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人权斗士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美病逝,海外各界举行追思会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妻子张青女士,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美东时间2022年1月10日早晨6:30在美国马里兰州圣十字医院不幸去世,终年55岁。去世时身边只有两个孩子。因郭飞雄在国内被失踪,夫妻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张青女士相关后事处理,需要郭飞雄先生出国亲自处理。但是,中共当局以正式逮捕郭飞雄的方式,断绝了这种希望。

美国国务院星期五(1月14日)发表声明,对人权活动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并呼吁北京立即准许郭飞雄来美,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声明还敦促中国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对张青的去世表示哀悼时说,中国当局“多年来一直对郭飞雄进行虐待、监禁、日常骚扰和监视,并因他代表中国人民而和平呼吁而拒绝他出国”。这位发言人提到,郭飞雄2021年1月试图登上从上海飞往美国的飞机时被拘留,目前被单独关押。

“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并哀悼妻子的去世,”他说。

张青今年1月1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病故。2021年1月9日,张青在马里兰州一家医院做了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手术,郭飞雄当时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发出紧急公开信, 呼吁允许他前往美国,照顾病重的妻子。1月28日晚,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前往美国时被拦截。12月初,在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与外界失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说,“正如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贯做的那样,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其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停止惩罚那些行使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人。”

由在美好友和同道组成的“张青后事关注组”,1月16日在张青病逝一周之际举行网上追思会,在缅怀张青作为一位母亲和妻子伟大一生的同时,也呼吁中共当局以基本的人道主义释放张青的丈夫、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允许他来自由地来美国与孩子一起悼念张青,处理后事。

张青女士追思会美东时间星期天上午9点在网上举行,由知名民运人士、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网刊主编陈奎德主持。追思会在社交媒体YouTube上直播。追思会首先为张青女士默哀一分钟,并由王志勇牧师为张青进行祷告。几十位全球各地的人权和民运人士、中国问题学者、张青和郭飞雄的好友等参加追思会并发言,另有一些人在YouTube上观看。

杨茂东和张青的女儿杨天骄在追思会上简单介绍了母亲一生所遭遇的困境及病痛,以及她的自强不息、对孩子的爱及对生命的热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月10日报道:维权律师郭飞雄妻子张青病逝 因北京拦阻至死未见丈夫一面

海外众多人士和人权组织多次人道呼吁,也未能让北京政权改变主意,著名维权律师郭飞雄去年初持有效护照赴美探望病危妻子张青时被北京当局扣留后一度失联,12月初再次试图赴美时被抓,至今下落不明。患有晚期癌症的张青终于不能见丈夫一面,于1月10日病逝,身边留下一子一女。

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美国逝世的消息引发悲愤,著名维权律师、至今下落不明的高智晟妻子耿和表示“悲痛不已”,她说:“飞雄与高智晟是志同道合的战友,2006年一起被判刑……我与张青2009年一同被迫逃亡到泰国…同一年前后抵达美国…都是单身母亲独自带两娃一女一男。相同的经历,共同的命运,切身感受张青在生命尽头都没有能见到夫君的绝望。”

作家黎学文在『至痛——哭张青』写道:

此刻

诗歌是无力的

语言是苍白的

只有邪恶是

真实的

还有网友发推说,我们都在问:面对这样的惨痛,那些限制、控制飞雄的人,你们于心何忍?

维权网发表声明称,中共当局不顾最基本的人道主义原则,在郭飞雄妻子弥留之际,悍然阻止郭飞雄赴美照顾,并对郭飞雄予以强迫失踪,此种行径严重践踏了郭飞雄全家人的基本人权。对中共当局此种严重践踏人权的行径,本网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郭飞雄、本名杨茂东,自2000年代以来因积极参与争取民主和人权活动两次坐牢,前后共11年,并在狱中多次遭到威胁、殴打、虐待和酷刑。

张青和丈夫自2006年分别后,再也没有见过。张青来到美国后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同时还抚养两个孩子。他们的女儿和儿子已经15年没有见过爸爸了。

张青于去年一月被发现患有晚期肠癌,急需郭飞雄赴美陪伴照看。郭飞雄1月28日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赴美,照顾罹患癌症手术后的妻子张青,却被中共海关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拦截。

张青2月1日致信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求助。她恳请同样身为母亲和妻子的赫里亚,能够敦促中共政府尊重郭飞雄的公民权,允许他们一家团聚。

11月29日,对华援助协会发布张青在病床上盼望丈夫郭飞雄尽快前来美国见一面的声明:“我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我也已经绝望了,但我什么时候才能见我丈夫一面呢?杨茂东,请赶快过来呀!”

11月29日,郭飞雄再次致信中国总理李克强,呼吁中国当局允许他前往美国,看护他的病危妻子。该信件在中国国务院微信客户端官方渠道留言,以“我向总理说句话”为题向李克强寄发。

郭飞雄在信中说:“我是中国公民杨茂东,笔名郭飞雄。我的妻子张青2021年初在美国马里兰州身患晚期肠癌,当时做了开腹切割肠梗阻手术,11月初又突发第二次肠梗阻,11月27日送当地医院急救。由于癌细胞全身扩散,当地医院认为做手术已无效,仅按插管姑息处置。我妻子遂面临直接生命危险,急需我本人即刻赶过去转院做手术抢救。”

12月初,妻子病危之际,郭飞雄再次试图赴美,但他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信息后,至今下落不明。

12月5日,海内外数十位学者和其他人士数次发起联署公开信,呼吁中国政府允许郭飞雄赴美照看罹患癌症病情恶化的妻子张青。

郭飞雄妻子张青最终也未能见丈夫一面,但这种情况并非绝无仅有。有人揭露,北京当局用相同的方法对付唐吉田律师。维权律师唐吉田在本月8日在北京某处被一群公安带走,去向不明,理由未知。唐吉田的女儿赴日本求学后病倒,唐曾争取赴日探望病危的女儿,更曾试图闯关,但以失败告终,令唐吉田多月来未能与已陷入昏迷的女儿见面。

据指出,唐吉田的女儿目前处于病危状态,唐吉田1个月前还在北京筹措医疗费,12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秘密抓捕唐吉田,至今下落不明。

▲美国之音(VOA)1月11日报道:人权斗士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美病故 郭被禁来美遭抓捕,网友:人神共愤


资料照: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生前在美国会作证。

中国著名人权斗士郭飞雄的夫人张青在饱受癌症病痛及与亲人无法赴美最后看她一眼的精神折磨后,1月10日凌晨突然昏迷,紧急送医后抢救无效当天上午在马里兰州去世。而郭飞雄自2021年12月5日再次试图赴美后被中共当局抓走,至今仍一直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多位中国民运人士星期一上午在推特上发出张青只在一双年轻子女陪伴下去世的消息,并对中共当局表达强烈的愤怒和谴责。

前山东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得知张青陷入昏迷被送医后发推说,“无论中共当局多么丧尽天良,灭绝人性,在张青弥留之际都应立即释放郭飞雄来美!”他随后对张青去世表达“愤怒”和“难过”之情。

有推友在推特上表示,中共当局阻止郭飞雄赴美表明,“这邪恶的体制已经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了,已经到了灭绝人性的地步了,所有的一切责任最终会有人来负,绝不原谅!”

维权网周一发布简短声明说,“中共当局不顾最基本的人道主义原则,在郭飞雄妻子弥留之际,悍然阻止郭飞雄赴美照顾,并对郭飞雄予以强迫失踪,此种行径严重践踏了郭飞雄全家人的基本人权。对中共当局此种行径,本网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中国人权民主活动家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去年年初就试图到美国探望病重的妻子张青,但一直被阻挡。而在去年12月初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失联,毫无消息。

12月5日,一批关心中国人权和法治进步的中国和世界自由人士发表联署声明说,“我们是一群长期关心中国人权和法治进步的人士。我们对中国公民杨茂东(笔名郭飞雄)和张青夫妇目前面临的困境十分担忧。”

声明强调,“我们认为,郭飞雄作为公民,他的人身自由以及自由旅行的权利,应受中国相关法律的保障。其妻子身患重病,命悬一线。中国政府的某些部门和官员在此事上的处理方法,不仅有违中国法律,而且也违背基本的人道精神。”

声明说,“据我们所知,郭飞雄曾为赴美陪护病妻多次向中国政府部门恳切呼吁,也与中国各级公安部门持续沟通,然而却一直无法成行。日前获悉,郭飞雄被警察带走,下落不明。”

这份广泛征求网友签名的声明,呼吁中国政府领导人尊重法律和基本人道,立即释放郭飞雄,并允许郭飞雄尽快出国照顾妻子。

首批参加上述联署者包括流亡海外的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八九学运学生领袖王丹、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中国法律工作者、709律师王全璋、王宇、包龙军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校长特聘讲座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Alan Cohen)、法国著名汉学家白夏(Jean-Philippe Béja)、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Sharon Hom)等知名学者和人权组织负责人也对郭飞雄和张青的困境表达关切,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基本人道,准许郭飞雄赴美尽家庭人伦之责。

此前的11月29日,专注中国宗教自由的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 ChinaAid)发布了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病床上乞求丈夫郭飞雄赶快前来美国见一面的声明。

现年54岁的张青在声明中说,“我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我也已经绝望了,但我什么时候才能见我丈夫一面呢?杨茂东,请赶快过来呀!”

