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聚焦:中共“白皮书”激怒香港市民,反抗会很激烈

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这是首次中国国务院就香港“一国两制”发表白皮书。白皮书说,“中国是单一制国家,中央政府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固有的,其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


香港及国际媒体大都解读白皮书实际上是宣告“一国两制”破产,只有“一国”,没有“两制”。所谓“爱国爱港”,是要求香港市民屈服于一党专制,做顺民做奴才。


如果研究中共的历史,其实也应该很清楚,中共历来是说话不算数的,而且百分百“秋后算帐”。当年英国政府与中国谈判香港前途,不过是“与虎谋皮”;如今的英国政府,对白皮书没有做出激烈反应,而是包括女王、首相都在拥抱来访的中国总理李克强。这个时刻,中国政府的白皮书显然是给英国人一点颜色。


白皮书大大激怒了香港市民,相信622“占中”行动会得到更多市民的参与,而每年一度的七一大游行将更加声势浩大。香港市民如果想保持香港的法治和自由,必须自己起来反抗,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白皮书实际上还起到支持“台独”的作用,因为通过香港的“一国两制”,会让更多台湾人不再相信共产党。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0日报道:中国白皮书: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内政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星期二(6月10日)发表香港白皮书,称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


白皮书强调,要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防范和遏制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


白皮书说,面对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调整和变化,香港需要不断提升竞争力,而香港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化解;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入,需要加强彼此的沟通和协调,妥善处理民众关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指出,中央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权力,也包括授权特区依法实施高度自治,中央对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具监督权。


白皮书说,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中央直接行使对香港特区管治权的权力主体,包括全国人大及人大常委会、国家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军事委员会。


白皮书还说,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高度自治权的限度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就享有多少权力,不存在“剩余权力”。


白皮书强调,“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标准的,对国家效忠是从政者必须遵循的基本政治伦理。


白皮书还说,香港特区立法会制定的法律,须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征询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后,如果认为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任何法律不符合基本法关于中央管理的事务,及中央和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的条款,可将有关法律发回,但不作修改。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回的法律立即试失效。


反应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回应白皮书说,香港早在1997年7月1日已开始悬挂五星旗,中央已在香港充分行使主权,中央不用担心。


梁家杰表示,中央在距6月22日“占领中环”行动的政改方案投票只有10多天时发表白皮书,目的是为了吓阻香港人不要参与投票。


他认为,如果白皮书论述是在1990年颁布基本法时发表,香港就不会在1997年7月1日顺利回归。梁家杰说,基本法清楚写明,中央及所有省市部委,不能干预香港内部自治范围的事情,他呼吁中央不要在回归后“过桥抽板”。


“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则回应说,国务院白皮书是中央针对“占中”全民投票及“七一”游行的舆论战。他表示,“占中”行动会因应全民投票的结果,再部署未来行动。


但民建连主席谭耀宗表示,此刻中央重申有关“一国两制”的安排和含意,具有现实意义。


香港媒体引述谭耀宗说,中央见到香港正在变化,有人公然否认基本法并“另搞一套”,并见到香港的法治社会受到冲击,比如动员进行公民抗命等。


他表示,香港的权力来自中央,中央对香港的高度自治有监督权,市民要明白香港的位置。


香港特区发言人对中央政府发表香港白皮书表示欢迎。该发言人说,香港回归近17年,在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白皮书有系统地阐述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情况,及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的回顾、评价和展望。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将透过不同渠道,让市民了解有关内容,包括将白皮书的全文上载到政府新闻网及基本法网页。


▲美国之音(VOA)6月10日报道:北京发香港白皮书 言辞强硬引发关注


香港 — 在香港和平占领中环运动预定6月20至22日,就特首候选人产生的民间政改方案举行全民投票的前夕,国务院新闻办星期二发表有关香港的白皮书,称目前香港出现一些在经济社会和政制发展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强调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特区高度自治权的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


白皮书说,“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要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防范和遏制极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


据港媒报道,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港大法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回应说,相信白皮书是北京针对6/22全民投票及七一大遊行的舆论安排。戴耀廷表示,在继前新华社分社社长周南及身兼全国政协常委的九仓主席吴光正,近日就占中及政改发表打压言论后,有关言论会进一步升级。戴耀廷说,占中行动会根据全民投票的结果部署未来行动,而泛民的共识是要争取一个合乎国际标准的普选方案。


此外,泛民的公民党的党魁梁家杰表示,距离6/22占领中环行动的政改方案投票只有10多天,北京此时发表白皮书,目的是要恐吓香港人不要参与投票。


身为大律师的梁家杰还说,如果白皮书的论述是在1990年颁布基本法时发表,则香港不可能像97年7月1日那样顺利回归。梁家杰强调,基本法清楚写明,中央及所有省市部委不能干预香港内部自治范围的事情。


▲德国之声(DW)6月10日报道:“一国两制”白皮书,恐成“占中”催化剂


今日中国国务院发表了2.3万字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将“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 、和早前引起巨大争议的“特首需爱国爱港”写入其中。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6月10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本2.3万字,分五个章节阐述香港回归历史及“一国两制”确立情况,强调了“一国两制”概念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区制度,是国家对某些区域采取的特殊管理制度,在该制度下,北京政府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 全面管治权。


中国多家网站发出该消息时以大多以“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为标题,白皮书重申,高度自治下香港享有多少权力,“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一国两制”中的一国与两制并非平等,一国是前提,两制为从属;中央对港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只有地方事务管理权。


白皮书也指出“一国两制”危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同时,‘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社会还有一些人没有完全适应这一重大历史转折,特别是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目前香港出现的一些在经济社会和政制发展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都与此有关”。该文本未展开列出“不正确观点”内容,未知是否和去年发起的“占领中环”及多位学者抨击中共当局收紧对港控制等有关。


“不尊重‘两制’的话,香港的反抗会更大的”


而该白皮书中最引争议的内容还包括,将早前引发港人抗议的“特首须爱国爱港”明文写进白皮书,要求特首、香港立法委选举制度都要符合国家安全和利益。2013年12月4日,香港启动首轮政改咨询时,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态:“爱国爱港是对行政长官,不需要定义也可以明白的要求”,此语遭到香港学者和一些民众的批评。


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10日下午发表声明,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中国接近17年,充分受惠于”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都取显著成就。”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公民社会中心理事长、“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之一的 陈健民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分析,此次国新办发表的《一国两制白皮书》,清晰的显示中共当局对港控制的决心:“强调‘一国’为主,感觉就是‘一国’压倒‘两制’,强调中央的主权,也包括对‘高度自治权’的全面的控制。”


陈健民也向德国之声介绍,香港中文大学一直以来在每年的“七.一香港回归”日之前,受香港电视台、香港电台的委托,进行一个长期的民意调查,最初香港民众对“一国两制”落实的信心度为60%左右,2013年6月末, 香港中文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港人对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对中港前途和一国两制的信心度指标全面下跌,分别为25%和32%:“你可以看到过去10年,中央高度进入以后,香港人有非常强烈的反抗,我看到今天的白皮书几乎在往这个方向走下去,他们越是强调‘一国’、不尊重‘两制’的话,香港的反抗会更大的。如果香港更有信心的话,他们不需要用这种方法来不断强调中央的权力,如果放松些主权会更稳固。”


“港人自己一定要保护好‘两制’的部分”


2007年中共第10届全国人大第31次会议上,曾承诺2017年时香港特首可以实行普选,特首普选实施后,香港立法会议员也将由普选产生。但近年中央政府对港政治控制加紧。2013年1月,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率先提出“占领中环”设想,陈健民也为“占中运动”的联合发起人之一。


陈健民认为白皮书的发表,会激起民众,包括一些持观望态度的香港民众,有可能通过社会、民主运动表达出对中央收权的抗议:“其实中央真的很笨,他们越是尊重两制的时候,香港人越是尊重一国,他们不断用一国压两制的话,反抗一国力度更会大。我们争取的普选,也不是挑战一国主权的。香港人不但要求过得好,还要求有尊严,普选其实也是中央的承诺,也是《基本法》规定的政治发展方向,快到2017年了他们不能一下子就违反诺言,香港人要求的是最基本的尊重。如果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受到威胁的话,我相信会有更多的香港人支持一个民主运动。我们自己一定要保护好‘两制’的部分。”


陈健民的预言在香港的网站上似乎已现迹象,香港民意出现强势反弹,在一些网络社区,“反殖民、反赤化”声音再起。今年6月4日香港支联会宣布有18万人参加了“六四25周年”烛光晚会,他们同时发出“七.一大游行”召集令,未知白皮书会否引发更大规模的抗议风暴。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香港报章纷纷就一国两制白皮书发表评论


香港各大报章在周三(6月11日)均纷纷发表社评,就国务院新闻办前一天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做出评论。


《明报》的社论表示,该白皮书是香港主权移交17年以来首次阐述香港对国家的从属关系和中央对香港拥有的权力,并认为这揭示了中央处理香港事务的分水岭。具体而言,由过去的宽松变为收紧,中央全面掌控香港事务。


《明报》指出,30多年前,北京方面制定对港特殊方针政策时,根本不着眼于中央应有什么权力掌控香港,而是聚焦在中央尽量不插手香港事务,由港人组成的特区政府实行高度自治。


社论还质疑说,即使实施由中央全面掌控和管制,难道这样的香港,就是国家需要的香港?并指出,香港处于历史转折关口,而这次北京发表白皮书看不到有任何积极因素,负面因素则罄竹难书,情况令人担心。


由港区政协委员何柱国拥有的《星岛日报》的社论则认为,白皮书的发表显示中央政加强防范香港管治脱轨,社会离心,逐步削弱中央对香港主权的行使,并担心会出现“夺权”的场面。


《星岛日报》指出,《白皮书》提到中央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沒有什么新意,只是中央首次如此详尽地阐释对香港的权力,是为了打破一些人的幻想。


而《苹果日报》头版头条的标题是《高度自治变北京全面管治》。报道引述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白皮书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的修订版,而新的演绎违背了邓小平的原意,而且《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都是国际认可的法律条文,习近平这样做也违背了国际法精神,将会使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失去信心,破坏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信报》的社评则表示,在香港政局纷扰动荡,各方势力为政改缠斗不休,志在瘫痪金融重地的占中运动如箭在弦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白皮书,强调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犹如北京对港政策一锤定音—调子就是以硬碰硬,在普选特首的问题上将坚守安全底线。


亲中报章《文汇报》的社评则认为,中央通过白皮书全面表达了对香港政改的原则立场,清楚厘定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决定落实普选的法律底线和普选产生的特首人选必须爱国爱港的政治底线,对香港普选讨论具有正本清源、立牌指路的作用。


英文《南华早报》以“北京在白皮书中强调对香港的完全控制”为题报道说,尽管中国大陆官员此前曾发表类似观点,但中国发表香港白皮书的时机以及方式,显示北京已决心涉足香港的政治发展进程。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台湾各界及舆论关注香港白皮书


针对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香港白皮书,在被北京视为“一国两制”统一目标之一的台湾舆论纷予关注。


就北京在活动人士即将发动“占领中环”前的此一动作,台湾报纸普遍指出白皮书是针对“占中”而来。


除了传统媒体外网络上也有相当关切,在台湾教书的王丹通过脸书说白皮书“口气强硬,态度蛮横”,目的是恐吓港人试图吓阻占中行动,而这一次港人要是被吓住,以后就只有做奴隶。


香港的占中活动人士此前曾到台湾与太阳花学运交流,学运领袖陈为廷在脸书上说“台湾的我们,也许正是白皮书里警戒的被勾结的外部势力”。


陈为廷说这份白皮书不只针对香港人,也是写给台湾看的,“一国两制概念从1982年确立以来,本来就对准台湾”;他并指出六月中下旬,除了香港有“占中”外,台湾也将面临马政府针对服贸及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的强行闯关。


一国两制在有关一国两制的问题上,《中国时报》说这是北京首次以一国两制实践为题发表白皮书,该报说此前大陆于1993年发布《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时曾提及一国两制,但这是首份针对香港的白皮书。


《自由时报》则引述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说,过去中国一再宣传香港一国两制未来“垂范”台湾,这份前所未见的白皮书没有出现这类字眼,然而台湾人应该会被这份白皮书吓到。


董立文说中国对香港竟如此说话不算话、不顾法律与程序、姿态如此强硬,台湾人应该会有更清楚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


《苹果日报》引述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学者黄介正说,一国两制长期以来台湾官方与民间都不受欢迎,中国这次的作法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国务院在周二发布香港白皮书后,周三则通过台湾办公室表示“台湾前途由全中国人民决定”。


学运领袖陈为廷对此表示,昨天针对香港,今天轮到台湾,但对国台办这样的说法,陈为廷并不接受。


政界反应台湾政府处理包括香港事务的陆委会就白皮书一事说,希望大陆切实遵守对国际上有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包容不同意见,理性响应相关要求,落实对自由人权的尊重与保障。


在野的民进党与台联党对中国的做法表达担忧及批判,民进党呼吁中国正视港人追求民主普世价值的权利,台联党则批判一国两制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充满骗局的破产制度。


相较于在野政党的批判,执政的国民党及兼具总统与国民党主席身份的马英九,对香港白皮书一事则无回应。


▲美国之音(VOA)6月11日报道:香港白皮书,一国两制成空?自治普选是假?


华盛顿 — 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这是首次中国国务院就香港“一国两制”发表白皮书。在该声明中,北京中央政府表示“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和“防范和遏制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的部分尤其引起关注。目前香港2017特首选举,“占领中环”运动,都是香港的热议话题。不少香港媒体发表评论称,白皮书是一锤定音的损害,是来自中央的“摊牌白皮书”。


香港民间团体“真普联”召集人、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表示,相信该白皮书是中央政府对香港政改的一个声明。然而在白皮书中,没有提到在一国两制中香港人应当享受的人权等基本权利。白皮书的重点是强调一国、爱国,而非两制。郑教授指出,爱国是自发的,而非中央强加于香港人的,香港做为国际化 大都市,相信的是普世价值。


郑教授还表示,白皮书不断反映出权力来自中央,中央可以收回香港所享有的权力这一态度。同时,郑宇硕也指出,虽然目前不想去猜测中央在这时候出台该白皮书的用意,“但是香港人希望有民主制度,但是目前香港的高度自治收到了威胁。很多香港市民也觉得自己基本的生活方式、核心价值受到了威胁。香港的民主制度是维持香港高度自治的前提,香港人对这样的文件表示十分反感”。


另外,郑宇硕强调,即使是香港一些较为温和的民主党派对民主的要求,也是希望中央允许香港拥有真的民主制度。中央此次白皮书的态度,虽然表面上是表示香港人可以一人一票进行选举,但前提是选举名单被中央控制。


对于白皮书会对香港未来以及香港普选所产生的影响,郑宇硕再三强调香港人在白皮书出台后所表现出来的失望和反感。郑教授表示,这次的白皮书不仅反应了中央的意思,更说明中央一直在强调的一件事情,那就是,香港的权力来自中央,中央可以收回香港的权力。这也再次使得香港人感受到来自中央的压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分析:白皮书被质疑港“一国两制”已死


中国国务院10日首次就香港“一国两制”落实发表白皮书,表明“中央政府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


“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


被质疑北京以白皮书宣布“一国两制”,《基本法》列明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已死。


白皮书中提及:“”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


“中国是单一制国家,中央政府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固有的,其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


“占领中环”行动发起人陈健民向BBC中文网表示,“一国两制”白皮书带出的讯息是“一国”压倒“两制”,白皮书的公布等同中央宣布香港的高度自治死亡。


陈健民又指,中央政府以高姿态宣示主权只会令香港市民反感。


主权国家授予对于被质疑白皮书的公布是中央宣布“一国两制”已死。全国港澳研究会成员之一的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室主任陈欣新接受BBC中文网访问,他不同意香港高度自治名存实亡。


陈欣新表示“一国两制”白皮书是对香港过去如何实践作出一了总结,涉及一些过去没有明确提及的情况。至于高度自治权是通过基本法,中央授权予香港,即是由国家授权予香港特区,基本法已经写得很清楚,这与高度自治没有矛盾。


“中央的管治权,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是主权国家授予,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是地区事务,地区政权的管治权,没有冲突。”


被问到白皮书公布,中央是否意图收紧对香港的管治?


