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中国两会:美国谴责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攻击民主体制”

中国官媒新华社4日晚间公布13届全国人大的会议议程,其中包含外界关注的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议案。全国人大会议的发言人张业遂4日晚间表示,香港选制要与时俱进,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丶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

他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既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责任。”

多家港媒跟进报导,中国政府拟透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来增加立法会的席次,由目前的70席扩大至90席,并取消俗称“超级区议会”的区议会界别席次。《香港01》报导称,中国政府预计增加的20个立法会席次,将可能由选委会的委员出任,而此举也是恢复香港早期由选委会产生立法会议员的做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谴责了中国政府的这一最新举动。

他说:“美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机制。在3月5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预先说明了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一系列所谓‘改革’。这些是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限制参与,减少民主代议,并窒息政治辩论,为的是违背香港人民的明确意愿并剥夺他们在自己的政府与治理中的声音。”

普赖斯接着说:“如果落实,这些措施将严重破坏香港的民主机制,并直接违反了承认香港选举应朝普选方向迈进的《基本法》。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信守其国际义务和承诺,并以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方式行事。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过这点: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香港人民寻求的只不过是他们理应得到而且应受保障的普世权利。”

▲德国之声(DW)3月5日报道:李克强:遏制外部干预港澳 坚持独立自主外交

除了强调抗疫与经济发展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周五召开的中国人大会议上重申会阻止外国干预港澳事务,并称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向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进行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向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进行政府工作报告。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周五召开的中国人大会议上指出中国会“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强调在外交上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此同时,中国在国防上还会“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在港澳议题上,李克强同往年提及要贯撤“一国两制”与“港人治港”的原则,只不过他今年特别强调会坚决阻止“外国势力干预”港澳事务; 台湾议题方面,他亦同往年坚持运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与统一,但今年他还强调会“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

李克强在报告中首要强调在过去不平凡一年里中国的抗疫成果,该政府以“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在经济上取得令人民“满意”的成绩单。李克强今年提出经济增速目标为6%.

他说今年会确实增进民生福祉,包括推进疫苗的研制和免费接种丶保障农民工的工资能够即时足额支付丶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等。

他还特别讲述了中国的外交工作,指出中国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表示,中国会持续深化国际与地区合作,积极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控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在国防与军事建设方面,李克强赞扬人民军队对疫情防控的贡献,然今年因适逢中国建军100年,他们也将“统筹应对各方向各领域安全风险”以“提高”捍卫国家主权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并优化国防科技工业的布局。

此外,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丶宗教和海外侨胞工作方面,李克强除了强调会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之外,也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的相互适应,同时说会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德国之声(DW)3月5日报道:人大聚焦落实“爱国者治港” 议案列选举制度修改

中国官媒4日公布的人大议程中,包含了各界关注的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议案。多家港媒报导指出,全国人大将扩大立法会与特首选委会的席次,确保“爱国者”占多数。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官媒新华社4日晚间公布13届全国人大的会议议程,其中包含外界关注的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议案。全国人大会议的发言人张业遂4日晚间表示,香港选制要与时俱进,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丶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

他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既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责任。”

多家港媒跟进报导,中国政府拟透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来增加立法会的席次,由目前的70席扩大至90席,并取消俗称“超级区议会”的区议会界别席次。《香港01》报导称,中国政府预计增加的20个立法会席次,将可能由选委会的委员出任,而此举也是恢复香港早期由选委会产生立法会议员的做法。


全国人大会议的发言人张业遂4日晚间表示,香港选制要与时俱进,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丶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

1998年,香港的首届立法会选举,选举委员会选出10名立法会议员,到了2000年,由800人组成的选委会选出6名立法会议员。从2004年开始,选委会便不再选出立法会议员。

《香港01》还报导,中国港澳办主任夏宝龙4日下午与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会面,表示中国中央政府拟增加特首选举委员会的数目,由目前的1200人增加至1500人,并在选委会中增加一个包含港区政协委员在内的新界别,整个选委会的各界别会各有300人。

消息人士告诉《香港01》,预计百名的政协委员将自动成为选委会成员,以此来确保中央政府定义的“爱国者”占选委会中的多数。此外,香港的《无线新闻》特首选委会中的117个区议员选委席次将被取消。

另一方面,香港《有线新闻》还报导,北京还计画在香港增设一个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委员会,往后参与选委会丶立法会及区议会,都必须先由委员会通过。香港《商业电台》还报导,由于选委会的选举要到2021年12月才举行,所以预计原订今年9月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将会再押后一年,等到新选出来的选委会成员来选出30个立法会议席。

香港《商业电台》在报导中称,这次的改革预计将由人大直接通过决定,并授权人大常委会制定方案。

在这些细节出台前,港澳办主任夏宝龙2月22日曾在一场研讨会中,透过演说解释如何落实“爱国者治港”与改革香港选举制度。他当时强调,发展香港民主制度不能背离“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他认为目前最关键与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关制度,而完善选举制度必须在中央主导下进行。

杨威廉/邹宗翰 (香港01、香港商业电台、香港有线新闻)

▲美国之音(VOA)3月6日报道:中共拟对香港选举制度下重手,普选目标或被剔除出基本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北京人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大年度会议。(2021年3月5日)

华盛顿 —由于中共正在酝酿对香港的选举制度采取重大动作,香港立法会选举可能会再次推后一年。观察人士指出,香港选举制度的改革将会彻底熄灭人们对香港普选的期待,这对香港的民主运动将是一个重大打击。

南华早报等香港媒体周五(3月5日)报道说,二次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应该符合北京在香港公务员系统推行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基本思路。去年9月,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借疫情为由把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中国的官媒最近一直在大力宣传爱国者治港的议题,为人大制定香港新的选举法制造舆论。

被称为“橡皮图章”的中国全国人大年会从周五开幕,持续大约一周。制定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措施将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表示,中国将改变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结构,使之有权选择香港立法会议员。

王晨在人大会议开幕式上说,要不断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包括特首产生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确保由“爱国者治港”,有利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他说:“总体思路是,以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调整优化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

一般认为,中共此次对香港选举制度大动干戈,针对的是2019年香港持续发生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如果说去年人大年会通过了香港国安法,为全面打压香港民主派提供了法律武器,那么今年人大制定以爱国者治港为目标的选举制度改革举措将使香港彻底背离中共长期奉行的港人治港这一治港方针中的核心原则。

中国官方透露的一些信息显示,香港的选举制度结构将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立法会席位从目前的70席增加到90席,其中一部分由以亲北京的人士为主的选举委员挑选。由民主派控制的席位可能会被完全取消或者数目减少。

香港立法会目前有议员70人,其中半数通过选举产生,半数通过功能组别,也就是按行业进行分配。

王晨表示,由1200人组成的特首选举委员会将会扩大,进一步完善爱国者治港的制度。他说,选举委员会将参与香港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提名,也将授权挑选“相当大的一部分”议员。

王晨没有说明这个“相当大”究竟有多大,但有消息人士说,是30人,占香港立法会90名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王晨说,改革将涉及对香港基本法部分内容的修改,强化中国对香港的“全面管辖权”,并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那些根深蒂固的问题。

最近几个月,香港当局在北京的支持下对香港民主派展开全面打压,许多民主派人士不是被关进监狱,就是流亡海外,他们作为一种政治势力基本失去集体抗争的力量。人大这次提出的改革措施将把他们彻底排除在立法和行政部门之外。

路透社引用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的话说:“人们对这个制度的信心正在失去,如果我们为了要一个更加和平的社会而不允许出现不同的声音,这可不是一个好的迹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驻京记者韩咏红报道说,北京的这个动作将改变香港选举游戏规则,比国安法的影响“更广、更彻底”。

美联社指出,这将是香港民主运动的一大倒退。香港基本法规定:北京承诺香港最终将实现普选。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周五表示,香港的政治形势将会因此倒退至上个世纪70年代,这是对北京作出的香港民主循序渐进发展的承诺背道而驰。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6日报道:中国两会:美国谴责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攻击民主体制”

北京宣布将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后,美国谴责中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制度”。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周五(3月5日)在北京开幕。北京方面周五提议通过修改选举香港领导人的选举委员会,从而加强其对香港的控制。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周五表示,香港社会乱象表明,现行选举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成为“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特区管治权的契机,因此需要采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称将修改香港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并将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

此举显示,中国政府将不再容忍在香港存在异见。在“两会”开幕前夕,香港当局在2月28日正式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去年参与民主派初选的47名人士。他们在原定于去年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前参加了非官方的初选。

美国和其他国家如何反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举是“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和民主进程的直接攻击”。他说:“如果实施这些措施,将极大破坏香港的民主体制”。他表示,如果北京当局落实这些政策,将与基本法列明要朝向普选的方向背道而驰。

他说:“美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体制。”

普莱斯还说,华盛顿正与盟友合作以“激发采取集体行动”,反对中国对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权侵犯和对香港的“镇压 ”。

欧盟早些时候呼吁北京“仔细考虑任何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对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因为这将破坏香港的基本自由、政治多元化和民主原则”。

与此同时,英国外交部敦促中国当局“恪守对香港人的承诺,包括尊重他们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以及香港的高度自治”。

末代港督彭定康更进一步说,中共“采取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步来抹杀香港在法制框架下实现自由和更大民主的愿望”。

香港的选举制度将被如何改变?

