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聚焦:对谷开来死缓的判决意味着什么?

对谷开来的判决,人们普遍认为是政治审判。按照中国的法律,谷开来作为蓄意谋杀者,必然判处死刑,而不是死缓。


谷开来的背后是薄熙来,整个案件其实都有薄熙来、王立军这两个关键人物参与其中,但整个审判过程却没有薄熙来、王立军出庭作证。不过,了解中共游戏规则的人也不会觉得奇怪。本来中国的法律对于中共当局来说就是摆设,司法被党操纵,对谷开来这样的案件审判,包括接下来处理薄熙来、王立军的问题。


判处谷开来死缓早就预料,不可能直接判处死刑,如果那样,中共统治集团完全乱套。薄熙来的政治势力还存在,中共高层对薄熙来的处理分歧应该很大。可以想象,类似薄熙来这样的高官徇私枉法,贪污腐化,比比皆是,拿谁开刀都可以查处。他们也许会扪心自问,中南海里有好人吗?


有一点是肯定的,通过薄王事件,中国民众对中共的期望已经彻底破灭了。中共太烂了,已经无可救药了。


▲德国之声(DW)8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政治审判、政治判决、政治司法


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这是合肥法院对谷开来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宣布的判决结果。德国之声评论员冯海音认为,中共希望通过这一判决为一桩前所未有的政治丑闻最终画上句号。


死缓是中国司法体系中的独创。这个世界上除了中国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司法量刑中存在"死缓"这一名目。在实际操作中,死缓往往最终会变成终身监禁。死缓是帝制时代的遗产,1951年,毛泽东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对犯有死罪的反革命分子应大部分采取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政策的决定》,正式提出了"死缓"一词。此后不久"死缓"刑名正式确定。


对谷开来做出的死缓量刑并不是这一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司法审判过程中唯一的"中国特色"。通常情况下,一桩案件的审理过程应该揭示和公开处理某一犯罪行为。而在谷开来涉及的案件中外界却难免产生这样一种印象,也就是审判的意义刚好在于掩盖这一事件中牵连的细节,为党的干部长期滥用权力的复杂体系遮上面纱。


7个小时的庭审遗留下来的问题远远多于给出的答案:法庭上所称的海伍德威胁谷开来和薄瓜瓜的证据究竟是什么?所谓受到威胁的薄瓜瓜顺利地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毕业。来自中国最大城市的这对政客夫妻和身份神秘的英国人之间究竟因为什么样的财产纠纷发生口角?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在整桩扑朔迷离的案件中,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这位重庆前市委书记以及曾经的有望成为政治局常委的政治明星,他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如果谷开来真的设计谋杀海伍德,她会只告诉家庭勤务员张晓军而不告知自己的丈夫?


在整桩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薄熙来的名字一次都没有被提到过。王立军也是如此。作为薄熙来曾经的左膀右臂,重庆市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为薄熙来在政坛崛起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但也正是这个王立军今年2月乔装打扮进入美国领事馆揭开了一桩巨大的政治丑闻。


针对谷开来的判决是一场政治判决。死刑的判决是向民众投放出一股强硬的信号,而缓期两年执行则是为了安抚薄熙来在政界和军界仍然拥有的大量支持者。


至于薄家通过海伍德非法向海外转移的大笔金钱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并将之公布于众,很显然共产党高层并没有人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没准党的很多高级干部们自己也牵扯到这样的买卖中。


在秋季即将举行的中共十八大开始前,有一点最为关键:稳定。至于透明不透明,这并不重要。暗箱操作的方式已经显得越发荒谬。不久前中国官方公布十八大代表的名单,但是对于这10年最为重要的中共十八大究竟什么时候召开,外界仍然不得而知。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0日报道:谷开来被判死缓引起中国网民不满


中国网民几乎第一时间对谷开来杀人案的判决做出回应,各方评论充斥于中国各大微博平台之上。


案件部分关键人物——诸如薄熙来与尼尔•伍德等,仍然被列入审查屏蔽范围,但部分微博平台的管制似乎有所放松。


在宣判的两小时内,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上带有“死缓”这关键词的留言有至少200万条。


网络审查仍然有迹可循,搜寻结果反馈呈不规则展示,并附有提示信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然而,审查没能阻挡网民表达意见,而且绝大多数是对判刑表达不满。


“天子与庶民”


许多微博用户质疑为何谷开来只被判死缓,但大多数故意杀人犯均被判处死刑。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 :“设想一下,如是普通民众为了经济利益而把一个外国人给谋杀了,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判决结果呢?”


广州的一名新浪微博用户说:“那干脆直接取消死刑得了、这样的都没死刑、那中国还有更大的罪犯吗?”


也有不少网友抨击他们认为存在的差别对待。


广州另一名网友说:“精神病这种病如果运用得好,可谓无所不能,有人用来脱罪,比如死刑变死缓,有人用来定罪,比如抓起来强行治疗。所以,想不想得精神病,要看你的身份。”


一名上海居民认为,这是中共在自我保护。


他说:“封建王朝就知道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道理,咋滴号称伟大光荣正确的谠就不知道这个理了?”


一位河南的网友在留言中疑似把谷开来案与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被击毙事件相提并论:“重庆的平民杀人,可以不经审判直接击毙;重庆市委书记的老婆杀人,判个死缓过又不了多久就可能重获自由,真是刑不上权贵啊!”


一位北京网友指出好戏在后头:“薄谷开来的宣判已经有了,接下来应该轮到她丈夫的处理结果要公布了。”


与此同时,不少网民猜测谷开来最终可能重获自由。


一位江苏网友推测,谷开来两年后或将获得减刑至无期徒刑,然后申请保外就医。


这位网友问:“还能有点新鲜的(点子)吗?”


北京丰台区的一位网友说:“有关系就是不一样呀,死缓跟没判一样,过个一两年就出来了。”


在洋洋千万留言中,也有少数对谷开来表示支持。


一名吉林长春的网友说:“开来姐,都是命,认了吧——起码,我还挺你。”


一名广西网友说:“死缓,这或许是最好的结果了。你是我心中的大律师。”


▲德国之声(DW)8月20日报道:谷开来被判死缓:“拙劣的剧本”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安徽省合肥市中院今日对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谷开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晓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两人表示服从判决,不予上诉。


(德国之声中文网)新华网合肥8月20日电,继8月9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谷开来案进行庭审后,本日对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谷开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二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予上诉。


法庭采纳司法鉴定意见表明, 薄谷开来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碍,且在归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他人违纪违法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处起到了积极作用。在陈述环节,谷开来还在个人陈述环节表示此判决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另外合肥中院今日也对涉此案重庆市公安局原工作人员郭维国、李阳、王鹏飞、王智等分别判处11到5年有期徒刑,四人也表示不进行上诉。


随后《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据悉英国大使馆在20日上午发表声明表示“对中国当局调查海伍德之死并且审判责任人的举措表示欢迎,我们一直坚持审判必须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并且不要使用死刑。”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海伍德律师贺正生也表示尊重法庭这一判决。在法庭一审宣判时允许谷开来做了陈述,至于是否会上诉要跟海伍德家属沟通之后,在法定的期限内作出一个回复。


对于英国大使馆发表的声明,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表示不可理喻, 认为在此案中,英国成中国同谋,推特网友“windsea”表示:“当一个最注重司法公正的国家与一个随意玷污司法尊严的政权同台演出的时候,这是多么可耻的一件事情。


该事件目前成为世界各大媒体头条新闻,《纽约时报》指尽管很少有人质疑谷开来在谋杀中扮演的角色,但批评人士认为谷开来一案更多地受到了政治左右,并没有完全遵照法律程序;几个星期以来,政府一直在隐约暗示,谷开来可能会逃脱死刑。在发布关于这一指控及随后庭审的新闻时,新华社着重强调了她保护儿子的母性冲动。新华社还说她遭受了焦虑、抑郁和妄想的折磨,长期失眠。法律分析人士和政治学者也认为上述判决可能出于预先安排,目的是迎合中国大众以及英国政府,同时也考虑了薄熙来支持者的需要。


“一个用法律来包装的政治审讯”


香港执业大律师张耀良向德国之声表示,如果按照中国官媒新华社等公布出来的案情和细节来看,这个判处结果依据中国法律应该是合理的。但事件的焦点不在于判刑结果,而是过程中有很多没有厘清的细节:“这个背景肯定没有那么简单,首先我们不相信这个英国人对她的儿子有威胁,当时薄瓜瓜根本不在英国,而是在美国;而且即使有人威胁,应该报警而不是杀他。这里面有太多的事情没有弄清楚。”


他也表示根据他的执业经验观察到在谷开来庭审时的录像中,法官一直低头看向公诉人,其身体语言传递出的信息既是法官没有进行独立审判和裁定,他整个案件审理和判决的过程犹如中共当局早已排演好的戏:“这肯定是一场戏,法院按照剧本走过场,这个剧本写得太糟糕。要不是王立军跑进成都美领馆,这个事情根本不会这样发展。这是一个政治审讯,但是用法律来包装。”


“很显然薄熙来已经从刑事责任方面开脱了”


中国知名律师张思之早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预言谷开来会被判处死缓,判决结果一如他的预测,他也坚持早前观点,认为这个判决结果为政治审判的结果:“这个案子基本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你要完全用法律的观点去衡量,有些问题是说不清楚的。”


张思之也表示谷开来案告一段落,而“谷开来案”与“王立军案”、“薄熙来案”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谷开来案将薄熙来切割出来,也是为了维护中共的形象:“实现上就是为了把薄熙来切割出来,之所以要把他切割出来,就涉及党内的一些问题了,这个问题更复杂也更尖锐。接下来可能王立军会有刑事责任的问题,至于要承担什么样的刑事责任,当局要从各个方面考虑了;薄熙来很显然从刑事责任这方面已经开脱了,党有党纪,国有国法,国法可以不处理他,党纪会涉及到他。”


德国之声曾联系到王立军的代理律师王蕴采,她表示不能对外透露任何案情。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0日报道:薄王事件主角谷开来被判死缓 法律学家指审判令人失望


中国合肥法院今天判处薄王事件主角之一、薄熙来之妻谷开来死缓。不过,不少人认为判决结果不出意料。另有中国大陆学者对此案未能独立公开审理表示失望,并指这是一场政治审判。另外,已被免去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下一步如何处理,也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死刑、缓期执行2年,张晓军判处9年;另外四名重庆公安部高阶官员因包庇谷开来,分别遭判5至11年徒刑。谷开来和张晓军当庭表示不上诉。


英国驻北京大使馆今天中午发布新闻稿,欢迎中国当局调查英国商人海伍德之死并判处相关责任人的举措。


据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发布的英文新闻稿指出,英国一贯明确地向中国当局表达立场,希望看到符合国际人权标准的审判,英国方面一直明确表示不希望谷开来等人被判处死刑。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接受香港电子媒体访问时对判决结果表示不出意料。因为案件不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审判。贺卫方认为,谷开来用残忍的方法杀害英国商人伍德,证据确凿,换成一般人早被判死刑,现在判死缓等同不用判死刑。


他说,案中许多细节和薄熙来及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有太多的关连,审讯结果牵连至当局如何处理薄熙来事件。贺卫方又指出,案中太多疑点,审理过程中没有认真调查,相信另有内情,没有将全部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


贺卫方还对中央社表示,观察全案审判过程,并未做到司法独立,也未真正公开及公平审判,证人未真正出庭作证,整个审判及判决结果,绝非法院可以做决策。贺卫方认为,若从法治观点来看,此案审判“太令人失望”。


总部设于美国华盛顿的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高层政治专家李成则认为判决很公平。李成说,谷开来的判决,将让外界期望薄熙来受到严审。他说:“如果薄熙来未来几个月没有接受法律程序,谷开来将被视为代罪羔羊”。


一些政治与法律分析家认为,谷开来的判决绝对牵涉政治考虑。纽约时报上午引述未具名法律人士和政治专家分析,判决可能出于预先安排,目的是迎合中国大陆民众和英国政府,并考虑薄熙来支持者的需要。


▲《华尔街日报》8月20日报道:谷开来的胜利


身为律师的谷开来是《胜诉在美国》一书的作者,这本1998年出版的书详述了她帮助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几家公司1995年在美国一家法庭上打赢官司的事。她在该书的一个段落中写道:勇气比智慧更重要。现在,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这次是在中国。


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


这就是对谷开来的判决结果宣布后许多中国网民的看法。这位中共前高官薄熙来的妻子周一被法庭认定谋杀一名英国商人的罪名成立,被判处死缓。


中国知名的报纸专栏作家和社会评论人士姚博在新浪微博上说:缜密策划、按计划实施的谋杀,居然是死缓?生活真奇妙、法律好轻巧、护身有党票?新浪微博上许多持类似观点的帖子都认为,对谷开来的判决证明,当审判对象是那些最有权势的人物时,中国法庭突然变得仁慈了。


由于谷开来免于一死,中国媒体人士罗昌平对谷开来的未来进行了预测。他在一篇主题为“胜诉在中国”的博文中说:死缓,减刑,保外就医……。


身为律师的谷开来是《胜诉在美国》一书的作者,这本1998年出版的书详述了她帮助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几家公司1995年在美国一家法庭上打赢官司的事。她在该书的一个段落中写道:勇气比智慧更重要。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法庭对谷开来及薄家一名勤务人员被控谋杀英籍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庭审。谷开来承认了自己的谋杀行为,法律专家们说,此举可能是她与中国有关部门所达成一项交易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避免被判处死刑。


在中国,被判处死缓的犯人通常在服刑几年后可以被减刑为无期徒刑。


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因在谋杀海伍德一案中充当帮凶而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谷开来的命运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吸引了那些有政治意识的网民。自从毛泽东的妻子江青在1981年因其在文化大革命中所扮演的角色被判处死刑以来,中国还从未有过如此显赫的政治人物的妻子被公开审判的事。有些人将谷开来称为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Jackie Kennedy),这既是因为她的个人魅力,也是因为她嫁给了曾经大权在握的薄熙来(1983年,江青被减刑为无期徒刑,1991年因保外就医出狱。据称她出狱不久在医院里自杀身亡。)。


新浪微博的“头条新闻”账户发布了一条有关周一谷开来案判决结果的微博,这条微博在发布后的一个小时内被转发了约14,000次。周一上午较晚的时候,在新浪微博上搜索谷开来的中文名字可以得到超过100万条结果,但在此前以及周一下午,谷开来一直是新浪微博搜索中的敏感词。


审查人员不时地放宽对有关谷开来案的讨论的限制,政治分析人士说,这是将谷开来作为体现中国法律公正性的实例这一努力的一部分。


但是,如果此次对谷开来案的审理是想告诉人们,在中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似乎并不买账。


怀疑者中包括中国最广为人知的一些名人,如知名媒体人洪晃。在新浪微博拥有超过500万名粉丝的洪晃用缓和的语气对谷开来案量刑提出了质疑,她说:问一个法律问题,死缓如果表现好能改为无期吗?无期表现好能改为保释吗?


尽管在宣判被报道之后的几个小时里,中国的网络审查人员似乎一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但并非所有评论都逃过了审查。一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谷开来被判死缓完全在意料之中。从江青到谷开来,哪位政府官员的家属因为罪行严重真正被判了死刑?这就是潜规则!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


尽管网络上对谷开来案判决结果最初的反应极尽嘲讽,仍有一些用户试图从积极的方面看待这次判决结果,他们认为这一动向或许有助于扭转公众的舆论,让他们支持废除死刑。


新浪微博用户“-克罗姆-”发微博说:所以说中国废除死刑是极其有必要的,因为死刑都仅仅是为老百姓准备的唯一特供。


知名专栏作家连鹏对上述说法表示了赞同。他写道,我相信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人会支持废除死刑的。


也就是说,谷开来案引发的对中国法律的讨论还没有完结。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0日报道:专家称谷开来审判只是一个政治决定


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法院星期一(8月20日)对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害英国公民海伍德的案件做出判决,判处谷开来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法庭同时判处协助谷开来杀人的谷开来家中勤务人员张晓军有期徒刑九年。


香港《南华早报》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这个审判结果其实是事先知道的,是谁都猜得出来的,此前新华社的官方报道已经点出她不会被执行死刑,其中包括提到她的孩子受到威胁。


黄忠清说,这是一个政治决定,而不是一个司法判决。


他批评说,中国远远谈不上是一个法制国家。像这种案件,只有六个小时的审判,这绝对是不可能的。


淡化薄熙来事件


他特别指出,审判中所有重要的证人都没有出庭,与案件相关的一批重庆党政最高官员,包括薄熙来,都没有出庭。


他说,为什么薄熙来就不能出庭作证呢?如果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像杀人这样的重大案件,就是国家主席也可以出庭。


黄忠清说,不让薄熙来出庭,就是因为怕影响共产党形象。这“根本就是走过场,欺骗老百姓,谈不上是一个司法审判。”


他说,有许多重要的问题都没有通过审判得到回答。薄熙来手下的一批心腹是如何操作案子的,如何掩盖案子的,薄熙来自己知道不知道,都没有得到回答。


黄忠清表示,薄熙来的政治对手的目的现在已经达到,他的政治生命已经死亡。当局现在希望把薄熙来事件淡化掉,把他的刑事责任脱开。


如果把薄熙来的罪状,包括贪污的罪状都搞出来,只会损害共产党的形象。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0日援引英媒:谷案宣判后的薄熙来命运


英国各大报纸周一(20日)都特别关注中国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罪名成立,被法庭判处死缓的消息。


薄熙来命运


《金融时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北京的文章说,在对谷开来的死缓宣判后,现在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中共统治者将如何对付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


今年2月,时任重庆副市长、曾经是薄熙来得力干将的王立军逃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试图寻求政治庇护未遂事件,给了当时如日中天、被认为将在十八大后进入政治局常委的薄熙来的政治前途致命一击。