陈欣新指出,由于多种原因,香港社会上确实存在一些人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条文认识模糊及理解片面,甚至有部分人更是故意歪曲理解《基本法》内容,主观出发点不一样,现在于白皮书的基础上,各方面好好探讨,真理愈辩愈明,不怕存在争论的。


陈欣新认为,中央全面管治权下的“两制”是互相尊重的,并存和谐状态,没有其中一个都不行和不和谐。因此认为白皮书没有意图中央要收紧管治,甚至直接管治香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没有改变。


他希望各界理性地由白皮书原文去解读,不要以猜想去解读,而且现实上也不可能没有高度自治,向一制靠拢。


陈欣新称,有意见指白皮书的公布时间是针对“占领中环”行动,他个人认为白皮书内容没有针对具体时段及某一个团体的的意图,如果从对抗的角度来说,中央没有必要花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去打一个点。


不过,《基本法》前草委李柱铭称,国务院根本无权解释基本法,认为应该按 “本子”办事,但白皮书不是“本子”。他呼吁香港市民仍然要按自己的意愿争取普选。


“正本清源”据了解,国务院选择在香港政改敏感时刻发表白皮书,其中一个目的是针对普选的争议,来一个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外的法理参考,重申“一国两制”的重要性。如新华社的文章所指,要“正本清源”。


在白皮书公布后,新华社随即发表评论员文章,题为《正本清源凝聚共识》。


文章指当前香港一些人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存在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一些在经济社会和政制发展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影响着香港社会安全、经济发展、民主进步,对继续推动“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造成困扰,这是令人遗憾。


文章指出,这就需要“正本清源”,全面准确理解、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关键是必须认识到“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


为“6.22”催票?陈健民重申,中央在这个时间发表白皮书,明显是针对为争取普选而进行的“占中”行动,希望向香港人施压,告诉市民不要存有任何幻想,因主权和治权都在中央手中。


另一名“占领中环”行动发起人戴耀廷指出,北京愈是希望香港市民别幻想得到真普选,就要更加告诉北京“我们不认命”, “6.22”投票的表达对普选要求。


分析指出,北京及香港亲北京的人士都在强调白皮书的公布不是针对“占中”,但时间上刚在“6.22”投票前的关键时刻,导致一些本身没有计划投票的市民因此更注意“占中”行动,有可能为“6.22”投票催票。


中国政府自1991年发布第一部白皮书,至今已发布88部白皮书,涉国情、外交、国防、人权、地方问题等,其中包括西藏、新疆及台湾问题。


在2000年2月台湾进行总统大选,当时的民进党参选人有可能胜出,北京在台湾选举前公布以白皮书方式,公布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同样以七种语言发布,公开指出 “台独没有出路,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试图左右台湾选民投票意向。结果未如北京所料,当年民进党的陈水扁赢了。


当时有分析指,北京的白皮书似乎协助了民进党拉票。


▲美国之音(VOA)6月11日报道:港大律师公会强硬反驳国务院白皮书


香港 — 香港大律师公会星期三发表声明,逐点反驳国务院香港白皮书明文要求香港各级法院法官及司法人员与政府官员等“治港者”,肩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基本法的重任,而爱国是对治港者主体基本的政治要求。


公会认为,白皮书将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员公开而错误地定性为“治港者”的举措,将会对港人、内地人民和广大国际社会发出错误讯息,令人误以为法院是政府机器的一部分,并且同声同气,相互配合。


大律师公会还引用由现任政律司司长袁国强担任会长时,于2008年发出的大律师公会新闻稿,强调司法制度不应视之为“香港管治队伍的一部分”。公会特别指出,此立场至今依然有效。


声明强调,法治在香港社会以及文明社会中,内容远远超出“依法办事”及“依法施政”,还包含司法独立。而根据基本法,香港司法制度独立于行政及立法制度。


公会声明同时指出,香港实行普通法制度,法官和法院不应也不会学习或听命于任何人对基本法的“一锤定音式的最终解读”。


不过,政律司司长袁国强星期三回应说,大律师公会错误理解他当年的陈述,同意法官不应被视为行政机关的一部分,但白皮书所说的是广义的“政治体制”,不要以阴谋论解读白皮书。


在国务院星期二发表有关香港的白皮书短短一天后,香港大律师公会便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提出3点反驳,并强调都涉及司法独立这一核心价值,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德国之声(DW)6月11日报道:白皮书出台之时,香港“长毛”变“短毛”


被称为“长毛”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对法院三年前判囚的上诉失败,须即时入狱4周,正值中共当局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这位反抗中共对港控制的代表人物入狱引发关注。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南华早报》消息,被港人称为“长毛”的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发起人梁国雄,因3年前冲击一个关于递补机制的论坛而被判囚。日前因为他对其中部分控罪的上诉失败,须即时入狱4周,收监时被剪去其标志性长发。他于6月10日出现在香港高院申请终审法院上诉许可及保释时,以“短毛”现身。


被指控1项破坏社会安宁、两项刑事毁坏以及一项扰乱公众地方秩序罪名的梁国雄,昨日开庭前在高等法院门外示威,高呼“递补机制可耻、我有权示威”口号;香港法院对梁国雄控罪的案情为“2011年9月,一批示威者撞开科学馆演讲厅大门,冲入并打断递补机制论坛,时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长林瑞麟一度离场”,与梁国雄一起冲击该论坛的社民连成员容伟棠、大学生陈倩莹、邓建华,以及热血公民创办人黄洋达,原先被判囚3周,但因其后被撤销“扰乱公众秩序”罪名,不需要服刑,而梁国雄的上诉未获全部支持,因此需要服刑,梁国雄在法庭上申请立法会署假休会后去服刑诉求未获支持,他被押至香港荔枝角收押所。


昨日(6月10日)香港高等法院外有逾80名香港不同组织的成员和公民到场声援梁国雄,现场有外籍声援者在法庭内高呼“上帝保佑你,长毛”,香港资深大律师、民主党创始人李柱铭质疑法裁定无据及强行剪去梁国雄标志性长发,有侵犯人权之嫌。“长毛”被判即时入监之时,正值 中国国新办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之时,梁国雄近年持续就中国对港加强控制和中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表示抗议。


白皮书在七一前投下了“引爆弹”


6月10日该白皮书出台后,香港媒体和公众一片哗然,据相关统计,在两个小时内香港媒体有20余篇相关报道发出;6月11日,各香港媒体就此发表评论,大多社评认为,白皮书拉开了中央全面掌控香港事务的内幕,至此,高度自治危殆。也有媒体认为在“七.一香港回归日”前夕出台这一文本,料将今年的抗议游行活动将被引爆,会有更多的香港市民走上街头。《苹果日报》头版头条以醒目标题《高度自治变北京全面管治》显示了这一香港主流看法。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向德国之声表示,白皮书中没有捍卫香港市民基本政治权利、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精神的内容,令人担忧香港的“高度自治”倒退。


德国之声6月10日采访“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教授陈健民时,他认为中共当局此举很愚蠢,这种过分强调一国的表态,也会激发港人对“两制”的保护。不排除香港公民通过公民运动的方式表达抗议和维护权利,有可能成为一直在筹备和演练中的“占中运动”的催化剂。


“中央政府有可能在普选上也无法兑现承诺”


于香港全面媒体和评论人士一面倒的对白皮书的反对声音中,香港政府于昨日明确表态,称香港在经济、社会、民生方面的“显著成就”,得益于“一国两制。”


6月11日香港总商会联合香港加拿大商会、香港及澳门意大利商会、香港巴林商会、香港印度商会,今日在多家香港报纸刊登广告,反对“占领中环”运动。声明认为该运动会对中环商贸活动造成影响,也影响香港本土中小企业和阻碍大型跨国业务的日常运动。未知此举是否意在消除白皮书对“占中运动”的催化剂作用。


郑宇硕也表示,不排除在今后中央政府更多对香港一些企业或是政界许利或施压,以争取在香港的支持,但中共当局无法控制香港民众真实民意,也无法制止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抗议行动:“占中运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抗议运动,中国政府如果能拿出一个真普选的制度我们也不用去实施这个运动”。但他认为透过目前白皮皮的发表,中央政府在普选的推进上,也有可能无法兑现承诺。


▲纽约时报6月11日报道:北京发布白皮书称香港回归后更加民主


小中大 约十万人在香港参加了针对中国的共产党领导人的抗议活动一周后,北京发文为自己对香港的监管作出辩护,把所有的工作都归功于中央政府,从抗击非典,到提倡民主改革,乃至确保香港经济繁荣。


这份“白皮书”发表时,香港亲民主人士正在为让北京最终能够允许普选而积极活动,同时有迹象显示,共产党将继续对谁被选出来管理香港政府施加强大的控制。


白皮书称,1997年从英国回归中国之后,“香港从此摆脱殖民统治,回到祖国怀抱,走上了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


白皮书强调了香港的经济活力,称自从回归中国以后,香港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为3.4%,金融、贸易和航运行业繁荣昌盛。虽然该增长率远低于中国大陆的同期增长率,但由于得益于中国的经济腾飞,香港也保持了持续的繁荣。


但是,白皮书在某些其他方面的说法令人生疑,比如其中提到的北京对2003年非典事件的反应,虽然北京曾广受批评。


白皮书称,“中央政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内地同样急需抗疫医药物资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无偿向香港提供大批抗疫药品和器材。国家领导人亲赴香港疫情重灾区和医院视察慰问。”


事实上,中国被迫承认,在发现非典之后,一度严重低报了香港感染非典的病例数,在传染病迅速传播过程中,有可能导致了医疗响应的迟缓。


白皮书发表之际,亲民主团体正在为香港可能动荡的夏天做准备,一些运动领袖威胁说,如果北京确保政治改革的步伐迈得太小的话,会举行大规模抗议。6月4日参加纪念天安门广场镇压事件25周年守夜活动的人数大增,有人认为这表明,反对北京的情绪可能会助长今年晚些时候的“占领中环”抗议活动。


占领运动的领导人最大的不满是,北京只允许那些忠于其统治的候选人参加竞选,他们说这种情况在未来可能不会改变。


中国政府的白皮书称,与此相反,在北京的监管下,民主已经在香港深深扎根。


白皮书称,北京和香港政府“坚定不移地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推动以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政制循序渐进向前发展”。白皮书还说,香港首席行政长官选举的“民主程度不断提高”。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陈方安生回应白皮书 担心北京收窄一国两制


针对中国国务院发表的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香港前政务司长,“香港2020”组织召集人陈方安生作出回应,担心北京政府收窄对香港管治权。


陈方安生发表声明说,香港《基本法》有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规定,中央政府不需要透过发表白皮书重新解释当中的条文和含义。


“这么做只会引起不必要的争论,引起港人揣测一国两制政策有变,加剧社会不安与分裂。”


陈方安生还担心,中央政府有意收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承诺。


她呼吁香港人按照《基本法》争取落实真普选,解决目前的管治问题,并于6月22日电子公投中表态。


关键时间点此前,香港“占领中环”组织人之一的戴耀廷指出,他认为这份《“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就是针对“6.22 ”全民投票和 “7.1” 游行。


戴耀廷表示,白皮书的内容并无新意,但是发表的时间“才是关键”,并说过去的一段时间,北京退休高官、商界重量级人士都分别对“占中”行动“发炮”,这次发表白皮书也是一系列行动之一。


但香港特首梁振英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周二发表的白皮书,历时一年,并不是针对未来发生的事。


在香港政府举行的记者会上,梁振英表示,这份白皮书是“总结过去十七年,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梁振英说,撰写白皮书历时一年的时间,和香港“即将发生的事情无关”。


“一国打压两制”香港民主派人士普遍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周二发布《“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视为“打压”。


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表示,国务院选择今天发表白皮书,时间上令人很多的揣测,难免令人联想针对 “6.22 ”全民投票和 “7.1” 游行。


她指出,香港特区和北京方面政权对“6.22”全民公投十分紧张,将会是香港市民表达对普选的意见的重要机会。


北京方面担心如果很多香港市民支持投票,将对当权派构成很大压力,因此近期不断透过报章,所谓的民意打压“占中”行动。


希望中央聆听刘慧卿指出,中央政府已经答允香港将来可以普选特首,根本不必要担心“6.22”全民公投,反而看看投票的结果可以更清楚市民的意向,没必要对“占领中环”发起的投票过份紧张。


刘慧卿希望中央政府冷静聆听香港市民对民主普选的要求,相信大部分市民会以和平理性非暴力表达争取民主自由。


白皮书又强调,要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防范和遏制极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


刘慧卿呼吁当权者交出证据证明真的有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否则这样的立论不成立。


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一些团体一些人到底从事什么违法的活动可能被指勾结外部势力,意图破坏“一国两制”,希望当权者解释清楚,不要作出无理的指控。


▲美国之音(VOA)6月12日报道:英美低调回应中国国务院香港白皮书


香港 — 在中国国务院6月10日发表有关香港白皮书后,英美等国未主动发表评论,只是在媒体查询两国驻港总领事馆后,才于星期三向媒体发布对白皮书的回应及立场。


美国驻港领事馆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名义作出的回应说,美国对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有深厚和长久的利益。美国一贯政策是支持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原则,以及基本法授予的高度自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支持保障香港享有除外交和国防外所有事务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方案,而中国信守对一国两制的承诺,将使香港持续繁荣,并在亚洲金融和商业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发言人则表示,最重要的是,中英联合声明所保证、一国两制模式所体现的高度自治、权利和自由获得尊重。英方通过半年一次向议会提交有关香港的报告,监督和报告相关事宜,下一次报告将于7月公布。


英国领事馆发言人强调,维持香港实力的最佳方法,是通过符合香港民意的普选制度。具体细节要由中国政府、香港政府和香港人民决定,但是重要的是,人民有一个真正的选择,而且感到他们对选举结果有切实的利益。英国欢迎国务院白皮书重申对通过2017年普选选举特首的承诺。


▲德国之声(DW)6月12日采访林培瑞:北京“意在威吓”香港民主人士


北京近日发表白皮书,强调其对香港的“全面控制”,引发香港民众强烈抗议。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对德国之声表示,此举显示北京意图进一步“吞噬”香港。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对香港发出警告称,其自由存在限度,香港必须严格遵循法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9日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重申北京对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拥有“完全控制”。


白皮书写道,部分民众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造成“香港出现一些在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这份白皮书发表的时间点,正好在民主运动“占领中环”( Occupy Central)举行之前。该运动预计将使香港的中环银行区陷入瘫痪。


美国汉学家林培瑞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这份白皮书明显违背了邓小平所承诺的“一国两制”五十年,并且显示出共产党领导层希望防止亲民主运动蔓延至大陆。


德国之声:白皮书对香港未来有哪些实质意义?


林培瑞(Perry Link):白皮书意味着,北京希望继续吞噬香港,这一举措已经行之有年。这明显违背了邓小平“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承诺。但事实上,这并不是新鲜事。邓小平的承诺从来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承诺。


为何北京会在此时发表白皮书?


我认为即将举行的“占领中环”运动是主要原因。六四纪念活动对占领中环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占领中环才是促使北京发表白皮书的原因。


香港对于中国而言有多重要?


“中国”这个字眼在这里相当暧昧。 “Occupy Central”直译成中文有“占领中央”之意,这令政府畏惧,听起来就像“侵入核心”。我能想象为何北京对于这个字眼如此不安。


整体上,对中国人民而言,香港是个重要的前哨。举例来说,人们可以在当地买到可安心食用的奶粉和未受审查的书籍,孕妇们来到香港产子,确保孩子可拥有合法离开大陆的权利。


香港推动普选是个重要的象征,显示民主和中国文化能良好地相互融合。政府痛恨这样的事例,但许多中国公民对此表示欢迎。


为何当局希望扩大对该区域的政治控制?