目前在香港,行政长官由来自不同界别的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立法会议员选举半数席位为一般选民选举直接选举产生,另外一半席位称作“功能组别”,“功能组别”的选民需为商界、金融界等各行业代表,许多组别常年被亲北京的建制派控制。

不论是选出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还是“功能界别”立法会议员,香港民主派阵营均认为,这些席位都缺乏全体香港选民的直接参与,不能广泛代表香港的民意。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表示,将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但要调整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赋予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直接参与及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

香港媒体报道称,草案拟增设特首选举委员会议席,由1200人变为1500人。选举委员会将会新增一个界别,由政协与爱国领袖组成。

同时立法会选举将会扩大组成部分,由现在的70席增至90席,而俗称“超级区议会”的5个区议会(第二功能组别)及其5个席位将会取消,新增25个议席,将由选举委员会推选产生。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告诉法新社记者,新的中国人大措施如果预期通过,将“有效消灭所有剩余反对派”。

非政府组织“香港观察”首席执行官本尼迪克特·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表示:“在这些改革中,大多数香港人面临永久性的政治权利剥夺,任何对北京提出批评或支持香港自治或民主的候选人实际上被禁止参与”。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当然,大多数民主人士(抗议者)现在都已入狱。”

分析

BBC驻中国记者麦迪文(Stephen McDonell)

中国政府觉得有必要改变已经被严重操纵并利于亲北京阵营的选举制度,这有点不可思议。

香港的立法会选举只有一半的议员是直接选举产生的,而另一半则是由政治盟友安排,为什么要改变呢?

令共产党震惊的是,在(2019年)最近一次区议会选举中,主张民主改革的民主派候选人令对手惨败,在18区中有17区由民主派取得过半议席,民主派大获全胜。

现在,选举制度“重建”即将到来。而且会的,因为它已被引入中国橡皮图章式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程中。这意味着香港甚至不会有民主选举的假象。

一个由北京控制的选举委员会不但会甄别所有参选人士,而且会直接委任“大部分”立法会议员。

任何主张民主变革的候选人几乎不可能当选,而这正是中国高层领导喜欢的方式。

▲德国之声(DW)3月6日报道:防止“多数人独裁” 北京拟改革香港选举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廖长江向路透社透露,北京拟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改革,防止“多数人独裁”。他认为想要一人一票的港人“政治上不成熟”。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周六报道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计划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改革,以确保亲北京人士继续掌权。

目前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数名香港代表表示,这样的改变是必要而且令人期盼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廖长江周六对路透社表示:“许多香港人在政治上不成熟。”

“他们认为‘一人一票’是最好的,而且听取那些本身不实行‘一人一票’国家的建议。”廖长江所指的是美国总统及英国首相都不是由普选票遴选而出。

廖长江称,目前提出的改革计划包括扩大香港选举委员会,人数从1200人提高至1500人,同时将香港立法会席位从70席增加至90席,让香港的选举制度“更具代表性”,减少“多数人独裁”的情况。

但批评者担忧,这样的改变将意味着北京能在香港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中安插更多建制派成员,以取得左右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等重要决议的人数优势,使香港选民较难以直接对行政长官人选产生影响。

中国人大常委中的唯一香港人谭耀宗也在电话中对路透社表示:“如果你不爱国就会很难入选。”

筠青/任琛(综合报道)

▲美国之音(VOA)3月6日报道:美国谴责中国修改香港选举制度 正推动国际社会集体应对北京在新疆和香港的镇压

美国政府星期五(3月5日)谴责中国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举措是对香港自治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并表示美国正努力在国际社会“激励集体行动”来应对中国在新疆、香港等地的镇压。

星期五早些时候,北京发布了决定草案,拟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以进一步加紧对香港的控制。

作为中国的橡皮图章议会的全国人大通过这项修改决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在香港2019年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后,中国政府于去年强行实施了港版国家安全法,随即依照国安法大举逮捕和打压支持民主的反对派阵营。修改选举制度的措施将进一步把支持民主的反对派边缘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谴责了中国政府的这一最新举动。

他说:“美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机制。在3月5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预先说明了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一系列所谓‘改革’。这些是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限制参与,减少民主代议,并窒息政治辩论,为的是违背香港人民的明确意愿并剥夺他们在自己的政府与治理中的声音。”

普赖斯接着说:“如果落实,这些措施将严重破坏香港的民主机制,并直接违反了承认香港选举应朝普选方向迈进的《基本法》。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信守其国际义务和承诺,并以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方式行事。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过这点: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香港人民寻求的只不过是他们理应得到而且应受保障的普世权利。”

这位美国外交发言人说,华盛顿正在召集盟友和伙伴共同谴责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少数民族权利的侵犯以及在香港所展开的打压。

前总统特朗普的国务卿蓬佩奥在卸任之前确定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穆斯林的打压构成了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他的继任者布林肯支持这一认定。

普赖斯说:“国务卿已经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新疆犯下了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当时的候任国务卿布林肯在他的确认听证会上谈到过他有关种族灭绝的确定。国务院之前谈到过有关在同一地区发生的反人类罪的确定。

他接着说:“此刻的任务是召集我们在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与盟友,这包括印-太,包括欧洲,包括全球所有地区,挺身而出,异口同声,并谴责在新疆发生的侵犯人权,在那里发生的压制,——回到上一个问题——在香港和其它地方发生的压制。这正是我们在做的。”

普赖斯继续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还会有更多表态。我不认为有任何人对国际社会对新疆所发生的事情的反应已经感到满意了,正因为如此,我们正在以很多方式激励世界、激励集体行动,来明确表示,这类在新疆和其它地方的侵犯人权行为不会得到容忍。”

拜登政府已表示,美国必须做好准备,向北京为在新疆、香港的行动及其对台湾的威胁施加代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6日援引世界报:北京给香港人发出了新命令:做个爱国者!

法国世界报周五表示,中国给香港人发出了新的命令:这就是,做一个爱国者。该报在北京以及在香港的通讯员勒梅特和陈翡指出,北京计划的所谓要“改善制度”的香港选举和宪法条例改革,实际上是要根除一切形式的反对。

相关的文章写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月份亲自说过,“只有爱国者才能治理香港”,因此,当中国人大星期五宣布改革以“完善制度”的时候,没有香港人感到惊讶。

文章表示,这是要从香港的政治生活中根除一切反对地方政府和反对中共的人。爱国主义原则取代了香港《基本法》中的一个根本的原则,香港《基本法》非常明确地指出,“香港应该由香港人来治理”,根本没有任何政治党派或政治忠诚的要求。

文章写道,在李克强总理致开幕词后不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就香港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确认,需要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以确保“香港由爱国者来治理”。世界报的文章表示,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这意味着承认中共权力的优势地位。2019年,有160万香港人在地方选举中投票支持反对派。在香港的18个区中,反对派在17个区赢得了胜利。世界报的文章指出,周四晚上,在介绍人大的工作安排时,张业遂强调了中国自己的“民主”制度,他花了很多的时间介绍说,“共产党没有特殊的利益。它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统治着这个国家。”

世界报文章援引香港媒体表示,北京计划要进行几项根本性的改变。似乎,目前的选举委员会的作用将得到扩大和加强,其选票将由目前的1200票增加到1500票,可能是为了稀释选举委员会里那些亲民主的选票。另外,90%都是反对派人士的区议会议员则将失去他们在选举委员会里的席位。香港媒体还表示,这些区议会议员的席位可能会由中国各国家机构内的民选代表来代替。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还表示,这样确定的选举委员会,有权对未来的香港立法会候选人的资格进行确认,甚至还可以任命“相当大的一部分人”。世界报文章表示,总之,香港的民主将是那些有幸被选进选举委员会的人的特权,其中有些人还会有好几张选票。