郭飞雄夫妇由于人为阻隔不能亲人团聚的人道灾难并非孤立个案。此前,北京人权律师唐吉田准备赶赴日本照看昏迷数月的女儿在机场遭拦截,后被失踪多日。

有人权人士分析表示,中共当局对待维权和民主人士惨无人道,包括公民记者张展在狱中绝食抗议严重损害健康被禁止保外就医,身陷狱中的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和他88岁母亲蒲文清各自身患绝症却被禁止会见。

郭飞雄自2000年代初以来因为积极参与争取人权和民主的活动而受到中共当局的打压、拘捕、起诉和判刑。2007年,中共掌控的法院以莫须有的“非法经营”罪名判他有期徒刑5年。

刑满出狱之后,郭飞雄因其维权活动2013年再次被抓捕,2015年再遭以莫须有的“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寻衅滋事”的罪名判刑6年。

▲自由亚洲电台(RFA)1月11日报道:父亲的良心:张青去世 揭郭飞雄遗憾家事


父亲的良心:张青去世 揭郭飞雄遗憾家事

中国异议人士郭飞雄(原名:杨茂东)的妻子张青1月10日因癌症在美国家中过世,未能实现见到丈夫最后一面的愿望,而郭飞雄仍然在中国处于被失踪的状态。郭飞雄一家的遭遇揭示出中国异议人士因声张正义、反对暴政而家庭离散的现状。

张青去世前最想见到的是杨茂东。

但母亲张青去世后,女儿杨天娇在当天发给中国的姑姑短信中说,最不想见的人也是父亲杨茂东。

最想见的和最不想见的

女儿的这种心情,接近他们一家的人都理解。

“其实我可以理解。站在家属的角度,有些抱怨,其实我是可以理解的,”杨茂东一家的朋友杨子立这样告诉本台。

“从郭飞雄出狱、照看他家庭这个角度来讲,他没有尽全力。”

杨茂东更为世人所知的名字是郭飞雄,他从青年时代就参与中国民主运动。1989年天安门学运,新公民运动,南方街头运动,为法轮功辩护等活动中都有他活跃的身影。

但郭飞雄也因此常年受到中国政府的打压,多次被关押。2006年郭飞雄第一次坐牢时,女儿杨天娇才10岁,儿子杨天策5岁。因为受到父亲的牵连,当时在大都市广州的一双儿女甚至无学可上,母亲张青被迫于2009年带着他们流亡泰国,在他们的难民申请被联合国难民署拒绝后,他们又在“对华援助协会”的帮助下辗转来到美国。

这一别就是12年。父亲杨茂东的角色在杨天娇姐弟俩的成长过程中是长期缺位的,一直是母亲张青在他们前面遮风挡雨。

女儿也有很思念父亲的时候。2013年8月,郭飞雄因为组织街头举牌运动再次入狱,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生活学习的女儿杨天娇为父亲谱写了一首钢琴曲“The Cosmos.”这首曲名直译为“宇宙,”但杨天娇解释说,曲名应该翻译为“星空”,只有通过星空,才能见到宇宙的博大。

或许是因为这片“星空”空旷得太久,女儿对父亲的思念逐渐有些走形。

“从特别想念慢慢过渡,从盼望变成了失望,到现在就是特别地恨,”杨天娇的姑姑、杨茂东的姐姐杨茂平这样告诉本台。

张青去年十一月底曾经发出公开信,呼唤丈夫杨茂东,其中引用了女儿的一段话,“我们再怎么惹妈妈烦,让她生气,我们才是她的骨肉,才是她来美国十二年辛辛苦苦打拼抚养的人,才是这二十五年里陪着她长大的人。你摸着你自己的良心,你对得起张青么?你对得起杨天娇么?你对得起杨天策么?”


中国异议人士郭飞雄2015年9月获颁爱尔兰“前线卫士人权奖”,

父亲的良心

杨天娇的埋怨不仅仅是因为父亲被打压,来不了美国。郭飞雄虽然曾两次被判刑坐牢,但他出狱后坚持留在国内从事民主运动,这早已为外人所知。

杨子立告诉本台,“本来他就想留在国内进行抗争,做推动民主人权的事业。所以他即便是想出国,也是临时性的出国,他不想像我这样流亡国外,因为这种流亡就回不去了。”

但当听到妻子患绝症的消息后,郭飞雄用尽了浑身的解数来美国探望张青。去年一月底,郭飞雄在上海机场准备登机前往美国,却被中国警方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挡在了机场。

此后,他一直没有放弃出国的努力,“他回到广州后,张青的病恶化,杨茂东就一直在跟他们谈,到了11月30日还抱着信心跟他们谈,谈他走,谈他出去照顾妻子,”杨茂平告诉本台记者。

今年十一月底,在张青发出公开信的同时,郭飞雄也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发公开呼吁,要求其过问他的案子,让他能出国探望妻子。但等待他的却是又一次监禁。

12月5日,郭飞雄向朋友发出短信“我被抓了”之后,就下落不明,外界大多认为郭飞雄是再次被中国警方非法拘禁。

郭飞雄的“被失踪”对病中的张青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她也是很希望郭飞雄能够过来,家庭能够团聚,这样她也就能更有信心战胜病魔,但是郭飞雄12月5日又被中国警方抓起来,黑起来以后,我觉得对她的打击还是很大的,”在张青生前多次前去探望的异议人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对本台记者分析说,这个因素可能加速了张青的死亡。

张青一年多前获知自己患肠癌的消息,一直积极进行化疗。身边的人虽然都看着张青的身体在逐渐衰弱,但不曾预料她会这么快过世。

“她是肿瘤长得太大,然后破裂,造成感染,血液中毒,肝昏迷,就这么去世的,”杨子立向本台转述了张青去世的原因。

“难道一点人性都没有了吗?”

同样作为异议人士的妻子,袁伟静对张青很理解,“这些为民主呼吁的人的家人,她们都是很善良的,知道自己的老公或兄弟姐妹是为了公义,说老实话,从心底里都是很高兴很支持的,但现实生活确实是很残酷,他们要面对的苦难是很大很大的。”

她也看到了张青多年来的坚韧,“她实际上很要强,也很努力,她来到美国以后,努力学习语言,还学习其他的,她在学习会计,去读硕士读博士等等。”

但张青在美国的生活是艰苦的。杨茂东的姐姐杨茂平曾两次来美国探望张青和一双儿女。她有些替张青不值,还给她出逼杨茂东离婚的主意,“你把他叫不过来,为什么不跟他说离婚,你说离婚,他就会过来的。我就说到这个份上了。到这种时候,她就不说了,沉默了,她是基督徒啊,她是不可能离婚的。”

实际上,张青即使到最后阶段,一直没有放弃见到郭飞雄的希望。杨子立12月10日前去看望张青时,在她的病床旁录下了一段张青的呼吁,“我是想说,我现在病得很重。如果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有机会的话,向中国政府发出一个呼吁,让我的丈夫郭飞雄来到美国。我现在身体状况很差,我希望在这段时间能见到他。谢谢你们。”

张青去世并没有终结郭飞雄赴美的问题。如何处理张青后事的事宜摆在了大家的面前。

杨茂平对外界发出声明表示,“张青身边仅有两个孩子,无法胜任丧葬事宜。所有丧葬事宜均由杨茂东决定和亲自处理。”

杨茂东处于被失踪的状态,这个声明似乎显得有些蹊跷。“我发这个声明的目的就是想让政府看的,政府难道没有人性吗?一点人性都没有吗?我的目的就是这些,就是想叫政府让杨茂东出面,看他怎么来处理这个事情,我们谁都没有权利处理张青的后事,”杨茂平这样向本台解释说。她透露,她已经向负责郭飞雄案件的国保警察传达了家属的立场,但警察只是向上级汇报情况,并未作出明确答复。

曾帮助张青母子前往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向本台表示,“如果连郭飞雄对自己妻子的死讯的知情权,和悲痛权,和对自己孩子的慰问的这些人世间最最基本的亲情权利都不给予的话,我希望这个事情成为一个照妖镜。”

他说,希望借这一事件让全世界认识到,这样一个没有人性的共产政权是人类社会的毒瘤。

让郭飞雄与家人团聚


张青的丈夫、中国异议人士郭飞雄

同病相怜者

被警方拘押的杨茂东是否知道妻子过世的消息,外界还不得而知。但同样的事情在中国不断上演。至今被囚禁在狱中的维权律师余文生被警方拒绝见其弥留之际的父亲,他的父亲于1月9日去世,没有见到儿子最后一面。

杨子立也是因为倡导民主而受到中国政府迫害,目前流亡在美国,无法见到国内亲人,“我刚出来三年,去世了好几个亲人。除了我爸爸之外,其他几个都是最近的亲人。养我长大的姑姑去世了,妈妈去世了,我亲叔叔去世了,还有跟我一起长大的表哥去世了。”

似乎中国的国境线就是另一堵监狱的高墙,所以杨子立很理解杨茂东、余文生等人的心情。他有些消极地说,感觉对亲人亏欠得很,但很多事也没有办法。

(记者:王允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美国之音(VOA)1月15日报道:美国务院对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呼吁北京立即让郭飞雄来美

华盛顿 —美国国务院星期五(1月14日)发表声明,对人权活动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并呼吁北京立即准许郭飞雄来美,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声明还敦促中国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对张青的去世表示哀悼时说,中国当局“多年来一直对郭飞雄进行虐待、监禁、日常骚扰和监视,并因他代表中国人民而和平呼吁而拒绝他出国”。这位发言人提到,郭飞雄2021年1月试图登上从上海飞往美国的飞机时被拘留,目前被单独关押。

“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并哀悼妻子的去世,”他说。

张青今年1月1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病故。2021年1月9日,张青在马里兰州一家医院做了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手术,郭飞雄当时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发出紧急公开信, 呼吁允许他前往美国,照顾病重的妻子。1月28日晚,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前往美国时被拦截。12月初,在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与外界失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说,“正如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贯做的那样,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其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停止惩罚那些行使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人。”

郭飞雄又名杨茂东,他因维权行动、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而被中国当局关押四次,两度坐牢,过去15年中有11年在狱中度过,被支持者誉为“民权英雄”。

▲美国之音(VOA)1月15日报道:弥留之际不知丈夫在何处 张青“死不瞑目”



流亡美国的中国人权捍卫者张青(1966-2022)

华盛顿 —中国人权活动家郭飞雄的夫人张青1月10日在美国不幸病逝。因要求赴美照料病入膏肓的妻子而被一再强迫失踪的郭飞雄据悉被批捕,已绝食抗议一个多月。他们的一双年纪尚轻的女儿和儿子顿时成为孤儿。郭飞雄夫妇的亲友和众多支持者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张青的深切怀念和不舍,同时表示强烈愤慨并严厉斥责中共当局惨无人道。人权团体和一些相关人士还呼吁国际社会正视中国的人权状况并密切关注受到残酷迫害的人权捍卫者及其家人,防止这样的家庭悲剧重演。

1月11日,郭飞雄和张青在美国的一些好友和同道组成了张青后事关注组,并发布讣告说,“我们共同的朋友,独立作家、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的太太张青女士,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美东时间2022年1月10日早晨6:30在美国马里兰州圣十字医院不幸去世,终年55岁。去世时身边只有两个孩子。因郭飞雄在国内被失踪,夫妻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姐姐的悼文

张青去世后,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1月10日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张青身边仅有两个孩子,无法胜任丧葬事宜,所有丧葬事宜均由杨茂东决定和亲自处理。”

这位常住广州的医生在一篇悼文中披露,“侄女西西(张青女儿杨天娇)问我,妈妈去世时的眼睛怎么睁得大大的啊?”