王立军事件首次暴露了谷开来涉嫌谋杀海伍德的传言,导致北京当局在今年4月对薄熙来以“严重违纪”为由,撤销其重庆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的职务。


《金融时报》的文章说,但是在谷开来谋杀案的审判中一直没有提及薄熙来的名字,所以政治评论家们认为,海伍德一案将不会把薄熙来牵涉进去。


但是观察家们仍然在等待,看中共高层的内部调查是否会把薄熙来也送上法庭,通常来说,他会先被宣布开除党籍,然后再法庭审判。


政治分析人士推测,对薄熙来的审判应该会在十八大召开之前进行,因为对他的妻子谷开来的审判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平衡中共高层不同派系利益的一部分。


《独立报》的文章还说,谷开来被判死缓结束了中国20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但提出了一个对薄熙来命运的公开疑问,因为无论在对谷开来案件的调查和审判中,当局都小心翼翼的避免提及她的丈夫薄熙来。


在北京服刑


《每日电讯报》刊登该报记者从合肥发来的报道说,审判谷开来故意杀人案的合肥中级法院副院长唐义干表示,她罪行巨大,后果严重,而且是主犯,应该被判死刑。


但鉴于她的精神状况、她对犯罪事实的坦白和后悔、以及配合法庭的调查,法庭对谷开来从宽处理,判处死缓。


对于谷开来所称的谋杀动机是由于海伍德对她儿子薄瓜瓜人身威胁导致她犯罪,法庭并没有认同。


法庭说,调查显示,海伍德的确威胁过薄瓜瓜,激化了双方的矛盾冲突,但没有证据显示海伍德实际上对薄瓜瓜造成任何伤害。


《每日电讯报》的文章还引述海伍德朋友的话,证实海伍德曾经向谷开来和其家人索要钱款,但他的朋友认为他会伤害薄瓜瓜的说法是不可信的。


法庭还说,上海的专家称,在谷开来被判断为对自己的行为能够负完全责任的同时,她的精神状况意味着她对自己行为的控制能力减弱。据报道,她当时正在服用治疗偏执狂症的药。


文章说,接近谷开来家人的消息来源告诉《华盛顿邮报》,当局与谷开来亲属达成协议,如果同意不上诉的话,将允许他们在20天内探视将在北京服刑的谷开来。


中共高层判决


《卫报》的文章主要描述周一合肥法庭对谷开来和同案犯、她家的勤务员张晓军的宣判。


文章引述合肥中级法院副院长唐义干的话说,谷开来对法庭表示判决是公正的,她和被判9年监禁的同案犯张晓军都表示不会上诉,而海伍德亲属委托的何律师则说,海伍德的家人尊重法庭的判决。


一名观看法庭宣判的目击者说,谷开来在听到宣判死缓时看上去很平静,她说她准备好好接受改造。辩护律师也表示不会上诉。


文章称,专家认为,如此敏感的案子的宣判结果都是由中国最高层事先决定的。


《卫报》还说,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在宣判后发表声明说:“我们欢迎中国政府对海伍德被害案的调查,以及审判有关的犯罪人员。”


声明还说,英国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国当局对这一案件的宣判能按照国际人权的标准,不要对罪犯判处死刑。


▲德国之声(DW)8月20日援引德国媒体:一场政治秀


引起国际关注的谷开来谋杀案周一(8月20日)作出宣判。主审的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判处被告死刑、缓刑两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柏林出版的《每日镜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出,此案是一场政治秀。


(德国之声中文网)文章作者在提到律师出身的谷开来曾写过一本关于中国司法优于美国司法的书后,写道:


“谷开来是前中国政坛明星薄熙来的第二任妻子。这位前西南大都市重庆的市委书记在这桩奇异的谋杀丑闻曝光后倒了霉,并因‘违犯纪律’而被解除了所有职务。他的妻子在中国媒体中曾被描述为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因为她容貌姣好、出身名门以及所受的优秀教育。在法庭上,她却明显发胖,引发互联网上出现关于这是她替身的猜测,也有人解释说,这同她服用抑郁症药物有关。


“许多观察家认为,此次只延续了7小时、公众被基本排除在外的庭审是一场具有政治动机的做秀审判。庭审的目的显然只是要陈述事件的官方版本。因而,如果谷开来再写一本书,并在书中继续称赞(中国的)司法体制的话,那就有意思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0日报道:薄谷被判死缓专家指不排除薄熙来亦要面对刑事审讯


安徽合肥法院20日早上判处薄谷开来投毒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死刑,缓刑两年。北京一名法律专家认为,获另案处理的薄熙来未必可以与妻子一案完全切割,或会面对刑事审讯。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被控落毒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的案件,今早在安徽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海伍德家属代表律师贺正生在法院外说,谷开来被判处死刑,缓刑两年,同案另一被告,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判监9年。


贺正生表示,尊重法庭裁决,海伍德家人今日并无出庭。


一直留意案件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认为,谷开来判死缓是意料中事,她将面对长期监禁。贺卫方说,虽然当局目前刻意将案件与薄熙来割开,但由于案件内情仍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例如无交代薄熙来是否知情,不排除薄熙来会被追究知情不报、妨碍司法公正的责任,要面对刑事审讯。


英国驻华大使馆发出声明,欢迎中国对谷开来的审讯,但未有评论法院的裁决,声明又说,英方一直要求中国,要以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去处理案件,不会执行死刑。


合肥市人民检察院8月9日对薄谷开来毒害海伍德进行审讯,检控官指薄谷开来认为海伍德已威胁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决意将其杀死,遂安排重庆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同案被告人张晓军邀约并陪同尼尔.伍德饮酒、喝茶,趁海伍德醉酒呕吐后要喝水之机,将事先准备并交给张晓军携带的毒药倒入海伍德口中,致海伍德死亡。


应讯出庭的薄谷开来和张晓军对检方的指控并无异议,法院于是决定在20日宣布两人的刑期。


但境外媒体对海伍德被杀一案仍表示尚有多个疑点未获解答,例如薄熙来对妻子毒杀海伍德是否知情,在什么时候知情,是否知情不报。此外,检方指海伍德透过电邮威胁要危害身在美国的薄瓜瓜,并同时要求勒索1300万英镑,但有关电邮从未在法院出示。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0日报道:薄谷开来免死不出所料 案情审判被指多所掩盖


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尼尔?伍德一案周一开庭宣判,谷开来被判死缓,张晓军获刑九年。分析人士指法庭对薄谷开来与尼尔?伍德经济纠纷的实质详情及其与薄熙来的关系等关键问题都进行回避掩盖,有愚弄公众之嫌。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一案,本周一在合肥市中院宣布判决结果,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张晓军获刑九年。如外界早前所预测,薄谷开来被免除一死,按照中国《刑法》故意杀人罪最高可被判死刑。


官方新华社周一下午也做出通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德明,2011年下半年,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被害人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尼尔?伍德在电子邮件中言辞威胁薄某某,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已威胁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决意将其杀害。”


合肥市中院副院长唐义干对传媒表示,“薄谷开来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鉴于本案被害人尼尔?伍德对薄谷开来之子薄某某使用威胁言辞,使双方矛盾激化;司法鉴定意见表明,薄谷开来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碍,对本次作案行为性质和后果的辨认能力完整,控制能力削弱;薄谷开来在归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他人违纪违法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处起到了积极作用;薄谷开来当庭认罪、悔罪,故对薄谷开来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张晓军在共同犯罪中受薄谷开来指使,起帮助作用,系从犯,且归案后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并当庭认罪、悔罪,对其可减轻处罚。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充分考虑控辩双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中央电视台下午播出法庭宣判过程,还特别播出谷开来在庭上轻声说,“我感到这个判决是公正的,它全面体现了我们法庭对法律的特别尊重、对现实的特别尊重、特别是对生命的特别尊重。”


法庭的宣判迅速引起各方的评论。在美国的《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表示,判决结果果然不出所料,并不是我们早都弄清楚了谷开来的案情,而是我们早都弄清楚了中共当局的意图。


胡平告诉本台记者:“本来他们弄这个案子就是想达到这个目的,只是对杀人案做一个判决,对于其他事情都含含糊糊的就遮掩过去了。但是从官方的新闻稿里我们还是能看出很多不能完全遮盖住的东西。所以这个判决看出现在中共正在践踏他们自己所谓的法治。”


资深媒体人北风在推特表示,我想大家伙不高兴的不是谷开来刑罚的轻重,而是整个审判的过程,封闭黑箱写好剧本捉弄司法愚弄公众。


薄谷开来在之前的开庭中辩称因为与尼尔?伍德有经济纠纷,担心他会伤害儿子薄瓜瓜,但尼尔?伍德好友上周曾向媒体提出质疑,认为尼尔?伍德是一个温和的人,并不可能伤害薄瓜瓜。法院周一的开庭并没有对这方面的证言作出采纳。


在8月9日的庭审之后,薄谷开来涉嫌杀人罪名成立,法院并认定她是事件中的主谋。公布的细节称,去年11月14日,薄谷开来与家庭助理张晓军在重庆某酒店共同行凶,之后受到了重庆四名警界高层的包庇。


北京政法大学前客座教授王友金认为,谷开来被判太重,他表示根据中国法律,判死缓的人在两年内如果犯事则会被改判成死刑,若被告不犯事法院会再开庭,按表现再判刑,王友金认为薄谷开来会被改判成20年有期徒刑。


北京律师莫少平向本台表示:“从中国现行的刑罚来说,故意杀人罪的量刑首先是死刑,其次是无期徒刑,第三个是有期徒刑。如果情节轻微的才可以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就是说如果犯故意杀人罪,首先是死刑。所以可以这样解读法条,也就是原则上犯故意杀人罪首先应该考虑死刑。”


记者:这个案件本身大家也都很不满意,大家觉得他们是黑箱作业,还有许多案情说不清楚的地方。


莫少平:有些地方这个案情确实还没有查清,这个我也有同感。比如说尼尔?伍德威胁到薄谷开来的儿子,如果仅仅是出示尼尔?伍德的一份邮件内容中有“我要毁了你”,就认定尼尔?伍德对薄瓜瓜产生了人身威胁,这个远远不够。这里面肯定还有其他的事实,例如说经济方面的纠纷,最后才引起这幺大的仇恨说我要动手杀人。这方面肯定要核实清楚到底是什幺样的经济纠纷才导致这幺大的对立。这些都是报道很少甚至没有提及到的。另外薄熙来作为薄谷开来的丈夫对此是不是一无所知。王立军进入美国领馆披露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他们涉嫌谋杀尼尔?伍德的情况。


不少网民将此案与沈阳小贩夏俊峰一案作比较,夏俊峰因为防卫过当捅死一名城管人员被判死刑,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却被判死缓。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在推特表示,从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判决来看,赶快回村让大伙写入党申请书:入党保平安!


薄家案件被外界看成是牵动十八大的一个重要案件,北京当局选择在近期宣判,也引来外界不少的揣测。


有评论认为,中日关系近日因钓鱼岛成为热点,多地爆发了暴力反日的浪潮,当局有意选择在热点风头宣判,为的可能也想要减少民众对此方面的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0日报道:谷开来量刑轻重意见不一网论受封杀


谷开来被判死缓,香港和大陆的法律学者,对量刑有不同看法。社会各界以及网上亦议论不断,新浪微博曾一度限制发言。(文宇晴报道)


认为刑罚过重的中国政法大学前客座教授王友金向本台表示,他认为法院没有把谷开来自辩的杀人动机,是基于儿子薄瓜瓜安全受威胁等客观因素,作出深入调查而作出判决,他认为应判15至18年最为合理。至于同案的张晓军,以及重庆市公安局的四名官员的刑期,王友金表示可以接受。


王友金又说,“死缓”是指暂缓执行死刑,根据大陆法律,若谷开来两年没有再犯罪,案件便会重新开庭再审,还就这两年间谷开来的表现,而作出重新的判决。但他强调,谷开来已承认杀人罪,因此获判无罪释放可能性很低。


他说:“我觉得利益和杀人动机没联系,判谷开来死缓是有点重。根据两年考验期,假若两年内没有犯罪,案件便重新审查,可以改判20年或是无期徒刑。”
记者问:“有可能会获释吗?”
他回答:“没有可能,这案件的性质至于判十年八年。”


关注事件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庄认为判决合理。他透过助理向记者解释,“故意杀人罪”主要根据三个条件考虑被告的刑期。


他说:“宣判的结果我们只能认为是有根据的,有没有立功表现;被害人有没有过错;谷开来本身的精神状态。这三点是最基本的要素,会影响案情的分析和判断,以及最后的判决。”


不过,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则认为法院的判决过轻,不排除为谷开来两年后获释而做的决定。


他说:“可能过两年以后会判无期徒刑,以后说她随着年龄增加,或是其他方面原因,例如是心理有病。因为心理有病可以保外就医,这就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坐几年牢的限制,以这种方法出来是很容易的。”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表示,谷开来被判死缓也算符合大陆减少执行死刑原则。但从法治观点来看,此案审判太令人失望,由于整个审判过程未能做到司法独立,也未真正公开及公平审判,整个审判及判决结果,绝非法院可以做决策。贺卫方认为,案件不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审判。


尽管官方也对谷开来案作公开的报道,却继续阻止网友对此案的讨论。记者中午前在新浪微博里输入“谷开来”或“薄熙来”字眼进行搜寻,除了《头条新闻》一则宣判结果的消息外,其馀一则讨论都没有。直至傍晚时,记者发现提及“谷开来”的留言增多,但绝大部分是转载新闻媒体的报道。部分网友为逃过删贴,刻意避开输入谷开来的名字,以单字“谷”来发表己见。


有网友拿辽宁省渖阳市小贩夏俊峰,2009年杀死两名城管后判死刑的案件,与谷开来案作比较。表示夏俊峰因自卫杀人被判死刑,但谷开来蓄意谋杀却只判死缓,认为毫无公平正义可言。


夏俊峰的妻子张晶对本台表示,虽然她不了解谷开来案,但看到网友再次就事件表示关注,她感很安慰,希望北京当局尽快复议完毕,还丈夫自由。


她说:“我对谷开来不了解,我不太了解她是什么一回事。我老公本来就不是故意杀人,就是好多博友、名人,还有普通的老百姓还一直关注这案子,我觉得很欣慰。”


现年54岁的谷开来,是解放军少将谷景生的女儿,也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第二任妻子,两人育有一名儿子薄瓜瓜。今年二月发生重庆副市长、公安局前局长王立军,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约两个月,官方新华社发文,指谷开来或涉及英国商人伍德死亡的案件,与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一同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于本月9月开审,约7小时的庭审过程中,谷开来和张晓军均承认“故意杀人罪”。


海外网站《博讯》周六报道,薄熙来案中的关键人物王立军,将于下周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开庭审理。王立军的家属在两周前,聘请了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渖阳分所律师王蕴彩为王立军辩护。报道中又称,王立军即将受审的罪名非外界猜测的“叛国罪”,而是刑责较轻的“叛逃罪”。


▲世界新闻网8月20日报道:精神障碍+认罪 谷开来获减轻处罚


安徽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唐义干20日中午指出,鉴于海伍德对谷开来之子薄瓜瓜使用威胁言词,使双方矛盾激化。加上经鉴定,谷开来患精神障碍,控制能力削弱,又当庭认罪、悔罪,因而对其减轻处分。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谷开来案中,被控包庇谷开来的四名前重庆市公安官员,都在20日同一天作出判决。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判11年徒刑,原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长李阳,判刑七年、原重庆市侦查总队长王鹏飞,及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副局长王智,就因为没有按照上级指示销毁证据,获轻判徒刑五年。四人都当庭表示不上诉。


在重庆市前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等四名遭控在海伍德死亡案件中涉嫌包庇谷开来一案于上午10时宣判后,合肥中院副院长唐义干在11时45分左右召开记者会说当天宣判情况。


唐义干表示,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谷开来与张晓军采用投毒方式杀害他人,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谷开来「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论罪应当判处死刑。


但鉴于被害人海伍德对谷开来之子薄瓜瓜使用「威胁言词,使双方矛盾激化」。以及经司法鉴定意见表明,谷开来虽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碍」,对本次作案行为性质和后果的辨认能力完整,但「控制能力削弱」。


他表示,加上谷开来在归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他人违纪、违法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处起到积极作用,谷开来也当庭认罪、悔罪。因此,对谷开来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唐义干表示,谷开来在庭上「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并表示「判决书是公正的,体现了对法律、对现实、对生命的特别尊重」。


唐义干说,包括谷开来、张晓军,以及郭维国等四人均当庭表示不上诉。但跟着谷开来一案受审后的郭维国等四人的审理,是秘密进行,法院当局事后也没有对外说明。


据早前提诉机关提交给法庭的证据资料指出,2011年11月15日上午,海伍德被发现死亡后,与薄谷开来一家关系密切的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郭维国,受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指派,负责处理该案。


郭维国安排关系密切的李阳(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总队长)、王鹏飞(时任重庆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总队总队长兼渝北区公安分局局长)、王智(时任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常务副局长),到现场参与处置。


指控称,在走访和现场勘查过程中,郭维国等人发现谷开来嫌疑重大,但用虚假走访笔录、隐匿物证等手段掩盖谷开来到过现场的真相,同时商定将海伍德死因确定为酒后猝死,不作刑事案件立案。还通过手段,使海伍德家属认可酒后猝死的结论,不做尸体解剖,就地火化。


▲香港苹果日报8月21日报道:精神障碍埋伏笔 谷开来疑只需坐9年牢


京律师刘晓原指,依内地刑法,判死缓的犯人只要在缓刑期间不犯错, 两年后即可改无期徒刑,再改有期徒刑(最长20年),然后再循「保外就医」出来,根本无需坐监太久。关注中国囚犯的美国中美对话基金会则认为,谷开来可能只需服刑9年,即可出狱。


刘晓原指,当局一开始已鉴定并公布谷开来患「精神障碍」,为她日后保外就医埋下伏笔, 「精神病犯人是不受刑期长短、坐牢多久来决定是否可以保外就医的,只要确诊,就可以免除刑罚」。


刘还认为,外界对判决不满可以理解,「试想一下,如是普通民众为了经济利益把一个外国人谋杀了,又会是甚么一个判决结果呢」?


