然后被等候在地下室的十几名山东警察强行扭送回山东,相机、电脑等物品被抢夺尚未归还。 袁伟静说她在途中遭受警察殴打,她的手臂被警察向背后扭, 腿和背部被殴打, 警察还扯她的头发。


袁伟静曾长时间被山东方面软禁在家中,七月初携着两岁的女儿逃过山东警方监控赴北京为陈光诚寻求法律协助,一直被北京和山东的公安严密监视。


陈光诚获得的麦格塞塞奖于一九五七年成立,纪念已故菲律宾前总统麦格塞塞并表扬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该奖下设政府服务奖,公共服务奖,小区领导奖,新闻、文学和创造性沟通艺术奖,和平及国际关系奖,以及新兴领袖奖共六个奖项,同时获奖的还有香港艾滋病志愿工作者杜聪,以及环保人士唐锡阳。


维权网强烈谴责官方侵犯了袁伟静应该享有的、受到《世界人权宣言》保护的出国归国自由(第十三条(2))。我们谴责北京公安、首都机场的边防警察和山东警方以公权力名义进行这种类似绑架的暴行。我们要求有关当局立即恢复袁伟静的人身自由和行动自由、归还她的私人物品、向殴打她并非法强行押送她回山东的公安人员追究责任。


▲香港《明报》报道:人权律师妻出国领奖被截,揭露一胎政策弊端,陈光诚狱中获奖。报道说,正在山东监狱服刑的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近日获菲律宾麦格塞塞基金会颁发2007年“新兴领袖”奖,他的太太袁伟静昨日准备到马尼拉代表丈夫领奖时,在北京机场被公安禁止出境并没收护照。麦格塞塞奖基金会表示尊重中方的决定,但对陈光诚和袁伟静双双未能前去领奖感到遗憾。


陈光诚的太太袁伟静原定乘搭昨午12时55分菲律宾航空编号PR359班机,由北京首都机场飞往马尼拉。她在首都机场内被公安截停,公安没收了她的护照和手机。


北京机场被带走


袁伟静的好友曾金燕表示,当时袁伟静已经办好登机手续,但通过边防检查时,公安指她的护照无效,因而将她带走。由于驻机场公安表示没有扣留袁伟静,曾金燕猜测袁伟静已被山东警方直接送回山东。


袁伟静之前一直寄居在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的家里。胡佳表示,昨晨有几十名公安在其家外观察,公安更直接阻止外国记者在场采访。而1989年“六四”期间受枪伤引致残疾的民运人士齐志勇,昨日穿起印有陈光诚头像的上衣出现在胡佳家外,他说此举是以行动支持正在服刑的陈光诚。


为丈夫感到骄傲


袁伟静早前在网志上说,陈光诚已得知获奖的消息,她亦为丈夫的获奖而感到骄傲。虽然丈夫仍在服刑,但她希望能代表丈夫前往菲律宾领奖。


陈光诚早前因揭发内地暴力执行“一胎政策”,长期受到政府打压。去年被控“蓄意破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监4年3个月。


麦格塞塞奖成立于1957年,除陈光诚外,今年同时获奖的还有香港出生的艾滋病志愿工作者杜聪、内地环保人士唐锡阳。


至今共有263人获得麦格塞塞奖,中国退休军医蒋彦永因于03年揭露官方隐瞒SARS疫情,曾在2004年获奖。而维护中国艾滋病人权益的河南退休医生高耀洁也曾于2003年获奖。


▲袁伟静在北京机场失踪后,浙江作家昝爱宗发表公开质疑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的文章《李建国先生,袁伟静她在哪儿?(代寻人启事)——昝爱宗的呼吁》,呼吁悲愤的写道,假如这个世界上没有黑暗,也就不会存在向黑暗低头的说法。


可现在,似乎黑暗当道,黑暗在绑架光明——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


袁伟静——一个普通农家妇女,盲人陈光诚的妻子,她此刻正被黑暗所遮蔽,虽然我们看到很多热心人关心她,但却不知道她现在人在哪儿。


而应该知道她在哪儿的人,却没有一个站出来。


迫于这个无奈的前提,我只能说她陷入了黑暗之中。


中国之大,难道处处是黑暗吗?


非也,我知道即使这世上处处是黑暗,人心照样有光明。


有人心的光明在照耀,哪惧世上的黑暗?


是的,作恶的人有很多,他们纵然不怕上帝,难道他们不怕光明之子吗?


光明一到来,黑暗又能逃到哪里去呢?


李建国先生,你是山东省委书记,也就是山东公民袁伟静所在地方最大权势的代表人物,我想,即使别人都不知道袁伟静的下落,你李建国不会不知道。


所以,我问你,袁伟静女士她在哪儿?


今天是2007年8月24日,礼拜五,在北京胡佳先生家走亲戚的袁伟静女士,与上午11点多钟到了被称为全世界最安全地方之一的首都国际机场,她准备乘飞机去菲律宾,为她的丈夫——代陈光诚领麦格塞塞奖。可不料,她在首都机场进入边防检查后,却似乎意外而又不意外地得知她的护照是“作废”的。之后,她就不得不取消这次旅行任务。可这个时候,她突然不见踪影。一直与她保持联系的胡佳,此刻也被北京的国保层层“保卫”了起来。晚上,按照胡佳、腾彪等人的证实,袁伟静女士已经遭遇了一些黑暗势力的绑架,而且公然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的首都国际机场。


这个地方,是出门口,又是关门口。前些天,在北京监狱居住了五年之久的杨建利博士,从这个地方“回归”美国。他之所以出门顺利,或许是有人迫不及待地“请”他赶快回去,再者还有美国驻华使馆的官员陪同。期待这次,杨建利只是暂时离开了他的祖国,他的故乡,他的山东,期待他应该还会再回到我们身边来。


同样是首都机场,似乎有“外人”和“内民”之别,杨博士并非那么情愿急着回去,却被“主人”急着送走;袁伟静女士急着想出去代丈夫领奖,可居然被“主人”拦截,出门口成了关门口。我期待这不是令人恐怖的“绑架”,而仅仅是不让她去成。


不去就不去,为什么采取这样蛮横无理的手段呢?


李建国先生,再次很平静地问你,袁伟静女士她在哪里?


由于袁伟静女士失去联系,陈光诚的律师李劲松着急了,他得知这个消息后已向派出所报了案。胡佳先生还回忆,24日下午3点左右,袁伟静女士在上卫生间的时候偷偷给胡佳打了一个电话,说明她已被绑架。胡佳清楚地听到电话听筒里传来卫生间外敲击的声音。随后,又一度失去联系。


首都的公安派出所,能否知道山东权势关注的袁伟静女士的确切消息呢?能否保护好袁伟静女士呢?


我说不上来,也不敢指望。我想即使找不到人询问,我也只能问李建国书记,你是山东的第一把手,你可能忙于“7.18”济南银座广场因暴雨导致的34名死难者的后事处理,你可能忙于山东两煤矿181名矿工的生死大事及赔偿,你也可能忙于向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等高层领导人汇报因山东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爆炸及腐败而掀起的济南官场大地震,但即使你日理万机,忙中抽闲,也请你过问一下山东的国保、山东的政府情报系统,以及前临沂市委书记、现任山东省委最后一名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李群,寻找一下袁伟静女士的下落,她若没有最新消息,恐怕整个舆论都会关注山东,会质问:为什么要绑架一个弱女子?


李建国先生,以上文字,请你百忙之中过目。任何人,只有一件事情与他发生交往,历史就做了记录。李建国先生,现在我把这则寻人启事张贴出来,虽然中南海的《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不大可能刊登,但我希望中南海能够透过互联网看到这则寻人启事,但愿有更多的人张贴这则寻人启事,大家一起呼喊——袁伟静,你在哪里?


袁伟静女士,你在哪儿?


李建国先生,如你方便,请你告诉我,她在哪儿?


