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佩洛西访台计划曝光 美国防部担心击落专机 美中关系再掀波澜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传出正在计划8月出访台湾的消息后,中国反应激烈,先是外交部严词警告,官媒和鹰派人士也拉高声量附和。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更呛声,要解放军派遣战机“伴飞”佩洛西专机,穿越台湾领空,行使对台主权,引发中国网友的两极评论。观察人士说,佩洛西若真的访台,美中关系恐再受挫,且中国可能采经济手段报复,例如,拒绝履行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但不太可能派出军机伴飞,公然挑衅美国或激化美中紧张情势。

据英媒《金融时报》近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独家报道,美国政坛第三号重量级人物、众议院院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正在计划8月份的亚洲出访行程将包括访问台湾,引发中国的高度关切。

虽然佩洛西本人尚未证实,但中国已经急着口头吓阻。

现年82岁的佩洛西,是美国民主党资深政治家,她在2007至2011年以及2019年至今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如果这次访台成行,她将是共和党人、曾经的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1997年访台以来到访该岛的美国最高级别议员。

佩洛西此前曾多次对台湾表示支持。在2020年3月美国众议院通过台北法案后,她特别发声明,表示“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该法案将维护和促进台湾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2021年12月,佩洛西再次在发给台湾立法院院长游锡堃的信中表示支持台湾,重申华盛顿和台北有“不可动摇的纽带”,当时正逢美台共同举办“2021年开放国会论坛”。

不久后的2022年1月底,这位美国众议院议长与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举行了视讯会议。据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称,双方会谈持续约30分钟,涉及安全、经济和共同价值观等话题。赖清德在视讯会议后发推特称,佩洛西是“人权捍卫者和台湾真正的朋友”,“我们致力于加强美台关系”.

华尔街日报22日评论指出,美国总统拜登突然出现在媒体前时,“常有个制造麻烦的习惯”,拜登称军方反对该访台计划。佩洛西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拜登的说法。佩洛西表示,她认为拜登的意思是“军方或许担忧飞机会遭中方击落之类的。我并不确切知道,我没看到,我没听到”。裴洛西说,“我不曾从总统那里听说”。中央社称,华尔街日报这篇评论文挖苦地用了“哎呀”(Yikes)写道:“五角大楼会担心中国可能把载着美国总统接班顺位排第3的飞机击落?”

▲德国之声(DW)7月19日报道:媒体称佩洛西计划8月访台 中方要求“不得安排”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计划下个月访问台湾,以示对台北的支持。若成行,这将是25年来美国众议院议长首次访台。不过该报道也指出,美国政府对于佩洛西是否应访台仍存在分歧。毕竟,此举必将激怒北京。


《金融时报》报道称,佩洛西及其代表团8月的亚洲之行还计划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资料图片)

(德国之声中文网)《金融时报》7月19日援引六位知情人士称,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计划在8月率代表团访问台湾。

早在今年4月,佩洛西就曾计划访台,在当时引起北京极度不满、称之为“恶意挑衅”。但佩洛西随后感染了新冠,访台计划取消。

现年82岁的佩洛西,是美国民主党资深政治家,她在2007至2011年以及2019年至今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如果这次访台成行,她将是共和党人、曾经的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1997年访台以来到访该岛的美国最高级别议员。

佩洛西此前曾多次对台湾表示支持。在2020年3月美国众议院通过台北法案后,她特别发声明,表示“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该法案将维护和促进台湾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2021年12月,佩洛西再次在发给台湾立法院院长游锡堃的信中表示支持台湾,重申华盛顿和台北有“不可动摇的纽带”,当时正逢美台共同举办“2021年开放国会论坛”。

不久后的2022年1月底,这位美国众议院议长与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举行了视讯会议。据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称,双方会谈持续约30分钟,涉及安全、经济和共同价值观等话题。赖清德在视讯会议后发推特称,佩洛西是“人权捍卫者和台湾真正的朋友”,“我们致力于加强美台关系”.

美国政府内部对于佩洛西访台“存在分歧”

近年来,两岸关系日趋紧张,中国军机不断出现在台湾防空识别区,在军事、外交等多个领域,台北都面对来自北京的巨大压力。

三位知情人士对《金融时报》表示,白宫对佩洛西的访台计划表示关切。这是一个敏感的时间点,8月1日是中国每年的建军节,几个月后是中共20大——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预计在20大上获得第三个任期。两名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政府内部对佩洛西是否应该访台存在分歧。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对《金融时报》说,北京对于美国国会已经变得“过度敏感”,“中国确信,国会和美国行政部门正串通一气,遏制中国崛起”,由于佩洛西和拜登同属民主党,她的行程会被北京“诠释为打台湾牌反华,为台独提供美国官方支持”。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主编胡锡进也确实针对《金融时报》报道在微博发文称,“如果与拜登同为民主党的佩洛西访问台湾,没人相信是因为拜登‘管不住’她,而更会相信这是华盛顿操弄台湾问题‘红脸白脸’伎俩的一部分”。他还写道:佩洛西作为美国的三号人物,“她访问台湾不仅是美国支持‘台独’的升级,而且是重大事变”。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由于佩洛西和拜登同属民主党,她的行程会被北京“诠释为打台湾牌反华,为台独提供美国官方支持”

《金融时报》报道还称,佩洛西及其代表团的8月之行将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国会代表团也将在夏威夷的美国印太司令部待上一段时间。

不过,这一切似乎尚无定数。在上述六位知情人士之外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此行仍有可能落空。目前,佩洛西办公室和白宫都拒绝对这次亚洲之行计划表态。

“中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台之间一切形式的官方接触。其发言人刘鹏宇说,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将“严重影响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并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的错误信号”。

美国在1978年底与台北断交、1979年1月1日正式与北京建交。尽管华盛顿在外交上承认北京,但也一直与台北保持关系,将台湾视为为其重要的军事盟友。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多年来一直维持“战略模糊”,即不表明假设北京攻台华盛顿会采取怎样的立场。不过一段时间以来,“战略模糊”在美国不断受到挑战,政界与国会皆传出要求改为采用“战略清晰”(即美国明确表示中国对台动武时的回应政策)的声音。总统拜登本人也曾表示,若台湾遭中国攻击,美国会协防台湾。虽然一些媒体揣测为“口误”、美国务院也在事后澄清、重申“战略模糊”方针不变,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华盛顿在向北京发出信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佩洛西计划访台的报道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这位中方发言人称,中方已经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综合报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0日报道:佩洛西访台:赵立坚要求不得安排 胡锡进建议解放军“伴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在8月访问台湾的消息作出回应,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

金融时报昨天19日报道美国众议长南希-佩洛西计划下个月访台,以示对台北的支持,因为台湾面临着来自中国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天对佩洛西议长打算8月访台表示说: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他并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赵立坚还认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因此,“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另据中国《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建议,一旦佩洛西访台,解放军战机可选择以适当距离“伴飞”佩洛西的专机,与其同时进入台湾岛,掠过其降落机场,穿越台湾岛返回大陆。他判断,在这期间台军不敢向中国战机开火。

他还表示,“一旦解放军战机飞入并穿越台湾岛,将是比佩洛西访台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先例”。我们“要感谢佩洛西创造了解放军战机飞越台湾岛的契机”,“打开了解放军战机对台湾岛行使主权的崭新空间”。

有网民说,胡锡进此话证实了台湾从未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治过。

82岁的佩洛西原定在4月访问台湾,但因感染冠状病毒(Covid-19)临时取消了访问计划。

4月份,中国外长王毅说,佩洛西访问台湾将是一个“恶意挑衅”。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准备在未来几周内举行一次在线会议。佩洛西此行的消息传出后,据三位熟悉情况的人士说,白宫对她的这次旅行表示了关切。

金融时报说,佩洛西和她的代表团还计划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并在夏威夷的美国印太司令部待上一段时间。

▲美国之音(VOA)7月21日报道:拜登:美军方不认为佩洛西议长此刻访台是好主意

美国总统乔·拜登星期三(7月20日)说,美国军方官员相信,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此刻访问台湾“不是一个好主意”。国会共和党人批评拜登的言论实际上让北京决定谁能访问台湾。

拜登在与记者们交流期间发表了这番评论,在此之前一天,中国外交部说,如果佩洛西按照报道所说的那样将在近期访问台湾,北京“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

“我认为,军方认为目前这不是一个好主意,”拜登在被问到佩洛西访台消息时回答说。“但是我不知道此事的状况如何。”

拜登总统没有明确建议佩洛西不要去台湾。

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加拉格尔(Rep. Mike Gallagher)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并贴上视频,指责拜登的言论无助于美国抗衡中国对台湾的威胁。

他说,“《台湾旅行法》明确将各级官员访问台湾定为美国的政策。我们不能允许中共对美国国会代表团何时能访问台湾拥有否决权。佩洛西议长不应退下来,应该访问台湾。”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原计划今年4月访问台湾,但是在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被迫推迟行程。如果成行,她将是25年前任众议院议长的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访台以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的美国立法人员。众议院议长在美国总统继位顺序中仅次于副总统。

《金融时报》星期二报道说,4月推迟访台的佩洛西计划下个月去台湾。她的办公室拒绝评论,并表示由于长期存在的安全程序,议长办公室既不提前证实也不提前否认议长的国际旅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美国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是与台湾保持着非正式关系和防务联系。中国近年来加大了针对实行民主和自治的台湾的军事挑衅行动。

拜登还说,他预计在今后十天内的某个时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拜登的国家安全与经济助理正在完成审议美国关税政策并向总统提交建议的过程中。

在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美国对上千亿的中国产品施加25%的关税。这些惩罚性的关税目的是为了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并迫使中国采纳更为公平的贸易做法。

星期三,有记者问到他在关税问题上可能对习近平说什么。他避开这个话题并回答说:“我会告诉他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拜登与习近平上一次通话时在今年3月。在那次通话中,拜登对习近平强调如果中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供实质支持将会带来后果和影响。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年2月末发动了全面侵乌战争,这场战争已经进行了将近五个月。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的报道。)

▲美国之音(VOA)7月21日报道:拜登称将很快与习近平通话,同时暗示佩洛西访台时机未必合适


资料照: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与总统拜登

华盛顿 —美国总统乔?拜登星期三(7月20日)表示,他计划很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为降低和减缓两国间围绕台湾和贸易等问题出现的尖锐对立和严重分歧作出努力。

“我想我在未来十天内将会与习主席通话,”拜登星期三在马萨诸塞州参加完一场与气候相关的活动回到华盛顿时,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对记者说。

如果拜登与习近平在7月底前进行通话,这将是两人自今年3月通话后,时隔四个月的首次直接互动。自从拜习今年3月通话以来,美中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的尖锐对立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也正在酝酿降低部分中国输美商品额外的关税,以便减缓让美国消费者怨声载道的通胀压力。

美国称中国为其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即使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需要在全球建立反对和制裁俄罗斯的统一战线,也没有改变将北京视为其主要对手的立场。不过华盛顿同时强调美中保持高层接触的重要性,将其视为防止两国错综复杂关系引发意外冲突的护栏。而上个月北约举行峰会时,美国曾全力推动北约在一份战略文件中,首次将北京称为系统性的“安全挑战”。

拜登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回答记者提问时,还对外传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计划下个月对台湾的访问发表了看法,声称访问时机不对,同时也给这次访问能否成行打上问号。

“我想军方认为现在(访问)不是个好主意,但是我并不了解实际的状况,”拜登说。

路透社引述台湾外交部的回应说,已经注意到拜登说的话,而且台美之间拥有良好的互信和顺畅的沟通管道。不过台湾的外交部对佩洛西拟议中的访台一事表示,没有接获“准确的信息”,而且也没有进一步的评论。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四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他对拜登与习近平将在十天之内通话一事,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但是“中美两国元首通过各种形式保持着沟通”。