此外,香港立法会的席位总数将从70个增加到90个,但是立法会里的五个“超级席位”将被取消。世界报文章说,这些超级席位是香港立法会中最民主的席位,因为它们是由选民通过直接普选的方式产生出来的。这五个“超级席位”是在2010年增加的,是朝着更加民主的立法会迈出的第一步。当时,香港还仍然相信《基本法》所承诺的民主未来。

世界报文章还表示,为了有足够的时间让这些改变得以落实,2020年9月曾被推迟了一年的立法会选举,有可能会再度被推迟一年。2019年香港亲民主阵营在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这显然使中国政府意识到,反对派有能力在立法会里赢得多数席位。

为了彻底消灭反对派,政府还对大部分亲民主派头面人士进行了法律诉讼。

世界报的文章还写道,虽然中国人大似乎只打算修改《香港基本法》的附件,而没有打算修改其主体,但是,毫无疑问,这样的改革将会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就此,李克强在讲话中已经说了:“我们将会坚决防止外部势力对香港事务的干涉。”

世界报的文章还指出,周四,美国的一个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已经把香港从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名单中删除了。香港当局是非常重视这个名单的,因为在这个名单上,香港几乎总是处于领先的地位。

▲美国之音(VOA)3月8日报道:分析人士:中国政府试图一劳永逸地“解决”香港问题

中国星期天为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提案进行辩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提议是“合法、公正和合理的”。有分析人士称, 中国政府决心一劳永逸地“解决”香港问题,并准备好应对来自西方国家的反对。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星期天(3月7日)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王毅说,效忠自己的国家是”公职人员以及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的基本政治伦理“,没有一个国家有例外。他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

王毅星期天表示,拟议中的香港选举制度修改草案将促进“香港由乱变治”,这“完全符合各方利益”。

根据香港目前的选举制度,香港特首由来自不同界别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选举委员会由1200人组成。根据中国人大星期五(3月5日)提出的选举制度改革议案,香港特首将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但要调整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议案提高了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立法会议员的比例,还赋予选举委员会直接参与及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

香港媒体报道,北京拟增加行政长官选委会议席,由1200人增至1500人,并新增一个界别。新增的界别据报由政协与爱国领袖组成。

拟议中的提案很快招致了国际社会的谴责,美国和欧盟表示,中国违反了1997年从英国统治过渡期间给予香港的自治保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星期五表示,此举是对香港自由的“直接攻击”。他说,中国政府“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一系列所谓‘改革’,是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限制参与,减少民主代议,并窒息政治辩论,为的是违背香港人民的明确意愿并剥夺他们在自己的政府与治理中的声音”。

普赖斯说,华盛顿正在召集盟友和伙伴共同谴责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少数民族权利的侵犯以及在香港所展开的打压。

欧盟驻港澳办事处网站星期五发表声明称,选举制度改革对香港的民主原则和民主程序选出的代表可能带来长远的负面影响。声明说,经欧盟各国外长同意,欧盟已准备好在香港政治自由和人权出现任何严重恶化情况时,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从根据港版国安法起诉47名香港反对派人士,到全面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北京方面不顾美国及其盟友的强烈抗议正在采取强硬的做法。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中国政府决心一劳永逸地“解决”香港问题,尽管会带来短期的痛苦,包括可能的外国制裁。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8日报道: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林郑月娥称中央主导 特区配合


林郑月娥称,本次选举改革是中央主导,特区配合。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从北京回港后,今日会见传媒表示,本次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是由中央主导,自己表示尊重和欢迎,并将配合及支持完善今后的立法工作。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的选举制度“出现漏洞和缺陷”,危害国家主权,而特区政府难以处理,情况与制定《香港国安法》一样,中央“不得不出手”。

林郑月娥说,中央此次改革选举的决定是必要的,合法、合宪,“不容置疑”。

中央主导,特区配合

林郑月娥此番表态的前一日,刚受到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会见。

目前正值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将审议《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旨在修改香港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并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该议案受到国际广泛关注,被认为是中央从根本上压制香港反对派的举动。

韩正在“两会”期间严厉表示,“没有任何国家会容忍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必须采取有效的、必要的及法治的措施,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韩正还说,要“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香港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的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始终朝着正确地方向前进,爱国者治港必须得到法治保障。”

林郑月娥周一称,“完全认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针对“爱国者治港”提出的五大原则,即必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必须尊重中央的主导权;必须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必须落实行政主导体制;以及必须有健全的制度保障。

她说,本次改革立法会选举制度由中央主导,不会采取修改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通常程序,即“政改五步曲”,包括由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二通过政改方案。

中国两会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看点:经济增长目标、香港选举制度、国防预算

中国两会: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成焦点

林郑月娥说,全国人大的权力来自《宪法》和《基本法》,有清晰的法律基础,由中央层级处理,不需要经过其他程序。

香港政府下一步工作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接下来将分三个阶段配合中央政府的决定。

第一阶段是向公众解说中央的决定。第二阶段在全国人大授权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后,特区政府会就实质内容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触代表团体。第三阶段是本地立法,特区政府将起主角作用,经行会同意后提交予立法会,审议通过。

林郑月娥强调,修例的工作相当复杂,涉及超过20部法律。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律政司会有专职同事负责,在落实《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改办法后,特区会安排未来12个月的多场选举。

不确定的立法会选举

林郑月娥表示,修订选举制度的本地法例需要经过多步程序,未来有多场选举要举办,此刻不能确定是否再次推迟立法会换届选举。

她说,未来选举委员会被赋予新的职权,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因此应该先举行选委会选举,再进行立法会选举。

去年香港政府以新冠疫情为由推迟原定于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现届立法会议员任期延长一年。此前香港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大胜,本来寄希望于在立法会选举中乘胜追击,取得超过一半议席。

不过,香港警方已经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47名参与民主派初选的人士。上周刚刚结束首次聆讯,部分人获准保释,其余继续还押。该案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林郑月娥说,不评论有关民主派人士被控的个案,她强调,《国安法》实施后绝大部分市民的人身自由及安全已回复。

外界普遍认为,全国人大的决定意在收缩民主派的参选空间。

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对香港媒体说,绝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会觉得这是民主倒退,抹杀香港的民主进程。她认为,加大选举委员会的规模,并赋权给委员会选出立法会议员,是扭曲选举,强调民意代表必须透过一般选举过程选出。

不过林郑月娥表示,目前并非要处理民主派的问题,而是处理不爱国爱港、破坏香港繁荣,挑战中央权威,勾结外国势力制裁国家与香港的人。

林郑月娥还说,建制派也有人支持民主,他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她认为,以民主派和建制派划分政治人物的做法是时候改变。

▲德国之声(DW)3月8日报道:林郑感谢北京为港“解困” 重申中央有主导权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8日称,她欢迎人大审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草案,强调这次改制不是针对民主派。她不愿表明立法会选举是否将再被延后,只说该选举应在选委会选举后举行。

(德国之声中文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结束出席中国人大和政协的“两会”后,在8日中午于香港接见媒体,进一步说明中国人大预定要推动的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相关议题。

林郑月娥称,为了确保香港的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上,她欢迎中国人大审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她也认同推动选举制度改革要遵循的5大原则。

她说:“过去几年,立法会的乱象令施政举步维艰,本港的选举制度有漏洞及有缺憾,特区难以自行处理。感谢中央继去年国安法后,从宪制层面负起责任,为特区解困,今次的工作采取‘决定+修法’方式是合时丶合法及合宪,中央的主导权不容置疑。”

林郑月娥强调,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的基本法,北京有权主导这次改制,在中国政府修定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之后,香港政府会依法处理具体执行安排。她说,港府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并在香港立法后,会交由香港立法会审议通过。

她重申,虽然有意见称中国人大的决定会收窄民主派的参选空间,但她认为目前北京要处理的不是民主派的问题,而是处理“不爱国爱港丶破坏香港繁荣丶挑战中央权威,勾结外国势力制裁国家与香港人士”。

林郑月娥也提到了被延后一年的立法会选举,表示由于选举委员会被北京赋予新职权,会选举产生比例较大的立法会议员,所以逻辑上应该先举行选委会选举再举行立法会选举。她称,目前无法确定原定今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会不会再次延期。