●自由作家吕耿松因言治罪被杭州警方刑拘(相关报道和评论)


▲大纪元记者辛菲报道:杭州自由撰稿人吕耿松遭抄家刑拘。


 
吕耿松


周五(8月24日),杭州自由撰稿人、维权人士吕耿松被当局抄家刑拘,现拘押于西湖区公安分局看守所。


吕耿松妻子汪雪娥对大纪元表示,今天早上8点多,西湖区翠苑派出所警察传唤吕耿松之后就把他抓起来了。吕耿松刚走,市里、区里的十几个国保警察来到家里抄家,他们把吕耿松的两个电脑硬盘、很多资料,还有海外汇来的稿费的银行存根都抄走了,还把我女儿的电脑硬盘也拿走了。而且又是拍照又是摄像的,一直抄到下午3点多。


之后,汪雪娥被警察带到派出所作笔录,一直到下午6点多才回家。期间,警察让她配合,汪雪娥表示不予配合,因为丈夫无罪。警察威胁她说,那你也是犯罪嫌疑犯。


当局在对吕耿松的拘留通知书中称,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


据汪雪娥透露,警察还对她称,之所以拘押吕耿松,就是因为他“骂共产党”,这就是“颠覆罪”。


 
吕耿松和妻子


汪雪娥大呼冤枉。她说,吕耿松一直在家里,都没有工作,就是替别人做一些维权的事情,怎么可能知道什么国家机密,怎么可能颠覆国家政权呢?!他的资料全部从网络上查出来,光明正大找来的。


吕耿松近期做了大量的维权工作,昨天,他还报导了杭州拆迁户杨云彪被审判的消息。杭州民主人士担心,吕耿松极有可能面临更严重的迫害,因此呼吁海内外各界关注他的处境。


吕耿松,浙江省杭州市人。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现为浙江大学历史系)。


曾在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后因从事民运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着有《中共贪官污吏》一书(香港文化艺苑工作室2000年出版)。主要文章有:《建立公民弹劾制度》、《建立刑事连带责任制度》、《买官、骗官与官杀官》、《论当代中国黑社会的社会基础》、以及《当代中国黑社会的主要类型》等。


▲自由亚洲电台(RFA)报道:杭州异见作家吕耿松被捕。报道说,杭州异见作家吕耿松周五被公安召去问话后,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正式逮捕。吕耿松的女儿怀疑事件与父亲协助农民争取权益有关。家属正准备找律师为吕耿松诉讼。


杭州异见作家吕耿松的妻子接受本台粤语组记者访问时表示,丈夫于周五早上被杭州市西湖区公安局派来国保人员召去问话之后,就一直没有回来。之后她到当地派出所查询时,当局表示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将吕耿松正式逮捕。


吕太太说,曾向相关的国保人员追问给予丈夫罪名原因时,一名国保人员对她说,由于吕耿松多次在网上撰写维权文章有关。吕太太表示这是莫须有的罪名,正准备找莫少平律师为丈夫抗辩。她说:他也没做过什么事,他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持有国家私密罪。要请律师了,吕耿松说跟国保说过了要找律师,他说找莫少平。


吕耿松的女儿吕飘旗估计父亲被逮捕的原因,可能与早前为当地农民争取权益有关。吕飘旗说,上周开始,当地一群因被政府强征用地的农民,陆续到家中找父亲吕耿松咨询意见,那时数名的国保人员已在屋外监视。有一次,农民咨询后离开他们家时,就被国保人员当场拦截问话。


吕飘旗表示,亦不排除与父亲撰写关于杭州维权人士杨云彪被审判的文章有关。她说:没有说,但是我推测他这段时间在帮农民,所以我估计与这件情有关系。但是与杨云彪被审我想也有关系,我觉得都有关系吧,因为(国保)把我爸爸所有有关系的东西的一些事情、资料全部都拿走了,包括一些证件之类的。


本台致电杭州西湖区公安局查询,一名国保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记者的提问:“我不知道,我不是很清楚,不是很清楚。”而关押吕耿松的山端区拘留所,则没有任何电话号码的登记。


杭州维权人士杨云彪,在去年制止当局强拆民居被拘留后,于上月尾被当局以“妨碍公务”罪正式逮捕。当地法院在周四就事件第一次开庭。杨云彪的妻子孙秋华表示,当日吕耿松都有来听审,但就不知道他被拘留,跟听审或撰写杨云彪被审判的文章有否关连。孙秋华说,相信当局很快就会对丈夫判刑:“这几天可能要宣判了,可能判决书准备下来。如果他判得不当了,我们就直接去上诉。”


在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的吕耿松,曾在当地的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后来因从事民运活动,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现为当地的自由作家。


▲8月26日,维权网谴责当局刑事拘留吕耿松:再次以莫须有“煽动颠覆罪”压制网络言论自由。


维权网核实,杭州网络自由作家、维权人士吕耿松于8月24日早8点被杭州西湖公安分局带走,家人接到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的传唤和刑事拘留两份通知, 罪名是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和“非法持有机密罪”。 从上午8点到下午3点,十多名国保搜查吕耿松家,抄走他本人的电脑硬盘及许多个人文件,连他女儿的硬盘也强行带走,后虽归还,却删除了里面存储的吕耿松的文章。


吕耿松的妻子也被指是“嫌疑犯”,被传唤3小时后获释。 目前吕耿松仍被关押于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看守所,家人受到监视,住家外有数名便衣看守。家人准备星期一送必须品给他,并为他聘请律师。


吕耿松,现年51岁,浙江省杭州市人,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现为浙江大学历史系)。曾在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后因从事民运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现为自由撰稿人,著有《中共贪官污吏》一书(香港文化艺苑工作室2000年出版)。主要文章有:《建立公民弹劾制度》、《建立刑事连带责任制度》、《买官、骗官与官杀官》、《论当代中国黑社会的社会基础》、以及《当代中国黑社会的主要类型》等。


吕耿松长期关注社会公正,关注其他维权人士的命运,他近来还为另一位维权人士、网络作家贺伟华被关进精神病院一事呼吁,被传唤前一天曾去旁听杭州被控“妨害公务罪”的拆遷戶杨云彪的审判,并在网上作了相关报道。


维权网强烈谴责中国政府以莫须有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构陷吕耿松先生, 再次用“煽动颠覆罪”压制公民行使言论自由。 维权网认为吕耿松先生不外乎是行使了受到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保护的公民应有的言论表达自由,当局以含混不清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刑事拘留吕耿松,实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我们希望当局停止利用先行法钳制社会舆论,打压批评之声,报复迫害维权人士,我们要求立刻释放吕耿松和其它因言被治罪的人士。这些罪名长期以来已经成为当局任意羁押人权捍卫者和表达不同意见者的口实,应被废除或至少应对其适用范围作严格的规定,纠正有关法规的违宪性,避免继续与国际人权标准背道而驰。


维权网注意到,17大期间、北京奥运之前,当局已经拉开阵势加紧迫害异议人士和人权捍卫者,对此趋势,我们将密切关注。


▲大纪元报道:自由撰稿人吕耿松的家人被软禁。报道说,在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2008北京奥运来临前夕,中共正加大打压异议人士和上访民众的力度。杭州自由撰稿人、维权人士吕耿松24日被当局抄家刑拘,当地国保对其家人严加控制,出外、上班均有人监视,失去人身自由,以防他们聘请律师。吕耿松的朋友说:“当局就是软禁他的家人,怕她们请律师。”


吕耿松妻子汪雪娥对大纪元表示,今天有3、4个国保到家里来,又来查了一下,国保不让家人出门,家门口和她上班的地方都有人监控她,本想要找律师签约的,都无法成行。两台电脑都被搞坏了,大门口有2个警察看守。


8月24日,杭州当局以所谓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将吕耿松刑拘。当天早上8点多,杭州西湖区翠苑派出所传唤吕耿松后,现被拘押在西湖区公安分局看守所。


吕耿松被带走后,当局派出十几个国保警察来抄吕家和拿走他的两个电脑硬盘及很多资料,还有海外汇来的稿费银行存根也被抄走。其妻子汪雪娥也被警察带到派出所做笔录。


被抓前一天晚上,吕耿松因通宵熬夜写文章,第二天又参加杭州维权人士杨云彪的开庭。当地国保对汪雪娥说:“你丈夫就是写太多文章了。你丈夫在里面睡觉呢?”


汪雪娥对国保说:“我丈夫为老百姓写申诉材料,比较辛苦,他是一个好人,他所写的东西,网上都可以看到的,光明正大,所以他心理很坦然。”


吕耿松的朋友邹巍表示,老吕一直关注杭州失地、失房农民和访民的生存和人权问题,并替老百姓写文章呼吁,揭露了当地政府腐败丑陋的黑洞及政府侵犯老百姓合法权利的事实真相,说他“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应该是掌握了不少贪官的秘密,因而触动了某些官员不可告人的秘密,恼羞成怒,借机抓捕他吧。


曾经接受过吕耿松帮助的百姓和农民,知道他被非法抓捕,心理都非常难过。他们说:“为我们写申冤资料,替农民呼吁,这么好的人都被抓,以后老百姓去哪里投诉啊?不管我们什么时候去找他,多晚去找他,他都热心招呼我们,让我们看到希望。”


吕耿松是山民的儿子,因追求民主自由的思想,而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公务员职务,投身于民主运动和帮助百姓维权。


邹巍说:“老吕为人豪爽和善良,朋友曾担忧他写揭露黑幕的文章会被抓。他太太也很担心丈夫的命运。”


但吕耿松告诉朋友,如果我们都不关心这些无助的百姓,他们会更痛苦,总要有人来替他们说话的。我写的都是事实,有根有据,没什么好担心的。我倒下了,后面还会有更多人来写的。


继力虹(张建红)、严正学、陈树庆、池建伟、朱虞夫等被当局非法判刑后,现杭州当局又抓捕了吕耿松。


上海民主人士李国涛曾撰文写道:中共这是怎么啦?难道真的如外界所断言的那样,已经昏庸无知或狂妄自大到了自以为可以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颠倒黑白谎言天下就怎么颠倒黑白谎言天下,想怎么欺压百姓就怎么欺压百姓的地步?