汪文斌再次表达了强烈反对佩洛西访台的立场。他表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如果佩洛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他强调,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前一天,汪文斌的同事赵立坚也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佩洛西访台发出措辞相仿的严厉警告。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佩洛西的办公室以安全关切为由,拒绝对佩洛西是否访台发表评论。而美国国务院则将佩洛西的台湾之行称为“假设性”问题。佩洛西计划8月份访台的消息最早由英国的《金融时报》披露,而且报道还说,白宫也对此行表达了关切。

佩洛西原定今年4月访台,但是因为行前核酸检测呈阳性而将访问延后。

虽然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政以来,台海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北京始终强调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即使动武,也要实现大陆与台湾的统一。蔡英文总统2016年胜选主政以后,北京以她奉行台独路线为由,切断了与台湾的所有官方联系,并且在国际上竭尽所能,孤立台湾。台湾问题也长期成为美中关系中一个敏感而具爆炸性的争议话题。

拜登总统主政以来,美国政府一再重申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坚若盘石”,除了向台湾提供其防卫所需的各种武器和服务外,美国军舰还常常穿越台海,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在美中贸易领域,双方常常对中方是否全部履行两国间的协议问题发生争议,但是直线飙升的通胀压力也迫使拜登政府考虑降低前总统特朗普根据301条款的调查结果,对高达37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拜登政府在考虑降低部分中国商品关税的同时,也在酝酿要对中国的工业补贴、以及对包括半导体在内的关键产业的扶持展开调查。此类调查又很可能导致更多的关税。

▲德国之声(DW)7月21日报道:拜登称十日内与习近平会谈 佩洛西访台生变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表明,想在10天内,也就是7月底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另一场会谈,这对中美关税议题和台湾局势将会有什么影响?外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于8月访台,此行恐因“拜习会”产生变数。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周三(7月20日)报道,正当中美两国在贸易和台湾问题上不断争执的同时,拜登计划在7月底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在结束与气候相关的马萨诸塞州之行返回时,他告诉记者“我想我将在接下来的10天内与习主席交谈”。

有鉴于台湾的紧张局势,以及拜登政府考虑削减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以帮助减轻美国消费者的通货膨胀压力,两位领导人将举行讨论已久,且是4个月来的第一次的电话会议。

拜登政府一直与中国在履行对现有协议的承诺方面存在分歧。但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促使人们考虑可能的关税减免,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征收的“301条款”关税,涵盖约37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

拜登回避了关于他可能不得不就关税问题,对习近平说些什么的问题。他只说:“我会告诉他今天过得愉快”。

熟悉关税审议情况的人士表示,拜登还在权衡是否将取消部分关税,与对中国工业补贴和主导半导体等关键行业的努力,结合起来进行新的调查。而这样的调查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关税。

此外,拜登和习近平在起诉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对乌克兰近5个月的战争方面存在分歧。拜登一直试图施压,希望中国不要直接向俄罗斯提供经济或军事援助。

佩洛西访台出现变数

日前有国际媒体披露,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计划于8月初返台,引发中国强烈反对。美国总统拜登20日正式表达他的担忧,引用美国军方的评估认为,佩洛西若访问台湾“不是一个好主意” .

美联社报道,拜登在回答有关佩洛西报道的旅行的问题时说,“在我看来,军方现在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拜登补充,“但我不知道(佩洛西访台)具体的状态如何”,拜登补充。但报道认为,拜登没有建议佩洛西不要前往台湾。

佩洛西原定于4月赴亚洲访问,当时的行程也包含台湾,但她在新冠病毒(COVID-19)检测呈阳性后,不得不推迟访问。若8月的旅行顺利成行,她将成为自25年前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后,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国会议员。

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道称,佩洛西计划在下个月继续推迟她对台北的访问。她的办公室拒绝置评,称由于长期的安全协议,办公室不会提前确认或否认她的国际旅行。美国国务院则称这次旅行是“假设性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了解佩洛西计划的人士说,在更大范围的亚洲访问行程中,访台的可能性曾被讨论,但并未确认。美国白宫通过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对尚未宣布的行程不予置评。台湾外交部表示,尚未收到与佩洛西访问行程有关的资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新闻会上就此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美国称中国为主要战略对手,并表示高层接触对于保持艰难的关系稳定,并防止在无意中陷入冲突很重要。但就在上个月,华盛顿推动北约(NATO)通过一份战略文件,将中国称为“安全挑战”。

此外,在19日,美国军舰“本福德号”(USS Benfold)通过台湾海峡,这再次激怒了北京。此前,在美国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访问台北后,北京曾派遣战斗机越过海峡中线。

(综合报道)

▲美国之音(VOA)7月21日报道:佩洛西访台计划曝光 中国鹰派急呛战机伴飞 美中关系再掀波澜

资料照: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资料照: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台北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传出正在计划8月出访台湾的消息后,中国反应激烈,先是外交部严词警告,官媒和鹰派人士也拉高声量附和。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更呛声,要解放军派遣战机“伴飞”佩洛西专机,穿越台湾领空,行使对台主权,引发中国网友的两极评论。观察人士说,佩洛西若真的访台,美中关系恐再受挫,且中国可能采经济手段报复,例如,拒绝履行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但不太可能派出军机伴飞,公然挑衅美国或激化美中紧张情势。

据英媒《金融时报》近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独家报道,美国政坛第三号重量级人物、众议院院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正在计划8月份的亚洲出访行程将包括访问台湾,引发中国的高度关切。

虽然佩洛西本人尚未证实,但中国已经急着口头吓阻。


佩洛西未证实访台行程 中国官方急着吓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于7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援引一中原则,要她不得访台,若一意孤行,中国将采强硬措施,“一切后果须由美方完全负责。”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同日也重申,对美台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的反对立场。“

朱凤莲于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一段时间来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挑衅言行,支持怂恿‘台独’分裂势力,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站台说项,其目的就是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阻碍中国的统一进程。”

包括《央视新闻》在内的各大官媒和鹰派人士更随即同声谴责,称佩洛西患了“美国政客窜来窜去的乱动症”。

《观察者网》等媒体周四(7月21日)则引述拜登的最新表态,称美国“军方觉得现在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尤其拜登还说,他10天内,可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胡锡进呛:中共军机伴飞,穿越台湾领空

中国鹰派代表人物中,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口气最为强烈,他在微博连发数则贴文呛声,要“搅黄”佩洛西的访问行程,让她知难而退,且中国也要不惜面对一场高强度的台海军事危机。

胡锡进7月19日发布视频说:“解放军战机可选择在适当距离上”伴飞“佩洛西的专机,与其同时进入台湾岛,掠过其降落机场的上空,然后穿越台湾岛返回大陆。我相信,这期间台军断不敢向我军机开火。而一旦解放军战机飞入并且穿越台湾岛,将是一个比佩洛西访台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先例。”

他说,届时,中国反而要感谢佩洛西,“创造了解放军战机飞越台湾岛的契机,并对台行使主权的崭新空间。”

胡锡进的说法引来部分民族情绪高涨之中国网民的认同。

胡锡进大胆建言 中国网民看法两极

一名微博网民在胡锡进的视频留言区称:“坚决支持!粉碎台独和老美的幻想,让二鬼子们气到吐血。”另一名网民则批评:“美国大白天梦呓啥啊,真当解放军吃素的?”

其他在视频下留言逾2000名的中国网民中,质疑或讽刺胡锡进言论的也不少。

一名网民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决定交给胡锡进点燃。”

另一位网民称:“她(佩洛西)来了我们才有借口开炮。就不知道是火炮还是嘴炮。”

更有网民直言中国没胆,他写道:“每次老百姓被台湾问题弄得垂头丧气的时候,老胡总是能想出一些新话给大伙整得热血澎湃,然而最后往往是一地鸡毛,倘若真能成行也就几句谴责了事,不怕想干,就怕真没那个胆。”

中国学界部分人士则和官方口径一致。

一位中国资深的涉台研究学者虽然拒绝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但他提出忠告。他说,中国官方的警告是“说给美国听,也是说给台湾地区听。我们都看得很明白了,如果你们都还看不明白,那么就让暴风雨来吧!”

朱锋:佩洛西选情考虑 美对华政策不变

不过,相较之下,南京大学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朱锋的解读就相对温和。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方对佩洛西打算出访台湾一事非常生气,因此,中国媒体有一些强硬的主张,也是可理解的。

他说,目前还不清楚中方会采访何种强硬措施,但在他看来,佩洛西就算访台,也不代表美国政府对华策略的本质或对台战略模糊的立场有所改变,更不代表国际社会转向承认一中一台。

相反地,他相信,佩洛西大打台湾牌,考虑较多的是美国国内的政治,民主党的中期选举成绩单,以及她个人竞选连任众议院议长的前景。

朱锋说:美国“民主党现在把对华强硬作为国内的一个执政的亮点,所以这个事情(佩洛西访台),我觉得,还是佩洛西本人的政治考虑要远比她的对外交事务的关注更有意义。”

朱锋呼吁美国少打台湾牌,多关注全球经济局势、能源、通胀和粮食危机。

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则认为,佩洛西访台若成行,美中关系可能出现负面影响。他说,即便中国明知身为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有很高的自主性,但中国仍会将此举视为美国故意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

他说,不管是中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地位,还是中共二十大召开前习近平的权威和他治理下的国家利益,都不容挑战,因此,基于国内政治的因素,习近平势必将对此事摆出非常强硬的态度。

不过,丁树范不认为习近平会冒进到派出军机,挑衅美国,甚至放任美中紧张关系升级。

丁树范:中国或经济报复,但不敢挑衅美国

丁树范说:“我不认为,如果佩洛西真的来的话,习近平会让解放军的战机去伴飞,当然,习近平为了表示自己是个强硬的(领导人),所以他可能会对于美国采取很多一些报复性的做法,比如讲,他们认为现在是拜登有求于中国,所以拜登想要跟习近平来视讯会议,美国也一直要求中国兑现在川普(特朗普)时期采购美国产品的这些承诺,那么,中国很可能就说,那我就不兑现我的承诺等等,所以,我觉得中国可能会在这一方面(来反击),而不会说,一下子就把这个紧张(情势)拉高到解放军的战机来伴飞佩洛西的这个飞机,因为那等于是中国直接向美国挑衅。”

丁教授说,中国以经济手段报复美国和佩洛西的可能性较高,因为如果中国拉高挑衅力道,以现今国际地缘政治的角力态势来看,美国也不可能示弱。在此前提下,两大强国若选择硬碰硬,紧张局势恐难善后,这对即将在中共党内二十大上寻求连任的习近平来说,应该很棘手,而对一直要为两国的可能冲突立下护栏的美国来说,也恐不乐见美中关系发生冲突。

丁树范说:“如果解放军真的直接派战机来在佩洛西的飞机旁边伴飞的话,美国会认为是个挑衅,那么美国可能会采取更强硬的做法。在这种情形之下的话,会使得美中的冲突会可能短时间升高,升高以后,到底习近平马上要开20大,习近平当然在这种情形下,他不能更软。所以,他必须要把这个紧张(情势)拉得更高,来护卫所谓中国的核心利益等等,所以,在20大以前,你把美中冲突拉了这么高的时候,到底你(习近平)怎么来收手,变成是个蛮大的问题。”

▲美国之音(VOA)7月23日报道:佩洛西访台时机敏感,美国政界看法不一

近日,有关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计划访问台湾的传闻不断。尽管目前行程未定,美国总统拜登和佩洛西本人尚未对行程发表具体评论,中国方面已经表示明确反对。对于佩洛西访台可能引起中国方面的报复行动,美国政界产生了分歧。一名美国官员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表示,拜登行政当局担心,中国可能会在佩洛西访台之前在台湾宣布设立禁飞区,这将会进一步加剧地区的紧张形势。