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指,谷开来被判死缓,是意料中事,也符合中国大陆减少死刑的原则,但此案未能公开审判、未能实现司法独立,「从司法角度看,仍然令人失望」。 他更指,本案是「政治审判」,因案中许多细节涉及谷的丈夫薄熙来,但公布的案情完全不提及薄,「这显然另有内情。真相有待大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1日报道:英国主流媒体称对审判结果并不意外


中国政坛风云人物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周一合肥法院宣布审判结果,判处谷开来死刑,缓期执行2年,张晓军被判处9年徒刑;另外四名涉嫌包庇谷开来的重庆公安高级官员,分别被判5至11年徒刑。谷开来和张晓军当庭表示不会上诉。对于这一判决结果,各界纷纷发表评论,英国主流媒体称并不意外,但有所质疑。


中央社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自上海的报导指出,本案一开始就笼罩在薄熙来的政治阴影下,仔细看谷开来的判决,符合特定的结果,处处可见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报导引述维权律师莫少平的话说,「不可否认的,在目前的政治情势下,薄熙来的地位和影响力,不可避免的对谷开来案造成影响」。


报导称,很多观察家认为,本案审判时证据的呈现及判决结果的达成,都简单到令人难以置信,完全没有提到贪腐内情,只提到海伍德与薄熙来全家因为生意未谈妥而发生严重龃龉,导致命案发生。报导进一步指出,虽然中共试图低调处理本案,但效果却刚好相反,暴露出中共长期以来极力掩盖的政治分裂与紧张。


英国「卫报」(Guardian)发自安徽合肥的报导,引述海伍德好友的话说,谷开来案如同中共主导的一出戏,法院指责海伍德是悲剧发生的导因,但他已经被谋杀而死,根本无法为自己辩护。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将谷开来案与1971年林彪坠机意外致死相比,他认为,当年中共高层出现重大事件,至今仍不知道究竟发生何事,官方的说法显得比事实更重要,谷开来案情况也差不多。


▲德国之声(DW)8月21日报道:中国左派为薄熙来“含冤”


中国的左派支持者正在掀起一场不同寻常的“保卫战”,以捍卫自己的“英雄人物”薄熙来。他们认为薄熙来及其妻子薄谷开来都是一场旨在分裂左翼与中共的“阴谋”的牺牲品。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共的宣传机器近日来始终试图说服人们,薄谷开来确因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而被叛死缓,这只是一起刑事案件。中国民众是否能够普遍接受这一说法仍有疑问,而左翼人士则显然拒绝官方说辞。他们认为,涉及薄谷开来的这一审判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薄熙来下台,并从而使其主导"重庆模式"名声扫地。所谓"重庆模式"是民粹主义经济诉求和毛泽东式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复兴的一种混合产物。


左派公开质疑中央高层


路透社报道称,中共党内的极左派力量公开质疑中共最高层推翻薄熙来的做法,甚至试图通过电子邮件和网络平台发起针对总理温家宝的"弹劾"行动。据称联署弹劾的人士中包括两位退休高官,但这一消息无法得到独立信息渠道的证实。


薄熙来"重庆模式"的坚定捍卫者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德强对路透社表示,"至少现在,我认为这起案件(薄谷开来杀人案)还有太多疑点"。他坚称,整起事件的目的就是为了推翻薄熙来,而中共也由此失去了"一线希望"。


自从今年三月下台之后,薄熙来便从公众视野中彻底消失。他被笼统地指控"违反党纪",可能包括贪污腐化和滥用职权,但迄今官方并未给出其"违纪行为"具体说法。不过,薄熙来的政治生涯似乎已告终结。


中共面临"左右互搏"的局面?


围绕薄熙来案而引发的不满情绪显示出,当中共在市场经济改革和国家控制之间举棋不定时,其面对的反抗力量不但来自自由派阵营,同样也来自激烈的左翼力量,左派认为中共已经被资本权贵所奴役。


中国的极左翼力量经常被视为中共享来抵抗异议人士和西方批评的"看门狗",但现在他们似乎正日益成为另一个"制造麻烦"的反对派,挥舞着薄熙来的旗帜反对现有体制。如果北京对薄熙来从严处置,可能会加深与左派之间的裂痕,但如果采取柔性处理方式,则会被认为袒护薄熙来及其代表的左倾纲领。


"起初,左派从某种程度而言在意识形态上被正值中央所接受,并被视为用来制衡右翼力量的政治工具",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学者萧功秦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表示,"但现在他们认为在体制中失宠了"。


"他们认为,通过薄熙来这样的人物在体制内实现左派平均主义理念的想法遭到了打击,甚至是失败,因此他们变成了体制外的一股力量。"


而薄熙来的另一名支持者、以担任电视节目嘉宾为生的司马南则表示,在当前的中国政治环境中,领导人也要顾及普通民众的感受,薄熙来事件不可能像1993年前中央军委秘书长和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被夺权那样简单收场,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中控制舆论非常困难。


"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政治领袖"


左派支持者认为,"抹黑"薄熙来的尝试反而营造了一个具有魅力的领袖人物形象,一个抵御经济自由化和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毛泽东捍卫者"形象。


北京左派学者韩德强对路透社表示,"以前我们只是学者,但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在体制内外都得到认可的政治领袖。"在5月份的另一次访谈中,韩德强还曾说道,"在目前的这个政治局面不变的情况下,薄熙来是不可能再复出了。但如果是出现了更大的社会危机和动荡,那么薄熙来是有可能被人民再一次呼唤出来的。那是有可能的。"


薄熙来执掌重庆党政大权后,高调展开"唱红打黑"等一系列活动,并出资邀请左派学者围绕"重庆模式"进行调研和考察。在薄熙来倒台之后,许多左派学者和网站连续发表文章提出质疑,虽然多家网站被关闭,但类似声音在互联网上依然不绝于耳,此外还有一份名为"关于对谷开来一案的几点看法"的请愿书在多个网站上流传,其中包括一家名为"红色中国网"的左派网站,该网站此前曾严厉批评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大规模出售国有资产。不过,中国国内网民只有通过"翻墙"的方式才能看到该网站内容,因为"红色中国网"同样遭到了中共官方"防火长城"的封杀。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1日报道:日本看谷开来被判刑:刑不上大夫


今年3月以来曾致力报道中国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妻子谷开来案的日本主流传媒周二(8月21日)似乎对这一话题失去兴趣。


大部分传媒止于此前一天谷开来被判刑后发表的报道。


对此,在中日两国都著名的日本“中国通”、横浜大学名誉教授矢吹晋周二对BBC中文网记者解释说,因为谷开来案的判决内容完全在预计之中,判决说明中国政治毫无进步,是中国自古以来“刑不上大夫”继续的典型案例。


他说薄熙来与谷开来杀人案的责任、巨额财产上的关系等都被彻底抹消,整个案子完全是一个政治案。


矢吹也批评日本传媒以局外人的角度来看谷开来案,而不是深入探讨即使在中国正式披露的案件过程中,也存在与日本人直接有切身关系的问题。


他说,谷开来曾与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密谋枪杀英国人海伍德,然后制造海伍德涉毒、抵抗的击毙理由,虽然后来王立军或因金钱原因、或因政治原因罢手,但这暴露了包括日本人在内的所有外国人进中国和中国人本身都可能面临只要得罪高干或太子党,就可能与海伍德同样被密谋击毙、还被冠以冤罪。


矢吹说,不能预计中国有多少谷开来和王立军,实在太可怕了。


日本传媒的看法


3月份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记者会上措词强硬地阐述薄熙来案,激发了日本后来对薄、谷案的关切,认为案件是验证中国政治是否进步的试金石。


周一中午日本各大传媒都速报了谷开来被判死缓的消息,并广泛称不出意料、谷开来实际上被判无期徒刑,中共在北戴河为瓜分权力讨价还价时,急于落下薄、谷案的政治帷幕。


其中《读卖新闻》报道中说:“谷开来实际上被免除死刑,中共和司法界之间相信10月召开十八大前,为了抑制支持薄熙来的左派和民众动摇政局,党领导层介入了谷开来的量刑判断。”


《朝日新闻》报道中说:“9日初审后只用十几天就高速判决,看来是中国领导层为避免政治混乱,谋求早期落下事件帷幕”。


《产经新闻》报道中形容:“在中国,谋杀人被判死刑的案例很多。被判死缓,一般两年后就减为无期徒刑,还可依据罪犯表现量刑减轻,中共要人和他们的亲属实际上几年后以‘保外就医’的理由结束刑期的案例很多”。报道说:“今后薄熙来本人的处置受到注目,有消息说,薄熙来存在无罪和涉嫌别的经济犯罪被起诉的两种可能,但看来中共还未决定。”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1日报道:英媒报道评论谷开来被判死缓


今天英国各报都报道了谷开来被判死缓的消息。


《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谋杀海伍德的人被免死,中共高官的夫人谷开来因为其行为受“精神问题”影响所以被判死刑缓期执行。判决说,因为谷开来的精神问题,判决缓期两年执行。


《金融时报》在头版报道了中国公众在社交网络上对判决的反应。《金融时报》在北京的记者说,中国是世界上处决死刑犯最多的国家,但是网民认为谷开来被宽大处理是因为她的特权家庭背景。


文章还说,在中国犯下谋杀和其他一些白领犯罪也通常会被判死刑,但是犯下严重罪行的高级官员通常能够得到死刑缓期执行的判决,而这种判决总是会被变成终身监禁。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说,中国对谷开来走过场式的审判招致公众反感。周一进行的精心导演的审判招致许多愤怒和鄙视的反应。中国支持薄熙来的死硬的左派人士说审判是一场政治阴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次审判不过说明中共在利用司法制度达到政治目的。


《每日电讯报》另外报道说,谷开来可能被监禁在所谓的“第156号项目”,也就是秦城监狱。谷开来的岳父,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在文革中也被监禁在那里。报道说,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也可能会被监禁在秦城监狱。


报道说,秦城监狱是50年代建造的监狱,据说由前苏联设计,是苏联援助中国150多个工程项目当中的一个。


秦城监狱是用来关押中共对手的监狱,只有中共高级官员和重罪犯人被关押在那里。


秦城监狱里面关押过的著名人士有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夫人江青,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1日报道:香港媒体评论谷开来死缓裁决


香港所有报纸周二(8月21日)都在头版的重要位置报道了谷开来前一天被安徽合肥法院判处死缓的消息并发表了评论。


《苹果日报》用“谷开来免死,官官相护”的标题说,对谷开来死缓的判决引发网民炮轰:故意杀人者不用偿命,是典型的官官相护。


文章引述复旦大学教授唐贤兴说,谷开来的死缓裁决“并非法庭做出”。而且整个案件不提薄熙来也并非对薄熙来的保护,而是“统治集团自保”。


替身


报纸还转载了网民对出庭受审的谷开来是真人还是替身的热议。网上流传说,出庭的是一个替身,是温家宝总理夫人张蓓莉亲自在河北廊坊以巨额酬金物色到的一个名叫赵天韵的妇女。


但报纸又引曾经和薄谷二人打过多次交道的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说,从脸型、小动作和善于说谎的特点来看,出庭受审的就是谷开来本人。


《明报》则引述北京的维权律师刘晓原说,谷开来的判决结果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当局不想让谷开来死。


刘晓原还说,如果法院认定谷开来有精神方面的问题,并且儿子的生命受到海伍德的“威胁”,再加上“立功表现”,那死缓似乎判的又有些重了。


政治审判


报纸还引述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说,谷开来案未能体现司法独立,是一次“政治审判”,令人感到失望。


他说,此案许多地方涉及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但公布的案情却完全不提及薄熙来,涉案证人也没有出庭作证。这是一个并非法院可以做决定的审判。


《信报》发表社评指出,对谷开来的判决正如公众事先所料。裁决结果是为了缓解薄熙来案所引发的政治危机带来的冲击。


评论认为,谷开来案件的裁决是一个政治考虑重于司法独立的结果,并说,至于薄熙来的问题能否最终公诸天下并受到应有的制裁,仍然无法确定。


腐败根源


评论说,无论从过去的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案、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案,还是现在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贵为政治局委员的中共高官都被指犯有违反党纪国法的罪行。


评论指出,这说明中共一党独裁的权力结构就是滋生腐败的真正根源,根本无法适应人民不断要求平等和维护个人权利的政治需求。


《南华早报》的头版文章形容对谷开来案的审理与判决不过是一场并未消除公众怀疑的“演出”。


文章援引中国法律专家说,这是一场匆匆结束的政治审判。无论是庭审还是最后的裁决,都充满法律漏洞和许多没有回答的问题。


文章引述北京的一名律师说,法庭试图使用无法被证明的“证据”甚至借口努力为谷开来开脱以保住她的性命,以及许多关键证人诸如薄熙来从未露面,都清楚说明了当局要想掩盖真相的意图。


▲《华尔街日报》8月21日报道:谷案后 中共面临艰难决定


被免职的中共高官薄熙来之妻谷开来因去年在重庆谋杀了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周一被判有罪,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旁听了庭审的人士说,这一判决结果是外界普遍预计的。在中国,入狱两年表现良好的犯人通常会改判为无期徒刑。张晓军被判以较轻的刑罚,这也是外界预计到的,因为检方说他是从犯,谷开来是主犯。


分析人士和中共党内人士表示,谷开来杀人案的判决是中共领导人努力审结20多年来中国最严重政治丑闻的关键一步,同时也会为中共宣布打算如何处置薄熙来铺平道路。


不过,海伍德的数名朋友和中国多位知名公众人物指出,官方对海伍德被谋杀的过程和原因的说法中存在信息遗漏、模棱两可和前后矛盾之处,中共领导层随之受到公众对谷开来案审理过程越来越多的质疑。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说,假如她真被处死了,政治后果可能会非常严重,因为薄熙来不是一个普通人,他有自己的集团和家族人脉;我认为这一判决结果在审判开始之前就早已经商量好了,但我仍认为高层对如何处置薄熙来仍存在一定的分歧。


在8月9日的庭审中,谷开来和张晓军都未对谋杀海伍德的指控提出异议。检方称,在海伍德所住的酒店房间中,海伍德酒醉呕吐、想喝水,谷开来将事先让张晓军携带的氰化物倒入他嘴中,投毒将其杀害。


谷开来在法庭上说,此前因为一宗土地项目发生不和,谷开来感到海伍德会对其子薄瓜瓜构成威胁,并因此“精神崩溃”。


自谷开来案庭审以来,薄瓜瓜一直未公开置评。海伍德家属的代理律师、参加了周一庭审的贺正生(音)对《华尔街日报》说,我们尊重法庭的判决。


英国驻华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中国政府调查海伍德死因并对其认定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审判表示欢迎。英国大使馆派出了两名外交人员旁听了庭审及法院的宣判。


声明中还说,我们始终向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我们希望本案的审理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同时不要对犯罪人判处死刑。英国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今年4月曾要求对海伍德之死进行不受政治干预的彻底调查,但英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说,他无法就调查过程或庭审置评。


此案宣判之后,中国公众的注意力将转移到一个更具政治敏感性的问题上,即中共将如何处置薄熙来。在今年早些时候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之前,薄熙来一直被认为是将在今年秋季10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中获得晋升的人选。


分析人士和中共内部人士说,中共领导人显然迫切希望在领导层换届之前宣布对薄熙来的处理决定,但他们在就如何处理薄熙来一事达成共识方面存在困难,部分原因是薄熙来在党内残留的支持者。


这些人士说,由于中共领导人希望避免吸引公众更加关注薄熙来丑闻牵扯出的一些问题,尤其是许多高层领导人家庭的私人财富问题,这也增加了对薄熙来做出处理决定的难度。


中国政府今年4月宣布,薄熙来被免除党内职务,并因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但是中国政府还没有宣布薄熙来是否会面临刑事指控。


中国政府也没有表示打算如何处置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王立军于今年2月到美国驻华领事馆寻求庇护,并告诉美国外交官他有证据表明谷开来与英籍商人海伍德之死有关。


外界普遍预计,为薄熙来丑闻画上句号的下一步行动,是对王立军的审判,由于中国政府称王立军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进入美国领事馆,他很有可能受到叛国罪指控。王立军在离开领事馆后被中国安全官员羁押并受到调查,6月份王立军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这让王立军失去了免于被起诉的权利。


中国的政治和法律专家说,薄熙来仍然是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而中国具有这一身份的人要受到刑事指控,通常需要先正式免去其这些职务。


这些专家还指出,在谷开来案的庭审过程中,以及第二天在合肥对四名重庆前警务官员的审理中,均没有提到薄熙来的名字。这些警务官员被控掩盖海伍德被谋杀的犯罪事实,他们没有对这一指控提出异议。中国官员说,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0点宣布对这四名重庆前警务官员的判决结果。


一些观察人士说,在上述两次庭审过程中都未提到薄熙来的名字,这表明他不会被控直接参与了海伍德谋杀案或直接参与随后掩盖犯罪事实的行为。不过,其他人说,这表明中共领导层尚未就如何处置薄熙来做出决定,而只是给自己留下了以后界定薄熙来违法行为的空间。


不过,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共领导层将在中央全会(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共约300人)时做出一项政治决定。预计会议将在领导人换届前不久举行。


外界认为薄熙来目前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控制中。这个中共党内组织负责调查党员的行为,并决定违规党员是该接受内部处理还是也应受到刑事指控。该机构通常将违规人员控制在秘密地点并对其进行审问,并由公安部门、检察部门和国家安全部门人员及任何其他相关官员组成特别小组进行证据收集工作。


纪检委进行的调查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过程,一些中共领导人能够利用个人关系或对相关参与部门的职权来影响有关证据选择和解读的决定。


调查组完成调查工作后,纪检委会整理证据,并向中共领导层提交一份报告,报告中会就是否对违规人员提出刑事指控提出建议。如果领导层决定将案件交由法院审理,纪检委还会就是否判有罪及量刑情况提出建议,但可能不会提交具体证据,而只是就调查结果做个总结。


从此前被免职的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情况判断,调查过程可能很慢。上世纪90年代,北京市长陈希同下台后三年,有关部门才开庭审理。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免职后18个月才出庭受审。


如果薄熙来仅受到党内处理,对其命运的最终决定可能在今年秋季前宣布,但如果他被移交法院,很多观察人士预计最早也要到明年才会进行审判。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员、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梅瀚澜(Alice Miller)本月在一份有关薄熙来案的报告中写到,在陈希同和陈良宇的案子中,两人后来都被移交法院,受到刑事起诉,因而被判处长期监禁;薄熙来可能面临类似的命运。


梅瀚澜还写到,从这个方面讲,薄熙来被免职并不意味着“游戏规则”与20年前相比有了什么改变;在肇始于邓小平时期的改革开发时代,中共高层领导人免职有了更多法律条文方面的支持。


▲美国之音(VOA)8月21日报道:谷案审判是中国“最大徇私枉法事件”?