林郑月娥强调,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的基本法,北京有权主导这次改制,在中国政府修定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之后,香港政府会依法处理具体执行安排。

此外,她还说她不评论民主派人士被控违反国安法的个案,但重申国安法实施后暴力事件大减,目前绝大部分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与自由都已恢复,人权自由也受到保障。在这之前,林郑月娥于3月6日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见面,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称,韩正希望港府要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选制的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两个附件的修改,做好香港本地立法工作。

专家:香港的“二次回归”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在8日发表于明报的评论中写道,在北京将于两会期间改革香港选举制度之际,各界看到的是“政权把精力放在铲除丶追杀不同政见人士”,并以“国家安全”为名,制造定义不明的“负面名单”去取消参选人与已当选人的资格,藉此加强对选举结果的操控。

陈家洛写道:“一场针对香港文化和核心价值的斗争,已经在教育丶传媒丶宗教丶法律丶医护丶公务员系统等范畴界别同步发生了。政权眼中的‘敌人’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如有必要,多制作‘一小撮’出来进行斗争来达到震慑效果也是合算的。”

他在评论中直言道,在面对“二次回归”之际,香港在民主丶自由丶人权丶法治丶人身安全等方面都“饱受威胁”,而一切都会按照共产党的意志来“依法办事”。陈家洛在明报中写道:“这当然将会包括增加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人数和立法会议席的相关立法程序。这些量变带来的质变,不是民主化,而是去民主化和去自由化。”

杨威廉/邹宗翰 (综合报导)

▲德国之声(DW)3月8日客座评论:北京两手进一步掏空香港

香港议题是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牵动外界的一大动作,北京准备对香港的选举制度做出大修改,以满足习近平早前提出的“爱国者治港”的新要求。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北京举行的人代会四次会议上,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向全体代表作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说明,指北京将以“决定+修法”形式,分两步对香港现行选举制度作出修改,主要是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其要点有三,一是对香港特区选委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调整和优化选委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二是选委会除了选举特首外,也被赋予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三是设立“爱国者治港”资格审查机制。

北京在两会上抛出的这个大尺度几乎是重构香港选举制度的举措,其实是可以预期的,因为此前北京已在密集地为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布局,征询与之有关的各方意见。至于此番修法之目的,北京丝毫没有隐晦,就是担忧香港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机制存在大的漏洞和缺陷,为北京眼中的“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管治权提供可乘之机。王晨在上述人大的“说明”中讲得明白,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通过香港选举平台、立法会和区议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公职人员身份,肆无忌惮进行反中乱港活动,极力瘫痪香港特区立法会运作,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策划并实施所谓“预选”,妄图通过选举掌控香港立法会主导权,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通过立法、行政等方式和驻港领事机构、非政府组织等渠道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对中国有关人员粗暴进行“制裁”,明目张胆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提供保护伞等等。

这样一来,北京的修法目就涉及它采取的另一手法,即对所谓“反中乱港”的民主和港独人士实行大规模抓捕。去年7月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外界曾对北京是否会立即还是观察一段时间再对香港的反对派进行秋后算账有争议。一些人认为,鉴于港区国安法遭到香港内部的强烈反弹以及西方国家的反对,北京为安抚香港人心,会对该法律的实施观察一段时间,评估其效果后再决定采取下一步行动,只要香港的反对派不再搞事,杯葛港府和中央,根据法不溯及既往原则,除了对个别北京认为不得不抓的头面人物实行抓捕,以儆效尤外,其他多数反对派人士北京都会放过。另一些人则认为,香港的“反修例”抗争太让北京震惊,既然习近平已经对香港祭起了国安法,他就不会罢休,放过反对派,而是要拿他们一个一个清算。

现在看来,第二种看法点中了习的心思。港区国安法颁布后,北京不久对香港的反对派展开了“反攻”,那些在“反修例”抗争中的积极分子,除非逃亡台湾和西方,无一例外地被港府缉拿,大有斩尽杀绝架势。两会前夕,香港法院一次性对被北京称为“反中乱港47人案”进行了起诉和提堂,这是港区国安法实施8个月来的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审理。

北京的这两手不难理解。2019年几乎一整年的香港抗争,是香港对北京的反叛。按照当时许多人的看法,以习对国内反对势力毫不容忍、斩尽杀绝的性格,是不大可能容忍在香港这个“小小的地方”出现一个对抗中央的势力,整年将香港搞得乱哄哄,他势必会借抗争中出现的一些暴力事件和港独言行,以恢复秩序名义展开镇压。但是北京除了开动宣传机器污名化香港抗争及反对派外,基本是在深圳河隔岸观察。北京此种“反常”举动,除了香港的特殊角色令习不得不有所忌惮,不能在香港采取内地的方式对待反对派外,从今天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看,或者用中国民间常说的话来讲,习在“下盘大棋”,也即习在那时就在全盘检讨北京的治港政策,计划好了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以该法为杠杆,从法律和制度上重构一套治港架构,使北京牢牢掌控香港。

这个治港架构的第一步出台港区国安法,它是北京架在香港已有反对力量以及未来可能的反对力量脖子上的法律铡刀,所以中国官方舆论称它为稳定香港的“定海神针”;第二步则以国安法为依托,大肆抓捕反对派,以达到对那些不安分的反对人士的震慑效果;第三步从香港选举制度入手,改造香港的政治制度和结构,确保香港的反对派在至关重要的选举和立法两方面掀不起风浪;接下来第四步将会在教育、媒体和社区层面进一步清理所谓港独因素,输入爱国因素;第五步也是最后一步,要求港府的施政以民生为重点,解决香港过大的贫富差距和民生问题,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就业、住房等切实问题,以防因民生问题发酵为政治问题。

北京的治港五步已经到了第二和第三步的布局阶段。在港区国安法之后,这两步是北京确立新的管治架构的关键两手,尤其是改造选举机器。中国官方学者就公开声称,通过对选委会的制度性设计,把特首所代表的特区行政权力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有效排除反中乱港势力进入管治架构。例如,未来“搞街头政治拉选票”将很难进入特区政治核心,立法会内一些“左右摇摆”“和中央坐地起价”的人的话语权也将受到限制。

清空“一国两制”的“五脏六腑”

习近平对香港打的这个“爱国者治港”的主意,明眼人当然一眼就能识破,在中国的观察者网上,一位左派读者的留言已经道出了北京的心声,其大意如下:

香港过去二十多年来的现状让反对派太得意忘形了,真的以为在这份弹丸之地他们可以和中央掰掰腕子,以为中央会顾忌所谓国外势力的在港利益不敢和他们掀桌子,结果发现中央真的站起来掀桌子个个都傻眼了。之前中央一直想把香港打造成“一国两制”的橱窗来感召台湾,结果非但没有对台湾有任何感召作用,反而让蔡英文有机会借着香港的“一国两制”在香港兴风作浪。既然台湾摆明了不可能和平统一,那么香港这个橱窗的作用己经意义不大,中央在重新制定新的对台方案时,也开始逐步清理当年政策失误留下的问题,港区国安法和修改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就是行动的第一步。过去四年,特朗普在台上一意孤行要和中国打贸易战,中美关系己经恶化到了双方建交以来最恶劣的程度,拜登上台后还会继续恶化,那么之前为了中美关系中央在香港问题上的隐忍己经没有意义,干脆趁此机会解决香港问题。去年是国安法,今年是选举制,可以肯定明年还有大的动作。这次不把英美在香港的遗毒清理出去,中央是决不会罢手的。

这是中国多数民众尤其是那些怀有爱国和民族情感的左派民众的普遍想法,无疑也是习内心里为香港规划的“前途”。但作为政治策略,不表明北京会公开宣布废除“一国两制”,甚至在50年过渡期满后它还会保留这个“遮羞布”,虽然在今次两会上汪洋作的全国政协报告没有再提“一国两制”。不过,港区国安法的实施,已在掏空香港“一国两制”,现在大规模抓捕反对派和改造香港的选举制度,将进一步清空“一国两制”的“五脏六腑”。可以说,通过和内地的经济整合,以及政治上“爱国者治港”的全面落实,香港和它隔岸的深圳已经没有太大区别。这对香港的民主运动提出了空前严峻的挑战,如何在此种形势下推进香港的民主抗争,恐怕不得不从长计议。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中国两会:美国谴责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攻击民主体制”