据吕耿松的朋友表示,他会烧一手好菜,朋友们聚会的时候,大家都能尝到他做的菜。他读大二的女儿,就是喜欢他爸爸做的菜,要爸爸烧的菜才吃饭。吕耿松以前不会电脑,是女儿教他的,他很努力,学得很快,你看,那一篇篇文章犀利的文字,就知道他多用功。


在十七大即将召开,在2008北京奥运即将来临的前夕,中共正大力加紧打压异议人士和上访民众。


吕耿松的朋友们表示,当局更应该注重百姓人权和痛定思痛才是,但它没有,而是对老百姓的言论自由更加打压,这就是专制体制的传统本质,采取高压手段打压民众。它压的下去吗?没有,它打错算盘了,会有更多的人站起来揭露、唾弃它的。


杭州民主人士非常担心,吕耿松极有可能面临更严重的迫害,因此呼吁海内外各界关注他的处境,并呼吁当局尽快无条件释放他。


▲上海异议人士李国涛发表文章《呼吁援救吕耿松 制止文字狱》。李国涛写道,问苍茫大地,公道何在?自古享有天堂美誉的杭州城,在中共号称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治下的今天,竟堕落成了良心作家的地狱。善良的人们,不由对中共再度失望。


继力虹(张建红)、严正学、陈树庆等冤假错案后,2007年8月24日,又一个典型的文字狱,在浙江有关当局的谋划下,浮出水面。


就在这一天,浙江著名良心作家吕耿松先生,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以所谓“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持有机密罪”的名义,悍然刑事拘留,并关押在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看守所内。


我不由再次纳闷不解,同时极度愤懑不平。中共这是怎么啦?难道真的如外界所断言的那样,已经昏庸无知或狂妄自大到了自以为可以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颠倒黑白谎言天下就怎么颠倒黑白谎言天下,想怎么欺压百姓就怎么欺压百姓的地步?中共这是怎么啦?难道真的如外界所预言的那样:“竖子不可教也”、“朽木不可雕也”?在当今这样一个重要节骨眼上,在十七大即将召开,在2008北京奥运即将来临的前夕,在举世翘首中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告别昨天,开创未来”的今天,竟然再次“顶风作案”、祭出文字狱这样一个极端可耻的千年僵尸吃人,竟然再次如此自毁声誉、自挖墙角、自虐自残!在“今天的中国,已不是昨日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已不是昨天的中国人,今天的世界,已不是昨天的世界”这一强大的客观现实面前,会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难道不是已经一目了然了吗?


吕耿松先生,如千千万万熟悉他、了解他的读者所知道的那样,不过一介文人,一个“身无分文,先忧天下”,一个“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文人,一个忧国忧民的良心作家而已。他才华横溢、才思敏捷,目光犀利,敢说真话,尤其是敢于为民请命,敢于为弱势群体仗义执言,敢于对贪官污吏说不……这样的一个优秀作家,实在是目前转型期中的中国的栋梁和民族良知……这样的作家,目前的中国,不是太多,而是实在太少太少了。这样的作家,是目前世风日下,道德堕落,贪官污吏横行,权贵官僚失职渎职甚至肆无忌惮欺压鱼肉百姓现实下,不可须臾缺乏的、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保障。


如今,中共打击迫害吕耿松这样的优秀作家,莫不是打算向世界昭示:中国不打算继续改革开放谋求文明进步了?中国打算恢复毛泽东阶级斗争和“焚书坑儒”主义?如果中共中央迄今并没有这样打算的话,为什么允许以如此方式向外界传递出错误信息呢?为什么允许浙江如此恣意妄为呢?那么,就立即果断阻止中共政法委的如此乱来吧!就立即坚决阻止浙江有关当局的如此大帮倒忙添乱的荒诞做法吧!由于种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中共已经够声名狼藉了,已经丧失太多的民心了,已经太缺乏民意支持了,已经太缺乏国际社会在人权问题上的谅解了,难道还能够经受得住杭州吕耿松文字狱所必定引发的“蝴蝶效应”吗?难道还能够经受得起杭州吕耿松文字狱所必定引起的海内外民众乃至国际社会愤怒谴责和强烈抗议的浪潮吗?再这样允许政法委恶搞,再这样允许地方党棍乱搞,再这样不珍惜自己的名声,中共难道还有希望吗?难道还会被人们容忍或认可吗?难道不会如前苏共那样被人民抛弃?是十万火急的最后时刻了。应该警惕了!应该自责了!应该脱胎换骨、改邪归正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吕耿松先生的所有文字,都是光明正大见诸于网络的,任何人不妨将其汇总梳理,结论自明。显而易见都是我国现行宪法所保障的公民言论自由范畴内的正当表达,事实上并无任何抵触或违反法律规定之处,更是与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风马牛不相及,何来的“涉嫌”?如果说,他的文章具有与众不同之处的话,那就是对弱势群体、对受迫害的上访群体,更多了一份人文关怀,更多了一些基本人权保障要求的意愿;对巧取豪夺的贪官污吏,更多了一份大义凛然的谴责;对世风日下、民不聊生的悲惨现实更多了一份忧虑和促进改进的热切呼唤;对遭遇文字狱迫害的异议作家,更多了一份真切关注和希望纠正的呐喊;对于急需民主政改的中国,更多了一份赤子之心真诚关切的关怀呼吁……然而,难道在中共眼里,这就令人可笑地成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至于中共杭州警方刑拘吕耿松先生的另外一条理由,即所谓的“涉嫌非法持有机密罪”,根据前年杭州异议人士谭凯的亲身经历,由于他为客户修理电脑保全硬盘数据之需,而被诬陷入罪、不明不白离奇蒙冤入狱的不幸遭遇,我们不妨推测:或许是有人对吕耿松先生制造了类似事件,企图如法炮制加害于吕先生;或许是出于某种偶然因素,吕耿松先生在不知内情——不知道那是“机密数据”或“机密文件”,甚至不知道自己持有——的情况下,偶然、临时持有了(他人混杂于因某种原因置放于吕处的东西之内的)具有此类性质的东西?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但鉴于曾在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的吕耿松先生,历来是个知法守法的明白人,他不可能对国家“机密”具持有的兴趣,更不可能具有意持有的动机和兴趣,因此我在此处不妨“丑话在先”,以警示可能存在的无法无天蓄意犯罪者:如果哪个家伙,竟然采用类似当年陷害上海杨勤恒先生那样的手法(在对杨抄家时栽赃毒品于杨的裤袋中),栽赃“机密”陷害吕耿松先生的话,必将受到法律制裁!必将无法得到历史老人的宽恕!无论你今后逃到天涯海角都无济于事。坚信届时必有公正力量伸张正义。应验与否,立此为证。


援救吕耿松,就是援救我们的民族良知,援救吕耿松,就是援救我们自己,援救吕耿松们,就是援救中国……呼吁援救吕耿松,制止文字狱迫害,相信不仅仅是你我他小范围的声音,而必定是体制内外、海内外所有良知人士,举世所有热望中国更快摒弃极权专制野蛮、更快建立现代自由民主宪政法治制度,更快融入现代人类文明主流、更快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真正文明进步的人们的共同迫切心愿!


▲署名安均的人士发表文章《当局抓捕网络作家吕耿松,是中共在国内上演的一场“文字狱奥运”的开端》。文章写道,中共当局在奥运进入倒计时后,公然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的名义抓捕杭州网络作家吕耿松,不能不让人联想到:中共为了办奥运,在加剧打击国内的不同声音,进一步收紧网络言论。


此举,似乎与中共承诺的“为了开办奥运,保证人权、保证新闻自由”,背道而驰!如果中共不是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名义抓捕吕耿松,就无法显示出中共要奥运,不要人权的真实动机。


中共的此举,向全世界爱好人权、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宣布:没有言论自由的奥运,才是中共要办的奥运。宣布:中共举办奥运的目的,就是:加强中共的专制统治、巩固没有言论自由、腐败的统治!


中共在奥运进入倒计时后,就打开了臭名昭著的“文字狱”,让人感觉着:一场“文字狱”、一场莫须有、一场指鹿为马的“奥运”就要在中国大陆上演了!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一周新闻聚焦:袁伟静代夫领奖受阻,吕耿松因言获罪

 


在国内外敦促中共兑现申奥时改善人权承诺的呼声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中共政权仍然毫无顾忌的人权迫害:一是盲人维权人士的妻子袁伟静代夫到菲律宾领奖,在北京机场被警方绑架;二是浙江杭州自由作家吕耿松因言治罪,被警方刑拘。


先说袁伟静。其丈夫陈光诚上个月获得被誉为“亚洲诺贝尔和平奖”的麦格塞塞奖,颁奖典礼将在8月31日举行。而陈光诚正在坐牢,授奖单位向袁伟静发出邀请并寄来机票,护照签证也顺利,妻子代丈夫领奖理所当然,这一切顺理成章。不过,山东警方一直试图绑架逗留在北京的袁伟静女士,而她一直躲在好友胡佳夫妇家里,绑架难以得逞。这次机场绑架是策划已久的行动,目的就是阻止袁伟静出国代夫领奖,把她再次软禁在山东临沂家中。


