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国安案“12港人”之一李宇轩开始作供 学者指23条审议污名化苹果日报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间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以及“串谋刊印煽动刊物”等罪名,星期三展开第44日审讯,控方开始传召第4名从犯证人、“12港人”之一李宇轩出庭作供,讲述2019年6月社运爆发期间,如何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及争取支持,控方续追问当时的资金来源。

阅读更多

清华大学前教师吴强被软禁 遭校方索要百万元

中国全国"两会"期间,北京清华大学前教师吴强再度遭校方民事起诉,并向其追讨人民币一百多万元"违约金"。据接近吴强的多位人士告诉本台,吴强近期再度被政府方人员软禁在家,他出门购物亦被人跟踪。此外,有大学教师披露,北京、上海等地多所大学的多位政治学教师被迫逃亡海外。

阅读更多

清明行动:为期一个半月的清明墓地上访维权特别行动计划书

为了达到有限的表达诉求和理想的新闻传播效果,自2024年3月1日起至4月15日止,网络群众计划发起为期一个半月的清明特别维权行动。访民和网民将就近前往各地中共最高领导人祖坟墓地,进行信访上访,以表达我们的冤情和诉求。我们将以理性的方式进行维权,传播真相,通过录音、录像和拍照等手段将我们的行动传播到互联网上。

阅读更多

北京“两会”临近 各地安保升级维稳白热化

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将于下周相继召开。随着“两会”进入倒数期,各地陆续开启维稳模式。首都北京对于外来人士实施更为严格的安保措施。地方政府采取手段阻止访民上京。有分析认为,包括异议人士在内的四类人会成为重点监控对象。

阅读更多

中国警方大举排查粉丝,海外中文社媒主批“凸显中共虚弱本质”

旅居意大利的社媒大咖“李老师不是你老师” 在X平台(前推特)上发布推文:“目前公安部正在我的160万追随者列表和评论区逐个排查关注我的人,一经确认身份就会通知地方警察打电话叫人喝茶。”星期一,“李老师”的推特账号还在持续更新。他表示,这一事件不会影响他继续发消息和这些消息在中国的继续传播。

阅读更多

质疑新冠疫苗致白血病近3000人 拟北京“两会”群体请愿

中国有数以千计民众表示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各种后遗症。他们计划派代表在下月中国全国两会举行期间递交请愿书,要求政府为接种疫苗人士设立赔偿机制。由于该群体曾有人因维权遭当局打压,外界关注他们能否在两会期间发出呼声。有流行病学专家则呼吁中国当局开诚布公地公布疫苗副作用相关数据。

阅读更多

RFA:阮晓寰案二审或将开庭  妻子被警方带走传唤

据介绍,阮晓寰网名“编程随想”,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信息安全系统总工程师。2021年5月10日,阮晓寰被上海杨浦公安和国保破门而入抄家、拘捕;2023年2月10日,阮晓寰被上海中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款和剥夺政治权利2年。

阅读更多

RFA:唐吉田女儿日本病逝 外界吁结束非法关押、允许其赴日料理后事

唐吉田旅居日本的独生女因为肺结核引发脑水肿长期昏迷,而唐吉田却无法到日本照料女儿。2021年12月,唐吉田为此上访,要求北京当局解除对他的边控,让他去日本照料女儿,却被强迫失踪一年多。唐吉田在2023年初获释,但在2023年11月,他再度被中国当局关押并与外界失去联系。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