各地的执政当局当然都希望拓展其势力。此外,中共感觉到自己必须将民主扼杀于襁褓之中,防止它蔓延至中国。


北京想通过这份白皮书传达什么样的信息?


其目的是威吓香港的民主人士及其支持者。


香港民众或国际社会是否能采取任何行动,反对中国受紧对香港的控制?


当然有。人们可以继续抵抗,公开透明,告知真相。北京的强大势力并非团结一致且无敌的。它的内部空虚、不牢靠。正是这份不安全感,使其感到有必要在任何运动开始前,扼杀其反对者。


北京若加大对香港的控制,对当地将带来哪些政治和经济上的影响?


我不认为在经济上会有太多改变。多数的香港财阀已经与北京站在同一阵线。在政治方面,北京更强大的控制将加剧并深化香港的政治问题。它将制造香港与北京团结的表象,暗地里,愤怒的民众如今将有更多理由感到愤怒。


汉学家林培瑞是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创意教授比较文学及外国语文校长特聘讲座教授、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退休教授。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2日报道:白皮书引发干预香港司法独立新争议


中国国务院发表的“一国两制”白皮书,除了引起香港對“高度自治”被削的争议外,再引起法律界担心北京意图干預香港司法独立争议。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示,白皮书的发表并无任何意图干扰本港司法独立。


相反其内容,由前言开始及当中的章节,很多部分强调香港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及终审权。


引发争议的是白皮书中提及: “在“一国两制”之下,包括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等在内的治港者,肩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职责。”


对于白皮书内容,香港大律师公会11日发表声明作出回应,指香港的法官及司法人员不应被视为“治港者”, 或是政府团队的一部分,这样会向香港人、内地甚至全世界发放错误讯息,认为法庭是政府的机器,与政府互相配合。


大律师公会又指,在普通法下,香港的法庭是根据控辩双方论据,作出公平及透明审讯,并非根据任何人的一锤定音式的最终解读作出裁决。


司法独立大律师公会强调,香港尊重法治,除要依法办事及依法施政外,司法独立亦同样重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虽有解释权,但要谨慎地行使,否则会削弱香港人眼中的司法独立。


面对法律界的质疑,袁国强指出,白皮书发表并无任何意图或者企图去干預本香港的司法独立。


白皮书发表的目的并不是干预司法独立,相反是尊重一国两制下,特别是基本法的条文,香港是依据基本法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及终审权。


袁国强表示,司法独立的核心是法院、法官处理案件时,不会受其他人包括政府或行政机关影响。


至于白皮书中提及“治港者”要“爱国爱港”的要求,袁国强指出法官宣誓就职时,要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已经履行法律上有关“爱国爱港”要求。


他指白皮书只是重申这一方面,并没有偏离。


白皮书指,法官要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基本法,袁国强表示,法官在处理案件时,有责任正确理解法例,因此白皮书只是重申法官职责,并无新的内容。


大律师公会的声明引述袁国强在2008年出任该会主席时曾经发表声明,当时袁国强提及司法机构不应该被视作管治团队的一部分。


在2008年,当时出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香港,提出“三权合作论”,当时正好是袁国强当主席,大律师公会发声明反驳,袁国强当时认为司法机构不应该被视作管治团队的一部分。


袁国强认为公会错误理解他当年的陈述,希望大家不要混淆之余,要看清楚上文下理,不要断章取义。


另外,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谭惠珠,被问到香港司法独立是否被干预,她指基本法授予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权,但不可说成“法无禁止即可为”。


谭惠珠认为,基本法赋予香港独立的司法权及审判权,表示司法属于政治体制的一部分,而行使权力有独立性,不受行政立法影响,但不等于脱离政治体制。


▲美国之音(VOA)6月12日报道:泛民强烈反弹轮番赴中联办抗议白皮书


香港 — 中国国务院星期二发布香港问题白皮书,被认为是重新解读北京的对港政策,引发社会强烈反应,尤其是泛民主派更是激烈反弹。


包括社民线、人民力量、学民思潮、公民党、工党、民主党等团体和政党,6月11日分别游行到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抗议北京扭曲“一国两制”原意,破坏港人治港的承诺,干预香港高度自治。由于中联办像以往一样拒绝派人接收请愿物品,部分抗议者当场焚烧白皮书道具、向基本法道具涂抹红漆等,表达对白皮书的不满。


游行的团体和政党呼吁更多的香港市民参与有和平占领中环运动发起的政改方案6.22全民投票。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北京在政改咨询期间发表白皮书,是有意向市民施压,减低市民参与6.22全民公投、7.1大游行以及占中的热情,但是,相信白皮书只会适得其反,逼迫更多人站出来。公民党党魁梁家杰等人也认为,白皮书会让香港人更团结,将激发更多港人参加6.22全民公投和7.1大游行。


▲纽约时报6月12日报道:北京白皮书激起香港民众大游行


小中大 1984年12月,时任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和时任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北京签署了将香港交还给中国的联合声明。声明中的基本政策之一是,虽然香港将会“直辖于”中央政府,但“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但是在周二,北京发布了一份新报告,坚称其对香港的管辖,这引起许多香港人的批评,他们说共产党的领导人正在背弃遵守“一国两制”政策的诺言,该政策让香港在北京的统治下,保持民主自治。


亲民主的公民党(Civic Party)领袖及立法委员梁家杰在谈到这份报告时说,“白皮书让我们非常吃惊,对我们来说,它是在重写‘一国两制’政策。”


为了表达愤怒程度,梁家杰周三带领一些人在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门前举行了抗议,该办公室是共产党负责香港事务的机构。社会民主连线(The League of Social Democrats)以及其他政党也各自举行了抗议,他们在抗议中烧了代表白皮书的纸张。


梁家杰是一名注册律师,曾参加过香港首席行政长官的竞选,他说,北京发布这份白皮书,是在违背自己的诺言,他也反对白皮书中把政治要求作为选择香港法官的考虑因素的说法。


他说,白皮书“重新定义了高度自治的含义,甚至还暗示我们的法院应该由那些具有政治意识的人担任法官,他们不仅要维护香港的繁荣,而且要维护全国的繁荣。实话说,如果这份白皮书是在《基本法》刚刚公布的1990年代发表的话,那时,我敢打赌香港不会那么顺利地回归中国。”


作为对白皮书的回应,香港大律师公会(Hong Kong Bar Association)表示,法官“不应该被视为在工作上被加入政治要求的‘治港者’或管治团队的一部分”。该组织还警告说,把政治试金石强加于法官将会削弱香港对法治的尊敬。


香港政府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兼全国人大代表谭惠珠在一次广播电台采访中说,北京发布这份白皮书是与有关允许香港普选的争论相配合的,香港人不应该认为他们“可以做任何法律不禁止的事情”。


在亲民主组织要求北京遵循自己以前表示过的意向,允许香港普选之际,香港最高行政长官梁振英计划将在年底前就选择香港下一届领导人一事发布一份提议。


如果提议不允许公众提名首席行政长官人选的话,“占领中环”组织计划发动一场公民不服从运动,运动威胁将阻碍市中心商业区的交通,这进一步提升了这场争论的厉害关系;北京则一直释放信号表示,将只允许那些对共产党的领导表示忠诚的人作为候选人。


“占领中环”将在6月20日至22日在全香港举行一次非正式投票,以征得公众对其抗议计划的支持。一个由积极分子组成的更激进的组织已发下誓言,如果政府制定的改革提案将限制谁能被提名为香港领导人的话,将占领香港立法委。


周二,外国商业组织警告说,计划的抗议活动可能会给香港经济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加拿大、印度、意大利和巴林的商团在报纸刊登广告,呼吁组织者重新考虑抗议的计划。


广告写道,“‘占领中环’可能会导致中心商务区经济瘫痪,给当地小公司和大型跨国公司的运营带来影响。”


政治分析人士戴高礼(Michael DeGolyer)在提到白皮书时说,“这份报告用7种语言同时发表。这显然不是一份仅仅针对中国大陆和香港人的文件,这份报告显然是要制造国际舆论,为中央政府采取行动奠定一个法律基础。”


他说,“这是对香港宣读防暴法。这非常明显是为对‘占领中环’采取行动打下基础,因为这份白皮书称,中央政府在认为国家面临危险时,有权、也有责任出动人民解放军。”


一份最近的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香港居民中,有一半以下的人相信“一国两制”会持续下去,这反映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们对该政策的信心不断下滑。在另外一份调查中,不到十分之一的受调查者只是“有些”相信梁振英将会允许一个更公正的提名程序,也就是不排斥那些与北京观点相悖的人参加竞选。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2日报道:中国外交部警告外国不要干涉香港事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或指手划脚。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本周二发布香港回归大陆17年来的首个关于香港一国两制的白皮书《“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强调北京对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权。


相关内容分析:白皮书被质疑港“一国两制”已死 陈方安生回应白皮书 担心北京收窄一国两制中国白皮书: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内政相关新闻话题中国星期三,美国国务院和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都对这份针对香港的政策性文件提出批评。


在星期四的记者会上,当有人问到如何看待美国和英国对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的反应时,华春莹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建议这些国家的人仔细阅读这份白皮书,并多做一些有益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


她还说,香港回归以来保持了繁荣、稳定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而白皮书有助于各方加深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全面认识和了解。


一国两制的真实涵义在中国国务院的香港白皮书公布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很快对此做出反应,希望中国信守对香港按照《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的承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支持的一国两制是保证香港除了国防和外交事务之外的所有其它事务都享有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这样才能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在北京的白皮书公布之后也做出反应说,香港的成功基于《中英联合声明》以及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所承诺的高度自治。


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还表示,要继续保持香港持续繁荣的最好途径,是实行符合香港民意的普选制度。


这一关于香港的白皮书引起了各界对“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否已经死亡”的争议,更引起对北京试图干预香港司法独立的担心。


香港大律师公会星期三发表声明说,白皮书中称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员为“治港者”,会向外界发出错误的信息,使人误认为法庭是政府的机器,与政府互相配合。


▲纽约时报6月13日采访报道:陈方安生:香港的自治正受到威胁


小中大 在英殖民政府执政的最后几年,以及1997年回归后的头四年,陈方安生(Anson Chan)一直是香港政府的第二号人物。任职期间,常有人称她为香港的“铁娘子”,是亚洲最具权势的女性之一。


如今她最关心的是确保香港回归中国时的约定能得以履行,按照现行的《基本法》规定,香港人到2017年将可以自行选择该地区的行政长官。


对香港的现任领导人以及北京政府的干涉,现年74岁的陈方安生表达了越来越多的不满,她认为北京的干涉越来越强横了。几个月前,她听闻英国的汇丰银行(HSBC)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抽撤了在《苹果日报》的广告,而那是香港最受欢迎的报纸之一。该报称,银行是在北京的施压下做出这个决定的,报纸的批判性报道激怒了北京政府。


在一次采访中,陈方安生谈到了她和银行高层的信件往来,以及北京政府对香港的控制。在她看来,这种控制在收紧,而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北京本来承诺香港可以保持高度自治,直到2047年。以下是经过编辑的访谈节选:


问:关于企业撤广告的事,此前中国国有企业以及和中国有业务往来的本地公司不是一直在这么做吗?


答:某种程度上讲,我不能容忍这种行为,但是能理解本地华人企业,尤其是想在中国做生意的,会被迫去接受。但像汇丰、渣打这样的国际银行若如此行事,就是在步入歧途了。下次他们再来说我们不想让你们和某些客户做生意怎么办?你也屈服吗?


一个在全世界多数地方都有强势存在的国际银行,如果要有了这样的举动,是在向香港人传达什么样的讯息呢?这些人正在拼死抗争,希望能如实依照“一国两制”对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加以保护,维持我们当前所享有的法治以及所有的权利和自由。那些香港的普通百姓还有什么希望呢?你们这样做,其他和你们有业务往来的国家看到,又会怎么想呢?


问:银行说这些决定都是出于商业上的考量,他们在信中给出的回答,你能接受吗?


答:它们没有否认它们已经从《苹果日报》撤出广告,对不对?它们肯定没有给出我想得到的保证。


像汇丰这样的银行,你一定要问它:“为什么要从这座城市销量最好的报纸之一撤下广告?是什么促使你们这么做的?‘


我认为这很能说明问题。首先,你没有否认存在此事。我要求你给出一个明确的保证。你没有给。这样一来我还能得出什么结论?


问:为什么中国政府要针对《苹果日报》?


答:《苹果日报》大概是仅存的一个还能保持相当独立性的报纸,敢于表达自己对北京的不满,敢于批评特区政府。现在有这个胆量的报纸已经不多了。在平面媒体甚至电视上,自我审查的情况越来越多。


在过去,他们至少是暗地里悄悄做的。现在有一个状况让我们很担心,他们可以公然干涉,甚至都不打算掩饰了。


问:为什么会这样?


答:因为他们想要让你明白谁是主子。他们认为我们是无可奈何的,因为你可以看到,他们不只是对香港这样,其他很多问题也是这样处理的。他们越来越强势,因为所有人都表现出我们很需要跟你做生意、投资的样子。很不幸,有钱能使鬼推磨。


如果你这时候选择退缩,沉默不语,你就是在怂恿他们下次给出更过分的要求。要到什么时候才会说受够了呢?


如果银行真是做过周全的考虑,那从银行的角度,你当然需要的是一个不受约束的媒体。要做出有见地的商业决策,你需要最及时、精准的信息。一个媒体的言论可以轻易被压制,是不符合汇丰的利益的,当然也不符合股东的利益。


中国的经济更强了,它感到自己的经济力量越来越大,他们认为可以通过这种经济力量来达到目的,那么他们就会这么做。


问:此事会怎样发展,是否和“占中”运动有关?这个运动威胁说,如果下一任行政长官选举的新规则无法达到国际标准,就会在香港市中心商业区进行静坐抗议。


答:无关的,这件事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而占中是他们最近新添的一个烦心事。[北京方面本周发布的《白皮书》]清楚地表明,他们打算收紧对香港的控制,他们在重新定义什么叫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要是可以的话,他们还会重写《基本法》。


问:但民调显示北京政府正在失去香港民众的支持,尤其是年轻人。他们不担心吗?


答:目前看还没有太多担心。说到底他们就是觉得,我们指望他们的经济施舍和其他帮助,我们还是会和往常一样说,‘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只能接受。’但如果他们真这么想,那就是打错算盘了,因为正如你所说,年轻一代远没有那么能忍。他们对前景非常担忧,一国两制被一点点地削弱,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被侵蚀。这样下去,连法治和司法独立都会受到破坏,到了那一天,香港还有什么?在大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香港还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我们又该如何帮助我们的国家走向现代化?我们的这种角色,只有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才可以实现。


问:你是否认为占中运动加剧了紧张局势?


答:占中无疑触到了痛处。由于这边有人在挑拨,北京方面开始认为这是在公然挑战他们对香港的权威。自占中的想法提出后,他们在竭尽所能地把它妖魔化,部署反对力量,并夸大所谓的经济后果。


问:你会去支持占中吗?


答:占中的策划者已经说得很明白。这是最后的手段,只有当政府要迫使我们接受一套显然并非真普选的方案——即是说,最终结果是预先决定的,人们才会发起行动。只有那样,才会有占中。


如果政府说他们对占中十分关切,那么是很容易避免的。你只需要做你该做的事,也就是实施真正的普选,那是北京政府向香港人民郑重承诺过的,也是写在我们的《基本法》里的。不多不少,就这一个要求。


看到香港回归仅17年就出现如此多的状况,我个人是极为失望的,在很多方面感到痛心。50年的期限,还剩下30多年。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看用不着等到2047年,一国两制早早就会消失。


我们一定要考虑那些别无选择的人。他们不像有的香港人那么富有,一旦情况不妙可以到别处去。对很多人来讲,他们是没得选择的。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做点什么,至少要遏制住这种恶化的趋势,要继续尽我们的所能。


问:你会参加占中吗?