袁伟静的遭遇,不能不让人想起多位获得国际奖励的大陆民间人士无法出国领奖。比如,高耀洁医生获得2001年度“乔纳森•曼恩世界健康与人权奖”,蒋彦永医生获得2004年度“麦格塞塞奖”和2007年度“科学家人权奖”,刘晓波先生获得2004年度“新闻自由卫士奖”,程益中先生获得2005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新闻自由奖”等等,皆因官方阻止而无法成行。


再说浙江吕耿松先生。不过是一介书生,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曾经担任过公安学校教员,只是因为参加民主运动,失去工作。现在吕耿松先生也就是写写文章,帮助弱者做一些维权工作,得罪了地方势力,“莫须有”的罪名就强加到头上,什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什么“掌握国际机密”,完全是无中生有,蓄意构陷。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自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以来,文字狱从未断绝,迄今为止,陈光诚、郭飞雄、师涛、杨天水、张林、李元龙、郭起真等几十人仍然在狱中。就全国而言,因言治罪的案例最多的省份是浙江省,近两年已经被判刑的浙江人士就有:自由作家力虹(六年)、陈树庆(四年)、严正学(三年)、池建伟(三年)、朱虞夫(两年),基督徒沈柱克(三年半),维权人士李丽娟(两年)。


所以,袁伟静受阻,吕耿松被刑拘,不过是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的最新例证,人们不禁要问当局,这是怎么了?怎么如此疯狂,如此肆无忌惮?什么奥运,什么十七大,当局无视国际社会的批评和谴责,我行我素,就连奥运的脸面也不要了。


●陈光诚妻袁伟静代夫领奖北京机场被绑架(相关报道和评论)


▲一直协助袁伟静出境领奖的北京维权人士曾金燕发布消息:8月24日首都机场绑架案。曾金燕写道,山东的秘密警察不见了,但是北京的秘密警察出面,说:“袁伟静不准外出”。于是她这个合法公民被非法软禁在北京朋友的家里。这周陈光诚妻子袁伟静宣布去菲律宾代夫领奖,但她担心连我们家的大门都出不去。原计划今天早上9点15分离开我家去机场,赶12:55分PR359的飞机去菲律宾马尼拉。


昨天晚上十一点多,一个自称山东临沂外事科的女子打电话到我家找袁伟静。她在电话里向袁伟静宣称“袁伟静的护照已经于去年(2006年)宣布作废,原因是袁伟静涉嫌刑事犯罪,当时已经通知袁伟静所在村庄的村支书”。这个电话莫名其妙,一,哪个政府部门晚上11点多还上班?二,护照与外事办毫无关系,只有公安局和外交部门才有权管理;三,护照是否作废,不是谁随便说几句话就可以决定的,必须有严格的法律文书;四,护照被声称“作废”一年多,但当事人毫不知情,袁伟静一直持有护照,并以前持着该护照去过美国,现在办理签证等非常顺利。但我们毫不怀疑这个电话的“真实性”,因为昨天傍晚山东的警察给陈光诚大哥施加压力,要求袁伟静不要出国,其中的理由就是要在袁伟静的护照上做文章。因此,昨天晚上袁伟静很担心,给律师电话谘询意见。律师说山东的所谓外事科“宣称护照作废”是违法行为,法律上无效。


早上9点左右,陆陆续续来了一些外国媒体记者,要报导袁伟静的菲律宾之行,英国大使馆的人权官员和李劲松律师也来送行。9点15分,我们走下楼,在院子围合口,被一批着警服警察拦下,同时一批便衣国保直接进入院子。便衣国保和穿警服的警察,以及保安的数量真够多,能看见的就有三十人,能认出的还有四辆国保车以及两辆警车。警察要求记者们不要对袁伟静拍摄采访,要求所有人去警务工作站登记协查——记者进来的时候,大部份已经被“登记协查”了一遍。进入院子的便衣国保王海旺等5人,已经把胡佳拦下。胡佳力争并捍卫他外出的权利,记者们一边忙着摄像和采访,一边应付警察的盘查,又有围观邻居若干,现场好不热闹。


警方声称登记只要10分钟,然而大概一小时后,记者们的身份证明登记才结束,他们退到小区大门口,胡佳被拦在小区里我们家的车上,我担心再拖延会延误飞机。马上叫了辆临时出租车(我家在郊区,因此没有正规挂营运牌照的出租车),和李律师一起送袁伟静去机场,车后跟着北京市国保的车队。


大概11点,我们到达首都机场。袁伟静取了护照和菲律宾方面买好的机票,直接进去了。我们在候机厅等着。事先已经约定好:随时保持手机和短信的联系,倘若被警方阻拦实在无法出行,就马上和我们会和,一起回家。办好登机牌,在边防过关的时候,袁伟静打来电话说边防警察声称她的护照已经被挂失作废无效,因此不能出国,电话背景声音里,警方还说按有关部门的要求扣留护照,遵照《出入境管理条例》第八条。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袁伟静从来没有“挂失作废”过自己的护照,因此警察的指控没有事实根据。袁伟静还说警方试图抢走她的手机。


无论如何,胳膊拧不过大腿,我们等着袁伟静,胡佳和嫂子袁伟静告别的时候特别嘱咐我要把她安全带回家。但是很快就发现她的手机关机无法接通。我们当时估计,也许是警方要求她关机,应该很快能办好手续出来与我们汇合。


但直到中午两点多,都没有袁伟静的消息。我们很担心,去航空公司查询,航空公司的员工说袁伟静的行李已经被两个警察领走了。李律师找到边防警察询问,边防警察承认扣留了袁伟静的护照,但已经释放了袁伟静,她已经走了。


袁伟静在哪里呢?我们到了首都机场派出所报案,人口失踪要24小时以后才能报案,李律师详细向警方描述了情况,报“绑架案”。


3点15分,袁伟静给胡佳电话说“我被绑架了……我的东西被他们抢走了……”当胡佳详细问袁伟静情况时,电话被切断,至今再没有消息。


我们给警方补充信息,要求警方调机场的录像,看袁伟静是如何被绑架以致失踪的。可以肯定的是,袁伟静就在机场里国际出发的边防处或附近被绑架失踪的。因为我们事先已经约定好万一她被警方阻拦出不去,就和我们一起回家,我们在机场候机楼等着。机场派出所的警察劝我们不要报“绑架案”,并说机场录像是即时监控,没有存档,还叫我们等一等说不定就有消息了。


当时我对袁伟静说可能护照会被没收不让你出国,就像他们在6月11日对待我的方式一样(果然,连口头引用的法律条文都是同一条)。但是我万万没有料想到,他们居然敢在警备森严、理应安全无比的机场国际出发边防处,绑架一名女性公民。


下午四点半,我离开机场返家。到了家,国保的一群便衣警察和车辆仍然在楼下守着。


很担心嫂子袁伟静的情况,为了赴菲律宾为光诚带回荣誉和大家分享,她随身带着我们的照相机、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设备,被谁“抢走”了呢?接下来他们要对袁伟静做什么呢?


晚上九点左右,袁伟静打来电话,声音非常痛苦,说已经回到山东的村庄了。下午她在机场,被机场公安人员骗到地下室,然后被等候在地下室的十几名山东警察绑架回山东,相机、电脑等物品被抢夺未归还,并遭受警察殴打,9点21分时她还在东师古村村口。


▲香港《明报》专访北京学者刘晓波博士:《刘晓波:政府惯常手法》。报道说,对于陈光诚太太袁伟静被禁出国,异见人士刘晓波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此举是中国政府惯常的手法,相信与“十七大”临近没有直接关系。


料与“十七大”无关


刘晓波指出,袁伟静这次出外领奖与今年3月河南退休医生高耀洁获准到美国接受“女权奖”有些不同。高耀洁接受的是由美国妇女组织“生命之音”颁发的人权奖,该组织其中一名赞助人是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中国为不想“得罪”希拉里,最终准许高耀洁出国。另外,高耀洁在内地争取的主要是艾滋病患者的权益,其政治敏感度较陈光诚为低。


如准出国有利形象


他并认为,即使中国政府不准袁伟静到菲律宾领奖,菲国亦不会抗议,而在多重考虑下阻止袁伟静领奖,是内地政府“正常”的反应,“这次被禁出国领奖事件,相信与十七大临近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刘晓波强调,在奥运倒数一周年期间,中国政府如准许袁伟静出国,将可令外国对中国人权状况改观,等于也使中共领导人“加分”。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代夫领奖 陈光诚妻子出境受阻。报道说,试图代表丈夫前往菲律宾领取人权奖项的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被阻止登机。


袁伟静的友人、中国人权活跃人士曾金燕表示,袁伟静星期五(8月24日)在北京首都机场被公安人员截停,并没收了她的护照和手机。


曾金燕在北京机场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说,当时袁伟静已经办好登机手续,但在通过边防检查时,警察说她的护照无效,并将她带走。


曾金燕说:“开始的时候我们还能联系,但是后来她的手机关机就联系不上了……航空公司说,她的行李已经被警察领走了。”