中国近几个月增加了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军机的架次,美国官员担心中国军机可能进一步深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这将引发美国和台湾的反应。不过这名官员没有指出具体反应是什么。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的说法,佩洛西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星期访问台湾。今年4月,佩洛西计划访台,但由于感染新冠病毒未能出行。如果佩洛西此次能够成行,她将是25年来美国国会中访问台湾最高级别的官员。上一次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访台是在1997年,当时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在台湾会见了前总统李登辉。在美国总统继任顺序中,众议院议长是继美国副总统后的第二顺位继承人,因此是美国政坛影响力第三号人物。

拜登当局不置可否

消息人士透露,白宫和国防部官员已经将佩洛西访台可能带来的风险评估知会了佩洛西办公室。五角大楼内部官员认为,这项行程将会加剧地区紧张形势,北京将会在南中国海议题上发表更加强硬的措辞,并且在该地区展示力量。一名匿名国防部官员表示,通常国会议员出访会乘坐军用飞机,如果佩洛西乘坐军机飞往台湾,将会被北京认为是一次军事行动。

美国军方参谋长联席会议发言人戴夫·巴特勒上校表示,军方“总体上”向决策者简要介绍了军事评估。巴特勒说:“我们讨论对手可能会做什么,讨论后勤和军事计划以及准备情况。”巴特勒拒绝透露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是否与佩洛西就其拟议中的访台计划进行过交谈。

佩洛西访台事宜高度敏感,美国总统拜登本周表示,美国军方官员相信,佩洛西此刻访问台湾“不是一个好主意”。“我认为,军方认为目前这不是一个好主意,”拜登在被问到佩洛西访台消息时回答说。“但是我不知道此事的状况如何。”不过总统拜登也没有明确表示不建议佩洛西访台。

佩洛西本人则表示,拜登总统没有告诉她不要去台湾。佩洛西没有对访台行程做具体评论,仅表示访问行程涉及国家安全因素。佩洛西说:“我认为总统所说的可能是军方担心我们的飞机会被击落,或者类似的事情。我确实不知道。”佩洛西同时表示支持台湾是非常重要的。

消息人士介绍说,国务院官员也有一些担忧。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周四没有明确回答佩洛西访台问题,仅表示这是“假设”。在被问及国务院对佩洛西可能访问的立场时,普赖斯说:“我不会在讲台上提供任何建议。”普莱斯表示,拜登当局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指美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但与台湾有着“强大的非官方”关系。

据CNN报道,台湾在美国的代表机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表示,没有收到有关佩洛西访台的信息。台湾外交部表示,已经注意到拜登说的话,而且台美之间拥有良好的互信和顺畅的沟通管道。台湾外交部对佩洛西拟议中的访台一事表示,没有接获“准确的信息”,而且也没有进一步的评论。

共和党议员对佩洛西访台表示欢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国会必须在年底前通过一项国防政策法案,以“应对”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的长期威胁的挑战。

来自北京的潜在风险

尽管美国官方对佩洛西行程不置可否,没有具体评论,但中国外交部和国台办先后发出警告,表示如果佩洛西按照报道所说的那样在近期访问台湾,北京“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甚至称“后果须由美方完全负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周四(7也21号)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同往常一样,中国官方发言人的表态没有具体说明中方将采取何种反制措施。

有专家认为,应该对中国官方的表态予以注意。保守的美国企业研究所外交和国防政策主任科里·沙克表示,考虑到所有因素,如果佩洛西继续此行,“中国人可能会做的不仅仅是抱怨”,并表示佩洛西访台确实会产生后果。

沙克认为,总统拜登关于保卫台湾的表态令北京对台湾的敌意增加。沙克说:“总统曾三次错误地表示美国有义务保卫台湾,剥离了一个中国政策的背景……如果我们做出某种政策性宣示,然后总统不以军事力量支持,这可能会让台湾人陷入一种可怕的境地。”

近几个月,除了在台海地区,中国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频率增加,虽未进入台湾岛12海里范围内,但令台湾军机频繁升空驱离,对台湾军方造成了一定压力。中国解放军频繁活动也令美国重新审视中国军方的行为。据报道,6月,美国一架C-130运输机遭遇中国军机,美国军方没有正式承认这一事件。最近还有中国军机干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军机的报道。

预计本月底,美国总统拜登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目前美中双方对通话的安排没有做出具体表态,佩洛西在此时访台后续安排以及是否影响两国首脑通话仍有待观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遭指担心中国会击落佩洛西访台专机?

外传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8月访问台湾。华尔街日报22日评论指出,美国总统拜登突然出现在媒体前时,“常有个制造麻烦的习惯”,拜登称军方反对该访台计划。佩洛西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拜登的说法。佩洛西表示,她认为拜登的意思是“军方或许担忧飞机会遭中方击落之类的。我并不确切知道,我没看到,我没听到”。裴洛西说,“我不曾从总统那里听说”。中央社称,华尔街日报这篇评论文挖苦地用了“哎呀”(Yikes)写道:“五角大楼会担心中国可能把载着美国总统接班顺位排第3的飞机击落?”

据华尔街日报称,拜登徒增佩洛西访台困难度。华尔街日报22日评论指出,美国总统拜登突然出现在媒体前时,“常有个制造麻烦的习惯”。关于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尚未确定的访台行程,拜登让裴洛西很难为。“华尔街日报”(WSJ)这篇评论指出,佩洛西尚未确认下个月是否出访台湾,但相关消息在这周先行被泄露,外界得知她已邀请其他国会议员同行。

中国对此消息反应一如往常愤怒。一名记者20日询问拜登对此事的意见时,拜登回答,“军方”表态佩洛西访台“此刻不是个好主意”。拜登对此没有详述,以至于不祥的暗示导致悬而未决。

佩洛西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拜登的说法。裴洛西表示,她认为拜登的意思是“军方或许担忧飞机会遭中方击落之类的。我并不确切知道,我没看到,我没听到”。佩洛西说,“我不曾从总统那里听说”。在美国政治权力接班顺位中,联邦众院议长排名第3,仅在副总统之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警告,关于佩洛西台湾之行将对美中关系“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评论文指出,或许是拜登对此事表态后、中国感受到美国的软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升级谈话,“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评论说,佩洛西若访台成行,别具象征意义,她将成为25年来首位访问台湾的众议院议长。对于声援台湾民主是个强而有用的讯息,“留在美国的决定看来会像是屈服于中国的压力而退却不成行”。该评论指出,如果中国霸凌威胁得逞,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怎么看美国?如果中国可以阻止美国高官访台,美国将如何坚决地捍卫台湾免于战争?

华尔街日报该评论分析,中国不大可能阻挠裴洛西的专机,若然,风险将升级为战争。然而公众舆论的纷扰,把佩洛西访台和中国要挽回面子混为一谈的机率提高。中国可能会采取其他行动报复美国或台湾。

该评论结语,佩洛西现在几乎得出访台湾了,希望一切平安。并说,白宫的幕僚应该有所准备,好让拜登不要脱稿演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3日报道:中方加强对拜登政府关于佩洛西访台计划的警告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3日报导,中国方面已经就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即将进行的台湾之行,向拜登政府发出了严厉的私下警告,这在反对她访台计划的白宫官员中引起警惕。

报导援引六名熟悉中方警告的人士说,这些警告明显强于北京过去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行动或政策感到不满时发出的威胁。《金融时报》日期率先披露了佩洛西计划在8月访台的消息。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他称:“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该报则引述一位消息人士说,就佩洛西的访台计划,中方在私下里对美方却表示了比以往“更强烈的反对”。其他几位熟悉情况的人说,中方私下里所采用的言辞甚至更进一步,暗示可能会有军事反应。

北京方面并未明确说明其潜在的反应。报导认为,解放军可能试图阻止佩洛西的专机在台湾降落,或采取其他行动来阻碍她的访问,例如使用战斗机拦截她所乘坐的美军飞机。一些消息人士透露称,白宫正试图评估中方是在进行严重威胁,还是在搞边缘政策,以试图迫使佩洛西放弃她的访台行程。

据两位熟悉拜登政府内部辩论的人士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其他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高级官员反对此行,因为这有可能使台湾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升级。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拒绝就拜登政府是否已敦促佩洛西取消行程发表评论。

该委员会的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周五向媒体介绍称,国安会团队提供了“背景、事实和地缘政治相关信息”,而议长佩洛西则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多名知情人士表示,这次旅行的争议引发了华盛顿的盟友们的担忧,他们担心这可能会引发美中之间发生危机。

报导提及,另一个说明关切加剧的例子是,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k Burns)本周突然缩短了对华盛顿的访问并返回北京,部分原因是对台湾问题的关切日益增加,也是为了准备总统拜登(Joe Biden)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即将进行的电话会谈做准备。美国国务院拒绝就相关消息发表评论。

拜登在周三当被媒体提问佩洛西是否应该在今夏访问台湾时表示:“军方认为现在这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我不知道它(佩洛西访台计划)的状况如何。”他还告诉记者,预计将在未来10天内与习近平交谈。两位领导人预计将讨论台湾问题,该问题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热点。

解放军战机近年来大幅提升了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频率,拜登近来曾三次公开表示,“若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他最近的一次如此发言是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联合记者会时作出的。不过,拜访本人及白宫也多次强调美国对台政策坚持不变。

报导指,关于佩洛西访台计划引发的争议是在《金融时报》披露了这一消息后爆发的,因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背景下,台湾面临着来自北京的不断上升的压力,这加剧了外界对台海局势的担忧。据悉,佩洛西和她的代表团此行还计划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报导称,这次访问的时间对北京来说很敏感。解放军将在8月1日迎来建军节,它还可能与中共高层在沿海度假胜地北戴河举行的年度会议的时间相吻合,在那里干部们讨论政策,但有时也会处理权力斗争。今年的会议更加重要,因为习近平必须为在11月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为继续连任奠定基础。

如若此行成真,佩洛西将成为25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在任政界人士。时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纽特·金瑞奇(Newt Gingrich)曾于1997年前往台湾。报导称,一些专家说,中方错误地认为白宫正在协调这次访问,因为佩洛西和拜登属于同一个政党,尽管国会是美国政体下的独立机构,拜登没有权力阻止她的旅行计划。

据了解,美国国防部官员本周向佩洛西介绍了如果她前往台北可能发生的情况。在那次简报会之后,拜登告诉记者称:“军方认为现在让佩洛西继续行动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拜登政府官员表示,军方只是向她概述了这种访问的各种风险。

佩洛西周四在记者会上指出,总统拜登没有告诉她不要去台湾。“我没有从总统那里听到(这样的说法),”佩洛西说。就拜登的上述发言,佩洛西向媒体表示:“我想总统说的是(那)也许军方担心我们的飞机会被中国人击落或类似的事情。”她说:“我听说过这个传闻,但我没有从总统那里听到。”

佩洛西的办公室没有回应关于她是否可能放弃旅行的评论请求。她本人此前表示,基于安全因素,不讨论任何国会出访的行程。

报导称,在台北了解国家安全事务的人士称,鉴于紧张局势的加剧,北京可能明显加强军事侵略以应对佩洛西的访问,这种风险比去年更加明显。“以前黑帮穿的是西装,但现在他直接拿刀出来了,”一位台湾高级官员说。

▲美国之音(VOA)7月24日报道:报道:中国对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提出强烈警告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六报道说,中国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在8月份访问台湾向拜登政府提出明确的私下警告。