悼文写道,“张青,你真是死不瞑目。最后一刻你是不是还渴望丈夫的到来?渴望在他怀抱中慢慢逝去。你是不是惊讶于世间的冷酷?超出人类想象力的冷酷?”

悼文接着写道,“你和杨茂东彼此那么深爱,却至死不能相见,何等的人间惨剧。”

悼文也提到张青临终前对即将沦为孤儿的两个孩子的不舍和放心不下。

郭飞雄,你在哪里?

杨茂平在悼文中最后呼唤在中国被失踪的弟弟,“你在哪里?你快出来呀,爱妻的亡灵在等你,两个孩子在盼你,你怎么能连个身影都没有。”


资料照:独立学者杨子立

流亡美国的独立学者杨子立是郭飞雄信赖的一位好友。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张青的后事亟待她丈夫郭飞雄来美处理,朋友们虽然愿意尽力帮忙,但不能越俎代庖。

杨子立披露,先前中共当局曾许诺说,若张青病危,就允许郭飞雄出来,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呼吁中共兑现诺言,让郭飞雄来美主办张青的后事。

郭飞雄去年12月5日被当局抓捕后,一直与外界失联,他的亲属多方寻找也无法获悉他的音信,日前有警察透露郭飞雄已被批准逮捕,绝食一个多月了,当局禁止他赴美送别安葬他刚去世的妻子。

杨子立表示,以前负责监控郭飞雄的广州国保表示人不在他们那里,大概率是北京高层要把他关起来,并可能像人权律师高智晟那样被长期与世隔绝。

他说,“到底在哪儿搞不清楚。比如说异地关押,放在北京,或者说安全局插手。这个都搞不太清楚。反正就是共产党,你无论谁搞,也是高层要搞他,不是地方上要搞。”

杨子立指出,张青身后留下的两个孩子,大学毕业不久的女儿天娇为照料母亲而辞去工作,儿子天策刚上大学,急需爱心人士的关照和捐助。

想见丈夫——张青的最后期盼

去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卧病在床的张青对前去看望的杨子立表示,如果她有机会,希望请正在参加美国总统拜登主持的世界民主峰会的各国首脑对中国领导人呼吁,让她已经离别15年的丈夫郭飞雄来到美国。

她在一段视频中说,“我现在身体状况很差,我希望在这段时间能见到他。”

一个月后,张青在病床向世界各国领导人表达的这个希望终于落空。许多关注者在社交媒体上留言发文或者作诗,表示悲伤和愤怒。美国之音等一些国际中文媒体纷纷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

据张青后事关注组发布的讣告介绍,张青女士出生于湖北武汉一个中产之家,学有所长。

讣告指出,张青“人生本应坦途。但因共同理想与郭飞雄相爱,嫁给郭飞雄,从此备受磨难。”

讣告说,“尤其在郭飞雄第一次入狱后,她带着两个孩子被迫漂泊异乡,更是历经坎坷。但她以伟大的爱和罕见的坚韧,忍受一切,含辛茹苦撑起了她的家。而且努力工作养家糊口的同时,努力求学,奋发上进。最终积劳成疾而英年早逝。”


周锋锁 (资料照)

在美国的人权团体“人道中国”创建人周锋锁对美国之音表示,张青女士一生坚毅自强,但作为中国政治犯的亲属,她不堪长期忧惧煎熬,含恨而终,令人悲痛。

他说,“张青一生令人非常尊敬。各方面她都是自立自强。很有牺牲的精神,很勇敢。她这样英年早逝,也是各种劳苦、悲哀的这种结果。对于政治犯的家属来讲,是很常见的。长期生活在这种愤怒、忧虑之中是很悲哀的。”

张青替夫发声

2007年,为弱势群体和遭受残酷镇压迫害的法轮功人士发声维权的郭飞雄被当局以经济罪名第一次被判刑5年入狱。张青为躲避地方当局的迫害和骚扰于2009年2月携儿带女辗转来到美国,寻求政治庇护。她一边努立担负养育孩子的责任,一边刻苦钻研会计学,攻读硕士学位。

2013年元月,广州《南方周末》一篇赞颂宪政的新年献词遭时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篡改,引发报社人员抗议。郭飞雄和前往声援报社抗议的支持者一起与到场围攻报社的毛派在街头展开辩论。

同年4月,中国多个城市街头出现公民拉横幅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举牌呼吁全国人大批准中国政府已经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公约》,郭飞雄被警方指控策划组织了这些街头公民行动。他随后第二次被判刑坐牢,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秩序”。

2016年5月8日,香港支联会等团体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释放狱中郭飞雄。(美国之音图片/海彦拍摄)

2013年10月29日,张青到美国国会听证会作证时呼吁国际社会营救在狱中遭受酷刑、坚持绝食抗议的郭飞雄。

她说:“如果国际社会不关心这个案子,我们不知道郭飞雄案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会持续多久。”

张青在听证会后对美国之音表示,郭飞雄这次被抓主要是因为年初参加声援南方周末抗争时公开发表演讲。

她说:“习近平上台以后也说了要尊重中国的宪法。但是,这一轮对民间运动的打压非常残酷,关押了差不多有一百人。”

郭飞雄拒绝封口被禁止出境

2021年1月28日,持有当局发放的中国护照和加急办理的赴美签证的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边检遭拦截,被指控“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此后与外界失去联系长达数月,直至去年12月他再次被强迫失踪前不久。

此前不久,郭飞雄向北京高层连续发出公开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恳请当局以人道理由紧急放行。之后,广州国保向郭飞雄索要张青的病情诊断书,数日后当面告知同意郭飞雄赴美陪护妻子,并让他顺利拿到私人护照。与此同时,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医生先行飞到美国照料弟媳张青。

就在事情向符合人情常理的方向发展之际,突然发生逆转。

1月27日,郭飞雄在启程赴美前夕被告知,虽然广州市和广东省警方同意他前往美国,但是公安部不予批准,除非郭飞雄与公安部某位官员在湖北某地达成“某些协议”。

郭飞雄当天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局所说的某些协议不外乎非法要求他放弃表达政治主张的公民权利,他不能认可,必须坚守说实话这条底线。

诗人笔下的独脚鸟 另一只脚在中国狱中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原北京798艺术园独立策展人向莉2017年在泰国。(向莉提供照片)

原北京798艺术区独立策展人、人权活动人士向莉目前流亡美国。向莉告诉美国之音,她曾在以往的维权活动中跟郭飞雄有过接触与合作,一直关注着郭飞雄在国内一再被失踪和张青罹患癌症的情况,在得知张青去世后,她的第一感觉是“太悲惨了”,“非常难以接受”。

向莉说,“我们都期待郭飞雄能够出来,能够照顾他妻子,哪怕只有一天,一个小时。这是我们大家的共同期待。但是没有想到这么快。郭飞雄被抓一个多月,还没有任何音讯,张青就走了。猝不及防,很多人无法接受,觉得太不公平了。一个女性,张青付出了那么多,只是想在最后弥留之际见一下她丈夫,就不能如愿。她经过了多少年的守候啊。”

向莉是最近在台湾出版的新书《岁月不静好——人权卫士说中国》的作者。她在2015年在前往泰国旅游时在北京机场被边控拦截,2018年7月得到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和公民力量等人权团体的营救辗转来到美国获得政治庇护,与张青携带年幼儿女来美的逃亡经历相近。

向莉告诉美国之音,张青既是一位传统的东方女性,同时也接受了西方价值和信仰,她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温馨而高大的美丽形象。

向莉在一首悼念张青的诗中刻画了一只日夜思念失散伴偶、辛勤哺育幼雏的独脚鸟,将在机场被边控拦截后下落不明的郭飞雄比作这只独角鸟的另一只脚。诗中写道,“她的一只脚在美国//她的另一只脚还在中国的监狱里”。

习当局被批残忍冷血

对于郭飞雄和张青一家付出的惨重代价,许多网友留言指责中共高层无视社会伦理和起码人道,执意不准郭飞雄赴美探望病入膏肓的妻子,阻止他们夫妻见上最后一面,从而制造了又一起人间悲剧。

关注时政的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人小民发推抨击“习近平当局不顾国际社会的呼吁,顽固阻止郭飞雄探视病危的妻子张青,让她在孤独绝望中离世。”

这位在海外的时评人写道,“习近平当局就是要向世界显示他们的残忍和冷血!”