曾金燕表示,机场警方声称没有扣留袁伟静,但她一直没有出来。曾金燕猜测袁伟静可能被山东警察带走送回山东。


曾金燕还说,在袁伟静手机关掉之前,曾在电话中听见疑似抢夺手机的声音。


曾金燕说北京的警察没有使用暴力,但是她担心一旦袁伟静被遣回山东,当地警察素质可能没那么高。


曾金燕丈夫胡佳告诉BBC中文网说,他原本要开车送袁伟静到机场,但是半途被大批警察拦住,被迫放弃,由曾金燕和陈光诚的辩护律师李劲松送袁伟静到机场。


此外,胡佳说约6名境外记者在他居住的小区采访时被公安短暂扣留,理由是要核实他们的身份。


代夫领奖


目前正在坐牢的陈光诚上月获得被誉为“亚洲诺贝尔和平奖”的麦格塞塞奖,颁奖典礼将在下周五(8月31日)举行。袁伟静表示希望代表丈夫前往菲律宾领奖。


袁伟静在去机场前告诉路透社说,山东临沂外事办官员星期四深夜电话通知她,说已经把她的护照收回。


但袁伟静表示她的护照到2008年3月才到期,而且她已经拿到签证,当局没理由撤销护照。


袁伟静早些时候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陈光诚的家人上周探监时,已经把获奖的消息告诉陈光诚,陈光诚对狱警说要去菲律宾领奖,但监狱守卫却说没有这样听说过。


▲美国之音(VOA)报道:中国维权人士妻出国被阻机场失踪。


 
袁伟静护照未显示被注销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妻子星期五启程前往菲律宾替丈夫领奖,在北京机场被边检人员以护照作废为理由拒绝让她出境后失踪,至今没有下落。


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在被北京机场边防检查人员阻拦出境之后给维权人士胡佳打了一个简短电话,说自己遭到绑架,从此再无音信。胡佳录下了这段通话:


袁伟静:“胡佳,我已经遭绑架。我所有的东西都被抢走了。”
胡佳:“你现在在哪里?”
袁伟静:“我不能说,我躲在厕所里。”
胡佳:“他们是不是要把你带回到山东去?”


胡佳接着问袁伟静在哪里?绑架她的是什么人?袁伟静再没有回答。目前无法了解到袁伟静的下落。


今年8月,菲律宾麦格塞塞基金会公布了2007年度获奖名单,现被关在山东临沂监狱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名列其中。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知道自己可能无法出境代表丈夫前去马尼拉领取这个奖,但她仍然表示要试一试。


*边检官员称袁伟静护照已作废*


袁伟静星期五上午由丈夫的辩护律师李劲松和北京维权活动人士曾金燕陪同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准备搭乘飞机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代正在狱中服刑的丈夫领奖。袁伟静在边防检查办理出境手续时被工作人员带到一旁。边检官员告诉她,她的护照已经作废,不能出境。


当时正与袁伟静通话的胡佳录下了袁伟静和边检官员的谈话。这些官员让袁伟静在一份文件上签字,袁伟静问他们,文件上所说的宣布其护照作废的“有关单位”是哪个单位。一名官员说:“我们也是接到的通知...”


这名官员说,山东省公安厅把袁伟静护照的事报到了公安部之后,公安部给他们下达了这个通知。他们还告诉袁伟静,会尽快把护照寄回给山东省公安厅。


袁伟静对此表示质疑。她说:“以前从来没有宣布过我的护照作废。现在为了阻止我出境,就突然宣布我的护照作废。”


袁伟静说,通知上也没有说明她的护照是什么时候作废的。边检官员承认没有注明,并建议她向山东公安厅查询。袁伟静还希望他们提供有关出入境管理法规,否则不能在文件上签字。边检官员让她上网查找有关法规。之后,袁伟静告诉胡佳说,自己看样子出不去了。


*山东公安厅称袁伟静涉嫌刑事犯罪*


记者打电话到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询问有关袁伟静护照被注销的情况。该处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说:“我们的系统里面显示,因为涉嫌刑事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8条第1款规定,临沂市公安局依法在2006年3月就宣布她的护照作废了。”


记者又致电山东临沂市公安局宣传科,希望了解袁伟静因为什么原因成了犯罪嫌疑人。一名官员说:“因为陈光诚他本人是个瞎子、盲人。他自己有些事情办不了,都是他妻子给他办的。你知道么?所以,你说她一点关系也没有,那也不确切。”


这名官员以案件已经移交法院为由,不愿解释为什么袁伟静被当作犯罪嫌疑人这么久,却没有对她正式批捕。


袁伟静从山东临沂逃到北京上访期间,一直住在胡佳和曾金燕夫妇家中。胡佳因为从事维权活动,长期被警方监视,形同软禁。胡佳说,他本打算星期五上午自己开车送袁伟静前去机场,但是一出门便被国保拦住。他说:“一下到楼下,就有5个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的警察围上来,说上级下了死命令,说今天你是不可能出去的。”


*胡佳出门被国保阻止*


胡佳最终无法出门。后来由陈光诚的律师李劲松开车,带袁伟静和曾金燕前往机场。胡佳说,当时还有一些外事警察他家门阻拦外国记者采访拍摄,并强令他们出示证件,还声称这是中国的法律。


胡佳等人当时虽然担心袁伟静无法出境,但是最担心的是她会因此“失踪”。


袁伟静告诉胡佳自己被绑架之后,仍在北京首都机场等候的李劲松和曾金燕向公安局报了警。到记者发稿为止,没有人知道袁伟静的下落,警方也没有答复。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陈光诚妻子代夫领奖在北京机场被绑架?报道说,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8月24日动身前往菲律宾代狱中丈夫领取“麦格塞塞奖”,在北京机场被绑架,目前已被送回山东。


致力于农民和残疾人维权事业、并揭露山东临沂地区在计划生育中使用暴力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多位证人被绑架不能出庭的情况下,今年一月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刑四年零三个月。正在临沂监狱服刑的陈光诚获得素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本年度“麦格塞塞奖”。他的妻子袁伟静8月24日动身前往菲律宾代丈夫领奖。在北京机场海关,工作人员指称,她的护照因曾经遗失已经作废,她不能出境。袁伟静则表示,她从来没有丢失过护照。


海关工作人员:根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指示,您的护照在2005年由山东省公安厅因为遗失而宣布作废。你护照丢过吗?


 
袁伟静和幼女(由胡佳提供)


袁伟静:我没丢过。一直在我手里啊。


此后大约三个小时,袁伟静与外界失去了联络。下午三点十五分,维权人士胡佳先生接到袁伟静一通简短电话:


袁伟静:胡佳,我已经遭绑架。我所有的东西都被抢走了。


胡佳:你现在在哪里?


袁伟静:我不能说。我躲在厕所里。


胡佳:他们是不是要把你带回山东去?


袁伟静:他们把我东西都抢走了。


胡佳:他们是什么人?


袁伟静:…别的都拿走了。


胡佳:你知道他们是什么人吗?


电话断了。整整六个小时之后,我们得到确切消息,绑架者已经把袁伟静带到她家所在的沂南县双堠镇东狮古村村口。通过袁伟静的手机,我们听到她在斥责绑架押送她的人中动手打她的人。


袁伟静:你再敢动手!李建利(音),请你不要动手!


▲维权网8月24日发表声明,谴责北京公安暴力拦截袁伟静出国替陈光诚领奖。全文如下:


(北京 2007年8月24日 )山东狱中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于今天下午3:15分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内被拦截、审讯后,六个小时下落不明,现已证实被公安押送回山东,袁伟静途中被殴打,随身携带物品包括照相机、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被没收。


袁伟静今天原定乘坐中午十二时五十五分从北京开出的PR359班机,前往菲律宾代陈光诚接受表扬对社会作出贡献的麦格赛赛奖。虽然有多位外国记者及英国领事馆人员的陪同和交涉,并得到允许前往机场并托运行李,但是,在她 11:45分进入机场登记禁区后,在传媒及外国驻京领事馆官员无法继续监察的情况下,入境管理官员扣押了她的护照、行李及随身物品。


袁伟静的护照上清楚标明有效期至2008年3 月23日,没有任何违法之处,并且,她于8 月7日已获取前往菲律宾的有效签证。 袁伟静一再询问扣押她护照的原因,机场官员一口咬定她的护照去年已经作废,却不能解释护照突然作废的原因,并提及他们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条例》第八条扣押她的护照的,但却没有具体说明是涉及这一条款里面的哪一项规定。 该条文包括:


“第八条  出境、入境的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边防检查员有权阻止其出境、入境;1、 未持出境、入境证件的;2、 持有无效出境、入境证件的; 款第(七)项、 第(八)项所列情形之一的,边防检查站可以扣留或者收缴其出境、入境证件。3、 持用他人出境、入境证件的;4、 持用伪造或者涂改的出境、入境证件的;5、 拒绝接受边防检查的;6、 未在限定口岸通行的;7、 国务院公安部门、国家安全部门通知不准出境、入境的;8、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准出境、入境的;出境、入境的人员有前款第(三)项、第(四)项或者中国公民有前款第(七)项、 第(八)项所列情形之一的,边防检查站可以扣留或者收缴其出境、入境证件”。


显然,该条文里列举的唯一可能适用的是第7项。但是,如果是这样,袁伟静本人并没有违反任何中国法规,国务院公安部门和国家安全部门凭什么理由、按照哪条中国法规有如此权利把她打入“不准出境”的另册? 这难道不是典型的非法行政、非法执法行为?