对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的宣判,持续引发舆论评说。有评论人士说,谷开来案审判,是中国最大徇私枉法事件。还有政治学者认为,这桩复杂案件如此宣判,说明党管司法,成功将谷开来案和其他案子切割开,维稳了“大局”。


*高瑜:高官夫人杀人终可免死*


北京独立学者,女记者高瑜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对谷开来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判决,并非意味着这就是谷开来的最后命运。围绕谷开来命案的中国司法,不仅如此宽大,使她起死回生,而且今后可能改判。高瑜说,谷开来法庭上表现很好,而且不上诉,法院将会进一步施恩。


高瑜为她谷开来画出了一个减刑路线图,她说:“谷开来等着减刑吧(笑声)。她是认罪服法,不像我当年不认罪。谷开来进去(监狱)就可以‘混奖’,不过今年(2012年)的时间晚了,明年(2013年)开始她就可以‘混奖’啦。参加一定的劳动她就可以混奖。她需要两年以后改判,可以改判成无期徒刑。无期徒刑期间也可以获奖,如果获得三个奖的话,她将来就不是改成有期徒刑20年的问题,而是一下子可以改成十七八年。这样最多(最少)她可以在监狱服刑十四年,以后就……”另外,不排除法院和狱方,对谷开来予以探视,保外就医等特别照顾,因为她毕竟是高官的夫人。


*高瑜:谷案审判是中国“最大徇私枉法事件”*


高瑜称,在合肥对谷开来的审判是中国最大的徇私枉法事件。她以谷开来在法庭上的待遇为例:“死刑犯人一般必须穿囚服,戴手铐脚镣,进去就这样,只要是杀人犯,而法庭对谷开来并未施以重镣……因此我认为,合肥这种审判就是法院和公检法的最大徇私枉法,法院哪里有资格还起诉另外四个警察徇私枉法?法院就是徇私枉法,公然包庇谷开来的罪行。更重要的是,谷开来说她儿子受到威胁,而这种威胁只是一封电邮而已。”


*姚监复:党管审判,切割谷薄,维稳大局*


姚监复是哈佛燕京学社协作研究员,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他对美国之音说,对谷开来的审判实现了必要的切割,其效果是稳定了十八大前的大局:“审判结果和我以前估计的一样,把薄熙来跟谷开来切割开来。我想现在就是切割开来,以便开好十八大,稳妥地交权,不要影响到上层世代交替的运作。这是大局,达到目的了。”


至于合肥中院对谷开来宣判后中国民间的各种反应,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姚监复说,中国是党管司法,再有不同的议论也是没有用的。他说:“中国是党绝对领导,舆论服从党的意志。中国的主流媒体会引导舆论。另外我所听到的一般舆论反应并不太大。我周围的人说,法院给谷开来判的也是死刑嘛,只是缓刑两年而已,已经占了比较高的份量。另外像英国和加拿大这些国家不是没有死刑吗?”


*谷案判决效应待观察*


北京学者高瑜说,谷开来案告一段落后,社会舆论会逐步转向关注中共十八大,而中共可能会吸取最近十年来政改,法制建设等方面的教训,突出提及反腐败问题。目前一些列事件将对中共十八大产生影响。至于平反六四以及解放赵紫阳秘书鲍彤等具体问题可能还要往后推,只有当习近平执政两年后拿出他的什么思想或者学说时,外界才有可能看出如今一些列事件的确切影响。


▲德国之声(DW)8月21日报道:媒体看中国:谷开来案的背后是薄熙来事件


谷开来案日前作出宣判继续引起德语媒体关注。不论是评论文章,还是记者报道,主调是,谷开来案的政治意味远大于司法意义,谷开来案的背后是薄熙来案。


(德国之声中文网)《新苏黎世报》周二(8月21日)评论道,谋杀事件不过是一种转移视线的手法:


"这样,被解除职务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整个复杂事件暂时、而且很明显地被挤到了一个与其妻谷开来阴暗谋杀案有关的不起眼的侧面。有关政界要人薄熙来的个人生意及其妻子的、(被杀害的)海伍德和其他外国人在洗钱和隐藏大量财产方面扮演的角色,一概未予涉及。围绕显得像是'安排'出来的谋杀案的短暂法律程序完全转移了事件的核心。•••


"最高领导层现在还需同薄熙来本人正面交涉。掌权者们还得找到更多转移视线的手法。薄熙来垮台的环境太清楚地彰显了统治阶层腐败和非法的本质。"


真正看点在后头


《法兰克福汇报》记者在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中强调指出,留下多重疑点的谷开来审判案不能不让人深思:


"同众多未被回答的问题相联系-首先是:她的丈夫薄熙来到底扮演了何种角色,审判案让人产生一种非真实感,导致在网上出现对所有的东西都怀疑的言论,以至出庭的被告本人是否是真身也受到质疑。•••


"国家机构涉及犯案这一点既被提及又被遮掩,这显然与此案应完成的各种职能有关:既要让外国观察者满意,又要向国内公众显示,高干圈子并不享有特殊待遇;它既要为处理薄熙来做准备,同时也要注意不能过于惊吓他依然拥有的支持者。不过,最困难的还是,如何能让让薄熙来的重庆模式遭唾弃,在这个模式中,官员们将国家作为实现个人目的的工具,同时又能让中国制度在整体上毫发无损。"


《法兰克福汇报》当天发表的另一篇有关谷开来案的报道也强调了谷开来案的真正看点:


"整个国家现在都在等着看,薄熙来会有何种结局。目前,他仍处于软禁状态。党的纪律委员会还在调查。一般而言,他此后会被移交给司法部门,而司法当局将得到严格的指令,如何处理案子。今秋举行的党代会上应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确定新的最高领导层。此后,薄/谷事件就该销声匿迹了。"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1日报道:薄谷开来审判成为欧洲媒体关注的新闻焦点


薄谷开来审判使得中国政治和社会问题成为欧洲媒体的新闻焦点。媒体高度关注中国政府严密封锁的有关薄谷开来和薄熙来的各种可能的犯罪行为。


进入八月以来,中国开始的对薄谷开来的审判就成为欧洲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八月二十号,中国合肥法院宣布了对薄谷开来的判决,德国各电视台、电台,报刊都立即报道了审判情况和结果。对于这个宣判,一般媒体都更为关心薄谷开来与尼尔。伍德究竟是在什么交易上出了问题,薄熙来扮演了什么角色,中国政府接下来会如何处置王立军和薄熙来。


有关荷兰媒体的情况,记者二十号晚上采访了因为参加八九学运而流亡荷兰的汤志敏女士。她对记者介绍说,“在荷兰,荷兰文媒体包括在比利时的荷兰文媒体,这些天他们都陆陆续续地报道了薄谷开来的案子。今天,八月二十号就有更多的媒体报道了对于薄谷开来的判刑。这些媒体在报道薄谷案的时候,他们都是以一种非常冷淡而且蔑视的态度,不相信的态度来报道在中国发生的这一系列的问题。同时我注意到今天有一篇报道它直接就讲,真正的杀人犯跑了,杀人犯的妻子被保护起来了。”


有关最近荷兰媒体的报道内容,汤志敏女士特别对记者介绍说,“荷兰有一个重要的报纸,政治家们、商人都要看,分量很重的报纸,翻译过来名字应该是《荷兰商报》。它最近报道了很多有关王立军、薄熙来和薄谷开来的事情。在八月九号的时候,它在一篇报道中直接就讲,薄谷开来这个案子实际上是一场‘政治秀’,政治戏,其目的是要掩盖薄熙来的罪恶。”


对此,汤志敏女士说,由于中国政府对消息的封锁,所以《商报》和所有荷兰媒体一样,他们更关心中国政府不愿意让人们知道的内幕。《商报》在薄谷开来宣判前发表了一篇引人注意的长篇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字面意义翻译过来是,‘谋杀案显示了中国警察的腐臭’。但是从它的上下文,及荷兰文所具有的双关语意来看实际上它表达的意思是,‘谋杀和腐臭显示了警察中国’。”


关于这篇文章为什么使用这样一个有“臭味”的题目,汤志敏女士介绍说,“这篇文章讲了王立军、薄熙来和薄谷开来都卷入了中国的人体器官的贩卖,这些器官都来自中国的死刑犯和被打死的一些法轮功学员。他还说,在中国没有人敢讲话,凡是在这方面敢讲话的记者或者是律师都受到迫害。他并且具体说,有一名记者受到迫害,最后不得不逃亡到加拿大,”


▲德国之声(DW)8月21日报道:谷开来1 法治0


谷开来案件判决之后,西方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和记者撰写评论,在分析本案的同时,很多人也把目光转向了其丈夫薄熙来的身上。


(德国之声中文网)作家马丁•雅克斯(Martin Jacques)与大部分西方媒体评论者意见不同,他认为谷开来案件标志着中共在出现"地方性问题"之后重新控制了局势。曾经出版了《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的雅克斯在英国《卫报》发表评论称,尽管人们对谷开来案件诸多质疑,本案审理过程也确实比较保密,而且显然受到高层操纵,但是"对于所发生事件的解释、罪行认定以及现在的判刑都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可信性。虽然相关解释还远不够详尽,但或多或少还是可信的:比如谷开来与海伍德之间的冲突,对谷开来儿子的威胁,他们之间财务交易的本质以及由此而发生的谋杀。"


雅克斯认为,近几个月来"薄谷丑闻"似乎让中共领导层"脱轨",但现在似乎他们再一次掌控了局势。


"曾有人说,薄熙来案件是文化大革命后动摇北京政权的最严重的政治冲突。这种说法总会被证明是言过其实的。只要想想毛泽东钦定接班人华国锋和邓小平在毛泽东死后的长期斗争就可以明白,这种说法是夸大其词。就现在我们已知的双方争论内容而言,不管目前(双方)意见差异有多大,当年华国锋和邓小平之间的差异都比现在的更为根本和影响深远。毕竟,邓小平是要将中国引入一个全新的方向,并彻底改变国家进程。"


"谷开来服刑期可能短于刘晓波"


美国杂志《纽约客》驻华记者奥斯诺斯(Evan Osnos)显然不能认同雅克斯的观点,他在其博客中发表了有关谷开来一案的评论,题目为"谷开来1 法治0",意为谷开来1:0战胜法治。


奥斯诺斯认为,中共官方给谷开来的定罪疑点重重,不能让人信服。他举例称,谷开来之子薄瓜瓜曾在《华盛顿邮报 》发表声明称近年来从未会见海伍德也并未牵涉任何与其有关的事务,而这与法庭所称"海伍德因为生意纠纷而在电子邮件中威胁伤害薄瓜瓜,谷开来于是杀死海伍德"的说法显然存在矛盾。


在对中国相关法律规定和实际操作进行一番解读之后,奥斯诺斯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的谷开来很可能在服刑几年之后便可以"保外就医"或者"因为表现良好"而被减刑,从而结束牢狱生活。因此在宣判之后,谷开来称赞判决公正也就不那么令人意外了。


"不幸的是,这一判决对中国追求司法信用的强烈愿望却是一种伤害。要说明白的是:没有人希望中国再出现一例死刑判决。但是本案对于(中国的)法治却是一个倒退,它显示出在涉及到政治时(这起事关中国最有权势家庭之一的案件显然涉及政治),法律可以靠边站。人们不会不注意到,当中国每年执行的死刑数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总和时(最新数字是大约4000人),本案中关系很硬的谋杀犯得到轻判。"


奥斯诺斯在文末写道,现在谷开来一案已经成为历史。谷开来将开始服刑,而其刑期可能会短于刘晓波,"这位作家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因'颠覆国家政权'而入狱。他的刑期是11年,而且他因为'表现良好'而获得减刑的机会看上去并不大。"


薄熙来前景如何?


路透社评论部作者约翰•弗莱(John Foley)也认为,谷开来案件的审判过程并不透明,同时被广泛视为带有政治色彩。弗莱认为,在整起事件中,谷开来是否真的谋杀了海伍德,似乎已经无关紧要,更为重要的是其丈夫薄熙来的前景如何。


"薄熙来的敌人也许利用了这起谋杀案作为打击他的一个良好的借口。如果确实如此的话,那么谷开来的认罪看上去就像是维护中共领导层稳定的一大胜利,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对谷开来的重判从很大程度上扼杀了薄熙来的政治雄心,即便这位前重庆领导人除了丢掉党内职务之外不再受到其他处罚。下一代领导人平稳的权力交接看上去更为可能,而投资者们也感到轻松,因为相比于维护牢靠的法治而言,他们对中国保持政治稳定更为关心。"


▲美国之音(VOA)8月21日报道:百姓心中有杆秤,官民犯罪刑不同


中国法院宣布对谷开来的死缓判决后,一些老百姓对判决感到迷茫,但更多的人认为,审判中没有提供充分事实,死缓判决过轻,没有体现法律面前官民平等的精神。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因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而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处罚是否公允?没有机会公开表达意见的普通老百姓中,不少认为这个判决不公,量刑过轻。


上海市民陆福忠对美国之音说:“应该是判死刑的。你想好了,有很多的例子,只要是没有权势的,没有背景的人,只要有一点小小的犯罪往往就被判十几年到二十几年,甚至是死刑。像谷开来这样的人的判决对老百姓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陆福忠说,在中国,共产党的法律是为腐败分子,为当官的着想的,没有司法公平而言。


北京居民野靖春女士对判决过轻感觉非常强烈。她对美国之音说:“我也一直在打官司。我也接触到周围不少打官司的人,中国的司法实际上是不独立的。我们在法院跟法官谈话时,法官经常说,我们要请示领导,请示上级。作为法官你应该请示法律,请示条文啊,法律怎么规定就应该怎么做。”


野靖春说,谷开来的杀人事实可能是存在的。就情节来讲,谷开来要比沈阳的小商贩夏俊峰严重多了。夏俊峰是在受到城管殴打时自卫伤人的,网上都在呼吁不要判夏俊峰死刑。而谷开来杀人案一直隐瞒着,情节又很残忍,为什么法庭为她减刑?恐怕就是政治交易。


夏俊峰是沈阳铁岭人。今年五月在街头摆摊的时候受到城管的查处。在城管分局办公室跟城管发生冲突造成两名城管死亡。法院一审和终审都以“故意杀人”罪判夏俊峰死刑。但夏俊峰的律师认为,是夏俊峰是“正当防卫”,“故意杀人”不能成立。


上海市民王建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很坦率。他说:“她(谷开来)隐瞒了真阳,做了假证,按照中国的法律,故意杀人是要判死刑的。”


王建伟说,法庭为给谷开来减轻提供了几个理由,说她精神不正常,海伍德威胁她的儿子等。王建伟认为,这些说法都是为了给谷开来开脱,根本没有体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他认为,整个审判过程完全是一场闹剧。


北京居民刘秀贞女士看完审判后对谷开来是否真的犯了杀人罪仍然感到疑惑。一方面看,谷开来作为政治局委员的妻子亲自动手策划、实施杀人令人不可思议。但另一方面,谷开来本人又在审判期间和法庭宣布判决的时候表示认罪,并赞扬法庭判决公正。由于案子的审理过程中没有出示充分的证据,刘秀贞说,她至今仍然对审判和判决感到一头雾水。


在记者采访的这些普通民众中,大多数都有过打官司的经历或者正在为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各衙门之间奔走。上海居民王建伟上个月带母亲到北戴河旅游在警方清查旅馆时当作上访人员予以扣押,时间长达半个月。北京居民野靖春在1998年受到公司不公正对待。14年来她一直坚持维权没有结果。上海居民陆福忠因为自己的商铺遭强拆而生活陷入困境,虽多年告状,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他们认为,谷开来案件的审理显示,中国的司法多年来不仅没有进步反而明显退步,让民众失去了对中国司法的信心。不过,上海居民陆福忠表示,他不会因为谷开来而放弃上访告状,反而还要努力坚持下去,因为如果民众都放弃宪法赋予自己的权利,那么中国的司法将永远不会有所进步,民众就永远不会有希望。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一周新闻聚焦:对谷开来死缓的判决意味着什么?