报道援引六位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说,这些警告比北京过去对美国的对台行动或政策所提出的威胁都更加强硬。几名知情人士说,这些私下的警告显示可能采取军事回应。

中国一直加紧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以迫使台湾接受中国的主权。台湾政府说,台湾2300万人民能够决定他们的未来,台湾尽管希望和平,但在遭到攻击时将会自卫。

《金融时报》7月18日报道说,佩洛西议长计划8月访台。

一天后,中国外交部说佩洛西访台会严重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将为其反应承担后果。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三说,他计划本月底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拜登似乎对佩洛西据报访问台湾提出疑问。

拜登对记者说,“我认为,军方认为目前这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是我不知道此事的状况如何。”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4日报道:忧中国击落 佩洛西如果访台传美军酿派军机航母护航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华邮专栏作家罗金表示,美军考虑调动航舰或战机支持,但这么做可能被中国视为挑衅,然而佩洛西若延后访台,恐将使中国认为威胁奏效。

中央社今天引述美国华邮专栏作家称,佩洛西若访台,美军考虑派战机航舰护航。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日前透露美国国会众议院主席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8月访台,这将是她亚洲访问行程的一环,中国已向美国拜登(Joe Biden)政府私下发出不假辞色、前所未有的强硬警告,甚至扬言不排除以军事手段回应。拜登20日指出,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现在不是个好主意”。在台湾方面,外交部表示未接获相关讯息。佩洛西21日则说,基于安全考虑,她从不谈自己的出访计划,但她也表示,展现对台湾的支持很重要。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专栏作家罗金(Jose Rogin)在今天刊出的文章中表示,佩洛西当然有权访台、释出强烈支持台湾民主的讯号,北京无权干涉,但拜登团队无法忽视相关风险。中共打算今年11月赋予国家主席习近平第3任期,拜登政府官员认为在那之前的这段时间风险尤其高。然而罗金同时指出,佩洛西虽尚未对外公布将访台,但她若确实在此刻延后行程,北京可能认定自己的高压策略奏效,美国“不能让中国认为每次有国会访团希望访台,都握有否决权”。

中国向来会在美国国会代表团造访台湾时表达不满,但拜登政府官员告诉罗金,他们现在特别有理由担心。官员们说,中国可能正在规划破坏稳定的回应措施,而他们并不知道北京确切会怎么做。一名中国国营媒体评论人则暗示,中国空军可能派机拦截佩洛西,这么一来美中可能摊牌。

罗金指出,佩洛西依正常程序将搭乘军机,美军正在规划保护佩洛西代表团的选项,目前考虑的措施包括调动航空母舰或派遣战机给予密切空中支持,但这样做“可能被中方误解为挑衅,而非防御措施”。

白宫不能公开表态希望佩洛西延后行程,因为拜登会被抨击在台湾议题上示弱。拜登团队整体表现出坚定挺台的姿态,包括在军售、军事训练、外交参与等方面,以及美国海军持续在台海巡航等。

罗金写道,台湾也面临风险,因为中国不满可能使台湾首当其冲,但佩洛西可能不愿延后计划,希望维护立法机关自主性,避免挨批屈服于中国霸凌。罗金认为,最好的状况就是佩洛西和拜登团队找到妥协之道,譬如佩洛西如延后行程,可由其他议员代为出访,并承诺将在几个月内访台,借此挽回颜面,同时确保不会首创恶例。

但罗金强调,民主国家的人民与代表可以随时造访其他民主国家,而不必遭受邻近独裁政体惩罚,若佩洛西仍将于下月访台,美国政府和北京都得接受。

▲德国之声(DW)7月24日报道:英媒称佩洛西访台将引发中国动武 北京说正严阵以待

《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访台计划提出严厉警告,暗示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周一中国外交部表示“我们正严阵以待”。

(德国之声中文网)英国媒体《金融时报》周六(7月23日)援引六位知情人士报导,中国私下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计划访台一事提出严厉警告,如果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国威胁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知情人士认为中国此次的警告“比往常更加强烈”,甚至暗示可能会以军事行动做出回应。

中国官方周一(7月25日)通过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他说,“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其他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高级官员皆反对此行程,因为这有可能使台海两岸的紧张局势升级。报导提到,“白宫正评估中国是真的在威胁,还是在采取边缘政策,以试图迫使佩洛西放弃台湾之旅。”

美驻华大使提前返北京

文章举出另一个例子是,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本周突然缩短了在华盛顿停留的时间,提前回到北京。报导认为,部分原因是对台湾问题的担忧日益严重,也是为了准备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进行的电话会谈。

中美紧张关系愈演愈烈

美国总统拜登7月20日在马萨诸塞州参加完一场与气候相关的活动回到华盛顿时,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对媒体表示:“我想我在未来10天内将会与习(近平)主席通话。”美国之音报道指出,自从拜习今年3月通话以来,美中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的尖锐对立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也正在酝酿降低部分中国输美商品额外的关税,以便减缓让美国消费者怨声载道的通胀压力。

美国国安会和国务院拒绝对《金融时报》的报导发表评论,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John Kirby)周五说,该团队提供了“背景、事实和地缘政治相关信息”,交由议长自己做出决定。

《金融时报》本周稍早报导佩洛西计划在8月率代表团访问台湾。现年82岁的佩洛西是民主党资深政治家,她在2007至2011年以及2019年至今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佩洛西计划访台的报导就曾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拜登:军方认为不是个好主意

据美联社报导,美军本周向佩洛西解释了如果她前往台北可能发生的情况。在那次简报之后,拜登告诉记者,“军方认为现在让佩洛西继续行动不是一个好主意”。但美国官员说,军方只是概述了这种访问的各种风险。

在隔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佩洛西说拜登没有对这次旅行提出任何担忧,她也以安全为由拒评访台计划。然而,她补充:“我想总统说的是,也许军方担心我们的飞机会被中国击落或有其他类似的状况,我听说过这个传闻,但我没有从总统那里听到。”

早在今年4月,佩洛西就曾计划访台,在当时引起北京极度不满、称之为“恶意挑衅”。但佩洛西随后感染了新冠,访台计划取消。此前她曾多次对台湾表示支持。在2020年3月美国众议院通过台北法案后,她特别发声明,表示“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该法案将维护和促进台湾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金融时报、路透社等)

▲美国之音(VOA)7月25日报道:佩洛西访台沸沸扬扬:前国务卿愿陪同前往,北京威胁升级

中共当局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的威胁升级。尽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一在例行记者会上不愿表明中方会不会采取军事回应,但称“正严阵以待”。

在中国外交部7月25日例行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提问,金融时报报道称,中方在佩洛西可能访台的问题上加强了警告。消息人士说,这可能会导致中方的军事反应。中方对报道有何回应。如果不采取军事行动,如果佩洛西访台,中方将以何种方式回应?

赵立坚称,中方近期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金融时报23日引述6名知情人士报道,中方最近一次的警告措辞较以往强烈许多。其他人士表示,中方甚至私下暗示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回应,可能试图阻挡佩洛西的专机降落台湾,或采取其他行动妨碍她出访,例如动用战机拦截美方军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星期一也报道说,拜登政府官员私下表示担心中国可能谋求对台湾宣布禁飞区来阻止此行。报道表示,中国政府没有公开解释采取什么有力措施,但一些中国专家说,北京的反应可能涉及军事因素。而美国一定会对中国可能的军事回应做出反应,两国的局势将非常紧张。

佩洛西议长如果访台将不是美国众议院在任议长的第一次。1997年,时任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访问北京和上海几天后访问了台湾,会见了台湾第一位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李登辉。

据金里奇表示,中国当时的反应是“平静”的。在公开场合,中国外交部批评了金里奇的台湾之行,但中国的回应仅限于此。

CNN援引专家的话报道,习近平治下的中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政权,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对以武力统一台湾的支持也很高。而且25年来,中国的经济及军力剧增,更强势也更自信。习近平也明确表示北京不会再容忍任何对其利益的怠慢或挑战。

资料照: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近日,美国政界人士接连鼓励佩洛西访台,部分议员更呼吁她支持终结美国“一中政策”的决议案。金里奇还在推特上发文支持佩罗西率两党议员访台湾,称“共产党统治的中国不能支配议长的旅行”。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24日也在推特上表示愿意陪佩洛西一起去台湾。

此前,共和党籍众议员汤姆·蒂凡尼(Tom Tiffany)和斯格特·佩里(Scott Perry)22日联名致函佩洛西,呼吁她不要理会北京及拜登的反对意见,按原计划访台。两人还再次呼吁佩洛西安排众议院就他们去年2月提出的终结美国“一中政策”的决议案进行表决。

金融时报7月19日最初披露佩洛西可能8月访台,这将是她亚洲访问行程的一环。台湾外交部表示未接获相关讯息。而美国总统拜登20日被问及此事时表示,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现在不是个好主意”。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5日美国专栏:佩洛西访台好事多磨

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于8月份访问台湾,对此中国方面立即做出空前强烈的反应;20日,拜登总统借军方之口说佩洛西“此时访台不是个好主意”。《华盛顿邮报》报导说,拜登政府忧心,佩洛西访问台湾,可能引发台海重大危机。佩洛西21日在记者会上则避谈自己的访台计划,只说支持台湾很重要。

今年4月,佩洛西曾宣布她将访台,临行前却说,感染新冠病毒,取消访台行程。新冠痊愈,佩洛西就不再提访台的事。人们无法证实她是因为新冠病毒还是因为受到外界的压力,才取消访台行程。

佩洛西本人访问台湾的意愿坚定而强烈,如果访台成功,她就是25年来,又一位访台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是访问台湾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是在当今台海局势紧张而敏感、中国加强对台湾的武力威胁之际,对台湾最重要的支持。

佩洛西访台好事多磨,8月她能否如愿访台成了未知数。佩洛西访台遭遇的阻力来自哪里呢?显然是来自白宫,而白宫的态度来自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应。刚刚访问台湾归来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指出:美国对台政策的问题,就是让中国有太大的发言权。

美国国会2018年3月通过生效的《与台湾交往法》(Taiwan Travel Act),允许并促进美国政府与台湾政府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可是至今,白宫并没有派出任何重要的政府官员如国务卿、国防部长、国家安全顾问台湾,也没有邀请台湾的总统、副总统、立法院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这样的重要官员访问美国。而同时,美国却严格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中方一直强调的“一个中国”政策,毫不含糊,为此一而再阻挠佩洛西访问台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22日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不但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还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模糊必须是战略的特征”。“一中政策”已经成为套在美国脖子上的绳索,一遇到美国高层与台湾高层交往,中国便把绳索勒紧。这个世界本来就存在“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美国当然比谁都明白,却心甘情愿让“一中”绳索套在脖子上。正如埃斯珀所说,美国的“一中政策”已经走到尽头,美国的政策需要更新和现代化,需要新的观点,美国应该放弃对台湾“战略模糊”的立场。也就是说,如果美国不放弃“一中”政策,美国对台湾,除了卖武器是真的,其防卫台湾的任何承诺都难以令人相信。

这次中国对佩洛西访台发出的反应穷凶极恶,声言不排除“军事回应”。这使得美国方面以为,中国要在佩洛西访台时,将台湾宣布为禁飞区,阻止佩洛西的专机在台湾降落,还要派飞机伴飞,甚至击落佩洛西乘坐的飞机。《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指出,或许是拜登对佩洛西访台表态后,中国感受到美国的软弱;倘若因为北京撂狠话,佩洛西就不来台湾,美国在亚太盟友前的威信将严重受损,更别指望台海发生军事冲突时,美国能有多大作为。《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e Rogin)则强调,民主国家的代表可以随时造访其他民主国家,而不必遭受独裁政体惩罚,若佩洛西仍将于下月访台,华府和北京都得接受。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佩洛西访台计划曝光 美国防部担心击落专机 美中关系再掀波澜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传出正在计划8月出访台湾的消息后,中国反应激烈,先是外交部严词警告,官媒和鹰派人士也拉高声量附和。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更呛声,要解放军派遣战机“伴飞”佩洛西专机,穿越台湾领空,行使对台主权,引发中国网友的两极评论。观察人士说,佩洛西若真的访台,美中关系恐再受挫,且中国可能采经济手段报复,例如,拒绝履行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但不太可能派出军机伴飞,公然挑衅美国或激化美中紧张情势。

据英媒《金融时报》近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独家报道,美国政坛第三号重量级人物、众议院院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正在计划8月份的亚洲出访行程将包括访问台湾,引发中国的高度关切。

虽然佩洛西本人尚未证实,但中国已经急着口头吓阻。

现年82岁的佩洛西,是美国民主党资深政治家,她在2007至2011年以及2019年至今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如果这次访台成行,她将是共和党人、曾经的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1997年访台以来到访该岛的美国最高级别议员。

佩洛西此前曾多次对台湾表示支持。在2020年3月美国众议院通过台北法案后,她特别发声明,表示“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该法案将维护和促进台湾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2021年12月,佩洛西再次在发给台湾立法院院长游锡堃的信中表示支持台湾,重申华盛顿和台北有“不可动摇的纽带”,当时正逢美台共同举办“2021年开放国会论坛”。

不久后的2022年1月底,这位美国众议院议长与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举行了视讯会议。据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称,双方会谈持续约30分钟,涉及安全、经济和共同价值观等话题。赖清德在视讯会议后发推特称,佩洛西是“人权捍卫者和台湾真正的朋友”,“我们致力于加强美台关系”.