8月23日晚上十一点多,有自称山东临沂外事科的人打电话到北京朋友家找袁伟静,称“袁伟静的护照已经于去年(2006年)宣布作废,原因是袁伟静涉嫌刑事犯罪,当时已经通知袁伟静所在村庄的村支书”。


在首都机场,在边防过关时,袁伟静打电话给外边的朋友说边防警察声称她的护照已经被挂失作废无效,因此不能出国。很快她的手机便无法接通。直到中午两点多,都没有袁伟静的消息。护送的朋友们很担心,去航空公司查询,员工说袁伟静的行李已经被两个警察领走。陪同的李劲松律师找到边防警察询问,对方承认扣留了袁伟静的护照,但已经释放了她。3点15分,袁伟静给朋友挂电话说“我被绑架了……我的东西被他们抢走了……”,电话随即被切断。


晚上九点左右,袁伟静打电话给北京朋友,说她已经被押送回到山东。下午她在机场,被机场公安人员骗到地下室,然后被等候在地下室的十几名山东警察强行扭送回山东,相机、电脑等物品被抢夺尚未归还。 袁伟静说她在途中遭受警察殴打,她的手臂被警察向背后扭, 腿和背部被殴打, 警察还扯她的头发。


袁伟静曾长时间被山东方面软禁在家中,七月初携着两岁的女儿逃过山东警方监控赴北京为陈光诚寻求法律协助,一直被北京和山东的公安严密监视。


陈光诚获得的麦格塞塞奖于一九五七年成立,纪念已故菲律宾前总统麦格塞塞并表扬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该奖下设政府服务奖,公共服务奖,小区领导奖,新闻、文学和创造性沟通艺术奖,和平及国际关系奖,以及新兴领袖奖共六个奖项,同时获奖的还有香港艾滋病志愿工作者杜聪,以及环保人士唐锡阳。


维权网强烈谴责官方侵犯了袁伟静应该享有的、受到《世界人权宣言》保护的出国归国自由(第十三条(2))。我们谴责北京公安、首都机场的边防警察和山东警方以公权力名义进行这种类似绑架的暴行。我们要求有关当局立即恢复袁伟静的人身自由和行动自由、归还她的私人物品、向殴打她并非法强行押送她回山东的公安人员追究责任。


▲香港《明报》报道:人权律师妻出国领奖被截,揭露一胎政策弊端,陈光诚狱中获奖。报道说,正在山东监狱服刑的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近日获菲律宾麦格塞塞基金会颁发2007年“新兴领袖”奖,他的太太袁伟静昨日准备到马尼拉代表丈夫领奖时,在北京机场被公安禁止出境并没收护照。麦格塞塞奖基金会表示尊重中方的决定,但对陈光诚和袁伟静双双未能前去领奖感到遗憾。


陈光诚的太太袁伟静原定乘搭昨午12时55分菲律宾航空编号PR359班机,由北京首都机场飞往马尼拉。她在首都机场内被公安截停,公安没收了她的护照和手机。


北京机场被带走


袁伟静的好友曾金燕表示,当时袁伟静已经办好登机手续,但通过边防检查时,公安指她的护照无效,因而将她带走。由于驻机场公安表示没有扣留袁伟静,曾金燕猜测袁伟静已被山东警方直接送回山东。


袁伟静之前一直寄居在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的家里。胡佳表示,昨晨有几十名公安在其家外观察,公安更直接阻止外国记者在场采访。而1989年“六四”期间受枪伤引致残疾的民运人士齐志勇,昨日穿起印有陈光诚头像的上衣出现在胡佳家外,他说此举是以行动支持正在服刑的陈光诚。


为丈夫感到骄傲


袁伟静早前在网志上说,陈光诚已得知获奖的消息,她亦为丈夫的获奖而感到骄傲。虽然丈夫仍在服刑,但她希望能代表丈夫前往菲律宾领奖。


陈光诚早前因揭发内地暴力执行“一胎政策”,长期受到政府打压。去年被控“蓄意破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监4年3个月。


麦格塞塞奖成立于1957年,除陈光诚外,今年同时获奖的还有香港出生的艾滋病志愿工作者杜聪、内地环保人士唐锡阳。


至今共有263人获得麦格塞塞奖,中国退休军医蒋彦永因于03年揭露官方隐瞒SARS疫情,曾在2004年获奖。而维护中国艾滋病人权益的河南退休医生高耀洁也曾于2003年获奖。


▲袁伟静在北京机场失踪后,浙江作家昝爱宗发表公开质疑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的文章《李建国先生,袁伟静她在哪儿?(代寻人启事)——昝爱宗的呼吁》,呼吁悲愤的写道,假如这个世界上没有黑暗,也就不会存在向黑暗低头的说法。


可现在,似乎黑暗当道,黑暗在绑架光明——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


袁伟静——一个普通农家妇女,盲人陈光诚的妻子,她此刻正被黑暗所遮蔽,虽然我们看到很多热心人关心她,但却不知道她现在人在哪儿。


而应该知道她在哪儿的人,却没有一个站出来。


迫于这个无奈的前提,我只能说她陷入了黑暗之中。


中国之大,难道处处是黑暗吗?


非也,我知道即使这世上处处是黑暗,人心照样有光明。


有人心的光明在照耀,哪惧世上的黑暗?


是的,作恶的人有很多,他们纵然不怕上帝,难道他们不怕光明之子吗?


光明一到来,黑暗又能逃到哪里去呢?


李建国先生,你是山东省委书记,也就是山东公民袁伟静所在地方最大权势的代表人物,我想,即使别人都不知道袁伟静的下落,你李建国不会不知道。


所以,我问你,袁伟静女士她在哪儿?


今天是2007年8月24日,礼拜五,在北京胡佳先生家走亲戚的袁伟静女士,与上午11点多钟到了被称为全世界最安全地方之一的首都国际机场,她准备乘飞机去菲律宾,为她的丈夫——代陈光诚领麦格塞塞奖。可不料,她在首都机场进入边防检查后,却似乎意外而又不意外地得知她的护照是“作废”的。之后,她就不得不取消这次旅行任务。可这个时候,她突然不见踪影。一直与她保持联系的胡佳,此刻也被北京的国保层层“保卫”了起来。晚上,按照胡佳、腾彪等人的证实,袁伟静女士已经遭遇了一些黑暗势力的绑架,而且公然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的首都国际机场。


这个地方,是出门口,又是关门口。前些天,在北京监狱居住了五年之久的杨建利博士,从这个地方“回归”美国。他之所以出门顺利,或许是有人迫不及待地“请”他赶快回去,再者还有美国驻华使馆的官员陪同。期待这次,杨建利只是暂时离开了他的祖国,他的故乡,他的山东,期待他应该还会再回到我们身边来。


同样是首都机场,似乎有“外人”和“内民”之别,杨博士并非那么情愿急着回去,却被“主人”急着送走;袁伟静女士急着想出去代丈夫领奖,可居然被“主人”拦截,出门口成了关门口。我期待这不是令人恐怖的“绑架”,而仅仅是不让她去成。


不去就不去,为什么采取这样蛮横无理的手段呢?


李建国先生,再次很平静地问你,袁伟静女士她在哪里?


由于袁伟静女士失去联系,陈光诚的律师李劲松着急了,他得知这个消息后已向派出所报了案。胡佳先生还回忆,24日下午3点左右,袁伟静女士在上卫生间的时候偷偷给胡佳打了一个电话,说明她已被绑架。胡佳清楚地听到电话听筒里传来卫生间外敲击的声音。随后,又一度失去联系。


首都的公安派出所,能否知道山东权势关注的袁伟静女士的确切消息呢?能否保护好袁伟静女士呢?


我说不上来,也不敢指望。我想即使找不到人询问,我也只能问李建国书记,你是山东的第一把手,你可能忙于“7.18”济南银座广场因暴雨导致的34名死难者的后事处理,你可能忙于山东两煤矿181名矿工的生死大事及赔偿,你也可能忙于向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等高层领导人汇报因山东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爆炸及腐败而掀起的济南官场大地震,但即使你日理万机,忙中抽闲,也请你过问一下山东的国保、山东的政府情报系统,以及前临沂市委书记、现任山东省委最后一名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李群,寻找一下袁伟静女士的下落,她若没有最新消息,恐怕整个舆论都会关注山东,会质问:为什么要绑架一个弱女子?


李建国先生,以上文字,请你百忙之中过目。任何人,只有一件事情与他发生交往,历史就做了记录。李建国先生,现在我把这则寻人启事张贴出来,虽然中南海的《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不大可能刊登,但我希望中南海能够透过互联网看到这则寻人启事,但愿有更多的人张贴这则寻人启事,大家一起呼喊——袁伟静,你在哪里?


袁伟静女士,你在哪儿?


李建国先生,如你方便,请你告诉我,她在哪儿?