中国官媒新华社4日晚间公布13届全国人大的会议议程,其中包含外界关注的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议案。全国人大会议的发言人张业遂4日晚间表示,香港选制要与时俱进,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丶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

他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既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责任。”

多家港媒跟进报导,中国政府拟透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来增加立法会的席次,由目前的70席扩大至90席,并取消俗称“超级区议会”的区议会界别席次。《香港01》报导称,中国政府预计增加的20个立法会席次,将可能由选委会的委员出任,而此举也是恢复香港早期由选委会产生立法会议员的做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谴责了中国政府的这一最新举动。

他说:“美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机制。在3月5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预先说明了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一系列所谓‘改革’。这些是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限制参与,减少民主代议,并窒息政治辩论,为的是违背香港人民的明确意愿并剥夺他们在自己的政府与治理中的声音。”

普赖斯接着说:“如果落实,这些措施将严重破坏香港的民主机制,并直接违反了承认香港选举应朝普选方向迈进的《基本法》。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信守其国际义务和承诺,并以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方式行事。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过这点: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香港人民寻求的只不过是他们理应得到而且应受保障的普世权利。”

▲德国之声(DW)3月5日报道:李克强:遏制外部干预港澳 坚持独立自主外交

除了强调抗疫与经济发展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周五召开的中国人大会议上重申会阻止外国干预港澳事务,并称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向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进行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向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进行政府工作报告。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周五召开的中国人大会议上指出中国会“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强调在外交上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此同时,中国在国防上还会“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在港澳议题上,李克强同往年提及要贯撤“一国两制”与“港人治港”的原则,只不过他今年特别强调会坚决阻止“外国势力干预”港澳事务; 台湾议题方面,他亦同往年坚持运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与统一,但今年他还强调会“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

李克强在报告中首要强调在过去不平凡一年里中国的抗疫成果,该政府以“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在经济上取得令人民“满意”的成绩单。李克强今年提出经济增速目标为6%.

他说今年会确实增进民生福祉,包括推进疫苗的研制和免费接种丶保障农民工的工资能够即时足额支付丶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等。

他还特别讲述了中国的外交工作,指出中国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表示,中国会持续深化国际与地区合作,积极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控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在国防与军事建设方面,李克强赞扬人民军队对疫情防控的贡献,然今年因适逢中国建军100年,他们也将“统筹应对各方向各领域安全风险”以“提高”捍卫国家主权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并优化国防科技工业的布局。

此外,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丶宗教和海外侨胞工作方面,李克强除了强调会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之外,也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的相互适应,同时说会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德国之声(DW)3月5日报道:人大聚焦落实“爱国者治港” 议案列选举制度修改

中国官媒4日公布的人大议程中,包含了各界关注的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议案。多家港媒报导指出,全国人大将扩大立法会与特首选委会的席次,确保“爱国者”占多数。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官媒新华社4日晚间公布13届全国人大的会议议程,其中包含外界关注的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议案。全国人大会议的发言人张业遂4日晚间表示,香港选制要与时俱进,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丶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

他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既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责任。”

多家港媒跟进报导,中国政府拟透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来增加立法会的席次,由目前的70席扩大至90席,并取消俗称“超级区议会”的区议会界别席次。《香港01》报导称,中国政府预计增加的20个立法会席次,将可能由选委会的委员出任,而此举也是恢复香港早期由选委会产生立法会议员的做法。


全国人大会议的发言人张业遂4日晚间表示,香港选制要与时俱进,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丶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

1998年,香港的首届立法会选举,选举委员会选出10名立法会议员,到了2000年,由800人组成的选委会选出6名立法会议员。从2004年开始,选委会便不再选出立法会议员。

《香港01》还报导,中国港澳办主任夏宝龙4日下午与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会面,表示中国中央政府拟增加特首选举委员会的数目,由目前的1200人增加至1500人,并在选委会中增加一个包含港区政协委员在内的新界别,整个选委会的各界别会各有300人。

消息人士告诉《香港01》,预计百名的政协委员将自动成为选委会成员,以此来确保中央政府定义的“爱国者”占选委会中的多数。此外,香港的《无线新闻》特首选委会中的117个区议员选委席次将被取消。

另一方面,香港《有线新闻》还报导,北京还计画在香港增设一个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委员会,往后参与选委会丶立法会及区议会,都必须先由委员会通过。香港《商业电台》还报导,由于选委会的选举要到2021年12月才举行,所以预计原订今年9月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将会再押后一年,等到新选出来的选委会成员来选出30个立法会议席。

香港《商业电台》在报导中称,这次的改革预计将由人大直接通过决定,并授权人大常委会制定方案。

在这些细节出台前,港澳办主任夏宝龙2月22日曾在一场研讨会中,透过演说解释如何落实“爱国者治港”与改革香港选举制度。他当时强调,发展香港民主制度不能背离“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他认为目前最关键与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关制度,而完善选举制度必须在中央主导下进行。

杨威廉/邹宗翰 (香港01、香港商业电台、香港有线新闻)

▲美国之音(VOA)3月6日报道:中共拟对香港选举制度下重手,普选目标或被剔除出基本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北京人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大年度会议。(2021年3月5日)

华盛顿 —由于中共正在酝酿对香港的选举制度采取重大动作,香港立法会选举可能会再次推后一年。观察人士指出,香港选举制度的改革将会彻底熄灭人们对香港普选的期待,这对香港的民主运动将是一个重大打击。

南华早报等香港媒体周五(3月5日)报道说,二次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应该符合北京在香港公务员系统推行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基本思路。去年9月,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借疫情为由把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中国的官媒最近一直在大力宣传爱国者治港的议题,为人大制定香港新的选举法制造舆论。

被称为“橡皮图章”的中国全国人大年会从周五开幕,持续大约一周。制定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措施将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表示,中国将改变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结构,使之有权选择香港立法会议员。

王晨在人大会议开幕式上说,要不断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包括特首产生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确保由“爱国者治港”,有利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他说:“总体思路是,以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调整优化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

一般认为,中共此次对香港选举制度大动干戈,针对的是2019年香港持续发生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如果说去年人大年会通过了香港国安法,为全面打压香港民主派提供了法律武器,那么今年人大制定以爱国者治港为目标的选举制度改革举措将使香港彻底背离中共长期奉行的港人治港这一治港方针中的核心原则。

中国官方透露的一些信息显示,香港的选举制度结构将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立法会席位从目前的70席增加到90席,其中一部分由以亲北京的人士为主的选举委员挑选。由民主派控制的席位可能会被完全取消或者数目减少。

香港立法会目前有议员70人,其中半数通过选举产生,半数通过功能组别,也就是按行业进行分配。

王晨表示,由1200人组成的特首选举委员会将会扩大,进一步完善爱国者治港的制度。他说,选举委员会将参与香港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提名,也将授权挑选“相当大的一部分”议员。

王晨没有说明这个“相当大”究竟有多大,但有消息人士说,是30人,占香港立法会90名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王晨说,改革将涉及对香港基本法部分内容的修改,强化中国对香港的“全面管辖权”,并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那些根深蒂固的问题。

最近几个月,香港当局在北京的支持下对香港民主派展开全面打压,许多民主派人士不是被关进监狱,就是流亡海外,他们作为一种政治势力基本失去集体抗争的力量。人大这次提出的改革措施将把他们彻底排除在立法和行政部门之外。

路透社引用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的话说:“人们对这个制度的信心正在失去,如果我们为了要一个更加和平的社会而不允许出现不同的声音,这可不是一个好的迹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驻京记者韩咏红报道说,北京的这个动作将改变香港选举游戏规则,比国安法的影响“更广、更彻底”。

美联社指出,这将是香港民主运动的一大倒退。香港基本法规定:北京承诺香港最终将实现普选。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周五表示,香港的政治形势将会因此倒退至上个世纪70年代,这是对北京作出的香港民主循序渐进发展的承诺背道而驰。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6日报道:中国两会:美国谴责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攻击民主体制”

北京宣布将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后,美国谴责中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制度”。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周五(3月5日)在北京开幕。北京方面周五提议通过修改选举香港领导人的选举委员会,从而加强其对香港的控制。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周五表示,香港社会乱象表明,现行选举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成为“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特区管治权的契机,因此需要采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称将修改香港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并将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

此举显示,中国政府将不再容忍在香港存在异见。在“两会”开幕前夕,香港当局在2月28日正式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去年参与民主派初选的47名人士。他们在原定于去年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前参加了非官方的初选。

美国和其他国家如何反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举是“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和民主进程的直接攻击”。他说:“如果实施这些措施,将极大破坏香港的民主体制”。他表示,如果北京当局落实这些政策,将与基本法列明要朝向普选的方向背道而驰。

他说:“美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体制。”

普莱斯还说,华盛顿正与盟友合作以“激发采取集体行动”,反对中国对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权侵犯和对香港的“镇压 ”。

欧盟早些时候呼吁北京“仔细考虑任何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对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因为这将破坏香港的基本自由、政治多元化和民主原则”。

与此同时,英国外交部敦促中国当局“恪守对香港人的承诺,包括尊重他们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以及香港的高度自治”。

末代港督彭定康更进一步说,中共“采取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步来抹杀香港在法制框架下实现自由和更大民主的愿望”。

香港的选举制度将被如何改变?