答:我衷心希望不要发展到需要占中的地步。我的态度是:如果特区政府和北京要强迫香港人民接受一套明显虚假的普选方案,令大陆方面可以对人选有百分之百的把握,那就别怪香港人民全面动员起来。


▲德国之声(DW)6月13日发表鲍彤文章:一国两制的法定义和白皮书的篡改义


就北京政府刚刚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曾任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的知名民主人士鲍彤撰文,指出白皮书篡改了“一国两制”的定义。


(德国之声中文网)最近出了篇白皮书,讲的是“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作者通过这篇文章发明了新概念:香港享有多少权力,“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据说这就叫做高度自治,叫做港人治港,叫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也许白皮书的作者们不知道1984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存在。我愿意告诉他们:至少在中国外交部,应该存有一份没有被销毁的档案。


也许这些作者认为,研究“一国两制”的真谛,不宜于接触中英联合声明之类具有普世价值的文献,应该转而钻研邓小平遗留下来的秘籍。我愿意坦率地告诉他们,邓小平的个人谈话,不管是公开的还是秘密的,只要没有通过立法程序,统统不足为法,无权约束香港的或大陆的居民,至多只能充当某种参考。因此,不管是谁,不谈一国两制则已,要谈,必须以中英联合声明为唯一的法律根据,因为这是香港回归的基础,是中英两国昭告世人并且必须信守不渝的准则。


在这一历史文献中,英国政府声明,“于1997年7月1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同时向世人、国人、港人声明,“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这是一国两制的本义和正义,它界定了“一国两制”的不容曲解和阉割的全部含义。以香港普选为例:到底何时举行,如何进行,根据这一声明,一切都可迎刃而解:如果是外交官或国防官,当然归中央任命。凡属非外交非国防的官员的普选,或任命,或罢免,统统属于港人治港范畴,理应由港人自主决定,中央无权越俎代庖。老老实实信守这一准则,才谈得上“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否则的话,一切花言巧语,都是对一国两制的践踏或变相践踏。


可以不可以改变呢?如果反悔了,就应该正大光明地宣佈“我不干了”,撕毁条约,另起炉灶。但必须明明白白晓谕天下,不应该偷偷摸摸变戏法。现在的白皮书把中央给你多少权力说成是“一国两制”,那是开玩笑。——我深信,当今中国,没有任何一位严肃的政治家,愿意出头露面,声称自己对此白皮书负责。好在这类没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在垃圾堆中俯拾即是,只能吓唬小孩子,不值得当真。


据说白皮书还有一项发明: “港人治港” 必须被完整地准确地表达为“爱国的港人治港”。妙极了!但愿中央率先垂范,在等额选举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以及党的首脑的正式文件中,一律明文规定,必须在 “爱国者”的范围内遴选。这样,也许真的可以预防国家主席私自签署改变边界的非爱国条约,也许可以预防军委主席私自签发军队向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开枪的非爱国命令,也许可以预防党魁在“大跃进”的口号下把几千万老百姓活活饿死的非爱国暴行。唯一悬而未决的理论问题是,由谁来制定爱国不爱国的标准。看样子,这个伟大光荣正确的任务,也许又有可能落到起草白皮书的秀才们的肩上了。


▲德国之声(DW)6月15日报道:白皮书与防火墙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白皮书,被认为粉碎了温和民主派的美梦。中国网络防火墙(GFW)屏蔽了所有谷歌服务,中国网民纷纷转发抗议信息。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在香港引起激烈反应。《明报》发表评论《庄严承诺》,作者张圭阳指出,在1982年至1984年中英两国22轮外交谈判中,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关于管治权的争议。英方曾经提出,交出香港主权,换取对香港地区的管治权。香港地区的管治权,最后交给了香港人,以减少政权变动对香港造成的冲击,这就成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


张圭阳说,纵观《白皮书》全文,从来没有提及“一国两制”等政策,都已写入《中英联合声明》,而《声明》已在联合国备案,最初用意是中央向国际社会表达上述承诺的庄严性。他质疑这种庄严承诺能否说变就变。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爱国”是中共实施权大于法的符咒》,作者李怡指出,“白皮书的全部问题,讲到最根本处,就是中共要用人治来凌驾香港法治,在香港面临普选争议时发表,意思就是要香港人认识到,中共对香港的管治权力是绝对不会放给香港真正民选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的。”对中共来说,权比命更重要。法嘛,只是做做样子吧了“。


李怡说,白皮书的发表,让香港市民认识到中共视《基本法》如废纸的权大于法的人治本质,以及它粉碎了想要同中共讲讲道理、讲讲法律的温和民主派的美梦。同时,它显示香港特首 梁振英不仅事前知道甚而还可能参与草拟。


中国外交实用主义不讲原则


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哲学教授史蒂芬•T•阿斯马(Stephen T. Asma)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中国拿走了美国的实用主义?》,认为中国实用主义外交不讲原则。正如送医生红包,许多美国人认为,这样的赞助在本质上是腐败。但中国人认为交换红包是有礼貌的行为,是增进社会关系的重要方式,与贿赂无关。


阿斯马说,中国知识分子对实用主义的欢迎似乎胜过美国人。在中国,对杜威哲学思想的热情尤其在迅速高涨起来,相比之下美国对它的热情已经枯萎了。大部分美国人都熟悉中国在涉及外交政策时的实用主义。中国对与其他国家进行道德辩论不感兴趣,它采取的立场是,自己的政策“只是公事公办”,以同样的方式与圣人和暴君进行贸易。至少在公开场合,美国看不起这种看上去缺乏原则的做法。但是他认为,美国人未能了解中国文化中更深层次的实用主义道德观。


“没有抗争就没有自由!”


6月13日,维权律师浦志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北京警方逮捕。网民“某某戈”揭露:“查看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上的”浦志强“词条,前者最后写到媒体对浦志强的评论,唯一引用的竟是《环球时报》的一篇报道?!……局域网内,想了解点真相,难!”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5月27日开始,谷歌在华的几乎所有服务都处于无法使用的状态。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对谷歌的屏蔽强度之大前所未有。一则消息以以截屏图片的形式,被众多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传播。消息称:“ GFW(中国国家防火长城)屏蔽了所有谷歌(Google)的服务,包括对科研至关重要的Google学术。如果你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请将本页面转发到微博,微信。 在2013年初,GFW封锁了Github(代码分享网站)后,大量程序员在微博和工信部投诉,最后GFW被迫解封。没有抗争就没有自由!请大家转发此页面给GFW施压!”


网民“思_念_漫太古”说:“Google彻底进不去了,我下学期的辅修论文难道真的要靠翻墙了吗?!”网民“怎样科学养人”说:“百度现在对我来说吧,唯一的意义就是翻墙方法又失效时,去找如何上google的帖。”


上述信息均被新闻微博删除,中国境内网民也要翻墙才能看到。


▲德国之声(DW)6月17日报道:香港:现在惊醒犹未晚?


日前北京政府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引爆港人抗议情绪;800位民主人士开展一周的“毅行民主路”行动;香港“占领中环”公投也将启动,但网投票系统遭受攻击而瘫痪。


(德国之声中文网)6月10日, 中国政府推出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其中称“北京政府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 全面管治权”、“一国是前提,两制是从属”等内容,激起香港民众抗议情绪。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 鲍彤为德国之声《北京观察》撰文,指出白皮书打破1984年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承诺,公开撕毁原有“白皮书”,对港实施全面控制。


6月10日起,香港33个民间团体和泛民主党派,向香港民众发起了一个七日“毅行争普选”活动,活动从14日开始。天主教香港教区82岁高龄的前主教陈日君枢机,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拥有《苹果日报》等媒体的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等人皆投入该行动。陈方安生向外界表示,北京政府发表白皮书,试图重定“一国两制”,她呼吁港人要坚定争取真普选。李柱铭也向传媒表示,白皮书的发布,会使香港的自由和法治通道关闭。因此愿为香港的自由、法治和司法独立而争取真普选。


白皮书发表后,德国之声曾采访到陈健民,他于当日向德国之声表示,不排除港人通过社会运动表明态度,亦有评论人士认为,白皮书的发表正值每年的香港“七一大游行前夕”,也是“占中运动”在香港的发动、演练渐趋成熟之时,该白皮书料将成为“占中运动”的催化剂。


与“毅行争普选”相接续的将是“和平占中”香港全民投票活动,“占中”组织者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中心从6月20日起,开展为期3天的全民投票,该中心从6月15日起,启动网上手机电子投票系统登记,但该系统遭受大规模、罕见的分布式阻断服务攻击,导致投票系统瘫痪。陈健民质疑发动攻击者意在阻止市民发声。但他亦陈明6月22日实体投票站的投票将如期举行,考虑到干扰因素,不排除增加投票日。


另外“保护香港运动”十余名成员在全城抗议的气氛中逆向而行,手持中国国旗和香港区旗,向市民发出不要参加“占中运动”口号。


“占中运动不会因中共的破坏而停止”


“毅行争普选”宣言中表示,6月20日至22日,是决定香港未来的日子,香港人应该以票发声,给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明显而具代表性的讯息,确立香港的民间普选方向,以开启政改的新里程。在香港社区网络和Youtube上,香港市民合唱的《问谁还未发声》广泛流传,呼吁民众觉醒。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就此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向德国之声表示,完全有理由质疑对“占中”投票的破坏来自中共,但白皮书的发表,对“占中运动”反而起到助推作用:“我想占中运动不会因为他们的破坏而停止,如果网络投票完全被破坏,我想还有取代的方式,因为占中最初设立的目标是十万人,未来占中会超过这个目标,中方的打压只会民情更加激愤,去完成这样一个占中的表达,泛民派和支持他们的港人不会退却。”


“这是决定香港未来的关键时刻”


香港公民、前NGO资深人士和研究者陈欣向德国之声表示,她观察到近年中共不断以各种形式,瓦解香港政党、团体等在落实真普选、坚持高度自治上的行动和努力,还以经济为筹码箝制和笼络港人,这些策略也一度奏效。但白皮书的发表,让港人猛醒,她认为最重要的是清醒之后,有没有共同的方向和行动力,这是香港未来的关键时刻。


金钟也表示, 籍由白皮书,港人可以看到中共当局的“霸道”:“中共适得其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很多人透过白皮书和民众对白皮书的反应,来认识中共对香港政策的霸道和不讲道理;中共对于香港的民主化,包括2017年的双普选的打压、误导是一直在进行的。”


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官媒新华社香港分社前社长许家屯,在上世纪80年代兼任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委员会副主任,日前发表评论称“占领中环”是“毁灭香港”;对此金钟予以批驳:“这种言论科荒谬到极点,这个字眼哪怕是中共当局都没敢用过。由此对共产党也不要寄予希望,香港人只有自己起来救自己民,尤其是年轻一代要站出来,保卫香港的自由。我想香港不会沦陷。”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7日报道:鲍彤:中国应撤回香港白皮书以挽回信誉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引起香港民众不安,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呼吁北京撤回此文件。


香港泛民主派内部普遍质疑,这份白皮书实际上是宣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已经名存实亡。鲍彤星期二(6月17日)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也认为发表这份白皮书是北京政府破坏诚信之举。


鲍彤说:“这个文件意味着中国政府过去向全世界,向全中国人民,向香港居民所做的承诺的否定。”


鲍彤认为,白皮书“激怒了香港公众,而且吓坏了台湾的公众”,最终只会导致北京信用破产,“趁一时之快,遗千古之恨”。


北京的白皮书发表之际正值《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稍早前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消息称,星期一(16日)抵达英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将与英方签订一份“成果文件”。


鲍彤说,相互信任是发表任何联合声明的基础,如果信用不存在,“任何声明签一百遍也是没有用的”。


他近日在德国之声中文网发表文章说,《中英联合声明》是谈一国两制“唯一的法律根据”,北京若要反悔,“应该正大光明地宣佈‘我不干了’,撕毁条约”。


香港特区政府星期一晚向香港媒体发放声明,批评鲍彤对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的理解“不正确、断章取义”。


“篡改定义”


北京天安门学运六四事件25周年刚过去不久,鲍彤在六四事件周年前夕“被旅游”,遭警方带离北京,至周年过后才回到北京家中。


他在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文章中说,白皮书将香港权力源于北京授权说成是“一国两制”是“开玩笑”,篡改了“一国两制”的定义。


文章说:“好在这类没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在垃圾堆中俯拾即是,只能吓唬小孩子,不值得当真。”


鲍彤对BBC中文网说:“如果人家真把他当真,那么我想他的后果,就是人家把‘政府信用破产’当真。”


他对国新办的代表性存疑,“可以肯定它不可以代替(全国)人大或者人大常委进行立法”,而且也“不能代替外交部”。


鲍彤还对BBC中文网说,他也认为白皮书是冲着政改争议“占领中环”争取普选运动而来,但这是一个“近视”的措施。


据信参与了白皮书撰写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星期一发表署名文章,批评“占中”运动是“不惜以戕害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为代价、以戕害香港的固有法治和社会秩序为代价,尝试着以所谓‘公民抗命’之‘少数人暴政’的极端形式逼迫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就范。”


鲍彤回应说,只要香港言论百花齐放,“少数人暴政”的威胁即可降低;言论空间收窄,则“一国一制”的威胁将立即出现。他呼吁香港民众要捍卫自己的话语权。


“如果万马齐喑,那就没有希望;如果七嘴八舌,那就大有可为。”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7日报道:陈方安生促慎签中英联合声明成果文件。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就中国和英国拟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成果文件”向英国作出呼吁,促请英国谨慎考虑是否签署。


北京外交部此前表示,适逢决定香港前途的《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中英两国准备趁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签署这份“成果文件”,细节仍在商讨当中。


陈方安生星期二(6月17日)对BBC中文网表示,北京近日发表的《香港白皮书》对《联合声明》的高度自治承诺只字不提,希望英国政府有决心履行承诺,捍卫港人自治权益。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表示,英国相信《联合声明》所保证的高度自治得到尊重对香港至关重要,而实现普选是保障香港优势的最佳途径。


英国总领馆在发给BBC的书面声明中重申,英方欢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香港白皮书》中重申了北京确保香港能于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承诺。


英国与美国驻港使馆此前也曾就白皮书发表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反驳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或指手划脚。


北京称希望在李克强访英期间签署“成果文件”。


“未经咨询”国新办这份全称《“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的白皮书强调北京中央政府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有权监督香港的高度自治权,香港的权力也由北京授予。


官方新华社称,白皮书是要针对“香港社会中一些人忽略中国宪法”,更引述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称,白皮书明确提出要将香港《基本法》放在中国《宪法》框架下理解,是要“拨乱反正”。


身兼泛民主派组织“香港2020”召集人的陈方安生对BBC中文网说,白皮书“重新界定了‘一国两制’的范围”,“赤裸裸地重新编写‘一国两制’的意义”。


她说:“长此下去,相信不用等到2047年,就会只剩‘一国’,根本没有‘两制’”。


陈方安生评论正在酝酿的“成果文件”说:“这份文件关系到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两国)有否知会特区政府呢?有否给予香港市民机会去发表意见呢?”