●自由作家吕耿松因言治罪被杭州警方刑拘(相关报道和评论)


▲大纪元记者辛菲报道:杭州自由撰稿人吕耿松遭抄家刑拘。


 
吕耿松


周五(8月24日),杭州自由撰稿人、维权人士吕耿松被当局抄家刑拘,现拘押于西湖区公安分局看守所。


吕耿松妻子汪雪娥对大纪元表示,今天早上8点多,西湖区翠苑派出所警察传唤吕耿松之后就把他抓起来了。吕耿松刚走,市里、区里的十几个国保警察来到家里抄家,他们把吕耿松的两个电脑硬盘、很多资料,还有海外汇来的稿费的银行存根都抄走了,还把我女儿的电脑硬盘也拿走了。而且又是拍照又是摄像的,一直抄到下午3点多。


之后,汪雪娥被警察带到派出所作笔录,一直到下午6点多才回家。期间,警察让她配合,汪雪娥表示不予配合,因为丈夫无罪。警察威胁她说,那你也是犯罪嫌疑犯。


当局在对吕耿松的拘留通知书中称,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


据汪雪娥透露,警察还对她称,之所以拘押吕耿松,就是因为他“骂共产党”,这就是“颠覆罪”。


 
吕耿松和妻子


汪雪娥大呼冤枉。她说,吕耿松一直在家里,都没有工作,就是替别人做一些维权的事情,怎么可能知道什么国家机密,怎么可能颠覆国家政权呢?!他的资料全部从网络上查出来,光明正大找来的。


吕耿松近期做了大量的维权工作,昨天,他还报导了杭州拆迁户杨云彪被审判的消息。杭州民主人士担心,吕耿松极有可能面临更严重的迫害,因此呼吁海内外各界关注他的处境。


吕耿松,浙江省杭州市人。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现为浙江大学历史系)。


曾在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后因从事民运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着有《中共贪官污吏》一书(香港文化艺苑工作室2000年出版)。主要文章有:《建立公民弹劾制度》、《建立刑事连带责任制度》、《买官、骗官与官杀官》、《论当代中国黑社会的社会基础》、以及《当代中国黑社会的主要类型》等。


▲自由亚洲电台(RFA)报道:杭州异见作家吕耿松被捕。报道说,杭州异见作家吕耿松周五被公安召去问话后,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正式逮捕。吕耿松的女儿怀疑事件与父亲协助农民争取权益有关。家属正准备找律师为吕耿松诉讼。


杭州异见作家吕耿松的妻子接受本台粤语组记者访问时表示,丈夫于周五早上被杭州市西湖区公安局派来国保人员召去问话之后,就一直没有回来。之后她到当地派出所查询时,当局表示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将吕耿松正式逮捕。


吕太太说,曾向相关的国保人员追问给予丈夫罪名原因时,一名国保人员对她说,由于吕耿松多次在网上撰写维权文章有关。吕太太表示这是莫须有的罪名,正准备找莫少平律师为丈夫抗辩。她说:他也没做过什么事,他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持有国家私密罪。要请律师了,吕耿松说跟国保说过了要找律师,他说找莫少平。


吕耿松的女儿吕飘旗估计父亲被逮捕的原因,可能与早前为当地农民争取权益有关。吕飘旗说,上周开始,当地一群因被政府强征用地的农民,陆续到家中找父亲吕耿松咨询意见,那时数名的国保人员已在屋外监视。有一次,农民咨询后离开他们家时,就被国保人员当场拦截问话。


吕飘旗表示,亦不排除与父亲撰写关于杭州维权人士杨云彪被审判的文章有关。她说:没有说,但是我推测他这段时间在帮农民,所以我估计与这件情有关系。但是与杨云彪被审我想也有关系,我觉得都有关系吧,因为(国保)把我爸爸所有有关系的东西的一些事情、资料全部都拿走了,包括一些证件之类的。


本台致电杭州西湖区公安局查询,一名国保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记者的提问:“我不知道,我不是很清楚,不是很清楚。”而关押吕耿松的山端区拘留所,则没有任何电话号码的登记。


杭州维权人士杨云彪,在去年制止当局强拆民居被拘留后,于上月尾被当局以“妨碍公务”罪正式逮捕。当地法院在周四就事件第一次开庭。杨云彪的妻子孙秋华表示,当日吕耿松都有来听审,但就不知道他被拘留,跟听审或撰写杨云彪被审判的文章有否关连。孙秋华说,相信当局很快就会对丈夫判刑:“这几天可能要宣判了,可能判决书准备下来。如果他判得不当了,我们就直接去上诉。”


在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的吕耿松,曾在当地的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后来因从事民运活动,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现为当地的自由作家。


▲8月26日,维权网谴责当局刑事拘留吕耿松:再次以莫须有“煽动颠覆罪”压制网络言论自由。


维权网核实,杭州网络自由作家、维权人士吕耿松于8月24日早8点被杭州西湖公安分局带走,家人接到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的传唤和刑事拘留两份通知, 罪名是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和“非法持有机密罪”。 从上午8点到下午3点,十多名国保搜查吕耿松家,抄走他本人的电脑硬盘及许多个人文件,连他女儿的硬盘也强行带走,后虽归还,却删除了里面存储的吕耿松的文章。


吕耿松的妻子也被指是“嫌疑犯”,被传唤3小时后获释。 目前吕耿松仍被关押于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看守所,家人受到监视,住家外有数名便衣看守。家人准备星期一送必须品给他,并为他聘请律师。


吕耿松,现年51岁,浙江省杭州市人,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现为浙江大学历史系)。曾在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后因从事民运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现为自由撰稿人,著有《中共贪官污吏》一书(香港文化艺苑工作室2000年出版)。主要文章有:《建立公民弹劾制度》、《建立刑事连带责任制度》、《买官、骗官与官杀官》、《论当代中国黑社会的社会基础》、以及《当代中国黑社会的主要类型》等。


吕耿松长期关注社会公正,关注其他维权人士的命运,他近来还为另一位维权人士、网络作家贺伟华被关进精神病院一事呼吁,被传唤前一天曾去旁听杭州被控“妨害公务罪”的拆遷戶杨云彪的审判,并在网上作了相关报道。


维权网强烈谴责中国政府以莫须有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构陷吕耿松先生, 再次用“煽动颠覆罪”压制公民行使言论自由。 维权网认为吕耿松先生不外乎是行使了受到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保护的公民应有的言论表达自由,当局以含混不清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刑事拘留吕耿松,实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我们希望当局停止利用先行法钳制社会舆论,打压批评之声,报复迫害维权人士,我们要求立刻释放吕耿松和其它因言被治罪的人士。这些罪名长期以来已经成为当局任意羁押人权捍卫者和表达不同意见者的口实,应被废除或至少应对其适用范围作严格的规定,纠正有关法规的违宪性,避免继续与国际人权标准背道而驰。


维权网注意到,17大期间、北京奥运之前,当局已经拉开阵势加紧迫害异议人士和人权捍卫者,对此趋势,我们将密切关注。


▲大纪元报道:自由撰稿人吕耿松的家人被软禁。报道说,在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2008北京奥运来临前夕,中共正加大打压异议人士和上访民众的力度。杭州自由撰稿人、维权人士吕耿松24日被当局抄家刑拘,当地国保对其家人严加控制,出外、上班均有人监视,失去人身自由,以防他们聘请律师。吕耿松的朋友说:“当局就是软禁他的家人,怕她们请律师。”


吕耿松妻子汪雪娥对大纪元表示,今天有3、4个国保到家里来,又来查了一下,国保不让家人出门,家门口和她上班的地方都有人监控她,本想要找律师签约的,都无法成行。两台电脑都被搞坏了,大门口有2个警察看守。


8月24日,杭州当局以所谓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将吕耿松刑拘。当天早上8点多,杭州西湖区翠苑派出所传唤吕耿松后,现被拘押在西湖区公安分局看守所。


吕耿松被带走后,当局派出十几个国保警察来抄吕家和拿走他的两个电脑硬盘及很多资料,还有海外汇来的稿费银行存根也被抄走。其妻子汪雪娥也被警察带到派出所做笔录。


被抓前一天晚上,吕耿松因通宵熬夜写文章,第二天又参加杭州维权人士杨云彪的开庭。当地国保对汪雪娥说:“你丈夫就是写太多文章了。你丈夫在里面睡觉呢?”