对谷开来的判决,人们普遍认为是政治审判。按照中国的法律,谷开来作为蓄意谋杀者,必然判处死刑,而不是死缓。


谷开来的背后是薄熙来,整个案件其实都有薄熙来、王立军这两个关键人物参与其中,但整个审判过程却没有薄熙来、王立军出庭作证。不过,了解中共游戏规则的人也不会觉得奇怪。本来中国的法律对于中共当局来说就是摆设,司法被党操纵,对谷开来这样的案件审判,包括接下来处理薄熙来、王立军的问题。


判处谷开来死缓早就预料,不可能直接判处死刑,如果那样,中共统治集团完全乱套。薄熙来的政治势力还存在,中共高层对薄熙来的处理分歧应该很大。可以想象,类似薄熙来这样的高官徇私枉法,贪污腐化,比比皆是,拿谁开刀都可以查处。他们也许会扪心自问,中南海里有好人吗?


有一点是肯定的,通过薄王事件,中国民众对中共的期望已经彻底破灭了。中共太烂了,已经无可救药了。


▲德国之声(DW)8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政治审判、政治判决、政治司法


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这是合肥法院对谷开来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宣布的判决结果。德国之声评论员冯海音认为,中共希望通过这一判决为一桩前所未有的政治丑闻最终画上句号。


死缓是中国司法体系中的独创。这个世界上除了中国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司法量刑中存在"死缓"这一名目。在实际操作中,死缓往往最终会变成终身监禁。死缓是帝制时代的遗产,1951年,毛泽东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对犯有死罪的反革命分子应大部分采取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政策的决定》,正式提出了"死缓"一词。此后不久"死缓"刑名正式确定。


对谷开来做出的死缓量刑并不是这一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司法审判过程中唯一的"中国特色"。通常情况下,一桩案件的审理过程应该揭示和公开处理某一犯罪行为。而在谷开来涉及的案件中外界却难免产生这样一种印象,也就是审判的意义刚好在于掩盖这一事件中牵连的细节,为党的干部长期滥用权力的复杂体系遮上面纱。


7个小时的庭审遗留下来的问题远远多于给出的答案:法庭上所称的海伍德威胁谷开来和薄瓜瓜的证据究竟是什么?所谓受到威胁的薄瓜瓜顺利地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毕业。来自中国最大城市的这对政客夫妻和身份神秘的英国人之间究竟因为什么样的财产纠纷发生口角?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在整桩扑朔迷离的案件中,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这位重庆前市委书记以及曾经的有望成为政治局常委的政治明星,他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如果谷开来真的设计谋杀海伍德,她会只告诉家庭勤务员张晓军而不告知自己的丈夫?


在整桩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薄熙来的名字一次都没有被提到过。王立军也是如此。作为薄熙来曾经的左膀右臂,重庆市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为薄熙来在政坛崛起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但也正是这个王立军今年2月乔装打扮进入美国领事馆揭开了一桩巨大的政治丑闻。


针对谷开来的判决是一场政治判决。死刑的判决是向民众投放出一股强硬的信号,而缓期两年执行则是为了安抚薄熙来在政界和军界仍然拥有的大量支持者。


至于薄家通过海伍德非法向海外转移的大笔金钱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并将之公布于众,很显然共产党高层并没有人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没准党的很多高级干部们自己也牵扯到这样的买卖中。


在秋季即将举行的中共十八大开始前,有一点最为关键:稳定。至于透明不透明,这并不重要。暗箱操作的方式已经显得越发荒谬。不久前中国官方公布十八大代表的名单,但是对于这10年最为重要的中共十八大究竟什么时候召开,外界仍然不得而知。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0日报道:谷开来被判死缓引起中国网民不满


中国网民几乎第一时间对谷开来杀人案的判决做出回应,各方评论充斥于中国各大微博平台之上。


案件部分关键人物——诸如薄熙来与尼尔•伍德等,仍然被列入审查屏蔽范围,但部分微博平台的管制似乎有所放松。


在宣判的两小时内,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上带有“死缓”这关键词的留言有至少200万条。


网络审查仍然有迹可循,搜寻结果反馈呈不规则展示,并附有提示信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然而,审查没能阻挡网民表达意见,而且绝大多数是对判刑表达不满。


“天子与庶民”


许多微博用户质疑为何谷开来只被判死缓,但大多数故意杀人犯均被判处死刑。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 :“设想一下,如是普通民众为了经济利益而把一个外国人给谋杀了,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判决结果呢?”


广州的一名新浪微博用户说:“那干脆直接取消死刑得了、这样的都没死刑、那中国还有更大的罪犯吗?”


也有不少网友抨击他们认为存在的差别对待。


广州另一名网友说:“精神病这种病如果运用得好,可谓无所不能,有人用来脱罪,比如死刑变死缓,有人用来定罪,比如抓起来强行治疗。所以,想不想得精神病,要看你的身份。”


一名上海居民认为,这是中共在自我保护。


他说:“封建王朝就知道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道理,咋滴号称伟大光荣正确的谠就不知道这个理了?”


一位河南的网友在留言中疑似把谷开来案与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被击毙事件相提并论:“重庆的平民杀人,可以不经审判直接击毙;重庆市委书记的老婆杀人,判个死缓过又不了多久就可能重获自由,真是刑不上权贵啊!”


一位北京网友指出好戏在后头:“薄谷开来的宣判已经有了,接下来应该轮到她丈夫的处理结果要公布了。”


与此同时,不少网民猜测谷开来最终可能重获自由。


一位江苏网友推测,谷开来两年后或将获得减刑至无期徒刑,然后申请保外就医。


这位网友问:“还能有点新鲜的(点子)吗?”


北京丰台区的一位网友说:“有关系就是不一样呀,死缓跟没判一样,过个一两年就出来了。”


在洋洋千万留言中,也有少数对谷开来表示支持。


一名吉林长春的网友说:“开来姐,都是命,认了吧——起码,我还挺你。”


一名广西网友说:“死缓,这或许是最好的结果了。你是我心中的大律师。”


▲德国之声(DW)8月20日报道:谷开来被判死缓:“拙劣的剧本”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安徽省合肥市中院今日对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谷开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晓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两人表示服从判决,不予上诉。


(德国之声中文网)新华网合肥8月20日电,继8月9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谷开来案进行庭审后,本日对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谷开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二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予上诉。


法庭采纳司法鉴定意见表明, 薄谷开来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碍,且在归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他人违纪违法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处起到了积极作用。在陈述环节,谷开来还在个人陈述环节表示此判决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另外合肥中院今日也对涉此案重庆市公安局原工作人员郭维国、李阳、王鹏飞、王智等分别判处11到5年有期徒刑,四人也表示不进行上诉。


随后《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据悉英国大使馆在20日上午发表声明表示“对中国当局调查海伍德之死并且审判责任人的举措表示欢迎,我们一直坚持审判必须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并且不要使用死刑。”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海伍德律师贺正生也表示尊重法庭这一判决。在法庭一审宣判时允许谷开来做了陈述,至于是否会上诉要跟海伍德家属沟通之后,在法定的期限内作出一个回复。


对于英国大使馆发表的声明,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表示不可理喻, 认为在此案中,英国成中国同谋,推特网友“windsea”表示:“当一个最注重司法公正的国家与一个随意玷污司法尊严的政权同台演出的时候,这是多么可耻的一件事情。


该事件目前成为世界各大媒体头条新闻,《纽约时报》指尽管很少有人质疑谷开来在谋杀中扮演的角色,但批评人士认为谷开来一案更多地受到了政治左右,并没有完全遵照法律程序;几个星期以来,政府一直在隐约暗示,谷开来可能会逃脱死刑。在发布关于这一指控及随后庭审的新闻时,新华社着重强调了她保护儿子的母性冲动。新华社还说她遭受了焦虑、抑郁和妄想的折磨,长期失眠。法律分析人士和政治学者也认为上述判决可能出于预先安排,目的是迎合中国大众以及英国政府,同时也考虑了薄熙来支持者的需要。


“一个用法律来包装的政治审讯”


香港执业大律师张耀良向德国之声表示,如果按照中国官媒新华社等公布出来的案情和细节来看,这个判处结果依据中国法律应该是合理的。但事件的焦点不在于判刑结果,而是过程中有很多没有厘清的细节:“这个背景肯定没有那么简单,首先我们不相信这个英国人对她的儿子有威胁,当时薄瓜瓜根本不在英国,而是在美国;而且即使有人威胁,应该报警而不是杀他。这里面有太多的事情没有弄清楚。”


他也表示根据他的执业经验观察到在谷开来庭审时的录像中,法官一直低头看向公诉人,其身体语言传递出的信息既是法官没有进行独立审判和裁定,他整个案件审理和判决的过程犹如中共当局早已排演好的戏:“这肯定是一场戏,法院按照剧本走过场,这个剧本写得太糟糕。要不是王立军跑进成都美领馆,这个事情根本不会这样发展。这是一个政治审讯,但是用法律来包装。”


“很显然薄熙来已经从刑事责任方面开脱了”


中国知名律师张思之早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预言谷开来会被判处死缓,判决结果一如他的预测,他也坚持早前观点,认为这个判决结果为政治审判的结果:“这个案子基本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你要完全用法律的观点去衡量,有些问题是说不清楚的。”


张思之也表示谷开来案告一段落,而“谷开来案”与“王立军案”、“薄熙来案”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谷开来案将薄熙来切割出来,也是为了维护中共的形象:“实现上就是为了把薄熙来切割出来,之所以要把他切割出来,就涉及党内的一些问题了,这个问题更复杂也更尖锐。接下来可能王立军会有刑事责任的问题,至于要承担什么样的刑事责任,当局要从各个方面考虑了;薄熙来很显然从刑事责任这方面已经开脱了,党有党纪,国有国法,国法可以不处理他,党纪会涉及到他。”


德国之声曾联系到王立军的代理律师王蕴采,她表示不能对外透露任何案情。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0日报道:薄王事件主角谷开来被判死缓 法律学家指审判令人失望


中国合肥法院今天判处薄王事件主角之一、薄熙来之妻谷开来死缓。不过,不少人认为判决结果不出意料。另有中国大陆学者对此案未能独立公开审理表示失望,并指这是一场政治审判。另外,已被免去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下一步如何处理,也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死刑、缓期执行2年,张晓军判处9年;另外四名重庆公安部高阶官员因包庇谷开来,分别遭判5至11年徒刑。谷开来和张晓军当庭表示不上诉。


英国驻北京大使馆今天中午发布新闻稿,欢迎中国当局调查英国商人海伍德之死并判处相关责任人的举措。


据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发布的英文新闻稿指出,英国一贯明确地向中国当局表达立场,希望看到符合国际人权标准的审判,英国方面一直明确表示不希望谷开来等人被判处死刑。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接受香港电子媒体访问时对判决结果表示不出意料。因为案件不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审判。贺卫方认为,谷开来用残忍的方法杀害英国商人伍德,证据确凿,换成一般人早被判死刑,现在判死缓等同不用判死刑。


他说,案中许多细节和薄熙来及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有太多的关连,审讯结果牵连至当局如何处理薄熙来事件。贺卫方又指出,案中太多疑点,审理过程中没有认真调查,相信另有内情,没有将全部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


贺卫方还对中央社表示,观察全案审判过程,并未做到司法独立,也未真正公开及公平审判,证人未真正出庭作证,整个审判及判决结果,绝非法院可以做决策。贺卫方认为,若从法治观点来看,此案审判“太令人失望”。


总部设于美国华盛顿的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高层政治专家李成则认为判决很公平。李成说,谷开来的判决,将让外界期望薄熙来受到严审。他说:“如果薄熙来未来几个月没有接受法律程序,谷开来将被视为代罪羔羊”。


一些政治与法律分析家认为,谷开来的判决绝对牵涉政治考虑。纽约时报上午引述未具名法律人士和政治专家分析,判决可能出于预先安排,目的是迎合中国大陆民众和英国政府,并考虑薄熙来支持者的需要。


▲《华尔街日报》8月20日报道:谷开来的胜利


身为律师的谷开来是《胜诉在美国》一书的作者,这本1998年出版的书详述了她帮助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几家公司1995年在美国一家法庭上打赢官司的事。她在该书的一个段落中写道:勇气比智慧更重要。现在,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这次是在中国。


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


这就是对谷开来的判决结果宣布后许多中国网民的看法。这位中共前高官薄熙来的妻子周一被法庭认定谋杀一名英国商人的罪名成立,被判处死缓。


中国知名的报纸专栏作家和社会评论人士姚博在新浪微博上说:缜密策划、按计划实施的谋杀,居然是死缓?生活真奇妙、法律好轻巧、护身有党票?新浪微博上许多持类似观点的帖子都认为,对谷开来的判决证明,当审判对象是那些最有权势的人物时,中国法庭突然变得仁慈了。


由于谷开来免于一死,中国媒体人士罗昌平对谷开来的未来进行了预测。他在一篇主题为“胜诉在中国”的博文中说:死缓,减刑,保外就医……。


身为律师的谷开来是《胜诉在美国》一书的作者,这本1998年出版的书详述了她帮助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几家公司1995年在美国一家法庭上打赢官司的事。她在该书的一个段落中写道:勇气比智慧更重要。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法庭对谷开来及薄家一名勤务人员被控谋杀英籍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庭审。谷开来承认了自己的谋杀行为,法律专家们说,此举可能是她与中国有关部门所达成一项交易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避免被判处死刑。


在中国,被判处死缓的犯人通常在服刑几年后可以被减刑为无期徒刑。


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因在谋杀海伍德一案中充当帮凶而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谷开来的命运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吸引了那些有政治意识的网民。自从毛泽东的妻子江青在1981年因其在文化大革命中所扮演的角色被判处死刑以来,中国还从未有过如此显赫的政治人物的妻子被公开审判的事。有些人将谷开来称为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Jackie Kennedy),这既是因为她的个人魅力,也是因为她嫁给了曾经大权在握的薄熙来(1983年,江青被减刑为无期徒刑,1991年因保外就医出狱。据称她出狱不久在医院里自杀身亡。)。


新浪微博的“头条新闻”账户发布了一条有关周一谷开来案判决结果的微博,这条微博在发布后的一个小时内被转发了约14,000次。周一上午较晚的时候,在新浪微博上搜索谷开来的中文名字可以得到超过100万条结果,但在此前以及周一下午,谷开来一直是新浪微博搜索中的敏感词。


审查人员不时地放宽对有关谷开来案的讨论的限制,政治分析人士说,这是将谷开来作为体现中国法律公正性的实例这一努力的一部分。


但是,如果此次对谷开来案的审理是想告诉人们,在中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似乎并不买账。


怀疑者中包括中国最广为人知的一些名人,如知名媒体人洪晃。在新浪微博拥有超过500万名粉丝的洪晃用缓和的语气对谷开来案量刑提出了质疑,她说:问一个法律问题,死缓如果表现好能改为无期吗?无期表现好能改为保释吗?


尽管在宣判被报道之后的几个小时里,中国的网络审查人员似乎一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但并非所有评论都逃过了审查。一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谷开来被判死缓完全在意料之中。从江青到谷开来,哪位政府官员的家属因为罪行严重真正被判了死刑?这就是潜规则!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


尽管网络上对谷开来案判决结果最初的反应极尽嘲讽,仍有一些用户试图从积极的方面看待这次判决结果,他们认为这一动向或许有助于扭转公众的舆论,让他们支持废除死刑。


新浪微博用户“-克罗姆-”发微博说:所以说中国废除死刑是极其有必要的,因为死刑都仅仅是为老百姓准备的唯一特供。


知名专栏作家连鹏对上述说法表示了赞同。他写道,我相信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人会支持废除死刑的。


也就是说,谷开来案引发的对中国法律的讨论还没有完结。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0日报道:专家称谷开来审判只是一个政治决定


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法院星期一(8月20日)对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害英国公民海伍德的案件做出判决,判处谷开来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法庭同时判处协助谷开来杀人的谷开来家中勤务人员张晓军有期徒刑九年。


香港《南华早报》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这个审判结果其实是事先知道的,是谁都猜得出来的,此前新华社的官方报道已经点出她不会被执行死刑,其中包括提到她的孩子受到威胁。


黄忠清说,这是一个政治决定,而不是一个司法判决。


他批评说,中国远远谈不上是一个法制国家。像这种案件,只有六个小时的审判,这绝对是不可能的。


淡化薄熙来事件


他特别指出,审判中所有重要的证人都没有出庭,与案件相关的一批重庆党政最高官员,包括薄熙来,都没有出庭。


他说,为什么薄熙来就不能出庭作证呢?如果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像杀人这样的重大案件,就是国家主席也可以出庭。


黄忠清说,不让薄熙来出庭,就是因为怕影响共产党形象。这“根本就是走过场,欺骗老百姓,谈不上是一个司法审判。”


他说,有许多重要的问题都没有通过审判得到回答。薄熙来手下的一批心腹是如何操作案子的,如何掩盖案子的,薄熙来自己知道不知道,都没有得到回答。


黄忠清表示,薄熙来的政治对手的目的现在已经达到,他的政治生命已经死亡。当局现在希望把薄熙来事件淡化掉,把他的刑事责任脱开。


如果把薄熙来的罪状,包括贪污的罪状都搞出来,只会损害共产党的形象。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0日援引英媒:谷案宣判后的薄熙来命运


英国各大报纸周一(20日)都特别关注中国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罪名成立,被法庭判处死缓的消息。


薄熙来命运


《金融时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北京的文章说,在对谷开来的死缓宣判后,现在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中共统治者将如何对付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