友人呼吁还郭飞雄自由

向莉表示,她希望张青的灵魂在天国得到安息,希望两个孩子得到众人的关爱帮助,同时希望郭飞雄能及时出来把他妻子的葬礼和后事办好。

她说,“大家应该呼吁一下,让郭飞雄自由。先不说他在哪里,我们先不说他能不能到美国,首先是要放他出来,郭飞雄没有做错任何事情。郭飞雄是一个义士,为人权在奋斗的这样一个义士。他在人权日之前几天被失踪,这是一个莫大的讽刺。我希望郭飞雄能够获得自由,大家去呼吁。”

国际奥委会被促关注中国人权

这位在美国的维权人士呼吁国际奥委会关注中国人权问题。

她说,“如果一个奥委会筹办组织,它只在乎钱,不在乎任何人权,那么这个组织早就应该解散了。

在德国的资深媒体人苏雨桐发推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女士在病重中等待丈夫到来,最终抱憾离世。”

她接着写道,“两个年幼的孩子正等待父亲赴美处理张青后事。不知西方各国政府领导人及那些即将前往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听到这个故事会做何感想?”

人权律师唐吉田被禁出境亦被失踪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的高级研究员王亚秋发推说,“现在张青已经走了。唯有释放郭飞雄,允许他出国参加妻子的丧礼,才能稍稍减轻中国当局加诸这对夫妻及其家属的残暴。”

推文指出, “中国当局对待郭飞雄夫妻的残酷,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对待异见人士及其家属的典型模式。”

一些中国人权捍卫者在呼吁恢复郭飞雄自由的同时,也对去年12月郭飞雄被抓几天后被失踪的原北京律师唐吉田表示关注。他们呼吁不要让郭飞雄和张青的生离死别悲剧在其他人身上重演。

这位人权律师的女儿唐正琪去年夏天在日本陷入深度昏迷,一直在医院加护病房救治。

去年6月2日,唐吉田准备赴日陪护重病的女儿时也被警方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为由阻止出境。

官员称中国没有政治犯,人权比美国好五倍

多年来,一些中国外交官坚称,中国没有政治犯,以及中国在人权领域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中国外长王毅曾对外国记者说,“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是中国人自己。”

早在2004年,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机构代表沙祖康就公开断言,“我们目前人权状况比美国的好,说明中国人权至少比美国好五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月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就郭飞雄妻子张青离世发表声明 再促北京放行

美国国务院14日就郭飞雄妻子张青离世发表声明。声明说,我们对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又名杨茂东)的妻子张青逝世表示哀悼。我们呼吁中国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子女团聚。

据自由亚洲报道说,美国国务院14日就郭飞雄妻子张青离世发表声明。声明说,我们对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又名杨茂东)的妻子张青逝世表示哀悼。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当局多年来一直对郭进行虐待、监禁、骚扰和监视,并拒绝他出国。郭先生于 2021 年 1 月试图登上从上海飞往美国的飞机时被拘留,目前被单独监禁。我们呼吁中国立即给予郭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子女团聚。

该声明说,正如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贯所做的那样,我们敦促中国履行其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中国必须停止惩罚行使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个人。

据美国之音的报道说,美国务院对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呼吁北京立即让郭飞雄来美。美国务院的声明说,“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并哀悼妻子的去世。”

据该报道,张青今年1月1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病故。2021年1月9日,张青在马里兰州一家医院做了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手术,郭飞雄当时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发出紧急公开信, 呼吁允许他前往美国,照顾病重的妻子。1月28日晚,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前往美国时被拦截。12月初,在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与外界失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说,“正如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贯做的那样,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其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停止惩罚那些行使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人。”

郭飞雄又名杨茂东,他因维权行动、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而被中国当局关押四次,两度坐牢,过去15年中有11年在狱中度过,被支持者誉为“民权英雄”。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人权活动家郭飞雄的夫人张青1月10日在美国不幸病逝后,因要求赴美照料病入膏肓的妻子而被一再强迫失踪的郭飞雄至今下落不明,他们的一双年纪尚轻的女儿和儿子顿时成为孤儿。郭飞雄夫妇的亲友和众多支持者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张青的深切怀念和不舍,同时表示强烈愤慨并严厉斥责中共当局惨无人道。人权团体和一些相关人士还呼吁国际社会正视中国的人权状况并密切关注受到残酷迫害的人权捍卫者及其家人,防止这样的家庭悲剧重演。

1月11日,郭飞雄和张青在美国的一些好友和同道组成了张青后事关注组,并发布讣告说,“我们共同的朋友,独立作家、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的太太张青女士,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美东时间2022年1月10日早晨6:30在美国马里兰州圣十字医院不幸去世,终年55岁。去世时身边只有两个孩子。因郭飞雄在国内被失踪,夫妻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自由亚洲电台(RFA)1月15日报道:郭飞雄遭中共当局正式逮捕 被禁止赴美国安葬妻子张青

郭飞雄遭中共当局正式逮捕 被禁止赴美国安葬妻子张青

维权网

据海外维权网1月15日披露,广州国保大队警察证实郭飞雄被正式逮捕,其被禁止赴美国送别安葬在美国刚病逝的妻子。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妻子张青女士,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美东时间2022年1月10日早晨6:30在美国马里兰州圣十字医院不幸去世,终年55岁。去世时身边只有两个孩子。因郭飞雄在国内被失踪,夫妻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张青女士相关后事处理,需要郭飞雄先生出国亲自处理。但是,中共当局以正式逮捕郭飞雄的方式,断绝了这种希望。

(责编:梒青)

▲美国之音(VOA)1月16日报道:海外民运为中国人权斗士郭飞雄妻子张青病逝举行追思会

张青网上追思会_01162022


张青网上追思会_01162022

由在美好友和同道组成的“张青后事关注组”,1月16日在张青病逝一周之际举行网上追思会,在缅怀张青作为一位母亲和妻子伟大一生的同时,也呼吁中共当局以基本的人道主义释放张青的丈夫、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允许他来自由地来美国与孩子一起悼念张青,处理后事。

张青女士追思会美东时间星期天上午9点在网上举行,由知名民运人士、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网刊主编陈奎德主持。追思会在社交媒体YouTube上直播。追思会首先为张青女士默哀一分钟,并由王志勇牧师为张青进行祷告。几十位全球各地的人权和民运人士、中国问题学者、张青和郭飞雄的好友等参加追思会并发言,另有一些人在YouTube上观看。

杨茂东和张青的女儿杨天骄在追思会上简单介绍了母亲一生所遭遇的困境及病痛,以及她的自强不息、对孩子的爱及对生命的热爱。

55岁的张青生于湖北武汉,2022年1月10日凌晨在美国马里兰州因癌症晚期医治无效去世,当时只有一对儿女在旁陪伴。而她的丈夫、人权捍卫者郭飞雄则被中共当局失踪一个多月,终令张青未能在临终前见上一面或者得知其下落。

讣告表示,张青因共同的理想与郭飞雄相爱。在郭飞雄2006年因参加组织维权活动入狱后,她被迫带着两个未成年孩子流亡美国,历经坎坷。她凭着爱与坚韧在抚养孩子的同时,坚持为郭飞雄在中国的遭遇而呼吁。她的一生充满对孩子和家人的热爱,也体现了一个伟大女性的独立、坚韧和宽容的品格。我们因此对她充满敬意和怀念。

讣告说,张青“人生本应坦途。但因共同理想与郭飞雄相爱,嫁给郭飞雄,从此备受磨难。”

讣告说,“尤其在郭飞雄第一次入狱后,她带着两个孩子被迫漂泊异乡,更是历经坎坷。但她以伟大的爱和罕见的坚韧,忍受一切,含辛茹苦撑起了她的家。而且努力工作养家糊口的同时,努力求学,奋发上进。最终积劳成疾而英年早逝。”

美国国务院1月14日发表声明,对人权活动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并呼吁中国当局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并哀悼妻子的去世。声明还敦促中国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

声明提到中国当局“多年来一直对郭飞雄进行虐待、监禁、日常骚扰和监视,并因他代表中国人民而和平呼吁而拒绝他出国”。

2021年1月9日,张青在马里兰州做了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手术。郭飞雄当时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发出紧急公开信, 呼吁允许他前往美国,照顾病重的妻子。1月28日晚,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前往美国时被拦截。

去年12月初,在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与外界失联。

12月5日,一批关心中国人权和法治进步的中国和世界自由人士发表联署声明说,“我们是一群长期关心中国人权和法治进步的人士。我们对中国公民杨茂东(笔名郭飞雄)和张青夫妇目前面临的困境十分担忧。”

声明强调,“我们认为,郭飞雄作为公民,他的人身自由以及自由旅行的权利,应受中国相关法律的保障。其妻子身患重病,命悬一线。中国政府的某些部门和官员在此事上的处理方法,不仅有违中国法律,而且也违背基本的人道精神。”

声明说,“据我们所知,郭飞雄曾为赴美陪护病妻多次向中国政府部门恳切呼吁,也与中国各级公安部门持续沟通,然而却一直无法成行。日前获悉,郭飞雄被警察带走,下落不明。”

这份广泛征求网友签名的声明,呼吁中国政府领导人尊重法律和基本人道,立即释放郭飞雄,并允许郭飞雄尽快出国照顾妻子。

首批参加上述联署者包括流亡海外的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八九学运学生领袖王丹、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中国法律工作者、709律师王全璋、王宇、包龙军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校长特聘讲座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Alan Cohen)、法国著名汉学家白夏(Jean-Philippe Béja)、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Sharon Hom)等知名学者和人权组织负责人也对郭飞雄和张青的困境表达关切,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基本人道,准许郭飞雄赴美尽家庭人伦之责。

此前的2021年11月29日,专注中国宗教自由的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 ChinaAid)发布了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病床上乞求丈夫郭飞雄赶快前来美国见一面的声明。

张青在声明中说,“我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我也已经绝望了,但我什么时候才能见我丈夫一面呢?杨茂东,请赶快过来呀!”