“要是这份文件提到积极的一面,也提到负面的一面,那当然也可以考虑,但要是这份文件纯粹讲述‘一国两制’如何毫无瑕疵地得到落实,我相信(香港)市民是不会接受的。”


“英国政府作为《联合声明》的签署国之一,也不应该签署这样一份文件。”


陈方安生认为,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构想,就是认为保留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保障香港市民在港英年代享有的一切人权、自由,是维持香港长远繁荣安定的最佳办法,对香港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她说绝对不主张香港民众“无奈接受”北京施压,应继续透过理性、和平的方式争取中英两国履行他们对香港人所做的承诺。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一周新闻聚焦:中共“白皮书”激怒香港市民,反抗会很激烈

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这是首次中国国务院就香港“一国两制”发表白皮书。白皮书说,“中国是单一制国家,中央政府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固有的,其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


香港及国际媒体大都解读白皮书实际上是宣告“一国两制”破产,只有“一国”,没有“两制”。所谓“爱国爱港”,是要求香港市民屈服于一党专制,做顺民做奴才。


如果研究中共的历史,其实也应该很清楚,中共历来是说话不算数的,而且百分百“秋后算帐”。当年英国政府与中国谈判香港前途,不过是“与虎谋皮”;如今的英国政府,对白皮书没有做出激烈反应,而是包括女王、首相都在拥抱来访的中国总理李克强。这个时刻,中国政府的白皮书显然是给英国人一点颜色。


白皮书大大激怒了香港市民,相信622“占中”行动会得到更多市民的参与,而每年一度的七一大游行将更加声势浩大。香港市民如果想保持香港的法治和自由,必须自己起来反抗,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白皮书实际上还起到支持“台独”的作用,因为通过香港的“一国两制”,会让更多台湾人不再相信共产党。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0日报道:中国白皮书: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内政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星期二(6月10日)发表香港白皮书,称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


白皮书强调,要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防范和遏制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


白皮书说,面对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调整和变化,香港需要不断提升竞争力,而香港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化解;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入,需要加强彼此的沟通和协调,妥善处理民众关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指出,中央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权力,也包括授权特区依法实施高度自治,中央对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具监督权。


白皮书说,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中央直接行使对香港特区管治权的权力主体,包括全国人大及人大常委会、国家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军事委员会。


白皮书还说,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高度自治权的限度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就享有多少权力,不存在“剩余权力”。


白皮书强调,“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标准的,对国家效忠是从政者必须遵循的基本政治伦理。


白皮书还说,香港特区立法会制定的法律,须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征询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后,如果认为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任何法律不符合基本法关于中央管理的事务,及中央和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的条款,可将有关法律发回,但不作修改。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回的法律立即试失效。


反应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回应白皮书说,香港早在1997年7月1日已开始悬挂五星旗,中央已在香港充分行使主权,中央不用担心。


梁家杰表示,中央在距6月22日“占领中环”行动的政改方案投票只有10多天时发表白皮书,目的是为了吓阻香港人不要参与投票。


他认为,如果白皮书论述是在1990年颁布基本法时发表,香港就不会在1997年7月1日顺利回归。梁家杰说,基本法清楚写明,中央及所有省市部委,不能干预香港内部自治范围的事情,他呼吁中央不要在回归后“过桥抽板”。


“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则回应说,国务院白皮书是中央针对“占中”全民投票及“七一”游行的舆论战。他表示,“占中”行动会因应全民投票的结果,再部署未来行动。


但民建连主席谭耀宗表示,此刻中央重申有关“一国两制”的安排和含意,具有现实意义。


香港媒体引述谭耀宗说,中央见到香港正在变化,有人公然否认基本法并“另搞一套”,并见到香港的法治社会受到冲击,比如动员进行公民抗命等。


他表示,香港的权力来自中央,中央对香港的高度自治有监督权,市民要明白香港的位置。


香港特区发言人对中央政府发表香港白皮书表示欢迎。该发言人说,香港回归近17年,在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白皮书有系统地阐述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情况,及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的回顾、评价和展望。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将透过不同渠道,让市民了解有关内容,包括将白皮书的全文上载到政府新闻网及基本法网页。


▲美国之音(VOA)6月10日报道:北京发香港白皮书 言辞强硬引发关注


香港 — 在香港和平占领中环运动预定6月20至22日,就特首候选人产生的民间政改方案举行全民投票的前夕,国务院新闻办星期二发表有关香港的白皮书,称目前香港出现一些在经济社会和政制发展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强调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特区高度自治权的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


白皮书说,“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要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防范和遏制极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


据港媒报道,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港大法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回应说,相信白皮书是北京针对6/22全民投票及七一大遊行的舆论安排。戴耀廷表示,在继前新华社分社社长周南及身兼全国政协常委的九仓主席吴光正,近日就占中及政改发表打压言论后,有关言论会进一步升级。戴耀廷说,占中行动会根据全民投票的结果部署未来行动,而泛民的共识是要争取一个合乎国际标准的普选方案。


此外,泛民的公民党的党魁梁家杰表示,距离6/22占领中环行动的政改方案投票只有10多天,北京此时发表白皮书,目的是要恐吓香港人不要参与投票。


身为大律师的梁家杰还说,如果白皮书的论述是在1990年颁布基本法时发表,则香港不可能像97年7月1日那样顺利回归。梁家杰强调,基本法清楚写明,中央及所有省市部委不能干预香港内部自治范围的事情。


▲德国之声(DW)6月10日报道:“一国两制”白皮书,恐成“占中”催化剂


今日中国国务院发表了2.3万字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将“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 、和早前引起巨大争议的“特首需爱国爱港”写入其中。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6月10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本2.3万字,分五个章节阐述香港回归历史及“一国两制”确立情况,强调了“一国两制”概念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区制度,是国家对某些区域采取的特殊管理制度,在该制度下,北京政府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 全面管治权。


中国多家网站发出该消息时以大多以“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为标题,白皮书重申,高度自治下香港享有多少权力,“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一国两制”中的一国与两制并非平等,一国是前提,两制为从属;中央对港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只有地方事务管理权。


白皮书也指出“一国两制”危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同时,‘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社会还有一些人没有完全适应这一重大历史转折,特别是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目前香港出现的一些在经济社会和政制发展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都与此有关”。该文本未展开列出“不正确观点”内容,未知是否和去年发起的“占领中环”及多位学者抨击中共当局收紧对港控制等有关。


“不尊重‘两制’的话,香港的反抗会更大的”


而该白皮书中最引争议的内容还包括,将早前引发港人抗议的“特首须爱国爱港”明文写进白皮书,要求特首、香港立法委选举制度都要符合国家安全和利益。2013年12月4日,香港启动首轮政改咨询时,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态:“爱国爱港是对行政长官,不需要定义也可以明白的要求”,此语遭到香港学者和一些民众的批评。


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10日下午发表声明,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中国接近17年,充分受惠于”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都取显著成就。”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公民社会中心理事长、“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之一的 陈健民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分析,此次国新办发表的《一国两制白皮书》,清晰的显示中共当局对港控制的决心:“强调‘一国’为主,感觉就是‘一国’压倒‘两制’,强调中央的主权,也包括对‘高度自治权’的全面的控制。”


陈健民也向德国之声介绍,香港中文大学一直以来在每年的“七.一香港回归”日之前,受香港电视台、香港电台的委托,进行一个长期的民意调查,最初香港民众对“一国两制”落实的信心度为60%左右,2013年6月末, 香港中文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港人对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对中港前途和一国两制的信心度指标全面下跌,分别为25%和32%:“你可以看到过去10年,中央高度进入以后,香港人有非常强烈的反抗,我看到今天的白皮书几乎在往这个方向走下去,他们越是强调‘一国’、不尊重‘两制’的话,香港的反抗会更大的。如果香港更有信心的话,他们不需要用这种方法来不断强调中央的权力,如果放松些主权会更稳固。”


“港人自己一定要保护好‘两制’的部分”


2007年中共第10届全国人大第31次会议上,曾承诺2017年时香港特首可以实行普选,特首普选实施后,香港立法会议员也将由普选产生。但近年中央政府对港政治控制加紧。2013年1月,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率先提出“占领中环”设想,陈健民也为“占中运动”的联合发起人之一。


陈健民认为白皮书的发表,会激起民众,包括一些持观望态度的香港民众,有可能通过社会、民主运动表达出对中央收权的抗议:“其实中央真的很笨,他们越是尊重两制的时候,香港人越是尊重一国,他们不断用一国压两制的话,反抗一国力度更会大。我们争取的普选,也不是挑战一国主权的。香港人不但要求过得好,还要求有尊严,普选其实也是中央的承诺,也是《基本法》规定的政治发展方向,快到2017年了他们不能一下子就违反诺言,香港人要求的是最基本的尊重。如果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受到威胁的话,我相信会有更多的香港人支持一个民主运动。我们自己一定要保护好‘两制’的部分。”


陈健民的预言在香港的网站上似乎已现迹象,香港民意出现强势反弹,在一些网络社区,“反殖民、反赤化”声音再起。今年6月4日香港支联会宣布有18万人参加了“六四25周年”烛光晚会,他们同时发出“七.一大游行”召集令,未知白皮书会否引发更大规模的抗议风暴。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香港报章纷纷就一国两制白皮书发表评论


香港各大报章在周三(6月11日)均纷纷发表社评,就国务院新闻办前一天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做出评论。


《明报》的社论表示,该白皮书是香港主权移交17年以来首次阐述香港对国家的从属关系和中央对香港拥有的权力,并认为这揭示了中央处理香港事务的分水岭。具体而言,由过去的宽松变为收紧,中央全面掌控香港事务。


《明报》指出,30多年前,北京方面制定对港特殊方针政策时,根本不着眼于中央应有什么权力掌控香港,而是聚焦在中央尽量不插手香港事务,由港人组成的特区政府实行高度自治。


社论还质疑说,即使实施由中央全面掌控和管制,难道这样的香港,就是国家需要的香港?并指出,香港处于历史转折关口,而这次北京发表白皮书看不到有任何积极因素,负面因素则罄竹难书,情况令人担心。


由港区政协委员何柱国拥有的《星岛日报》的社论则认为,白皮书的发表显示中央政加强防范香港管治脱轨,社会离心,逐步削弱中央对香港主权的行使,并担心会出现“夺权”的场面。


《星岛日报》指出,《白皮书》提到中央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沒有什么新意,只是中央首次如此详尽地阐释对香港的权力,是为了打破一些人的幻想。


而《苹果日报》头版头条的标题是《高度自治变北京全面管治》。报道引述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白皮书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的修订版,而新的演绎违背了邓小平的原意,而且《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都是国际认可的法律条文,习近平这样做也违背了国际法精神,将会使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失去信心,破坏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信报》的社评则表示,在香港政局纷扰动荡,各方势力为政改缠斗不休,志在瘫痪金融重地的占中运动如箭在弦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白皮书,强调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犹如北京对港政策一锤定音—调子就是以硬碰硬,在普选特首的问题上将坚守安全底线。


亲中报章《文汇报》的社评则认为,中央通过白皮书全面表达了对香港政改的原则立场,清楚厘定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决定落实普选的法律底线和普选产生的特首人选必须爱国爱港的政治底线,对香港普选讨论具有正本清源、立牌指路的作用。


英文《南华早报》以“北京在白皮书中强调对香港的完全控制”为题报道说,尽管中国大陆官员此前曾发表类似观点,但中国发表香港白皮书的时机以及方式,显示北京已决心涉足香港的政治发展进程。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台湾各界及舆论关注香港白皮书


针对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香港白皮书,在被北京视为“一国两制”统一目标之一的台湾舆论纷予关注。


就北京在活动人士即将发动“占领中环”前的此一动作,台湾报纸普遍指出白皮书是针对“占中”而来。


除了传统媒体外网络上也有相当关切,在台湾教书的王丹通过脸书说白皮书“口气强硬,态度蛮横”,目的是恐吓港人试图吓阻占中行动,而这一次港人要是被吓住,以后就只有做奴隶。


香港的占中活动人士此前曾到台湾与太阳花学运交流,学运领袖陈为廷在脸书上说“台湾的我们,也许正是白皮书里警戒的被勾结的外部势力”。


陈为廷说这份白皮书不只针对香港人,也是写给台湾看的,“一国两制概念从1982年确立以来,本来就对准台湾”;他并指出六月中下旬,除了香港有“占中”外,台湾也将面临马政府针对服贸及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的强行闯关。


一国两制在有关一国两制的问题上,《中国时报》说这是北京首次以一国两制实践为题发表白皮书,该报说此前大陆于1993年发布《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时曾提及一国两制,但这是首份针对香港的白皮书。


《自由时报》则引述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说,过去中国一再宣传香港一国两制未来“垂范”台湾,这份前所未见的白皮书没有出现这类字眼,然而台湾人应该会被这份白皮书吓到。


董立文说中国对香港竟如此说话不算话、不顾法律与程序、姿态如此强硬,台湾人应该会有更清楚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


《苹果日报》引述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学者黄介正说,一国两制长期以来台湾官方与民间都不受欢迎,中国这次的作法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国务院在周二发布香港白皮书后,周三则通过台湾办公室表示“台湾前途由全中国人民决定”。


学运领袖陈为廷对此表示,昨天针对香港,今天轮到台湾,但对国台办这样的说法,陈为廷并不接受。


政界反应台湾政府处理包括香港事务的陆委会就白皮书一事说,希望大陆切实遵守对国际上有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包容不同意见,理性响应相关要求,落实对自由人权的尊重与保障。


在野的民进党与台联党对中国的做法表达担忧及批判,民进党呼吁中国正视港人追求民主普世价值的权利,台联党则批判一国两制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充满骗局的破产制度。


相较于在野政党的批判,执政的国民党及兼具总统与国民党主席身份的马英九,对香港白皮书一事则无回应。


▲美国之音(VOA)6月11日报道:香港白皮书,一国两制成空?自治普选是假?


华盛顿 — 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这是首次中国国务院就香港“一国两制”发表白皮书。在该声明中,北京中央政府表示“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和“防范和遏制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的部分尤其引起关注。目前香港2017特首选举,“占领中环”运动,都是香港的热议话题。不少香港媒体发表评论称,白皮书是一锤定音的损害,是来自中央的“摊牌白皮书”。


香港民间团体“真普联”召集人、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表示,相信该白皮书是中央政府对香港政改的一个声明。然而在白皮书中,没有提到在一国两制中香港人应当享受的人权等基本权利。白皮书的重点是强调一国、爱国,而非两制。郑教授指出,爱国是自发的,而非中央强加于香港人的,香港做为国际化 大都市,相信的是普世价值。


郑教授还表示,白皮书不断反映出权力来自中央,中央可以收回香港所享有的权力这一态度。同时,郑宇硕也指出,虽然目前不想去猜测中央在这时候出台该白皮书的用意,“但是香港人希望有民主制度,但是目前香港的高度自治收到了威胁。很多香港市民也觉得自己基本的生活方式、核心价值受到了威胁。香港的民主制度是维持香港高度自治的前提,香港人对这样的文件表示十分反感”。


另外,郑宇硕强调,即使是香港一些较为温和的民主党派对民主的要求,也是希望中央允许香港拥有真的民主制度。中央此次白皮书的态度,虽然表面上是表示香港人可以一人一票进行选举,但前提是选举名单被中央控制。


对于白皮书会对香港未来以及香港普选所产生的影响,郑宇硕再三强调香港人在白皮书出台后所表现出来的失望和反感。郑教授表示,这次的白皮书不仅反应了中央的意思,更说明中央一直在强调的一件事情,那就是,香港的权力来自中央,中央可以收回香港的权力。这也再次使得香港人感受到来自中央的压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分析:白皮书被质疑港“一国两制”已死


中国国务院10日首次就香港“一国两制”落实发表白皮书,表明“中央政府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


“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


被质疑北京以白皮书宣布“一国两制”,《基本法》列明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已死。


白皮书中提及:“”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


“中国是单一制国家,中央政府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固有的,其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


“占领中环”行动发起人陈健民向BBC中文网表示,“一国两制”白皮书带出的讯息是“一国”压倒“两制”,白皮书的公布等同中央宣布香港的高度自治死亡。


陈健民又指,中央政府以高姿态宣示主权只会令香港市民反感。


主权国家授予对于被质疑白皮书的公布是中央宣布“一国两制”已死。全国港澳研究会成员之一的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室主任陈欣新接受BBC中文网访问,他不同意香港高度自治名存实亡。


陈欣新表示“一国两制”白皮书是对香港过去如何实践作出一了总结,涉及一些过去没有明确提及的情况。至于高度自治权是通过基本法,中央授权予香港,即是由国家授权予香港特区,基本法已经写得很清楚,这与高度自治没有矛盾。


“中央的管治权,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是主权国家授予,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是地区事务,地区政权的管治权,没有冲突。”


被问到白皮书公布,中央是否意图收紧对香港的管治?