华尔街日报22日评论指出,美国总统拜登突然出现在媒体前时,“常有个制造麻烦的习惯”,拜登称军方反对该访台计划。佩洛西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拜登的说法。佩洛西表示,她认为拜登的意思是“军方或许担忧飞机会遭中方击落之类的。我并不确切知道,我没看到,我没听到”。裴洛西说,“我不曾从总统那里听说”。中央社称,华尔街日报这篇评论文挖苦地用了“哎呀”(Yikes)写道:“五角大楼会担心中国可能把载着美国总统接班顺位排第3的飞机击落?”

▲德国之声(DW)7月19日报道:媒体称佩洛西计划8月访台 中方要求“不得安排”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计划下个月访问台湾,以示对台北的支持。若成行,这将是25年来美国众议院议长首次访台。不过该报道也指出,美国政府对于佩洛西是否应访台仍存在分歧。毕竟,此举必将激怒北京。


《金融时报》报道称,佩洛西及其代表团8月的亚洲之行还计划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资料图片)

(德国之声中文网)《金融时报》7月19日援引六位知情人士称,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计划在8月率代表团访问台湾。

早在今年4月,佩洛西就曾计划访台,在当时引起北京极度不满、称之为“恶意挑衅”。但佩洛西随后感染了新冠,访台计划取消。

现年82岁的佩洛西,是美国民主党资深政治家,她在2007至2011年以及2019年至今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如果这次访台成行,她将是共和党人、曾经的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1997年访台以来到访该岛的美国最高级别议员。

佩洛西此前曾多次对台湾表示支持。在2020年3月美国众议院通过台北法案后,她特别发声明,表示“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该法案将维护和促进台湾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2021年12月,佩洛西再次在发给台湾立法院院长游锡堃的信中表示支持台湾,重申华盛顿和台北有“不可动摇的纽带”,当时正逢美台共同举办“2021年开放国会论坛”。

不久后的2022年1月底,这位美国众议院议长与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举行了视讯会议。据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称,双方会谈持续约30分钟,涉及安全、经济和共同价值观等话题。赖清德在视讯会议后发推特称,佩洛西是“人权捍卫者和台湾真正的朋友”,“我们致力于加强美台关系”.

美国政府内部对于佩洛西访台“存在分歧”

近年来,两岸关系日趋紧张,中国军机不断出现在台湾防空识别区,在军事、外交等多个领域,台北都面对来自北京的巨大压力。

三位知情人士对《金融时报》表示,白宫对佩洛西的访台计划表示关切。这是一个敏感的时间点,8月1日是中国每年的建军节,几个月后是中共20大——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预计在20大上获得第三个任期。两名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政府内部对佩洛西是否应该访台存在分歧。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对《金融时报》说,北京对于美国国会已经变得“过度敏感”,“中国确信,国会和美国行政部门正串通一气,遏制中国崛起”,由于佩洛西和拜登同属民主党,她的行程会被北京“诠释为打台湾牌反华,为台独提供美国官方支持”。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主编胡锡进也确实针对《金融时报》报道在微博发文称,“如果与拜登同为民主党的佩洛西访问台湾,没人相信是因为拜登‘管不住’她,而更会相信这是华盛顿操弄台湾问题‘红脸白脸’伎俩的一部分”。他还写道:佩洛西作为美国的三号人物,“她访问台湾不仅是美国支持‘台独’的升级,而且是重大事变”。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由于佩洛西和拜登同属民主党,她的行程会被北京“诠释为打台湾牌反华,为台独提供美国官方支持”

《金融时报》报道还称,佩洛西及其代表团的8月之行将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国会代表团也将在夏威夷的美国印太司令部待上一段时间。

不过,这一切似乎尚无定数。在上述六位知情人士之外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此行仍有可能落空。目前,佩洛西办公室和白宫都拒绝对这次亚洲之行计划表态。

“中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台之间一切形式的官方接触。其发言人刘鹏宇说,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将“严重影响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并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的错误信号”。

美国在1978年底与台北断交、1979年1月1日正式与北京建交。尽管华盛顿在外交上承认北京,但也一直与台北保持关系,将台湾视为为其重要的军事盟友。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多年来一直维持“战略模糊”,即不表明假设北京攻台华盛顿会采取怎样的立场。不过一段时间以来,“战略模糊”在美国不断受到挑战,政界与国会皆传出要求改为采用“战略清晰”(即美国明确表示中国对台动武时的回应政策)的声音。总统拜登本人也曾表示,若台湾遭中国攻击,美国会协防台湾。虽然一些媒体揣测为“口误”、美国务院也在事后澄清、重申“战略模糊”方针不变,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华盛顿在向北京发出信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佩洛西计划访台的报道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这位中方发言人称,中方已经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综合报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0日报道:佩洛西访台:赵立坚要求不得安排 胡锡进建议解放军“伴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在8月访问台湾的消息作出回应,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

金融时报昨天19日报道美国众议长南希-佩洛西计划下个月访台,以示对台北的支持,因为台湾面临着来自中国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天对佩洛西议长打算8月访台表示说: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他并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赵立坚还认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因此,“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另据中国《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建议,一旦佩洛西访台,解放军战机可选择以适当距离“伴飞”佩洛西的专机,与其同时进入台湾岛,掠过其降落机场,穿越台湾岛返回大陆。他判断,在这期间台军不敢向中国战机开火。

他还表示,“一旦解放军战机飞入并穿越台湾岛,将是比佩洛西访台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先例”。我们“要感谢佩洛西创造了解放军战机飞越台湾岛的契机”,“打开了解放军战机对台湾岛行使主权的崭新空间”。

有网民说,胡锡进此话证实了台湾从未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治过。

82岁的佩洛西原定在4月访问台湾,但因感染冠状病毒(Covid-19)临时取消了访问计划。

4月份,中国外长王毅说,佩洛西访问台湾将是一个“恶意挑衅”。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准备在未来几周内举行一次在线会议。佩洛西此行的消息传出后,据三位熟悉情况的人士说,白宫对她的这次旅行表示了关切。

金融时报说,佩洛西和她的代表团还计划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并在夏威夷的美国印太司令部待上一段时间。

▲美国之音(VOA)7月21日报道:拜登:美军方不认为佩洛西议长此刻访台是好主意

美国总统乔·拜登星期三(7月20日)说,美国军方官员相信,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此刻访问台湾“不是一个好主意”。国会共和党人批评拜登的言论实际上让北京决定谁能访问台湾。

拜登在与记者们交流期间发表了这番评论,在此之前一天,中国外交部说,如果佩洛西按照报道所说的那样将在近期访问台湾,北京“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

“我认为,军方认为目前这不是一个好主意,”拜登在被问到佩洛西访台消息时回答说。“但是我不知道此事的状况如何。”

拜登总统没有明确建议佩洛西不要去台湾。

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加拉格尔(Rep. Mike Gallagher)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并贴上视频,指责拜登的言论无助于美国抗衡中国对台湾的威胁。

他说,“《台湾旅行法》明确将各级官员访问台湾定为美国的政策。我们不能允许中共对美国国会代表团何时能访问台湾拥有否决权。佩洛西议长不应退下来,应该访问台湾。”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原计划今年4月访问台湾,但是在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被迫推迟行程。如果成行,她将是25年前任众议院议长的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访台以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的美国立法人员。众议院议长在美国总统继位顺序中仅次于副总统。

《金融时报》星期二报道说,4月推迟访台的佩洛西计划下个月去台湾。她的办公室拒绝评论,并表示由于长期存在的安全程序,议长办公室既不提前证实也不提前否认议长的国际旅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美国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是与台湾保持着非正式关系和防务联系。中国近年来加大了针对实行民主和自治的台湾的军事挑衅行动。

拜登还说,他预计在今后十天内的某个时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拜登的国家安全与经济助理正在完成审议美国关税政策并向总统提交建议的过程中。

在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美国对上千亿的中国产品施加25%的关税。这些惩罚性的关税目的是为了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并迫使中国采纳更为公平的贸易做法。

星期三,有记者问到他在关税问题上可能对习近平说什么。他避开这个话题并回答说:“我会告诉他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拜登与习近平上一次通话时在今年3月。在那次通话中,拜登对习近平强调如果中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供实质支持将会带来后果和影响。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年2月末发动了全面侵乌战争,这场战争已经进行了将近五个月。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的报道。)

▲美国之音(VOA)7月21日报道:拜登称将很快与习近平通话,同时暗示佩洛西访台时机未必合适


资料照: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与总统拜登

华盛顿 —美国总统乔?拜登星期三(7月20日)表示,他计划很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为降低和减缓两国间围绕台湾和贸易等问题出现的尖锐对立和严重分歧作出努力。

“我想我在未来十天内将会与习主席通话,”拜登星期三在马萨诸塞州参加完一场与气候相关的活动回到华盛顿时,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对记者说。

如果拜登与习近平在7月底前进行通话,这将是两人自今年3月通话后,时隔四个月的首次直接互动。自从拜习今年3月通话以来,美中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的尖锐对立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也正在酝酿降低部分中国输美商品额外的关税,以便减缓让美国消费者怨声载道的通胀压力。

美国称中国为其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即使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需要在全球建立反对和制裁俄罗斯的统一战线,也没有改变将北京视为其主要对手的立场。不过华盛顿同时强调美中保持高层接触的重要性,将其视为防止两国错综复杂关系引发意外冲突的护栏。而上个月北约举行峰会时,美国曾全力推动北约在一份战略文件中,首次将北京称为系统性的“安全挑战”。

拜登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回答记者提问时,还对外传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计划下个月对台湾的访问发表了看法,声称访问时机不对,同时也给这次访问能否成行打上问号。

“我想军方认为现在(访问)不是个好主意,但是我并不了解实际的状况,”拜登说。

路透社引述台湾外交部的回应说,已经注意到拜登说的话,而且台美之间拥有良好的互信和顺畅的沟通管道。不过台湾的外交部对佩洛西拟议中的访台一事表示,没有接获“准确的信息”,而且也没有进一步的评论。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四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他对拜登与习近平将在十天之内通话一事,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但是“中美两国元首通过各种形式保持着沟通”。