郭飞雄夫妇由于人为阻隔不能亲人团聚的人道灾难并非孤立个案。此前,北京人权律师唐吉田准备赶赴日本照看昏迷数月的女儿在机场遭拦截,后被失踪多日。

有人权人士分析表示,中共当局对待维权和民主人士惨无人道,包括公民记者张展在狱中绝食抗议严重损害健康被禁止保外就医,身陷狱中的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和他88岁母亲蒲文清各自身患绝症却被禁止会见。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人权斗士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美病逝,海外各界举行追思会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妻子张青女士,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美东时间2022年1月10日早晨6:30在美国马里兰州圣十字医院不幸去世,终年55岁。去世时身边只有两个孩子。因郭飞雄在国内被失踪,夫妻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张青女士相关后事处理,需要郭飞雄先生出国亲自处理。但是,中共当局以正式逮捕郭飞雄的方式,断绝了这种希望。

美国国务院星期五(1月14日)发表声明,对人权活动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并呼吁北京立即准许郭飞雄来美,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声明还敦促中国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对张青的去世表示哀悼时说,中国当局“多年来一直对郭飞雄进行虐待、监禁、日常骚扰和监视,并因他代表中国人民而和平呼吁而拒绝他出国”。这位发言人提到,郭飞雄2021年1月试图登上从上海飞往美国的飞机时被拘留,目前被单独关押。

“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并哀悼妻子的去世,”他说。

张青今年1月1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病故。2021年1月9日,张青在马里兰州一家医院做了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手术,郭飞雄当时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发出紧急公开信, 呼吁允许他前往美国,照顾病重的妻子。1月28日晚,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前往美国时被拦截。12月初,在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与外界失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说,“正如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贯做的那样,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其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停止惩罚那些行使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人。”

由在美好友和同道组成的“张青后事关注组”,1月16日在张青病逝一周之际举行网上追思会,在缅怀张青作为一位母亲和妻子伟大一生的同时,也呼吁中共当局以基本的人道主义释放张青的丈夫、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允许他来自由地来美国与孩子一起悼念张青,处理后事。

张青女士追思会美东时间星期天上午9点在网上举行,由知名民运人士、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网刊主编陈奎德主持。追思会在社交媒体YouTube上直播。追思会首先为张青女士默哀一分钟,并由王志勇牧师为张青进行祷告。几十位全球各地的人权和民运人士、中国问题学者、张青和郭飞雄的好友等参加追思会并发言,另有一些人在YouTube上观看。

杨茂东和张青的女儿杨天骄在追思会上简单介绍了母亲一生所遭遇的困境及病痛,以及她的自强不息、对孩子的爱及对生命的热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月10日报道:维权律师郭飞雄妻子张青病逝 因北京拦阻至死未见丈夫一面

海外众多人士和人权组织多次人道呼吁,也未能让北京政权改变主意,著名维权律师郭飞雄去年初持有效护照赴美探望病危妻子张青时被北京当局扣留后一度失联,12月初再次试图赴美时被抓,至今下落不明。患有晚期癌症的张青终于不能见丈夫一面,于1月10日病逝,身边留下一子一女。

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美国逝世的消息引发悲愤,著名维权律师、至今下落不明的高智晟妻子耿和表示“悲痛不已”,她说:“飞雄与高智晟是志同道合的战友,2006年一起被判刑……我与张青2009年一同被迫逃亡到泰国…同一年前后抵达美国…都是单身母亲独自带两娃一女一男。相同的经历,共同的命运,切身感受张青在生命尽头都没有能见到夫君的绝望。”

作家黎学文在『至痛——哭张青』写道:

此刻

诗歌是无力的

语言是苍白的

只有邪恶是

真实的

还有网友发推说,我们都在问:面对这样的惨痛,那些限制、控制飞雄的人,你们于心何忍?

维权网发表声明称,中共当局不顾最基本的人道主义原则,在郭飞雄妻子弥留之际,悍然阻止郭飞雄赴美照顾,并对郭飞雄予以强迫失踪,此种行径严重践踏了郭飞雄全家人的基本人权。对中共当局此种严重践踏人权的行径,本网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郭飞雄、本名杨茂东,自2000年代以来因积极参与争取民主和人权活动两次坐牢,前后共11年,并在狱中多次遭到威胁、殴打、虐待和酷刑。

张青和丈夫自2006年分别后,再也没有见过。张青来到美国后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同时还抚养两个孩子。他们的女儿和儿子已经15年没有见过爸爸了。

张青于去年一月被发现患有晚期肠癌,急需郭飞雄赴美陪伴照看。郭飞雄1月28日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赴美,照顾罹患癌症手术后的妻子张青,却被中共海关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拦截。

张青2月1日致信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求助。她恳请同样身为母亲和妻子的赫里亚,能够敦促中共政府尊重郭飞雄的公民权,允许他们一家团聚。

11月29日,对华援助协会发布张青在病床上盼望丈夫郭飞雄尽快前来美国见一面的声明:“我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我也已经绝望了,但我什么时候才能见我丈夫一面呢?杨茂东,请赶快过来呀!”

11月29日,郭飞雄再次致信中国总理李克强,呼吁中国当局允许他前往美国,看护他的病危妻子。该信件在中国国务院微信客户端官方渠道留言,以“我向总理说句话”为题向李克强寄发。

郭飞雄在信中说:“我是中国公民杨茂东,笔名郭飞雄。我的妻子张青2021年初在美国马里兰州身患晚期肠癌,当时做了开腹切割肠梗阻手术,11月初又突发第二次肠梗阻,11月27日送当地医院急救。由于癌细胞全身扩散,当地医院认为做手术已无效,仅按插管姑息处置。我妻子遂面临直接生命危险,急需我本人即刻赶过去转院做手术抢救。”

12月初,妻子病危之际,郭飞雄再次试图赴美,但他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信息后,至今下落不明。

12月5日,海内外数十位学者和其他人士数次发起联署公开信,呼吁中国政府允许郭飞雄赴美照看罹患癌症病情恶化的妻子张青。

郭飞雄妻子张青最终也未能见丈夫一面,但这种情况并非绝无仅有。有人揭露,北京当局用相同的方法对付唐吉田律师。维权律师唐吉田在本月8日在北京某处被一群公安带走,去向不明,理由未知。唐吉田的女儿赴日本求学后病倒,唐曾争取赴日探望病危的女儿,更曾试图闯关,但以失败告终,令唐吉田多月来未能与已陷入昏迷的女儿见面。

据指出,唐吉田的女儿目前处于病危状态,唐吉田1个月前还在北京筹措医疗费,12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秘密抓捕唐吉田,至今下落不明。

▲美国之音(VOA)1月11日报道:人权斗士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美病故 郭被禁来美遭抓捕,网友:人神共愤


资料照: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生前在美国会作证。

中国著名人权斗士郭飞雄的夫人张青在饱受癌症病痛及与亲人无法赴美最后看她一眼的精神折磨后,1月10日凌晨突然昏迷,紧急送医后抢救无效当天上午在马里兰州去世。而郭飞雄自2021年12月5日再次试图赴美后被中共当局抓走,至今仍一直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多位中国民运人士星期一上午在推特上发出张青只在一双年轻子女陪伴下去世的消息,并对中共当局表达强烈的愤怒和谴责。

前山东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得知张青陷入昏迷被送医后发推说,“无论中共当局多么丧尽天良,灭绝人性,在张青弥留之际都应立即释放郭飞雄来美!”他随后对张青去世表达“愤怒”和“难过”之情。

有推友在推特上表示,中共当局阻止郭飞雄赴美表明,“这邪恶的体制已经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了,已经到了灭绝人性的地步了,所有的一切责任最终会有人来负,绝不原谅!”

维权网周一发布简短声明说,“中共当局不顾最基本的人道主义原则,在郭飞雄妻子弥留之际,悍然阻止郭飞雄赴美照顾,并对郭飞雄予以强迫失踪,此种行径严重践踏了郭飞雄全家人的基本人权。对中共当局此种行径,本网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中国人权民主活动家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去年年初就试图到美国探望病重的妻子张青,但一直被阻挡。而在去年12月初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失联,毫无消息。

12月5日,一批关心中国人权和法治进步的中国和世界自由人士发表联署声明说,“我们是一群长期关心中国人权和法治进步的人士。我们对中国公民杨茂东(笔名郭飞雄)和张青夫妇目前面临的困境十分担忧。”

声明强调,“我们认为,郭飞雄作为公民,他的人身自由以及自由旅行的权利,应受中国相关法律的保障。其妻子身患重病,命悬一线。中国政府的某些部门和官员在此事上的处理方法,不仅有违中国法律,而且也违背基本的人道精神。”

声明说,“据我们所知,郭飞雄曾为赴美陪护病妻多次向中国政府部门恳切呼吁,也与中国各级公安部门持续沟通,然而却一直无法成行。日前获悉,郭飞雄被警察带走,下落不明。”

这份广泛征求网友签名的声明,呼吁中国政府领导人尊重法律和基本人道,立即释放郭飞雄,并允许郭飞雄尽快出国照顾妻子。

首批参加上述联署者包括流亡海外的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八九学运学生领袖王丹、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中国法律工作者、709律师王全璋、王宇、包龙军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校长特聘讲座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Alan Cohen)、法国著名汉学家白夏(Jean-Philippe Béja)、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Sharon Hom)等知名学者和人权组织负责人也对郭飞雄和张青的困境表达关切,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基本人道,准许郭飞雄赴美尽家庭人伦之责。

此前的11月29日,专注中国宗教自由的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 ChinaAid)发布了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病床上乞求丈夫郭飞雄赶快前来美国见一面的声明。

现年54岁的张青在声明中说,“我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我也已经绝望了,但我什么时候才能见我丈夫一面呢?杨茂东,请赶快过来呀!”