陈欣新指出,由于多种原因,香港社会上确实存在一些人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条文认识模糊及理解片面,甚至有部分人更是故意歪曲理解《基本法》内容,主观出发点不一样,现在于白皮书的基础上,各方面好好探讨,真理愈辩愈明,不怕存在争论的。


陈欣新认为,中央全面管治权下的“两制”是互相尊重的,并存和谐状态,没有其中一个都不行和不和谐。因此认为白皮书没有意图中央要收紧管治,甚至直接管治香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没有改变。


他希望各界理性地由白皮书原文去解读,不要以猜想去解读,而且现实上也不可能没有高度自治,向一制靠拢。


陈欣新称,有意见指白皮书的公布时间是针对“占领中环”行动,他个人认为白皮书内容没有针对具体时段及某一个团体的的意图,如果从对抗的角度来说,中央没有必要花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去打一个点。


不过,《基本法》前草委李柱铭称,国务院根本无权解释基本法,认为应该按 “本子”办事,但白皮书不是“本子”。他呼吁香港市民仍然要按自己的意愿争取普选。


“正本清源”据了解,国务院选择在香港政改敏感时刻发表白皮书,其中一个目的是针对普选的争议,来一个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外的法理参考,重申“一国两制”的重要性。如新华社的文章所指,要“正本清源”。


在白皮书公布后,新华社随即发表评论员文章,题为《正本清源凝聚共识》。


文章指当前香港一些人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存在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一些在经济社会和政制发展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影响着香港社会安全、经济发展、民主进步,对继续推动“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造成困扰,这是令人遗憾。


文章指出,这就需要“正本清源”,全面准确理解、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关键是必须认识到“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


为“6.22”催票?陈健民重申,中央在这个时间发表白皮书,明显是针对为争取普选而进行的“占中”行动,希望向香港人施压,告诉市民不要存有任何幻想,因主权和治权都在中央手中。


另一名“占领中环”行动发起人戴耀廷指出,北京愈是希望香港市民别幻想得到真普选,就要更加告诉北京“我们不认命”, “6.22”投票的表达对普选要求。


分析指出,北京及香港亲北京的人士都在强调白皮书的公布不是针对“占中”,但时间上刚在“6.22”投票前的关键时刻,导致一些本身没有计划投票的市民因此更注意“占中”行动,有可能为“6.22”投票催票。


中国政府自1991年发布第一部白皮书,至今已发布88部白皮书,涉国情、外交、国防、人权、地方问题等,其中包括西藏、新疆及台湾问题。


在2000年2月台湾进行总统大选,当时的民进党参选人有可能胜出,北京在台湾选举前公布以白皮书方式,公布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同样以七种语言发布,公开指出 “台独没有出路,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试图左右台湾选民投票意向。结果未如北京所料,当年民进党的陈水扁赢了。


当时有分析指,北京的白皮书似乎协助了民进党拉票。


▲美国之音(VOA)6月11日报道:港大律师公会强硬反驳国务院白皮书


香港 — 香港大律师公会星期三发表声明,逐点反驳国务院香港白皮书明文要求香港各级法院法官及司法人员与政府官员等“治港者”,肩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基本法的重任,而爱国是对治港者主体基本的政治要求。


公会认为,白皮书将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员公开而错误地定性为“治港者”的举措,将会对港人、内地人民和广大国际社会发出错误讯息,令人误以为法院是政府机器的一部分,并且同声同气,相互配合。


大律师公会还引用由现任政律司司长袁国强担任会长时,于2008年发出的大律师公会新闻稿,强调司法制度不应视之为“香港管治队伍的一部分”。公会特别指出,此立场至今依然有效。


声明强调,法治在香港社会以及文明社会中,内容远远超出“依法办事”及“依法施政”,还包含司法独立。而根据基本法,香港司法制度独立于行政及立法制度。


公会声明同时指出,香港实行普通法制度,法官和法院不应也不会学习或听命于任何人对基本法的“一锤定音式的最终解读”。


不过,政律司司长袁国强星期三回应说,大律师公会错误理解他当年的陈述,同意法官不应被视为行政机关的一部分,但白皮书所说的是广义的“政治体制”,不要以阴谋论解读白皮书。


在国务院星期二发表有关香港的白皮书短短一天后,香港大律师公会便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提出3点反驳,并强调都涉及司法独立这一核心价值,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德国之声(DW)6月11日报道:白皮书出台之时,香港“长毛”变“短毛”


被称为“长毛”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对法院三年前判囚的上诉失败,须即时入狱4周,正值中共当局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这位反抗中共对港控制的代表人物入狱引发关注。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南华早报》消息,被港人称为“长毛”的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发起人梁国雄,因3年前冲击一个关于递补机制的论坛而被判囚。日前因为他对其中部分控罪的上诉失败,须即时入狱4周,收监时被剪去其标志性长发。他于6月10日出现在香港高院申请终审法院上诉许可及保释时,以“短毛”现身。


被指控1项破坏社会安宁、两项刑事毁坏以及一项扰乱公众地方秩序罪名的梁国雄,昨日开庭前在高等法院门外示威,高呼“递补机制可耻、我有权示威”口号;香港法院对梁国雄控罪的案情为“2011年9月,一批示威者撞开科学馆演讲厅大门,冲入并打断递补机制论坛,时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 长林瑞麟一度离场”,与梁国雄一起冲击该论坛的社民连成员容伟棠、大学生陈倩莹、邓建华,以及热血公民创办人黄洋达,原先被判囚3周,但因其后被撤销“扰乱公众秩序”罪名,不需要服刑,而梁国雄的上诉未获全部支持,因此需要服刑,梁国雄在法庭上申请立法会署假休会后去服刑诉求未获支持,他被押至香港荔枝角收押所。


昨日(6月10日)香港高等法院外有逾80名香港不同组织的成员和公民到场声援梁国雄,现场有外籍声援者在法庭内高呼“上帝保佑你,长毛”,香港资深大律师、民主党创始人李柱铭质疑法裁定无据及强行剪去梁国雄标志性长发,有侵犯人权之嫌。“长毛”被判即时入监之时,正值 中国国新办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之时,梁国雄近年持续就中国对港加强控制和中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表示抗议。


白皮书在七一前投下了“引爆弹”


6月10日该白皮书出台后,香港媒体和公众一片哗然,据相关统计,在两个小时内香港媒体有20余篇相关报道发出;6月11日,各香港媒体就此发表评论,大多社评认为,白皮书拉开了中央全面掌控香港事务的内幕,至此,高度自治危殆。也有媒体认为在“七.一香港回归日”前夕出台这一文本,料将今年的抗议游行活动将被引爆,会有更多的香港市民走上街头。《苹果日报》头版头条以醒目标题《高度自治变北京全面管治》显示了这一香港主流看法。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向德国之声表示,白皮书中没有捍卫香港市民基本政治权利、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精神的内容,令人担忧香港的“高度自治”倒退。


德国之声6月10日采访“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教授陈健民时,他认为中共当局此举很愚蠢,这种过分强调一国的表态,也会激发港人对“两制”的保护。不排除香港公民通过公民运动的方式表达抗议和维护权利,有可能成为一直在筹备和演练中的“占中运动”的催化剂。


“中央政府有可能在普选上也无法兑现承诺”


于香港全面媒体和评论人士一面倒的对白皮书的反对声音中,香港政府于昨日明确表态,称香港在经济、社会、民生方面的“显著成就”,得益于“一国两制。”


6月11日香港总商会联合香港加拿大商会、香港及澳门意大利商会、香港巴林商会、香港印度商会,今日在多家香港报纸刊登广告,反对“占领中环”运动。声明认为该运动会对中环商贸活动造成影响,也影响香港本土中小企业和阻碍大型跨国业务的日常运动。未知此举是否意在消除白皮书对“占中运动”的催化剂作用。


郑宇硕也表示,不排除在今后中央政府更多对香港一些企业或是政界许利或施压,以争取在香港的支持,但中共当局无法控制香港民众真实民意,也无法制止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抗议行动:“占中运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抗议运动,中国政府如果能拿出一个真普选的制度我们也不用去实施这个运动”。但他认为透过目前白皮皮的发表,中央政府在普选的推进上,也有可能无法兑现承诺。


▲纽约时报6月11日报道:北京发布白皮书称香港回归后更加民主


小中大 约十万人在香港参加了针对中国的共产党领导人的抗议活动一周后,北京发文为自己对香港的监管作出辩护,把所有的工作都归功于中央政府,从抗击非典,到提倡民主改革,乃至确保香港经济繁荣。


这份“白皮书”发表时,香港亲民主人士正在为让北京最终能够允许普选而积极活动,同时有迹象显示,共产党将继续对谁被选出来管理香港政府施加强大的控制。


白皮书称,1997年从英国回归中国之后,“香港从此摆脱殖民统治,回到祖国怀抱,走上了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


白皮书强调了香港的经济活力,称自从回归中国以后,香港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为3.4%,金融、贸易和航运行业繁荣昌盛。虽然该增长率远低于中国大陆的同期增长率,但由于得益于中国的经济腾飞,香港也保持了持续的繁荣。


但是,白皮书在某些其他方面的说法令人生疑,比如其中提到的北京对2003年非典事件的反应,虽然北京曾广受批评。


白皮书称,“中央政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内地同样急需抗疫医药物资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无偿向香港提供大批抗疫药品和器材。国家领导人亲赴香港疫情重灾区和医院视察慰问。”


事实上,中国被迫承认,在发现非典之后,一度严重低报了香港感染非典的病例数,在传染病迅速传播过程中,有可能导致了医疗响应的迟缓。


白皮书发表之际,亲民主团体正在为香港可能动荡的夏天做准备,一些运动领袖威胁说,如果北京确保政治改革的步伐迈得太小的话,会举行大规模抗议。6月4日参加纪念天安门广场镇压事件25周年守夜活动的人数大增,有人认为这表明,反对北京的情绪可能会助长今年晚些时候的“占领中环”抗议活动。


占领运动的领导人最大的不满是,北京只允许那些忠于其统治的候选人参加竞选,他们说这种情况在未来可能不会改变。


中国政府的白皮书称,与此相反,在北京的监管下,民主已经在香港深深扎根。


白皮书称,北京和香港政府“坚定不移地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推动以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政制循序渐进向前发展”。白皮书还说,香港首席行政长官选举的“民主程度不断提高”。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陈方安生回应白皮书 担心北京收窄一国两制


针对中国国务院发表的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香港前政务司长,“香港2020”组织召集人陈方安生作出回应,担心北京政府收窄对香港管治权。


陈方安生发表声明说,香港《基本法》有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规定,中央政府不需要透过发表白皮书重新解释当中的条文和含义。


“这么做只会引起不必要的争论,引起港人揣测一国两制政策有变,加剧社会不安与分裂。”


陈方安生还担心,中央政府有意收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承诺。


她呼吁香港人按照《基本法》争取落实真普选,解决目前的管治问题,并于6月22日电子公投中表态。


关键时间点此前,香港“占领中环”组织人之一的戴耀廷指出,他认为这份《“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就是针对“6.22 ”全民投票和 “7.1” 游行。


戴耀廷表示,白皮书的内容并无新意,但是发表的时间“才是关键”,并说过去的一段时间,北京退休高官、商界重量级人士都分别对“占中”行动“发炮”,这次发表白皮书也是一系列行动之一。


但香港特首梁振英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周二发表的白皮书,历时一年,并不是针对未来发生的事。


在香港政府举行的记者会上,梁振英表示,这份白皮书是“总结过去十七年,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梁振英说,撰写白皮书历时一年的时间,和香港“即将发生的事情无关”。


“一国打压两制”香港民主派人士普遍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周二发布《“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视为“打压”。


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表示,国务院选择今天发表白皮书,时间上令人很多的揣测,难免令人联想针对 “6.22 ”全民投票和 “7.1” 游行。


她指出,香港特区和北京方面政权对“6.22”全民公投十分紧张,将会是香港市民表达对普选的意见的重要机会。


北京方面担心如果很多香港市民支持投票,将对当权派构成很大压力,因此近期不断透过报章,所谓的民意打压“占中”行动。


希望中央聆听刘慧卿指出,中央政府已经答允香港将来可以普选特首,根本不必要担心“6.22”全民公投,反而看看投票的结果可以更清楚市民的意向,没必要对“占领中环”发起的投票过份紧张。


刘慧卿希望中央政府冷静聆听香港市民对民主普选的要求,相信大部分市民会以和平理性非暴力表达争取民主自由。


白皮书又强调,要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防范和遏制极少数人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


刘慧卿呼吁当权者交出证据证明真的有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图谋,否则这样的立论不成立。


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一些团体一些人到底从事什么违法的活动可能被指勾结外部势力,意图破坏“一国两制”,希望当权者解释清楚,不要作出无理的指控。


▲美国之音(VOA)6月12日报道:英美低调回应中国国务院香港白皮书


香港 — 在中国国务院6月10日发表有关香港白皮书后,英美等国未主动发表评论,只是在媒体查询两国驻港总领事馆后,才于星期三向媒体发布对白皮书的回应及立场。


美国驻港领事馆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名义作出的回应说,美国对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有深厚和长久的利益。美国一贯政策是支持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原则,以及基本法授予的高度自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支持保障香港享有除外交和国防外所有事务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方案,而中国信守对一国两制的承诺,将使香港持续繁荣,并在亚洲金融和商业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发言人则表示,最重要的是,中英联合声明所保证、一国两制模式所体现的高度自治、权利和自由获得尊重。英方通过半年一次向议会提交有关香港的报告,监督和报告相关事宜,下一次报告将于7月公布。


英国领事馆发言人强调,维持香港实力的最佳方法,是通过符合香港民意的普选制度。具体细节要由中国政府、香港政府和香港人民决定,但是重要的是,人民有一个真正的选择,而且感到他们对选举结果有切实的利益。英国欢迎国务院白皮书重申对通过2017年普选选举特首的承诺。


▲德国之声(DW)6月12日采访林培瑞:北京“意在威吓”香港民主人士


北京近日发表白皮书,强调其对香港的“全面控制”,引发香港民众强烈抗议。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对德国之声表示,此举显示北京意图进一步“吞噬”香港。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对香港发出警告称,其自由存在限度,香港必须严格遵循法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9日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重申北京对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拥有“完全控制”。


白皮书写道,部分民众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造成“香港出现一些在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问题上的不正确观点”。这份白皮书发表的时间点,正好在民主运动“占领中环”( Occupy Central)举行之前。该运动预计将使香港的中环银行区陷入瘫痪。


美国汉学家林培瑞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这份白皮书明显违背了邓小平所承诺的“一国两制”五十年,并且显示出共产党领导层希望防止亲民主运动蔓延至大陆。


德国之声:白皮书对香港未来有哪些实质意义?


林培瑞(Perry Link):白皮书意味着,北京希望继续吞噬香港,这一举措已经行之有年。这明显违背了邓小平“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承诺。但事实上,这并不是新鲜事。邓小平的承诺从来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承诺。


为何北京会在此时发表白皮书?


我认为即将举行的“占领中环”运动是主要原因。六四纪念活动对占领中环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占领中环才是促使北京发表白皮书的原因。


香港对于中国而言有多重要?


“中国”这个字眼在这里相当暧昧。 “Occupy Central”直译成中文有“占领中央”之意,这令政府畏惧,听起来就像“侵入核心”。我能想象为何北京对于这个字眼如此不安。


整体上,对中国人民而言,香港是个重要的前哨。举例来说,人们可以在当地买到可安心食用的奶粉和未受审查的书籍,孕妇们来到香港产子,确保孩子可拥有合法离开大陆的权利。


香港推动普选是个重要的象征,显示民主和中国文化能良好地相互融合。政府痛恨这样的事例,但许多中国公民对此表示欢迎。


为何当局希望扩大对该区域的政治控制?