汪文斌再次表达了强烈反对佩洛西访台的立场。他表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如果佩洛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他强调,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前一天,汪文斌的同事赵立坚也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佩洛西访台发出措辞相仿的严厉警告。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佩洛西的办公室以安全关切为由,拒绝对佩洛西是否访台发表评论。而美国国务院则将佩洛西的台湾之行称为“假设性”问题。佩洛西计划8月份访台的消息最早由英国的《金融时报》披露,而且报道还说,白宫也对此行表达了关切。

佩洛西原定今年4月访台,但是因为行前核酸检测呈阳性而将访问延后。

虽然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政以来,台海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北京始终强调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即使动武,也要实现大陆与台湾的统一。蔡英文总统2016年胜选主政以后,北京以她奉行台独路线为由,切断了与台湾的所有官方联系,并且在国际上竭尽所能,孤立台湾。台湾问题也长期成为美中关系中一个敏感而具爆炸性的争议话题。

拜登总统主政以来,美国政府一再重申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坚若盘石”,除了向台湾提供其防卫所需的各种武器和服务外,美国军舰还常常穿越台海,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在美中贸易领域,双方常常对中方是否全部履行两国间的协议问题发生争议,但是直线飙升的通胀压力也迫使拜登政府考虑降低前总统特朗普根据301条款的调查结果,对高达37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拜登政府在考虑降低部分中国商品关税的同时,也在酝酿要对中国的工业补贴、以及对包括半导体在内的关键产业的扶持展开调查。此类调查又很可能导致更多的关税。

▲德国之声(DW)7月21日报道:拜登称十日内与习近平会谈 佩洛西访台生变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表明,想在10天内,也就是7月底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另一场会谈,这对中美关税议题和台湾局势将会有什么影响?外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于8月访台,此行恐因“拜习会”产生变数。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周三(7月20日)报道,正当中美两国在贸易和台湾问题上不断争执的同时,拜登计划在7月底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在结束与气候相关的马萨诸塞州之行返回时,他告诉记者“我想我将在接下来的10天内与习主席交谈”。

有鉴于台湾的紧张局势,以及拜登政府考虑削减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以帮助减轻美国消费者的通货膨胀压力,两位领导人将举行讨论已久,且是4个月来的第一次的电话会议。

拜登政府一直与中国在履行对现有协议的承诺方面存在分歧。但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促使人们考虑可能的关税减免,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征收的“301条款”关税,涵盖约37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

拜登回避了关于他可能不得不就关税问题,对习近平说些什么的问题。他只说:“我会告诉他今天过得愉快”。

熟悉关税审议情况的人士表示,拜登还在权衡是否将取消部分关税,与对中国工业补贴和主导半导体等关键行业的努力,结合起来进行新的调查。而这样的调查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关税。

此外,拜登和习近平在起诉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对乌克兰近5个月的战争方面存在分歧。拜登一直试图施压,希望中国不要直接向俄罗斯提供经济或军事援助。

佩洛西访台出现变数

日前有国际媒体披露,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计划于8月初返台,引发中国强烈反对。美国总统拜登20日正式表达他的担忧,引用美国军方的评估认为,佩洛西若访问台湾“不是一个好主意” .

美联社报道,拜登在回答有关佩洛西报道的旅行的问题时说,“在我看来,军方现在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拜登补充,“但我不知道(佩洛西访台)具体的状态如何”,拜登补充。但报道认为,拜登没有建议佩洛西不要前往台湾。

佩洛西原定于4月赴亚洲访问,当时的行程也包含台湾,但她在新冠病毒(COVID-19)检测呈阳性后,不得不推迟访问。若8月的旅行顺利成行,她将成为自25年前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后,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国会议员。

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道称,佩洛西计划在下个月继续推迟她对台北的访问。她的办公室拒绝置评,称由于长期的安全协议,办公室不会提前确认或否认她的国际旅行。美国国务院则称这次旅行是“假设性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了解佩洛西计划的人士说,在更大范围的亚洲访问行程中,访台的可能性曾被讨论,但并未确认。美国白宫通过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对尚未宣布的行程不予置评。台湾外交部表示,尚未收到与佩洛西访问行程有关的资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新闻会上就此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美国称中国为主要战略对手,并表示高层接触对于保持艰难的关系稳定,并防止在无意中陷入冲突很重要。但就在上个月,华盛顿推动北约(NATO)通过一份战略文件,将中国称为“安全挑战”。

此外,在19日,美国军舰“本福德号”(USS Benfold)通过台湾海峡,这再次激怒了北京。此前,在美国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访问台北后,北京曾派遣战斗机越过海峡中线。

(综合报道)

▲美国之音(VOA)7月21日报道:佩洛西访台计划曝光 中国鹰派急呛战机伴飞 美中关系再掀波澜

资料照: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资料照: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台北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传出正在计划8月出访台湾的消息后,中国反应激烈,先是外交部严词警告,官媒和鹰派人士也拉高声量附和。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更呛声,要解放军派遣战机“伴飞”佩洛西专机,穿越台湾领空,行使对台主权,引发中国网友的两极评论。观察人士说,佩洛西若真的访台,美中关系恐再受挫,且中国可能采经济手段报复,例如,拒绝履行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但不太可能派出军机伴飞,公然挑衅美国或激化美中紧张情势。

据英媒《金融时报》近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独家报道,美国政坛第三号重量级人物、众议院院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正在计划8月份的亚洲出访行程将包括访问台湾,引发中国的高度关切。

虽然佩洛西本人尚未证实,但中国已经急着口头吓阻。


佩洛西未证实访台行程 中国官方急着吓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于7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援引一中原则,要她不得访台,若一意孤行,中国将采强硬措施,“一切后果须由美方完全负责。”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同日也重申,对美台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的反对立场。“

朱凤莲于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一段时间来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挑衅言行,支持怂恿‘台独’分裂势力,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站台说项,其目的就是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阻碍中国的统一进程。”

包括《央视新闻》在内的各大官媒和鹰派人士更随即同声谴责,称佩洛西患了“美国政客窜来窜去的乱动症”。

《观察者网》等媒体周四(7月21日)则引述拜登的最新表态,称美国“军方觉得现在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尤其拜登还说,他10天内,可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胡锡进呛:中共军机伴飞,穿越台湾领空

中国鹰派代表人物中,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口气最为强烈,他在微博连发数则贴文呛声,要“搅黄”佩洛西的访问行程,让她知难而退,且中国也要不惜面对一场高强度的台海军事危机。

胡锡进7月19日发布视频说:“解放军战机可选择在适当距离上”伴飞“佩洛西的专机,与其同时进入台湾岛,掠过其降落机场的上空,然后穿越台湾岛返回大陆。我相信,这期间台军断不敢向我军机开火。而一旦解放军战机飞入并且穿越台湾岛,将是一个比佩洛西访台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先例。”

他说,届时,中国反而要感谢佩洛西,“创造了解放军战机飞越台湾岛的契机,并对台行使主权的崭新空间。”

胡锡进的说法引来部分民族情绪高涨之中国网民的认同。

胡锡进大胆建言 中国网民看法两极

一名微博网民在胡锡进的视频留言区称:“坚决支持!粉碎台独和老美的幻想,让二鬼子们气到吐血。”另一名网民则批评:“美国大白天梦呓啥啊,真当解放军吃素的?”

其他在视频下留言逾2000名的中国网民中,质疑或讽刺胡锡进言论的也不少。

一名网民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决定交给胡锡进点燃。”

另一位网民称:“她(佩洛西)来了我们才有借口开炮。就不知道是火炮还是嘴炮。”

更有网民直言中国没胆,他写道:“每次老百姓被台湾问题弄得垂头丧气的时候,老胡总是能想出一些新话给大伙整得热血澎湃,然而最后往往是一地鸡毛,倘若真能成行也就几句谴责了事,不怕想干,就怕真没那个胆。”

中国学界部分人士则和官方口径一致。

一位中国资深的涉台研究学者虽然拒绝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但他提出忠告。他说,中国官方的警告是“说给美国听,也是说给台湾地区听。我们都看得很明白了,如果你们都还看不明白,那么就让暴风雨来吧!”

朱锋:佩洛西选情考虑 美对华政策不变

不过,相较之下,南京大学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朱锋的解读就相对温和。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方对佩洛西打算出访台湾一事非常生气,因此,中国媒体有一些强硬的主张,也是可理解的。

他说,目前还不清楚中方会采访何种强硬措施,但在他看来,佩洛西就算访台,也不代表美国政府对华策略的本质或对台战略模糊的立场有所改变,更不代表国际社会转向承认一中一台。

相反地,他相信,佩洛西大打台湾牌,考虑较多的是美国国内的政治,民主党的中期选举成绩单,以及她个人竞选连任众议院议长的前景。

朱锋说:美国“民主党现在把对华强硬作为国内的一个执政的亮点,所以这个事情(佩洛西访台),我觉得,还是佩洛西本人的政治考虑要远比她的对外交事务的关注更有意义。”

朱锋呼吁美国少打台湾牌,多关注全球经济局势、能源、通胀和粮食危机。

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则认为,佩洛西访台若成行,美中关系可能出现负面影响。他说,即便中国明知身为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有很高的自主性,但中国仍会将此举视为美国故意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

他说,不管是中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地位,还是中共二十大召开前习近平的权威和他治理下的国家利益,都不容挑战,因此,基于国内政治的因素,习近平势必将对此事摆出非常强硬的态度。

不过,丁树范不认为习近平会冒进到派出军机,挑衅美国,甚至放任美中紧张关系升级。

丁树范:中国或经济报复,但不敢挑衅美国

丁树范说:“我不认为,如果佩洛西真的来的话,习近平会让解放军的战机去伴飞,当然,习近平为了表示自己是个强硬的(领导人),所以他可能会对于美国采取很多一些报复性的做法,比如讲,他们认为现在是拜登有求于中国,所以拜登想要跟习近平来视讯会议,美国也一直要求中国兑现在川普(特朗普)时期采购美国产品的这些承诺,那么,中国很可能就说,那我就不兑现我的承诺等等,所以,我觉得中国可能会在这一方面(来反击),而不会说,一下子就把这个紧张(情势)拉高到解放军的战机来伴飞佩洛西的这个飞机,因为那等于是中国直接向美国挑衅。”

丁教授说,中国以经济手段报复美国和佩洛西的可能性较高,因为如果中国拉高挑衅力道,以现今国际地缘政治的角力态势来看,美国也不可能示弱。在此前提下,两大强国若选择硬碰硬,紧张局势恐难善后,这对即将在中共党内二十大上寻求连任的习近平来说,应该很棘手,而对一直要为两国的可能冲突立下护栏的美国来说,也恐不乐见美中关系发生冲突。

丁树范说:“如果解放军真的直接派战机来在佩洛西的飞机旁边伴飞的话,美国会认为是个挑衅,那么美国可能会采取更强硬的做法。在这种情形之下的话,会使得美中的冲突会可能短时间升高,升高以后,到底习近平马上要开20大,习近平当然在这种情形下,他不能更软。所以,他必须要把这个紧张(情势)拉得更高,来护卫所谓中国的核心利益等等,所以,在20大以前,你把美中冲突拉了这么高的时候,到底你(习近平)怎么来收手,变成是个蛮大的问题。”

▲美国之音(VOA)7月23日报道:佩洛西访台时机敏感,美国政界看法不一

近日,有关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计划访问台湾的传闻不断。尽管目前行程未定,美国总统拜登和佩洛西本人尚未对行程发表具体评论,中国方面已经表示明确反对。对于佩洛西访台可能引起中国方面的报复行动,美国政界产生了分歧。一名美国官员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表示,拜登行政当局担心,中国可能会在佩洛西访台之前在台湾宣布设立禁飞区,这将会进一步加剧地区的紧张形势。