今年2月,时任重庆副市长、曾经是薄熙来得力干将的王立军逃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试图寻求政治庇护未遂事件,给了当时如日中天、被认为将在十八大后进入政治局常委的薄熙来的政治前途致命一击。


王立军事件首次暴露了谷开来涉嫌谋杀海伍德的传言,导致北京当局在今年4月对薄熙来以“严重违纪”为由,撤销其重庆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的职务。


《金融时报》的文章说,但是在谷开来谋杀案的审判中一直没有提及薄熙来的名字,所以政治评论家们认为,海伍德一案将不会把薄熙来牵涉进去。


但是观察家们仍然在等待,看中共高层的内部调查是否会把薄熙来也送上法庭,通常来说,他会先被宣布开除党籍,然后再法庭审判。


政治分析人士推测,对薄熙来的审判应该会在十八大召开之前进行,因为对他的妻子谷开来的审判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平衡中共高层不同派系利益的一部分。


《独立报》的文章还说,谷开来被判死缓结束了中国20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但提出了一个对薄熙来命运的公开疑问,因为无论在对谷开来案件的调查和审判中,当局都小心翼翼的避免提及她的丈夫薄熙来。


在北京服刑


《每日电讯报》刊登该报记者从合肥发来的报道说,审判谷开来故意杀人案的合肥中级法院副院长唐义干表示,她罪行巨大,后果严重,而且是主犯,应该被判死刑。


但鉴于她的精神状况、她对犯罪事实的坦白和后悔、以及配合法庭的调查,法庭对谷开来从宽处理,判处死缓。


对于谷开来所称的谋杀动机是由于海伍德对她儿子薄瓜瓜人身威胁导致她犯罪,法庭并没有认同。


法庭说,调查显示,海伍德的确威胁过薄瓜瓜,激化了双方的矛盾冲突,但没有证据显示海伍德实际上对薄瓜瓜造成任何伤害。


《每日电讯报》的文章还引述海伍德朋友的话,证实海伍德曾经向谷开来和其家人索要钱款,但他的朋友认为他会伤害薄瓜瓜的说法是不可信的。


法庭还说,上海的专家称,在谷开来被判断为对自己的行为能够负完全责任的同时,她的精神状况意味着她对自己行为的控制能力减弱。据报道,她当时正在服用治疗偏执狂症的药。


文章说,接近谷开来家人的消息来源告诉《华盛顿邮报》,当局与谷开来亲属达成协议,如果同意不上诉的话,将允许他们在20天内探视将在北京服刑的谷开来。


中共高层判决


《卫报》的文章主要描述周一合肥法庭对谷开来和同案犯、她家的勤务员张晓军的宣判。


文章引述合肥中级法院副院长唐义干的话说,谷开来对法庭表示判决是公正的,她和被判9年监禁的同案犯张晓军都表示不会上诉,而海伍德亲属委托的何律师则说,海伍德的家人尊重法庭的判决。


一名观看法庭宣判的目击者说,谷开来在听到宣判死缓时看上去很平静,她说她准备好好接受改造。辩护律师也表示不会上诉。


文章称,专家认为,如此敏感的案子的宣判结果都是由中国最高层事先决定的。


《卫报》还说,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在宣判后发表声明说:“我们欢迎中国政府对海伍德被害案的调查,以及审判有关的犯罪人员。”


声明还说,英国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国当局对这一案件的宣判能按照国际人权的标准,不要对罪犯判处死刑。


▲德国之声(DW)8月20日援引德国媒体:一场政治秀


引起国际关注的谷开来谋杀案周一(8月20日)作出宣判。主审的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判处被告死刑、缓刑两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柏林出版的《每日镜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出,此案是一场政治秀。


(德国之声中文网)文章作者在提到律师出身的谷开来曾写过一本关于中国司法优于美国司法的书后,写道:


“谷开来是前中国政坛明星薄熙来的第二任妻子。这位前西南大都市重庆的市委书记在这桩奇异的谋杀丑闻曝光后倒了霉,并因‘违犯纪律’而被解除了所有职务。他的妻子在中国媒体中曾被描述为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因为她容貌姣好、出身名门以及所受的优秀教育。在法庭上,她却明显发胖,引发互联网上出现关于这是她替身的猜测,也有人解释说,这同她服用抑郁症药物有关。


“许多观察家认为,此次只延续了7小时、公众被基本排除在外的庭审是一场具有政治动机的做秀审判。庭审的目的显然只是要陈述事件的官方版本。因而,如果谷开来再写一本书,并在书中继续称赞(中国的)司法体制的话,那就有意思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0日报道:薄谷被判死缓专家指不排除薄熙来亦要面对刑事审讯


安徽合肥法院20日早上判处薄谷开来投毒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死刑,缓刑两年。北京一名法律专家认为,获另案处理的薄熙来未必可以与妻子一案完全切割,或会面对刑事审讯。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被控落毒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的案件,今早在安徽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海伍德家属代表律师贺正生在法院外说,谷开来被判处死刑,缓刑两年,同案另一被告,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判监9年。


贺正生表示,尊重法庭裁决,海伍德家人今日并无出庭。


一直留意案件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认为,谷开来判死缓是意料中事,她将面对长期监禁。贺卫方说,虽然当局目前刻意将案件与薄熙来割开,但由于案件内情仍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例如无交代薄熙来是否知情,不排除薄熙来会被追究知情不报、妨碍司法公正的责任,要面对刑事审讯。


英国驻华大使馆发出声明,欢迎中国对谷开来的审讯,但未有评论法院的裁决,声明又说,英方一直要求中国,要以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去处理案件,不会执行死刑。


合肥市人民检察院8月9日对薄谷开来毒害海伍德进行审讯,检控官指薄谷开来认为海伍德已威胁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决意将其杀死,遂安排重庆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同案被告人张晓军邀约并陪同尼尔.伍德饮酒、喝茶,趁海伍德醉酒呕吐后要喝水之机,将事先准备并交给张晓军携带的毒药倒入海伍德口中,致海伍德死亡。


应讯出庭的薄谷开来和张晓军对检方的指控并无异议,法院于是决定在20日宣布两人的刑期。


但境外媒体对海伍德被杀一案仍表示尚有多个疑点未获解答,例如薄熙来对妻子毒杀海伍德是否知情,在什么时候知情,是否知情不报。此外,检方指海伍德透过电邮威胁要危害身在美国的薄瓜瓜,并同时要求勒索1300万英镑,但有关电邮从未在法院出示。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0日报道:薄谷开来免死不出所料 案情审判被指多所掩盖


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尼尔?伍德一案周一开庭宣判,谷开来被判死缓,张晓军获刑九年。分析人士指法庭对薄谷开来与尼尔?伍德经济纠纷的实质详情及其与薄熙来的关系等关键问题都进行回避掩盖,有愚弄公众之嫌。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一案,本周一在合肥市中院宣布判决结果,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张晓军获刑九年。如外界早前所预测,薄谷开来被免除一死,按照中国《刑法》故意杀人罪最高可被判死刑。


官方新华社周一下午也做出通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德明,2011年下半年,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被害人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尼尔?伍德在电子邮件中言辞威胁薄某某,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已威胁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决意将其杀害。”


合肥市中院副院长唐义干对传媒表示,“薄谷开来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鉴于本案被害人尼尔?伍德对薄谷开来之子薄某某使用威胁言辞,使双方矛盾激化;司法鉴定意见表明,薄谷开来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碍,对本次作案行为性质和后果的辨认能力完整,控制能力削弱;薄谷开来在归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他人违纪违法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处起到了积极作用;薄谷开来当庭认罪、悔罪,故对薄谷开来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张晓军在共同犯罪中受薄谷开来指使,起帮助作用,系从犯,且归案后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并当庭认罪、悔罪,对其可减轻处罚。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充分考虑控辩双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中央电视台下午播出法庭宣判过程,还特别播出谷开来在庭上轻声说,“我感到这个判决是公正的,它全面体现了我们法庭对法律的特别尊重、对现实的特别尊重、特别是对生命的特别尊重。”


法庭的宣判迅速引起各方的评论。在美国的《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表示,判决结果果然不出所料,并不是我们早都弄清楚了谷开来的案情,而是我们早都弄清楚了中共当局的意图。


胡平告诉本台记者:“本来他们弄这个案子就是想达到这个目的,只是对杀人案做一个判决,对于其他事情都含含糊糊的就遮掩过去了。但是从官方的新闻稿里我们还是能看出很多不能完全遮盖住的东西。所以这个判决看出现在中共正在践踏他们自己所谓的法治。”


资深媒体人北风在推特表示,我想大家伙不高兴的不是谷开来刑罚的轻重,而是整个审判的过程,封闭黑箱写好剧本捉弄司法愚弄公众。


薄谷开来在之前的开庭中辩称因为与尼尔?伍德有经济纠纷,担心他会伤害儿子薄瓜瓜,但尼尔?伍德好友上周曾向媒体提出质疑,认为尼尔?伍德是一个温和的人,并不可能伤害薄瓜瓜。法院周一的开庭并没有对这方面的证言作出采纳。


在8月9日的庭审之后,薄谷开来涉嫌杀人罪名成立,法院并认定她是事件中的主谋。公布的细节称,去年11月14日,薄谷开来与家庭助理张晓军在重庆某酒店共同行凶,之后受到了重庆四名警界高层的包庇。


北京政法大学前客座教授王友金认为,谷开来被判太重,他表示根据中国法律,判死缓的人在两年内如果犯事则会被改判成死刑,若被告不犯事法院会再开庭,按表现再判刑,王友金认为薄谷开来会被改判成20年有期徒刑。


北京律师莫少平向本台表示:“从中国现行的刑罚来说,故意杀人罪的量刑首先是死刑,其次是无期徒刑,第三个是有期徒刑。如果情节轻微的才可以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就是说如果犯故意杀人罪,首先是死刑。所以可以这样解读法条,也就是原则上犯故意杀人罪首先应该考虑死刑。”


记者:这个案件本身大家也都很不满意,大家觉得他们是黑箱作业,还有许多案情说不清楚的地方。


莫少平:有些地方这个案情确实还没有查清,这个我也有同感。比如说尼尔?伍德威胁到薄谷开来的儿子,如果仅仅是出示尼尔?伍德的一份邮件内容中有“我要毁了你”,就认定尼尔?伍德对薄瓜瓜产生了人身威胁,这个远远不够。这里面肯定还有其他的事实,例如说经济方面的纠纷,最后才引起这幺大的仇恨说我要动手杀人。这方面肯定要核实清楚到底是什幺样的经济纠纷才导致这幺大的对立。这些都是报道很少甚至没有提及到的。另外薄熙来作为薄谷开来的丈夫对此是不是一无所知。王立军进入美国领馆披露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他们涉嫌谋杀尼尔?伍德的情况。


不少网民将此案与沈阳小贩夏俊峰一案作比较,夏俊峰因为防卫过当捅死一名城管人员被判死刑,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却被判死缓。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在推特表示,从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判决来看,赶快回村让大伙写入党申请书:入党保平安!


薄家案件被外界看成是牵动十八大的一个重要案件,北京当局选择在近期宣判,也引来外界不少的揣测。


有评论认为,中日关系近日因钓鱼岛成为热点,多地爆发了暴力反日的浪潮,当局有意选择在热点风头宣判,为的可能也想要减少民众对此方面的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0日报道:谷开来量刑轻重意见不一网论受封杀


谷开来被判死缓,香港和大陆的法律学者,对量刑有不同看法。社会各界以及网上亦议论不断,新浪微博曾一度限制发言。(文宇晴报道)


认为刑罚过重的中国政法大学前客座教授王友金向本台表示,他认为法院没有把谷开来自辩的杀人动机,是基于儿子薄瓜瓜安全受威胁等客观因素,作出深入调查而作出判决,他认为应判15至18年最为合理。至于同案的张晓军,以及重庆市公安局的四名官员的刑期,王友金表示可以接受。


王友金又说,“死缓”是指暂缓执行死刑,根据大陆法律,若谷开来两年没有再犯罪,案件便会重新开庭再审,还就这两年间谷开来的表现,而作出重新的判决。但他强调,谷开来已承认杀人罪,因此获判无罪释放可能性很低。


他说:“我觉得利益和杀人动机没联系,判谷开来死缓是有点重。根据两年考验期,假若两年内没有犯罪,案件便重新审查,可以改判20年或是无期徒刑。”
记者问:“有可能会获释吗?”
他回答:“没有可能,这案件的性质至于判十年八年。”


关注事件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庄认为判决合理。他透过助理向记者解释,“故意杀人罪”主要根据三个条件考虑被告的刑期。


他说:“宣判的结果我们只能认为是有根据的,有没有立功表现;被害人有没有过错;谷开来本身的精神状态。这三点是最基本的要素,会影响案情的分析和判断,以及最后的判决。”


不过,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则认为法院的判决过轻,不排除为谷开来两年后获释而做的决定。


他说:“可能过两年以后会判无期徒刑,以后说她随着年龄增加,或是其他方面原因,例如是心理有病。因为心理有病可以保外就医,这就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坐几年牢的限制,以这种方法出来是很容易的。”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表示,谷开来被判死缓也算符合大陆减少执行死刑原则。但从法治观点来看,此案审判太令人失望,由于整个审判过程未能做到司法独立,也未真正公开及公平审判,整个审判及判决结果,绝非法院可以做决策。贺卫方认为,案件不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审判。


尽管官方也对谷开来案作公开的报道,却继续阻止网友对此案的讨论。记者中午前在新浪微博里输入“谷开来”或“薄熙来”字眼进行搜寻,除了《头条新闻》一则宣判结果的消息外,其馀一则讨论都没有。直至傍晚时,记者发现提及“谷开来”的留言增多,但绝大部分是转载新闻媒体的报道。部分网友为逃过删贴,刻意避开输入谷开来的名字,以单字“谷”来发表己见。


有网友拿辽宁省渖阳市小贩夏俊峰,2009年杀死两名城管后判死刑的案件,与谷开来案作比较。表示夏俊峰因自卫杀人被判死刑,但谷开来蓄意谋杀却只判死缓,认为毫无公平正义可言。


夏俊峰的妻子张晶对本台表示,虽然她不了解谷开来案,但看到网友再次就事件表示关注,她感很安慰,希望北京当局尽快复议完毕,还丈夫自由。


她说:“我对谷开来不了解,我不太了解她是什么一回事。我老公本来就不是故意杀人,就是好多博友、名人,还有普通的老百姓还一直关注这案子,我觉得很欣慰。”


现年54岁的谷开来,是解放军少将谷景生的女儿,也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第二任妻子,两人育有一名儿子薄瓜瓜。今年二月发生重庆副市长、公安局前局长王立军,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约两个月,官方新华社发文,指谷开来或涉及英国商人伍德死亡的案件,与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一同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于本月9月开审,约7小时的庭审过程中,谷开来和张晓军均承认“故意杀人罪”。


海外网站《博讯》周六报道,薄熙来案中的关键人物王立军,将于下周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开庭审理。王立军的家属在两周前,聘请了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渖阳分所律师王蕴彩为王立军辩护。报道中又称,王立军即将受审的罪名非外界猜测的“叛国罪”,而是刑责较轻的“叛逃罪”。


▲世界新闻网8月20日报道:精神障碍+认罪 谷开来获减轻处罚


安徽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唐义干20日中午指出,鉴于海伍德对谷开来之子薄瓜瓜使用威胁言词,使双方矛盾激化。加上经鉴定,谷开来患精神障碍,控制能力削弱,又当庭认罪、悔罪,因而对其减轻处分。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谷开来案中,被控包庇谷开来的四名前重庆市公安官员,都在20日同一天作出判决。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判11年徒刑,原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长李阳,判刑七年、原重庆市侦查总队长王鹏飞,及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副局长王智,就因为没有按照上级指示销毁证据,获轻判徒刑五年。四人都当庭表示不上诉。


在重庆市前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等四名遭控在海伍德死亡案件中涉嫌包庇谷开来一案于上午10时宣判后,合肥中院副院长唐义干在11时45分左右召开记者会说当天宣判情况。


唐义干表示,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谷开来与张晓军采用投毒方式杀害他人,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谷开来「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论罪应当判处死刑。


但鉴于被害人海伍德对谷开来之子薄瓜瓜使用「威胁言词,使双方矛盾激化」。以及经司法鉴定意见表明,谷开来虽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碍」,对本次作案行为性质和后果的辨认能力完整,但「控制能力削弱」。


他表示,加上谷开来在归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他人违纪、违法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处起到积极作用,谷开来也当庭认罪、悔罪。因此,对谷开来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唐义干表示,谷开来在庭上「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并表示「判决书是公正的,体现了对法律、对现实、对生命的特别尊重」。


唐义干说,包括谷开来、张晓军,以及郭维国等四人均当庭表示不上诉。但跟着谷开来一案受审后的郭维国等四人的审理,是秘密进行,法院当局事后也没有对外说明。


据早前提诉机关提交给法庭的证据资料指出,2011年11月15日上午,海伍德被发现死亡后,与薄谷开来一家关系密切的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郭维国,受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指派,负责处理该案。


郭维国安排关系密切的李阳(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总队长)、王鹏飞(时任重庆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总队总队长兼渝北区公安分局局长)、王智(时任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常务副局长),到现场参与处置。


指控称,在走访和现场勘查过程中,郭维国等人发现谷开来嫌疑重大,但用虚假走访笔录、隐匿物证等手段掩盖谷开来到过现场的真相,同时商定将海伍德死因确定为酒后猝死,不作刑事案件立案。还通过手段,使海伍德家属认可酒后猝死的结论,不做尸体解剖,就地火化。


▲香港苹果日报8月21日报道:精神障碍埋伏笔 谷开来疑只需坐9年牢


京律师刘晓原指,依内地刑法,判死缓的犯人只要在缓刑期间不犯错, 两年后即可改无期徒刑,再改有期徒刑(最长20年),然后再循「保外就医」出来,根本无需坐监太久。关注中国囚犯的美国中美对话基金会则认为,谷开来可能只需服刑9年,即可出狱。


刘晓原指,当局一开始已鉴定并公布谷开来患「精神障碍」,为她日后保外就医埋下伏笔, 「精神病犯人是不受刑期长短、坐牢多久来决定是否可以保外就医的,只要确诊,就可以免除刑罚」。


刘还认为,外界对判决不满可以理解,「试想一下,如是普通民众为了经济利益把一个外国人谋杀了,又会是甚么一个判决结果呢」?