各地的执政当局当然都希望拓展其势力。此外,中共感觉到自己必须将民主扼杀于襁褓之中,防止它蔓延至中国。


北京想通过这份白皮书传达什么样的信息?


其目的是威吓香港的民主人士及其支持者。


香港民众或国际社会是否能采取任何行动,反对中国受紧对香港的控制?


当然有。人们可以继续抵抗,公开透明,告知真相。北京的强大势力并非团结一致且无敌的。它的内部空虚、不牢靠。正是这份不安全感,使其感到有必要在任何运动开始前,扼杀其反对者。


北京若加大对香港的控制,对当地将带来哪些政治和经济上的影响?


我不认为在经济上会有太多改变。多数的香港财阀已经与北京站在同一阵线。在政治方面,北京更强大的控制将加剧并深化香港的政治问题。它将制造香港与北京团结的表象,暗地里,愤怒的民众如今将有更多理由感到愤怒。


汉学家林培瑞是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创意教授比较文学及外国语文校长特聘讲座教授、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退休教授。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2日报道:白皮书引发干预香港司法独立新争议


中国国务院发表的“一国两制”白皮书,除了引起香港對“高度自治”被削的争议外,再引起法律界担心北京意图干預香港司法独立争议。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示,白皮书的发表并无任何意图干扰本港司法独立。


相反其内容,由前言开始及当中的章节,很多部分强调香港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及终审权。


引发争议的是白皮书中提及: “在“一国两制”之下,包括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等在内的治港者,肩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职责。”


对于白皮书内容,香港大律师公会11日发表声明作出回应,指香港的法官及司法人员不应被视为“治港者”, 或是政府团队的一部分,这样会向香港人、内地甚至全世界发放错误讯息,认为法庭是政府的机器,与政府互相配合。


大律师公会又指,在普通法下,香港的法庭是根据控辩双方论据,作出公平及透明审讯,并非根据任何人的一锤定音式的最终解读作出裁决。


司法独立大律师公会强调,香港尊重法治,除要依法办事及依法施政外,司法独立亦同样重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虽有解释权,但要谨慎地行使,否则会削弱香港人眼中的司法独立。


面对法律界的质疑,袁国强指出,白皮书发表并无任何意图或者企图去干預本香港的司法独立。


白皮书发表的目的并不是干预司法独立,相反是尊重一国两制下,特别是基本法的条文,香港是依据基本法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及终审权。


袁国强表示,司法独立的核心是法院、法官处理案件时,不会受其他人包括政府或行政机关影响。


至于白皮书中提及“治港者”要“爱国爱港”的要求,袁国强指出法官宣誓就职时,要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已经履行法律上有关“爱国爱港”要求。


他指白皮书只是重申这一方面,并没有偏离。


白皮书指,法官要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基本法,袁国强表示,法官在处理案件时,有责任正确理解法例,因此白皮书只是重申法官职责,并无新的内容。


大律师公会的声明引述袁国强在2008年出任该会主席时曾经发表声明,当时袁国强提及司法机构不应该被视作管治团队的一部分。


在2008年,当时出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香港,提出“三权合作论”,当时正好是袁国强当主席,大律师公会发声明反驳,袁国强当时认为司法机构不应该被视作管治团队的一部分。


袁国强认为公会错误理解他当年的陈述,希望大家不要混淆之余,要看清楚上文下理,不要断章取义。


另外,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谭惠珠,被问到香港司法独立是否被干预,她指基本法授予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权,但不可说成“法无禁止即可为”。


谭惠珠认为,基本法赋予香港独立的司法权及审判权,表示司法属于政治体制的一部分,而行使权力有独立性,不受行政立法影响,但不等于脱离政治体制。


▲美国之音(VOA)6月12日报道:泛民强烈反弹轮番赴中联办抗议白皮书


香港 — 中国国务院星期二发布香港问题白皮书,被认为是重新解读北京的对港政策,引发社会强烈反应,尤其是泛民主派更是激烈反弹。


包括社民线、人民力量、学民思潮、公民党、工党、民主党等团体和政党,6月11日分别游行到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抗议北京扭曲“一国两制”原意,破坏港人治港的承诺,干预香港高度自治。由于中联办像以往一样拒绝派人接收请愿物品,部分抗议者当场焚烧白皮书道具、向基本法道具涂抹红漆等,表达对白皮书的不满。


游行的团体和政党呼吁更多的香港市民参与有和平占领中环运动发起的政改方案6.22全民投票。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北京在政改咨询期间发表白皮书,是有意向市民施压,减低市民参与6.22全民公投、7.1大游行以及占中的热情,但是,相信白皮书只会适得其反,逼迫更多人站出来。公民党党魁梁家杰等人也认为,白皮书会让香港人更团结,将激发更多港人参加6.22全民公投和7.1大游行。


▲纽约时报6月12日报道:北京白皮书激起香港民众大游行


小中大 1984年12月,时任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和时任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北京签署了将香港交还给中国的联合声明。声明中的基本政策之一是,虽然香港将会“直辖于”中央政府,但“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但是在周二,北京发布了一份新报告,坚称其对香港的管辖,这引起许多香港人的批评,他们说共产党的领导人正在背弃遵守“一国两制”政策的诺言,该政策让香港在北京的统治下,保持民主自治。


亲民主的公民党(Civic Party)领袖及立法委员梁家杰在谈到这份报告时说,“白皮书让我们非常吃惊,对我们来说,它是在重写‘一国两制’政策。”


为了表达愤怒程度,梁家杰周三带领一些人在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门前举行了抗议,该办公室是共产党负责香港事务的机构。社会民主连线(The League of Social Democrats)以及其他政党也各自举行了抗议,他们在抗议中烧了代表白皮书的纸张。


梁家杰是一名注册律师,曾参加过香港首席行政长官的竞选,他说,北京发布这份白皮书,是在违背自己的诺言,他也反对白皮书中把政治要求作为选择香港法官的考虑因素的说法。


他说,白皮书“重新定义了高度自治的含义,甚至还暗示我们的法院应该由那些具有政治意识的人担任法官,他们不仅要维护香港的繁荣,而且要维护全国的繁荣。实话说,如果这份白皮书是在《基本法》刚刚公布的1990年代发表的话,那时,我敢打赌香港不会那么顺利地回归中国。”


作为对白皮书的回应,香港大律师公会(Hong Kong Bar Association)表示,法官“不应该被视为在工作上被加入政治要求的‘治港者’或管治团队的一部分”。该组织还警告说,把政治试金石强加于法官将会削弱香港对法治的尊敬。


香港政府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兼全国人大代表谭惠珠在一次广播电台采访中说,北京发布这份白皮书是与有关允许香港普选的争论相配合的,香港人不应该认为他们“可以做任何法律不禁止的事情”。


在亲民主组织要求北京遵循自己以前表示过的意向,允许香港普选之际,香港最高行政长官梁振英计划将在年底前就选择香港下一届领导人一事发布一份提议。


如果提议不允许公众提名首席行政长官人选的话,“占领中环”组织计划发动一场公民不服从运动,运动威胁将阻碍市中心商业区的交通,这进一步提升了这场争论的厉害关系;北京则一直释放信号表示,将只允许那些对共产党的领导表示忠诚的人作为候选人。


“占领中环”将在6月20日至22日在全香港举行一次非正式投票,以征得公众对其抗议计划的支持。一个由积极分子组成的更激进的组织已发下誓言,如果政府制定的改革提案将限制谁能被提名为香港领导人的话,将占领香港立法委。


周二,外国商业组织警告说,计划的抗议活动可能会给香港经济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加拿大、印度、意大利和巴林的商团在报纸刊登广告,呼吁组织者重新考虑抗议的计划。


广告写道,“‘占领中环’可能会导致中心商务区经济瘫痪,给当地小公司和大型跨国公司的运营带来影响。”


政治分析人士戴高礼(Michael DeGolyer)在提到白皮书时说,“这份报告用7种语言同时发表。这显然不是一份仅仅针对中国大陆和香港人的文件,这份报告显然是要制造国际舆论,为中央政府采取行动奠定一个法律基础。”


他说,“这是对香港宣读防暴法。这非常明显是为对‘占领中环’采取行动打下基础,因为这份白皮书称,中央政府在认为国家面临危险时,有权、也有责任出动人民解放军。”


一份最近的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香港居民中,有一半以下的人相信“一国两制”会持续下去,这反映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们对该政策的信心不断下滑。在另外一份调查中,不到十分之一的受调查者只是“有些”相信梁振英将会允许一个更公正的提名程序,也就是不排斥那些与北京观点相悖的人参加竞选。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2日报道:中国外交部警告外国不要干涉香港事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或指手划脚。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本周二发布香港回归大陆17年来的首个关于香港一国两制的白皮书《“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强调北京对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权。


相关内容分析:白皮书被质疑港“一国两制”已死 陈方安生回应白皮书 担心北京收窄一国两制中国白皮书:警惕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干预内政相关新闻话题中国星期三,美国国务院和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都对这份针对香港的政策性文件提出批评。


在星期四的记者会上,当有人问到如何看待美国和英国对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的反应时,华春莹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建议这些国家的人仔细阅读这份白皮书,并多做一些有益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


她还说,香港回归以来保持了繁荣、稳定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而白皮书有助于各方加深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全面认识和了解。


一国两制的真实涵义在中国国务院的香港白皮书公布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很快对此做出反应,希望中国信守对香港按照《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的承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支持的一国两制是保证香港除了国防和外交事务之外的所有其它事务都享有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这样才能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在北京的白皮书公布之后也做出反应说,香港的成功基于《中英联合声明》以及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所承诺的高度自治。


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还表示,要继续保持香港持续繁荣的最好途径,是实行符合香港民意的普选制度。


这一关于香港的白皮书引起了各界对“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否已经死亡”的争议,更引起对北京试图干预香港司法独立的担心。


香港大律师公会星期三发表声明说,白皮书中称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员为“治港者”,会向外界发出错误的信息,使人误认为法庭是政府的机器,与政府互相配合。


▲纽约时报6月13日采访报道:陈方安生:香港的自治正受到威胁


小中大 在英殖民政府执政的最后几年,以及1997年回归后的头四年,陈方安生(Anson Chan)一直是香港政府的第二号人物。任职期间,常有人称她为香港的“铁娘子”,是亚洲最具权势的女性之一。


如今她最关心的是确保香港回归中国时的约定能得以履行,按照现行的《基本法》规定,香港人到2017年将可以自行选择该地区的行政长官。


对香港的现任领导人以及北京政府的干涉,现年74岁的陈方安生表达了越来越多的不满,她认为北京的干涉越来越强横了。几个月前,她听闻英国的汇丰银行(HSBC)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抽撤了在《苹果日报》的广告,而那是香港最受欢迎的报纸之一。该报称,银行是在北京的施压下做出这个决定的,报纸的批判性报道激怒了北京政府。


在一次采访中,陈方安生谈到了她和银行高层的信件往来,以及北京政府对香港的控制。在她看来,这种控制在收紧,而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北京本来承诺香港可以保持高度自治,直到2047年。以下是经过编辑的访谈节选:


问:关于企业撤广告的事,此前中国国有企业以及和中国有业务往来的本地公司不是一直在这么做吗?


答:某种程度上讲,我不能容忍这种行为,但是能理解本地华人企业,尤其是想在中国做生意的,会被迫去接受。但像汇丰、渣打这样的国际银行若如此行事,就是在步入歧途了。下次他们再来说我们不想让你们和某些客户做生意怎么办?你也屈服吗?


一个在全世界多数地方都有强势存在的国际银行,如果要有了这样的举动,是在向香港人传达什么样的讯息呢?这些人正在拼死抗争,希望能如实依照“一国两制”对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加以保护,维持我们当前所享有的法治以及所有的权利和自由。那些香港的普通百姓还有什么希望呢?你们这样做,其他和你们有业务往来的国家看到,又会怎么想呢?


问:银行说这些决定都是出于商业上的考量,他们在信中给出的回答,你能接受吗?


答:它们没有否认它们已经从《苹果日报》撤出广告,对不对?它们肯定没有给出我想得到的保证。


像汇丰这样的银行,你一定要问它:“为什么要从这座城市销量最好的报纸之一撤下广告?是什么促使你们这么做的?‘


我认为这很能说明问题。首先,你没有否认存在此事。我要求你给出一个明确的保证。你没有给。这样一来我还能得出什么结论?


问:为什么中国政府要针对《苹果日报》?


答:《苹果日报》大概是仅存的一个还能保持相当独立性的报纸,敢于表达自己对北京的不满,敢于批评特区政府。现在有这个胆量的报纸已经不多了。在平面媒体甚至电视上,自我审查的情况越来越多。


在过去,他们至少是暗地里悄悄做的。现在有一个状况让我们很担心,他们可以公然干涉,甚至都不打算掩饰了。


问:为什么会这样?


答:因为他们想要让你明白谁是主子。他们认为我们是无可奈何的,因为你可以看到,他们不只是对香港这样,其他很多问题也是这样处理的。他们越来越强势,因为所有人都表现出我们很需要跟你做生意、投资的样子。很不幸,有钱能使鬼推磨。


如果你这时候选择退缩,沉默不语,你就是在怂恿他们下次给出更过分的要求。要到什么时候才会说受够了呢?


如果银行真是做过周全的考虑,那从银行的角度,你当然需要的是一个不受约束的媒体。要做出有见地的商业决策,你需要最及时、精准的信息。一个媒体的言论可以轻易被压制,是不符合汇丰的利益的,当然也不符合股东的利益。


中国的经济更强了,它感到自己的经济力量越来越大,他们认为可以通过这种经济力量来达到目的,那么他们就会这么做。


问:此事会怎样发展,是否和“占中”运动有关?这个运动威胁说,如果下一任行政长官选举的新规则无法达到国际标准,就会在香港市中心商业区进行静坐抗议。


答:无关的,这件事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而占中是他们最近新添的一个烦心事。[北京方面本周发布的《白皮书》]清楚地表明,他们打算收紧对香港的控制,他们在重新定义什么叫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要是可以的话,他们还会重写《基本法》。


问:但民调显示北京政府正在失去香港民众的支持,尤其是年轻人。他们不担心吗?


答:目前看还没有太多担心。说到底他们就是觉得,我们指望他们的经济施舍和其他帮助,我们还是会和往常一样说,‘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只能接受。’但如果他们真这么想,那就是打错算盘了,因为正如你所说,年轻一代远没有那么能忍。他们对前景非常担忧,一国两制被一点点地削弱,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被侵蚀。这样下去,连法治和司法独立都会受到破坏,到了那一天,香港还有什么?在大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香港还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我们又该如何帮助我们的国家走向现代化?我们的这种角色,只有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才可以实现。


问:你是否认为占中运动加剧了紧张局势?


答:占中无疑触到了痛处。由于这边有人在挑拨,北京方面开始认为这是在公然挑战他们对香港的权威。自占中的想法提出后,他们在竭尽所能地把它妖魔化,部署反对力量,并夸大所谓的经济后果。


问:你会去支持占中吗?


答:占中的策划者已经说得很明白。这是最后的手段,只有当政府要迫使我们接受一套显然并非真普选的方案——即是说,最终结果是预先决定的,人们才会发起行动。只有那样,才会有占中。


如果政府说他们对占中十分关切,那么是很容易避免的。你只需要做你该做的事,也就是实施真正的普选,那是北京政府向香港人民郑重承诺过的,也是写在我们的《基本法》里的。不多不少,就这一个要求。


看到香港回归仅17年就出现如此多的状况,我个人是极为失望的,在很多方面感到痛心。50年的期限,还剩下30多年。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看用不着等到2047年,一国两制早早就会消失。


我们一定要考虑那些别无选择的人。他们不像有的香港人那么富有,一旦情况不妙可以到别处去。对很多人来讲,他们是没得选择的。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做点什么,至少要遏制住这种恶化的趋势,要继续尽我们的所能。


问:你会参加占中吗?