中国近几个月增加了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军机的架次,美国官员担心中国军机可能进一步深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这将引发美国和台湾的反应。不过这名官员没有指出具体反应是什么。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的说法,佩洛西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星期访问台湾。今年4月,佩洛西计划访台,但由于感染新冠病毒未能出行。如果佩洛西此次能够成行,她将是25年来美国国会中访问台湾最高级别的官员。上一次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访台是在1997年,当时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在台湾会见了前总统李登辉。在美国总统继任顺序中,众议院议长是继美国副总统后的第二顺位继承人,因此是美国政坛影响力第三号人物。

拜登当局不置可否

消息人士透露,白宫和国防部官员已经将佩洛西访台可能带来的风险评估知会了佩洛西办公室。五角大楼内部官员认为,这项行程将会加剧地区紧张形势,北京将会在南中国海议题上发表更加强硬的措辞,并且在该地区展示力量。一名匿名国防部官员表示,通常国会议员出访会乘坐军用飞机,如果佩洛西乘坐军机飞往台湾,将会被北京认为是一次军事行动。

美国军方参谋长联席会议发言人戴夫·巴特勒上校表示,军方“总体上”向决策者简要介绍了军事评估。巴特勒说:“我们讨论对手可能会做什么,讨论后勤和军事计划以及准备情况。”巴特勒拒绝透露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是否与佩洛西就其拟议中的访台计划进行过交谈。

佩洛西访台事宜高度敏感,美国总统拜登本周表示,美国军方官员相信,佩洛西此刻访问台湾“不是一个好主意”。“我认为,军方认为目前这不是一个好主意,”拜登在被问到佩洛西访台消息时回答说。“但是我不知道此事的状况如何。”不过总统拜登也没有明确表示不建议佩洛西访台。

佩洛西本人则表示,拜登总统没有告诉她不要去台湾。佩洛西没有对访台行程做具体评论,仅表示访问行程涉及国家安全因素。佩洛西说:“我认为总统所说的可能是军方担心我们的飞机会被击落,或者类似的事情。我确实不知道。”佩洛西同时表示支持台湾是非常重要的。

消息人士介绍说,国务院官员也有一些担忧。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周四没有明确回答佩洛西访台问题,仅表示这是“假设”。在被问及国务院对佩洛西可能访问的立场时,普赖斯说:“我不会在讲台上提供任何建议。”普莱斯表示,拜登当局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指美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但与台湾有着“强大的非官方”关系。

据CNN报道,台湾在美国的代表机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表示,没有收到有关佩洛西访台的信息。台湾外交部表示,已经注意到拜登说的话,而且台美之间拥有良好的互信和顺畅的沟通管道。台湾外交部对佩洛西拟议中的访台一事表示,没有接获“准确的信息”,而且也没有进一步的评论。

共和党议员对佩洛西访台表示欢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国会必须在年底前通过一项国防政策法案,以“应对”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的长期威胁的挑战。

来自北京的潜在风险

尽管美国官方对佩洛西行程不置可否,没有具体评论,但中国外交部和国台办先后发出警告,表示如果佩洛西按照报道所说的那样在近期访问台湾,北京“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甚至称“后果须由美方完全负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周四(7也21号)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同往常一样,中国官方发言人的表态没有具体说明中方将采取何种反制措施。

有专家认为,应该对中国官方的表态予以注意。保守的美国企业研究所外交和国防政策主任科里·沙克表示,考虑到所有因素,如果佩洛西继续此行,“中国人可能会做的不仅仅是抱怨”,并表示佩洛西访台确实会产生后果。

沙克认为,总统拜登关于保卫台湾的表态令北京对台湾的敌意增加。沙克说:“总统曾三次错误地表示美国有义务保卫台湾,剥离了一个中国政策的背景……如果我们做出某种政策性宣示,然后总统不以军事力量支持,这可能会让台湾人陷入一种可怕的境地。”

近几个月,除了在台海地区,中国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频率增加,虽未进入台湾岛12海里范围内,但令台湾军机频繁升空驱离,对台湾军方造成了一定压力。中国解放军频繁活动也令美国重新审视中国军方的行为。据报道,6月,美国一架C-130运输机遭遇中国军机,美国军方没有正式承认这一事件。最近还有中国军机干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军机的报道。

预计本月底,美国总统拜登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目前美中双方对通话的安排没有做出具体表态,佩洛西在此时访台后续安排以及是否影响两国首脑通话仍有待观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遭指担心中国会击落佩洛西访台专机?

外传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8月访问台湾。华尔街日报22日评论指出,美国总统拜登突然出现在媒体前时,“常有个制造麻烦的习惯”,拜登称军方反对该访台计划。佩洛西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拜登的说法。佩洛西表示,她认为拜登的意思是“军方或许担忧飞机会遭中方击落之类的。我并不确切知道,我没看到,我没听到”。裴洛西说,“我不曾从总统那里听说”。中央社称,华尔街日报这篇评论文挖苦地用了“哎呀”(Yikes)写道:“五角大楼会担心中国可能把载着美国总统接班顺位排第3的飞机击落?”

据华尔街日报称,拜登徒增佩洛西访台困难度。华尔街日报22日评论指出,美国总统拜登突然出现在媒体前时,“常有个制造麻烦的习惯”。关于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尚未确定的访台行程,拜登让裴洛西很难为。“华尔街日报”(WSJ)这篇评论指出,佩洛西尚未确认下个月是否出访台湾,但相关消息在这周先行被泄露,外界得知她已邀请其他国会议员同行。

中国对此消息反应一如往常愤怒。一名记者20日询问拜登对此事的意见时,拜登回答,“军方”表态佩洛西访台“此刻不是个好主意”。拜登对此没有详述,以至于不祥的暗示导致悬而未决。

佩洛西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拜登的说法。裴洛西表示,她认为拜登的意思是“军方或许担忧飞机会遭中方击落之类的。我并不确切知道,我没看到,我没听到”。佩洛西说,“我不曾从总统那里听说”。在美国政治权力接班顺位中,联邦众院议长排名第3,仅在副总统之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警告,关于佩洛西台湾之行将对美中关系“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评论文指出,或许是拜登对此事表态后、中国感受到美国的软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升级谈话,“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评论说,佩洛西若访台成行,别具象征意义,她将成为25年来首位访问台湾的众议院议长。对于声援台湾民主是个强而有用的讯息,“留在美国的决定看来会像是屈服于中国的压力而退却不成行”。该评论指出,如果中国霸凌威胁得逞,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怎么看美国?如果中国可以阻止美国高官访台,美国将如何坚决地捍卫台湾免于战争?

华尔街日报该评论分析,中国不大可能阻挠裴洛西的专机,若然,风险将升级为战争。然而公众舆论的纷扰,把佩洛西访台和中国要挽回面子混为一谈的机率提高。中国可能会采取其他行动报复美国或台湾。

该评论结语,佩洛西现在几乎得出访台湾了,希望一切平安。并说,白宫的幕僚应该有所准备,好让拜登不要脱稿演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3日报道:中方加强对拜登政府关于佩洛西访台计划的警告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23日报导,中国方面已经就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即将进行的台湾之行,向拜登政府发出了严厉的私下警告,这在反对她访台计划的白宫官员中引起警惕。

报导援引六名熟悉中方警告的人士说,这些警告明显强于北京过去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行动或政策感到不满时发出的威胁。《金融时报》日期率先披露了佩洛西计划在8月访台的消息。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他称:“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该报则引述一位消息人士说,就佩洛西的访台计划,中方在私下里对美方却表示了比以往“更强烈的反对”。其他几位熟悉情况的人说,中方私下里所采用的言辞甚至更进一步,暗示可能会有军事反应。

北京方面并未明确说明其潜在的反应。报导认为,解放军可能试图阻止佩洛西的专机在台湾降落,或采取其他行动来阻碍她的访问,例如使用战斗机拦截她所乘坐的美军飞机。一些消息人士透露称,白宫正试图评估中方是在进行严重威胁,还是在搞边缘政策,以试图迫使佩洛西放弃她的访台行程。

据两位熟悉拜登政府内部辩论的人士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其他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高级官员反对此行,因为这有可能使台湾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升级。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拒绝就拜登政府是否已敦促佩洛西取消行程发表评论。

该委员会的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周五向媒体介绍称,国安会团队提供了“背景、事实和地缘政治相关信息”,而议长佩洛西则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多名知情人士表示,这次旅行的争议引发了华盛顿的盟友们的担忧,他们担心这可能会引发美中之间发生危机。

报导提及,另一个说明关切加剧的例子是,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k Burns)本周突然缩短了对华盛顿的访问并返回北京,部分原因是对台湾问题的关切日益增加,也是为了准备总统拜登(Joe Biden)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即将进行的电话会谈做准备。美国国务院拒绝就相关消息发表评论。

拜登在周三当被媒体提问佩洛西是否应该在今夏访问台湾时表示:“军方认为现在这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我不知道它(佩洛西访台计划)的状况如何。”他还告诉记者,预计将在未来10天内与习近平交谈。两位领导人预计将讨论台湾问题,该问题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热点。

解放军战机近年来大幅提升了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频率,拜登近来曾三次公开表示,“若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他最近的一次如此发言是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联合记者会时作出的。不过,拜访本人及白宫也多次强调美国对台政策坚持不变。

报导指,关于佩洛西访台计划引发的争议是在《金融时报》披露了这一消息后爆发的,因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背景下,台湾面临着来自北京的不断上升的压力,这加剧了外界对台海局势的担忧。据悉,佩洛西和她的代表团此行还计划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报导称,这次访问的时间对北京来说很敏感。解放军将在8月1日迎来建军节,它还可能与中共高层在沿海度假胜地北戴河举行的年度会议的时间相吻合,在那里干部们讨论政策,但有时也会处理权力斗争。今年的会议更加重要,因为习近平必须为在11月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为继续连任奠定基础。

如若此行成真,佩洛西将成为25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在任政界人士。时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纽特·金瑞奇(Newt Gingrich)曾于1997年前往台湾。报导称,一些专家说,中方错误地认为白宫正在协调这次访问,因为佩洛西和拜登属于同一个政党,尽管国会是美国政体下的独立机构,拜登没有权力阻止她的旅行计划。

据了解,美国国防部官员本周向佩洛西介绍了如果她前往台北可能发生的情况。在那次简报会之后,拜登告诉记者称:“军方认为现在让佩洛西继续行动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拜登政府官员表示,军方只是向她概述了这种访问的各种风险。

佩洛西周四在记者会上指出,总统拜登没有告诉她不要去台湾。“我没有从总统那里听到(这样的说法),”佩洛西说。就拜登的上述发言,佩洛西向媒体表示:“我想总统说的是(那)也许军方担心我们的飞机会被中国人击落或类似的事情。”她说:“我听说过这个传闻,但我没有从总统那里听到。”

佩洛西的办公室没有回应关于她是否可能放弃旅行的评论请求。她本人此前表示,基于安全因素,不讨论任何国会出访的行程。

报导称,在台北了解国家安全事务的人士称,鉴于紧张局势的加剧,北京可能明显加强军事侵略以应对佩洛西的访问,这种风险比去年更加明显。“以前黑帮穿的是西装,但现在他直接拿刀出来了,”一位台湾高级官员说。

▲美国之音(VOA)7月24日报道:报道:中国对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提出强烈警告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六报道说,中国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在8月份访问台湾向拜登政府提出明确的私下警告。