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指,谷开来被判死缓,是意料中事,也符合中国大陆减少死刑的原则,但此案未能公开审判、未能实现司法独立,「从司法角度看,仍然令人失望」。 他更指,本案是「政治审判」,因案中许多细节涉及谷的丈夫薄熙来,但公布的案情完全不提及薄,「这显然另有内情。真相有待大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1日报道:英国主流媒体称对审判结果并不意外


中国政坛风云人物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周一合肥法院宣布审判结果,判处谷开来死刑,缓期执行2年,张晓军被判处9年徒刑;另外四名涉嫌包庇谷开来的重庆公安高级官员,分别被判5至11年徒刑。谷开来和张晓军当庭表示不会上诉。对于这一判决结果,各界纷纷发表评论,英国主流媒体称并不意外,但有所质疑。


中央社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自上海的报导指出,本案一开始就笼罩在薄熙来的政治阴影下,仔细看谷开来的判决,符合特定的结果,处处可见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报导引述维权律师莫少平的话说,「不可否认的,在目前的政治情势下,薄熙来的地位和影响力,不可避免的对谷开来案造成影响」。


报导称,很多观察家认为,本案审判时证据的呈现及判决结果的达成,都简单到令人难以置信,完全没有提到贪腐内情,只提到海伍德与薄熙来全家因为生意未谈妥而发生严重龃龉,导致命案发生。报导进一步指出,虽然中共试图低调处理本案,但效果却刚好相反,暴露出中共长期以来极力掩盖的政治分裂与紧张。


英国「卫报」(Guardian)发自安徽合肥的报导,引述海伍德好友的话说,谷开来案如同中共主导的一出戏,法院指责海伍德是悲剧发生的导因,但他已经被谋杀而死,根本无法为自己辩护。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将谷开来案与1971年林彪坠机意外致死相比,他认为,当年中共高层出现重大事件,至今仍不知道究竟发生何事,官方的说法显得比事实更重要,谷开来案情况也差不多。


▲德国之声(DW)8月21日报道:中国左派为薄熙来“含冤”


中国的左派支持者正在掀起一场不同寻常的“保卫战”,以捍卫自己的“英雄人物”薄熙来。他们认为薄熙来及其妻子薄谷开来都是一场旨在分裂左翼与中共的“阴谋”的牺牲品。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共的宣传机器近日来始终试图说服人们,薄谷开来确因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而被叛死缓,这只是一起刑事案件。中国民众是否能够普遍接受这一说法仍有疑问,而左翼人士则显然拒绝官方说辞。他们认为,涉及薄谷开来的这一审判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薄熙来下台,并从而使其主导"重庆模式"名声扫地。所谓"重庆模式"是民粹主义经济诉求和毛泽东式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复兴的一种混合产物。


左派公开质疑中央高层


路透社报道称,中共党内的极左派力量公开质疑中共最高层推翻薄熙来的做法,甚至试图通过电子邮件和网络平台发起针对总理温家宝的"弹劾"行动。据称联署弹劾的人士中包括两位退休高官,但这一消息无法得到独立信息渠道的证实。


薄熙来"重庆模式"的坚定捍卫者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德强对路透社表示,"至少现在,我认为这起案件(薄谷开来杀人案)还有太多疑点"。他坚称,整起事件的目的就是为了推翻薄熙来,而中共也由此失去了"一线希望"。


自从今年三月下台之后,薄熙来便从公众视野中彻底消失。他被笼统地指控"违反党纪",可能包括贪污腐化和滥用职权,但迄今官方并未给出其"违纪行为"具体说法。不过,薄熙来的政治生涯似乎已告终结。


中共面临"左右互搏"的局面?


围绕薄熙来案而引发的不满情绪显示出,当中共在市场经济改革和国家控制之间举棋不定时,其面对的反抗力量不但来自自由派阵营,同样也来自激烈的左翼力量,左派认为中共已经被资本权贵所奴役。


中国的极左翼力量经常被视为中共享来抵抗异议人士和西方批评的"看门狗",但现在他们似乎正日益成为另一个"制造麻烦"的反对派,挥舞着薄熙来的旗帜反对现有体制。如果北京对薄熙来从严处置,可能会加深与左派之间的裂痕,但如果采取柔性处理方式,则会被认为袒护薄熙来及其代表的左倾纲领。


"起初,左派从某种程度而言在意识形态上被正值中央所接受,并被视为用来制衡右翼力量的政治工具",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学者萧功秦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表示,"但现在他们认为在体制中失宠了"。


"他们认为,通过薄熙来这样的人物在体制内实现左派平均主义理念的想法遭到了打击,甚至是失败,因此他们变成了体制外的一股力量。"


而薄熙来的另一名支持者、以担任电视节目嘉宾为生的司马南则表示,在当前的中国政治环境中,领导人也要顾及普通民众的感受,薄熙来事件不可能像1993年前中央军委秘书长和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被夺权那样简单收场,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中控制舆论非常困难。


"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政治领袖"


左派支持者认为,"抹黑"薄熙来的尝试反而营造了一个具有魅力的领袖人物形象,一个抵御经济自由化和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毛泽东捍卫者"形象。


北京左派学者韩德强对路透社表示,"以前我们只是学者,但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在体制内外都得到认可的政治领袖。"在5月份的另一次访谈中,韩德强还曾说道,"在目前的这个政治局面不变的情况下,薄熙来是不可能再复出了。但如果是出现了更大的社会危机和动荡,那么薄熙来是有可能被人民再一次呼唤出来的。那是有可能的。"


薄熙来执掌重庆党政大权后,高调展开"唱红打黑"等一系列活动,并出资邀请左派学者围绕"重庆模式"进行调研和考察。在薄熙来倒台之后,许多左派学者和网站连续发表文章提出质疑,虽然多家网站被关闭,但类似声音在互联网上依然不绝于耳,此外还有一份名为"关于对谷开来一案的几点看法"的请愿书在多个网站上流传,其中包括一家名为"红色中国网"的左派网站,该网站此前曾严厉批评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大规模出售国有资产。不过,中国国内网民只有通过"翻墙"的方式才能看到该网站内容,因为"红色中国网"同样遭到了中共官方"防火长城"的封杀。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1日报道:日本看谷开来被判刑:刑不上大夫


今年3月以来曾致力报道中国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妻子谷开来案的日本主流传媒周二(8月21日)似乎对这一话题失去兴趣。


大部分传媒止于此前一天谷开来被判刑后发表的报道。


对此,在中日两国都著名的日本“中国通”、横浜大学名誉教授矢吹晋周二对BBC中文网记者解释说,因为谷开来案的判决内容完全在预计之中,判决说明中国政治毫无进步,是中国自古以来“刑不上大夫”继续的典型案例。


他说薄熙来与谷开来杀人案的责任、巨额财产上的关系等都被彻底抹消,整个案子完全是一个政治案。


矢吹也批评日本传媒以局外人的角度来看谷开来案,而不是深入探讨即使在中国正式披露的案件过程中,也存在与日本人直接有切身关系的问题。


他说,谷开来曾与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密谋枪杀英国人海伍德,然后制造海伍德涉毒、抵抗的击毙理由,虽然后来王立军或因金钱原因、或因政治原因罢手,但这暴露了包括日本人在内的所有外国人进中国和中国人本身都可能面临只要得罪高干或太子党,就可能与海伍德同样被密谋击毙、还被冠以冤罪。


矢吹说,不能预计中国有多少谷开来和王立军,实在太可怕了。


日本传媒的看法


3月份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记者会上措词强硬地阐述薄熙来案,激发了日本后来对薄、谷案的关切,认为案件是验证中国政治是否进步的试金石。


周一中午日本各大传媒都速报了谷开来被判死缓的消息,并广泛称不出意料、谷开来实际上被判无期徒刑,中共在北戴河为瓜分权力讨价还价时,急于落下薄、谷案的政治帷幕。


其中《读卖新闻》报道中说:“谷开来实际上被免除死刑,中共和司法界之间相信10月召开十八大前,为了抑制支持薄熙来的左派和民众动摇政局,党领导层介入了谷开来的量刑判断。”


《朝日新闻》报道中说:“9日初审后只用十几天就高速判决,看来是中国领导层为避免政治混乱,谋求早期落下事件帷幕”。


《产经新闻》报道中形容:“在中国,谋杀人被判死刑的案例很多。被判死缓,一般两年后就减为无期徒刑,还可依据罪犯表现量刑减轻,中共要人和他们的亲属实际上几年后以‘保外就医’的理由结束刑期的案例很多”。报道说:“今后薄熙来本人的处置受到注目,有消息说,薄熙来存在无罪和涉嫌别的经济犯罪被起诉的两种可能,但看来中共还未决定。”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1日报道:英媒报道评论谷开来被判死缓


今天英国各报都报道了谷开来被判死缓的消息。


《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谋杀海伍德的人被免死,中共高官的夫人谷开来因为其行为受“精神问题”影响所以被判死刑缓期执行。判决说,因为谷开来的精神问题,判决缓期两年执行。


《金融时报》在头版报道了中国公众在社交网络上对判决的反应。《金融时报》在北京的记者说,中国是世界上处决死刑犯最多的国家,但是网民认为谷开来被宽大处理是因为她的特权家庭背景。


文章还说,在中国犯下谋杀和其他一些白领犯罪也通常会被判死刑,但是犯下严重罪行的高级官员通常能够得到死刑缓期执行的判决,而这种判决总是会被变成终身监禁。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说,中国对谷开来走过场式的审判招致公众反感。周一进行的精心导演的审判招致许多愤怒和鄙视的反应。中国支持薄熙来的死硬的左派人士说审判是一场政治阴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次审判不过说明中共在利用司法制度达到政治目的。


《每日电讯报》另外报道说,谷开来可能被监禁在所谓的“第156号项目”,也就是秦城监狱。谷开来的岳父,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在文革中也被监禁在那里。报道说,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也可能会被监禁在秦城监狱。


报道说,秦城监狱是50年代建造的监狱,据说由前苏联设计,是苏联援助中国150多个工程项目当中的一个。


秦城监狱是用来关押中共对手的监狱,只有中共高级官员和重罪犯人被关押在那里。


秦城监狱里面关押过的著名人士有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夫人江青,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1日报道:香港媒体评论谷开来死缓裁决


香港所有报纸周二(8月21日)都在头版的重要位置报道了谷开来前一天被安徽合肥法院判处死缓的消息并发表了评论。


《苹果日报》用“谷开来免死,官官相护”的标题说,对谷开来死缓的判决引发网民炮轰:故意杀人者不用偿命,是典型的官官相护。


文章引述复旦大学教授唐贤兴说,谷开来的死缓裁决“并非法庭做出”。而且整个案件不提薄熙来也并非对薄熙来的保护,而是“统治集团自保”。


替身


报纸还转载了网民对出庭受审的谷开来是真人还是替身的热议。网上流传说,出庭的是一个替身,是温家宝总理夫人张蓓莉亲自在河北廊坊以巨额酬金物色到的一个名叫赵天韵的妇女。


但报纸又引曾经和薄谷二人打过多次交道的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说,从脸型、小动作和善于说谎的特点来看,出庭受审的就是谷开来本人。


《明报》则引述北京的维权律师刘晓原说,谷开来的判决结果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当局不想让谷开来死。


刘晓原还说,如果法院认定谷开来有精神方面的问题,并且儿子的生命受到海伍德的“威胁”,再加上“立功表现”,那死缓似乎判的又有些重了。


政治审判


报纸还引述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说,谷开来案未能体现司法独立,是一次“政治审判”,令人感到失望。


他说,此案许多地方涉及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但公布的案情却完全不提及薄熙来,涉案证人也没有出庭作证。这是一个并非法院可以做决定的审判。


《信报》发表社评指出,对谷开来的判决正如公众事先所料。裁决结果是为了缓解薄熙来案所引发的政治危机带来的冲击。


评论认为,谷开来案件的裁决是一个政治考虑重于司法独立的结果,并说,至于薄熙来的问题能否最终公诸天下并受到应有的制裁,仍然无法确定。


腐败根源


评论说,无论从过去的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案、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案,还是现在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贵为政治局委员的中共高官都被指犯有违反党纪国法的罪行。


评论指出,这说明中共一党独裁的权力结构就是滋生腐败的真正根源,根本无法适应人民不断要求平等和维护个人权利的政治需求。


《南华早报》的头版文章形容对谷开来案的审理与判决不过是一场并未消除公众怀疑的“演出”。


文章援引中国法律专家说,这是一场匆匆结束的政治审判。无论是庭审还是最后的裁决,都充满法律漏洞和许多没有回答的问题。


文章引述北京的一名律师说,法庭试图使用无法被证明的“证据”甚至借口努力为谷开来开脱以保住她的性命,以及许多关键证人诸如薄熙来从未露面,都清楚说明了当局要想掩盖真相的意图。


▲《华尔街日报》8月21日报道:谷案后 中共面临艰难决定


被免职的中共高官薄熙来之妻谷开来因去年在重庆谋杀了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周一被判有罪,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旁听了庭审的人士说,这一判决结果是外界普遍预计的。在中国,入狱两年表现良好的犯人通常会改判为无期徒刑。张晓军被判以较轻的刑罚,这也是外界预计到的,因为检方说他是从犯,谷开来是主犯。


分析人士和中共党内人士表示,谷开来杀人案的判决是中共领导人努力审结20多年来中国最严重政治丑闻的关键一步,同时也会为中共宣布打算如何处置薄熙来铺平道路。


不过,海伍德的数名朋友和中国多位知名公众人物指出,官方对海伍德被谋杀的过程和原因的说法中存在信息遗漏、模棱两可和前后矛盾之处,中共领导层随之受到公众对谷开来案审理过程越来越多的质疑。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说,假如她真被处死了,政治后果可能会非常严重,因为薄熙来不是一个普通人,他有自己的集团和家族人脉;我认为这一判决结果在审判开始之前就早已经商量好了,但我仍认为高层对如何处置薄熙来仍存在一定的分歧。


在8月9日的庭审中,谷开来和张晓军都未对谋杀海伍德的指控提出异议。检方称,在海伍德所住的酒店房间中,海伍德酒醉呕吐、想喝水,谷开来将事先让张晓军携带的氰化物倒入他嘴中,投毒将其杀害。


谷开来在法庭上说,此前因为一宗土地项目发生不和,谷开来感到海伍德会对其子薄瓜瓜构成威胁,并因此“精神崩溃”。


自谷开来案庭审以来,薄瓜瓜一直未公开置评。海伍德家属的代理律师、参加了周一庭审的贺正生(音)对《华尔街日报》说,我们尊重法庭的判决。


英国驻华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中国政府调查海伍德死因并对其认定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审判表示欢迎。英国大使馆派出了两名外交人员旁听了庭审及法院的宣判。


声明中还说,我们始终向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我们希望本案的审理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同时不要对犯罪人判处死刑。英国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今年4月曾要求对海伍德之死进行不受政治干预的彻底调查,但英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说,他无法就调查过程或庭审置评。


此案宣判之后,中国公众的注意力将转移到一个更具政治敏感性的问题上,即中共将如何处置薄熙来。在今年早些时候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之前,薄熙来一直被认为是将在今年秋季10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中获得晋升的人选。


分析人士和中共内部人士说,中共领导人显然迫切希望在领导层换届之前宣布对薄熙来的处理决定,但他们在就如何处理薄熙来一事达成共识方面存在困难,部分原因是薄熙来在党内残留的支持者。


这些人士说,由于中共领导人希望避免吸引公众更加关注薄熙来丑闻牵扯出的一些问题,尤其是许多高层领导人家庭的私人财富问题,这也增加了对薄熙来做出处理决定的难度。


中国政府今年4月宣布,薄熙来被免除党内职务,并因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但是中国政府还没有宣布薄熙来是否会面临刑事指控。


中国政府也没有表示打算如何处置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王立军于今年2月到美国驻华领事馆寻求庇护,并告诉美国外交官他有证据表明谷开来与英籍商人海伍德之死有关。


外界普遍预计,为薄熙来丑闻画上句号的下一步行动,是对王立军的审判,由于中国政府称王立军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进入美国领事馆,他很有可能受到叛国罪指控。王立军在离开领事馆后被中国安全官员羁押并受到调查,6月份王立军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这让王立军失去了免于被起诉的权利。


中国的政治和法律专家说,薄熙来仍然是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而中国具有这一身份的人要受到刑事指控,通常需要先正式免去其这些职务。


这些专家还指出,在谷开来案的庭审过程中,以及第二天在合肥对四名重庆前警务官员的审理中,均没有提到薄熙来的名字。这些警务官员被控掩盖海伍德被谋杀的犯罪事实,他们没有对这一指控提出异议。中国官员说,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0点宣布对这四名重庆前警务官员的判决结果。


一些观察人士说,在上述两次庭审过程中都未提到薄熙来的名字,这表明他不会被控直接参与了海伍德谋杀案或直接参与随后掩盖犯罪事实的行为。不过,其他人说,这表明中共领导层尚未就如何处置薄熙来做出决定,而只是给自己留下了以后界定薄熙来违法行为的空间。


不过,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共领导层将在中央全会(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共约300人)时做出一项政治决定。预计会议将在领导人换届前不久举行。


外界认为薄熙来目前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控制中。这个中共党内组织负责调查党员的行为,并决定违规党员是该接受内部处理还是也应受到刑事指控。该机构通常将违规人员控制在秘密地点并对其进行审问,并由公安部门、检察部门和国家安全部门人员及任何其他相关官员组成特别小组进行证据收集工作。


纪检委进行的调查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过程,一些中共领导人能够利用个人关系或对相关参与部门的职权来影响有关证据选择和解读的决定。


调查组完成调查工作后,纪检委会整理证据,并向中共领导层提交一份报告,报告中会就是否对违规人员提出刑事指控提出建议。如果领导层决定将案件交由法院审理,纪检委还会就是否判有罪及量刑情况提出建议,但可能不会提交具体证据,而只是就调查结果做个总结。


从此前被免职的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情况判断,调查过程可能很慢。上世纪90年代,北京市长陈希同下台后三年,有关部门才开庭审理。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免职后18个月才出庭受审。


如果薄熙来仅受到党内处理,对其命运的最终决定可能在今年秋季前宣布,但如果他被移交法院,很多观察人士预计最早也要到明年才会进行审判。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员、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梅瀚澜(Alice Miller)本月在一份有关薄熙来案的报告中写到,在陈希同和陈良宇的案子中,两人后来都被移交法院,受到刑事起诉,因而被判处长期监禁;薄熙来可能面临类似的命运。


梅瀚澜还写到,从这个方面讲,薄熙来被免职并不意味着“游戏规则”与20年前相比有了什么改变;在肇始于邓小平时期的改革开发时代,中共高层领导人免职有了更多法律条文方面的支持。


▲美国之音(VOA)8月21日报道:谷案审判是中国“最大徇私枉法事件”?