答:我衷心希望不要发展到需要占中的地步。我的态度是:如果特区政府和北京要强迫香港人民接受一套明显虚假的普选方案,令大陆方面可以对人选有百分之百的把握,那就别怪香港人民全面动员起来。


▲德国之声(DW)6月13日发表鲍彤文章:一国两制的法定义和白皮书的篡改义


就北京政府刚刚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曾任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的知名民主人士鲍彤撰文,指出白皮书篡改了“一国两制”的定义。


(德国之声中文网)最近出了篇白皮书,讲的是“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作者通过这篇文章发明了新概念:香港享有多少权力,“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据说这就叫做高度自治,叫做港人治港,叫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也许白皮书的作者们不知道1984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存在。我愿意告诉他们:至少在中国外交部,应该存有一份没有被销毁的档案。


也许这些作者认为,研究“一国两制”的真谛,不宜于接触中英联合声明之类具有普世价值的文献,应该转而钻研邓小平遗留下来的秘籍。我愿意坦率地告诉他们,邓小平的个人谈话,不管是公开的还是秘密的,只要没有通过立法程序,统统不足为法,无权约束香港的或大陆的居民,至多只能充当某种参考。因此,不管是谁,不谈一国两制则已,要谈,必须以中英联合声明为唯一的法律根据,因为这是香港回归的基础,是中英两国昭告世人并且必须信守不渝的准则。


在这一历史文献中,英国政府声明,“于1997年7月1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同时向世人、国人、港人声明,“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这是一国两制的本义和正义,它界定了“一国两制”的不容曲解和阉割的全部含义。以香港普选为例:到底何时举行,如何进行,根据这一声明,一切都可迎刃而解:如果是外交官或国防官,当然归中央任命。凡属非外交非国防的官员的普选,或任命,或罢免,统统属于港人治港范畴,理应由港人自主决定,中央无权越俎代庖。老老实实信守这一准则,才谈得上“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否则的话,一切花言巧语,都是对一国两制的践踏或变相践踏。


可以不可以改变呢?如果反悔了,就应该正大光明地宣佈“我不干了”,撕毁条约,另起炉灶。但必须明明白白晓谕天下,不应该偷偷摸摸变戏法。现在的白皮书把中央给你多少权力说成是“一国两制”,那是开玩笑。——我深信,当今中国,没有任何一位严肃的政治家,愿意出头露面,声称自己对此白皮书负责。好在这类没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在垃圾堆中俯拾即是,只能吓唬小孩子,不值得当真。


据说白皮书还有一项发明: “港人治港” 必须被完整地准确地表达为“爱国的港人治港”。妙极了!但愿中央率先垂范,在等额选举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以及党的首脑的正式文件中,一律明文规定,必须在 “爱国者”的范围内遴选。这样,也许真的可以预防国家主席私自签署改变边界的非爱国条约,也许可以预防军委主席私自签发军队向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开枪的非爱国命令,也许可以预防党魁在“大跃进”的口号下把几千万老百姓活活饿死的非爱国暴行。唯一悬而未决的理论问题是,由谁来制定爱国不爱国的标准。看样子,这个伟大光荣正确的任务,也许又有可能落到起草白皮书的秀才们的肩上了。


▲德国之声(DW)6月15日报道:白皮书与防火墙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白皮书,被认为粉碎了温和民主派的美梦。中国网络防火墙(GFW)屏蔽了所有谷歌服务,中国网民纷纷转发抗议信息。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在香港引起激烈反应。《明报》发表评论《庄严承诺》,作者张圭阳指出,在1982年至1984年中英两国22轮外交谈判中,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关于管治权的争议。英方曾经提出,交出香港主权,换取对香港地区的管治权。香港地区的管治权,最后交给了香港人,以减少政权变动对香港造成的冲击,这就成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


张圭阳说,纵观《白皮书》全文,从来没有提及“一国两制”等政策,都已写入《中英联合声明》,而《声明》已在联合国备案,最初用意是中央向国际社会表达上述承诺的庄严性。他质疑这种庄严承诺能否说变就变。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爱国”是中共实施权大于法的符咒》,作者李怡指出,“白皮书的全部问题,讲到最根本处,就是中共要用人治来凌驾香港法治,在香港面临普选争议时发表,意思就是要香港人认识到,中共对香港的管治权力是绝对不会放给香港真正民选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的。”对中共来说,权比命更重要。法嘛,只是做做样子吧了“。


李怡说,白皮书的发表,让香港市民认识到中共视《基本法》如废纸的权大于法的人治本质,以及它粉碎了想要同中共讲讲道理、讲讲法律的温和民主派的美梦。同时,它显示香港特首 梁振英不仅事前知道甚而还可能参与草拟。


中国外交实用主义不讲原则


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哲学教授史蒂芬•T•阿斯马(Stephen T. Asma)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中国拿走了美国的实用主义?》,认为中国实用主义外交不讲原则。正如送医生红包,许多美国人认为,这样的赞助在本质上是腐败。但中国人认为交换红包是有礼貌的行为,是增进社会关系的重要方式,与贿赂无关。


阿斯马说,中国知识分子对实用主义的欢迎似乎胜过美国人。在中国,对杜威哲学思想的热情尤其在迅速高涨起来,相比之下美国对它的热情已经枯萎了。大部分美国人都熟悉中国在涉及外交政策时的实用主义。中国对与其他国家进行道德辩论不感兴趣,它采取的立场是,自己的政策“只是公事公办”,以同样的方式与圣人和暴君进行贸易。至少在公开场合,美国看不起这种看上去缺乏原则的做法。但是他认为,美国人未能了解中国文化中更深层次的实用主义道德观。


“没有抗争就没有自由!”


6月13日,维权律师浦志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北京警方逮捕。网民“某某戈”揭露:“查看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上的”浦志强“词条,前者最后写到媒体对浦志强的评论,唯一引用的竟是《环球时报》的一篇报道?!……局域网内,想了解点真相,难!”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5月27日开始,谷歌在华的几乎所有服务都处于无法使用的状态。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对谷歌的屏蔽强度之大前所未有。一则消息以以截屏图片的形式,被众多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传播。消息称:“ GFW(中国国家防火长城)屏蔽了所有谷歌(Google)的服务,包括对科研至关重要的Google学术。如果你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请将本页面转发到微博,微信。 在2013年初,GFW封锁了Github(代码分享网站)后,大量程序员在微博和工信部投诉,最后GFW被迫解封。没有抗争就没有自由!请大家转发此页面给GFW施压!”


网民“思_念_漫太古”说:“Google彻底进不去了,我下学期的辅修论文难道真的要靠翻墙了吗?!”网民“怎样科学养人”说:“百度现在对我来说吧,唯一的意义就是翻墙方法又失效时,去找如何上google的帖。”


上述信息均被新闻微博删除,中国境内网民也要翻墙才能看到。


▲德国之声(DW)6月17日报道:香港:现在惊醒犹未晚?


日前北京政府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引爆港人抗议情绪;800位民主人士开展一周的“毅行民主路”行动;香港“占领中环”公投也将启动,但网投票系统遭受攻击而瘫痪。


(德国之声中文网)6月10日, 中国政府推出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其中称“北京政府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 全面管治权”、“一国是前提,两制是从属”等内容,激起香港民众抗议情绪。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 鲍彤为德国之声《北京观察》撰文,指出白皮书打破1984年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承诺,公开撕毁原有“白皮书”,对港实施全面控制。


6月10日起,香港33个民间团体和泛民主党派,向香港民众发起了一个七日“毅行争普选”活动,活动从14日开始。天主教香港教区82岁高龄的前主教陈日君枢机,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拥有《苹果日报》等媒体的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等人皆投入该行动。陈方安生向外界表示,北京政府发表白皮书,试图重定“一国两制”,她呼吁港人要坚定争取真普选。李柱铭也向传媒表示,白皮书的发布,会使香港的自由和法治通道关闭。因此愿为香港的自由、法治和司法独立而争取真普选。


白皮书发表后,德国之声曾采访到陈健民,他于当日向德国之声表示,不排除港人通过社会运动表明态度,亦有评论人士认为,白皮书的发表正值每年的香港“七一大游行前夕”,也是“占中运动”在香港的发动、演练渐趋成熟之时,该白皮书料将成为“占中运动”的催化剂。


与“毅行争普选”相接续的将是“和平占中”香港全民投票活动,“占中”组织者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中心从6月20日起,开展为期3天的全民投票,该中心从6月15日起,启动网上手机电子投票系统登记,但该系统遭受大规模、罕见的分布式阻断服务攻击,导致投票系统瘫痪。陈健民质疑发动攻击者意在阻止市民发声。但他亦陈明6月22日实体投票站的投票将如期举行,考虑到干扰因素,不排除增加投票日。


另外“保护香港运动”十余名成员在全城抗议的气氛中逆向而行,手持中国国旗和香港区旗,向市民发出不要参加“占中运动”口号。


“占中运动不会因中共的破坏而停止”


“毅行争普选”宣言中表示,6月20日至22日,是决定香港未来的日子,香港人应该以票发声,给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明显而具代表性的讯息,确立香港的民间普选方向,以开启政改的新里程。在香港社区网络和Youtube上,香港市民合唱的《问谁还未发声》广泛流传,呼吁民众觉醒。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就此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向德国之声表示,完全有理由质疑对“占中”投票的破坏来自中共,但白皮书的发表,对“占中运动”反而起到助推作用:“我想占中运动不会因为他们的破坏而停止,如果网络投票完全被破坏,我想还有取代的方式,因为占中最初设立的目标是十万人,未来占中会超过这个目标,中方的打压只会民情更加激愤,去完成这样一个占中的表达,泛民派和支持他们的港人不会退却。”


“这是决定香港未来的关键时刻”


香港公民、前NGO资深人士和研究者陈欣向德国之声表示,她观察到近年中共不断以各种形式,瓦解香港政党、团体等在落实真普选、坚持高度自治上的行动和努力,还以经济为筹码箝制和笼络港人,这些策略也一度奏效。但白皮书的发表,让港人猛醒,她认为最重要的是清醒之后,有没有共同的方向和行动力,这是香港未来的关键时刻。


金钟也表示, 籍由白皮书,港人可以看到中共当局的“霸道”:“中共适得其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很多人透过白皮书和民众对白皮书的反应,来认识中共对香港政策的霸道和不讲道理;中共对于香港的民主化,包括2017年的双普选的打压、误导是一直在进行的。”


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官媒新华社香港分社前社长许家屯,在上世纪80年代兼任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委员会副主任,日前发表评论称“占领中环”是“毁灭香港”;对此金钟予以批驳:“这种言论科荒谬到极点,这个字眼哪怕是中共当局都没敢用过。由此对共产党也不要寄予希望,香港人只有自己起来救自己民,尤其是年轻一代要站出来,保卫香港的自由。我想香港不会沦陷。”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7日报道:鲍彤:中国应撤回香港白皮书以挽回信誉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引起香港民众不安,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呼吁北京撤回此文件。


香港泛民主派内部普遍质疑,这份白皮书实际上是宣布“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已经名存实亡。鲍彤星期二(6月17日)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也认为发表这份白皮书是北京政府破坏诚信之举。


鲍彤说:“这个文件意味着中国政府过去向全世界,向全中国人民,向香港居民所做的承诺的否定。”


鲍彤认为,白皮书“激怒了香港公众,而且吓坏了台湾的公众”,最终只会导致北京信用破产,“趁一时之快,遗千古之恨”。


北京的白皮书发表之际正值《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稍早前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消息称,星期一(16日)抵达英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将与英方签订一份“成果文件”。


鲍彤说,相互信任是发表任何联合声明的基础,如果信用不存在,“任何声明签一百遍也是没有用的”。


他近日在德国之声中文网发表文章说,《中英联合声明》是谈一国两制“唯一的法律根据”,北京若要反悔,“应该正大光明地宣佈‘我不干了’,撕毁条约”。


香港特区政府星期一晚向香港媒体发放声明,批评鲍彤对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的理解“不正确、断章取义”。


“篡改定义”


北京天安门学运六四事件25周年刚过去不久,鲍彤在六四事件周年前夕“被旅游”,遭警方带离北京,至周年过后才回到北京家中。


他在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文章中说,白皮书将香港权力源于北京授权说成是“一国两制”是“开玩笑”,篡改了“一国两制”的定义。


文章说:“好在这类没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在垃圾堆中俯拾即是,只能吓唬小孩子,不值得当真。”


鲍彤对BBC中文网说:“如果人家真把他当真,那么我想他的后果,就是人家把‘政府信用破产’当真。”


他对国新办的代表性存疑,“可以肯定它不可以代替(全国)人大或者人大常委进行立法”,而且也“不能代替外交部”。


鲍彤还对BBC中文网说,他也认为白皮书是冲着政改争议“占领中环”争取普选运动而来,但这是一个“近视”的措施。


据信参与了白皮书撰写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星期一发表署名文章,批评“占中”运动是“不惜以戕害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为代价、以戕害香港的固有法治和社会秩序为代价,尝试着以所谓‘公民抗命’之‘少数人暴政’的极端形式逼迫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就范。”


鲍彤回应说,只要香港言论百花齐放,“少数人暴政”的威胁即可降低;言论空间收窄,则“一国一制”的威胁将立即出现。他呼吁香港民众要捍卫自己的话语权。


“如果万马齐喑,那就没有希望;如果七嘴八舌,那就大有可为。”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7日报道:陈方安生促慎签中英联合声明成果文件。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就中国和英国拟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成果文件”向英国作出呼吁,促请英国谨慎考虑是否签署。


北京外交部此前表示,适逢决定香港前途的《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中英两国准备趁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签署这份“成果文件”,细节仍在商讨当中。


陈方安生星期二(6月17日)对BBC中文网表示,北京近日发表的《香港白皮书》对《联合声明》的高度自治承诺只字不提,希望英国政府有决心履行承诺,捍卫港人自治权益。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表示,英国相信《联合声明》所保证的高度自治得到尊重对香港至关重要,而实现普选是保障香港优势的最佳途径。


英国总领馆在发给BBC的书面声明中重申,英方欢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香港白皮书》中重申了北京确保香港能于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承诺。


英国与美国驻港使馆此前也曾就白皮书发表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反驳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或指手划脚。


北京称希望在李克强访英期间签署“成果文件”。


“未经咨询”国新办这份全称《“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的白皮书强调北京中央政府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有权监督香港的高度自治权,香港的权力也由北京授予。


官方新华社称,白皮书是要针对“香港社会中一些人忽略中国宪法”,更引述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称,白皮书明确提出要将香港《基本法》放在中国《宪法》框架下理解,是要“拨乱反正”。


身兼泛民主派组织“香港2020”召集人的陈方安生对BBC中文网说,白皮书“重新界定了‘一国两制’的范围”,“赤裸裸地重新编写‘一国两制’的意义”。


她说:“长此下去,相信不用等到2047年,就会只剩‘一国’,根本没有‘两制’”。


陈方安生评论正在酝酿的“成果文件”说:“这份文件关系到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两国)有否知会特区政府呢?有否给予香港市民机会去发表意见呢?”


“要是这份文件提到积极的一面,也提到负面的一面,那当然也可以考虑,但要是这份文件纯粹讲述‘一国两制’如何毫无瑕疵地得到落实,我相信(香港)市民是不会接受的。”


“英国政府作为《联合声明》的签署国之一,也不应该签署这样一份文件。”


陈方安生认为,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构想,就是认为保留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保障香港市民在港英年代享有的一切人权、自由,是维持香港长远繁荣安定的最佳办法,对香港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她说绝对不主张香港民众“无奈接受”北京施压,应继续透过理性、和平的方式争取中英两国履行他们对香港人所做的承诺。