报道援引六位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说,这些警告比北京过去对美国的对台行动或政策所提出的威胁都更加强硬。几名知情人士说,这些私下的警告显示可能采取军事回应。

中国一直加紧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以迫使台湾接受中国的主权。台湾政府说,台湾2300万人民能够决定他们的未来,台湾尽管希望和平,但在遭到攻击时将会自卫。

《金融时报》7月18日报道说,佩洛西议长计划8月访台。

一天后,中国外交部说佩洛西访台会严重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将为其反应承担后果。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三说,他计划本月底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拜登似乎对佩洛西据报访问台湾提出疑问。

拜登对记者说,“我认为,军方认为目前这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是我不知道此事的状况如何。”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4日报道:忧中国击落 佩洛西如果访台传美军酿派军机航母护航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华邮专栏作家罗金表示,美军考虑调动航舰或战机支持,但这么做可能被中国视为挑衅,然而佩洛西若延后访台,恐将使中国认为威胁奏效。

中央社今天引述美国华邮专栏作家称,佩洛西若访台,美军考虑派战机航舰护航。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日前透露美国国会众议院主席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8月访台,这将是她亚洲访问行程的一环,中国已向美国拜登(Joe Biden)政府私下发出不假辞色、前所未有的强硬警告,甚至扬言不排除以军事手段回应。拜登20日指出,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现在不是个好主意”。在台湾方面,外交部表示未接获相关讯息。佩洛西21日则说,基于安全考虑,她从不谈自己的出访计划,但她也表示,展现对台湾的支持很重要。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专栏作家罗金(Jose Rogin)在今天刊出的文章中表示,佩洛西当然有权访台、释出强烈支持台湾民主的讯号,北京无权干涉,但拜登团队无法忽视相关风险。中共打算今年11月赋予国家主席习近平第3任期,拜登政府官员认为在那之前的这段时间风险尤其高。然而罗金同时指出,佩洛西虽尚未对外公布将访台,但她若确实在此刻延后行程,北京可能认定自己的高压策略奏效,美国“不能让中国认为每次有国会访团希望访台,都握有否决权”。

中国向来会在美国国会代表团造访台湾时表达不满,但拜登政府官员告诉罗金,他们现在特别有理由担心。官员们说,中国可能正在规划破坏稳定的回应措施,而他们并不知道北京确切会怎么做。一名中国国营媒体评论人则暗示,中国空军可能派机拦截佩洛西,这么一来美中可能摊牌。

罗金指出,佩洛西依正常程序将搭乘军机,美军正在规划保护佩洛西代表团的选项,目前考虑的措施包括调动航空母舰或派遣战机给予密切空中支持,但这样做“可能被中方误解为挑衅,而非防御措施”。

白宫不能公开表态希望佩洛西延后行程,因为拜登会被抨击在台湾议题上示弱。拜登团队整体表现出坚定挺台的姿态,包括在军售、军事训练、外交参与等方面,以及美国海军持续在台海巡航等。

罗金写道,台湾也面临风险,因为中国不满可能使台湾首当其冲,但佩洛西可能不愿延后计划,希望维护立法机关自主性,避免挨批屈服于中国霸凌。罗金认为,最好的状况就是佩洛西和拜登团队找到妥协之道,譬如佩洛西如延后行程,可由其他议员代为出访,并承诺将在几个月内访台,借此挽回颜面,同时确保不会首创恶例。

但罗金强调,民主国家的人民与代表可以随时造访其他民主国家,而不必遭受邻近独裁政体惩罚,若佩洛西仍将于下月访台,美国政府和北京都得接受。

▲德国之声(DW)7月24日报道:英媒称佩洛西访台将引发中国动武 北京说正严阵以待

《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访台计划提出严厉警告,暗示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周一中国外交部表示“我们正严阵以待”。

(德国之声中文网)英国媒体《金融时报》周六(7月23日)援引六位知情人士报导,中国私下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计划访台一事提出严厉警告,如果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国威胁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知情人士认为中国此次的警告“比往常更加强烈”,甚至暗示可能会以军事行动做出回应。

中国官方周一(7月25日)通过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他说,“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其他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高级官员皆反对此行程,因为这有可能使台海两岸的紧张局势升级。报导提到,“白宫正评估中国是真的在威胁,还是在采取边缘政策,以试图迫使佩洛西放弃台湾之旅。”

美驻华大使提前返北京

文章举出另一个例子是,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本周突然缩短了在华盛顿停留的时间,提前回到北京。报导认为,部分原因是对台湾问题的担忧日益严重,也是为了准备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进行的电话会谈。

中美紧张关系愈演愈烈

美国总统拜登7月20日在马萨诸塞州参加完一场与气候相关的活动回到华盛顿时,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对媒体表示:“我想我在未来10天内将会与习(近平)主席通话。”美国之音报道指出,自从拜习今年3月通话以来,美中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的尖锐对立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也正在酝酿降低部分中国输美商品额外的关税,以便减缓让美国消费者怨声载道的通胀压力。

美国国安会和国务院拒绝对《金融时报》的报导发表评论,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John Kirby)周五说,该团队提供了“背景、事实和地缘政治相关信息”,交由议长自己做出决定。

《金融时报》本周稍早报导佩洛西计划在8月率代表团访问台湾。现年82岁的佩洛西是民主党资深政治家,她在2007至2011年以及2019年至今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佩洛西计划访台的报导就曾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拜登:军方认为不是个好主意

据美联社报导,美军本周向佩洛西解释了如果她前往台北可能发生的情况。在那次简报之后,拜登告诉记者,“军方认为现在让佩洛西继续行动不是一个好主意”。但美国官员说,军方只是概述了这种访问的各种风险。

在隔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佩洛西说拜登没有对这次旅行提出任何担忧,她也以安全为由拒评访台计划。然而,她补充:“我想总统说的是,也许军方担心我们的飞机会被中国击落或有其他类似的状况,我听说过这个传闻,但我没有从总统那里听到。”

早在今年4月,佩洛西就曾计划访台,在当时引起北京极度不满、称之为“恶意挑衅”。但佩洛西随后感染了新冠,访台计划取消。此前她曾多次对台湾表示支持。在2020年3月美国众议院通过台北法案后,她特别发声明,表示“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该法案将维护和促进台湾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金融时报、路透社等)

▲美国之音(VOA)7月25日报道:佩洛西访台沸沸扬扬:前国务卿愿陪同前往,北京威胁升级

中共当局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的威胁升级。尽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一在例行记者会上不愿表明中方会不会采取军事回应,但称“正严阵以待”。

在中国外交部7月25日例行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提问,金融时报报道称,中方在佩洛西可能访台的问题上加强了警告。消息人士说,这可能会导致中方的军事反应。中方对报道有何回应。如果不采取军事行动,如果佩洛西访台,中方将以何种方式回应?

赵立坚称,中方近期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金融时报23日引述6名知情人士报道,中方最近一次的警告措辞较以往强烈许多。其他人士表示,中方甚至私下暗示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回应,可能试图阻挡佩洛西的专机降落台湾,或采取其他行动妨碍她出访,例如动用战机拦截美方军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星期一也报道说,拜登政府官员私下表示担心中国可能谋求对台湾宣布禁飞区来阻止此行。报道表示,中国政府没有公开解释采取什么有力措施,但一些中国专家说,北京的反应可能涉及军事因素。而美国一定会对中国可能的军事回应做出反应,两国的局势将非常紧张。

佩洛西议长如果访台将不是美国众议院在任议长的第一次。1997年,时任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访问北京和上海几天后访问了台湾,会见了台湾第一位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李登辉。

据金里奇表示,中国当时的反应是“平静”的。在公开场合,中国外交部批评了金里奇的台湾之行,但中国的回应仅限于此。

CNN援引专家的话报道,习近平治下的中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政权,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对以武力统一台湾的支持也很高。而且25年来,中国的经济及军力剧增,更强势也更自信。习近平也明确表示北京不会再容忍任何对其利益的怠慢或挑战。

资料照: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近日,美国政界人士接连鼓励佩洛西访台,部分议员更呼吁她支持终结美国“一中政策”的决议案。金里奇还在推特上发文支持佩罗西率两党议员访台湾,称“共产党统治的中国不能支配议长的旅行”。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24日也在推特上表示愿意陪佩洛西一起去台湾。

此前,共和党籍众议员汤姆·蒂凡尼(Tom Tiffany)和斯格特·佩里(Scott Perry)22日联名致函佩洛西,呼吁她不要理会北京及拜登的反对意见,按原计划访台。两人还再次呼吁佩洛西安排众议院就他们去年2月提出的终结美国“一中政策”的决议案进行表决。

金融时报7月19日最初披露佩洛西可能8月访台,这将是她亚洲访问行程的一环。台湾外交部表示未接获相关讯息。而美国总统拜登20日被问及此事时表示,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现在不是个好主意”。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5日美国专栏:佩洛西访台好事多磨

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于8月份访问台湾,对此中国方面立即做出空前强烈的反应;20日,拜登总统借军方之口说佩洛西“此时访台不是个好主意”。《华盛顿邮报》报导说,拜登政府忧心,佩洛西访问台湾,可能引发台海重大危机。佩洛西21日在记者会上则避谈自己的访台计划,只说支持台湾很重要。

今年4月,佩洛西曾宣布她将访台,临行前却说,感染新冠病毒,取消访台行程。新冠痊愈,佩洛西就不再提访台的事。人们无法证实她是因为新冠病毒还是因为受到外界的压力,才取消访台行程。

佩洛西本人访问台湾的意愿坚定而强烈,如果访台成功,她就是25年来,又一位访台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是访问台湾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是在当今台海局势紧张而敏感、中国加强对台湾的武力威胁之际,对台湾最重要的支持。

佩洛西访台好事多磨,8月她能否如愿访台成了未知数。佩洛西访台遭遇的阻力来自哪里呢?显然是来自白宫,而白宫的态度来自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应。刚刚访问台湾归来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指出:美国对台政策的问题,就是让中国有太大的发言权。

美国国会2018年3月通过生效的《与台湾交往法》(Taiwan Travel Act),允许并促进美国政府与台湾政府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可是至今,白宫并没有派出任何重要的政府官员如国务卿、国防部长、国家安全顾问台湾,也没有邀请台湾的总统、副总统、立法院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这样的重要官员访问美国。而同时,美国却严格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中方一直强调的“一个中国”政策,毫不含糊,为此一而再阻挠佩洛西访问台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22日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不但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还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模糊必须是战略的特征”。“一中政策”已经成为套在美国脖子上的绳索,一遇到美国高层与台湾高层交往,中国便把绳索勒紧。这个世界本来就存在“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美国当然比谁都明白,却心甘情愿让“一中”绳索套在脖子上。正如埃斯珀所说,美国的“一中政策”已经走到尽头,美国的政策需要更新和现代化,需要新的观点,美国应该放弃对台湾“战略模糊”的立场。也就是说,如果美国不放弃“一中”政策,美国对台湾,除了卖武器是真的,其防卫台湾的任何承诺都难以令人相信。

这次中国对佩洛西访台发出的反应穷凶极恶,声言不排除“军事回应”。这使得美国方面以为,中国要在佩洛西访台时,将台湾宣布为禁飞区,阻止佩洛西的专机在台湾降落,还要派飞机伴飞,甚至击落佩洛西乘坐的飞机。《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指出,或许是拜登对佩洛西访台表态后,中国感受到美国的软弱;倘若因为北京撂狠话,佩洛西就不来台湾,美国在亚太盟友前的威信将严重受损,更别指望台海发生军事冲突时,美国能有多大作为。《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e Rogin)则强调,民主国家的代表可以随时造访其他民主国家,而不必遭受独裁政体惩罚,若佩洛西仍将于下月访台,华府和北京都得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