郭飞雄夫妇由于人为阻隔不能亲人团聚的人道灾难并非孤立个案。此前,北京人权律师唐吉田准备赶赴日本照看昏迷数月的女儿在机场遭拦截,后被失踪多日。

有人权人士分析表示,中共当局对待维权和民主人士惨无人道,包括公民记者张展在狱中绝食抗议严重损害健康被禁止保外就医,身陷狱中的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和他88岁母亲蒲文清各自身患绝症却被禁止会见。

郭飞雄自2000年代初以来因为积极参与争取人权和民主的活动而受到中共当局的打压、拘捕、起诉和判刑。2007年,中共掌控的法院以莫须有的“非法经营”罪名判他有期徒刑5年。

刑满出狱之后,郭飞雄因其维权活动2013年再次被抓捕,2015年再遭以莫须有的“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寻衅滋事”的罪名判刑6年。

▲自由亚洲电台(RFA)1月11日报道:父亲的良心:张青去世 揭郭飞雄遗憾家事


父亲的良心:张青去世 揭郭飞雄遗憾家事

中国异议人士郭飞雄(原名:杨茂东)的妻子张青1月10日因癌症在美国家中过世,未能实现见到丈夫最后一面的愿望,而郭飞雄仍然在中国处于被失踪的状态。郭飞雄一家的遭遇揭示出中国异议人士因声张正义、反对暴政而家庭离散的现状。

张青去世前最想见到的是杨茂东。

但母亲张青去世后,女儿杨天娇在当天发给中国的姑姑短信中说,最不想见的人也是父亲杨茂东。

最想见的和最不想见的

女儿的这种心情,接近他们一家的人都理解。

“其实我可以理解。站在家属的角度,有些抱怨,其实我是可以理解的,”杨茂东一家的朋友杨子立这样告诉本台。

“从郭飞雄出狱、照看他家庭这个角度来讲,他没有尽全力。”

杨茂东更为世人所知的名字是郭飞雄,他从青年时代就参与中国民主运动。1989年天安门学运,新公民运动,南方街头运动,为法轮功辩护等活动中都有他活跃的身影。

但郭飞雄也因此常年受到中国政府的打压,多次被关押。2006年郭飞雄第一次坐牢时,女儿杨天娇才10岁,儿子杨天策5岁。因为受到父亲的牵连,当时在大都市广州的一双儿女甚至无学可上,母亲张青被迫于2009年带着他们流亡泰国,在他们的难民申请被联合国难民署拒绝后,他们又在“对华援助协会”的帮助下辗转来到美国。

这一别就是12年。父亲杨茂东的角色在杨天娇姐弟俩的成长过程中是长期缺位的,一直是母亲张青在他们前面遮风挡雨。

女儿也有很思念父亲的时候。2013年8月,郭飞雄因为组织街头举牌运动再次入狱,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生活学习的女儿杨天娇为父亲谱写了一首钢琴曲“The Cosmos.”这首曲名直译为“宇宙,”但杨天娇解释说,曲名应该翻译为“星空”,只有通过星空,才能见到宇宙的博大。

或许是因为这片“星空”空旷得太久,女儿对父亲的思念逐渐有些走形。

“从特别想念慢慢过渡,从盼望变成了失望,到现在就是特别地恨,”杨天娇的姑姑、杨茂东的姐姐杨茂平这样告诉本台。

张青去年十一月底曾经发出公开信,呼唤丈夫杨茂东,其中引用了女儿的一段话,“我们再怎么惹妈妈烦,让她生气,我们才是她的骨肉,才是她来美国十二年辛辛苦苦打拼抚养的人,才是这二十五年里陪着她长大的人。你摸着你自己的良心,你对得起张青么?你对得起杨天娇么?你对得起杨天策么?”


中国异议人士郭飞雄2015年9月获颁爱尔兰“前线卫士人权奖”,

父亲的良心

杨天娇的埋怨不仅仅是因为父亲被打压,来不了美国。郭飞雄虽然曾两次被判刑坐牢,但他出狱后坚持留在国内从事民主运动,这早已为外人所知。

杨子立告诉本台,“本来他就想留在国内进行抗争,做推动民主人权的事业。所以他即便是想出国,也是临时性的出国,他不想像我这样流亡国外,因为这种流亡就回不去了。”

但当听到妻子患绝症的消息后,郭飞雄用尽了浑身的解数来美国探望张青。去年一月底,郭飞雄在上海机场准备登机前往美国,却被中国警方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挡在了机场。

此后,他一直没有放弃出国的努力,“他回到广州后,张青的病恶化,杨茂东就一直在跟他们谈,到了11月30日还抱着信心跟他们谈,谈他走,谈他出去照顾妻子,”杨茂平告诉本台记者。

今年十一月底,在张青发出公开信的同时,郭飞雄也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发公开呼吁,要求其过问他的案子,让他能出国探望妻子。但等待他的却是又一次监禁。

12月5日,郭飞雄向朋友发出短信“我被抓了”之后,就下落不明,外界大多认为郭飞雄是再次被中国警方非法拘禁。

郭飞雄的“被失踪”对病中的张青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她也是很希望郭飞雄能够过来,家庭能够团聚,这样她也就能更有信心战胜病魔,但是郭飞雄12月5日又被中国警方抓起来,黑起来以后,我觉得对她的打击还是很大的,”在张青生前多次前去探望的异议人士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对本台记者分析说,这个因素可能加速了张青的死亡。

张青一年多前获知自己患肠癌的消息,一直积极进行化疗。身边的人虽然都看着张青的身体在逐渐衰弱,但不曾预料她会这么快过世。

“她是肿瘤长得太大,然后破裂,造成感染,血液中毒,肝昏迷,就这么去世的,”杨子立向本台转述了张青去世的原因。

“难道一点人性都没有了吗?”

同样作为异议人士的妻子,袁伟静对张青很理解,“这些为民主呼吁的人的家人,她们都是很善良的,知道自己的老公或兄弟姐妹是为了公义,说老实话,从心底里都是很高兴很支持的,但现实生活确实是很残酷,他们要面对的苦难是很大很大的。”

她也看到了张青多年来的坚韧,“她实际上很要强,也很努力,她来到美国以后,努力学习语言,还学习其他的,她在学习会计,去读硕士读博士等等。”

但张青在美国的生活是艰苦的。杨茂东的姐姐杨茂平曾两次来美国探望张青和一双儿女。她有些替张青不值,还给她出逼杨茂东离婚的主意,“你把他叫不过来,为什么不跟他说离婚,你说离婚,他就会过来的。我就说到这个份上了。到这种时候,她就不说了,沉默了,她是基督徒啊,她是不可能离婚的。”

实际上,张青即使到最后阶段,一直没有放弃见到郭飞雄的希望。杨子立12月10日前去看望张青时,在她的病床旁录下了一段张青的呼吁,“我是想说,我现在病得很重。如果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有机会的话,向中国政府发出一个呼吁,让我的丈夫郭飞雄来到美国。我现在身体状况很差,我希望在这段时间能见到他。谢谢你们。”

张青去世并没有终结郭飞雄赴美的问题。如何处理张青后事的事宜摆在了大家的面前。

杨茂平对外界发出声明表示,“张青身边仅有两个孩子,无法胜任丧葬事宜。所有丧葬事宜均由杨茂东决定和亲自处理。”

杨茂东处于被失踪的状态,这个声明似乎显得有些蹊跷。“我发这个声明的目的就是想让政府看的,政府难道没有人性吗?一点人性都没有吗?我的目的就是这些,就是想叫政府让杨茂东出面,看他怎么来处理这个事情,我们谁都没有权利处理张青的后事,”杨茂平这样向本台解释说。她透露,她已经向负责郭飞雄案件的国保警察传达了家属的立场,但警察只是向上级汇报情况,并未作出明确答复。

曾帮助张青母子前往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向本台表示,“如果连郭飞雄对自己妻子的死讯的知情权,和悲痛权,和对自己孩子的慰问的这些人世间最最基本的亲情权利都不给予的话,我希望这个事情成为一个照妖镜。”

他说,希望借这一事件让全世界认识到,这样一个没有人性的共产政权是人类社会的毒瘤。

让郭飞雄与家人团聚


张青的丈夫、中国异议人士郭飞雄

同病相怜者

被警方拘押的杨茂东是否知道妻子过世的消息,外界还不得而知。但同样的事情在中国不断上演。至今被囚禁在狱中的维权律师余文生被警方拒绝见其弥留之际的父亲,他的父亲于1月9日去世,没有见到儿子最后一面。

杨子立也是因为倡导民主而受到中国政府迫害,目前流亡在美国,无法见到国内亲人,“我刚出来三年,去世了好几个亲人。除了我爸爸之外,其他几个都是最近的亲人。养我长大的姑姑去世了,妈妈去世了,我亲叔叔去世了,还有跟我一起长大的表哥去世了。”

似乎中国的国境线就是另一堵监狱的高墙,所以杨子立很理解杨茂东、余文生等人的心情。他有些消极地说,感觉对亲人亏欠得很,但很多事也没有办法。

(记者:王允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美国之音(VOA)1月15日报道:美国务院对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呼吁北京立即让郭飞雄来美

华盛顿 —美国国务院星期五(1月14日)发表声明,对人权活动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并呼吁北京立即准许郭飞雄来美,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声明还敦促中国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对张青的去世表示哀悼时说,中国当局“多年来一直对郭飞雄进行虐待、监禁、日常骚扰和监视,并因他代表中国人民而和平呼吁而拒绝他出国”。这位发言人提到,郭飞雄2021年1月试图登上从上海飞往美国的飞机时被拘留,目前被单独关押。

“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并哀悼妻子的去世,”他说。

张青今年1月1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病故。2021年1月9日,张青在马里兰州一家医院做了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手术,郭飞雄当时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发出紧急公开信, 呼吁允许他前往美国,照顾病重的妻子。1月28日晚,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前往美国时被拦截。12月初,在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与外界失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说,“正如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贯做的那样,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其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停止惩罚那些行使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人。”

郭飞雄又名杨茂东,他因维权行动、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而被中国当局关押四次,两度坐牢,过去15年中有11年在狱中度过,被支持者誉为“民权英雄”。

▲美国之音(VOA)1月15日报道:弥留之际不知丈夫在何处 张青“死不瞑目”



流亡美国的中国人权捍卫者张青(1966-2022)

华盛顿 —中国人权活动家郭飞雄的夫人张青1月10日在美国不幸病逝。因要求赴美照料病入膏肓的妻子而被一再强迫失踪的郭飞雄据悉被批捕,已绝食抗议一个多月。他们的一双年纪尚轻的女儿和儿子顿时成为孤儿。郭飞雄夫妇的亲友和众多支持者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张青的深切怀念和不舍,同时表示强烈愤慨并严厉斥责中共当局惨无人道。人权团体和一些相关人士还呼吁国际社会正视中国的人权状况并密切关注受到残酷迫害的人权捍卫者及其家人,防止这样的家庭悲剧重演。

1月11日,郭飞雄和张青在美国的一些好友和同道组成了张青后事关注组,并发布讣告说,“我们共同的朋友,独立作家、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的太太张青女士,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美东时间2022年1月10日早晨6:30在美国马里兰州圣十字医院不幸去世,终年55岁。去世时身边只有两个孩子。因郭飞雄在国内被失踪,夫妻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姐姐的悼文

张青去世后,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1月10日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张青身边仅有两个孩子,无法胜任丧葬事宜,所有丧葬事宜均由杨茂东决定和亲自处理。”

这位常住广州的医生在一篇悼文中披露,“侄女西西(张青女儿杨天娇)问我,妈妈去世时的眼睛怎么睁得大大的啊?”