对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的宣判,持续引发舆论评说。有评论人士说,谷开来案审判,是中国最大徇私枉法事件。还有政治学者认为,这桩复杂案件如此宣判,说明党管司法,成功将谷开来案和其他案子切割开,维稳了“大局”。


*高瑜:高官夫人杀人终可免死*


北京独立学者,女记者高瑜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对谷开来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判决,并非意味着这就是谷开来的最后命运。围绕谷开来命案的中国司法,不仅如此宽大,使她起死回生,而且今后可能改判。高瑜说,谷开来法庭上表现很好,而且不上诉,法院将会进一步施恩。


高瑜为她谷开来画出了一个减刑路线图,她说:“谷开来等着减刑吧(笑声)。她是认罪服法,不像我当年不认罪。谷开来进去(监狱)就可以‘混奖’,不过今年(2012年)的时间晚了,明年(2013年)开始她就可以‘混奖’啦。参加一定的劳动她就可以混奖。她需要两年以后改判,可以改判成无期徒刑。无期徒刑期间也可以获奖,如果获得三个奖的话,她将来就不是改成有期徒刑20年的问题,而是一下子可以改成十七八年。这样最多(最少)她可以在监狱服刑十四年,以后就……”另外,不排除法院和狱方,对谷开来予以探视,保外就医等特别照顾,因为她毕竟是高官的夫人。


*高瑜:谷案审判是中国“最大徇私枉法事件”*


高瑜称,在合肥对谷开来的审判是中国最大的徇私枉法事件。她以谷开来在法庭上的待遇为例:“死刑犯人一般必须穿囚服,戴手铐脚镣,进去就这样,只要是杀人犯,而法庭对谷开来并未施以重镣……因此我认为,合肥这种审判就是法院和公检法的最大徇私枉法,法院哪里有资格还起诉另外四个警察徇私枉法?法院就是徇私枉法,公然包庇谷开来的罪行。更重要的是,谷开来说她儿子受到威胁,而这种威胁只是一封电邮而已。”


*姚监复:党管审判,切割谷薄,维稳大局*


姚监复是哈佛燕京学社协作研究员,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他对美国之音说,对谷开来的审判实现了必要的切割,其效果是稳定了十八大前的大局:“审判结果和我以前估计的一样,把薄熙来跟谷开来切割开来。我想现在就是切割开来,以便开好十八大,稳妥地交权,不要影响到上层世代交替的运作。这是大局,达到目的了。”


至于合肥中院对谷开来宣判后中国民间的各种反应,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姚监复说,中国是党管司法,再有不同的议论也是没有用的。他说:“中国是党绝对领导,舆论服从党的意志。中国的主流媒体会引导舆论。另外我所听到的一般舆论反应并不太大。我周围的人说,法院给谷开来判的也是死刑嘛,只是缓刑两年而已,已经占了比较高的份量。另外像英国和加拿大这些国家不是没有死刑吗?”


*谷案判决效应待观察*


北京学者高瑜说,谷开来案告一段落后,社会舆论会逐步转向关注中共十八大,而中共可能会吸取最近十年来政改,法制建设等方面的教训,突出提及反腐败问题。目前一些列事件将对中共十八大产生影响。至于平反六四以及解放赵紫阳秘书鲍彤等具体问题可能还要往后推,只有当习近平执政两年后拿出他的什么思想或者学说时,外界才有可能看出如今一些列事件的确切影响。


▲德国之声(DW)8月21日报道:媒体看中国:谷开来案的背后是薄熙来事件


谷开来案日前作出宣判继续引起德语媒体关注。不论是评论文章,还是记者报道,主调是,谷开来案的政治意味远大于司法意义,谷开来案的背后是薄熙来案。


(德国之声中文网)《新苏黎世报》周二(8月21日)评论道,谋杀事件不过是一种转移视线的手法:


"这样,被解除职务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整个复杂事件暂时、而且很明显地被挤到了一个与其妻谷开来阴暗谋杀案有关的不起眼的侧面。有关政界要人薄熙来的个人生意及其妻子的、(被杀害的)海伍德和其他外国人在洗钱和隐藏大量财产方面扮演的角色,一概未予涉及。围绕显得像是'安排'出来的谋杀案的短暂法律程序完全转移了事件的核心。•••


"最高领导层现在还需同薄熙来本人正面交涉。掌权者们还得找到更多转移视线的手法。薄熙来垮台的环境太清楚地彰显了统治阶层腐败和非法的本质。"


真正看点在后头


《法兰克福汇报》记者在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中强调指出,留下多重疑点的谷开来审判案不能不让人深思:


"同众多未被回答的问题相联系-首先是:她的丈夫薄熙来到底扮演了何种角色,审判案让人产生一种非真实感,导致在网上出现对所有的东西都怀疑的言论,以至出庭的被告本人是否是真身也受到质疑。•••


"国家机构涉及犯案这一点既被提及又被遮掩,这显然与此案应完成的各种职能有关:既要让外国观察者满意,又要向国内公众显示,高干圈子并不享有特殊待遇;它既要为处理薄熙来做准备,同时也要注意不能过于惊吓他依然拥有的支持者。不过,最困难的还是,如何能让让薄熙来的重庆模式遭唾弃,在这个模式中,官员们将国家作为实现个人目的的工具,同时又能让中国制度在整体上毫发无损。"


《法兰克福汇报》当天发表的另一篇有关谷开来案的报道也强调了谷开来案的真正看点:


"整个国家现在都在等着看,薄熙来会有何种结局。目前,他仍处于软禁状态。党的纪律委员会还在调查。一般而言,他此后会被移交给司法部门,而司法当局将得到严格的指令,如何处理案子。今秋举行的党代会上应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确定新的最高领导层。此后,薄/谷事件就该销声匿迹了。"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1日报道:薄谷开来审判成为欧洲媒体关注的新闻焦点


薄谷开来审判使得中国政治和社会问题成为欧洲媒体的新闻焦点。媒体高度关注中国政府严密封锁的有关薄谷开来和薄熙来的各种可能的犯罪行为。


进入八月以来,中国开始的对薄谷开来的审判就成为欧洲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八月二十号,中国合肥法院宣布了对薄谷开来的判决,德国各电视台、电台,报刊都立即报道了审判情况和结果。对于这个宣判,一般媒体都更为关心薄谷开来与尼尔。伍德究竟是在什么交易上出了问题,薄熙来扮演了什么角色,中国政府接下来会如何处置王立军和薄熙来。


有关荷兰媒体的情况,记者二十号晚上采访了因为参加八九学运而流亡荷兰的汤志敏女士。她对记者介绍说,“在荷兰,荷兰文媒体包括在比利时的荷兰文媒体,这些天他们都陆陆续续地报道了薄谷开来的案子。今天,八月二十号就有更多的媒体报道了对于薄谷开来的判刑。这些媒体在报道薄谷案的时候,他们都是以一种非常冷淡而且蔑视的态度,不相信的态度来报道在中国发生的这一系列的问题。同时我注意到今天有一篇报道它直接就讲,真正的杀人犯跑了,杀人犯的妻子被保护起来了。”


有关最近荷兰媒体的报道内容,汤志敏女士特别对记者介绍说,“荷兰有一个重要的报纸,政治家们、商人都要看,分量很重的报纸,翻译过来名字应该是《荷兰商报》。它最近报道了很多有关王立军、薄熙来和薄谷开来的事情。在八月九号的时候,它在一篇报道中直接就讲,薄谷开来这个案子实际上是一场‘政治秀’,政治戏,其目的是要掩盖薄熙来的罪恶。”


对此,汤志敏女士说,由于中国政府对消息的封锁,所以《商报》和所有荷兰媒体一样,他们更关心中国政府不愿意让人们知道的内幕。《商报》在薄谷开来宣判前发表了一篇引人注意的长篇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字面意义翻译过来是,‘谋杀案显示了中国警察的腐臭’。但是从它的上下文,及荷兰文所具有的双关语意来看实际上它表达的意思是,‘谋杀和腐臭显示了警察中国’。”


关于这篇文章为什么使用这样一个有“臭味”的题目,汤志敏女士介绍说,“这篇文章讲了王立军、薄熙来和薄谷开来都卷入了中国的人体器官的贩卖,这些器官都来自中国的死刑犯和被打死的一些法轮功学员。他还说,在中国没有人敢讲话,凡是在这方面敢讲话的记者或者是律师都受到迫害。他并且具体说,有一名记者受到迫害,最后不得不逃亡到加拿大,”


▲德国之声(DW)8月21日报道:谷开来1 法治0


谷开来案件判决之后,西方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和记者撰写评论,在分析本案的同时,很多人也把目光转向了其丈夫薄熙来的身上。


(德国之声中文网)作家马丁•雅克斯(Martin Jacques)与大部分西方媒体评论者意见不同,他认为谷开来案件标志着中共在出现"地方性问题"之后重新控制了局势。曾经出版了《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的雅克斯在英国《卫报》发表评论称,尽管人们对谷开来案件诸多质疑,本案审理过程也确实比较保密,而且显然受到高层操纵,但是"对于所发生事件的解释、罪行认定以及现在的判刑都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可信性。虽然相关解释还远不够详尽,但或多或少还是可信的:比如谷开来与海伍德之间的冲突,对谷开来儿子的威胁,他们之间财务交易的本质以及由此而发生的谋杀。"


雅克斯认为,近几个月来"薄谷丑闻"似乎让中共领导层"脱轨",但现在似乎他们再一次掌控了局势。


"曾有人说,薄熙来案件是文化大革命后动摇北京政权的最严重的政治冲突。这种说法总会被证明是言过其实的。只要想想毛泽东钦定接班人华国锋和邓小平在毛泽东死后的长期斗争就可以明白,这种说法是夸大其词。就现在我们已知的双方争论内容而言,不管目前(双方)意见差异有多大,当年华国锋和邓小平之间的差异都比现在的更为根本和影响深远。毕竟,邓小平是要将中国引入一个全新的方向,并彻底改变国家进程。"


"谷开来服刑期可能短于刘晓波"


美国杂志《纽约客》驻华记者奥斯诺斯(Evan Osnos)显然不能认同雅克斯的观点,他在其博客中发表了有关谷开来一案的评论,题目为"谷开来1 法治0",意为谷开来1:0战胜法治。


奥斯诺斯认为,中共官方给谷开来的定罪疑点重重,不能让人信服。他举例称,谷开来之子薄瓜瓜曾在《华盛顿邮报 》发表声明称近年来从未会见海伍德也并未牵涉任何与其有关的事务,而这与法庭所称"海伍德因为生意纠纷而在电子邮件中威胁伤害薄瓜瓜,谷开来于是杀死海伍德"的说法显然存在矛盾。


在对中国相关法律规定和实际操作进行一番解读之后,奥斯诺斯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的谷开来很可能在服刑几年之后便可以"保外就医"或者"因为表现良好"而被减刑,从而结束牢狱生活。因此在宣判之后,谷开来称赞判决公正也就不那么令人意外了。


"不幸的是,这一判决对中国追求司法信用的强烈愿望却是一种伤害。要说明白的是:没有人希望中国再出现一例死刑判决。但是本案对于(中国的)法治却是一个倒退,它显示出在涉及到政治时(这起事关中国最有权势家庭之一的案件显然涉及政治),法律可以靠边站。人们不会不注意到,当中国每年执行的死刑数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总和时(最新数字是大约4000人),本案中关系很硬的谋杀犯得到轻判。"


奥斯诺斯在文末写道,现在谷开来一案已经成为历史。谷开来将开始服刑,而其刑期可能会短于刘晓波,"这位作家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因'颠覆国家政权'而入狱。他的刑期是11年,而且他因为'表现良好'而获得减刑的机会看上去并不大。"


薄熙来前景如何?


路透社评论部作者约翰•弗莱(John Foley)也认为,谷开来案件的审判过程并不透明,同时被广泛视为带有政治色彩。弗莱认为,在整起事件中,谷开来是否真的谋杀了海伍德,似乎已经无关紧要,更为重要的是其丈夫薄熙来的前景如何。


"薄熙来的敌人也许利用了这起谋杀案作为打击他的一个良好的借口。如果确实如此的话,那么谷开来的认罪看上去就像是维护中共领导层稳定的一大胜利,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对谷开来的重判从很大程度上扼杀了薄熙来的政治雄心,即便这位前重庆领导人除了丢掉党内职务之外不再受到其他处罚。下一代领导人平稳的权力交接看上去更为可能,而投资者们也感到轻松,因为相比于维护牢靠的法治而言,他们对中国保持政治稳定更为关心。"


▲美国之音(VOA)8月21日报道:百姓心中有杆秤,官民犯罪刑不同


中国法院宣布对谷开来的死缓判决后,一些老百姓对判决感到迷茫,但更多的人认为,审判中没有提供充分事实,死缓判决过轻,没有体现法律面前官民平等的精神。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因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而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处罚是否公允?没有机会公开表达意见的普通老百姓中,不少认为这个判决不公,量刑过轻。


上海市民陆福忠对美国之音说:“应该是判死刑的。你想好了,有很多的例子,只要是没有权势的,没有背景的人,只要有一点小小的犯罪往往就被判十几年到二十几年,甚至是死刑。像谷开来这样的人的判决对老百姓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陆福忠说,在中国,共产党的法律是为腐败分子,为当官的着想的,没有司法公平而言。


北京居民野靖春女士对判决过轻感觉非常强烈。她对美国之音说:“我也一直在打官司。我也接触到周围不少打官司的人,中国的司法实际上是不独立的。我们在法院跟法官谈话时,法官经常说,我们要请示领导,请示上级。作为法官你应该请示法律,请示条文啊,法律怎么规定就应该怎么做。”


野靖春说,谷开来的杀人事实可能是存在的。就情节来讲,谷开来要比沈阳的小商贩夏俊峰严重多了。夏俊峰是在受到城管殴打时自卫伤人的,网上都在呼吁不要判夏俊峰死刑。而谷开来杀人案一直隐瞒着,情节又很残忍,为什么法庭为她减刑?恐怕就是政治交易。


夏俊峰是沈阳铁岭人。今年五月在街头摆摊的时候受到城管的查处。在城管分局办公室跟城管发生冲突造成两名城管死亡。法院一审和终审都以“故意杀人”罪判夏俊峰死刑。但夏俊峰的律师认为,是夏俊峰是“正当防卫”,“故意杀人”不能成立。


上海市民王建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很坦率。他说:“她(谷开来)隐瞒了真阳,做了假证,按照中国的法律,故意杀人是要判死刑的。”


王建伟说,法庭为给谷开来减轻提供了几个理由,说她精神不正常,海伍德威胁她的儿子等。王建伟认为,这些说法都是为了给谷开来开脱,根本没有体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他认为,整个审判过程完全是一场闹剧。


北京居民刘秀贞女士看完审判后对谷开来是否真的犯了杀人罪仍然感到疑惑。一方面看,谷开来作为政治局委员的妻子亲自动手策划、实施杀人令人不可思议。但另一方面,谷开来本人又在审判期间和法庭宣布判决的时候表示认罪,并赞扬法庭判决公正。由于案子的审理过程中没有出示充分的证据,刘秀贞说,她至今仍然对审判和判决感到一头雾水。


在记者采访的这些普通民众中,大多数都有过打官司的经历或者正在为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各衙门之间奔走。上海居民王建伟上个月带母亲到北戴河旅游在警方清查旅馆时当作上访人员予以扣押,时间长达半个月。北京居民野靖春在1998年受到公司不公正对待。14年来她一直坚持维权没有结果。上海居民陆福忠因为自己的商铺遭强拆而生活陷入困境,虽多年告状,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他们认为,谷开来案件的审理显示,中国的司法多年来不仅没有进步反而明显退步,让民众失去了对中国司法的信心。不过,上海居民陆福忠表示,他不会因为谷开来而放弃上访告状,反而还要努力坚持下去,因为如果民众都放弃宪法赋予自己的权利,那么中国的司法将永远不会有所进步,民众就永远不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