目前在香港,行政长官由来自不同界别的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立法会议员选举半数席位为一般选民选举直接选举产生,另外一半席位称作“功能组别”,“功能组别”的选民需为商界、金融界等各行业代表,许多组别常年被亲北京的建制派控制。

不论是选出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还是“功能界别”立法会议员,香港民主派阵营均认为,这些席位都缺乏全体香港选民的直接参与,不能广泛代表香港的民意。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表示,将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但要调整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赋予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直接参与及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

香港媒体报道称,草案拟增设特首选举委员会议席,由1200人变为1500人。选举委员会将会新增一个界别,由政协与爱国领袖组成。

同时立法会选举将会扩大组成部分,由现在的70席增至90席,而俗称“超级区议会”的5个区议会(第二功能组别)及其5个席位将会取消,新增25个议席,将由选举委员会推选产生。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告诉法新社记者,新的中国人大措施如果预期通过,将“有效消灭所有剩余反对派”。

非政府组织“香港观察”首席执行官本尼迪克特·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表示:“在这些改革中,大多数香港人面临永久性的政治权利剥夺,任何对北京提出批评或支持香港自治或民主的候选人实际上被禁止参与”。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当然,大多数民主人士(抗议者)现在都已入狱。”

分析

BBC驻中国记者麦迪文(Stephen McDonell)

中国政府觉得有必要改变已经被严重操纵并利于亲北京阵营的选举制度,这有点不可思议。

香港的立法会选举只有一半的议员是直接选举产生的,而另一半则是由政治盟友安排,为什么要改变呢?

令共产党震惊的是,在(2019年)最近一次区议会选举中,主张民主改革的民主派候选人令对手惨败,在18区中有17区由民主派取得过半议席,民主派大获全胜。

现在,选举制度“重建”即将到来。而且会的,因为它已被引入中国橡皮图章式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程中。这意味着香港甚至不会有民主选举的假象。

一个由北京控制的选举委员会不但会甄别所有参选人士,而且会直接委任“大部分”立法会议员。

任何主张民主变革的候选人几乎不可能当选,而这正是中国高层领导喜欢的方式。

▲德国之声(DW)3月6日报道:防止“多数人独裁” 北京拟改革香港选举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廖长江向路透社透露,北京拟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改革,防止“多数人独裁”。他认为想要一人一票的港人“政治上不成熟”。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周六报道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计划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改革,以确保亲北京人士继续掌权。

目前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数名香港代表表示,这样的改变是必要而且令人期盼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廖长江周六对路透社表示:“许多香港人在政治上不成熟。”

“他们认为‘一人一票’是最好的,而且听取那些本身不实行‘一人一票’国家的建议。”廖长江所指的是美国总统及英国首相都不是由普选票遴选而出。

廖长江称,目前提出的改革计划包括扩大香港选举委员会,人数从1200人提高至1500人,同时将香港立法会席位从70席增加至90席,让香港的选举制度“更具代表性”,减少“多数人独裁”的情况。

但批评者担忧,这样的改变将意味着北京能在香港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中安插更多建制派成员,以取得左右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等重要决议的人数优势,使香港选民较难以直接对行政长官人选产生影响。

中国人大常委中的唯一香港人谭耀宗也在电话中对路透社表示:“如果你不爱国就会很难入选。”

筠青/任琛(综合报道)

▲美国之音(VOA)3月6日报道:美国谴责中国修改香港选举制度 正推动国际社会集体应对北京在新疆和香港的镇压

美国政府星期五(3月5日)谴责中国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举措是对香港自治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并表示美国正努力在国际社会“激励集体行动”来应对中国在新疆、香港等地的镇压。

星期五早些时候,北京发布了决定草案,拟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以进一步加紧对香港的控制。

作为中国的橡皮图章议会的全国人大通过这项修改决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在香港2019年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后,中国政府于去年强行实施了港版国家安全法,随即依照国安法大举逮捕和打压支持民主的反对派阵营。修改选举制度的措施将进一步把支持民主的反对派边缘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谴责了中国政府的这一最新举动。

他说:“美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机制。在3月5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预先说明了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一系列所谓‘改革’。这些是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限制参与,减少民主代议,并窒息政治辩论,为的是违背香港人民的明确意愿并剥夺他们在自己的政府与治理中的声音。”

普赖斯接着说:“如果落实,这些措施将严重破坏香港的民主机制,并直接违反了承认香港选举应朝普选方向迈进的《基本法》。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信守其国际义务和承诺,并以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方式行事。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过这点: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香港人民寻求的只不过是他们理应得到而且应受保障的普世权利。”

这位美国外交发言人说,华盛顿正在召集盟友和伙伴共同谴责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少数民族权利的侵犯以及在香港所展开的打压。

前总统特朗普的国务卿蓬佩奥在卸任之前确定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穆斯林的打压构成了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他的继任者布林肯支持这一认定。

普赖斯说:“国务卿已经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新疆犯下了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当时的候任国务卿布林肯在他的确认听证会上谈到过他有关种族灭绝的确定。国务院之前谈到过有关在同一地区发生的反人类罪的确定。

他接着说:“此刻的任务是召集我们在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与盟友,这包括印-太,包括欧洲,包括全球所有地区,挺身而出,异口同声,并谴责在新疆发生的侵犯人权,在那里发生的压制,——回到上一个问题——在香港和其它地方发生的压制。这正是我们在做的。”

普赖斯继续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还会有更多表态。我不认为有任何人对国际社会对新疆所发生的事情的反应已经感到满意了,正因为如此,我们正在以很多方式激励世界、激励集体行动,来明确表示,这类在新疆和其它地方的侵犯人权行为不会得到容忍。”

拜登政府已表示,美国必须做好准备,向北京为在新疆、香港的行动及其对台湾的威胁施加代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6日援引世界报:北京给香港人发出了新命令:做个爱国者!

法国世界报周五表示,中国给香港人发出了新的命令:这就是,做一个爱国者。该报在北京以及在香港的通讯员勒梅特和陈翡指出,北京计划的所谓要“改善制度”的香港选举和宪法条例改革,实际上是要根除一切形式的反对。

相关的文章写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月份亲自说过,“只有爱国者才能治理香港”,因此,当中国人大星期五宣布改革以“完善制度”的时候,没有香港人感到惊讶。

文章表示,这是要从香港的政治生活中根除一切反对地方政府和反对中共的人。爱国主义原则取代了香港《基本法》中的一个根本的原则,香港《基本法》非常明确地指出,“香港应该由香港人来治理”,根本没有任何政治党派或政治忠诚的要求。

文章写道,在李克强总理致开幕词后不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就香港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确认,需要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以确保“香港由爱国者来治理”。世界报的文章表示,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这意味着承认中共权力的优势地位。2019年,有160万香港人在地方选举中投票支持反对派。在香港的18个区中,反对派在17个区赢得了胜利。世界报的文章指出,周四晚上,在介绍人大的工作安排时,张业遂强调了中国自己的“民主”制度,他花了很多的时间介绍说,“共产党没有特殊的利益。它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统治着这个国家。”

世界报文章援引香港媒体表示,北京计划要进行几项根本性的改变。似乎,目前的选举委员会的作用将得到扩大和加强,其选票将由目前的1200票增加到1500票,可能是为了稀释选举委员会里那些亲民主的选票。另外,90%都是反对派人士的区议会议员则将失去他们在选举委员会里的席位。香港媒体还表示,这些区议会议员的席位可能会由中国各国家机构内的民选代表来代替。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还表示,这样确定的选举委员会,有权对未来的香港立法会候选人的资格进行确认,甚至还可以任命“相当大的一部分人”。世界报文章表示,总之,香港的民主将是那些有幸被选进选举委员会的人的特权,其中有些人还会有好几张选票。