悼文写道,“张青,你真是死不瞑目。最后一刻你是不是还渴望丈夫的到来?渴望在他怀抱中慢慢逝去。你是不是惊讶于世间的冷酷?超出人类想象力的冷酷?”

悼文接着写道,“你和杨茂东彼此那么深爱,却至死不能相见,何等的人间惨剧。”

悼文也提到张青临终前对即将沦为孤儿的两个孩子的不舍和放心不下。

郭飞雄,你在哪里?

杨茂平在悼文中最后呼唤在中国被失踪的弟弟,“你在哪里?你快出来呀,爱妻的亡灵在等你,两个孩子在盼你,你怎么能连个身影都没有。”


资料照:独立学者杨子立

流亡美国的独立学者杨子立是郭飞雄信赖的一位好友。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张青的后事亟待她丈夫郭飞雄来美处理,朋友们虽然愿意尽力帮忙,但不能越俎代庖。

杨子立披露,先前中共当局曾许诺说,若张青病危,就允许郭飞雄出来,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呼吁中共兑现诺言,让郭飞雄来美主办张青的后事。

郭飞雄去年12月5日被当局抓捕后,一直与外界失联,他的亲属多方寻找也无法获悉他的音信,日前有警察透露郭飞雄已被批准逮捕,绝食一个多月了,当局禁止他赴美送别安葬他刚去世的妻子。

杨子立表示,以前负责监控郭飞雄的广州国保表示人不在他们那里,大概率是北京高层要把他关起来,并可能像人权律师高智晟那样被长期与世隔绝。

他说,“到底在哪儿搞不清楚。比如说异地关押,放在北京,或者说安全局插手。这个都搞不太清楚。反正就是共产党,你无论谁搞,也是高层要搞他,不是地方上要搞。”

杨子立指出,张青身后留下的两个孩子,大学毕业不久的女儿天娇为照料母亲而辞去工作,儿子天策刚上大学,急需爱心人士的关照和捐助。

想见丈夫——张青的最后期盼

去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卧病在床的张青对前去看望的杨子立表示,如果她有机会,希望请正在参加美国总统拜登主持的世界民主峰会的各国首脑对中国领导人呼吁,让她已经离别15年的丈夫郭飞雄来到美国。

她在一段视频中说,“我现在身体状况很差,我希望在这段时间能见到他。”

一个月后,张青在病床向世界各国领导人表达的这个希望终于落空。许多关注者在社交媒体上留言发文或者作诗,表示悲伤和愤怒。美国之音等一些国际中文媒体纷纷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

据张青后事关注组发布的讣告介绍,张青女士出生于湖北武汉一个中产之家,学有所长。

讣告指出,张青“人生本应坦途。但因共同理想与郭飞雄相爱,嫁给郭飞雄,从此备受磨难。”

讣告说,“尤其在郭飞雄第一次入狱后,她带着两个孩子被迫漂泊异乡,更是历经坎坷。但她以伟大的爱和罕见的坚韧,忍受一切,含辛茹苦撑起了她的家。而且努力工作养家糊口的同时,努力求学,奋发上进。最终积劳成疾而英年早逝。”


周锋锁 (资料照)

在美国的人权团体“人道中国”创建人周锋锁对美国之音表示,张青女士一生坚毅自强,但作为中国政治犯的亲属,她不堪长期忧惧煎熬,含恨而终,令人悲痛。

他说,“张青一生令人非常尊敬。各方面她都是自立自强。很有牺牲的精神,很勇敢。她这样英年早逝,也是各种劳苦、悲哀的这种结果。对于政治犯的家属来讲,是很常见的。长期生活在这种愤怒、忧虑之中是很悲哀的。”

张青替夫发声

2007年,为弱势群体和遭受残酷镇压迫害的法轮功人士发声维权的郭飞雄被当局以经济罪名第一次被判刑5年入狱。张青为躲避地方当局的迫害和骚扰于2009年2月携儿带女辗转来到美国,寻求政治庇护。她一边努立担负养育孩子的责任,一边刻苦钻研会计学,攻读硕士学位。

2013年元月,广州《南方周末》一篇赞颂宪政的新年献词遭时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篡改,引发报社人员抗议。郭飞雄和前往声援报社抗议的支持者一起与到场围攻报社的毛派在街头展开辩论。

同年4月,中国多个城市街头出现公民拉横幅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举牌呼吁全国人大批准中国政府已经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公约》,郭飞雄被警方指控策划组织了这些街头公民行动。他随后第二次被判刑坐牢,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秩序”。

2016年5月8日,香港支联会等团体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释放狱中郭飞雄。(美国之音图片/海彦拍摄)

2013年10月29日,张青到美国国会听证会作证时呼吁国际社会营救在狱中遭受酷刑、坚持绝食抗议的郭飞雄。

她说:“如果国际社会不关心这个案子,我们不知道郭飞雄案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会持续多久。”

张青在听证会后对美国之音表示,郭飞雄这次被抓主要是因为年初参加声援南方周末抗争时公开发表演讲。

她说:“习近平上台以后也说了要尊重中国的宪法。但是,这一轮对民间运动的打压非常残酷,关押了差不多有一百人。”

郭飞雄拒绝封口被禁止出境

2021年1月28日,持有当局发放的中国护照和加急办理的赴美签证的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边检遭拦截,被指控“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此后与外界失去联系长达数月,直至去年12月他再次被强迫失踪前不久。

此前不久,郭飞雄向北京高层连续发出公开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恳请当局以人道理由紧急放行。之后,广州国保向郭飞雄索要张青的病情诊断书,数日后当面告知同意郭飞雄赴美陪护妻子,并让他顺利拿到私人护照。与此同时,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医生先行飞到美国照料弟媳张青。

就在事情向符合人情常理的方向发展之际,突然发生逆转。

1月27日,郭飞雄在启程赴美前夕被告知,虽然广州市和广东省警方同意他前往美国,但是公安部不予批准,除非郭飞雄与公安部某位官员在湖北某地达成“某些协议”。

郭飞雄当天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局所说的某些协议不外乎非法要求他放弃表达政治主张的公民权利,他不能认可,必须坚守说实话这条底线。

诗人笔下的独脚鸟 另一只脚在中国狱中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原北京798艺术园独立策展人向莉2017年在泰国。(向莉提供照片)

原北京798艺术区独立策展人、人权活动人士向莉目前流亡美国。向莉告诉美国之音,她曾在以往的维权活动中跟郭飞雄有过接触与合作,一直关注着郭飞雄在国内一再被失踪和张青罹患癌症的情况,在得知张青去世后,她的第一感觉是“太悲惨了”,“非常难以接受”。

向莉说,“我们都期待郭飞雄能够出来,能够照顾他妻子,哪怕只有一天,一个小时。这是我们大家的共同期待。但是没有想到这么快。郭飞雄被抓一个多月,还没有任何音讯,张青就走了。猝不及防,很多人无法接受,觉得太不公平了。一个女性,张青付出了那么多,只是想在最后弥留之际见一下她丈夫,就不能如愿。她经过了多少年的守候啊。”

向莉是最近在台湾出版的新书《岁月不静好——人权卫士说中国》的作者。她在2015年在前往泰国旅游时在北京机场被边控拦截,2018年7月得到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和公民力量等人权团体的营救辗转来到美国获得政治庇护,与张青携带年幼儿女来美的逃亡经历相近。

向莉告诉美国之音,张青既是一位传统的东方女性,同时也接受了西方价值和信仰,她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温馨而高大的美丽形象。

向莉在一首悼念张青的诗中刻画了一只日夜思念失散伴偶、辛勤哺育幼雏的独脚鸟,将在机场被边控拦截后下落不明的郭飞雄比作这只独角鸟的另一只脚。诗中写道,“她的一只脚在美国//她的另一只脚还在中国的监狱里”。

习当局被批残忍冷血

对于郭飞雄和张青一家付出的惨重代价,许多网友留言指责中共高层无视社会伦理和起码人道,执意不准郭飞雄赴美探望病入膏肓的妻子,阻止他们夫妻见上最后一面,从而制造了又一起人间悲剧。

关注时政的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人小民发推抨击“习近平当局不顾国际社会的呼吁,顽固阻止郭飞雄探视病危的妻子张青,让她在孤独绝望中离世。”

这位在海外的时评人写道,“习近平当局就是要向世界显示他们的残忍和冷血!”

友人呼吁还郭飞雄自由

向莉表示,她希望张青的灵魂在天国得到安息,希望两个孩子得到众人的关爱帮助,同时希望郭飞雄能及时出来把他妻子的葬礼和后事办好。

她说,“大家应该呼吁一下,让郭飞雄自由。先不说他在哪里,我们先不说他能不能到美国,首先是要放他出来,郭飞雄没有做错任何事情。郭飞雄是一个义士,为人权在奋斗的这样一个义士。他在人权日之前几天被失踪,这是一个莫大的讽刺。我希望郭飞雄能够获得自由,大家去呼吁。”

国际奥委会被促关注中国人权

这位在美国的维权人士呼吁国际奥委会关注中国人权问题。

她说,“如果一个奥委会筹办组织,它只在乎钱,不在乎任何人权,那么这个组织早就应该解散了。

在德国的资深媒体人苏雨桐发推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女士在病重中等待丈夫到来,最终抱憾离世。”

她接着写道,“两个年幼的孩子正等待父亲赴美处理张青后事。不知西方各国政府领导人及那些即将前往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听到这个故事会做何感想?”