汪雪娥对国保说:“我丈夫为老百姓写申诉材料,比较辛苦,他是一个好人,他所写的东西,网上都可以看到的,光明正大,所以他心理很坦然。”


吕耿松的朋友邹巍表示,老吕一直关注杭州失地、失房农民和访民的生存和人权问题,并替老百姓写文章呼吁,揭露了当地政府腐败丑陋的黑洞及政府侵犯老百姓合法权利的事实真相,说他“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应该是掌握了不少贪官的秘密,因而触动了某些官员不可告人的秘密,恼羞成怒,借机抓捕他吧。


曾经接受过吕耿松帮助的百姓和农民,知道他被非法抓捕,心理都非常难过。他们说:“为我们写申冤资料,替农民呼吁,这么好的人都被抓,以后老百姓去哪里投诉啊?不管我们什么时候去找他,多晚去找他,他都热心招呼我们,让我们看到希望。”


吕耿松是山民的儿子,因追求民主自由的思想,而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公务员职务,投身于民主运动和帮助百姓维权。


邹巍说:“老吕为人豪爽和善良,朋友曾担忧他写揭露黑幕的文章会被抓。他太太也很担心丈夫的命运。”


但吕耿松告诉朋友,如果我们都不关心这些无助的百姓,他们会更痛苦,总要有人来替他们说话的。我写的都是事实,有根有据,没什么好担心的。我倒下了,后面还会有更多人来写的。


继力虹(张建红)、严正学、陈树庆、池建伟、朱虞夫等被当局非法判刑后,现杭州当局又抓捕了吕耿松。


上海民主人士李国涛曾撰文写道:中共这是怎么啦?难道真的如外界所断言的那样,已经昏庸无知或狂妄自大到了自以为可以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颠倒黑白谎言天下就怎么颠倒黑白谎言天下,想怎么欺压百姓就怎么欺压百姓的地步?


据吕耿松的朋友表示,他会烧一手好菜,朋友们聚会的时候,大家都能尝到他做的菜。他读大二的女儿,就是喜欢他爸爸做的菜,要爸爸烧的菜才吃饭。吕耿松以前不会电脑,是女儿教他的,他很努力,学得很快,你看,那一篇篇文章犀利的文字,就知道他多用功。


在十七大即将召开,在2008北京奥运即将来临的前夕,中共正大力加紧打压异议人士和上访民众。


吕耿松的朋友们表示,当局更应该注重百姓人权和痛定思痛才是,但它没有,而是对老百姓的言论自由更加打压,这就是专制体制的传统本质,采取高压手段打压民众。它压的下去吗?没有,它打错算盘了,会有更多的人站起来揭露、唾弃它的。


杭州民主人士非常担心,吕耿松极有可能面临更严重的迫害,因此呼吁海内外各界关注他的处境,并呼吁当局尽快无条件释放他。


▲上海异议人士李国涛发表文章《呼吁援救吕耿松 制止文字狱》。李国涛写道,问苍茫大地,公道何在?自古享有天堂美誉的杭州城,在中共号称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治下的今天,竟堕落成了良心作家的地狱。善良的人们,不由对中共再度失望。


继力虹(张建红)、严正学、陈树庆等冤假错案后,2007年8月24日,又一个典型的文字狱,在浙江有关当局的谋划下,浮出水面。


就在这一天,浙江著名良心作家吕耿松先生,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以所谓“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持有机密罪”的名义,悍然刑事拘留,并关押在杭州西湖区公安分局看守所内。


我不由再次纳闷不解,同时极度愤懑不平。中共这是怎么啦?难道真的如外界所断言的那样,已经昏庸无知或狂妄自大到了自以为可以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颠倒黑白谎言天下就怎么颠倒黑白谎言天下,想怎么欺压百姓就怎么欺压百姓的地步?中共这是怎么啦?难道真的如外界所预言的那样:“竖子不可教也”、“朽木不可雕也”?在当今这样一个重要节骨眼上,在十七大即将召开,在2008北京奥运即将来临的前夕,在举世翘首中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告别昨天,开创未来”的今天,竟然再次“顶风作案”、祭出文字狱这样一个极端可耻的千年僵尸吃人,竟然再次如此自毁声誉、自挖墙角、自虐自残!在“今天的中国,已不是昨日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已不是昨天的中国人,今天的世界,已不是昨天的世界”这一强大的客观现实面前,会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难道不是已经一目了然了吗?


吕耿松先生,如千千万万熟悉他、了解他的读者所知道的那样,不过一介文人,一个“身无分文,先忧天下”,一个“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文人,一个忧国忧民的良心作家而已。他才华横溢、才思敏捷,目光犀利,敢说真话,尤其是敢于为民请命,敢于为弱势群体仗义执言,敢于对贪官污吏说不……这样的一个优秀作家,实在是目前转型期中的中国的栋梁和民族良知……这样的作家,目前的中国,不是太多,而是实在太少太少了。这样的作家,是目前世风日下,道德堕落,贪官污吏横行,权贵官僚失职渎职甚至肆无忌惮欺压鱼肉百姓现实下,不可须臾缺乏的、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保障。


如今,中共打击迫害吕耿松这样的优秀作家,莫不是打算向世界昭示:中国不打算继续改革开放谋求文明进步了?中国打算恢复毛泽东阶级斗争和“焚书坑儒”主义?如果中共中央迄今并没有这样打算的话,为什么允许以如此方式向外界传递出错误信息呢?为什么允许浙江如此恣意妄为呢?那么,就立即果断阻止中共政法委的如此乱来吧!就立即坚决阻止浙江有关当局的如此大帮倒忙添乱的荒诞做法吧!由于种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中共已经够声名狼藉了,已经丧失太多的民心了,已经太缺乏民意支持了,已经太缺乏国际社会在人权问题上的谅解了,难道还能够经受得住杭州吕耿松文字狱所必定引发的“蝴蝶效应”吗?难道还能够经受得起杭州吕耿松文字狱所必定引起的海内外民众乃至国际社会愤怒谴责和强烈抗议的浪潮吗?再这样允许政法委恶搞,再这样允许地方党棍乱搞,再这样不珍惜自己的名声,中共难道还有希望吗?难道还会被人们容忍或认可吗?难道不会如前苏共那样被人民抛弃?是十万火急的最后时刻了。应该警惕了!应该自责了!应该脱胎换骨、改邪归正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吕耿松先生的所有文字,都是光明正大见诸于网络的,任何人不妨将其汇总梳理,结论自明。显而易见都是我国现行宪法所保障的公民言论自由范畴内的正当表达,事实上并无任何抵触或违反法律规定之处,更是与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风马牛不相及,何来的“涉嫌”?如果说,他的文章具有与众不同之处的话,那就是对弱势群体、对受迫害的上访群体,更多了一份人文关怀,更多了一些基本人权保障要求的意愿;对巧取豪夺的贪官污吏,更多了一份大义凛然的谴责;对世风日下、民不聊生的悲惨现实更多了一份忧虑和促进改进的热切呼唤;对遭遇文字狱迫害的异议作家,更多了一份真切关注和希望纠正的呐喊;对于急需民主政改的中国,更多了一份赤子之心真诚关切的关怀呼吁……然而,难道在中共眼里,这就令人可笑地成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至于中共杭州警方刑拘吕耿松先生的另外一条理由,即所谓的“涉嫌非法持有机密罪”,根据前年杭州异议人士谭凯的亲身经历,由于他为客户修理电脑保全硬盘数据之需,而被诬陷入罪、不明不白离奇蒙冤入狱的不幸遭遇,我们不妨推测:或许是有人对吕耿松先生制造了类似事件,企图如法炮制加害于吕先生;或许是出于某种偶然因素,吕耿松先生在不知内情——不知道那是“机密数据”或“机密文件”,甚至不知道自己持有——的情况下,偶然、临时持有了(他人混杂于因某种原因置放于吕处的东西之内的)具有此类性质的东西?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但鉴于曾在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任教的吕耿松先生,历来是个知法守法的明白人,他不可能对国家“机密”具持有的兴趣,更不可能具有意持有的动机和兴趣,因此我在此处不妨“丑话在先”,以警示可能存在的无法无天蓄意犯罪者:如果哪个家伙,竟然采用类似当年陷害上海杨勤恒先生那样的手法(在对杨抄家时栽赃毒品于杨的裤袋中),栽赃“机密”陷害吕耿松先生的话,必将受到法律制裁!必将无法得到历史老人的宽恕!无论你今后逃到天涯海角都无济于事。坚信届时必有公正力量伸张正义。应验与否,立此为证。


援救吕耿松,就是援救我们的民族良知,援救吕耿松,就是援救我们自己,援救吕耿松们,就是援救中国……呼吁援救吕耿松,制止文字狱迫害,相信不仅仅是你我他小范围的声音,而必定是体制内外、海内外所有良知人士,举世所有热望中国更快摒弃极权专制野蛮、更快建立现代自由民主宪政法治制度,更快融入现代人类文明主流、更快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真正文明进步的人们的共同迫切心愿!


▲署名安均的人士发表文章《当局抓捕网络作家吕耿松,是中共在国内上演的一场“文字狱奥运”的开端》。文章写道,中共当局在奥运进入倒计时后,公然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的名义抓捕杭州网络作家吕耿松,不能不让人联想到:中共为了办奥运,在加剧打击国内的不同声音,进一步收紧网络言论。


此举,似乎与中共承诺的“为了开办奥运,保证人权、保证新闻自由”,背道而驰!如果中共不是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名义抓捕吕耿松,就无法显示出中共要奥运,不要人权的真实动机。


中共的此举,向全世界爱好人权、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宣布:没有言论自由的奥运,才是中共要办的奥运。宣布:中共举办奥运的目的,就是:加强中共的专制统治、巩固没有言论自由、腐败的统治!


中共在奥运进入倒计时后,就打开了臭名昭著的“文字狱”,让人感觉着:一场“文字狱”、一场莫须有、一场指鹿为马的“奥运”就要在中国大陆上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