此外,香港立法会的席位总数将从70个增加到90个,但是立法会里的五个“超级席位”将被取消。世界报文章说,这些超级席位是香港立法会中最民主的席位,因为它们是由选民通过直接普选的方式产生出来的。这五个“超级席位”是在2010年增加的,是朝着更加民主的立法会迈出的第一步。当时,香港还仍然相信《基本法》所承诺的民主未来。

世界报文章还表示,为了有足够的时间让这些改变得以落实,2020年9月曾被推迟了一年的立法会选举,有可能会再度被推迟一年。2019年香港亲民主阵营在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这显然使中国政府意识到,反对派有能力在立法会里赢得多数席位。

为了彻底消灭反对派,政府还对大部分亲民主派头面人士进行了法律诉讼。

世界报的文章还写道,虽然中国人大似乎只打算修改《香港基本法》的附件,而没有打算修改其主体,但是,毫无疑问,这样的改革将会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就此,李克强在讲话中已经说了:“我们将会坚决防止外部势力对香港事务的干涉。”

世界报的文章还指出,周四,美国的一个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已经把香港从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名单中删除了。香港当局是非常重视这个名单的,因为在这个名单上,香港几乎总是处于领先的地位。

▲美国之音(VOA)3月8日报道:分析人士:中国政府试图一劳永逸地“解决”香港问题

中国星期天为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提案进行辩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提议是“合法、公正和合理的”。有分析人士称, 中国政府决心一劳永逸地“解决”香港问题,并准备好应对来自西方国家的反对。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星期天(3月7日)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王毅说,效忠自己的国家是”公职人员以及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的基本政治伦理“,没有一个国家有例外。他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

王毅星期天表示,拟议中的香港选举制度修改草案将促进“香港由乱变治”,这“完全符合各方利益”。

根据香港目前的选举制度,香港特首由来自不同界别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选举委员会由1200人组成。根据中国人大星期五(3月5日)提出的选举制度改革议案,香港特首将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但要调整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议案提高了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立法会议员的比例,还赋予选举委员会直接参与及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

香港媒体报道,北京拟增加行政长官选委会议席,由1200人增至1500人,并新增一个界别。新增的界别据报由政协与爱国领袖组成。

拟议中的提案很快招致了国际社会的谴责,美国和欧盟表示,中国违反了1997年从英国统治过渡期间给予香港的自治保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星期五表示,此举是对香港自由的“直接攻击”。他说,中国政府“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一系列所谓‘改革’,是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限制参与,减少民主代议,并窒息政治辩论,为的是违背香港人民的明确意愿并剥夺他们在自己的政府与治理中的声音”。

普赖斯说,华盛顿正在召集盟友和伙伴共同谴责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少数民族权利的侵犯以及在香港所展开的打压。

欧盟驻港澳办事处网站星期五发表声明称,选举制度改革对香港的民主原则和民主程序选出的代表可能带来长远的负面影响。声明说,经欧盟各国外长同意,欧盟已准备好在香港政治自由和人权出现任何严重恶化情况时,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从根据港版国安法起诉47名香港反对派人士,到全面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北京方面不顾美国及其盟友的强烈抗议正在采取强硬的做法。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中国政府决心一劳永逸地“解决”香港问题,尽管会带来短期的痛苦,包括可能的外国制裁。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8日报道: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林郑月娥称中央主导 特区配合


林郑月娥称,本次选举改革是中央主导,特区配合。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从北京回港后,今日会见传媒表示,本次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是由中央主导,自己表示尊重和欢迎,并将配合及支持完善今后的立法工作。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的选举制度“出现漏洞和缺陷”,危害国家主权,而特区政府难以处理,情况与制定《香港国安法》一样,中央“不得不出手”。

林郑月娥说,中央此次改革选举的决定是必要的,合法、合宪,“不容置疑”。

中央主导,特区配合

林郑月娥此番表态的前一日,刚受到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会见。

目前正值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将审议《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旨在修改香港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并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该议案受到国际广泛关注,被认为是中央从根本上压制香港反对派的举动。

韩正在“两会”期间严厉表示,“没有任何国家会容忍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必须采取有效的、必要的及法治的措施,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韩正还说,要“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香港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的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始终朝着正确地方向前进,爱国者治港必须得到法治保障。”

林郑月娥周一称,“完全认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针对“爱国者治港”提出的五大原则,即必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必须尊重中央的主导权;必须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必须落实行政主导体制;以及必须有健全的制度保障。

她说,本次改革立法会选举制度由中央主导,不会采取修改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通常程序,即“政改五步曲”,包括由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二通过政改方案。

中国两会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看点:经济增长目标、香港选举制度、国防预算

中国两会: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成焦点

林郑月娥说,全国人大的权力来自《宪法》和《基本法》,有清晰的法律基础,由中央层级处理,不需要经过其他程序。

香港政府下一步工作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接下来将分三个阶段配合中央政府的决定。

第一阶段是向公众解说中央的决定。第二阶段在全国人大授权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后,特区政府会就实质内容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触代表团体。第三阶段是本地立法,特区政府将起主角作用,经行会同意后提交予立法会,审议通过。

林郑月娥强调,修例的工作相当复杂,涉及超过20部法律。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律政司会有专职同事负责,在落实《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改办法后,特区会安排未来12个月的多场选举。

不确定的立法会选举

林郑月娥表示,修订选举制度的本地法例需要经过多步程序,未来有多场选举要举办,此刻不能确定是否再次推迟立法会换届选举。

她说,未来选举委员会被赋予新的职权,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因此应该先举行选委会选举,再进行立法会选举。

去年香港政府以新冠疫情为由推迟原定于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现届立法会议员任期延长一年。此前香港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大胜,本来寄希望于在立法会选举中乘胜追击,取得超过一半议席。

不过,香港警方已经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47名参与民主派初选的人士。上周刚刚结束首次聆讯,部分人获准保释,其余继续还押。该案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林郑月娥说,不评论有关民主派人士被控的个案,她强调,《国安法》实施后绝大部分市民的人身自由及安全已回复。

外界普遍认为,全国人大的决定意在收缩民主派的参选空间。

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对香港媒体说,绝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会觉得这是民主倒退,抹杀香港的民主进程。她认为,加大选举委员会的规模,并赋权给委员会选出立法会议员,是扭曲选举,强调民意代表必须透过一般选举过程选出。

不过林郑月娥表示,目前并非要处理民主派的问题,而是处理不爱国爱港、破坏香港繁荣,挑战中央权威,勾结外国势力制裁国家与香港的人。

林郑月娥还说,建制派也有人支持民主,他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她认为,以民主派和建制派划分政治人物的做法是时候改变。

▲德国之声(DW)3月8日报道:林郑感谢北京为港“解困” 重申中央有主导权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8日称,她欢迎人大审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草案,强调这次改制不是针对民主派。她不愿表明立法会选举是否将再被延后,只说该选举应在选委会选举后举行。

(德国之声中文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结束出席中国人大和政协的“两会”后,在8日中午于香港接见媒体,进一步说明中国人大预定要推动的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相关议题。

林郑月娥称,为了确保香港的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上,她欢迎中国人大审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她也认同推动选举制度改革要遵循的5大原则。

她说:“过去几年,立法会的乱象令施政举步维艰,本港的选举制度有漏洞及有缺憾,特区难以自行处理。感谢中央继去年国安法后,从宪制层面负起责任,为特区解困,今次的工作采取‘决定+修法’方式是合时丶合法及合宪,中央的主导权不容置疑。”

林郑月娥强调,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的基本法,北京有权主导这次改制,在中国政府修定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之后,香港政府会依法处理具体执行安排。她说,港府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并在香港立法后,会交由香港立法会审议通过。

她重申,虽然有意见称中国人大的决定会收窄民主派的参选空间,但她认为目前北京要处理的不是民主派的问题,而是处理“不爱国爱港丶破坏香港繁荣丶挑战中央权威,勾结外国势力制裁国家与香港人士”。

林郑月娥也提到了被延后一年的立法会选举,表示由于选举委员会被北京赋予新职权,会选举产生比例较大的立法会议员,所以逻辑上应该先举行选委会选举再举行立法会选举。她称,目前无法确定原定今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会不会再次延期。