人权律师唐吉田被禁出境亦被失踪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的高级研究员王亚秋发推说,“现在张青已经走了。唯有释放郭飞雄,允许他出国参加妻子的丧礼,才能稍稍减轻中国当局加诸这对夫妻及其家属的残暴。”

推文指出, “中国当局对待郭飞雄夫妻的残酷,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对待异见人士及其家属的典型模式。”

一些中国人权捍卫者在呼吁恢复郭飞雄自由的同时,也对去年12月郭飞雄被抓几天后被失踪的原北京律师唐吉田表示关注。他们呼吁不要让郭飞雄和张青的生离死别悲剧在其他人身上重演。

这位人权律师的女儿唐正琪去年夏天在日本陷入深度昏迷,一直在医院加护病房救治。

去年6月2日,唐吉田准备赴日陪护重病的女儿时也被警方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为由阻止出境。

官员称中国没有政治犯,人权比美国好五倍

多年来,一些中国外交官坚称,中国没有政治犯,以及中国在人权领域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中国外长王毅曾对外国记者说,“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是中国人自己。”

早在2004年,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机构代表沙祖康就公开断言,“我们目前人权状况比美国的好,说明中国人权至少比美国好五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月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就郭飞雄妻子张青离世发表声明 再促北京放行

美国国务院14日就郭飞雄妻子张青离世发表声明。声明说,我们对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又名杨茂东)的妻子张青逝世表示哀悼。我们呼吁中国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子女团聚。

据自由亚洲报道说,美国国务院14日就郭飞雄妻子张青离世发表声明。声明说,我们对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又名杨茂东)的妻子张青逝世表示哀悼。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当局多年来一直对郭进行虐待、监禁、骚扰和监视,并拒绝他出国。郭先生于 2021 年 1 月试图登上从上海飞往美国的飞机时被拘留,目前被单独监禁。我们呼吁中国立即给予郭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子女团聚。

该声明说,正如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贯所做的那样,我们敦促中国履行其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中国必须停止惩罚行使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个人。

据美国之音的报道说,美国务院对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呼吁北京立即让郭飞雄来美。美国务院的声明说,“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并哀悼妻子的去世。”

据该报道,张青今年1月1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病故。2021年1月9日,张青在马里兰州一家医院做了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手术,郭飞雄当时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发出紧急公开信, 呼吁允许他前往美国,照顾病重的妻子。1月28日晚,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前往美国时被拦截。12月初,在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与外界失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说,“正如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贯做的那样,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其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停止惩罚那些行使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人。”

郭飞雄又名杨茂东,他因维权行动、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而被中国当局关押四次,两度坐牢,过去15年中有11年在狱中度过,被支持者誉为“民权英雄”。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人权活动家郭飞雄的夫人张青1月10日在美国不幸病逝后,因要求赴美照料病入膏肓的妻子而被一再强迫失踪的郭飞雄至今下落不明,他们的一双年纪尚轻的女儿和儿子顿时成为孤儿。郭飞雄夫妇的亲友和众多支持者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张青的深切怀念和不舍,同时表示强烈愤慨并严厉斥责中共当局惨无人道。人权团体和一些相关人士还呼吁国际社会正视中国的人权状况并密切关注受到残酷迫害的人权捍卫者及其家人,防止这样的家庭悲剧重演。

1月11日,郭飞雄和张青在美国的一些好友和同道组成了张青后事关注组,并发布讣告说,“我们共同的朋友,独立作家、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的太太张青女士,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美东时间2022年1月10日早晨6:30在美国马里兰州圣十字医院不幸去世,终年55岁。去世时身边只有两个孩子。因郭飞雄在国内被失踪,夫妻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自由亚洲电台(RFA)1月15日报道:郭飞雄遭中共当局正式逮捕 被禁止赴美国安葬妻子张青

郭飞雄遭中共当局正式逮捕 被禁止赴美国安葬妻子张青

维权网

据海外维权网1月15日披露,广州国保大队警察证实郭飞雄被正式逮捕,其被禁止赴美国送别安葬在美国刚病逝的妻子。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妻子张青女士,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美东时间2022年1月10日早晨6:30在美国马里兰州圣十字医院不幸去世,终年55岁。去世时身边只有两个孩子。因郭飞雄在国内被失踪,夫妻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张青女士相关后事处理,需要郭飞雄先生出国亲自处理。但是,中共当局以正式逮捕郭飞雄的方式,断绝了这种希望。

(责编:梒青)

▲美国之音(VOA)1月16日报道:海外民运为中国人权斗士郭飞雄妻子张青病逝举行追思会

张青网上追思会_01162022


张青网上追思会_01162022

由在美好友和同道组成的“张青后事关注组”,1月16日在张青病逝一周之际举行网上追思会,在缅怀张青作为一位母亲和妻子伟大一生的同时,也呼吁中共当局以基本的人道主义释放张青的丈夫、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允许他来自由地来美国与孩子一起悼念张青,处理后事。

张青女士追思会美东时间星期天上午9点在网上举行,由知名民运人士、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网刊主编陈奎德主持。追思会在社交媒体YouTube上直播。追思会首先为张青女士默哀一分钟,并由王志勇牧师为张青进行祷告。几十位全球各地的人权和民运人士、中国问题学者、张青和郭飞雄的好友等参加追思会并发言,另有一些人在YouTube上观看。

杨茂东和张青的女儿杨天骄在追思会上简单介绍了母亲一生所遭遇的困境及病痛,以及她的自强不息、对孩子的爱及对生命的热爱。

55岁的张青生于湖北武汉,2022年1月10日凌晨在美国马里兰州因癌症晚期医治无效去世,当时只有一对儿女在旁陪伴。而她的丈夫、人权捍卫者郭飞雄则被中共当局失踪一个多月,终令张青未能在临终前见上一面或者得知其下落。

讣告表示,张青因共同的理想与郭飞雄相爱。在郭飞雄2006年因参加组织维权活动入狱后,她被迫带着两个未成年孩子流亡美国,历经坎坷。她凭着爱与坚韧在抚养孩子的同时,坚持为郭飞雄在中国的遭遇而呼吁。她的一生充满对孩子和家人的热爱,也体现了一个伟大女性的独立、坚韧和宽容的品格。我们因此对她充满敬意和怀念。

讣告说,张青“人生本应坦途。但因共同理想与郭飞雄相爱,嫁给郭飞雄,从此备受磨难。”

讣告说,“尤其在郭飞雄第一次入狱后,她带着两个孩子被迫漂泊异乡,更是历经坎坷。但她以伟大的爱和罕见的坚韧,忍受一切,含辛茹苦撑起了她的家。而且努力工作养家糊口的同时,努力求学,奋发上进。最终积劳成疾而英年早逝。”

美国国务院1月14日发表声明,对人权活动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并呼吁中国当局立即给予郭飞雄人道主义救济,允许他前往美国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并哀悼妻子的去世。声明还敦促中国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

声明提到中国当局“多年来一直对郭飞雄进行虐待、监禁、日常骚扰和监视,并因他代表中国人民而和平呼吁而拒绝他出国”。

2021年1月9日,张青在马里兰州做了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手术。郭飞雄当时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发出紧急公开信, 呼吁允许他前往美国,照顾病重的妻子。1月28日晚,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前往美国时被拦截。

去年12月初,在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与外界失联。

12月5日,一批关心中国人权和法治进步的中国和世界自由人士发表联署声明说,“我们是一群长期关心中国人权和法治进步的人士。我们对中国公民杨茂东(笔名郭飞雄)和张青夫妇目前面临的困境十分担忧。”

声明强调,“我们认为,郭飞雄作为公民,他的人身自由以及自由旅行的权利,应受中国相关法律的保障。其妻子身患重病,命悬一线。中国政府的某些部门和官员在此事上的处理方法,不仅有违中国法律,而且也违背基本的人道精神。”

声明说,“据我们所知,郭飞雄曾为赴美陪护病妻多次向中国政府部门恳切呼吁,也与中国各级公安部门持续沟通,然而却一直无法成行。日前获悉,郭飞雄被警察带走,下落不明。”

这份广泛征求网友签名的声明,呼吁中国政府领导人尊重法律和基本人道,立即释放郭飞雄,并允许郭飞雄尽快出国照顾妻子。

首批参加上述联署者包括流亡海外的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八九学运学生领袖王丹、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中国法律工作者、709律师王全璋、王宇、包龙军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校长特聘讲座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Alan Cohen)、法国著名汉学家白夏(Jean-Philippe Béja)、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Sharon Hom)等知名学者和人权组织负责人也对郭飞雄和张青的困境表达关切,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基本人道,准许郭飞雄赴美尽家庭人伦之责。

此前的2021年11月29日,专注中国宗教自由的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 ChinaAid)发布了郭飞雄妻子张青在病床上乞求丈夫郭飞雄赶快前来美国见一面的声明。

张青在声明中说,“我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我也已经绝望了,但我什么时候才能见我丈夫一面呢?杨茂东,请赶快过来呀!”

郭飞雄夫妇由于人为阻隔不能亲人团聚的人道灾难并非孤立个案。此前,北京人权律师唐吉田准备赶赴日本照看昏迷数月的女儿在机场遭拦截,后被失踪多日。

有人权人士分析表示,中共当局对待维权和民主人士惨无人道,包括公民记者张展在狱中绝食抗议严重损害健康被禁止保外就医,身陷狱中的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和他88岁母亲蒲文清各自身患绝症却被禁止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