林郑月娥强调,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的基本法,北京有权主导这次改制,在中国政府修定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之后,香港政府会依法处理具体执行安排。

此外,她还说她不评论民主派人士被控违反国安法的个案,但重申国安法实施后暴力事件大减,目前绝大部分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与自由都已恢复,人权自由也受到保障。在这之前,林郑月娥于3月6日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见面,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称,韩正希望港府要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选制的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两个附件的修改,做好香港本地立法工作。

专家:香港的“二次回归”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在8日发表于明报的评论中写道,在北京将于两会期间改革香港选举制度之际,各界看到的是“政权把精力放在铲除丶追杀不同政见人士”,并以“国家安全”为名,制造定义不明的“负面名单”去取消参选人与已当选人的资格,藉此加强对选举结果的操控。

陈家洛写道:“一场针对香港文化和核心价值的斗争,已经在教育丶传媒丶宗教丶法律丶医护丶公务员系统等范畴界别同步发生了。政权眼中的‘敌人’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如有必要,多制作‘一小撮’出来进行斗争来达到震慑效果也是合算的。”

他在评论中直言道,在面对“二次回归”之际,香港在民主丶自由丶人权丶法治丶人身安全等方面都“饱受威胁”,而一切都会按照共产党的意志来“依法办事”。陈家洛在明报中写道:“这当然将会包括增加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人数和立法会议席的相关立法程序。这些量变带来的质变,不是民主化,而是去民主化和去自由化。”

杨威廉/邹宗翰 (综合报导)

▲德国之声(DW)3月8日客座评论:北京两手进一步掏空香港

香港议题是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牵动外界的一大动作,北京准备对香港的选举制度做出大修改,以满足习近平早前提出的“爱国者治港”的新要求。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北京举行的人代会四次会议上,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向全体代表作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说明,指北京将以“决定+修法”形式,分两步对香港现行选举制度作出修改,主要是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其要点有三,一是对香港特区选委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调整和优化选委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二是选委会除了选举特首外,也被赋予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三是设立“爱国者治港”资格审查机制。

北京在两会上抛出的这个大尺度几乎是重构香港选举制度的举措,其实是可以预期的,因为此前北京已在密集地为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布局,征询与之有关的各方意见。至于此番修法之目的,北京丝毫没有隐晦,就是担忧香港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机制存在大的漏洞和缺陷,为北京眼中的“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管治权提供可乘之机。王晨在上述人大的“说明”中讲得明白,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通过香港选举平台、立法会和区议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公职人员身份,肆无忌惮进行反中乱港活动,极力瘫痪香港特区立法会运作,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策划并实施所谓“预选”,妄图通过选举掌控香港立法会主导权,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通过立法、行政等方式和驻港领事机构、非政府组织等渠道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对中国有关人员粗暴进行“制裁”,明目张胆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提供保护伞等等。

这样一来,北京的修法目就涉及它采取的另一手法,即对所谓“反中乱港”的民主和港独人士实行大规模抓捕。去年7月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外界曾对北京是否会立即还是观察一段时间再对香港的反对派进行秋后算账有争议。一些人认为,鉴于港区国安法遭到香港内部的强烈反弹以及西方国家的反对,北京为安抚香港人心,会对该法律的实施观察一段时间,评估其效果后再决定采取下一步行动,只要香港的反对派不再搞事,杯葛港府和中央,根据法不溯及既往原则,除了对个别北京认为不得不抓的头面人物实行抓捕,以儆效尤外,其他多数反对派人士北京都会放过。另一些人则认为,香港的“反修例”抗争太让北京震惊,既然习近平已经对香港祭起了国安法,他就不会罢休,放过反对派,而是要拿他们一个一个清算。

现在看来,第二种看法点中了习的心思。港区国安法颁布后,北京不久对香港的反对派展开了“反攻”,那些在“反修例”抗争中的积极分子,除非逃亡台湾和西方,无一例外地被港府缉拿,大有斩尽杀绝架势。两会前夕,香港法院一次性对被北京称为“反中乱港47人案”进行了起诉和提堂,这是港区国安法实施8个月来的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审理。

北京的这两手不难理解。2019年几乎一整年的香港抗争,是香港对北京的反叛。按照当时许多人的看法,以习对国内反对势力毫不容忍、斩尽杀绝的性格,是不大可能容忍在香港这个“小小的地方”出现一个对抗中央的势力,整年将香港搞得乱哄哄,他势必会借抗争中出现的一些暴力事件和港独言行,以恢复秩序名义展开镇压。但是北京除了开动宣传机器污名化香港抗争及反对派外,基本是在深圳河隔岸观察。北京此种“反常”举动,除了香港的特殊角色令习不得不有所忌惮,不能在香港采取内地的方式对待反对派外,从今天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看,或者用中国民间常说的话来讲,习在“下盘大棋”,也即习在那时就在全盘检讨北京的治港政策,计划好了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以该法为杠杆,从法律和制度上重构一套治港架构,使北京牢牢掌控香港。

这个治港架构的第一步出台港区国安法,它是北京架在香港已有反对力量以及未来可能的反对力量脖子上的法律铡刀,所以中国官方舆论称它为稳定香港的“定海神针”;第二步则以国安法为依托,大肆抓捕反对派,以达到对那些不安分的反对人士的震慑效果;第三步从香港选举制度入手,改造香港的政治制度和结构,确保香港的反对派在至关重要的选举和立法两方面掀不起风浪;接下来第四步将会在教育、媒体和社区层面进一步清理所谓港独因素,输入爱国因素;第五步也是最后一步,要求港府的施政以民生为重点,解决香港过大的贫富差距和民生问题,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就业、住房等切实问题,以防因民生问题发酵为政治问题。

北京的治港五步已经到了第二和第三步的布局阶段。在港区国安法之后,这两步是北京确立新的管治架构的关键两手,尤其是改造选举机器。中国官方学者就公开声称,通过对选委会的制度性设计,把特首所代表的特区行政权力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有效排除反中乱港势力进入管治架构。例如,未来“搞街头政治拉选票”将很难进入特区政治核心,立法会内一些“左右摇摆”“和中央坐地起价”的人的话语权也将受到限制。

清空“一国两制”的“五脏六腑”

习近平对香港打的这个“爱国者治港”的主意,明眼人当然一眼就能识破,在中国的观察者网上,一位左派读者的留言已经道出了北京的心声,其大意如下:

香港过去二十多年来的现状让反对派太得意忘形了,真的以为在这份弹丸之地他们可以和中央掰掰腕子,以为中央会顾忌所谓国外势力的在港利益不敢和他们掀桌子,结果发现中央真的站起来掀桌子个个都傻眼了。之前中央一直想把香港打造成“一国两制”的橱窗来感召台湾,结果非但没有对台湾有任何感召作用,反而让蔡英文有机会借着香港的“一国两制”在香港兴风作浪。既然台湾摆明了不可能和平统一,那么香港这个橱窗的作用己经意义不大,中央在重新制定新的对台方案时,也开始逐步清理当年政策失误留下的问题,港区国安法和修改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就是行动的第一步。过去四年,特朗普在台上一意孤行要和中国打贸易战,中美关系己经恶化到了双方建交以来最恶劣的程度,拜登上台后还会继续恶化,那么之前为了中美关系中央在香港问题上的隐忍己经没有意义,干脆趁此机会解决香港问题。去年是国安法,今年是选举制,可以肯定明年还有大的动作。这次不把英美在香港的遗毒清理出去,中央是决不会罢手的。

这是中国多数民众尤其是那些怀有爱国和民族情感的左派民众的普遍想法,无疑也是习内心里为香港规划的“前途”。但作为政治策略,不表明北京会公开宣布废除“一国两制”,甚至在50年过渡期满后它还会保留这个“遮羞布”,虽然在今次两会上汪洋作的全国政协报告没有再提“一国两制”。不过,港区国安法的实施,已在掏空香港“一国两制”,现在大规模抓捕反对派和改造香港的选举制度,将进一步清空“一国两制”的“五脏六腑”。可以说,通过和内地的经济整合,以及政治上“爱国者治港”的全面落实,香港和它隔岸的深圳已经没有太大区别。这对香港的民主运动提出了空前严峻的挑战,如何在此种形势下推进香港的民主抗争,恐怕不得不从长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